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09-07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短缺经济”主要是效益短缺

第2版(经济)
专栏:

“短缺经济”主要是效益短缺
杨承训
从近几年经济发展中暴露的问题看,无论是国民收入超分配,还是财政困难,最基本的原因是微观和宏观经济效益低下,能够分配的社会财富过少。所谓“短缺经济”,最重要的还是经济效益的短缺。所谓经济过热,实际上是追求过高发展速度与经济效益低下之间的矛盾现象。所谓短期行为,特别是导致企业短期行为的政府短期行为,同以高速度掩盖低效益从而忽视现实效益与长远效益的统一,有着直接的关系。
经济效益低下原因是多方面的,包括战略指导思想和经济体制问题,但表现在生产力的素质和运行上就是粗放经营,即靠多投资、多铺摊子,靠外延扩大,靠数量制胜,靠“广种薄收”。不论在微观上还是在宏观上,这种质量差、品种旧、成本高、消耗大、投资多、效益低的粗放经营,都已成为一种习惯势力。令人寻味的奇怪现象是,粗放经营却能创造高产值,即靠吃大锅饭,不惜工本,以致拼设备、拼消耗,从事粗制滥造,适应卖方市场。而且这样做,比之依靠技术进步,提高产品质量达到较高经济效益要省劲得多。如果说粗放经营是因,高速低效是果,那么,片面追求高产值,忽视经济效益的习惯势力又必然加固和扩大粗放经营,果变成因。
集约经营以内涵为主,可以节约资金,提高投入产出率,提高企业适应市场、开拓市场的能力,有利于克服当前资金短缺、市场疲软的困难,将挑战变为转机。集约经营使经济由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技术先导型、资源节约型转轨,意味着我国生产力及经营方式登上一个新台阶,将会缩小在生产力方面同发达国家的差距。集约经营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带动改革配套,在微观上提高企业素质,增强企业后劲;在宏观上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和节约,并为企业的集约化创造好的外部环境,体现了有计划的商品经济要求,是计划经济与市场调节的一个重要结合点。
                  (作者单位:河南省社科院)

治理整顿——转向集约经营的良机

第2版(经济)
专栏:

治理整顿——
转向集约经营的良机
金占林
治理整顿所创造的经济环境,对于通过合理流动优化生产要素配置,达到集约经营目的来说,是前所未有的机遇。
以治理整顿作为向集约经营转变的起点,有三个有利条件:一是治理整顿相对强化了宏观、中观调控能力,为生产要素存量合理流动、生产要素增量相对集中投放创造了条件。二是经过治理环境整顿秩序,产品和产业上的结构性缺陷显化,为组织生产要素存量流动、生产要素增量相对集中投放明确了方向。三是以产品、产业结构不合理为深层次原因的结构性市场疲软,使生产要素配置刚性有所松动,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的企业及其主管部门,开始愿意向优势企业靠拢,为企业兼并、联合创造了更有利的条件。
工业向集约经营转变是一个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当前工业生产困难很多,但是向集约经营转变的有利条件也多。抓集约经营,机不可失。
          (作者单位:吉林市郊区政府办公室)

找准问题 对症下药

第2版(经济)
专栏:

找准问题 对症下药
路玉顺
今年上半年,我国多数工业企业的百元产值成本上升,产值利税率和资金利税率下降,产品质量也没有好转。究其原因,是因为企业对于走集约经营之路是既无动力又无压力。要实现从粗放经营到集约经营的转变,必须找准问题,对症下药。笔者认为,主要有五方面的影响因素:
一、还没有摆脱产品经济的习惯势力。在企业企图获取更大效益时,经营者首先想到的是如何增加投入,扩大规模,让一线工人加班加点,很少有人想到去通过加强管理、内部挖潜等增加效益。
二、国家对于资产的过多投入缺乏约束机制。国营企业的大部分资金投入来源是国家,而国家对于企业资产管理的制度很不健全,对于投资低效甚至投资无效的企业没有任何约束。在企业中争投资、争设备现象十分严重。用国家的钱买了设备,武装了工厂,往往厂长感到很体面,职工认为厂长有本事,而对于产出效益多少却无人问津。我国有些工业企业的设备利用率只有30%多,还有的设备利用率不足10%。
三、生产原料价格相对偏低。国家在前几年对一系列价格较低的基础原料调了价,结果,企业喊,主管部门也喊,国家没有顶住加工企业要求涨价的压力,使各种产品轮番涨价,造成“水涨船高”。
四、企业内缺乏集约经营的激励机制。很多企业对于生产工人的奖励主要是计件式奖励,多生产一个产品就多一份奖,而对于产品质量的好坏、原料消耗的多少和个人的奖励没有很好的结合起来。
五、市场机制被扭曲,影响了产品质量的提高和企业技术进步。在当前的市场中存在两个问题:一是条块分割,地方保护严重。二是在产品销售和工程招标中不正之风盛行。招标单位在确定中标单位时,不仅要考虑谁的价廉物美,而且还要考虑不要驳了上级领导的面子,从而失去了市场竞争的公正性和客观性,也失去了企业提高产品质量和技术进步的积极性。
            (作者单位:铁道部通信信号公司)

