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09-09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阿利雅将参加联合国大会

第6版(国际)
专栏:

阿利雅将参加联合国大会
阿尔巴尼亚领导人阿利雅六日宣布,他将参加今年在纽约举行的联合国大会。
这将是阿尔巴尼亚最高领导人首次参加联合国会议。
阿利雅是在人民议会会见阿尔巴尼亚各群众组织代表时宣布阿人民议会主席团和劳动党中央政治局的这一决定的。
阿利雅说,今年是联合国成立四十五周年,世界许多国家元首届时将参加联合国大会。阿尔巴尼亚国家元首参加联合国大会,将证明阿尔巴尼亚愿在联合国宪章准则和规定的基础上同所有国家建立联系与合作,同时表明阿尔巴尼亚不仅是联合国成员,而且是其活动的积极参与者。阿尔巴尼亚愿努力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自己的贡献。

英首相呼吁苏参加多国部队

第6版(国际)
专栏:

英首相呼吁苏参加多国部队
据英国广播公司电视新闻八日报道,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在访问苏格兰的格兰偏时说,应该鼓励苏联参加在海湾地区针对伊拉克的多国部队。
撒切尔夫人说,如果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将军舰派往海湾,这将不是苏联第一次支持西方在这一地区的行动。
她说,在两伊战争中,苏联海军曾参与了扫雷活动。

法国国防部长访问埃及

第6版(国际)
专栏:

法国国防部长访问埃及
法国国防部长舍韦内芒八日就海湾危机和法埃合作问题分别同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和埃及国防部长塔列布举行会谈。
舍韦内芒在埃及亚历山大与穆巴拉克举行会谈后说,联合国安理会要求伊拉克撤出科威特的决议必须全面执行。他还说,法国赞成召开中东和平国际会议。
当被问及会谈是否涉及了取消埃及欠法国的军火债务问题时,舍韦内芒说,会谈没有讨论这个问题。然而他说,欧共体已同意增加对在海湾危机中为实施联合国对伊拉克的制裁而遭受损失的阿拉伯国家的援助,其中包括埃及。

英向伊拉克科威特出口药品

第6版(国际)
专栏:

英向伊拉克科威特出口药品
英国贸易和工业部八日说,英国政府已经决定允许英国公司向伊拉克和科威特出口药品。
英国贸易和工业部说,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对伊拉克实行制裁的决议并不禁止以人道主义为目的的药品供应。
该部说,英国是在同其他欧共体国家商讨后作出上述决定的。

沙米尔声称以色列正严阵以待

第6版(国际)
专栏:

沙米尔声称以色列正严阵以待
据来自以色列的消息,以色列总理沙米尔七日在特拉维夫的一个经济俱乐部就海湾危机发表讲话说,以色列已作好准备,对付可能受到的攻击。他警告说,对这个犹太国家发动的任何袭击都将遭致“严重的灾难”。
沙米尔声称,“今天对以色列的任何打击都将不是一场游戏,将会给侵略者带来最大的灾难。”他还说:“我们并没有闲着”,“我们正在做必要的事情。以色列不想被卷入海湾危机,但已被迫卷入”。
在沙米尔发表上述讲话的前一天,伊拉克外长阿齐兹曾在莫斯科说,如果美国及其盟国驻扎在海湾的军队袭击伊拉克,以色列将是伊拉克回击目标的一部分。
                         (据新华社)

柬埔寨问题非正式会议开幕 印尼外长法国副外长主持 柬四方代表出席

第6版(国际)
专栏:

柬埔寨问题非正式会议开幕
印尼外长法国副外长主持 柬四方代表出席
新华社雅加达9月9日电 (记者李永明)关于柬埔寨问题的非正式会议在推迟了4天之后于今天下午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正式开始。
印尼外长阿拉塔斯和法国副外长埃德维热·阿维斯夫人联合主持了开幕式。
柬埔寨4方代表出席了开幕式。他们是:柬埔寨民族政府总理宋双、柬埔寨负责外交事务的副主席乔森潘、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私人代表诺罗敦·拉那烈以及金边政权“总理”洪森。
联合国秘书长的特别代表拉菲丁·艾哈迈德也参加了开幕式。
印尼外长阿拉塔斯在致开幕词时说,这次会议首先要讨论的是完成柬埔寨全国最高委员会的组成,以及讨论该委员会的性质、组成成分、职能和有关问题。
他说:“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最近通过的5个文件的意义是十分明显的。这些文件为我们达成一项全面政治解决柬问题提供了可行的公平的框架和基础。”
他指出,联合国的这些文件仍需通过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巴黎国际会议的进程进一步形成一项全面政治解决柬问题的方案。
他呼吁柬埔寨各方把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通过的关于柬问题的文件作为基础进行讨论,以达成一项公正、全面和持久的解决柬问题的方案。
埃德维热·阿维斯夫人在致词时呼吁柬埔寨各方接受和支持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就柬问题通过的文件,并把这些文件作为达成一项解决柬问题方案的基础。
她还呼吁柬埔寨各方组成全国最高委员会,以向全世界表明他们为了和平的诚意。
她说,安理会的文件是一个好的框架,因为它包含了柬各方的要求和柬埔寨人民的信心。
据此间外交界人士透露,这次会议将先讨论安理会关于柬问题的5个文件,接着讨论成立柬全国最高委员会的问题。

庆祝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42周年 平壤举行盛大宴会和群众活动 李钟玉副主席说北南高级会谈符合全民族的愿望

第6版(国际)
专栏:

庆祝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42周年
平壤举行盛大宴会和群众活动
李钟玉副主席说北南高级会谈符合全民族的愿望
本报平壤9月9日电 记者周必忠报道:朝鲜政府今晚在平壤工人文化宫举行盛大宴会,庆祝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42周年。
朝鲜劳动党、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军领导人吴振宇、李钟玉、朴成哲、延亨默、桂应泰、韩成龙、崔光等以及党政机关、社会团体负责人和各界代表参加了宴会。各国驻朝使节也应邀出席。
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钟玉在宴会上讲话。他说,今天,我们共和国处在一个繁荣时期,我国人民的革命热情和气势非常高。由于在党的领导下,有力地推进了思想、技术、文化三大革命,在改造自然、改造社会的工作中取得了巨大成就,共和国的威力在政治、经济、文化等一切领域不断地扩大和加强。
李钟玉说,这次北南高级会谈,符合全民族的统一意志和愿望,将为缓和北南政治军事对峙状态,推动祖国统一进程提供有利的前提。他表示,今后将继续为此作出竭诚努力。
今晨,朝党政军领导人还分别到大城山革命烈士陵、人民军烈士塔、爱国烈士陵献了花圈。
入夜,数万名平壤各行各业青年工人和青年学生涌向市中心的金日成广场,载歌载舞,欢庆节日。

穆巴拉克总统会见贝克国务卿后说 埃及希望和平解决海湾危机

第6版(国际)
专栏:

穆巴拉克总统会见贝克国务卿后说
埃及希望和平解决海湾危机
本报埃及亚历山大9月8日电 记者林皎明报道: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今天上午在埃及港口城市亚历山大与美国国务卿贝克讨论了海湾危机的事态发展、执行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的情况以及中东和平进程等问题。
在会见结束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穆巴拉克说,埃及始终希望海湾危机能和平解决,而不是军事解决,除非和平解决毫无希望。埃及派军队去沙特,是为支持沙特保卫自己的安全。
穆巴拉克透露说,埃及不久将向沙特派遣更多的军队。
穆巴拉克说,他和贝克的讨论“富有成果”。
他说,“我们希望大家都能坚持联合国关于对伊拉克实行制裁的决议,因为人们认为这些决议是非常重要的。”
穆巴拉克还说,他还同贝克讨论了中东和平进程,以保持它的势头,此外还讨论了双边关系。
穆巴拉克希望美苏两国领导人在处理海湾危机中站在一条战线上,不希望这两个大国之间出现分歧,因为分歧无助于解决危机。
贝克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美国希望与埃及继续紧密合作,争取海湾危机和平解决。他说:“任何解决办法都必须严格执行联合国安理会的有关决议。”
贝克特别强调,中东和平进程和海湾危机是“两个单独的问题”,“不应该联系起来解决”。
贝克抵达埃及前,在沙特会见了法赫德国王和科威特埃米尔贾比尔,并对阿联酋进行了短暂访问。
贝克是7日晚间抵达埃及的。

