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09-05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人大常委会分组审议邹家华宋健陈希同的汇报和报告 希望做好经济科技亚运工作

第4版(要闻)
专栏:

人大常委会分组审议邹家华宋健陈希同的汇报和报告
希望做好经济科技亚运工作
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 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昨天和今天继续进行分组讨论。委员们分别审议了国务委员邹家华、宋健、陈希同向本次常委会所作的三个报告。
在审议邹家华关于199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汇报时,委员们普遍同意汇报中对国家经济发展情况的估计,认为汇报中既讲了成绩,也讲了面临的问题和困难,是客观、实事求是的。
一些委员认为,我国经济正在渡过最困难的时期、向好的方向发展。经过一年多的治理整顿、深化改革,我国经济取得了明显成绩:社会总需求膨胀的势头得到了控制,农业受到重视;生产形势较好;能源、原材料生产持续发展;市场有效供给增加,物价基本稳定;居民储蓄大幅度上升;出口稳定增长,外汇储备增加。
委员们提出,要十分珍惜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所取得的初步成果,吸取过去的经验教训,防止出现新的经济过热的现象,使来之不易的成果受到损害。要高度重视经济工作中仍然存在的相当严重的困难和问题,包括:国民经济比例失调;经济效益长期比较低下;浪费严重;经济体制不够合理;国家宏观调控能力削弱等。要通过进一步的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加以解决。
一些委员认为,要运用经济手段来增强宏观调控能力,不断努力保持总需求与总供给基本平衡,使社会总需求与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相适应。有的委员还建议,要抓紧当前供求矛盾缓解的有利时机,有计划地、积极地调整经济结构,包括调整产业结构、产品结构、企业组织结构,这也是解决当前存在问题的根本途径。
委员们希望各经济和企业单位,既看到成绩,更要看到问题,扎扎实实、振奋精神、埋头苦干,充分利用各种有利条件,克服不利因素,切实完成1990年的计划,不辜负全国人民的深切期望。
在审议宋健关于科学技术工作的报告时,委员们认为,五年来,我国的科技工作按照三个层次的部署,坚持全面改革开放的方针,取得了很大的成就。科学技术已逐步成为我国实现在本世纪末国民生产总值再翻一番的主要依靠力量。报告是令人鼓舞的。
委员们提出,我国有1000多万科技人员,他们是新的科技生产力的开拓者,也是我国的一大优势,他们为我国在科技方面争得了荣誉。因此完善有关科技人员的政策,保持对科技人员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充分保护并进一步调动广大科技人员的积极性,是科学技术发展的关键。
一些委员认为,科学技术与经济脱节的问题长期以来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一些高、精、尖技术长期停留在实验室里,不能很快地转化为生产力、服务于经济,这种现象必须改变。因此,把先进的科学技术同经济建设密切结合起来,促进经济的飞速发展,是当前科技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方向。
在肯定科学技术取得成就的同时,委员们还就加快科技立法、增加科技投入、进一步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发展高科技、解决科技人才流失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在审议陈希同所作的关于亚运会准备工作情况的报告时,委员们认为,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支持下,亚运会的各项筹备工作做得是好的。委员们普遍希望把这次亚运会办成团结、友谊、进步的盛会,同时也希望亚洲各国健儿能发挥水平,取得好成绩。
一些委员说,筹办亚运会阶段正是我国国民经济处于困难的时期。全国各族人民、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以高度的爱国热情和强烈的民族自豪感捐资捐物,支持亚运会的筹备工作。这充分表明了华夏子孙同心同德,对祖国的强大,对民族新的崛起充满了自信心。这种自信心和凝聚力,为我们渡过经济难关,推动改革开放事业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
委员们同时希望从中国国情出发,本着勤俭节约的精神,把亚运会开成热烈、隆重、文明、求实的盛会。希望全国人民以崭新的精神面貌,在各国宾朋面前展现中国人民文明、礼貌、热情的传统美德。希望各行各业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改善服务态度,把亚运会的“软件”工程建设得更好。

中澳第四次部长级经济联委会闭幕

第4版(要闻)
专栏:

中澳第四次部长级经济联委会闭幕
新华社北京9月4日电 (记者杨子迪)中国澳大利亚第4次部长级经济联委会今天下午在北京闭幕。
中国经贸部的一位官员说,参加会议的双方都认为会议取得了成功。
他援引联委会澳方主席、外交贸易部贸易谈判部长尼尔·布卢伊特的话说,澳方认为这次会议是澳中关系发展的里程碑,表明两国经贸关系进入了成熟阶段。
据悉,会议全面回顾和审议了两国的经贸关系,商讨了双边和地区经济合作,明确了今后两国经贸关系的发展方向。
经贸部的官员援引联委会中方主席、经贸部部长郑拓彬的话说,中国对澳大利亚为发展澳中经贸关系所作的努力表示赞赏。通过这次会议,中国看到同澳大利亚在各个领域发展经贸合作关系的前景是非常广阔的。
今天傍晚,国务委员兼国家计委主任邹家华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布卢伊特部长。
邹家华说,中澳两国开会共同商讨发展经贸关系是一件好事。通过交换意见,可以给两国的关系带来积极影响。
布卢伊特说,他对两国合作关系的发展持乐观态度。
他说,要恢复澳中关系仍有许多工作要做。公开和坦率的交流是非常重要的,这是发展友谊的基础。

中青年新闻工作者优秀成果最高奖 范长江新闻奖首届评选工作开始

第4版(要闻)
专栏:

中青年新闻工作者优秀成果最高奖
范长江新闻奖首届评选工作开始
本报北京9月5日讯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和范长江新闻奖基金会今天上午在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从1990年起,在全国新闻界开展范长江新闻奖首届评选工作。
范长江新闻奖基金会副主席、人民日报社总编辑邵华泽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范长江同志是我国新闻工作者的楷模,以范长江的名字设立我国中青年新闻工作者优秀成果的最高奖是很合适的。这次评奖活动,对于激励广大新闻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对于培养更多优秀的中青年新闻工作者,推动我国新闻事业的发展,一定会有积极的作用。他说,根据范长江新闻奖基金会常务理事会的决定,凡在1990年内不超过55周岁的中青年专业新闻工作者均可参加首届评选。评选结果将在1991年第一季度公布。
范长江新闻奖的首届评选活动,是根据前不久召开的范长江新闻奖基金会常务理事会的决定进行的。中国记协主席、范长江新闻奖基金会名誉主席吴冷西在常务会上说:“范长江同志在新闻界很有代表性,他从一个爱国主义、民主主义者成长为共产主义的新闻战士,他从直接从事新闻第一线的采访工作做到新闻单位的领导人,都是新闻界的典型与榜样。用范长江新闻奖来激发中青年新闻工作者,开拓新闻事业的未来是很有意义的。”
中宣部新闻局局长王福如在会上说:积极支持范长江新闻奖评奖活动,评选和奖励一批政治方向正确、恪守新闻职业道德、作风深入、在新闻业务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新闻工作者,这对于加强新闻队伍建设具有长远的意义。基金会常务理事、中国记协书记王哲人在会上强调说,评奖是新闻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希望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记协、各专业记协,各新闻单位积极支持做好这一工作。
范长江新闻奖首届评选委员会已经组成,新华社社长穆青任评委会主任委员。这届评奖活动,得到了上海广播器材厂的大力支持。
范长江新闻奖基金会主席穆青同志出席了会议。出席这次新闻发布会的还有范敬宜、杜导正、杨子才、杨正泉等有关方面负责人。 (阮观荣 贾培信)

国际教育成就评价协会开会 二十七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出席

第4版(要闻)
专栏:

国际教育成就评价协会开会
二十七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出席
本报讯 记者毕全忠报道:国际教育成就评价协会(简称IEA)第31届大会开幕式9月3日上午9时在人民大会堂举行,27个国家和地区的130多位代表出席了本届会议。
IEA是从事教育评价的权威性国际组织,现有5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加,我国于1984年加入该组织。经过多年的研究,IEA已建立起评价教育质量、教学环境、教学手段、各学科教学水平的理论和方法体系,有广泛的适用性。我国参加该组织以来,已参与了科学教育、学前教育、计算机教育3项评价研究,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对提高教育质量、改进教育决策起了积极作用。
本届大会的主要议题是:报告阅读与扫盲研究、数学教学研究、计算机教育研究、学前教育研究的进展情况和经费资助体系问题。

杨主席任免驻外大使

第4版(要闻)
专栏:

杨主席任免驻外大使
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杨尚昆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决定,免去陆宗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巴巴多斯特命全权大使兼驻安提瓜和巴布达特命全权大使职务,任命周文重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巴巴多斯特命全权大使兼驻安提瓜和巴布达特命全权大使。

吴学谦会见印度国大党(英)代表团

第4版(要闻)
专栏:

吴学谦会见印度国大党(英)代表团
本报北京9月4日讯 记者何崇元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学谦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总书记、前议长巴尔·拉姆·贾卡尔率领的印度国大党(英)代表团。双方在诚挚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吴学谦对印度客人表示欢迎。他说,你们的来访可以增进中印之间的相互了解,开拓更多的合作领域。
吴学谦表示,中国和印度是两个大国,建设好我们各自的国家,有利于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贾卡尔对此表示赞同。他说,我们党的主席拉吉夫·甘地对发展印中两国两党关系很重视,希望进一步加强印中两国经济、贸易和科学文化等领域的合作。
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部长朱良会见时在座。
会见后,吴学谦宴请了印度客人。
代表团是应中共中央邀请于8月26日来华访问的。访问期间,代表团先后同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部长朱良举行了会谈;和农业部、国家科委、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及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负责人分别进行了座谈。
代表团还访问了广州、珠海、中山、大连等地。

彭冲会见斯科蒂一行

第4版(要闻)
专栏:

彭冲会见斯科蒂一行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四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冲四日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设宴欢迎意大利天民党众议院议会党团主席维森索·斯科蒂一行。斯科蒂说,我们这次来访是为了对话,增进了解,意大利有诚意改善意中两国的关系。彭冲说,我们一贯奉行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基础的外交政策,并且按照这个原则发展国与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不因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不同而影响国与国之间关系的发展。斯科蒂一行应全国人大常委会邀请于四日下午抵京,开始对中国进行友好访问。除北京外,客人还将赴天津、西安、上海、江苏参观访问。这是去年以来意大利第一个级别较高的议会访华代表团。

伊拉克第一副总理将访华

第4版(要闻)
专栏:

伊拉克第一副总理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九月五日电 外交部今天宣布,伊拉克第一副总理塔哈·亚辛·拉马丹将于六日开始对中国进行工作访问。

外事简讯

第4版(要闻)
专栏:

外事简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合作分委员会第五届会议于一九九○年八月二十五日至九月二日在京举行。分委员会中方组主席、国家科委副主任周平和分委员会保方组主席、工业工艺部副部长柳·达切夫代表双方签署了会议议定书。双方商定在化工、轻工、机械、冶金和卫生等方面进行合作。
                        (新华社发)

第14届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传喜讯 我国电影获两项大奖 滕文骥以《黄河谣》获最佳导演奖 动画片《山水情》获最佳短片奖

第4版(要闻)
专栏:

第14届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传喜讯
我国电影获两项大奖
滕文骥以《黄河谣》获最佳导演奖
动画片《山水情》获最佳短片奖
本报蒙特利尔9月3日电 记者郭文福报道:第14届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今天在这里闭幕,中国电影在本届电影节上获两项奖:西安电影制片厂著名导演滕文骥获最佳导演奖,影片《山水情》获最佳短片奖。
本届电影节8月23日开幕,共放映了来自世界52个国家的340部电影,其中长故事片200部,中短片140部。参加正式比赛的故事片21部,短片11部。
著名导演滕文骥以他执导的音乐故事片《黄河谣》为中国电影工作者在著名的国际电影节上赢得了第一个最佳导演奖。他的这部影片,在电影节8月24日第一天放映时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
由特伟执导的动画片《山水情》获得短片比赛的大奖,另一项是评委奖被意大利获得。
一年一度的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是当今世界上最著名的电影节之一。中国电影自1979年参加这个电影节以来,1983年《一盘没有下完的棋》曾获最佳影片奖,1985年和1987年影片《边城》和《大阅兵》曾获评委特别奖,这一次是中国影片第4次获奖。

《红楼梦》文化艺术展开幕

第4版(要闻)
专栏:

《红楼梦》文化艺术展开幕
本报讯 记者沈兴耕、刘振祥报道:作为亚运会艺术节的一项专题展览,《中国〈红楼梦〉文化艺术展》5日在北京大观园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程思远,著名红学家李希凡、冯其庸,电影《红楼梦》贾母的扮演者林默予,电视剧《红楼梦》林黛玉的扮演者陈晓旭等参加了开幕式,并与游人见面。
展览内容包括:红楼民俗、红楼人物的生活服饰、红楼工艺品、红楼文物、红楼饮馔、红楼题材的各种照片等等,内容十分丰富。这个展览是由中国艺术研究院和北京大观园管委会共同举办的。

《中国百科大辞典》问世

第4版(要闻)
专栏:

《中国百科大辞典》问世
据新华社北京9月4日电 数百位专家学者四年辛勤劳作的成果——《中国百科大辞典》今天在此间首次发行。
百科辞典是辞书中一个重要的独立门类,《辞源》、《辞海》、《中国大百科全书》虽已先后问世,但读者还为缺乏汉语类的综合性百科辞典感到遗憾。
华夏出版社推出了《中国百科大辞典》,填补了辞书编纂与出版上的空白。全书收录了5万条目,共850万字,分为哲学、逻辑学、伦理学、美学、心理学、民族、宗教、人口学、政治学、法学等58个学科。

亚运之光火炬 东南路传到浙江 西北路抵达会宁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亚运之光火炬 东南路传到浙江 西北路抵达会宁
据新华社杭州9月4日电 (记者朱国贤、吴晓波)“亚运之光”东南路主火炬今天凌晨两点从江西传到浙江杭州。
“亚运之光”火炬交接仪式今天上午9点20分在杭州开始。当浙江省省长沈祖伦从江西省副省长陈癸尊手中接过亚运圣火时,全场掌声如雷,欢呼声此起彼伏。三百人合唱的《亚洲雄风》的歌声回荡在武林广场上空。
沈祖伦省长致辞后,浙江省委书记李泽民点燃了8支分火炬,杭州市市长卢文舸点燃浙江省第一组传递者李玲蔚手中的火炬。火炬将于今晚经历史名城绍兴传递至沿海开放城市宁波。浙江省参加“亚运之光”火炬传递的总人数预计达10万。
据新华社兰州9月4日电 (记者陈惠明)9月3日下午,“亚运之光”西北路主火炬传到了甘肃会宁县。这座黄土高原上的小城顿时沸腾起来。居民倾城而出,排成几公里长的人墙,点燃了一串串鞭炮,欢迎“亚运圣火”的到来。
会宁在中国革命史上有着重要地位。1936年10月,中国工农红军第一、二、四方面军主力经过长途征战,在这里胜利会师。亚运会将在北京召开和西北路主火炬将从会宁经过传送到北京的消息使会宁人格外兴奋。会宁人为亚运会集资6万多元,像当年支援红军一样支持亚运会。下午五点,在当年红军司令部驻地会师院举行了盛大的欢迎仪式。

印报预测印亚运游泳奖牌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印报预测印亚运游泳奖牌
新华社新德里9月4日电 此间报纸4日报道,印度游泳队可望在亚运会上获得至少两枚铜牌。
印度将派5名男运动员参加4×200米自由泳接力和一些个人项目的比赛。印度游泳协会主席迪·米德拉说,印度选手4×200米自由泳接力的训练成绩在7分以内,而上届亚运会的纪录是7分36秒07。

中国足球队结束迎亚运热身赛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中国足球队结束迎亚运热身赛
新华社广州9月4日电 (记者张家昌)中国足球队今晚在广州越秀山体育场参加迎亚运“乐华杯”足球赛,以4∶1战胜广州白云队。
这场比赛是中国队亚运前的最后一场热身赛,18员战将大部分上阵,队员临战状态极佳。广州白云队作为“假想敌”配合国家队练兵,采用进攻战术,处处给国家队施加压力。国家队所进4个球都是王宝山一人射进的。
中国队教练高丰文表示,力争打好亚运这一仗。

中国帆船帆板队训练情况良好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中国帆船帆板队训练情况良好
本报讯 中国帆船帆板队圆满结束了在蓬莱海域为期40天的紧张训练,近日离开蓬莱燕兴居前往秦皇岛。这次训练达到了预期目的,为参加第11届亚运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中国帆船协会副主席、帆板队主教练王立对记者说:我国帆船帆板运动开展10年来,进步很快,在国际比赛中共获金牌30多枚,属于亚洲强队之一。本次亚运会帆船帆板项目共设7枚金牌,中国男女队有希望取得较好的成绩。
                   (吕甡 朱晨阳)

小城市和农村买不到亚运纪念品

第4版(要闻)
专栏:读者来信

小城市和农村买不到亚运纪念品
编辑同志:
随着亚运会的临近,迎亚运的各种活动高潮迭起,亚运纪念品和亚运标志产品已经在一些大城市相继推出。成千上万种亚运标志产品争奇斗艳,将为亚运会烘托出“团结、友谊、进步”的气氛。
许多小城市和农村的群众心向亚运,祝贺亚运,虽不能远道上北京观看盛会,但天天渴望买到各种亚运纪念品,却很难买到。很多消费者抱怨为什么商业部门不组织进货,这是一个极好的活跃市场的机会啊!现在,距亚运会开幕越来越近了。人们热情高涨,盼能买到各种亚运纪念品和标志产品,请快调拨货源,满足需求。
                  河南开封 杨胜学 王栓成

