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09-11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李铁映最近指出 继续转变农村教育指导思想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李铁映最近指出
继续转变农村教育指导思想
本报讯 国务委员兼国家教委主任李铁映对农村教育工作十分关注。他最近指出:当前农村教育要继续转变指导思想,深化改革。
他说,过去,农村教育基本上是升学教育的体制,脱离农村社会主义建设的实际需要,脱离广大农民劳动致富的实际需要。我们提出农村教育要转到主要为当地社会主义建设服务兼顾升学的轨道上来。这是深化农村经济体制改革、科技体制改革的客观要求,也是深化农村教育体制改革的必然趋势。很多地方开始根据这些要求转变农村教育的指导思想,但是发展很不平衡,仍然有一部分同志把升学率高低作为评价学校好坏的根本尺度。地方党政领导重视教育,除了解决教育发展与改革中的实际困难外,首先要把握好农村教育的办学方向。
李铁映接着强调要深入调查和研究农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要,明确各类教育改革的目标。他说,农村教育改革的根本目标是改变教育同经济建设、社会发展之间的“两张皮”现象,逐步建立起教育同当地社会主义建设协调发展,相互促进的机制,推动农村两个文明建设的全面发展。因此,农村教育必须很好地研究教育服务的对象,了解当地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对教育提出的要求。
在谈到地方党委和政府加强对农村教育的领导时,李铁映指出,要充分发挥地方政府的统筹职能。他说,为了使农村教育更好地为当地社会主义建设服务,国家教委近年来提出了“农、科、教结合”、“三教统筹”、“燎原计划”,这些都是农村教育综合改革的重要内容。这些改革涉及到教育部门和其他很多部门之间的关系,单靠教育部门或其他某一个部门难以真正统筹和结合,必须加强地方党委、政府的领导和统筹作用,协调各部门的认识和行动。
李铁映强调指出,农村的稳定是全社会稳定的重要组成部分,农村教育要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促进农村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农村学校要针对农村学生思想实际,教育他们热爱农村,热爱家乡,艰苦奋斗,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贡献自己的力量。

湖南省委书记熊清泉强调 要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湖南省委书记熊清泉强调
要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
加速振兴农业,必须实行农科教结合;在治理整顿期间,教育只能保,不能压,农业要升温,教育不能降温
本报讯 在治理整顿期间,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不能改变。这番话是湖南省委书记熊清泉在9月上旬召开的湖南省农村教育工作会议上讲的。
在这次总结80年代经验,全面部署全省农村教育工作的会议上,熊清泉首先指出,要始终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他说,要加速振兴农业,一靠政策,二靠科学,三靠投入,而最终要靠科学技术解决问题。现代科学技术能不能在农村开花结果,有一个农民的接受能力问题。解决这个问题还得靠发展教育。要努力普及九年义务教育,打好文化基础,同时切实改革农村教育,从以升学为主转到主要为当地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的轨道上来,大力发展农村职业技术教育,开展技术培训,培养农村技术人才,提高农民的文化技术素质。
熊清泉说,为加速农业振兴,必须实行农科教结合。各级领导不能只就经济抓经济,就科技讲科技,就教育论教育。一定要树立农科教相结合的思想,提高依靠大科技、大教育来开发包括农林牧副渔和乡镇企业在内的大农业的自觉性,切实把本地区经济的发展同科技、教育的发展有机地结合起来,统筹安排,协调发展,形成合力。农科教各部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勇于改革,紧密配合,做好结合的文章。
熊清泉还指出,要一手抓好农村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一手抓好农科教结合,大力发展社会生产力。解决这两方面的问题,都有赖于通过发展教育,全面提高劳动者的思想、文化、技术和身体素质。抓好了教育,就能为全面解决农村问题打下良好的基础;离开教育这个基础,农村中一切问题的根本解决都将无从谈起。
熊清泉进一步指出,在治理整顿期间,教育优先发展的地位不能改变。他说,治理整顿和发展农业都包括了进一步发展教育的内容,不能把治理整顿、农业升温与发展教育对立起来。我们各级党政领导既要看到教育发展受到经济制约的一面,更要看到教育发展对经济发展起着巨大的推动作用的一面。必须明确,无论在何种情况下,我们都要始终坚持教育的战略地位不改变,优先发展教育的思想不动摇。在治理整顿期间,教育只能保不能压。农业要升温,教育就不能降温。湖南省今年在财政相当困难的情况下,仍然较大幅度地增加了对教育的拨款。对于教育投入一定要下决心落实,坚决兑现。要动员全社会关心和支持教育事业的发展。要懂得如果真想持续稳定地发展经济,加速振兴农业,就应该做发展教育的热心人,拿出抓经济的劲头来抓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宁可在别的方面忍耐一些,甚至牺牲一点速度,也要把教育问题解决好。

