1990-09-18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科学考察 辅导示范 培训骨干 提供服务 农工民主党开展智力支边

第4版(要闻)
专栏:

科学考察 辅导示范 培训骨干 提供服务
农工民主党开展智力支边
据新华社贵阳9月16日电 (记者章传根、实习生贺劲松)中国农工民主党及各级地方组织紧紧围绕中共中央、国务院提出的关于集中力量解决少数民族贫困县群众温饱的问题,五年来,先后派出925批共3875人次专家到全国26个省、自治区的“老、少、边、穷”地区进行智力支边,开展咨询服务工作。最近,农工民主党中央在贵阳召开了智力支边工作会议。
贵州是国家确定的重点扶贫地区之一。1986年2月,农工民主党中央与贵州省政府正式签署了智力支援贵州的纪要。此后,从农工民主党中央到一些地方组织先后多次派出专家学者,对贵州的中药材、水利、电力、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生态环保等方面进行了系统考察,提出了许多很有见地的意见和建议。
今年4月,农工民主党中央主席卢嘉锡率领10名专家来到贵州最贫穷的毕节地区进行考察,向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写出了《关于加强对毕节地区开发扶贫、生态建设试验区领导和重点扶持的建议》的报告。
农工民主党湖北省委选定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为长期智力支边点。农工民主党青海省委选派专家分期培训湟源、乐都等县的医护人员。近五年来,江苏、安徽、广东、四川、湖北、上海等省、市的农工民主党组织先后派出220名专家、教授,到11个地、州、市和23个县举办畜牧兽医、中药炮制、食品检验、茶叶栽培、果树嫁接等短训班,为当地培养出一大批业务技术骨干。

昔日战场建奇功 今朝“神兵”展雄风 空降兵已具备全方位机动作战能力

第4版(要闻)
专栏:

昔日战场建奇功 今朝“神兵”展雄风
空降兵已具备全方位机动作战能力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孙茂庆、通讯员黄日飞报道:人民解放军空军空降兵部队经过40年建设,今天已发展成为一支由步兵、炮兵、工兵、通信兵、防化兵和导弹兵等特种兵组成的,具备全方位、全天候机动作战能力的年轻兵种。
1950年9月17日,人民解放军空降兵举行成立典礼大会。从此,空军空降兵作为一个独立的兵种出现在人民解放军的序列中。40年来,空降兵部队配合陆军、海军、空军、地方部队和民兵执行过无数次各种类型的战斗演习和参加过全国范围内的多种抢险救灾和重点工程建设,为保卫祖国、保卫四化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多次受到中央军委和空军的通令嘉奖。
今天,空降兵使用的伞具装备都是我国自行研制生产的,其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部队的训练手段日趋模拟化、电气化,训练水平和质量大幅度提高。近些年来,空降兵部队在普及跳伞的基础上,组织进行了高原、寒区、热带丛林、戈壁沙漠、原始森林、江河湖泊、水网稻田、核原子爆炸等复杂条件下的跳伞训练和空降后的“死地”求生训练。如今,这支部队已具备从军长到战士人人能跳,到处能降,降之能打的全方位、全天候空降作战能力,安全跳伞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日前,空降兵部队在诞生地开封举行军事大比武,庆祝诞辰日。参加比武的1700多名空降健儿,创16项训练课目的新纪录,11项课目填补了空降兵史上的空白。

民政部全国行政区划工作会议强调 严格设市标准 保持区划稳定

第4版(要闻)
专栏:

民政部全国行政区划工作会议强调
严格设市标准 保持区划稳定
本报济南9月17日讯 新华社记者宋熙文、本报记者贾昭全报道:民政部副部长张德江在昨天结束的全国行政区划工作会议上强调,今后设置市镇要严格掌握标准,防止“建市热”重新抬头,以保持行政区划的相对稳定。
张德江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行政区划工作坚持为改革、开放服务,为发展社会主义有计划的商品经济服务,积累了不少有益的经验,如试行地市合并和市领导具体制;进行减少行政管理层次的尝试;恢复和新设了一批民族自治地方;改革市镇设置标准,确立新的设置模式等。存在的问题是:缺乏宏观战略研究,没有认真制定发展总体规划,导致了工作上一度出现盲目性、随意性,今后有必要对设市进行预测与规划。

田纪云会见陈香梅女士

第4版(要闻)
专栏:

田纪云会见陈香梅女士
新华社北京9月16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美国共和党全国少数民族委员会主席陈香梅女士和郝福满先生。
宾主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陈香梅是14日抵京的。明天她将去外地访问。

