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09-12第7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第三世界国家一亿儿童失学

第7版(国际)
专栏:

第三世界国家一亿儿童失学
新华社华盛顿9月11日电 总部设在华盛顿的国际成果教育基金会在今天发表的一份报告中说,第三世界国家现有1亿多儿童失学。
报告说,这样多的儿童失学将使全世界的成年文盲人数到本世纪末达到10亿多人。
报告指出,目前全世界有8.5亿多成年文盲,其中第三世界国家的文盲总数占98%。

世界原油需求继续增加

第7版(国际)
专栏:

世界原油需求继续增加
新华社墨西哥城9月11日电 90年代后半期世界原油需求继续保持上升趋势。
石油输出国组织前秘书长雷内·奥尔蒂斯今天在墨西哥城访问时作出上述预测。他估计,今后5年,世界石油需求量将从目前每日5230万桶提高到1995年的5800万桶。雷内·奥尔蒂斯指出,为满足世界石油市场的需求,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必须增加生产。为此,这些国家需要投资600亿美元。但是,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没有条件增加如此数量的投资。

日本企业文化一瞥

第7版(国际)
专栏:出访归来

日本企业文化一瞥
本报记者 丁振海
日本企业文化是有些名气的。近年来,国内关于这方面的介绍文章可谓不少。此次作为人民日报新闻代表团成员,我有机会参观了松下电器公司、八幡制铁所、东陶公司和大荣等著名企业,对日本企业文化获得一些直接感受。
在大阪,我们参观了松下茨木工厂和松下技术馆。主人向我们介绍说:“从1918年松下电器创立以来,我们一直贯彻为社会的繁荣和人类幸福提供高品质和高性能产品的经营思想。”这一“经营思想”,也就是不少研究者津津乐道的松下“企业精神”。在该厂的组装车间,我们看到工人们在紧张而有秩序地工作着。这里的生产自动化程度固然很高,但每个工人都是组装流水线上的不可或缺的部件,工作紧张刻板。在车间上方,映入眼帘的是“热情、创造、挑战、自动化”巨大横幅。介绍者说,松下每年都要提出一些新口号,以凝聚和调动广大职工的工作热情,在严格管理和强化纪律的同时,非常重视挖掘职工的精神潜能。
在大荣超级市场参观,给人印象最深的就是他们标榜的“为顾客服务”精神。大荣通过遍布全国各地的系列店铺每天接待400万人次以上的顾客。为了及时、准确地掌握顾客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他们在所有店铺广泛使用一种名为“POS”的销售管理系统的同时,还非常重视在柜台前与顾客直接对话、交流,通过种种“富有人情味”的接触,在使顾客心情愉快地选购物品的过程中,也就自然而然地捕捉到了单靠“POS”掌握不到的活信息。很显然,这种经营之道包含着某种带有“文化”色彩的人际交往。
企业形象是“企业文化”构成的要素之一。为了展示大荣的经济实力和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大荣还非常重视参与社会上的体育和文化活动。它大力赞助大阪国际女子马拉松、东京国际马拉松等国际多项比赛,也资助芦屋、尾崎市的市民马拉松,还建立以“大荣鹰球团”命名的职业棒球队等。在文化方面,大荣在神户新设了“新神户东方剧场”,积极参与地域、社区文化活动。
我们在八幡制铁所,参观了它的生产车间后,还特意游览了占地2000公顷的游乐场——宇宙世界。在这里,科技与文艺得到了高超、巧妙结合。在银河系剧场,我们观看了通过21m×28m的巨型银幕放映的美国航天飞机在浩瀚的宇宙中飞行和工作的奇观。其它如所谓“银河”、“宇宙飞船”、“宇宙转盘”、“超级行星”、“宇宙战斗机”、“宇宙滑坡车”……之类的科技游戏,真是琳琅满目,不胜枚举。这些企业文化娱乐设施,不仅可以调剂、丰富职工的业余生活,而且是为了向全社会展示自己的企业形象。
位于福冈市的东陶公司,其生产的卫生陶瓷和厨房设备风行日本。进入工厂接待室,置放在墙壁旁桌子上的“爱业至诚、良品与质量、奉献与信用、协力与发展”几行大字引起了我们的兴趣。于是,话题也就转到了“企业文化”的探讨上。接待人员松本先生说,上述口号是建业以来的社训和办厂宗旨。职工进厂后首先就要进行“爱社教育”,并在以后的工作中身体力行,将这种精神体现到最后一道工序上。他还告诉我们,公司在重视本企业的文化建设的同时,也积极参与社会上的文化体育活动,不仅经常为本地区的各种节日活动提供经费,而且花费巨资赞助每年一次的田径冠军赛,以期扩大东陶的知名度和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在参观生产车间时,我们和厂方的译员宋先生边走边谈。他指着车间墙报说:这都是生产小组的工人们下班后自发留下来,为攻克生产上的难题向厂方提出的各种建议。我们问,合理化建议被采纳后是否有重奖?他说,只有象征性的奖励,而且谁得到奖金后并不自装腰包,而是和班组的工人们一起喝喝啤酒或到“卡啦OK”酒吧玩一玩,以协调人际关系、减少矛盾和摩擦。
日本企业的管理艺术,它们重视“人”的因素,如此重视“感情投资”的作用,千方百计让工人们“爱业”、“至诚”、“协力”地为本企业做出最大“奉献”,多少值得我们认真体味。

