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09-16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中国政府代表团和新加坡政府代表团在京会谈 中新正式建交问题达成一致意见 建交公报近期将由两国外长签署

第1版(要闻)
专栏:

中国政府代表团和新加坡政府代表团在京会谈
中新正式建交问题达成一致意见 建交公报近期将由两国外长签署
新华社北京9月15日电 本社记者今晚从外交部获悉,以许通美大使为首的新加坡政府代表团和以外交部部长助理徐敦信为首的中国政府代表团,于9月12日至15日就两国建立外交关系问题在北京举行了会谈。根据今年8月李鹏总理访问新加坡时同李光耀总理所商定的原则精神,双方通过友好协商就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问题达成了一致意见。双方商定建交公报将由两国外交部长近期签署。

注重把成熟的科技成果转变为生产力 广东科技兴农跨上新台阶 60个科研课题7成推广应用效益显著

第1版(要闻)
专栏:

注重把成熟的科技成果转变为生产力
广东科技兴农跨上新台阶
60个科研课题7成推广应用效益显著
本报广州9月15日电 记者梁兆明报道:广东省大力开展科技兴农,全省科技队伍把高新技术引入农业科研,尤其是大范围、大面积地推广应用已成熟的生物工程技术,使农业发展跨上新台阶。
据了解,几年来,广东省科委通过招标安排的水稻、果树、蔬菜和花卉4大类型的作物、29个项目、60个研究课题,80%已于今年初完成,7成项目已推广应用,经济效益显著。
广东省科技兴农的重点在粮食。通过科研招标育成54个水稻新品种或组合,推广面积达6700多万亩,遍及14个省(区)。被农业部定为重点扩广良种的“特青二号”,已推广种植1000多万亩,累计增产5.5亿公斤稻谷。中山市农业生物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承担的“金冠”马铃薯工厂化生产,运用生物工程技术培育出无毒马铃薯良种,平均亩产1500公斤,比目前推广的品种增产约3成,已在省内6个市和河北、江苏、云南等省推广。
广东经济作物资源丰富。省科委结合发展外向型农业,先后培育出荔枝、柑桔、香蕉、油梨、柚等果树新品种或品系共57个,已推广10多万亩。南海县科委建立迟花芒果基地,育苗超过10万株,已在珠江三角洲一带推广。省农科院进行人工栽培猕猴桃优化品种,已在粤北山区落户。全省各地引进这些科研成果建立多种出口创汇生产基地。
广东省科研部门结合海岸线长、内陆山坡多的优势,配合“菜篮子工程”建设,进行水产和畜牧业科研开发。被列为“星火”项目的顺德县优质黄羽鸡基地,年产肉鸡30万只,可提供150万只鸡苗,并推广到10多个市、县。三水县大塘镇印度良种奶水牛饲养基地,引进意大利的乳制品系列生产线,日加工15吨牛奶。

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 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 蔡畅同志遗体在八宝山火化 李鹏宋平温家宝陈慕华等护送灵车

第1版(要闻)
专栏:

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 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
蔡畅同志遗体在八宝山火化
李鹏宋平温家宝陈慕华等护送灵车
新华社北京九月十五日电 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蔡畅同志的遗体,今天下午在北京八宝山火化。
下午三时,蔡畅同志的灵车从北京医院出发,前往八宝山革命公墓。
护送灵车的有李鹏、宋平、温家宝、陈慕华等领导同志,以及蔡畅同志的家属和工作人员。
灵车到了八宝山,蔡大姐的遗体先安放在革命公墓礼堂。礼堂布置庄严肃穆,中央悬挂着大姐的遗像。大姐的遗体安卧在鲜花丛中,上面覆盖着中国共产党党旗,周围置放着常青松柏。李鹏、宋平、温家宝、陈慕华等同志在蔡畅同志遗体前三鞠躬,向敬爱的老大姐最后告别。几位领导同志还向在场的蔡大姐的亲属表示亲切的慰问。
蔡畅同志生前留下遗言,她的后事要从简,不举行遗体告别仪式,不开追悼会。她的这些最后嘱言,表现出了一位老共产党员的高风亮节和博大胸怀,深得全党同志和全国人民的尊敬和赞誉。
蔡畅同志为共产主义事业贡献了毕生精力。现在她虽然离去了,但她的光辉业绩和崇高品德,将永远留在人们心中。
(附图片)
蔡畅同志的遗体9月15日被送到八宝山革命公墓火化。李鹏总理护送遗体到八宝山后,对蔡畅同志的亲属表示亲切慰问。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摄