外事简讯

第4版(要闻)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叶飞15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以主席晏·茵他拉甘亨中将为团长的泰国家长及教师联合会代表团。泰国客人是应中国对外友协邀请来访的。
▲中顾委常委、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会长王首道15日晚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美国《华盛顿时报》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朴普熙一行。广东省省长叶选平、友联会副会长金黎等会见时在座。 (据新华社)

慎用“群众意见”这个词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慎用“群众意见”这个词
官伟勋
“群众”这个词儿,在日常生活用语中使用频率很高。“群众反映很强烈”,“群众很有意见”,“群众说好得很”,“群众骂得很难听”,等等,都是经常可以听到的话。
这有好的一面,也有不妥的一面。好的一面是说群众在我们社会生活中有地位。凡事一旦到了用“群众”做为“主体”提出时,对于任何一位略有社会责任感的人来说,都是必须认真考虑并郑重对待的。
所谓不妥的一面,是指这个词所包涵的内容很多——群众是分别属于不同阶级或阶层的,是分别属于不同民族的,是有老有少有男有女还有所谓中青年的。其文化层次、宗教信仰、政治水平、风俗习惯、个人爱好的差异也很大……
所谓群众还有个量的问题。十个八个是群众,万儿八千是群众,百万千万也是群众。
都是群众意见,也还有个正确不正确之别。大多数人的意见是值得重视的,但大多数人的意见也并不都是正确的。
盲人摸象的故事几乎可以说是尽人皆知。然而硬是把象鼻子、象腿当成整个大象的人却比比皆是。看到络绎不绝烧香拜佛的人,就说“群众很迷信很落后”;看到一些农民搞科技兴农,把科技人员当“财神”抢,就说中国的农民群众“十分热爱科学”,“十分有革新精神”……就未见得妥当。北京市最近就严禁随地吐痰的规定作了个调查:82.1%的人赞成;12.8%的人认为处罚太重;5.1%的人反对。按一千万人口算,5%就是50万,能说这50万人的意见不是“群众意见”吗?
即便是同一地方、同一文化层次、同一阶层人的意见也往往不同。在我住地附近有两户菜农。实行家庭联产承包时,一位丈夫在工厂做工的女“社员”就是“反对派”:“哪有那时好?按时出工,按时收工,到了时候该分什么分什么。现在可好,什么都得自己干,还干不完。我男人下了班还得回来帮我下地干活儿!”另一位“地里活儿样样精”的老把式则是“拥护派”,一人包了四个塑料大棚,干劲大增,收入大增。这二位哪位不属于“群众”?哪位的意见不可以说成是“群众意见”呢?
主观性很强而又随意性很大,凭一言一事一时之感,就不加分析地把一种意见泛称之为“群众意见”,不仅是笼统的不明确的,而且是很不严肃很不负责的,不仅会使自己,也会引导并影响他人对重大问题做出错误的判断与结论。
“群众意见”这个词儿还是慎用为好,即使确属“群众意见”,也要具体分析。我认为,在一般情况下,最好是什么人的意见就说是什么人的意见。这不仅确切,而且有助于避免有些人出于各种动机把自己的一己之见冒称为“群众意见”。

古城逢双喜 岱庙迎众客 泰山举行火炬接力及登山盛会

第4版(要闻)
专栏:

古城逢双喜 岱庙迎众客
泰山举行火炬接力及登山盛会
本报泰安电 古城泰安双喜临门——“亚运之光普照泰山”火炬接力仪式和第四届泰山国际暨全国登山活动9月14日同时在泰山脚下举行。
14日下午,岱庙天贶殿前花团锦簇、彩旗如霞,来自34个国家和地区的近400位外国朋友、台湾和港澳同胞出席了开幕式。中顾委常委段君毅、全国政协副主席谷牧、中顾委委员任质斌、罗青长、谭启龙及山东省、泰安市的党政负责同志出席了开幕式。中顾委常委、中国登山协会名誉主席、本届泰山登山活动组委会名誉主席杨得志发来了贺电。
在庄严肃穆的气氛中,举行仿帝王封禅仪式表演,再现了900年前宋真宗加封东岳泰山神的盛大场面。这次活动的宗旨是:“团结、友谊、奋进、发展”。整个活动持续3天,将有30个国家的81个代表队,共计660名运动员参加登山比赛。        (进修 旭平 王纲)

《抗美援朝战争》出版

第4版(要闻)
专栏:

《抗美援朝战争》出版
本报北京九月十七日讯 新华社记者罗玉文、本报记者李成华报道: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部分老将军、战斗英雄今天欢聚在一起,座谈我国第一部系统记述抗美援朝战争的史书——《抗美援朝战争》出版。
当代中国丛书《抗美援朝战争》一书,全面、系统、真实地反映了抗美援朝战争这段不平凡的历史,是对全国人民,尤其是对广大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好教材。聂荣臻元帅为这部书作了序。
志愿军将领杨得志、洪学智、王平,当代中国丛书主编邓力群等到会发了言。杨育才、胡修道、郭忠田、李兰丁等代表抗美援朝战争中三十多万战斗英雄和人民功臣参加出版座谈会。《抗美援朝战争》一书由军事科学院编写出版。

耿锡祥同志逝世

第4版(要闻)
专栏:

耿锡祥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电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红军老战士、我党我军优秀的无线电通信工作者、原四机部顾问耿锡祥同志,因病于1990年8月29日在京逝世,终年81岁。
向耿锡祥同志遗体告别仪式9月11日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江泽民、姚依林、宋平、田纪云、李先念、徐向前、薄一波、李铁映、段君毅、邹家华、李贵鲜等送了花圈,何光远、张震等参加了遗体告别仪式。
耿锡祥同志是湖北红安县人,1909年生于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1927年11月他参加了著名的“黄麻暴动”,192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1年他进入中共鄂豫皖分局军委参谋处通信训练队学习。学习结束后,任红四方面军电台报务员、电台台长、电务处股长等职。参加了长征。在极端艰苦的革命岁月里,他以对党对革命事业的赤诚之心,为我党我军早期无线电通信事业的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以后,耿锡祥同志历任军委三局通信材料厂股长、干部训练队队长、新华总社助理秘书长兼电务处处长等职。建国后,历任解放军总参通信部通信总台台长、中共中央监委驻四机部监察组副组长、四机部顾问等职。1961年晋升为少将军衔。他以毕生的精力,为我军无线电通信事业和我国的电子工业建设,作出了显著的成绩。
耿锡祥同志是一位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在60多年的革命生涯中,始终立场坚定,对党、对人民、对社会主义革命事业极端忠诚。尤其是在“文革”期间,他受到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的迫害,但他始终坚信党,坚持实事求是,表现了高度的原则性和坚强的党性。耿锡祥作风正派,为人正直,对工作一丝不苟,认真负责,在生活上一贯艰苦朴素,从不搞特殊化。
耿锡祥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生,是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的一生。(附图片)

五十万年,此刻最热闹

第4版(要闻)
专栏:

五十万年,此刻最热闹
本报记者 李力 陈昭
9月17日下午。周口店,北京猿人遗址。
在根据北京猿人头骨复原的雕塑旁,年届82岁的古人类学家贾兰坡教授感慨万千:“几十万年前这里一定到处都是火把。火使人类走向文明,看到希望。”
北京人用隆重而又独到的方式迎接东北路亚运圣火到京。宁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杨惠云收到一份不寻常的礼物——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副所长李传夔教授捧上一个小锦盒,里面是46万年前北京猿人用火留下的灰烬。
数百名不同肤色的记者涌向人类文明的这一发祥地,一齐把目光和镜头投向熠熠的光焰。在这样一个神圣的地方,在这样一个神圣的时刻,令人想起的是燧人氏,是普罗米修斯……
房山县像是在过比春节还热闹的节日。步履蹒跚的老妪背着牙牙学语的孩子,小伙儿们伸长了脖子,姑娘们踮起了脚尖。杨惠云说:“亚运火炬在宁夏跟过骆驼队,上过羊皮阀子,去了六盘山。到了北京,算是回家了!”北京政协主席白介夫看着这万人空巷的盛况朗声说道:“这是周口店50万年来最热闹的时刻。”

十一亿人,海霞最幸运

第4版(要闻)
专栏:

十一亿人,海霞最幸运
本报记者 龚永泉
9月16日,虽然是星期六,但记者到亚运小贵宾颜海霞家还是扑了个空,折回到建湖县二中才找到她。时过半年,再次相见,她已由初二升入初三了。
9月9日,颜海霞应邀到南京,参加了江苏省暨南京市举行的火炬传递交接活动,并同前国家女排队长孙晋芳一起跑了第一站。以后,又参加了市、县的火炬接力活动。
随着亚运会开幕日近,颜海霞收到来自20多个省、市的800多封来信。其中,大多数是集邮爱好者的信件,请她签名或带到北京于22日亚运会开幕之日发出。为少影响颜海霞的学习,她爸爸一一分类,尽可能满足来信人的要求。
县二中为给颜海霞带些什么礼物到北京,也颇费踌躇,最后,删繁就简给了她八枚校徽,让她“见机行事”,倒也朴实而别致。
一位同学热心地把像机借给她,让她留下美好的瞬间,回来后同大家分享快乐。
17日,记者同颜海霞等3人乘长途汽车赶回南京,颜海霞将同江苏的观摩代表乘当晚66次特快赴京参加亚运会开幕式。