“一○一”,好!

第7版(国际)
专栏:海外见闻征文

“一○一”,好!
雷醒
由于一件意外而有趣的事,使我们在美国纽约的考察更为顺利。说来真有意思,它和“101”毛发再生精还有关呢!
飞机到达纽约后,前来接机的是杰克先生。他是一位中国通,会汉语,给我的印象是较严谨,不擅言谈。进旅馆安置停当后,他就告辞了。我是个脱发者,为治疗,外出带了一瓶“101”毛发再生精。我把它随手放在床头柜上。第二天上午,杰克来接我们。当他走进我的房间时,突然眼睛一亮,脱口而出:“OK,101!”我惊奇地问:“你也认识它?”杰克指指头顶说:“我也是‘101’的顾客呀!”围绕“101”,我们之间的话多起来了。
也许是“同病知音”的缘故吧,当晚,杰克邀请我们到他家作客。他家住公寓二楼。客厅吊灯璀璨,同彩电、组合柜、装饰柜相映成趣。地板上铺着猩红色地毯,墙上挂着风景油画和丝绸织锦画。整个客厅给人以宽敞、明亮、雅致之感。
落座后,话题还从治疗脱发拉起。杰克说,他几年前开始脱发,为了治疗,遍求医生,遍用药物,可是都无济于事。说着,他拉我到装饰柜前,指着五颜六色的各式瓶子说,这些都是治脱发药,有西德的、日本的、法国的、美国的,真是“病笃乱投医”啊!去年他看到了“101”的广告,将信将疑,没想试了几个月,竟然很有效,这下他来劲了,一下买了十几瓶。说时他指着头顶说,“你看多好!‘101’真是不可思议啊!”
言谈中,他也指出中国药物在包装设计上的不足——较古板。他说,美国人对商品重外观,“101”若能注重这点,将更有利于销售。
一天,车子拉着我们观赏市容,忽然在一个车场停下来。杰克拉着我穿过大街,走进一家商店。这是一家药店,顾客很多。杰克将我径直拉到一只柜台前说:“这里也卖‘101’,你看,全世界的治脱发药水在比赛呢!”顺着他的手指,我看到了柜上各式各样的药瓶,各种文字的说明,各种设计精美的治脱发药水的广告图案。噢,真好比是一座脱发药品展览馆!我也看到“101”,和其他瓶状相比,它的包装、装潢确实显得平淡、单调、古板,很不起眼。这时我才意识到,杰克那晚指出“101”在包装方面的不足是多么的善意、中肯。趁此机会,我观察了一下这药店:什么“维生素专柜”、“妇幼专柜”、“健康饮料专柜”、“保健药品专柜”、“健康咨询服务处”等,真可谓五花八门,琳琅满目。令人感到美国医药业同整个商业市场一样,为适应社会变化,时时刻刻力图在服务项目上吸引更多的消费者。想想我们的许多产品,难道不应该快马加鞭地尽快突破“一流产品,三流包装”的状况吗?!
也许正是“101”这层缘份,杰克先生对我们的考察格外热情,介绍产品十分认真,在许多问题上为我们提供了方便,使考察工作进行得很顺利。同行的同志笑谑说:“‘101’帮了大忙了!”
考察结束了。杰克先生送我们上机场。握别时,他突然翘起大拇指说:“OK,‘101’!再见,‘101’的故乡人!”