高凤莲为何落选

第4版(要闻)
专栏:亚洲体坛经纬

高凤莲为何落选
本报记者 江正茂
世界柔道冠军高凤莲为何不参加第11届亚运会?许多读者十分关心,很想了解其中的原因。为此,记者采访了国家柔道集训队总教练刘玉琪。
刘玉琪说,高凤莲是世界柔道名将,从1986年10月在荷兰举行的世界女子柔道锦标赛上夺得第一枚金牌起,转战南北,功绩卓著,曾先后三次夺得世界冠军。这在世界柔道史上也是少有的。直到去年10月在贝尔格莱德举行的第六届世界女子柔道锦标赛上,她还夺得72公斤以上级冠军。
没有让她参加今年的亚运会,主要考虑到高凤莲已27岁,年岁稍大,而且肘关节伤很重,还有颈椎、腰部等多处受伤,很难进行系统训练。尽管如此,她的比赛经验丰富,比赛作风也很顽强,如果参加亚运会还具有夺冠的可能和实力。
近几年,我国柔坛新秀不断涌现,今年20岁的北京姑娘张颖在72公斤以上级颇具实力,将取代高凤莲参加亚运会。
张颖去年曾夺得泛太平洋柔道锦标赛的冠军,在苏联国际柔道邀请赛上过关斩将,位居榜首。
让张颖参加亚运会,目的在于锻炼新手,这既是为了眼前的亚运会,也是为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作准备。
谈到高凤莲的近况时,刘玉琪说,她目前在队里帮助其他队员改进技术,提高水平,还为年轻队员当陪练,训练后给队友们按摩放松。
高凤莲虽然对不能参加亚运会感到惋惜,但还是从大局出发,服从安排。她常说:“我过去取得的成绩是靠队友们的帮助,踩着她们搭的人梯才得以成功的。今后我也要为队友们当梯子,让年轻队员们尽快赶上去。”

角逐青山绿水间——写在亚运会赛艇皮划艇比赛前夕

第4版(要闻)
专栏:亚洲体坛经纬

角逐青山绿水间
——写在亚运会赛艇皮划艇比赛前夕
本报记者 张国成
亚运会比赛在即。记者来到了赛艇、皮划艇赛场——北京平谷县金海湖。三面青山环绕着一泓碧水。风平浪静的湖面上漂浮着红色的塑料浮标,构成一条条直线航道。白色的裁判塔耸立在终点的岸边。湖面上不时划过一条条赛艇或皮划艇。运动员们为了祖国的荣誉,头顶着烈日,抛洒着汗水在作赛前最后阶段的训练。
赛艇和皮划艇比赛对于大多数中国人来说比较陌生。
赛艇运动起源于欧洲,迄今已有400余年历史。从1900年第二届奥运会起,男子赛艇被列入正式比赛项目已有90年历史了。也许正因如此,至今,欧洲仍执这个项目的牛耳。
皮划艇运动则起源于北美洲的爱斯基摩人,1936年才列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这两项运动近10年来在亚洲发展很快。特别是1982年赛艇正式列入亚运会比赛项目后,推动了这项运动的普及与发展。
赛艇和皮划艇运动对我国来说是个年轻的体育项目。如果从1956年在杭州举办的第一次赛艇比赛算起,不过34年的历史。
过去,我们的选手只强调进行艰苦的高强度训练。这是必要的,但仅此是不够的。一名运动员在运动过程中向身体供应能量有有氧供能、无氧供能以及二者混合型。赛艇运动员在2000米的比赛中无氧供能和混合型很少,有氧供能大约是比赛时间的3/4。训练就是要使三者的比例合理,提高有氧供能的能力,这样才能取得良好的成绩。科学训练理论的指导,先进仪器的引进,使我国赛艇队抛弃了被称之为“疯狂的训练”,走上了科学训练的道路。
目前,我国这两项运动基础雄厚,新人辈出。参加本届亚运会比赛的沈鸿飞、方善强、谢一凡、徐权、王新乐、周守英、曹棉英、何燕雯、刘稀蓉、胡亚东、郭梅等在国际比赛中都取得过良好成绩,具有较强的实力。
报名参加第11届亚运会赛艇和皮划艇比赛的共有10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日本、朝鲜和南朝鲜都将是我国有力的竞争对手。尽管我国选手在这两个项目上有优势,但也不可掉以轻心。

图片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在第11届亚运会秦皇岛水上运动中心,帆船帆板选手正扬帆出海训练。  本报记者 李北大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