一位政协委员来信呼吁 黑龙江垦区急需解决仓贮调运

第2版(经济)
专栏:

一位政协委员来信呼吁
黑龙江垦区急需解决仓贮调运
本报北京9月7日讯 全国政协委员延泽民近日给本报来信说:昔日的北大荒,今日变成北大仓,这已经是人所共知的事实了。但“喜丰收、盼丰收,丰收来了又发愁”,垦区职工的这一呼声,恐怕还不一定人所共知。
延泽民在来信中说,全国政协委员视察团在三江平原视察科技兴农时,小麦已基本收获完毕。我们看到场院里堆放的小麦,像一座座小丘,虽然上面盖着塑料布,但连日的雨水,难免从地面浸进麦堆里去。我们所到之处,农场的同志都在大声疾呼,要求立即解决“交粮难”的问题。
来信说,黑龙江垦区是黑龙江省和国家重要商品粮基地。今年垦区小麦丰收,对于“交粮难”问题,黑龙江省委、省政府是十分重视的,做了大量工作。但由于仓贮能力和收购资金不足,“交粮难”的问题依然存在。
从省农场总局提供的材料看,垦区今年小麦总产22.5亿公斤以上,突破历史最高水平,留足种子、口粮和饲料外,尚有15亿多公斤的商品粮要出售。今年省政府给垦区下达小麦定购任务7.75亿公斤。据了解,承担接收国营农场小麦任务的粮库容量在20亿公斤左右,目前已有库存粮12亿公斤,实际接收能力不足8亿公斤。如红兴隆粮库库容量3.8万吨,现有存粮3.5万吨,而向该库交售粮食的友谊、五九七农场今年计划交售小麦6万多吨。黑龙江省粮食局对小麦产区的粮库陈粮作了外运安排,预计接收垦区定购任务内的7.75亿公斤小麦问题不大,但其余7.5亿公斤多的小麦无法接收,如由农场自行外销,又有运输等困难。大量粮食不仅有风吹雨淋、发霉变质的危险,同时还积压资金直接影响明年生产准备和种粮的积极性。
另一个问题是,目前全省小麦收购资金十分紧张,省政府采取了各种协调资金措施,但仍有一定缺口。如农垦中心支行今年承担的小麦结算资金需3亿多元,根据省银行计划安排,包括回收贷款、欠款等,预计能落实大部分资金,但资金缺口仍然较大。如果部分粮库出现“前支后收”问题(这种情况不可避免),资金缺口将更大。
最近,国务院已原则同意黑龙江垦区建设50亿公斤商品粮基地项目。项目建成后,垦区大豆总产量将达到67.5—71.5亿公斤,提供商品粮50—54亿公斤。为了从根本上解决垦区“交粮难”问题,垦区请求在国营农场集中的地方建设粮食仓贮设施,代国家贮藏粮食。希望能在“八五”期间在黑龙江国营农场安排增建25亿公斤仓贮能力的粮仓。
编者的话
延泽民同志的来信值得重视。“卖粮难”虽然只是一个局部性的问题,但由于它发生在一些粮食主产区,如不及时加以解决,势必影响到这些地区群众生产粮食的积极性,因而影响整个粮食生产。从总体上看,目前我国粮食不是多了,而是不足,粮食生产还不能适应人民生活和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粮食主产区对我国商品粮总量具有决定性的影响,只有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好丰收后的困难、喜悦中的忧虑,才能使他们更好地鼓起粮食生产风帆,夺取今后更大的丰收。