美公众对经济前景悲观 美银行业面临困境

第7版(国际)
专栏:

美公众对经济前景悲观
美银行业面临困境
新华社华盛顿9月11日电 美国《华盛顿邮报》和美国广播公司近日进行的一项民意测验表明,在经济疲软和海湾危机的双重影响下,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对美国经济前景持悲观态度。
上述两个机构于9月6日至9日对全国各地1011成年人进行了调查,其结果是,64%的人认为美国经济正在恶化。
在今年1月份进行的一次调查中,只有38%的人持这样的观点。
新华社华盛顿9月11日电 美国总会计署11日提交参议院银行委员会的一份报告说,由于从事冒风险的投资和贷款以及美国的房地产价格下跌造成损失,美国的银行业正面临着严重的困难。
报告说,目前美国13200家商业银行中的1100家正面临着严重的财政危机。
在200家最大的银行中,至少有35家在今后一年内可能倒闭或需要政府的帮助。

珠峰每年增高1.27厘米

第7版(国际)
专栏:

珠峰每年增高1.27厘米
据新华社伦敦9月11日电 据《每日电讯报》报道,美国科学家测出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每年增高1.27厘米。它现在的高度比1953年增加22.86厘米。
科罗拉多州博尔德大学地质学家罗杰·比尔哈姆教授说,珠穆朗玛峰增高的原因是,印度板块和亚洲板块以每年5.08厘米的速度互相挤压,把珠穆朗玛峰往上挤。
大约在1000万年前,珠穆朗玛峰还淹没在海里。它不断增高的趋势将会继续下去。

美元汇率波动对日元比价大跌

第7版(国际)
专栏:

美元汇率波动对日元比价大跌
新华社北京电 7日美元对日元汇率大跌,而对其它西方货币的汇率则上升。
在东京外汇市场,由于人们对美国经济前景持悲观态度,美元对日元汇率接连几天下跌,7日收盘时跌到1∶140.25,为去年10月下旬来的最低点。
人们估计,美元对日元汇率将继续下跌。
在西欧,美元对西德马克、英镑等货币的汇率略有回升,对西德马克的比价为1∶1.5600,对英镑的比价为1.8940∶1。这主要是英镑汇率下降所致。

免疫系统之谜

第7版(国际)
专栏:你知道吗

免疫系统之谜
免疫系统的研究极为复杂,用一位诺贝尔奖获得者的话说,这是一座“宏伟大厦”,它比“分裂原子核更为困难。”
科学家发现,人体中有6大类免疫细胞,其中最重要的是所谓T细胞,人体中约有1亿多不同的T细胞。这种T细胞能够辨认和消灭各种细菌病毒,对于每种细菌病毒,都会出现一种与之对应的T细胞和抗体。
科学家还发现,T细胞和抗体还能辨认和消灭人体在几百万年进化中未曾遇到的化学物质,有机化学家只要制造出一种新物质,免疫系统就会出现一种对付它的细胞。
科学家所描述的免疫系统消灭病毒的情况犹如人体内的一场战斗:病毒侵入人体,巨噬细胞将血液中的病毒吞噬,一些被称为抗原的病毒蛋白质移至巨噬细胞表层,被辅助T细胞的传感触头发现确认,辅助T细胞便刺激B细胞产生对抗病毒的抗体,同时制造杀伤T细胞,摧毁受感染的细胞,在战斗停息后,记忆T细胞和B细胞可辨认留在体内的那种病毒,当这一病毒再次出现时,免疫系统便可更快地动员起来。
             (黄晴)

英国鼠“丁”兴旺

第7版(国际)
专栏:西文剪影

英国鼠“丁”兴旺
在许多国家人人喊打的老鼠,如今却在英国安享前所未有的“太平盛世”,子孙满堂。据统计,去年英国的老鼠繁殖率竟达50%以上。鼠啮的伤害事件不断增加,一种罕见的通过鼠尿传染的疾病致死的人数也陡然多了起来。无怪乎伦敦一家小报刊出了《鼠灾围困英国各城市》的大字标题。
在通常条件下,一窝鼠一年能产100只幼鼠。
近几年英国鼠“丁”兴旺,得益于天时、地利及人和。接连几年英国遇上了少有的暖冬,而各城市街道垃圾又大量增加,迅速腐烂发酵,为老鼠提供了丰富的食粮。伦敦市在维多利亚女王时修建的古老下水道更成为老鼠繁殖的安乐窝。
并不是英国找不到有效的灭鼠方法,而是投鼠忌“法”,法律束缚了人们大量迅速灭鼠。一家灭害公司的发言人透露,英国有条法令限制杀害药剂的剂量,以免造成动物的“痛苦和折磨”,所谓动物,当然包括老鼠在内。这样一来,人们就得仁慈地杀死老鼠,灭鼠药的效果自然大受影响。       (梁丽)

图片

第7版(国际)
专栏:

巴西里约热内卢不仅是全国最大的商业、文化中心和工业重镇,而且还是闻名的旅游城市。依山傍水的科巴卡瓦那海滩是该城著名的旅游区,这里阳光充足,沙滩细软,饭店云集,成为游客理想的去处。图为科巴卡瓦那海滨大街。 新华社记者 刘嘉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