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09-06第8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南戴河纪事

第8版(副刊)
专栏:

南戴河纪事
魏巍
今夏,我应邀在南戴河住了几天。
北戴河自然是大名鼎鼎的了,而南戴河和附近的黄金海岸,则是近几年新兴的休养区。原来这里只是金黄色的大沙滩,现在是平地起凸堆,一下冒出了一大片高高低低的新颖美观的楼房。已经形成一条整齐干净的小街,一座现代化的小镇。在她的中心部位,还有一座天马行空的雕塑,那匹天马雕塑得英挺俊秀,昂首蓝天,挺有威势,挺有意思的。
这里的浴场也很好。平平的,没有一点礁石,脚踩上去非常舒服。会游水的可以到碧波深处,尽情享受;不会游水的在边上泡泡,也蛮惬意。这里有一点是胜过北戴河的,由于楼房多半距海边很近,游泳的人在家里换上游泳衣,走不上100米就可以下海了。所以,在路上你可以看见成群结队的穿着泳衣的人,男男女女,老老少少,说说笑笑,好不热闹。路两边则是卖桃子的,卖甜瓜的,卖煮玉米的,他们不断地吆喝着:“老玉米,刚出锅!”
不过,我最感兴趣的也是最满意的,还是这里为普通工人修建了大片的休养地。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对于战斗在第一线的辛劳的工人,是应当特别关注的。建国以来,各地的劳模也常常去疗养,但那毕竟是少数。这当然是我们的生产水平决定的。现在随着生产的发展,是该越来越重视解决这方面的问题了。那天,我登上一座高楼的阳台,向四外眺望,远远近近,各式各样的楼房,很是好看。有的楼顶像古代武士的头盔,有的呈八角形,有的雕塑着一群海鸥。主人指给我看,说这座楼是铁道部某某工厂的,那座楼是煤炭系统某某矿区的,这一座又是化工系统某某化工厂的,那座又是航天部门某某单位的。我一面听一面笑着点头,心里好高兴。
我住的是长辛店二七车辆厂的休养所。二七机车厂和他们本来是一个厂子,现在分成两个了。这两个厂子在这里都为工人修盖了休养所。经费是从工人的福利基金中解决的。车辆厂买地皮花了60万,修建花了60万,共120万元。机车厂花了150万元。车辆厂规定,每个工人都可以轮流到这里来休息6天。车费由公家负担,房费免收,伙食费每天5元,个人拿一元。在一定的限额内可以带一个孩子,超出的另外收钱。那些对身体有害的工种的工人,则可以在此地休息20天。
我随便问几个工人:“你们来到这里心情怎么样?”一个高高个儿的钳工,35岁的孙京发说:“咱是个工人,从来没让人伺候过,这次来南戴河,管吃管喝,净享受了。回去肯定会增加干劲。现在一讲工作就是钱,没钱不干,这次我觉得上下之间的感情也加深了。”40岁的龚平说:“现在国家的经济情况并不太好,还能让我们来休息,很难得。休养所的服务挺好,现在的物价能吃到这样真不错了。”王幼莉是个女同志,在厂里担任核算,她说:“这至少说明,把我们工人放到心上啦!这一点我想起来心眼儿里就痛快。”我接着问:“四中全会以后,江泽民同志提出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你们工人中有什么反映?”一个干部笑着说:“工人的反映自然很好。”一个50岁的老铸钢工人,思索了好一会儿,皱着眉头说:“这个口号多年不提了,现在提出来还得很好地落实才行。”我们都思索着这句颇有分量的话。
外面是无尽的蓝天碧海和灿烂的阳光。海滩上是一片欢声笑语和无数小蘑菇般的花伞。院子里的热水浴室里正响着哗哗的水声,那是游水回来的男女工人正在冲洗。游艺室里不时传来棋子的乓乓声和台球清脆的响声,夹着一阵一阵的欢笑。这时,我深深地陷在思索里。我的思想似乎集中到一点:我们必须为人民,其中特别是为战斗在第一线的工人做更多的好事……

没棋了?

