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09-10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杨主席请教师到家作客 说我国将教师看作最受尊敬的人 叮嘱注意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第1版(要闻)
专栏:

杨主席请教师到家作客
说我国将教师看作最受尊敬的人
叮嘱注意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新华社北京9月10日电 (记者赵卫)15位普通的中小学教师今天成了共和国主席家中的座上宾。杨尚昆主席特意将这些“孩子王”请到家中向他们祝贺节日,他说:我们的国家将教师看作是最受尊敬的人。
上午11时,北京景山学校的15名教师来到杨尚昆主席家中,杨主席微笑着走出来欢迎客人。他说,今天是教师节,是你们的节日。特级教师、景山学校校长崔孟明向杨主席一一介绍客人的情况,杨主席指着特级教师马淑珍说:“马老师,我认识,有名的老教师嘛。”接着他对着身高1.80米以上的陈瑞群老师说:我猜你是山东人,山东大汉。陈瑞群回答:不对,我是北京人。宾主开怀大笑。崔孟明校长对杨主席说,听说您前一段身体不好,学校的教师们都很挂心,大家一定要我们向您问候。杨主席连忙摇手说:谢谢大家啰,前几天有点感冒,现在全好了。还是谈谈你们。于是客人们介绍了学校的教学和教育改革的情况。杨主席去年曾为景山学校题词:“走教育改革之路”。今天他则一再叮咛,一定要注意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他还特别关切教师的生活待遇,询问大家这几年是否有所改善。当客人们回答生活待遇确实有所提高时,杨主席说,目前我们国家还不富裕,学校的条件还不够好,教师们的生活也比较清苦,随着经济的发展,这些问题都要逐步加以解决。教育是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我们大家应齐心协力把中国的教育搞上去。当他讲到教师是育人的人,工作很辛苦,也很不容易时,转身对年轻教师张萱说,你是班主任,当好班主任可比在部队当个连长都难,听说有的年轻教师有时都急得掉眼泪。在场的教师们笑了,笑里带着被理解的欣慰。杨主席说,当老师不仅要坚强,还要对孩子们有感情,你们说对不对呀?大家回答:对!
难忘的聚会结束了。临行时,杨主席邀请大家合影留念。他特意将马淑珍老师请到前排,“您是老教师,今天是您的节日,所以您一定得站在前排。”
快门闪动,共和国主席和教师站在一起;握手惜别,党和国家对教师的尊重蕴含其中。

浦东开发进入启动阶段 九项具体政策规定正式出台 三个开发公司今天挂牌开业

第1版(要闻)
专栏:

浦东开发进入启动阶段
九项具体政策规定正式出台
三个开发公司今天挂牌开业
本报上海9月10日电 记者萧关根报道:国务院有关部门和上海市政府今天向中外记者宣布了开发、开放浦东新区的9项具体政策规定。这些政策规定具有权威性、综合性和可操作性,标志着浦东开发进入了一个实质性启动阶段。
在新闻发布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元、财政部副部长项怀诚、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署长戴杰分别宣布了《上海外资金融机构、中外合资金融机构管理办法》、《关于上海浦东新区鼓励外商投资减征、免征企业所得税和工商统一税的规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对进出上海外高桥保税区货物、运输工具和个人携带物品的管理办法》。
上海市常务副市长黄菊宣布了《上海市鼓励外商投资浦东新区的若干规定》、《关于上海浦东新区外商投资企业审批办法》、《上海市浦东新区土地管理若干规定》、《关于上海浦东新区产业导向和投资指南》、《关于上海浦东新区规划建设管理暂行办法》、《上海市外高桥保税区管理办法》6个政策法规。
这些具体政策规定是依据党中央、国务院的10项优惠政策以及中央有关鼓励外商投资的法律文件,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特区的有关政策制订的。其中有3项法规是经国务院批准并由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宣布的;其他6个文件是由上海市政府与国务院有关部门一起商定并得到有关部门批准的,因此,具有权威性。
这些政策法规内容广泛,综合反映了浦东开发开放所涉及的主要方面,既适合浦东的特点,又使党中央国务院的10项优惠政策具体化,使外商投资基本上能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黄菊副市长透露,自4月18日李鹏总理宣布开发浦东、开放浦东的决定以来,上海市已接待了有投资意向外商1500多批,4000多人次。黄菊还宣布,浦东新区已经成立的外高桥保税区开发公司、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开发公司和金桥出口加工区开发公司明天将正式挂牌开业。朱镕基市长出席了新闻发布会,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改善投资环境 加强科技投入 内蒙古加紧建商品粮基地 58万亩荒地变成良田

第1版(要闻)
专栏:

改善投资环境 加强科技投入
内蒙古加紧建商品粮基地
58万亩荒地变成良田
本报讯 记者傲腾、岳富荣报道:在内蒙古自治区黄河南岸,近年来通过大规模的农业开发,一个新的商品粮基地正在崛起。
黄河流经内蒙古约800多公里,南岸的杭锦旗、达拉特旗、准格尔旗等地有近300万亩未开垦的宜农土地,地势平坦,灌溉条件十分便利。到目前为止,达拉特旗已开发改造农田38万多亩,粮食总产量和向国家交售商品粮的数量近几年每年分别以0.5亿公斤和1000万至1500万公斤的速度递增,其中1989年的粮食总产量达1.64亿公斤,比1982年翻了一番;杭锦、准格尔两旗也把近20万亩荒地变为良田,粮食总产量大幅度上升。
内蒙古黄河南岸农业开发有几个明显的特点:
——注重保护生态环境,建设农林牧结合的生态农业体系。达拉特旗的农田开发实行井、渠、林、路、农机“五配套”,以一眼井保灌面积为适度开发规模。旗里明确规定,如果井、林两项条件不具备,决不能轻易开发一亩土地,保证了新开发土地的绿化及时跟上。
——变无偿投资为有偿投资和以贷款为主的投资,有效地解决了农业开发资金问题。
——在土地开发中注重科技投入。内蒙古黄河南岸各旗近几年已形成了由旗农技中心、乡农技站和农村科技示范户组成的农技服务网络,推广了小麦模式化栽培、小麦玉米大面积套种等近20项新技术。

感谢中外朋友的热情支持 亚运会集资签约逾6亿元

第1版(要闻)
专栏:

感谢中外朋友的热情支持
亚运会集资签约逾6亿元
本报北京9月10日讯 记者黄振中、江正茂报道:第11届亚运会签约和承诺的集资额已超过6亿元人民币,实际收到的钱和物为4.8亿元,筹集的资金在工程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这是亚运会集资部长王志良今天上午在国际会议中心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布的。
亚运会组委会常务副秘书长刘玉令和王志良详细介绍了集资情况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他们说:筹集资金活动遍及境外14个国家和地区,国内30个省市自治区,得到了国内外社会各界人士的关心和支持。社会捐赠坚持了“完全自愿,量力而行,不勉其难,友谊为重”的原则。自亚运会基金会成立以来,捐赠工作一直处于热烈的气氛中。据统计,捐赠万元以上的个人达110多人,最多的是香港霍英东先生,捐赠1亿元港币。捐赠万元以上的团体达1300多个,最多的是全国个体协会,捐赠2050万元。截至今年8月,亚运会基金会接到的捐赠信函达5万件左右,直接到亚运会基金会捐款捐物的达3万多人次。
目前,亚运会集资还在继续,捐赠活动截止日期为1990年10月7日。刘玉令代表亚运会基金会感谢国内外各团体和个人对亚运会的关心和支持。

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在京召开 李铁映代表党和国家向教师祝贺节日 强调要大面积提高教师政治业务素质

第1版(要闻)
专栏:

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在京召开
李铁映代表党和国家向教师祝贺节日
强调要大面积提高教师政治业务素质
本报北京九月十日讯 新华社记者陈卫平、本报记者魏玉凤报道:国家教育委员会今天在人民大会堂召开了优秀德育教师代表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兼教委主任李铁映在座谈中强调德育教育的重要性,并提出要努力提高教师队伍政治和业务素质的任务。
李铁映在讲话中首先代表党和国家向全国教师致以节日问候和敬意。他说,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在各级政府、全国人民支持和全体教职工努力下,我国教育战线呈现出一派喜人的局面,各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就。他指出,教育落后会直接影响民族的振兴。振兴民族的希望在教育,振兴教育的希望在教师。
他说,在九十年代我们面临着大面积提高教师队伍的思想和业务素质的任务。教师的素质决定教育的水平,决定受教育者的素质。因此,各级党政部门和教育行政部门要把这个问题作为战略任务提出来,在提高教师的思想业务素质方面,要下决心使之系统化、制度化。
李铁映说,教育战线要解决的诸多问题中,根本的一条是要把德育搞好。这样才能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培养出全面合格的人才。德育教育中有些理论问题要认真研究。例如,当前要注意研究并区分养成教育、思想教育和政治教育的原则与内涵问题。他指出,德育教育的范围很广,不能简单地理解为品德教育,而忽视了政治立场教育和一些养成教育。我们要在新形势下使德育教育进一步完善,水平更高,以适应四化建设和改革开放形势的需要。
出席今天座谈会的有北京、吉林、河北、内蒙古、辽宁、天津、山西、江苏、广东及解放军教育系统的代表三十五人。八位代表介绍了从事德育教育的经验和体会,并提出了一些有益的建议。
国家教委副主任何东昌、滕藤、柳斌参加了会议并讲了话。

