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09-14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沉痛悼念蔡畅大姐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沉痛悼念蔡畅大姐
  康克清
9月10日上午10时许,得悉您病危,我立即驱车直奔医院。路上,我心急如焚,感到汽车慢得不如人意。当工作人员把我的轮椅推进病房时,只见您双目紧闭,侧身躺着,医生正在进行抢救。我顾不得同志们的劝阻,摸着您的右手,频频呼唤:“大姐、大姐……”您的女儿特特凑在您的耳际,轻声说:“妈妈,康妈妈看您来了。”我多么希望您能睁开眼睛,看到您昔日坚毅、真诚的眼神,让我俩再作一次精神上的交流;我多么希望能听到您浓重的湘音,我所熟悉的一位循循善诱的长者声音。可是没有,没有。我同您无声地告别了,难过得不能自制,热泪涔涔。
回到家里,我如坐针毡,怎么也不是滋味。您的病情时刻浮现在我的眼前,牵动着我的心。晚上,我让工作人员给医院打电话,询问病情。答复是:心脏、脉搏正常,胃出血,仍在抢救中。谁料翌日清晨,我国妇女运动的杰出领导者和国际进步妇女运动的著名活动家——我敬爱的蔡畅大姐的心脏停止了跳动。噩耗传来,我悲痛不已,件件往事一齐涌上心头。
您是我国妇女运动的先驱者。早在1919年,您和向警予同志共同发起成立“湖南女子留法勤工俭学会”,组织了十几位女青年同赴法国勤工俭学。在那里,您与华工和法国工人打成一片,刻苦学习法文和钻研《共产党宣言》等马列著作,积极参加蔡和森、周恩来、赵世炎等同志领导的革命活动。大革命时期,您担任中共两广区委妇委副书记同时兼任国民党中央妇女运动讲习所教务主任。当时您就明确指出“妇女解放一定要和国民革命结合起来,妇女解放一定要和工人阶级的解放结合起来”;“中国妇女若求彻底的解放,只有团结起来,积极参加革命运动。”在何香凝、邓颖超同志等共同努力下,当时广东的妇女运动开展得生机勃勃。大革命失败后,成千上万的共产党员和进步群众惨遭杀害。在白色恐怖下,您又奔赴上海开展地下工作,从事女工运动。
1931年,您从上海来到中央苏区,给我的第一个印象是端庄大方,学识渊博又平易近人。人们习惯用“很帅”来形容您的风度与神韵。当时我在军队工作,您曾在瑞金红军学校给军队干部讲社会发展史。大家都说,蔡畅大姐讲课深入浅出,生动易懂,使人爱听。后来,您担任了江西省委妇女部部长等职,当时在您身边工作的危秀英同志,对于您给予她的殷切关怀和教诲,总是念念不忘。她谈起您关心妇女干部的成长,怎样手把手地教她学文化;谈起您怎样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关心妇女群众的疾苦……
那时苏区百分之八九十的青壮年男子都参加红军上了前线,妇女必须挑起生产建设和支援前线的两副担子。江西的妇女都很勤劳,很多农活都会干,就是一提犁田、耙田,妇女都往后缩。因为当地有一种迷信的说法:“妇女犁田、耙田要遭雷公打。”这对妇女精神上的威胁很大。为了破除迷信,开展了科学思想的宣传,您还率先挽起裤脚下田,拜老农为师,学习犁田、耙田。学会了操作,就把乡妇女代表集中起来分批培训,在田间传授技术。她们本来就是土生土长的乡里人,很快就掌握了犁田、耙田的技术。回到各乡,采取同样的办法对妇女进行培训。不仅当年取得了丰收,而且没有一个妇女遭“雷公打”。实践破除了迷信。在粉碎国民党对苏区的军事围剿和冲破敌人的经济封锁中,妇女组织和妇女群众都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苏区妇女有劳动习惯,有革命热情,可是没有文化,这给工作带来很多困难。您非常关心提高妇女文化的问题,而且说干就干,要求各级妇女组织配合文教部门,普遍办起了夜校,动员妇女上夜校。缺乏师资怎么办?就采取能者为师,把初通文化的人也聘为夜校教员。苏区还通过各种方式培养大批妇女干部,举办妇女干部短训班,组织妇女干部学政治、学文化、学军事以及群众工作方法,等等。当时江西省委妇女部就在宁都办过两期训练班,每期学员100人左右。经过培训,妇女干部的水平提高很快。到1933年,江西苏区16个县,就有县一级的妇女干部27人。兴国县有20多名妇女任乡主席,在苏维埃政权建设方面发挥了骨干作用。
延安时期,在蔡大姐的直接领导下,我开始更多地接触妇女工作。那时我对妇女工作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偶尔也流露出不太安心的情绪。大姐了解后,不是批评指责,而是耐心地说服教育。您谈到只有全人类的解放,才有无产阶级的最后解放;只有千百万劳动人民的解放,才有我们妇女自身的解放。您还谈到不能认为自己解放了,而忽视千百万妇女的解放,妇女解放运动任重而道远,有很多工作需要我们去做。女同志自己不愿做妇女工作,那谁来做呢?大姐的一席话,加上您平时的身教,使我提高了认识,对妇女儿童工作也就日益热爱起来,至今不渝。
