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09-05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体察民情 疏通思想 兴办实事 中央国家机关干部下基层受欢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体察民情 疏通思想 兴办实事
中央国家机关干部下基层受欢迎
本报讯 “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干部下基层、密切联系群众,说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新一代领导人体察民情,善解民意,具有求实的思想作风。”“照这样下去,我们的国家大有希望。”这是基层干部和群众对中央国家机关部门今年上半年派出干部下基层的反映。
中央国家机关部门下基层做到了领导带头,组织落实,任务明确,形式多样,注意实效,而且下去人多,涉及面广,工作内容丰富,比较深入扎实,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树立党政机关干部的良好形象。纺织部部长吴文英在石家庄先后深入5个纺织骨干企业,每到一处,都到生产第一线检查设备运转、工人操作、劳动条件,和工人亲切交谈、询问生产情况。坚持与大家一起进餐。晚上,又不顾劳累,到职工家属宿舍看望职工,话家常,了解职工的生活情况,到车间看望上夜班的工人。工人们说:“从吴部长身上,我们感到了党的温暖,看到了纺织工业的希望。”邮电部副部长朱高峰同志到基层调查时,亲自到邮政局分拣科参加劳动,两小时拣平信26公斤约4300件,经质检人员检查无一差错,受到好评。
围绕稳定开展工作,消除不安定因素。国家教委和许多有直属高等院校的部门,派出调查组、工作组到所属高校调查研究,帮助工作和解决问题,针对师生的一些思想问题开展细致的思想工作,对稳定院校起了重要作用。国家教委副主任何东昌、朱开轩和滕藤等同志分别带领调研组,先后深入到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二十多所重点高等院校,调查研究,作思想工作。能源部部长黄毅诚和副部长胡富国同志,5月下旬分别深入到武汉水利电力学院、中国矿业大学等六所院校,直接同师生接触,进行座谈,回答同学们关心的问题。胡富国同志在中国矿业大学为应届毕业生作了感情真挚的报告,有些同学感动得流下了热泪。物测系一个在去年动乱时当过非法组织头头的同学说:“胡部长的报告像家长跟孩子拉家常,真挚、朴实。以前担心自己犯了错误,受歧视。听了报告,感到党和政府理解和爱护我们,我一定吸取教训,到基层干一番事业,报答老师的挽救,不辜负党的期望。”
到基层为群众办实事。国家计委面对普遍性的资金紧缺和市场疲软,不少企业在组织生产时遇到许多困难的情况,下基层协调解决了各地落实1990年计划时遇到的大量问题,受到好评,有的送来了感谢信、表扬信。民政部针对近一、两年社会福利生产出现滑坡,给残疾人就业带来困难的不利情况,为从根本上扭转被动局面,在广泛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定了有关措施,重申了国家对社会福利生产的各项优惠政策。各地普遍反映,从政策上稳定社会福利生产,这是为全国5000万残疾人办的一件实事。
把深入基层与扶贫结合起来,积极帮助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国家科委今年抽调24名干部组成六个开发团,分赴鄂、豫、皖大别山和延安、井冈山等地开展扶贫工作;6月初,在陕北地区召开了科技扶贫工作现场办公会。物资部扶贫工作重点是在少数民族贫困地区建立扶贫联系点,提出了分别在贵州、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帮助建设电站、化肥厂的建议。商业部就民族地区民贸“三项照顾”政策不够落实等问题同当地政府作了具体研究,提出解决办法。 (郭研)

喜人的变化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编后

喜人的变化
维伟
编罢此篇报道,“我们党的老传统又回来了”的感慨油然而生。
近年来,中央国家机关不少高中级领导干部,带头下基层体察民情,兴办实事,密切党群关系,改进领导作风,赢得广大群众的称赞。
共产党的干部,特别是党的高级干部与广大人民群众密切相处,同呼吸共命运,这是我们党一贯倡导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取得革命和建设胜利的重要原因。想当年,我们有多少党的高级干部、军队的高级将领,居住过延安的窑洞、挥舞过南泥湾的锄头、吸吮过沂蒙山的乳汁……遗憾的是,在一段时期内,我们党的这一优良传统却遭到破坏,党群关系、干群关系在某些地方出现了裂痕。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党中央下决心花大力气抓党风建设,一年多来已初见成效,人民群众从党和政府的一个个实际步骤中,从党和政府各级领导干部的实际行动中,看到了党群关系的变化,看到了我们党的希望。
干部下基层,中央国家机关做出了好样子。人们由衷盼望:但愿今后这类事情不再成为“新闻”,使领导干部深入基层真正走向经常化、制度化。

