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09-17第7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东京访井上靖先生

第7版(国际)
专栏:出访归来

东京访井上靖先生
本报记者 邵华泽
应《读卖新闻》邀请,《人民日报》代表团抵达日本访问第二天,是在著名作家井上靖先生和著名书法家青山杉雨先生家里度过的。这样的安排体现了访日的重点:看看《人民日报》在中日文化交流方面能够做些什么,可以发挥什么作用。
我们首先拜访了井上先生。老先生在中国和日本都有很高的知名度,是当今日本极负盛名的文学泰斗,又是从事日中友好活动的老前辈。他同人民日报社也常有联系,他写的小说《孔子》一书的中文本,就是由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的。今年3月,在《人民日报》《大地》副刊上和《人民日报》海外版《神州》副刊上,还刊登了井上先生的文章,文中阐述了他对孔子的认识、对儒家思想的理解和创作《孔子》一书的经过。
井上夫人在住所门口迎候我们。井上先生身着和服,从里屋走出来,满脸笑容,同代表团成员一一握手。一落座,我们送上了《孔子》中文本,井上先生非常高兴。他说,《孔子》一书,有20多个国家要翻译出版,其中最快并率先出版的是中国。人民日报出版社不仅效率高,从翻译到出版仅用了几个月的时间,而且书的封面设计很有特色,这种开本(小32开)也便于读者阅读。我告诉他这本著作第一版印刷两万册已经销罄,正准备再版。井上先生满意地笑了。他很认真又带点风趣地说,以后我有新的著作,还交给你们翻译出版。
井上夫人一边翻阅着《孔子》一书,一边深情地说,井上为写这本书,日以继夜,付出了辛勤劳动。他不辞劳苦,到中国查阅了大量的资料,访问了许多地方,“当年孔子走过的地方他几乎都走遍了”。井上先生接过话题,说这本书得以写成,要感谢中国方面给了他特殊的照顾。我说,要讲感谢,首先应该感谢井上先生为介绍中国文化,为中日文化交流所付出的心血,井上先生做学问和写作的科学态度、严谨作风,都是我们所敬佩,值得我们学习的。
井上先生对日中文化交流作出过重要贡献,他担任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会长整整20年了。当我谈到中日文化交流还应该进一步发展时,他连连点头称是。他很赞同《人民日报》和两国新闻界利用自己的影响在这方面多做些工作。他简要地回顾了一下几十年来日中文化交流的历史,说,日中文化交流的方针都是双方的前辈定下来的。只要我担任这个会长,我就要按这个方针工作下去。井上先生还谈到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孙平化先生前几天刚刚到他家来过,加强文化交流也是他们交谈的重要话题。他说,现在两国之间进一步开展经济技术交流是很重要的,但不能因此忽视文化交流。文化交流会促进两国人民更深地了解对方,了解历史,使两国人民之间友谊的纽带连得更紧,其作用和深远影响是其他方式难以代替的。我们深深感到井上先生此话的份量,这不仅是历史经验之谈,也是对未来的殷切的期望。
井上先生邀我们参观他的书屋和工作室。他有一座两层楼的书库,里面摆满各式书柜。为了充分利用书屋的面积,许多书柜是一个个紧挨着摆放的。书柜底部有滑轮,地板上嵌有轨道,只要用手轻轻一拉,书架之间就增大距离,可以取出需用的书。这个办法很科学,很适用。书屋里有专门存放中国作家著作的书柜,上面放着巴金、冰心、周扬、刘白羽等著名作家的著作。我随手取下几本看了看,书上都有作者的亲笔题签。其实除了专门的书房以外,他的会客室、工作室内都是书,有日文的,也有中文和其它文字的,有精装的,也有许多线装的,这些书有的整整齐齐摆在书架上,有的放在茶几上、地上,像是刚刚翻阅过的,真是“书的海洋”。
井上先生已经83岁高龄,但精神矍铄,思路敏捷。他同我们侃侃而谈,井上夫人则亲自来回为我们送饮料、水果。不觉时间已超过原订计划,我们很不忍多占用井上先生的宝贵时间,便起身告辞。井上先生兴致很高,抱出一大摞书,赠送给代表团成员每人一册他访问中国西北地区后出版的《丝绸之路诗集》。这本书装帧非常精美。除了井上先生的诗,还配有著名摄影家大塚清吾先生拍摄的彩色照片。井上先生用汉字工工整整地在每册书的扉页上签名留念。代表团的同志都连声感谢井上先生的美意。
临别时,井上夫妇坚持要送我们上车。从室内到门口有一段石子铺成的路,井上先生穿着木屐送我们到车前。
在返回的路上,大家都为有幸拜访这样一位大作家、大学问家而高兴。井上先生对日中友好事业的执著精神,对中国文化的深厚造诣,和他那谦逊宽厚的长者风度,深深地刻印在我们的心里。
(附图片)
图为井上靖先生在为客人们签名留念。