立足资源 全面开发 多元发展 煤城鸡西矿废城不衰

第2版(经济)
专栏:

立足资源 全面开发 多元发展
煤城鸡西矿废城不衰
本报讯 面对矿区常常出现“矿废区衰”萧条景象,黑龙江省鸡西市及时转变过去“抓主体带两翼”的指导思想,在稳定建设煤炭生产基地的同时,提出“立足资源,全面开发,依托煤炭,多元发展”的新方针,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发后续产业和替代产品。
鸡西素有“煤城”之称,拥有70多年开采历史。1986年,部分老矿井出现了萎缩枯竭的现象。鸡西市委经过反复调查论证,决定挖掘资源潜力,发展替代产业,逐步把鸡西市由单一的煤炭城市建设成为现代化的综合性工业城市。
鸡西有得天独厚的石墨、大理石、白云灰、硅线石等工程材料和建筑工业原料,特别是石墨和硅线石资源储量居亚洲之首。他们把这一资源优势做为开发替代产业的龙头,目前已形成了10万吨石墨生产能力,产量一跃占据了全国总产量1/3,成为全国重点石墨出口基地。到1989年全市工程材料工业总产值已达3700多万元,建材工业总产值近亿元。
他们还大力开发机械工业和有色机械产品,形成了采选机械、掘进机械、煤矿配件及机电安全保护和煤矿分析仪器等上百种骨干产品。1989年全市机械工业总产值达1.3亿,比1985年增长25.7%。
替代产业和后续产业的迅速发展,使鸡西经济结构有了明显变化。煤与非煤工业产值比重由1985年的4.9∶5.1变为4.4∶5.6。经济实力有了增强,地方工业摘掉了12年连续亏损的帽子。
 (马向民)

只是远水吗?

第2版(经济)
专栏:

只是远水吗?
集约经营讨论至现在,已经发表10期了。可是,我们还听到这样的反映:集约经营应该,可我现在遇到的是“火燎眉毛”的事儿,你这“远水”解不了我的“近渴”。今天发表的三篇文章,起码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回答这个问题:
一、“近渴”的原因是什么?继续“粗放”下去,是否会解决了今日“近渴”,又来明日“近渴”?
二、即使引远水,也总要有个开头。治理整顿是否就是这个开头的好时机?
三、以各种理由轻视向集约经营的转变,这本身是否就说明了提倡这个转变的重要?
                  ——编者

渤海石油运输公司享誉运输市场 “红头车队”独占鳌头

第2版(经济)
专栏:

渤海石油运输公司享誉运输市场
“红头车队”独占鳌头
本报讯 说起大型成套设备和集装箱运输市场,那真是强手如林。不曾想近几年却让只有1200多名职工、600多台车辆的渤海石油运输公司独占鳌头。目前该公司已形成以塘沽为基地,辐射上海、深圳、南京、武汉、大连、北京等地的横向联合运输网络。“红头车队”便是运输业同行带着几分羡慕送给这个公司的雅号。
该公司隶属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渤海石油公司,原是为油田内部生产、生活提供服务的运输大队,当时只有“十几个人、七八条枪”。1986年,首都钢铁公司的一批超长、超宽货物压港,当时手头只有10台中型拖车的运输公司经理林福彦决心一试。为适应运货需要,他们自己动手改造车辆。运货过程中,采用“歇人不歇马”的办法,仅用10多天就将货物安全送达。任务完成得如此出色,给货主心中留下深刻印象。从此,首钢以及许多大企业将该公司列为首选大件承运单位。
开拓外部生存环境,就要大胆地抓住机遇。1987年底,运输公司在上海设立了分公司。创建之始,司机们煤油炉烧饭、旧板房避寒。
1988年春节前后,上海甲肝肆虐,许多单位停工停产,“红头车队”的车轮却没有一天停止转动,牢牢占领了上海运输市场。
几年来,该公司先后为首钢、唐山碱厂、大港油田等多家单位承运中型以上大件500多件,均做到了接船、运输、护送、就位一次成功,起重、装卸万无一失,被天津市人民政府授予“重合同守信誉单位”的光荣称号。
                  (温红彦 满学杰)