在抗日战争时期,有一段时间王明领导妇女工作。他空喊“经济独立”、“婚姻自由”等口号,不发动妇女参加生产和革命斗争,使妇女运动脱离群众、脱离实际。毛泽东同志为了纠正王明的错误,发出了组织妇女参加生产,支援前线的号召。1943年,您根据这一精神,为党中央主持起草了《关于各抗日根据地目前妇女工作方针的决定》。这就是著名的“四三决定”。决定强调,发动妇女参加经济建设是“妇女最适宜的工作”,是“保护妇女切身利益最中心的环节”。重温“四三决定”,它对我们今天的妇女工作,仍有指导意义。
您是我国儿童保育工作的开拓者。远在半个多世纪前,中央苏区的妇女,既要参加生产劳动,又要工作开会,更要养育后代。她们不得已,只能将孩子锁在屋里,由于没人照管孩子,经常发生事故。您知道了这一情况,急群众所急,马上召集会议,研究措施,很快成立了互助性质的托儿小组。后来,在江西苏区还颁布过一个《托儿所组织条例》,很多地方办起了托儿组织。这样一来,既解决了妇女的后顾之忧,又保证了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在延安时期,环境相对地改善了,您十分注意发展保育事业,关心烈士遗孤,重视培养革命接班人。在您的关怀下,延安办起了第一所保育院,使许多烈士遗孤和去前方的干部子弟都能得到良好的教育和照顾。
张太雷、郭亮、蔡和森和项英等同志牺牲后,您非常关心他们子女的生活、教育和成长。当您在莫斯科养病时,经常到国际儿童保育院去看望托养在那里的中国儿童,孩子们都亲切地称您为蔡妈妈。回到延安后,您仍经常给他们写信,告诉他们国内形势的蓬勃发展,叮嘱他们为了继承革命先辈的遗志,一定要努力学习,艰苦朴素,将来好为党为国作贡献。全国解放后,不少孩子学成归来,都是风度翩翩的青年了。您对他们依然关怀备至,问寒问暖,有鼓励,也有批评。有的孩子忘了中文,只会说俄语。您立刻提出要求,要他们把自己民族的语言学好,一定要提高中文水平。现在这些当年的孩子们都已人过中年,早就成家立业了,他们战斗在祖国的各条战线上。当他们想起蔡妈妈的关怀与希望,一定会更加发愤图强的。
1949年5月,在您的积极支持下,全国妇联创办了全国妇女干部学校,就是现在的全国妇女干部管理学院的前身。当时首先举办了保育训练班,为全国托幼事业的发展培养了一批骨干力量。为了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为了发展儿童保育事业,为了祖国的未来,您经常督促我们进行调查研究,从实际出发,因陋就简,方便群众,举办多种形式的托幼组织。您倾注的心血,现在已经开花结果。
蔡畅大姐,您光辉的一生,是全心全意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妇女儿童服务的一生。您在病中,留下遗嘱:后事从简,不举行遗体告别仪式,不开追悼会。您又一次为我们后人做出了表率。您的革命精神和优秀品质将常驻人间,您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安息吧,蔡畅大姐。

全国妇联发出通知 号召全国妇女学习蔡畅同志的革命精神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全国妇联发出通知
号召全国妇女学习蔡畅同志的革命精神
本报北京9月14日讯 全国妇联日前发出通知,号召全国各族各界妇女努力学习蔡畅同志的革命精神和优秀品质,继承和发扬革命传统,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为坚持改革开放,为促进我国政治、经济、社会的稳定发展努力奋斗。
通知指出:蔡畅同志的一生是光辉的一生,在70多年的革命生涯中,她特别致力于党领导下的妇女解放事业,为中国人民的解放和妇女群众的翻身作出了巨大贡献。
通知要求学习蔡畅同志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为中国妇女解放事业奋斗终身的革命精神,像她那样,矢志不移地为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妇女的解放事业而奋斗;学习蔡畅同志关心人民疾苦,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高贵品质,像她那样,以群众利益为重,谦虚谨慎,甘当人民群众的公仆,为党的事业和妇女的解放事业积极工作,努力奉献;学习蔡畅同志勤政廉洁、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在改革开放的条件下,像她那样廉洁奉公、艰苦奋斗、勤俭建国、勤俭持家;学习蔡畅同志高度重视、热情关怀培养妇女干部,像她那样,尽心尽力抓好培养选拔女干部的工作。