东盟国会组织第11届大会闭幕 呼吁扩大经济合作

第7版(国际)
专栏:

东盟国会组织第11届大会闭幕
呼吁扩大经济合作
新华社新加坡9月15日电 东南亚国家联盟国会组织第11届大会今天在这里闭幕。会议呼吁在东盟各国间扩大经济合作。
在会议结束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与会各国代表团领导人认为,由于柬埔寨问题可望得到解决,东盟国家应进行更多的经济交往,使东南亚地区的经济能够快速增长。
在一项联合声明中,这些领导人呼吁东盟各国采取大胆并具有创新精神的措施,以迎接90年代的挑战。联合声明还敦促东盟各国政府采取措施,让更多的私营企业参与联合经济项目。
关于柬埔寨问题,联合声明重申支持柬各方就成立全国最高委员会达成的协议。联合声明认为,柬埔寨问题只有通过谈判而不能用武力来解决。
这次一年一度的大会还呼吁东盟各成员国在文化等领域加强合作。

欧共体与日谈判汽车贸易

第7版(国际)
专栏:

欧共体与日谈判汽车贸易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9月14日电 欧洲共同体人士14日说,共同体委员会与日本政府关于在1992年西欧统一大市场建立后欧日汽车贸易问题的谈判已取得进展。
据这位人士透露,双方在以下两个问题上已“非常接近达成协议”,即:日本自行限制对欧汽车出口的时间和有关的监督程序。
他说,日本各汽车公司承诺限制对欧汽车出口,直至1997年年底。在此期间,日本政府和欧共体委员会将每年联合进行若干次数量监督。而共同体中尚对日本汽车进口实行配额的国家则将从1991年起逐步取消这种配额。
双方在谈判中未能解决在欧洲组装的日本汽车的地位问题。共同体委员会希望这部分汽车能列入日方自行限制的范围,而在当地设有日本汽车厂的英国则希望这些汽车能被当作“欧洲产”汽车。
在欧日汽车贸易问题上,共同体12国仍有分歧。共同体委员会要求在统一大市场建立之前取消进口配额。

最不发达国家问题会议通过行动纲领 制止局势恶化 加速经济发展

第7版(国际)
专栏:

最不发达国家问题会议通过行动纲领
制止局势恶化 加速经济发展
新华社巴黎九月十四日电 (记者王运久、郭京花)今天在巴黎闭幕的第二次联合国最不发达国家问题会议通过了九十年代支援最不发达国家的行动纲领。
行动纲领的主要目标是制止最不发达国家社会和经济局势进一步恶化,振兴并加速这些国家的增长和发展,并在此过程中帮助它们走上持续增长和发展的道路。
行动纲领就以下几个主要问题简述看法:
宏观经济政策问题。最不发达国家的首要责任是制定符合本国国情的宏观经济政策,这是持续经济增长和长期经济发展的基础。制定政策应着眼于本国的潜力和需要,在此基础上确定发展的优先次序。最不发达国家应在充分调动和利用本国资金的同时,努力创造良好环境,争取更多的外国投资。
外部援助问题。外来资金对于最不发达国家的发展是至关重要的。外来资金既要数量充足,又要有效分配。为协助最不发达国家满足加速增长和发展所需的资金,资助国应努力达到或超过占其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零点一五的官方援助资金。援助资金已经达到百分之零点二的国家应再接再厉,达到百分之零点一五的国家在本世纪末应达到百分之零点二,而尚未达到百分之零点一五的国家应在今后五年内达到这一目标。
国际金融机构和区域发展银行和其它发展基金应根据最穷国的特殊经济和社会条件制定特别援助方案。发达国家应继续向这些国家提供粮食援助和其它紧急援助。
债务问题。最不发达国家的总负债额为七百亿美元,年偿债额约为四十亿美元。债务是执行发展计划的重大障碍,所有资助国应首先取消或相应减少官方发展援助债务,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家和巴黎俱乐部要通过减少本金和利率,或延长偿还期限的办法来减轻最不发达国家的债务,其它债权国和多边机构也应为减轻债务做出贡献。债务问题要求负债国与债权国共同努力,制定一项国际债务战略,在减轻债务的同时为债务国提供更多的优惠资金,以利于最不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长与发展。
最不发达国家的发展问题。最不发达国家应调动和开发人力资源,让所有人,特别是妇女介入和参与发展进程,调动个人、集体和地方的积极性,发挥每个人的才智。加强管理,提高企业的效益。在加强人力投资的同时,最不发达国家应制定人口政策,使人口增长率有助于使人口,自然资源基础和环境的相互关系保持平衡。教育和培训,以及保健和卫生都是同发展有直接关系的重要问题。
在生产方面,农业仍然是九十年代最不发达国家优先发展目标,提高粮食生产,加工和储存是一项重要任务。最不发达国家应在国际援助下,争取每年农业产量和粮食产量的提高超过人口增长。在发展农业的同时,努力使农业基础多样化,加强农业食品和非农产品的生产,并不断发展工业生产,扩大服务部门,加强科学技术基础。
纲领要求每个国家为促进和扶持最不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长的共同目标做出贡献。

