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09-16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关于当前经济形势的几个问题

第2版(经济)
专栏:

关于当前经济形势的几个问题
(一)讲经济形势,要讲两句话
关于当前经济形势,应该讲两句话:第一句是,治理整顿取得了明显成效,最困难的时期逐步渡过,国民经济正继续朝着好的方向发展;第二句是,经济生活中许多深层次问题以及新出现的一些矛盾交织在一起,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因此,形势还相当严峻。第一句话讲的是事实,有利于增强大家的信心。第二句话讲的也是事实,我们的工作不能松下来,应该在现有的基础上继续做深做细。
说当前经济形势正在向好的方面发展,最困难的时期逐步渡过,根据主要有以下几条:
第一,农业升温,形势喜人。去年粮食产量超过历史最高水平,今年又在这个基础上继续取得夏粮丰收,而且有希望取得秋粮丰收。肉类、水产品、蔬菜稳步增长,大中城市的“菜篮子工程”抓得比较好。
第二,工业生产逐步回升。今年3月起,工业生产逐步回升。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半年平均增长2.2%,7月份增长2.9%,8月份增长4.6%。如果保持住这个势头,全年实现工业增长6%的计划,尽管任务还很艰巨,但还是可以做到的。
第三,物价平稳。根据中国经济所能承受的能力,国家和人民所能承受的能力,通货膨胀发展到1987年、1988年的水平,已经难以为继了。这个病根不治,中国经济要持续稳定协调发展根本谈不到。经过一年多来的努力,今年上半年物价上涨幅度只有3.2%,做到这一点确实不容易,是一个很大的成就。
第四,储蓄增加,货币回笼情况较好。今年上半年,货币净回笼24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95亿元,主要原因是居民储蓄仍在增加。6月末,城乡居民存款余额比年初增加了1071亿,比去年同期多增加了427亿。8月以来出现的货币发行增长过多过猛现象,值得引起密切注意。
第五,外贸状况比较好。主要是出口情况比较好,出现了外贸顺差,国家外汇储备有较多的增加。根据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出口达到25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5.4%。下半年以来对外贸易仍保持继续增长的势头不衰。
除了以上讲的几条以外,经济结构的调整虽然进展还比较缓慢,但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比如说,基础工业稳步增长,过长的加工工业得到初步压缩。从投资状况来讲,也开始出现了一些有利于合理调整结构的情况。比如,今年上半年全民所有制单位固定资产投资当中,用于农业、能源、交通、邮电等基础产业的投资比去年同期增长19%,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也由去年同期的43%上升到今年上半年的49.3%。一般加工工业的投资下降了9.3%,占投资的比重由原来的16.4%下降到14.2%。今年上半年各地乡镇企业过高的发展速度降下来了,产品结构有所调整,质量有所提高,这也是一个好现象。
(二)讲存在问题,要有分析
当前,我国经济在发展中还存在许多问题,就其主要的来说,一是市场销售疲软的状况还没有根本好转。今年上半年社会商品零售总额4039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9%。虽然降幅逐月缩小,6月份以后出现微弱增长,但疲软尚未克服,因此,目前产品积压现象还相当严重。二是经济效益继续滑坡。上半年预算内国营工业企业实现利润627亿,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8.6%,企业亏损面达到33%。三是国家财政相当困难。上半年支出比去年同期增长12.2%,支大于收11亿元,而去年同期是结余4亿元。如不采取有效措施或措施不实,下半年的困难还会加剧。
这三方面的困难是相互联系的,从浅层次分析,关键在于市场。对于市场疲软,应有这样几点看法:一是,现在出现的市场销售疲软,不是全面疲软,而是结构性疲软,疲软的大体上就是在前几年过热情况下规模搞得过大而盲目发展起来的东西。二是,出现这种情况是治理整顿取得阶段性效应的必然反应。三是,目前出现的市场部分销售疲软,并不是现在突然出现的现象,而是前几年经济生活中积累的一系列深层次问题在治理整顿条件下暴露出来的结果。因此,既要十分重视和抓紧克服市场疲软现象,防止经济萎缩,在实际操作中又不能和不应该急于求成。解决市场疲软的根本出路有两条:一条是调整结构,提高经济效益,提高企业素质;一条靠继续改革目前不合理的体制。