日本代表团宣誓出征

第4版(要闻)
专栏:

日本代表团宣誓出征
本报东京九月十七日电 记者于青报道:参加第十一届亚运会的日本代表团今天下午在东京代代木第二体育馆举行结团仪式。
会上宣布了由七百二十一人组成的日本代表团名单。团长是日本奥委会主席古桥广之进,副团长是日本排球协会会长松平康隆。代表团中运动员五百八十人,是日本有史以来派出的最大的体育代表团。日本代表团将参加全部二十七个比赛项目。
日本皇次子秋篠宫殿下、文部大臣保利耕辅、日本体育协会会长青木半治先后在会上致辞,勉励日本运动员不辜负日本国民的期待,为提高亚洲体育运动水平,促进亚洲人民友谊而努力。
中国驻日本大使杨振亚在致辞中,对日本组成大型代表团参加第十一届亚运会表示热烈祝贺,并说北京亚运会准备工作已圆满完成,将热烈欢迎日本代表团的光临。
日本代表团团长古桥广之进讲话说,被光荣地选为代表日本的运动员,要尽全力发挥自己的最佳水平,这不仅是运动员的使命,也是对主办国的礼貌。
日本代表团运动员代表、柔道选手小川直也代表全体运动员宣誓。日本女排队长佐藤伊知子被选为日本代表团旗手。
明天,日本代表团第一批二百八十人将到达北京,第二批二百二十六人将于二十日到达北京。

科威特足球队抵京热身

第4版(要闻)
专栏:

科威特足球队抵京热身
本报北京9月17日讯 记者李北大报道:刚刚组队10天的科威特足球队,今天上午6时半随团甫抵北京,下午4点便出现在北郊奥林匹克中心训练场上。
科威特足球队队员一踏上绿茵场,就显得十分兴奋活跃。队员们分成两拨打热身赛。他们踢得很轻松。
据领队阿布杜拉·阿齐兹介绍,目前的科威特队是以年轻队员组成,只留下3名老队员。曾在1981年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上踢进中国队一球的老将科拉姆,如今已成为这个队的教练,另两名队员是队长萨米·哈西什和守门员赛米尔,他们也曾来中国参加过1981年的世界杯预选赛。
科威特队是亚洲足坛一支劲旅,今年3月,他们夺得海湾杯赛冠军。但因为老队员的离队,实力受到影响。然而,教练科拉姆表示,他们将尽力争取小组出线,并打入前3名。

乡情连结两队心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乡情连结两队心
本报记者 徐宝康
9月17日。北京怀柔至密云的公路自行车赛场上,朝鲜北方和南方自行车队,顶着强劲的秋风,你追我赶。
这是朝鲜北方和南方自行车队首次在一起训练,气氛融洽。100公里训练一结束,双方队员来不及擦去脸上的汗水,便跑到一起,热烈握手互致问候,并亲切交谈。
朝鲜教练景正满,见到16年前曾在伊朗德黑兰第七届亚运会自行车赛场上结识的老朋友韩成日,喜出望外。他俩当年都是自行车选手,如今各自率队在北京重逢。
两队队员在一起聊起乡情,谈起北南分裂的痛苦,而更多的话题是向往朝鲜的和平统一。交谈中,一名北方选手感慨地说:“我们自行车队,今后如果能从新义州一直骑到汉城,该多好啊!”话音刚落,周围的南方选手不约而同地说:“好!太好了!我们也都盼望着这一天。”

世界最大彩石镶嵌画抵京送展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世界最大彩石镶嵌画抵京送展
本报北京9月17日讯 记者江正茂、钱江报道:重6吨、高2.2米、长50米的彩石镶嵌画《西游记》今天上午在中国革命博物馆举行送展仪式。
超大型彩石镶嵌连屏《西游记》是浙江仙居精雕厂为亚运会献礼制成的稀世珍品。它总共用了1150多种石色,几乎汇集中国所有彩石品种,并以大量珍珠、玛瑙、翡翠、钻石和象牙点缀画面,规模之大为世界彩石镶嵌之最。这也是到目前为止向亚运会送展的最大艺术品。这件作品的工艺总设计是44岁的金继锐。