美苏首脑举行会谈 双方重点讨论解决海湾危机问题

第6版(国际)
专栏:

美苏首脑举行会谈
双方重点讨论解决海湾危机问题
本报赫尔辛基九月九日电 记者顾耀铭报道:美苏首脑会晤今天上午在芬兰总统府开始举行,双方一致强烈谴责伊拉克对科威特的入侵,强调要发挥联合国组织的作用,解决海湾危机。
在上午会谈休会时,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对记者说:“这是一次很好的对话,我感到非常乐观。”
据美国白宫发言人菲茨沃特的介绍,布什和戈尔巴乔夫在近三个小时的会晤中,集中讨论了海湾局势。他强调指出,双方的意见是“一致的”。两位领导人对海湾局势非常关注,对伊拉克入侵科威特表示了强烈的谴责。双方讨论了联合国关于对伊拉克实行经济制裁的决议的实行情况。菲茨沃特说:“美国和苏联一直坚定地共同执行这些制裁决议。”
苏联总统发言人伊格纳坚科说,上午的会谈是在“非常乐观和建设性的气氛中进行的”。他强调,双方就联合国组织的作用进行了认真的讨论,认为发挥联合国机构的作用对世界的未来将会带来非常重要的影响。
据这两位发言人介绍,今天下午美苏首脑将进一步讨论解决海湾危机的具体措施以及其它双方感兴趣的问题。
戈尔巴乔夫昨天下午在抵达赫尔辛基后,在机场发表讲话表示,这次会晤是在历史的重要时刻举行的。他希望两国领导人能够就海湾危机和其它问题成功地交换意见。
本报莫斯科九月八日电 记者周象光报道:为举行苏美最高级会晤,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今天乘飞机离开莫斯科前往芬兰首都赫尔辛基。
此次苏美最高级会晤是根据美国总统布什的提议举行的。这是一九八九年十二月苏美首脑在马耳他会晤以来,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举行的第三次会晤。此间报纸认为,赫尔辛基会晤是“海湾危机引起的”,因此讨论海湾地区问题“无疑将占主要地位”,但也将讨论有关德国统一和“二加四”会议、维也纳欧洲常规武器谈判等重要问题。

欧共体12国外长举行特别会议 主张对伊拉克实行更严厉的禁运

第6版(国际)
专栏:

欧共体12国外长举行特别会议
主张对伊拉克实行更严厉的禁运
本报罗马9月8日电 记者罗晋标报道:欧共体12国外长昨天在罗马举行关于海湾危机的特别会议,一致表示必须对伊拉克实行“更严厉、更有效和更紧迫”的禁运。会议发表了《关于在伊拉克和科威特的外国公民的声明》、《关于欧洲—阿拉伯关系的声明》和《关于海湾危机的声明》。
会议认为,完全实行安理会所决定的对伊拉克的禁运,是“争取和平解决海湾危机的主要条件”,应将这种禁运从海上扩展到空中和陆地;会议决定将向由于对伊拉克实行禁运而遭受经济损失最严重的埃及、约旦、土耳其3国提供短期的财政援助,以此作为欧共体“自主的、直接的贡献”。会议还决定欧共体不分担美国在海湾的军费开支。
此外,这次会议还作出决定:接受苏联提出的就海湾危机发表联合声明的建议。欧共体外长将于9月28日会见南斯拉夫、印度等不结盟国家外长,协调在海湾问题方面的立场。

巴拿马外长要求人民团结起来维护主权

第6版(国际)
专栏:

巴拿马外长要求人民团结起来维护主权
新华社巴拿马城9月8日电 巴拿马外交部长利纳雷斯8日指出,巴拿马人民必须团结起来,以维护主权和独立。
利纳雷斯外长是在会见“巴拿马收复主权委员会”的委员们时讲这番话的。他说,“历史证明,不团结的民族不能够维护国家的主权和独立”。
巴拿马收复主权委员会要求美国对去年侵略巴拿马作出赔偿并履行《巴拿马运河条约》。
根据1977年巴美两国签署的《巴拿马运河条约》,在1999年12月31日之前,巴拿马将收回运河和运河区的主权,在运河区的美军将全部撤离巴拿马。