第8版(副刊)
专栏:

没棋了?
智坚
前段时间,当我进入一家工厂大门,映入眼幕的便是竖着的标语牌上的十个大字:“企业有困难,职工怎么办?”几天之后,标语牌不见了。知情人告诉我,有人在这十个大字下,用钢笔写了十个小字“职工有困难,领导怎么办?”于是这标语牌就被收了起来。
这一竖一收,大有文章。
因为有人敢于冒犯自己的权威而恼羞成怒,或追查,或指责,甚至处分,这样的人不是没有的。这个厂的领导没有这样做,还算是开明的。但收起标语牌之举,却难以令人恭维。这好比下棋,你将了职工一军,职工反过来也将你一军,你就没棋了?连棋盘都收了起来,还能说是高明的棋手吗?
“企业有困难,职工怎么办?”看来,该厂领导是希望全厂职工和自己齐心协力,共渡难关,把企业的生产经营搞上去的。这主意不错,有群众观点。“职工有困难,领导怎么办?”群众中有人提出这个问题,可以理解成是对领导的响应,说是向领导“挑战”也可以,总之是有了回音。如果引导得法,人多主意多,企业的许多问题就会有了解决的办法。
毛主席曾经表彰过的长冈乡、才溪乡苏维埃政府,当时面临的中心任务是动员广大群众参加革命战争,他们创造的“第一等的工作”,并不是把精力放在张贴“革命有困难,人民怎么办”等标语上,而是十分注意群众的生活问题,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各种困难,使老百姓真正感受到苏维埃是人民自己的政府,红军是自己的队伍,革命是自己的事业,从而踊跃参加红军,真心实意地拥护革命。如今,企业职工也有各种需要帮助解决的问题,包括住的问题、吃的问题、小孩子上学的问题、三班倒工人的夜餐问题、单身职工的业余生活问题……这些实际上也是企业问题的一部分,只有企业领导把职工的困难当作企业的困难,职工才会把企业的困难当作是自己的困难。
主人翁的地位,应该体现在权利和义务两个方面,企业职工有克服企业困难的义务,也有要求企业解决自己困难的权利。我们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不能只是天下雨时才想到雨伞。如果只是在困难的时候才想到职工是主人翁,只是强调主人翁克服困难的义务,那么,“企业有困难,职工怎么办”的标语,你就是写得再大,放到再醒目的地方,也是起不了多大作用的。这些年来,有些企业(其实也不仅是企业)的领导由于受了某种思潮的影响,淡化了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观念,忽略了职工群众的作用和利益。企业有了成绩,统统归结为“领导治厂有方,救厂有招”,于是按功论赏,加薪晋级,住房分配,捷足先登。对此,不少职工是有怨气的:既然功劳属于你,那么,如今“企业有困难”,就你自己去“治”,去“救”吧!我忖度,“职工有困难,领导怎么办?”这一军,就是这样“将”出来的。
将一军,就没棋了?这盘棋完全可以走下去。写十个小字的职工其实也是在提醒写十个大字的领导,高明的领导或许就会因此而茅塞顿开:索性就发动全厂职工讨论一下这十个小字,让大家来说“领导怎么办”,集思广益。应当相信群众的大多数,不会提出一些根本办不到的要求;即使有的问题一时解决不了,只要领导想到了,努力了,大家也会理解和谅解。能够马上动手解决几条是几条,公之于众,请职工监督。这步棋一下,群众的心是会热起来的,“职工怎么办”也就不成问题了。
“观棋不语真君子”,笔者这回可是有违古训了。

练市镇(外一首)

第8版(副刊)
专栏:

练市镇(外一首)
乔延凤
浙江湖州练市镇,运河畔古镇,始兴于秦,盛产鱼米丝绸。
水和秋风都从桥洞穿过
桥上行人 船头旅人
同看两岸街景
小汽轮划开粼粼的缎子
古镇临水 木屋如船 船舷边
几只觅食鸭儿
游向河心
夜阑 风紧
闪闪的练溪晃动火树银花
两千余年的风情相续
街灯如星 渔火似萤
    大运河尾声
声音宽阔辽远
大运河流进嘉杭平原
歌声融进秋天
清清碧波盈野
凫动罱螺工
轻漾的船
罱到些青螺翠蚌
罱到些碎钗残钿
秋风起 芦花飞
水声一路进河湾
今年蚕茧价钱贱
青螺卖出好价钱
罱哟罱哟罱哟
丈夫罱 妻子捡
鲈鱼肥 毛蟹鲜
运河船歌动乡野
水乡风情入画卷

航天城

第8版(副刊)
专栏:

航天城
郭仕金
摘一片大凉山的绿叶给你。
采一株航天城的小草给你。
扯几片云絮揉进山岚飘到天外。
摘几缕轻烟融入沧海。
莫说白天看不见星光闪灼,看那山中云雀,正在高高的卫星发射架上,朗诵人类最伟大的诗篇。
航天城里的每根神经都是祖国的栋梁。
它的每一次运动,都惊世骇俗。
航天城是神奇之手,把我们的民族高高托起。

小院情深

第8版(副刊)
专栏:

小院情深
颜廷奎
俗语说,儿行千里母担忧。其实,儿行千里父也是牵肠挂肚的。只是我父亲的感情从不外露,常常让儿女们忽略罢了。岂止忽略,而且还有抱怨。那年父亲千里迢迢从东北来到天津,刚住了三天就要走,说是住不惯这高楼大厦。
“鸽子笼似的,闷得慌。”他说。
我劝他出去转转。他转了一趟回来,说什么再也不去了。有什么转的呢?到处是人,粥一样稠。车也多,喇叭叫得刺耳。他从宁静的乡村来,委实是受不了都市的嘈杂。
“住惯了就好了。”我劝他。
“还是咱那小院好!”他说,“在这儿又没有活儿干,闲得慌。”
我终于没有留住他。我心里还真有些怪他对我没感情。现在看来,我是错怪他了。急切想回乡看看他和母亲。
春深时节,我回到久违的家乡。原先,小村与县城隔着一条河。眼下,河上出现了一座虹桥,从桥上延伸出去的柏油马路,像一条玉臂将小村搂进城市的“怀抱”。原是开满菜花的田野,也被楼房的“军队”占领,一幢幢,一排排,很是威武、壮观。只有镶嵌在我家房后小河边上的一条毛毛小道,还留着。
家乡巨变,而我家小院依然。刺槐篱笆挂着一朵朵紫喇叭花,三畦绿韭,几垄青椒,织成斑斓的地毯。那棵樱桃树,结了一树珍珠,似青还红,似红还青。只是土改时分的那几间老房,墙皮有些发黄。我刚进院,母亲便从屋里迎出来,父亲却只在门槛里边站着。这也许就是他最热烈的表示了。
父亲并不显老。白了的头发中还有不少青丝在,脸色也红润泛光。有钱难买老来瘦。他仍保持着十年前下地干活时瘦削的体形。母亲说:“你爸呀,天天摆弄院子里这些菜,浇水、间苗、拔草、锄地……一会儿也不闲,哪能胖呢?”他却只定定地看着我,好久好久。我感觉到那一缕柔柔的亲情,无声而更显深沉。我喊了声:“爸!”他只“啊”了一声便出去了。
一会儿,父亲割了一捆韭菜进来,便又上街买肉,买肉回来,就坐在小板凳上看我和母亲摘韭菜。他眼睛里长了“玻璃花”,看什么都影影绰绰的,细活是干不了了。我说,咱房前屋后都盖了楼,咱这小院早晚也得“规划”进去。母亲说,怎么没有呢?去年就有一个工厂想在这儿盖宿舍,说是盖好新楼给咱两个单元。
“三室一厅的单元吗?”我问。
“说的是呢!”母亲说,“可你爸就是不愿意。”
“我舍不得这院子!”父亲对我说,“咱在这儿住了快50年了。刚从关里过来时,咱住的是西厢房,漏雨、透风,你就是在那间房里生的。土改了,地主跑了,咱才搬进这正房……嗨,我又说这些了。反正我是住不惯楼,鸽子笼似的,憋得慌!”他说得很认真,虽然是车轱辘话。
我强忍住笑。因为父亲似乎真动了感情,眼睛里有泪花莹莹在闪。“快解放那年,我让国民党当八路抓去,拉到南山要枪毙,咱这左邻右舍都去作保,才保住一条命。盖了楼,都搬进楼里住,串个门说个话都不方便……”
父亲说的这些,其实都是不成其理由的理由。我想,不搬也好。他在小院种点菜,干点活,虽然不会有陆放翁那“卧读陶诗未终卷,又乘微雨去锄瓜”的逸致,却能自得其乐,获得心理上的平衡和满足,也未尝不是一种延年益寿的良方。拘泥历史是一种负重,而不忘历史却是一种美德。父亲一生为农,与土地为伍已近一个世纪。他不愿离开土地,尤其不愿离开他熟悉的土地,这大约就是小院的魅力罢?!

云壑清声(图片)

第8版(副刊)
专栏:

云壑清声[中国画] 潘高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