基于以上分析,首先,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按照五中全会决定的方针一条一条地搞下去,坚持治理整顿不能变,起码明年乃至后年不能变。可以考虑采取这样的抉择:“八五”计划前两年,以治理整顿为主,在治理整顿中求发展;后三年,以发展为主,在发展中继续完成各项治理整顿任务。无论如何,不能给人一种现在又要大干快上的印象。第二,在坚持治理整顿方针的同时,要相应地、适时适度地对紧缩力度进行必要的调整,这种调整以不从总体上危害治理整顿方针的贯彻落实为前提,以不至于造成经济的滞胀为目的。从目前的措施来讲,主要的是:一要对存贷款利率进行微调,存款利率要适当降低,贷款利率也要适当降低,并且要相应地实行差别利率。二要在保持物价基本稳定的前提下,下半年国家控制的某些重要产品的价格有挑选地进行适当调整,另外,适当给地方增加一点调整物价的机动权。三要增加贷款用于技术改造,主要用于现有企业能够节约能源、原材料,能够开发新产品和一些花钱少、见效快的技术改造项目。四要进一步清理三角债。五要各方面进一步集中力量,从物资、贷款、支农工业等方面支持各地把秋季农业生产搞好。这些措施已经或正在落实,但有的尚未到位。国家各级经济管理部门应努力为企业创造较好的外部经济环境,帮助缓解企业面临的困难;企业应更好地挖掘内部潜力,着力于改善产品结构和提高经济效益。上下左右共同努力,我们就有可能争取我国经济尽快地走出困境。
(三)讲今后发展,要明确指导思想
目前我国正在制定“八五”计划和十年规划设想。考虑这个问题,当然离不开对国际国内形势的分析。90年代我们面临的国际环境同80年代相比,恐怕要困难多一些,我们要有这个思想准备。国内经过去年“六四”事件之后,形势的发展出乎人们意料,现在政治、经济、社会稳定,做到这一点很不容易。这说明我们的党和国家是经得起考验的。但是,现在对国内形势仍然不能掉以轻心,妄图挑起新的动乱的还大有人在,警惕和防止发生新动乱仍然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任务。如果再有两三年或三五年,像现在这样的形势能够继续发展下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既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又坚持改革开放,稳步前进,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就能够继续向前发展,经济就能够继续向前发展。
在当前的国际国内形势下,总结前十年改革开放的经验,着重考虑一下我们现在的立足点,今后要在哪些方面多下功夫,克服薄弱环节和主要弱点,才能真正保证我国经济稳步前进,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我们今后将长期坚定不移地坚持改革开放这个总方针,这是毫无疑问的。但今后十年恐怕还要多想一下,在坚持对外开放的同时,怎样才能更好地把中国经济放在自力更生的基点上,或者说怎样才能更好地实现对外开放和自力更生的统一。还是毛主席讲过的那句话,自力更生为主,争取外援为辅,一切能争取到的外援,我们都要争取,但中国经济必须有自己的独立的比较完整的体系。我们当然还要在有条件的地方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但整个经济首先还是要立足于国内市场,首先在国内实现良性循环,并使对外经济技术交流有利于促进和保证这种良性循环的实现。
我们当前的农业形势比较好。但从总体上来看,农业这个基础仍然相当脆弱,应付大的自然灾害的能力还很有限。农业基础怎么继续加强,怎样在稳定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和前进,发展社会化服务体系,发展和壮大集体经济,积极而又稳妥地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找到中国农业进一步发展的出路,仍然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
我们的工业发展,如果不真正从粗放经营转到集约经营的轨道上来,在经济结构优化、资源配置优化和地区经济布局合理方面有所前进,使经济效益有很大的提高,中国经济是不可能从根本上摆脱困境的。而目前在这方面,人们在认识上还有相当大的差距,只偏重于扩大规模和追求速度的劲头仍然不小。这种认识上的问题不认真解决,脱离客观可能的经济过热随时仍有重新出现的可能。
还应该充分看到,目前我国经济发展中存在着过于分散的现象,市场分割,地区封锁,已经成为严重阻碍中国经济向现代化和统一的社会主义市场前进的一个大问题。目前实行的财政体制,确有调动地方积极性的很大好处,但同时也带来了某些消极的利益驱动。还有企业的承包制,究竟怎么完善,也要深入进行研究。
基于上述考虑,可能有一些方针性的问题需要进一步明确起来。首先,必须坚持贯彻持续、稳定、协调发展的方针,我国经济再也不能重复忽上忽下、大起大落的现象了。其次,要切实加强农业,进一步实行向农业倾斜的政策。第三,工业建设方面可能有这样几条思路需要特别强调。必须明确“八五”计划期间要少搞一些新项目,只搞极必要的少数新建项目,重点搞好现有企业的技术改造。要集中力量搞好投资少、见效快、效益高的技术改造项目,把“七五”期间已经建成的一些新企业的潜力更好地发挥出来,把现有企业的潜力更好地发挥出来。在工业建设上要严厉禁止盲目扩大地盘,城市不能再扩大,中小城市也要适当提倡搞高层建筑,以便节约使用十分宝贵的耕地。继续向基础产业、基础设施倾斜,控制过大的加工工业规模。第四,继续深化经济体制的改革。概括地讲,主要应解决好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进一步理顺国家、地方和企业的关系,既不能伤害地方和企业的积极性,要更好地增强企业的活力,同时又要把地方和企业的行为引导到正确的方向,克服短期行为,克服分散主义和本位主义。再一个问题是,必须努力建立和健全一套宏观管理体系,以有利于尽快改变目前经济过于分散、地区分割、市场封锁的状况,可能这是当务之急。至于如何从根本上解决经济体制问题,如何根据计划经济同市场调节相结合的原则设计出和逐步建立起一套适合我国国情的经济运行机制,还需要经过较长时间的探索和实践。