非统南部非洲特委会会议结束 呼吁继续对南非政权实行制裁

第6版(国际)
专栏:

非统南部非洲特委会会议结束
呼吁继续对南非政权实行制裁
新华社坎帕拉9月8日电 非洲统一组织南部非洲特别委员会第5次会议在通过一项公报和一项声明后,今天在这里结束。
会议发表的公报呼吁继续对南非政权实行制裁和施加其他压力。公报谴责在南非的动乱升级和南非政府卷入大厮杀,并呼吁南非所有反种族隔离力量组成反种族主义的统一阵线。
公报强调,解放运动和南非政权通过和平谈判寻求解决复杂的种族隔离问题是重要的。
公报呼吁增加对南非各解放运动的援助,以促进各解放组织的重建和推动反种族隔离的斗争。
公报强烈谴责南非右翼白人策动的恐怖行动的升级,并呼吁国际社会从外部对南非种族主义政权施加压力,迫使它采取迅速和适当的措施制止南非出现的动乱。
会议发表的声明敦促利比里亚交战各方立即实现停火,同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进行合作,以便创造气氛向选举产生政府和平过渡。
声明呼吁非洲国家和国际社会向处于战乱中的利比里亚人民提供人道主义的援助。
非统组织主席、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赞比亚总统卡翁达,埃塞俄比亚总统门格斯图以及安哥拉、阿尔及利亚、博茨瓦纳、佛得角、刚果、埃及、莫桑比克、纳米比亚、尼日利亚、坦桑尼亚和津巴布韦的政府代表参加了会议。

利比里亚交战两方达成和平协定 多伊和约翰逊同意与和平部队合作

第6版(国际)
专栏:

利比里亚交战两方达成和平协定
多伊和约翰逊同意与和平部队合作
新华社拉各斯9月6日电 蒙罗维亚消息:利比里亚总统塞缪尔·多伊和从反政府武装全国爱国阵线分裂出来的一派领导人普林斯·约翰逊已经达成一项和平协定。
这项和平协定是双方实现停火后在首都蒙罗维亚签署的。
据报道,在蒙罗维亚的政治观察家认为,这两派签订和平协定可能要对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调解委员会产生影响。该委员会过去主张多伊总统下台,现在则可能改变态度。
据新华社弗里敦9月5日电 据今天来自蒙罗维亚的消息:利比里亚总统多伊和反政府武装其中一派领导人约翰逊都同意与西非5国驻在这个国家的维持和平部队合作。
据报道,多伊和约翰逊还表示互不进攻对方。但是,利比里亚交战3方中由泰勒领导的另一支反政府武装仍然反对西非维持和平部队的军事干预。

科威特和沙特阿拉伯 答应分担美在海湾驻军的开销

第6版(国际)
专栏:

科威特和沙特阿拉伯
答应分担美在海湾驻军的开销
新华社开罗9月7日电 据此间收到的消息,美国国务卿贝克7日在沙特阿拉伯塔伊夫会见了流亡在那里的科威特埃米尔贾比尔·艾哈迈德·萨巴赫。
贾比尔在会见贝克后宣布,科威特政府将分担美国在海湾军事集结的开销。他还保证给土耳其20亿美元,以补偿它因关闭伊拉克输油管道所受到的经济损失。
科威特政府是在伊拉克8月2日入侵科威特后流亡到塔伊夫的。美国目前已在沙特驻扎6万多军队,并向海湾地区派遣了50多艘舰只。
贝克是6日抵达沙特的。他分别同沙特国王法赫德和外交大臣费萨尔亲王举行了会谈。沙特答应出资数十亿美元,以分担驻扎在沙特的美军的费用。

苏联和沙特阿拉伯将复交

第6版(国际)
专栏:

苏联和沙特阿拉伯将复交
新华社华盛顿9月7日电 苏联外交部发言人格拉西莫夫今天证实,苏联和沙特阿拉伯将很快恢复外交关系。
格拉西莫夫是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的“早安,美国”电视节目采访时透露这一消息的。
他说:“我们将设立使馆,我希望很快实现。”他指出,苏沙两国很快就会宣布两国外交关系实现正常化。
苏沙两国1927年建立了外交关系,1938年,苏联政府撤走了它在利雅得的所有外交人员,致使两国外交关系中断。