世界卫生组织呼吁 生产儿童疾病新疫苗

第7版(国际)
专栏:

世界卫生组织呼吁
生产儿童疾病新疫苗
据新华社联合国9月14日电 世界卫生组织今天在一份新闻公报中说,由于缺乏便宜而有效的预防儿童疾病的疫苗,全世界的发展中国家每年有800万儿童被病毒性和传染性疾病夺去生命。
世界卫生组织为此在纽约召开了两天的专家会议,并发表了“纽约宣言”,呼吁各国政府在今后10年内生产和提供更有效的新疫苗,同那些每年夺去几百万儿童生命的疾病作斗争。这一宣言将提交给将于本月底在纽约召开的世界儿童问题首脑会议去讨论。
宣言说,努力应用现代科学技术生产更有效的新疫苗,就能够实现给全世界儿童注射预防针的目标。

日本“退休之家”

第7版(国际)
专栏:天南海北

日本“退休之家”
目前,日本全国共有65岁以上的老人1431万,占全国人口的11.6%。随着人口老化的迅速发展,日本一些大公司和保险公司正在积极兴建商业性退休之家,以趁机发财。
世界上最大的钢铁企业——日本钢铁公司首先捷足先登。今年4月通过其子公司,分别在东京西部和日本最南部的九州岛,开办两家退休之家。其中在东京开办的退休之家,是一座拥有103套住房的8层楼房,内有一个大餐厅、一个大型日本式浴室、一家医疗站以及休息室和会议室等设施,平均面积53平方米。退休之家昼夜24小时都有医生、护士关照。
然而,这些商业性退休之家收费昂贵,普通的日本老人一般都住不起,一间住房至少要交1000万至3000万日元(6.6万至20万美元)。凡到商业性退休之家安度晚年的老人,大都要交4300万至6600万日元(28万至43万美元)。此外,每人每月还要另交8万日元(530美元)的管理费。
               (郁葱)

马利筋用途广泛

第7版(国际)
专栏:天南海北

马利筋用途广泛
马利筋是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它的絮毛比羊毛更具保暖性,且不易被水润湿。研究试验表明,马利筋絮毛与聚酯、丙烯酸酯、尼龙等合成纤维混合纺织,可成混纺布。
马利筋絮毛还可纺织成编织材料,看上去像马海毛。它可代替羽绒制作羽绒被服。加拿大一家服装公司已准备用马利筋絮毛代替化学合成纤维制作野外活动着装和运动服装,其原因是马利筋絮毛的耐潮性和抗压性均优于合成纤维。
马利筋植株中所含的多酚类物质,可用于制作人造板用的胶粘剂。植株白色浆液中含有3%的橡胶。对植株进行发酵处理,可获得燃气或燃油。其种子可作饲料。              (林科)

汽车替代燃料——甲醇

第7版(国际)
专栏:天南海北

汽车替代燃料——甲醇
试验表明,用甲醇为燃料的汽车,发动机的输出功率可比常规汽车高出17%左右。目前,甲醇很有可能成为未来美国汽车重要的替代燃料。美国总统布什要求,到1995年美国有50万辆小汽车和卡车使用甲醇燃料,1996年达到75万辆,1997年达到100万辆。福特、通用和克莱斯勒等汽车公司都在研制生产甲醇燃料汽车。
        (红玲)

维生素A抑制麻疹

第7版(国际)
专栏:天南海北

维生素A抑制麻疹
据《新英格兰医学杂志》报道,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的一项最新研究成果表明,给患有麻疹重病的儿童服用维生素A能有效地加速其病情恢复并使儿童死亡的危险率降低一半。
在接种率低的大多数第三世界国家,每年均有约200万名儿童被麻疹夺去生命。
目前,世界卫生组织已将维生素A推荐给麻疹死亡率较高的一些发展中国家。        (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