通知最后要求各地认真组织妇女干部和妇女群众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的讣告,学习蔡畅同志的生平及纪念蔡畅同志的文章,学习蔡畅同志关于妇女运动的论述,以实际行动为实现四化、振兴中华贡献力量。

全国公安司法机关已作好充分准备 迎接行政诉讼法实施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全国公安司法机关已作好充分准备
迎接行政诉讼法实施
本报讯 记者晓渡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将于10月1日正式实施。为此,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等部门,已经从思想上、组织上和工作上做了充分准备,迎接这一法律的正式实施。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于去年4月颁布以后,最高人民法院对全国县以上各级法院的行政审判人员进行了轮训,以提高审理行政案件的业务水平。全国公安机关的广大干警,通过学习和培训,普遍提高了认识,改变了部分干警一度认为行政诉讼法是“束缚公安机关手脚”的观念,增强了依法管理的自觉性。司法行政部门的干部,在加强自身学习的同时,还为培养行政诉讼法法学人才的需要,编写了《行政诉讼法教程》,于10月1日前出版发行。
深入学习这一法律的同时,全国公安、司法部门还积极做好迎接这一法律实施的组织准备。目前,全国县以上各级人民法院已有81%建立行政审判庭,其余19%正在陆续建立。全国已有4个省市的人民法院进行了实施这一法律的试点工作,积累了一些经验。全国县以上检察机关已着手建立民事行政检察业务机构,并在一些地方的人民检察院进行了民事、行政诉讼法律监督试点工作,也取得了一些经验。各级公安部门正在建立健全公安法制机构和复议、应诉机构,设立专职委托诉讼代理人等。全国已有30个省(区、市)的公安厅(局)已全部建立了专职法制机构,大多数地市公安机关的1/3的县级公安机关也建立了专职法制机构。全国公安机关有专职法制干部约5000余人。全国的律师工作者,为提高代理行政诉讼法的业务能力,也已做了充分准备。
公安、司法部门还组织力量清理与实施行政诉讼法有关的法律、法规。公安部对453件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作了分类分析;司法部对现行300多件司法行政规章进行了清理,对同国家法律、法规相抵触的,进行了修改,并汇编了《司法行政复议应诉工作手册》,提供司法行政机关学习使用。
为使行政诉讼法做到家喻户晓,司法部已编写了《行政诉讼法讲义》,在全国发行163万册。最高人民法院及其试点单位,还选择了一些有典型意义的行政案例,作为宣传材料,扩大社会效果。

从严治关 狠刹不正之风 海关系统加强廉政建设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从严治关 狠刹不正之风
海关系统加强廉政建设
本报讯 海关总署近年来在全国海关系统认真纠正行业不正之风,从严治关,廉政建设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海关在廉政建设中,把正确用权作为核心问题来抓。为了对权力实行有效的制约,海关系统把廉政建设与海关业务改革有机地结合起来,通过改革作业程序、调整岗位设置、健全作业规章等工作,对海关掌握的权力实行了横向和纵向的分解,使任何一个行使权力的过程,按照性质构成,适当分工,相互制约、相互监督,避免由一个人或一个部门单独完成。如把走私违规案件的调查和审理工作分开;对进口货物的口岸监管和进厂后的海关后续管理分开,关税的减免坚持三级审批,大宗临时减免必须经专门建立的临时减免税审批小组会审等。同时,建立起双人工作制度、印章管理规定等一系列具体工作规范。
为了防止干部在一地时间过长而产生的某些弊端,海关系统建立了干部交流制度。海关总署于1987年制订下发了《海关系统干部交流暂行办法》。目前,海关内部的干部交流已形成制度:岗位交流、关区内交流、系统内交流和对口交流。现在各直属海关关长中,1986年以来已交流了58名干部,目前全国41个直属单位的第一把手,有一半是交流干部。基层的一些关键岗位、社会环境比较复杂的处、科级海关,每年的干部交流都保持了一个相当的比例。深圳九龙海关,针对过去工作人员、工作场所、工作对象“三固定”,容易给不法分子内外勾结造成可乘之机的情况,对执行查验、放行等任务的外勤人员,实行电脑排班,机动上岗,增强了查验工作的机动性和科学性,减少了内外勾结受贿放私的可能性。对于内部的腐败现象,海关坚持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决不姑息、护短。            (关检)