依靠科技进步和现代管理 南阳积极发展规模商品经济

第1版(要闻)
专栏:

依靠科技进步和现代管理
南阳积极发展规模商品经济
本报讯 河南省南阳地区积极探索科技振兴经济的方法和途径,收到了明显效果。“七五”时期的主要经济指标提前一年基本完成,全区42万贫困户90%以上解决了温饱。
南阳地区以五种形式推进科技进步与规模商品经济发展的结合:
——发展技术经济服务实体。全区600多个各类群众性专业技术协会、学会、研究会逐步向科研、生产、经营、服务一体化的实体过渡。乡级农业服务站已有近60%由行政指导型向技术经济服务实体转化。
——搞好基地建设。全区以小麦、玉米、绿豆为主的粮食生产基地,以棉、烟、油、蚕茧为主的经济作物基地,以黄牛为主的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以中药材、干鲜果为主的十大林果基地,以渔业为主的水产基地,以金、银、大理石、石墨、水泥为主的矿产开发基地,以碱、石油为主的碱化工基地和以玉雕、烙花、丝毯为主的传统工艺品生产基地,已初具规模。生产规模扩大,产品质量提高。全区外贸出口额连续三年在全省夺冠。
——组织承包集团,连片开发。1989年,全区组织了300万亩高产高效益农田开发、100万亩中低产田开发、黄牛系列开发和集约化养鱼开发,共增加经济效益4.36亿元,增产粮食2.67亿公斤。
——组建企业集团。全区围绕化工医药、冶金建材、机械、轻纺四个支柱产业,打破所有制和隶属关系的界限,以一个或几个骨干企业为主体的企业集团,先后组建了中国铝盐业、宛城花边、南阳防爆电器等集团,加速了企业科技进步,提高规模经济效益。
——以资金、物资优先扶持,技术优先服务等多种措施,鼓励农民发展家庭适度规模经营。目前,全区有小牧场、小渔场、小林场、小茶场5000多个。 (李金明)

杨尚昆会见马来西亚客人 宾主参观了国贸中心

第1版(要闻)
专栏:

杨尚昆会见马来西亚客人
宾主参观了国贸中心
新华社北京9月15日电 国家主席杨尚昆今天下午在中国国际贸易中心会见了国贸中心副董事长、马来西亚郭氏兄弟集团董事长郭鹤年一行,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国贸中心是中国目前规模最大的综合性贸易服务中心。它是由对外经济贸易部所属的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咨询公司与马来西亚郭氏兄弟集团所属的香港嘉里兴业有限公司合资兴建的。
会见后,杨尚昆主席在郭鹤年先生的陪同下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国贸中心的豪华套间、健身房、会议中心、豪华公寓等设施。杨主席还同一位服务员进行了交谈,询问了他的工作、学习情况。

万里会见法国客人 表示愿同法国发展友好合作

第1版()
专栏:

万里会见法国客人
表示愿同法国发展友好合作
新华社北京9月15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万里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主席雷纳·加勒克率领的法国下诺曼底大区代表团时表示,中国愿意进一步发展同法国在各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
万里说,中法友谊源远流长,希望有更多的法国朋友来中国访问,以增进相互了解和友谊。他还说,中国在对外开放中,希望进一步发展同其他欧共体国家的关系。
加勒克一行应福建省省长王兆国邀请来访。万里鼓励下诺曼底大区和福建省发展友好合作关系。他说,这也有助于加强两国关系。加勒克表示愿意同中方共同探讨下诺曼底大区和福建省发展经济、文化关系以及友好省区关系的可能性和具体方法。
会见时王兆国在座。