李鹏会见联合国副秘书长 托尔巴赞扬中国的环保工作

第1版(要闻)
专栏:

李鹏会见联合国副秘书长
托尔巴赞扬中国的环保工作
新华社北京9月10日电 (记者杨子迪)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上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环境署执行主任托尔巴博士。
托尔巴对中国的环境保护政策和工作给予了积极的评价。他说,中国在环保方面的经验对其它第三世界国家有一定的借鉴作用,希望中国为全球的环境保护作出自己的贡献。他强调,治理环境要重视预防。预防工作在建设之初就要进行。
托尔巴是应国家环保局的邀请前来访问考察并参加在杭州举行的第四届世界湖泊环境管理及保护大会的。
李鹏对托尔巴来华访问表示欢迎。他说,中国在环境保护和治理污染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还不够。比如,中国的湖泊污染和生态破坏还很严重。为此,中国政府要求各地方和企业从长远利益出发,高度重视环保工作并在治理污染方面采取更为严格的措施。
李鹏对托尔巴说,希望他继续对中国的环境保护提出宝贵建议并为促进中国同其它国家在环保方面的合作积极努力。

四方艺术家登台 中外观众开眼界 亚运文艺舞台多彩多姿

第1版(要闻)
专栏:

四方艺术家登台 中外观众开眼界
亚运文艺舞台多彩多姿
本报讯 记者李力报道:亚运会艺术节开幕10天来,首都舞台歌舞翩跹,好戏连台。境内境外艺术家向北京观众献上了多彩多姿的节目。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青年艺术团160人,是境外艺术团中人数最多的。朝鲜艺术家在中国剧院的演出十分成功,北京观众大加赞美。来自中国台北的明华园歌仔戏团演出了歌仔戏《济公活佛》,获得热烈掌声。
蒙古人民共和国民间艺术团、泰国古典舞蹈团、巴基斯坦艺术团、日本广岛鼓扇会、澳门民间舞蹈团接踵登台,印度卡达克舞蹈团和南朝鲜汉城艺术团紧随其后即将亮相。刚刚与中国恢复邦交的印度尼西亚的艺术家也来到北京献艺。
国内大批优秀艺术团体参加亚运艺术节的演出,歌舞节目争奇斗妍。总政歌舞团、中央歌舞团以及山西省歌舞剧院、济南军区前卫歌舞团、解放军艺术学院等推出了综合歌舞节目。享有盛名的舞剧《丝路花雨》将再度演出。《编钟乐舞》,《仿唐乐舞》,《唐宋风韵》和《精卫填海》,宗清乐舞《盛世行》等将着力展示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的光辉。中央芭蕾舞团的《罗密欧与朱丽叶》,辽宁芭蕾舞团的《梁山伯与祝英台》,两台芭蕾,一土一洋,相得益彰。
由于是之、英若诚等知名艺术家领衔,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茶馆》、《推销员之死》在首都剧场上演。中国儿童艺术剧院推出话剧《马兰花》。
艺术节忘不了孩子们的爱好。中国木偶剧团的《大闹天宫》,江苏如皋木偶剧团的《红螺女》,唐山皮影剧团的《三打白骨精》,南京小红花艺术团的少儿歌舞,都会让孩子们咧开笑嘴。
中央乐团将演出《黄河大合唱》。中国戏剧家协会筹办了《京剧名家演唱会》,北京京剧院上演《闹天宫》和《虹桥赠珠》。云南少数民族艺术团将有服饰表演《东方彩霞》。

亚运报道研讨会举行 各新闻单位交流报道计划

第1版(要闻)
专栏:

亚运报道研讨会举行
各新闻单位交流报道计划
本报北京九月十日讯 记者张国成报道:今天中共中央宣传部和亚运会组委会新闻部在本报召开了由首都各新闻单位负责人出席的第二次亚运会报道研讨会。中宣部常务副部长徐惟诚主持了会议。
在研讨会上,新华社、中新社、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日报和人民日报等单位负责人就前一阶段亚运会准备情况的报道进行了总结,并交流了下一步的报道计划。
新华社在前一阶段进行了有关亚运会的动态报道和系列报道。目前对亚运会期间更迅速、准确地向国内外双向传播有关信息已做好了充分的技术准备。中央电视台在亚运会期间将增加英语广播时间,并利用卫星使亚洲大部分地区都能收到中央电视台亚运会专题节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在亚运期间除在新闻时间里及时报道亚运会最新消息外,还将开设亚运专题和亚运实况等节目。
人民日报在谈到下阶段报道时,强调要掌握好报道基调;把握好重点。
最后徐惟诚、李彦等同志就亚运会的报道发表了讲话。