某军需仓库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某军需仓库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本报讯 北京军区某军需仓库,最近开展学两史(中国近代史和中国革命史)、知国耻、明国情系列教育。他们在八国联军侵占北京90周年、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130周年、鸦片战争150周年之际,结合历史史实,对干部、战士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收到良好效果。
                  (马旭升 郭飞)

杜局长和他的穷朋友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孺子牛征文

杜局长和他的穷朋友
刘竞先 林淑梅
吉林省农安县五十三岁的杜洪钧,在本县当县民政局长已经八年了。
八年中,他结交了不少穷朋友。每当谈起他这些穷朋友,老杜脸上总是充满真挚的感情,眼里闪动着同情的泪花。
去年春节前,老杜到榛柴乡走访,发现一个叫程凤芝的贫困户。程凤芝的丈夫在几年前去世了,只有她领着两个未成年的孩子,家里生活十分困难,全家人一年吃不上细粮和豆油。大年三十,老杜领着女儿,拿着全家人亲手包好的饺子来到程凤芝的家,和她们一起度过了一个温暖的除夕之夜。
今年七月的一天,老杜到永安乡走访贫困户。当来到巨宝村王雨发家时,双目失明的王雨发老伴说:“是老杜!”在场的人都很惊讶。
其实这并不奇怪。王雨发一条腿残疾,老伴双目失明,还有四个孩子,过去是有名的贫困户。联产承包以后,杜洪钧几次到他家和乡村干部研究,优先把村里的磨米厂承包给他家,还帮助他开了个小粉坊。从此,王雨发家的日子一天天好起来,去年各项收入加在一起六千多元,还给大儿子娶了媳妇。
去年正月的一天中午,一个农民打扮的人左手拎一只大公鸡,肩上背着一个鼓鼓囊囊的黄布兜,敲开了老杜家的大门。老杜的老伴以为是来送礼的,推说老杜不在家。老杜出来一看,对老伴说:“这是我的朋友董贵林。”随后对老伴说:“快给我们炒两个菜,我们喝两盅。”董贵林激动地说:“头些年,我家穷的叮当响。杜局长多次上我家,帮我开了胶车修理部,我老伴开个小烫发店,现在我们家的日子可好了。这不,正月里,农村都兴串亲戚,我老伴一早抓个大公鸡,装一兜豆包,让我上县城来看看你们。”老杜笑笑说:“好,今天这公鸡和豆包,我都收下了。”
临走时,老杜将一兜饼干、糖块、桔子,塞到董贵林怀里,说:“拿回去,给孩子们尝尝。”董贵林抱着这沉甸甸的兜子久久没有迈开步……
没有寒喧,没有客套,像亲兄弟,似一家人。这就是民政局长老杜和他的穷朋友。

加强法律监督 保护公民权益 高检高法就实施行政诉讼法分别召开会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加强法律监督 保护公民权益
高检高法就实施行政诉讼法分别召开会议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张宿堂、本报记者毛磊报道:承担对行政诉讼法律监督职责的人民检察机关,目前已在全国16个省级检察院和320个市、县级检察院设立了行政诉讼法律监督机构,从事这项工作的检察官已达798人。这是记者从日前在郑州召开的全国检察机关实施行政诉讼法工作会议上获悉的。
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思卿在9月10日至12日举行的这次会议上指出,检察机关对民事、行政诉讼实行法律监督是检察工作的一个新领域、新课题,这是从加强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职能,完善法律监督制度出发,从国家政治、经济和法制建设客观形势发展的需要出发,依照有关法律规定的精神而开展这项工作的。
据了解,检察机关对民事、行政诉讼实行法律监督的调查研究和试点工作是从1986年开始的。4年来,全国各级检察机关已对1130起民事、行政案件的诉讼活动实行了法律监督工作。
去年4月七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中规定,人民检察院有权对行政诉讼实行法律监督。人民检察院对人民法院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如果发现有违反纪律规定的,有权依照体制监督程序提出抗诉。