时间讲天数 办事计件数 任务有指标 莱阳实行驻村干部目标管理

第2版(经济)
专栏:

时间讲天数 办事计件数 任务有指标
莱阳实行驻村干部目标管理
本报讯 怎样才能使干部下基层不走过场,扎扎实实为群众服务?山东莱阳市委、市政府引入承包、激励和目标管理机制,实行时间讲天数、办事计件数、任务有指标的工作制度,有效地促进了这项工作的深入开展。
从去年开始,全市轮流有1100多名机关干部长期驻在全市783个村庄。市委、市政府规定:机关干部实行轮流驻村制度,各单位固定包村,每个干部每年驻村一个月。驻村期间,每年必须为该村办五件以上实事。并根据各村现状,将该村工农业生产、精神文明建设等各项工作规定出具体指标,纳入干部包村责任制。由市机关党委、市委组织部负责考核,年终进行总结表彰,奖功罚过。
实行目标管理后,驻村干部干劲大增。岚子乡西石水头村,自然条件差,但剩余劳力多。驻该村的市政府办公室的同志积极扶持他们发展工艺品生产,并请来抽纱厂等四家出口企业的领导,到该村现场办公,当场解决了生产、技术、销售等问题,极大地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预计靠工艺品生产该村群众户均年收入可增加300元以上。在群众遇到困难的时候,驻村干部更是冲在前面。今年麦收期间,阴雨连绵,驻村干部们跑前跑后,为群众采购柴油,调集农机具,抢收抢脱小麦,使小麦损失大大减小,夺得了大丰收。   (郑绍忠 姜仕礼)

惠州TCL公司开发高技术产品

第2版(经济)
专栏:

惠州TCL公司开发高技术产品
本报讯 记者严慎报道:广东惠州市TCL通讯设备有限公司注意引进新技术,吸收消化,生产出质量好、款式新的电话机,赢得国内外市场。
目前,该公司产品有八大类八十多个品种。其中,扬声电话机不提话筒可以通话,扬声通话范围十公里。自动应答电话机在主人离开时可应答来电者并记下留言。夜光电话机在黑暗中键盘荧光闪闪,号码可照按不误。
高技术、高起点,使TCL的产品在去年的全国电话机测试评比中获总分第一,获得国家银质奖。已销往二十二个国家和地区,今年上半年出口量达六十一万台。

瑞达彩电遥控器通过机电部鉴定

第2版(经济)
专栏:

瑞达彩电遥控器通过机电部鉴定
本报讯 中国瑞达系统装备公司研制的RDCY/3型、4型彩电红外遥控发射器和红外接收放大器,日前通过了机电部的技术鉴定。
这两种彩电遥控器具有遥控选台、音量、对比度、亮度、定时关机、定时开机等多种功能,可靠性指标超过彩电优等品平均无故障时间六万小时的要求,国产化率达百分之九十二。专家们认为完全可替代进口产品。目前已有五家彩电厂采用该产品。
         (苏一)

功垂“亚洲第一塔”——中央电视塔电梯安装纪事

第2版(经济)
专栏:

功垂“亚洲第一塔”
——中央电视塔电梯安装纪事
张敏 费伟伟

今年年初,高386.5米、雄居亚洲第一的中央电视台发射塔,从北京西郊玉渊潭畔拔地而起。中国迅达电梯北方公司接受了为“亚洲第一塔”安装超高电梯的艰巨任务。
按照惯例,电梯须土建全部完工后才能安装,为保证电视塔在亚运会前投入使用,这项工作不得不与土建同时进行。而且要求比通常装这类电梯所需时间缩短一半。
“无法安装”。中迅公司聘请的一位经验丰富的外国专家考察后连连摇头,认为安装条件不成熟。
这无异“晴天霹雳”,它意味着电视转播人员今后不能顺利登上位于245米处的微波发射机房进行转播。
“不!”中迅北方公司总经理李春海毫不犹豫地否定了外国专家的建议,“不管困难多大,风险多大,任务坚决完成。而且,只能干好!”
4月10日,安装队伍迅速开进了电视塔工地。
   二
8月底,记者到安装工地采访。我们花了半个多小时,透湿的衣服紧紧贴住脊背,终于登上245米高的机房。
有人专门作过统计,从电视塔一层到相当于60多层楼高的机房,共有1593级台阶,安装工人们每天背着工具,就在这1000多阶楼梯上上上下下。而对他们来说,这点累实在不算什么。
8月中旬,电梯进入调试准备阶段,为了抢工期,工人们果断决定采用一般只有当电梯发生故障或停电时才用的手动盘车的方式,对滑道全程进行检验。这意味着要用人力将两吨半重的电梯轿厢等从底层一直提升到245米高的顶层,两个精壮小伙子交替不停地盘一整天,轿厢也仅仅只能走20来米。
他们毫不犹豫,说干就干,兵分两拨白天黑夜不停地干。尽管戴着厚厚的手套、洒上了滑石粉,手掌上还是磨出一个个血泡。工人们一咬牙,挑破后接着干。硬是以“蚂蚁啃骨头”的精神完成了任务。
抢装升降平台那一次更是惊心动魄。拽钢丝绳的塔吊突然发生了故障,眼看短时间无法修复,工人们一合计想出个笨办法,几个人站在位于110米高的井道口,拽住300多公斤重的钢丝绳,一点一点往上提,提一点盘住一点。那几天北京正刮沙暴,狂风卷着蚕豆大的沙石从还没封顶的高处飞速砸下,工人们冒着随时可能被沙石击伤和一不小心被沉重下坠的钢丝绳拉下百米高井道的危险,一直干到将升降平台装好。当他们抚摸着被沙石砸得青一块、紫一块的肩膀走出电视塔时,已是午夜12点。
   三
安装工人们的奉献,何止那些洒在工地上的汗水。47岁的周林,刚从非洲完成援外任务回国,还没来得及回老家看望一下生病卧床的老父亲,就受命到电视塔电梯安装工地任领队。
亚运会越来越近,安装工作越来越紧。就在这时,上海的家人给老周拍来一份急电,通知他父亲病危入院。老周知道,“病危入院”四个字对年已87岁的老父亲意味着什么。他攥紧电报,潸然泪下。当天致电上海,请亲人们原谅,只好再做一次“不孝之子”。
这样的感人事迹在安装队里俯拾皆是。
青年工人范可惟,今年22岁,平时和伙伴们聊天时,常爱提起在国外的姑妈。就在电梯进入紧张安装的时刻,小范的姑妈回国探亲了。伙伴们让小范好好陪她玩一阵,回头让她把小范办出国。小范也很想好好陪一陪这位自小喜欢他的姑妈。组织上给小范批了五天假。然而,就在第二天,小范便悄悄回到了工地。他对大伙儿说,工地上这么忙,少一个人就增加好多工作量。
9月5日,电梯终于平稳地升上了245米处的微波发射机房。
“好极了!好极了!”曾断言亚运会肯定不能交付使用的那位外国专家,禁不住竖起大拇指。
中国迅达电梯北方公司的工人们,以自己出色的业绩,在世界电梯安装史上,写下了崭新、辉煌的一页。

大别山上的“洋硕士”(图片)

第2版(经济)
专栏:

大别山上的“洋硕士”
一个26岁的英国青年只身来到安徽大别山区的太湖县花凉亭水库,和中国农民一起发展网箱养鱼。四个多月来,他已向近百户农民传授了网箱养鱼技术。
他的名字叫安德鲁·约翰·亚当斯,曾获硕士学位,从事海洋水生物及淡水网箱养鱼的研究。今年2月,他在一份杂志上看到中国大别山区发展网箱养鱼后,便向英国海外自愿服务社申请,自愿来到中国。每天早晨、中午、傍晚、夜里,他都按时收集、观察鱼苗生长情况和积累的数据。当记者问他想不想家时,他说:“我想我的父母、妹妹和同学,但我更喜爱我的事业,我爱中国的大别山。”
新华社记者 于杰摄

图片

第2版(经济)
专栏:锦绣中华新闻摄影比赛

锦州列车段北京车队289/290次列车,对列车剩余卧铺做到“三不一公开”:领导不批条、车长不收条、列车员不优亲厚友,发售卧铺票公开。受到旅客的欢迎。图为列车长正在公开发售卧铺票。
高山水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