同胞海峡彼岸来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同胞海峡彼岸来
本报记者 魏亚南 阎晓明
九月十七日下午三时三十五分,参加第十一届亚运会的中国台北体育代表团十六个队的运动员、教练员及官员共三百零七人乘机抵达北京机场。至此,除台北棒球队要晚些时候才能到达外,该团已基本到齐。
在接受本报记者的短暂采访时,代表团团长张丰绪先生说:“我六月份曾为商讨台北团参加亚运会事宜来过一次,这次到北京,感觉比上次更加热烈了。”在回答记者关于台北代表团准备拿几块金牌时,张丰绪说:“越多越好。”
台北运动员多数是第一次来北京,面露新奇。第一个走出机场的台北女子手球队教练干脆地回答记者提问:“我们刚刚结束在欧洲的比赛训练,连胜了十场,这次参加亚运会是来拿冠军的。”这时,第一个在奥运会上获得田径十项全能银牌的老运动员杨传广走了过来,这次他是作为教练来大陆参加亚运会的。

风云际会话足坛

第4版(要闻)
专栏:亚洲体坛经纬

风云际会话足坛
本报记者 陈华
男子——东西亚诸强难分轩轾
应该说,第14届世界杯最引人注目的是欧洲和拉美诸强称霸世界足坛的旧格局的改变。完成这场革命的是一群非洲雄狮。相形之下,亚洲足球则显得落伍了。
当今亚洲足坛,东亚和西亚平分天下的格局依然没有改变。东亚诸强中,南朝鲜队最具称雄亚洲的实力,它不仅是第13、14届世界杯决战的亚洲代表,也是上届亚运会足球赛的冠军。从不久前举行的东亚足球四强赛上看,南朝鲜队已完成了自世界杯后队伍的改组。世界杯的“学费”并没有白交,该队现在更加成熟、斗志旺盛,尤以临场经验丰富、水平稳定见长于亚洲诸雄,因此成为夺标大热门。同样具有问鼎实力的沙特阿拉伯、科威特、伊朗等西亚球队各有千秋,水平相当。西亚诸强与东亚的南朝鲜、中国差距并非那么泾渭分明。在上届亚运会的1/8决赛中,不论是南朝鲜胜伊朗队,还是科威特胜中国队,甚至沙特胜伊拉克队、阿联酋胜印尼队,其最后结局均由点球决定。这戏剧性的一致告诫我们,对本届亚运会男足金牌得主的任何猜测都是不容易的。
中国队这次在家门口比赛,占地利、得人和,却也添了一层心理负荷,能否冲破障碍,打出自己应有的水平,是取得好名次的关键。
女子——海峡两岸姐妹锋芒毕露
虽说亚洲男子足球依然难望世界一流之项背,但亚洲的姑娘们则已傲然在世界足坛占据了不容小觑的地位。
亚洲女子足球运动的开展至今只有不到30年的历史,但以海峡两岸中国姑娘为代表的亚洲女子足球已跻身世界一流强队。
本届亚运会首次将女子足球列为正式比赛项目。
中国队自1983年底正式组建以来已日趋成熟,凭借身体素质好的优势,中国队这几年狠抓了队员的意识和技战术水平,形成了既有前、中、后三条线均衡,又有李秀馥的中场组织、牛丽杰的射门、吴伟英和孙庆梅的突破等具有个人特点的整体优势。相比之下,中国台北队在奔跑和对抗上稍逊一筹,但她们脚法细腻、经验丰富,在去年第七届亚洲杯赛上,中国台北队与中国队两次交锋均以一球败北,差距不大。为备战亚运会,台北女足今年8月初赴欧洲5国“热身”,7场比赛场场告捷,共进41球,只失两球。因此,两岸姐妹谁能问鼎金牌尚难逆料。
朝鲜女足也是亚运会上的热门队伍,该队个人技术虽不够细腻,但队员奔跑积极、身体素质好,是一匹令人不敢小视的“黑马”。朝鲜队教练车正德表示要力争进入前4名,目标第3名。第七届亚洲杯赛第3名日本队个人技术好,斗志顽强,亦非等闲之辈,只是奔跑能力稍嫌不足,阻碍她们与中国和中国台北队的抗衡。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南朝鲜队,尽管该队只有四五年的发展历史,但由于长期藏踪匿影,外界对其知之甚少,至今仍是一个令人关注的“谜”。

图片

第4版(要闻)
专栏:

中国女子羽毛球队在亚运会赛前进行紧张的训练。
本报记者 沈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