农村教育综合改革形势喜人 建立实验县115个,涉及范围近亿人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农村教育综合改革形势喜人
建立实验县115个,涉及范围近亿人
本报讯 我国农村教育综合改革形势喜人,全国迄今已建立农村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县115个,示范乡2870多个,涉及范围已接近1亿人口。这是从最近在鹤城——齐齐哈尔召开的全国农村教育综合改革研讨会上传出的信息。
这届研讨会由全国农村教育研究会和黑龙江省联合召开。来自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的200多名农村教育工作者以及有关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他们指出,由于各地主要领导人带头端正办学思想,我国农村教育正在从升学教育,逐渐转变到为当地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上来;一个以普通教育为基础,以职业技术教育为龙头,以成人教育为主体,在实施“燎原”计划中搞好三教统筹、督导评估,以点带面,面向农村,培养合格人才的农村教育综合改革格局正在我国形成。(谢若望)

省委书记与大学生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省委书记与大学生
本报记者 李而亮
新学年刚开始,河南省的大学生们就接到了省委书记侯宗宾的邀请。9月5日上午,来自13所高校的20多名大学生代表应邀来到省会中州宾馆会议室,与省委书记交流学习马列、毛泽东著作的心得与暑假参加社会活动的体会。
主持座谈会的同志提议请侯宗宾同志首先讲话。侯宗宾书记连忙摆手说:“请同学们先讲。”
侯书记和大学生已不是陌生的朋友。今年初,侯宗宾同志刚调到河南工作,就从一份材料中了解到,一些大学的学生自发成立了马列学习小组。他马上认为这是当代大学生经过深刻反思后的正确选择,要求有关部门抓住时机,积极引导,扩大活动覆盖面。今年5月3日,他曾与15名大学生进行了座谈。最近,当他听到全省高校已建立学习马列小组979个,参加人数近2万人的汇报后,当即表示要和学生们见见面,听听大家的体会。
椭圆形的会议桌,侯宗宾和省委、省教委领导与大学生们环桌而坐,显得亲近自然。大学生们敞开了思想与省委书记谈心。
许昌师专政治系学生翟慧婷首先发言。她讲了自己学习马列、毛泽东著作从不自觉到自觉,从一般泛泛地学到酷爱学的过程。她朴实率真的话语引起了在场大学生的共鸣。河南师范大学22岁的胡爱强同学曾卷入去年的政治风波。他结合学习马列著作进行深刻反思,痛悔自己的理论修养差,以致在大是大非面前迷失方向。他说:“弯路、错路,从反面教育了我,使我认识到在中国走资本主义道路行不通,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我要更加努力学习并在实践中锻炼提高,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郑州大学历史系学生卢晓莉说:“两年前,在马克思主义受冷落、社会主义制度遭贬低时,自己曾怀着一种发自内心的朴素感情为其辩护。但由于过去马列主义理论学得太少,结果不但没有说服别人,反而被一些似是而非的论调难住。通过一年来的学习以及利用假期到工厂、农村调查访问,耳闻目睹了生产第一线广大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对怎样看待党内和社会上的腐败现象有了正确的答案。”
在大学生近4个小时的发言中,侯宗宾和其他领导同志一直全神贯注,时而点头首肯,时而与大家会心而笑,时而记下同学们的观点,始终未打断同学们的发言。
侯宗宾是座谈会的最后一名发言者。他对大学生们的心得体会表示了由衷的赞赏和高兴,并从历史和现实的高度阐述了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重要性,殷切希望同学们继续发扬良好的学风,带动更多的同学投入学习马列和社会实践中去。
座谈会上,侯宗宾等省委领导向到会的每位大学生赠送了《毛泽东著作选读》、《邓小平文选》、《简明科学社会主义辞典》等政治理论书籍。侯宗宾还在每套书的扉页上向大家赠言:“学习马列主义,掌握报国真才”。

清华大学师生隆重集会 纪念刘仙洲百周年诞辰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清华大学师生隆重集会 纪念刘仙洲百周年诞辰
本报讯 清华大学教师学生日前隆重集会,纪念我国著名机械工程学家和工程教育家刘仙洲诞辰100周年。
刘仙洲生于1890年1月27日,1918年从香港大学毕业后担任留法勤工俭学高等工艺预备班教师。20年代曾任北洋大学校长。1932年后执教于清华大学达43年。解放后任清华大学第一副校长。1955年以65岁高龄加入中国共产党,是老教授入党的第一人,在国内外引起热烈反响。他的一生,为我国工程教育事业和机械科学研究作出了宝贵的贡献。
在纪念会上,国家教委副主任何东昌讲了话。纪念会上颁发了1990年度刘仙洲奖学金。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了刘仙洲纪念文集。