李瑞环会见美国客人

第1版(要闻)
专栏:

李瑞环会见美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9月10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瑞环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史克·必成公司总裁罗伯特·鲍曼一行,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史克·必成公司是去年6月由美国史克·贝克曼公司和英国必成集团合并而成的一家新的制药公司。这家公司在中国的合资企业是中美天津史克制药有限公司。
在今天的会见中,李瑞环对史克·必成公司同中国方面的良好合作表示赞赏。他希望双方的合作能够进一步发展。
鲍曼一行是应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邀请来华访问的。

李鹏会见新西兰客人 说萨顿访华是中新关系改善标志

第1版(要闻)
专栏:

李鹏会见新西兰客人
说萨顿访华是中新关系改善标志
本报北京9月10日讯 记者顾玉清报道: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新西兰林业部、农渔部部长吉姆·萨顿和夫人及其随行人员,对来自南太平洋的客人表示热烈欢迎。
李鹏说,中新两国都是亚太国家,在保持本地区稳定和促进本地区经济发展方面有许多共同点。此外,两国在经济上也有很大的互补性。希望双方共同继续努力,推动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
李鹏还说,尽管前一段时期中新两国关系遇到了一些困难,但这只是个短暂的插曲,萨顿部长此次访华是中新两国关系改善的一个积极标志。
萨顿首先转达了新任总理迈克尔·穆尔对李鹏总理的问候。他说,这次来华进行正式访问是新西兰政府为恢复和发展两国关系采取的一个积极的步骤。他表示同意李鹏总理所讲的,尽管两国有很多差异,但都是太平洋国家,发展双边关系很重要。新西兰方面希望两国在林业和其他各个领域的关系能够有新的发展。
李鹏总理的夫人朱琳、林业部长高德占、副部长徐有芳、外交部副部长刘华秋等参加了会见。

李鹏会见戴维森 双方希望确保大亚湾核电站等工程合作

第1版(要闻)
专栏:

李鹏会见戴维森
双方希望确保大亚湾核电站等工程合作
本报北京9月10日讯 记者顾玉清报道:今天下午,国务院总理李鹏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英法通用电气阿尔斯通公司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罗伯特·戴维森爵士一行。
戴维森说,9个月前,他与李鹏总理曾见过面,很高兴再次见面。
他说,这次来华访问亲眼看到中国在治理通货膨胀等经济问题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他感到很钦佩。
在谈到双边电力合作问题时,戴维森说,英法通用电气阿尔斯通公司和他本人对大亚湾核电站工程和在华进行的其他工程都很重视,愿意认真履行对这些合作项目所承担的义务,为大亚湾工程和其他工程的顺利建成作出更大的努力。
在座的英国驻华大使唐纳德说,英国政府愿为恢复和发展英中两国之间正常的、健康的、建设性的友好合作关系继续作出努力。
李鹏总理说,当前,我们正在研究和制定新的五年计划和十年规划。我们总的方针是保证经济的持续、稳定和协调的发展。在经济建设中,能源仍然是一个重点。李鹏说,大亚湾核电站工程已进入安装阶段,希望双方共同努力确保工程的顺利进行。
他还说,英法通用电气阿尔斯通公司在华合作项目,在中外电力合作领域占有很大比重,我们希望这方面的合作继续发展。

李瑞环会见日本客人

第1版(要闻)
专栏:

李瑞环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9月10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瑞环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日本四季剧团社长浅利庆太一行。
宾主就加强中日文化交流等问题进行了热情友好的交谈。
日本客人应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的邀请于8日来华访问。

北京市欢迎各地丰富首都市场

第1版(要闻)
专栏:

北京市欢迎各地丰富首都市场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李锡铭日前在参观“迎亚运”张家口市轻纺优质产品展销后说:“希望全国各省市区继续支持北京,共同努力把亚运会开好,把亚运期间的首都市场搞得更加丰富多采。打破地区封锁,进一步繁荣市场,推动进一步改革开放。”(吴长生 曹瑞天)

首都报纸免费赠阅各国运动员

第1版(要闻)
专栏:

首都报纸免费赠阅各国运动员
在9月10日举行的首都新闻界亚运报道研讨会上,中宣部、亚运会组委会新闻部、北京市委宣传部和首都各报负责人当场决定,亚运会期间首都各报将在每天上午9时将一定数量的报纸送达亚运村,免费供各国运动员和记者阅读。   (张国成)

图片

第1版(要闻)
专栏:

第11届亚运会开幕式进行又一次合练,山西临汾农民在团体操第一场《鼓乐齐鸣》中表演威风锣鼓。 本报记者 蒋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