张思卿提出,继续深入进行民事、行政诉讼法律监督调查研究和试点是当前检察机关民事、行政检察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他要求今年10月1日前,省级检察院全部建立起民事行政检察机构,地市级城市和经济发达、人口众多的县级检察院都应建立机构,配备人员,以保证行政诉讼法的实施。
本报北京9月13日讯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任建新今天在这里说,在贯彻执行行政诉讼法中,一定要全面理解行政诉讼法的精神实质,正确处理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与维护和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使行政职权的关系。
任建新是在今天召开的全国法院行政审判工作会议上向各级人民法院提出这个要求的。他说,行政诉讼法实施后,起诉到法院的行政案件将会越来越多,涉及面将会越来越宽,要求也会越来越高。人民法院的各级领导和行政审判人员应当充分看到有利条件,增强信心,解放思想,振奋精神,大胆地积极地开展行政审判工作。
从今年10月1日起施行的行政诉讼法规定,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和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有权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据了解,从1983年1月到1990年6月,全国各级人民法院共受理一审行政案件31626件,涉及公安、土地、工商、税务、海关、林业、渔业、矿产资源、环境保护、城市规划、食品卫生、药品管理等20多个行政管理部门。全国各级人民法院建立了行政审判庭2638个,占应建庭的81.29%。
任建新要求各级人民法院加强思想组织业务建设,把行政审判工作推向一个新阶段。他说,在审理行政案件时,要客观、公正地审查被诉具体行政行为的合法性,要从人民和国家的根本利益出发来处理和裁决各种行政争议,要十分注意人民法院维持、撤销或者变更被诉具体行政行为的社会效果。对被诉具体行政行为是否合法进行审查时,一定要严格依法进行,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的原则,做到认定事实清楚,适用法律、法规正确,依法该维持的予以维持,依法该撤销或者变更的予以撤销或者变更。要坚持严肃执法,秉公办案,树立起人民法院公正、严明的形象。
这次会议将总结近几年来行政审判工作的经验,部署人民法院贯彻实施行政诉讼法的工作。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高级法院和部分计划单列市中级法院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拥军尚武张国植——民兵工作在青岛卷烟厂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拥军尚武张国植
——民兵工作在青岛卷烟厂
杨林 孙辉 朱德兴
今年“八·一”前夕,青岛市评选爱国拥军尚武先进人物,青岛卷烟厂厂长张国植名列榜首。这位从未当过一天兵的年轻企业家,以一个普通公民特有的国防意识,关心、支持后备力量建设,同样尽到了一个兵的责任。
(一)
1990年初春的一天,胶东某地驻军靶场举行了一次党政军领导干部习武活动。其中一个最精彩的节目是两个团长射击对抗赛,一位是部队步兵团长,一位是青岛卷烟厂厂长兼民兵团长张国植。先打步枪百米精度射击,5发子弹,一个45环,一个46环,不见高低;后打手枪50米速射,两人全部5发5中,打了个平手。再比几个课目,还是不见上下。旁观的一位将军拇指高翘连连称赞。
对张国植来说,这可不是一天的功夫。少年立志从戎未竟,进工厂被编入了基干民兵连,训练场上摸爬滚打同样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本领。光是“优秀民兵”的奖状就得了好几张。
随着时间推移,张国植良好的个人素质和领导才能渐渐显露出来,被冠以的头衔越来越多:山东省烟草公司副经理、青岛烟草分公司经理、党委书记、青岛专卖局局长、青岛卷烟厂厂长、党委书记。他很忙——作为一个身兼数职的企业家,他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使自己的工厂、自己的产品立于不败之地,创造出一流的经济效益。但武装部组织的活动,上级武装系统召开的会议,他千方百计也要抽出时间去参加。他说:我这个民兵团长不能只挂帅不出征!