新型胃电图仪临床诊断简便可靠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科技新成果

新型胃电图仪临床诊断简便可靠
本报讯 BSR—1型胃电图仪日前在北京通过卫生部科技成果鉴定,为临床胃肠疾病诊断提供了一种简便、快捷、无创伤、无痛苦的可靠诊断技术。
这种新型仪器在临床诊断时,通过贴于患者体表的电极检测到患者生物电信号,经放大及信息处理,描记出反映胃电变化的胃电图形。该仪器经北京协和医院、北京医科大学附属一院等全国七大医院消化内科专家、教授近一年的临床试用,认为对慢性浅表性胃炎、慢性萎缩性胃炎、胃溃疡、十二指肠球部溃疡、十二指肠球炎、胃癌、十二指肠疾病的诊断符合率高,对胃运动功能障碍疾病的诊断更显独特优点。
BSR—1型胃电图仪是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消化生理学家周吕教授课题组与汕头市超声电子仪器公司汕头医用超声仪器厂合作研制成功的。在仪器研制过程中,得到国际有关肠胃病专家的支持。

小麦用上多效唑 茎粗个矮抗倒伏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科技新成果

小麦用上多效唑 茎粗个矮抗倒伏
本报讯 记者蒋建科报道:随着水肥投入的增加,小麦产量稳步上升,然而倒伏却成为制约高产的重要因素。近年来,北京市植保总站协同各区县及有关农场进行多效唑等防止小麦倒伏的试验研究,全市应用多效唑的面积已达51万亩,初步显示了其增产和防倒伏的效力。
多效唑是一种80年代研制成功的植物生长延缓剂,能控制小麦节间生长,壮苗增穗,防止倒伏,保证高投入高产出。植保专家们认为,多效唑如果使用不当,也会引起小麦减产,因此,一定要严把技术关,适期喷施。

海洋气象部门携手探索气候变化奥秘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科技新成果

海洋气象部门携手探索气候变化奥秘
本报讯 海洋占地球表面积的百分之七十一。它不但可以吸收和重新分配太阳辐射的大部分热量,而且至少吸收了排入大气中百分之三十五的二氧化碳,是调节控制气候的“缓冲器”,因此,探索海气相互作用,将成为寻找气候变化原因的有效途径。这是八月下旬在国家海洋局、国家气象局、国家科委举办海洋对气候的调节与控制作用学术研讨会上,我国海洋学家、气象学家发表的共同见解。过去,科学家往往着眼于大气、陆地、植被和人类活动等因素来探索气候预报的途径。我国气象学家和海洋学家经过多年努力,在大量卓有成效研究基础上,在海洋对气候调控作用方面已取得了大量成果,其中有些成果达到国际水平。(魏星)

对“吃拿收要”行为决不护短 陈敏章要求卫生部门树立良好医德医风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对“吃拿收要”行为决不护短
陈敏章要求卫生部门树立良好医德医风
本报北京9月11日讯 记者艾笑报道:卫生部长陈敏章今天在全国电话会议上指出,要进一步加强全国卫生部门的廉政建设,狠抓卫生系统存在的行业不正之风,力争在较短的时间里做出显著成绩。
陈敏章说,在充分肯定卫生队伍主流是健康的前提下,也必须看到卫生系统并不是世外桃源。由于这些年放松了思想政治工作,受“一切向钱看”的思想影响,社会上不良风气也反映到卫生系统里来。也由于我们对一些改革措施论证不够充分,有些改革措施不配套,宏观调控时制约机制不健全,以致一定程度地诱发了一些不良行为。群众反映较多的有:过度追求经济效益,乱收费、乱涨价,为病人开出与发病不相干的药物;少数医务人员“吃、拿、收、要”;服务态度上“冷、硬、顶、拖”;社会上的乱办医、个体乱行医、开回扣以及不公开的高额报酬等,不合理地加大了社会和群众医疗费用。
陈敏章要求各地卫生部门,对“吃拿收要”的不道德行为,绝不能以任何理由开脱辩解或遮掩护短;各级卫生行政领导一定要身体力行,要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地抓好廉政建设;还要进一步落实向社会公布医疗收费、卫生监督、卫生监测检验收费的标准,公开办事程序,并广泛开辟社会监督渠道,使群众有处投诉。
陈敏章还传达了卫生部党组的决心:对本系统的不正之风决不护短、不遮掩,如有确切线索,不管涉及哪个单位、哪个人,都要认真查清。