促进技术进步 调整产品结构 北京市工商行帮企业脱困境 一至八月投放三亿多技改贷款,比去年同期增长五倍

第2版(经济)
专栏:

促进技术进步 调整产品结构
北京市工商行帮企业脱困境
一至八月投放三亿多技改贷款,比去年同期增长五倍
本报讯 记者施明慎报道:在北京市橡胶四厂,记者看到一些“多年一贯制”的老产品堆积在仓库里,因找不到“婆家”积压资金数百万元。而北京市工商银行新近贷款180万元支持其转产的大型号载重轮胎,产品刚一成型就被运出了厂房。总会计师龚家泉向记者介绍,这种产品销路好,过不了多久就可带动全厂扭亏为盈。厂长李桂林脸上露着笑,心里明镜似的,“若不是有银行贷款作后盾,全厂这个摊子怕是难翻身了。”
去年下半年以来,由于市场销售不畅,企业普遍陷入生产下降、产成品积压、资金紧缺的困境。针对这种状况,北京市工商银行从年初起,一方面通过发放流动资金贷款,帮助工商企业增产促销;一方面派出大批信贷人员深入企业进行专题调查。他们发现,设备陈旧,产品单一,工艺水平不高是许多企业无法应付市场变化,是经济效益低下的重要原因之一。于是该行决定把推动技术进步,帮助企业调整产品结构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加快了技术改造贷款的审定和发放进度。到目前为止,已累计发放技改贷款3亿多元,比去年同期增长约5倍。这些贷款90%以上投向国营大中型企业,主要用于化工、纺织、机械、电子、交通运输等重点项目。北京市橡胶四厂只是受惠企业之一。
同时,该行还积极协助企业开发一些投资少、见效快、周期短的项目,使企业在现有产品销售受阻的情况下,迅速调整产品结构,用新的产品、新的花色品种来满足市场需求。北京王麻子剪刀厂生产的“王麻子”剪刀驰名中外,然而该厂设备长期得不到改造,工人劳动强度大,产量一直上不去。今年5月,北京市工商银行为该厂提供30万元贷款更新设备,改善劳动环境,很快产生了效果。1至8月,与去年同期相比,该厂产量增长41%,产值增长34%,利税增长13%,创汇增长200%。据悉,今年北京市工商银行支持的这类“短、平、快”项目共有63个,目前已有3项投产,预计年内可有17个项目投产。

吕梁山区大多数县解决温饱

第2版(经济)
专栏:

中国科协等科技部门鼎力相助
吕梁山区大多数县解决温饱
5年来,推广实用技术6000余项,引进资金3000余万元,签订技术经济合作项目200余项,成立农民专业技术研究及普及组织2600多个
新华社太原电 (记者朱羽、李仁虎)长期为贫困所累的山西吕梁山区,得益于中国科协等科技部门的鼎力相助,经过5年奋斗,绝大多数县已解决温饱问题,并开始向全面开放、依靠科技启动经济活力的方向转化,焕发出勃勃生机。
吕梁地区是我国18个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之一。在国务院有关部门统一部署下,中国科协在1985年将其确定为重点联系帮助对象,连续5年向这里派出科技扶贫工作团,在全国最早喊出了“科技扶贫”的口号。
5年来,他们先后组织了近千名专家、学者、工程技术人员登上吕梁山,开展科普宣传,进行考察论证,实施技术服务;他们还帮助建立了105个科技脱贫致富示范村,推广各种实用技术6000余项,引进资金3000余万元,指导150个乡镇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并帮助吕梁地区与全国十几个省、市、自治区及200多所大专院校、科研单位等建立了合作关系,签订了200余项技术经济合作项目。
科技扶贫把沉睡多年的吕梁山掀动了,多年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山区农民,如今科技意识大大增强,2600多个农民专业技术研究会和农村科普协会,雨后春笋般萌生于吕梁山区黄土高坡上,人们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新的变化。
目前,吕梁地区9个山区贫困县中,已有8个县跃过温饱线,初步摘掉贫困帽子;与1985年相比,全区人均收入增长39.4%,财政收入增长近一倍。

昔日“夜郎自大” 今日“夜郎志大” 安顺地区外引内联发展民族经济

第2版(经济)
专栏:

昔日“夜郎自大” 今日“夜郎志大”
安顺地区外引内联发展民族经济
据新华社贵阳电 (记者格来)昔日“夜郎自大”,今日“夜郎志大”。贵州省安顺地区布依、苗、仡佬等337万各族人民采取外引内联的办法,扩大产品出口,把资源优势变成经济优势,在开发山区经济中闯出一条新路子。近年来,有过“夜郎自大”传说的安顺地区共改良土壤3.1万多亩,修建乡村公路161公里,新建水利工程32处,旱涝排灌1.9万多亩,培训农民技术人员2.5万多人,有的县还实现了初级电气化。
在短短几年中,历史上“几多衰草”、“不毛之地”的古夜郎安顺,民族经济开始起步。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的少数民族过去流传“男子不提秤,女子不挑粪”的旧习惯,可现在,发展商品生产中,不分男女老少,起早摸黑,挑粪担菜,提秤上市,叫卖声此起彼伏。这个县八德乡的少数民族农民改变过去不种早熟菜的习惯,1988年新发展早熟菜5000多亩,一年增加收入3000多万元。还有的农民合资办企业,一吨硅铁产值达几千元,创出了一条勤劳致富的新路。
由于措施得力,这个地区的民族经济连续5年稳步发展,尤其最近两年发展更快,据统计,到去年全区工农业生产总值比两年前增长27.54%,社会总产值增长11.95%,国民收入增长10.14%,外贸出口总值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人均收入增长8.16%。