亚运火炬传递临近北京 西南路离郑州赴河北 西北路抵达太原

第1版(要闻)
专栏:

亚运火炬传递临近北京
西南路离郑州赴河北 西北路抵达太原
象征“团结、友谊、进步”的第十一届亚运会火炬,带着亿万各族群众的深情祝愿,从祖国的四方即将传回首都。
亚运会火炬自8月22日在北京天安门广场点燃后,分四路在神州大地传递,到9月15日,已传递27个省、市、自治区。其中,东北路和西北路两支主火炬,分别传过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和新疆、青海、甘肃、陕西,进入最后行程,将于17日从宁夏和山西传至北京。以海南省三亚市为起点的东南路火炬,经过广东、福建、江西、浙江、上海、江苏、安徽,目前正在山东省境内传递;从西藏开始的西南路火炬先后经过四川、云南、贵州、广西、湖南、湖北、河南,抵达河北。按预定计划,这两路火炬将于19日传到北京。
火炬传递,极大地鼓舞、振奋了各族人民,所经之处,无论是偏远乡村,还是通衢闹市,人们扶老携幼,自发地夹道迎送,争观盛况。
据新华社郑州9月15日电 (记者赵平安)西南路亚运主火炬今晚由河南省副省长于友先、省体委主任张耀庭护持离郑前往河北省。
9月13日,“亚运之光”主火炬从“二七”名城郑州点燃8个分火炬后,分别向洛阳、开封、许昌、漯河、驻马店、信阳、新乡、安阳传递。9月14日,各城市分别举行了隆重的火炬交接仪式,“亚运圣火”燃遍中原大地。
9月14日上午9时整,七朝古都开封市,亚运火炬由今年世界中学生运动会标枪银牌获得者王建军和市优秀运动员万文华、刘迈护持进入广场。市委书记崔爱忠接过火炬,广场上立时欢声雷动。
当火炬交给漯河市委书记李长铎后,李长铎又分别点燃了四个火炬。四支长跑队伍高擎火炬向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奔去,沿途男女老少夹道欢迎。
据新华社太原9月15日电 (记者鄯宝红)带着西北高原的仆仆风尘,“亚运圣火”今天传到山西省会太原,交接仪式下午在太原南宫广场隆重举行。
下午4时30分,太原市长万良适宣布交接仪式正式开始,中共山西省委副书记卢功勋接过由陕西传来的亚运火炬,并点燃了全省12个地、市的分火炬,然后将主火炬交给上届亚运会冠军、自行车女运动员周素英。她高擎“圣火”,4000多名陪跑队员紧跟其后,向太原市中心“五一广场”跑去。
“亚运圣火”将于明天抵达西北路火炬的最后一个传递点——“煤城”阳泉市。
(附图片)
9月15日,住进亚运村的巴林运动员午餐后在村内散步。
新华社记者 张燕辉摄

亚运会组委会负责人强调 坚持按亚奥理事会章程行事 努力把亚运会办成团结友谊盛会

第1版(要闻)
专栏:

亚运会组委会负责人强调
坚持按亚奥理事会章程行事
努力把亚运会办成团结友谊盛会
新华社北京9月15日电 (记者李贺普、王永荪)第十一届亚运会组委会副秘书长、联络部部长魏纪中今天上午会见部分中外记者时说,作为亚运会的承办者,我们从一开始就竭诚遵循本届亚运会大家都拥护的“团结、友谊、进步”的宗旨,坚持按照亚奥理事会的章程行事,努力把本届亚运会办成一次亚洲人民和体育界团结友谊的盛会。
魏纪中说,我们欢迎亚奥理事会所有成员参加北京亚运会,也希望大家都遵守亚奥理事会2/3多数所作出的决定。
自亚奥理事会执行局9月8日在北京举行会议后,部分中外记者曾向魏纪中询问亚奥理事会章程的有关条款。
联络部副部长、亚奥理事会规则委员会秘书屠铭德介绍了亚奥理事会章程中的有关条款。
魏纪中在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时说,亚奥理事会执行局将于9月19日在北京举行会议,决定亚奥理事会主席职务的临时替代问题。根据9月8日亚奥理事会执行局的决定,9月20日在北京举行的亚奥理事会特别代表大会将举行秘密投票,以决定伊拉克能否参加第十一届亚运会。
有记者问亚奥理事会38名成员是否都参加北京亚运会?魏纪中说,第十一届亚运会组委会坚持按亚奥理事会章程办事,欢迎亚奥理事会成员参加本届亚运会,并将执行亚奥理事会代表大会作出的决定。
他在回答有关约旦是否参加本届亚运会的问题时说,约旦奥委会不久前在给组委会的电报中表示,由于财政困难,它可能无法参加本届亚运会,但约旦没有具体说明其困难。组委会已去电询问,迄今尚未收到回答。

18个国家地区代表团进亚运村

第1版(要闻)
专栏:

18个国家地区代表团进亚运村
本报北京9月15日讯 记者吴骅报道:随着第11届亚运会开幕日期的迫近,各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和教练员,前来采访亚运会的记者已从海陆空三路陆续抵达北京。
据组委会有关方面提供的最新数字,截至15日凌晨,进驻亚运村的运动员已达685人,他们分别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目前,已到组委会新闻中心报到注册的记者人数超过运动员人数。截至今日凌晨,共有27个国家和地区745名记者已抵达北京。这个数字还不包括两千余名已经注册的中国记者。外国记者中,日本记者人数最多,共311人。

少数民族文化艺术展在京开幕

第1版(要闻)
专栏:

少数民族文化艺术展在京开幕
本报北京9月15日讯 记者陈华报道:中国少数民族文化艺术展览,今日在民族文化宫开幕。作为亚运会艺术节的内容之一,该展览使喜迎亚运的北京又成为展示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窗口。
中国少数民族文化艺术展览由中国少数民族传统文化陈列、中国少数民族工艺美术藏品展、广西民族文化展览、云南纳西族东巴文化展览、青海省民族民俗展览5个展览组成。除青海省民族民俗展览将于本月28日展出外,其余4个展览于今天同时展出。阿沛·阿旺晋美、程思远为开幕剪彩。这次展览将于10月7日结束。

亚运会交通监控信息系统开通

第1版(要闻)
专栏:

亚运会交通监控信息系统开通
据新华社北京9月14日电 (记者牛爱民)从今天起,亚运会的交通管理开始在计算机的自动控制下进行。
“亚运会交通监控与信息系统”包括亚运会“斯库特”交通信号控制系统、交通电视监视系统和亚运会交通信息管理系统,从技术上可保障亚运会交通路线通畅和交通信息灵通。
亚运会交通电视监视系统,为各级交通指挥人员提供直观图像信息。交通信息管理系统为亚运会交通指挥人员正确决策提供科学根据。

本报将开辟“亚运专版”

第1版(要闻)
专栏:

本报将开辟“亚运专版”
第十一届亚运会即将在北京隆重开幕。为充分报道亚洲体坛的这一盛事,弘扬“团结、友谊、进步”的宗旨,从9月20日至10月10日,本报除在一版刊登亚运会重要新闻外,将在二、三版开辟两块“亚运专版”。
具体安排如下:二版专门报道各项竞赛,除登消息、特写、述评等外,拟设“观澜语丝”(言论)、“星光云影”、“奖牌榜”等栏目。三版侧重报道赛场以外的各项活动,拟设“专稿”、“团长谈访录”、“手拉手”、“一句话评论”、“热线电话”等栏目。本报记者、编辑将力争拿出优质的稿件、照片、版面,搞好这次报道。欢迎各界读者提出建议和要求。
亚运会期间,本报的经济版、政治·法律·社会版和教科文版将移至五版;原在五版的读者来信、理论、文艺等专版将移至七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