第三届全国优秀自制教具评选活动开始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第三届全国优秀自制教具评选活动开始
本报讯 记者王娜梅报道:由国家教委组织的全国第三届优秀自制教具评选活动最近已在全国开展,许多中小学师生已投入这一活动。明年3月将评选出一批优秀作品。
国家教委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说,自制教具在我国有悠久的历史,目前教学仪器厂生产的许多教具、仪器是由师生自制发展而来的。他指出,自制教具可以节省1/3的教具购置费用,有助于教师提高教学水平,有助于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发挥聪明才智,自制教具多、水平高的地区和学校,教学水平往往较高。因此,这是一项值得大力提倡的工作,国家教委非常重视和支持这项工作。这届评选结束后,国家教委将奖励一批优秀作品,并举办全国自制教具展览会。

庄稼可以“注射”肥料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科技新成果

庄稼可以“注射”肥料
黑龙江省安达县农民马瑞清通过调查,发现传统的施肥方法浪费肥料,收效低,便琢磨能否给庄稼“注射”肥料。如今,他和哈尔滨油管厂的科技人员合作,经过两年的精心研制,终于生产出了《肥液深施器》并于最近通过鉴定。专家认为,这项成果是当前农村施肥方法的一大改革,填补了国内空白,目前已获国家专利。  (据新华社)

“干法”制氮磷复合肥新工艺研制成功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科技新成果

“干法”制氮磷复合肥新工艺研制成功
本报讯 四川大学在有关单位的协作下,首创“干法”制磷肥和氮磷复合肥料新工艺,为化肥生产开辟了一条新途径。
过去生产磷肥和氮磷复合肥,是用高温分解磷矿石的方法或是将磷矿石与各类酸发生反应,先获得磷酸,谓之“热法”、“湿法”生产工艺。四川大学化学系的专家教授们独辟蹊径,经过大量的试验后找到了以硝酸固体解磷剂与磷矿粉直接混合的“干法”制含磷复合肥的新工艺。实践表明,该方法比“热法”、“湿法”生产磷肥和含磷复合肥,具有工艺简单、投资省、能耗低、无含氟废气和废碴排放等优点。

教科文简讯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简讯

教科文简讯
△湖南省青年自学成才奖励基金会授予九名青年“自学成才奖”。五年来,这个基金会颁奖的四十九名青年原来都只有高中、中专以下学历,不少人是工人、农民和待业青年,如今已有三人破格评定为高级职称、十七人获中级职称、六人获初级职称,还有十人被提拔到领导岗位。
          (吴兴华)
△中国科教片《育种新路》和《绿色长城》在第七届国际农业电影节上分别获奖。本届电影节是八月十九日至二十四日在捷克斯洛伐克的尼特拉举行的。   (据新华社)
△首届“我看中国”国际青少年作品大展赛揭晓。这次大赛是由中央电视台、中国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文体部、吉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吉林省文学艺术交流中心、香港《文汇报》社等单位联合发起主办的。首届“我看中国”国际青少年作品大展赛,历时一年半,已于最近圆满结束。一百个作者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          (野风)
△国际文化出版公司最近推出两套系列丛书,一套是专门介绍各国文化、艺术、体育等的《国际风》系列丛书,包括《国际体育明星漫画像》、《亚洲摄影艺术作品选》、《潮——时装、面料、装饰》等;另一套是以见闻和散文形式,介绍中国各地的政治、经济、文化、风情的《东西南北》丛书。 (魏亚南)
△我国最年轻的一级美术师徐冬冬的画展及向亚运会赠画仪式,日前在长城饭店举行。中顾委常委伍修权等出席了画展仪式。
    (文)
△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罗来康最近研制成功了组合式粘合剂“农家乐”。该粘合剂不需用电、动火就可以随时随地修复各种破损裂漏的农机具,比传统的焊接、铆接省时省钱,质量可靠。
   (何为)