为了让“民无兵不安、国无防不定”的道理深入人心,张国植亲自担任了厂国防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开展了一系列的国防教育活动,他让武装部找来许多反映中国人民百年浴血的录相片在全厂播放,他组织全厂有两千人参加的“国防知识竞赛”,他拨款建起一个个活动中心。
居安思危——他们实践了这一许多人说得到而做不到的警言,并在实践中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路子,因而他们受到青岛市国防教育领导小组的表彰,他们的做法被济南军区转发。
(二)
优抚政策如何落实,张国植让武装部长把全市各企事业单位优抚政策全部搜集来,取最高的作为卷烟厂的优待办法。于是,一份《关于对应征入伍义务兵的优待办法和奖惩措施》的红头文件,作为青烟(87)第1号发到了各个车间科室,其主要内容包括:对积极应征的义务兵在政治经济上享受高于在职职工的待遇;义务兵在部队立功者,退伍时高定工资,并在安排时给予照顾;义务兵在服役期间对其家庭在生活上给予高于职工家属的照顾等等。张国植明确了这样一个指导思想,解放军越是叫响“当兵甘愿吃亏”的口号,我们越是不能让他们吃亏;要培养和造就“参军光荣”的氛围。
这个文件一出台,立即在全厂职工中引起很大反响,往年征兵只为征不起来,今年是苦于名额有限报不上名。这几年,青岛卷烟厂送出去的兵80%在部队立功、受奖,有的还被提为干部。
(三)
有战斗力的民兵队伍,同样也是生产中的生力军、突击队。上级主管部门这样评价张国植上任以来的政绩:六年迈了六大步,一年一个新台阶。六年来,青岛卷烟厂的产值以8.21%的速度递增;利税以14.79%的速度递增,青岛卷烟厂每年向国家上缴税金四亿多元,占青岛市财政收入的1/5。在青岛卷烟厂的厂规厂法中,有许多类似于军队的做法。全厂每个车间都有一支由民兵组成的突击队,用军人的标准要求、培养民兵严格的组织纪律观念和雷厉风行连续作战的作风,提高整体素质,使它成为一支国防建设的后备军,生产上的主力军。在去年那场惊心动魄的动乱中,有人在卷烟厂的大门口发表演说,煽动工人起来罢工,甚至不让工人入厂上班,民兵纠察队以整齐威严的阵容排列在厂门两侧,为首的就是张国植。正义的威慑力使那些欲求天下大乱的人心虚胆怯,怏怏离去。
“千日养兵,千日用兵。”显示出张国植高超的指挥才能,更显示出青岛卷烟厂民兵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

图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河北省省级文明村——永年县施庄村针对当前农家妇女的新特点,与县妇联共同开展了思想政治工作进家门,建立美好家庭活动。常年围着锅台转的妇女们,如今抱起了科技、幼儿教育、文化艺术、婚姻法等书本来。图为普法小组的妇女们在学习婚姻法。 李志忠 赵宪中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