技术改造──启动市场的有力杠杆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论坛

技术改造──
启动市场的有力杠杆
皮子
市场疲软、产品积压已成为当前经济困难的一个症结,如何启动市场成了人们的热门话题。适当增加技术改造投资,用技术改造这个杠杆启动市场,正在受到人们重视。
市场疲软主要原因是需求不足、产品结构调整慢。适当增加技术改造投资,既可以增加需求,又可以促进产品结构调整,可谓一举两得。
技术改造是用先进的、新的技术设备来更新改造旧的技术设备,改善生产条件,提高技术水平。增加技术改造投资,无疑会增加对投资品的需求。目前,机电、建材等投资品工业部门产品积压严重,一些原来十分紧俏的原材料也出现积压。适当增加技术改造投资,会缓解机电、建材和一些原材料工业部门的产品积压,带动生产回升,这些部门生产回升,也会带动一系列相关产业的生产发展以及消费需求的增加,从而达到启动市场的目的。
当前,市场的一个突出特点是积压与短缺并存。一些产品大量积压,而一些新产品、热销产品却很难买到,急需企业用新产品、热销产品来带动市场。但是,企业开发新产品进展缓慢,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企业设备陈旧、技术手段落后,开发、转产新产品能力弱,缺乏市场应变力。现在新产品开发快、市场应变力强的企业,往往是那些前几年进行了技术改造的企业。适当增加技术改造投资,增强企业的物质基础,提高企业的技术等级,企业就有了适时开发、转产新产品的武器,会大大加快产品结构调整的步伐。
市场疲软给工业生产、经济生活带来了压力,要求启动需求的呼声高涨起来。如何适当启动需求又不造成新的经济过热,是必须注意的问题。技术改造不同于铺新摊子搞基本建设。一般来说,基本建设投入多,耗用财力、物力大,周期长,在较长时间内没有产出,需要国民经济有较强的承受能力。而技术改造则是利用现有工业基础,投入少,见效快,既可适时启动需求,又可较快地增加有效供给。
从长远来说,加快企业技术改造也是振兴我国经济的必由之路。经过几十年的建设,我国工业已有了相当水平的物质技术基础,但总体上看,设备还比较陈旧,生产技术水平不高,制约了经济的发展。“老牛破车”式的生产难免浪费能源、原材料,产品也难免品种少、档次低、质量差,企业难于适应市场需求的变化。加快企业技术改造,提高企业技术水平,将为我国经济的长期稳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改革10年来,企业技术改造有较大进展,但已进行过全面技术改造的企业也只不过20%左右,企业技术改造任务仍很繁重。
适当增加技术改造投资,钱从哪来?当前财政困难,银行信贷吃紧,企业资金短缺,增加投资并非易事。但是,办法总是有的。今年以来,北京市工商银行采取措施已发放技改贷款3亿多元,比去年同期增长约5倍,就是一个例证。关键是要真正重视技术改造,从政策上支持技术改造,有关部门多为企业创造条件,鼓励企业自筹资金进行技术改造。只要符合产业政策、适应市场需要,有资金来源,企业又自负其责,这样的技术改造就应得到支持。加快企业技术改造也应同投资体制、企业体制等项改革结合起来进行,为企业技术改造开辟新的天地。

无锡村级农业服务站承包经营商品粮田

第2版(经济)
专栏:

无锡村级农业服务站承包经营商品粮田
本报讯 江苏省无锡县30多个村级农业综合服务站,既承包全村农户粮田关键技术农活,又直接经营从农户手中转移出来的3000多亩商品粮田。融服务和土地规模经营为一体。
近年来,无锡县农业服务体系不断健全和完善,在村一级都建立了队伍稳定、设施配套、管理规范的农业综合服务站。
随着农业服务体系的不断发育,部分设施较好的村农业综合服务站在为农户承担大部分重活、难活和技术活后,感到还有很大潜力可挖。自1986年起,他们逐步把农户转移出来的商品粮田承包过来经营,经营的规模因村而宜。
服务站承包商品粮田,提高了农业的经济效益。
服务站本来就承担了农户50%以上的技术和劳务活,现在接包商品粮田更如虎添翼,由于机械化作业率一般都在80%以上,集约化、专业化程度高,加上新技术、新品种应用快,土地产出率和劳动生产率分别比农户高10—20%和30%左右。
一个承包百亩左右粮田的服务站,年纯收入平均在2万元左右。
                      (许谷秀 席永清)

江豚乌龟喜回湘江 厂内又闻鸟语花香 株洲冶炼厂治理污染效果显著

第2版(经济)
专栏:

江豚乌龟喜回湘江 厂内又闻鸟语花香
株洲冶炼厂治理污染效果显著
本报讯 昔日污染大户株洲冶炼厂治理污染取得显著效果,曾一度绝迹的江豚、乌龟,在衡山、铜官渡一带的江水中重又出现,过去在厂内难以栽活花草树木,如今花木又枝叶繁茂,重闻鸟语花香,最近该厂被中国有色工业总公司评为“环境优美工厂”。
位于湘江之滨的株洲冶炼厂,长期以来一直是污染江水和大气的一大源头。改革开放后,该厂首先拿出600万元建成大型废水处理站,使湘江的重金属污染负荷减少80%,结束了污水排放湘江的历史。近年来该厂又投资8000万元,对烟气污染严重的铅冶炼设备进行技术改造,降低废气含尘量8.3成,每年可多回收制硫原料1.6万吨,铅、锌和伴生金属回收率分别提高4.8%、5.1%和40%。
(左心琳)

图片

第2版(经济)
专栏:锦绣中华

这位外宾高兴地买下撒尼姑娘的绣品后,称赞道:“绣得真漂亮,我一看见它就会想起你,想起中国的”。居住祖国西南的撒尼族妇女们制作的工艺品赢得了中外旅游者的赞誉。 杨曾身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