要重视竹子“金库”的挖掘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学者建议

要重视竹子“金库”的挖掘
林业部竹子研究开发中心 华锡奇 张遵强
我国竹林资源非常丰富,在全世界已知的1300多种竹种中,中国占400多种。竹林面积达6000万亩,年产竹材六七百万吨。
竹子生长快、伐期短、产量高、用途广,一次造林可连年砍伐,永续利用,生长中等的竹林,每亩年产竹材1吨以上。高产笋用竹林平均每年亩产笋可达1吨以上,一般竹林产笋半吨左右。此外,竹林地下鞭根盘根错节,具有很好的固土保水的作用,地上竹影摇曳多姿,是美化环境的优良林种。
发展以竹代木,大有可为。浙江、四川、湖南、安徽等省先后利用毛竹、杂竹等为原料开发出新型竹质人造板,现已广泛应用于建材、家具、包装及火车、汽车、轮船的装修。一个年产5000立方米的竹质人造板厂,每年可节约原木1.8万立方米。苏州林业机械厂近年来生产制造出以竹代木的胶合板设备,用这种新技术生产的胶合板质地坚硬,成本低。南京汽车厂与二汽都采用了这种胶合板做车厢板。
竹类商品不仅在国内有着广阔的市场,在国际上也深受广大消费者欢迎。富有艺术性且又实用的竹制品全国已达7000余种,产量逐年增加,行销80多个国家和地区。
我国竹类分布区域广袤,南自海南岛北至辽东半岛,东起台湾西迄西藏。开发竹类资源要有明确的战略目标和措施:向北巩固、向西保护、向南发展、向东丰产。
向北巩固,泛指黄河以北,辽东半岛以南区域。在我国北方,竹子栽培已有悠久的历史。金元明清以来,竹子一直作为美化环境的风景林和皇家园林的点缀。北京植物园从70年代初开始从南方引进竹种,露地种植,其中大都生长良好。目前,北方区已发展竹林50多万亩,可以采取措施巩固阵地,稳扎稳打地向周围地区扩展,应该继续把“南竹北移”和乡土竹种推广,作为林业科研、生产的重要内容。
向西保护,主要指长江、黄河中上游地区。如四川是竹子分布的中心区之一,其中长江、沱江、涪江、嘉陵江、岷江等流域的山川河谷等地普遍生长慈竹、毛竹等竹林,这些竹林不仅在农村经济和农业生产中起着重要作用,同时在水土保持中发挥着特殊功能。在黄河中上游特别是长江中上游的防护林体系中,应当给竹子一个重要的位置。
西部竹子价值更高,《汉书·地理志》载:秦地“有鄠、杜竹林,南山檀柘,号称陆海,为九州膏腴。”秦始皇则把山西云冈的竹子引种到陕西咸阳。古人尚且如此,而今该地区竹类资源应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
向南发展。鄂湘滇闽琼台粤桂浙皖赣等省区为主要产竹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应推广竹林丰产技术,以提高竹林生长量和蓄积量为主,同时营造新竹林。
向东丰产。我国东部地区,土地肥沃,光照充足,气候湿润,人口众多,资金雄厚,完全可以集约经营,建立规模的材用竹林、纸浆竹林和笋用竹林基地,为扩大森林资源,解决以竹代木、丰富“菜篮子工程”做出贡献。
发展和开发竹类资源还要抓住重点。
一是以点带面,推广良种良法。毛竹林占全国竹林总面积的2/3以上。以毛竹为主的丰产技术已经在逐步推广,并且涌现出一批高产典型。如浙江奉化市石门,安吉县双一、巷口,德清县莫干山,湖南桃源县等地培育毛竹丰产林的经验。我国亚热带地区丛生竹分布很广,但很多地方竹林处于荒芜、半荒芜的野生状态,如果我们采取以点带面,逐步推广竹林管理和种植技术,切实管好现有竹林,其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不可估量。
二是坚持因地制宜,适地适竹。比如毛竹是浅根性树种,怕寒、怕旱、怕风,要求温暖湿润、风力微弱的气候,对地形、土壤、造林季节要求较严。所以,既要重视造林的规划,又要抓紧造、抚、保、伐四大环节,把扩大竹林面积建立在科学基础上。
三是加强资源的综合开发机制。根据国民经济建设及人民生活的需要,分门别类地建立各种材用竹林基地、笋用竹林基地、纸浆竹林基地、经济竹林基地及供城市美化的观赏竹种基地。
竹类资源,近年来在国外被誉为“绿色的金矿”。我国地处世界竹子分布的中心,为世界最主要产竹国之一。据最新统计资料表明,无论是竹种资源,还是竹林面积、蓄积量、竹材和竹笋的产量,中国均居世界第一位。在历史发展的长河中,竹子与华夏子孙的生活息息相关,中国被称为“竹子文化的国度”。

图片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辽宁省锦州市铁路第一小学大胆实践,把原来的唱歌课改为综合艺术课,更好地发挥了美育的整体功能,受到专家好评。
图为学生们正在上表演课。   李铁成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