伊拉克总统致美苏总统公开信 再次拒绝从科威特撤军

第6版(国际)
专栏:

伊拉克总统致美苏总统公开信
再次拒绝从科威特撤军
新华社巴格达9月8日电 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今天警告说,美苏任何旨在让伊拉克从科威特撤出的企图,都将可能将海湾地区推入动乱的深渊。
萨达姆是在美国总统布什和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赫尔辛基会晤前夕给他们的公开信中说这番话的。萨达姆建议超级大国不要介入海湾危机。他说,外国在沙特阿拉伯的驻军阻碍了海湾危机的解决。
他说,如果超级大国宣称要维护联合国决议,那么它们也应该履行要求以色列从其占领的阿拉伯领土撤出的决议。
他警告,全世界的穆斯林必将把外国军队在伊斯兰圣地沙特的存在看成是一种侮辱,从而群起而攻之。他还说,如果布什和戈尔巴乔夫对海湾危机要作出什么决定的话,他们应该记住,阿拉伯人是一个民族,尽管目前他们有分歧。
萨达姆再一次拒绝从科威特撤出。他辩解说,科威特是伊拉克的一部分,科威特人是伊拉克民族的组成部分。他声称,任何使目前局势回到8月2日以前的企图都是做不到的,徒劳的,将使海湾地区陷入混乱。

我国向安哥拉菲律宾赠送救灾物资

第6版(国际)
专栏:

我国向安哥拉菲律宾赠送救灾物资
新华社罗安达9月5日电 中国红十字会5日在这里向安哥拉红十字会赠送价值10万元人民币的药品和棉毯,以帮助安哥拉旱灾灾民和防止霍乱疫情的蔓延。
安哥拉近年来连续遭受旱灾,仅中西部的本格拉省在4年里就有1万多人饿死。另外,这个国家3年多来已有3000多人死于霍乱。
新华社马尼拉电 中国政府捐赠菲律宾地震灾民的救灾物资不久前运抵马尼拉,交给菲方。这批物资包括药品、衣服和帐篷,价值100万元人民币。

我国向津巴布韦加纳赠送物资

第6版(国际)
专栏:

我国向津巴布韦加纳赠送物资
本报哈拉雷电 记者李景卫报道:中国驻津巴布韦大使宋国清最近代表全国妇联向津巴布韦民盟(爱国阵线)全国妇女联盟转交一批缝纫机和儿童玩具。
这批物品是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陈慕华今年6月访问津巴布韦时宣布赠送给津巴布韦妇女和儿童的。
新华社阿克拉电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最近在这里向加纳全国青年理事会赠送一批缝纫机。中国驻加纳大使馆临时代办张祖极代表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向加纳全国青年理事会转交了这批缝纫机。

伊朗要求外国军队撤出海湾

第6版(国际)
专栏:

伊朗要求外国军队撤出海湾
新华社德黑兰9月7日电 伊朗总统拉夫桑贾尼今天在中央省省会阿拉克对当地记者发表谈话,敦促美国从海湾地区撤军。
拉夫桑贾尼说,伊朗不能容忍外国军队驻扎在伊斯兰圣地旁边。他说,美国在沙特阿拉伯的军事集结,是对沙特伊斯兰圣地的威胁。
拉夫桑贾尼警告说,如果美军不从伊斯兰圣地撤走,伊斯兰国家将联合起来将它赶走。
据报道,美国已在海湾地区部署了大约10万军队。
拉夫桑贾尼表示,伊朗将同海湾国家尽力合作,解决海湾危机。
伊拉克8月2日入侵科威特后,伊朗曾多次要求伊拉克军队立即和无条件从科撤军,同时,它也反对外国军事力量介入海湾危机。

图片

第6版(国际)
专栏:

8日,美国国务卿贝克和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在亚历山大会晤,讨论海湾局势。
图为穆巴拉克(左)和贝克在会晤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答记者问。
新华社记者 张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