从一个干部三次落选说起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思辨篇

从一个干部三次落选说起
祖彦
某县一位检察长,去年以来带领全院干警查处大案要案11起,使以权谋私、贪赃枉法的6名局科级干部、12名党员、19名企事业单位的干部受到党纪国法的惩处,追缴赃款达30万元。然而,这位在反贪肃贿斗争中成绩显著、荣立二等功、被授予“全国检察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的好干部,却在今年的换届选举中屡遭“厄运”。他先后作为县人大代表、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和县检察院检察长候选人参加选举,结果均落选。这个同志的三次落选,在当地引起了强烈反响。
据了解,类似现象在其它一些地方的换届选举中亦有发生。
敢于坚持原则的好干部落选,究其原因,往往是有人在私下里捣鬼,搞非组织活动。这些人不仅以权谋私有一套,而且有盘根错节的“关系网”,他们暗中纠集,在会议上下、会场内外,拨弄是非,造谣诬陷,用种种不正当手段欺骗代表。
对于换届选举中出现的这种少数不正常现象,党组织应当旗帜鲜明、态度坚决地予以纠正,以保证整个选举过程健康、顺利地进行。有的同志担心,党组织查处非组织活动,会招致“不民主”之嫌。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其一,换届选举是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党组织加强领导,是党施行对国家事务领导的具体体现,是执政党的一项重要职责,它与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是一致的。其二,极少数人强奸民意,操纵选举,排斥、打击敢于坚持原则的干部,根本不是在行使民主,而是在践踏民主,亵渎民主,坚决制止他们的违法行为,这正是对社会主义民主的维护。
及时制止、果断查处选举过程中的非组织活动,需要靠党委一班人认识上的一致和行动上的统一。对于因坚持原则而落选的同志,党组织要加倍关心和保护,适时地、妥善地安排好他们的工作,使其在新的岗位上继续作出积极的贡献。因以上原因而落选的同志,不应因此而心灰意冷,应当继续积极主动地为党和人民勤奋工作,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同各种世俗偏见和不正之风作斗争。

推动党风和廉政建设 吉林省纪委认真清理农村财务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推动党风和廉政建设
吉林省纪委认真清理农村财务
本报讯 吉林省纪委协助省委、省政府,从清理农村财务入手,解决农村党群、干群关系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推动农村党风和廉政建设,密切了党同农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促进了农村经济的发展。
农村党员干部以权谋私的问题和财务、土地等管理混乱的现象,带来严重的后果。农村集体积累大幅度下降,吉林省农村集体积累大包干前为32亿元,1989年底下降到17亿元,影响了农业生产的发展。农村干部违法违纪问题突出,党群、干群关系紧张,信访量增加,集体上访增多,影响了社会稳定。
在省委、省政府支持下,省纪委会同有关部门,总结推广了白城等地组织以清财清负担,查处违法违纪案件、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促进经济发展为中心任务的农村工作队的做法和经验。
白城地区半年时间就清出各种违纪金额和干部占用集体款9593万元,已收回3258万元,清退了乡村干部不合理占用耕地18.1万亩,追缴承包费89.2万元。各地纪委也查处了大量农村党员干部的违法违纪案件,仅扶余市(县级)在农村清财工作中立案查处党员违纪案件98件,已处分76人。在“清财”中,各地纪委还注意运用“清财”中的具体事例,结合评议党员,对农村党员进行党风党纪党性教育,增强党员的党性观念和群众观念。同时,对一些基层领导班子进行调整充实。
经过“清财”,各地建立完善了各项财经制度,普遍建立了村民议事会制度,对一些重大支出和需要筹措的资金等,必须由“议事会”裁定。农村党员干部的不正之风大为收敛,各地农村普遍取消了“小食堂”,用公款吃喝送礼的现象明显减少。由于建立了公开办事制度,农村干部办事公道了,说话也有人听了。
                     (林纪 晓东)

岳阳监察机关保障农民利益 查出倒卖农资金额达100多万元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岳阳监察机关保障农民利益
查出倒卖农资金额达100多万元
本报讯 湖南省岳阳市监察机关在行使执法监察中,抓住广大农民群众最关心的农资分配、销售这个热点,查办违法违纪案件,保障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促进了惩腐倡廉工作深入开展。到目前为止,共查出参与倒卖重要农资的66个单位,82个人,非法牟利的金额达100多万元。
今年一开春,市监察局分析认为,在这几年的农业升温中,本市曾一度出现过销售假劣农药,坑害农民的现象,挫伤了农民生产积极性。于是,他们组织专门班子,对全市重要农资的分配、销售进行系统的执法监察。经过近两个月的全面跟踪检查,在理清农资流向中,查出了农资供应上存在着倒卖、私批、非专营部门插手经营的严重问题。针对查出的问题,市县监察局均分别进行了处理。其中信访立案135起、监察立案11起、移交司法机关1起。   (冯毅)

“老上访”为村主任请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老上访”为村主任请功
山鹤 平伦
今年5月下旬,湖北省丹江口市六里坪镇办公大楼内,60多岁的老人王明均把一张大红纸贴上墙,列举成磨沟村主任、共产党员胡现有为群众办的7件实事,请求镇党委、镇政府表彰他。
成磨沟村是个比较偏僻落后的山村,1983年以来,这个村接连换了6任党支部书记、4任村主任。到1988年全村人平均纯收入只有269元,社会治安混乱,群众怨声载道,纷纷投书检举村干部。近年来,60岁的农民王明均几个儿子先后成家,人口增加了近一倍,而土地未增加一厘,他多次上访请求解决增加土地问题,同时也检举揭发村干部的违纪行为,因此,“老上访”的绰号就这样传开了。
刚踏进成磨沟村,我们走在一条新修的6公里长的公路上,这就是“老上访”在请功信上列举的胡现有办的第一件实事。沿着这条公路向前走,“老上访”迎来为我们介绍情况。他指着两栋崭新的砖瓦房说:“这是胡现有上任后新建的村小学。”原来的教室是“干打垒”,年久失修,已成危房,拖延了6年没钱翻修,辍学的孩子逐渐增多。去年秋季,胡现有决心把教室盖起来。当时村里只有千余元钱,怎么办?胡现有带头捐钱捐物,他和群众一道,只用25天就盖起了砖木结构的新校舍。教室建好后,胡现有还强忍失去爱女的悲痛,把女儿去世得到的1000元保险赔偿金捐献给学校,购回了25套标准桌椅。
胡现有上任一年,不知疲倦地为村里操劳,人却累瘦了5公斤,3次晕倒在工作岗位上。他的实干精神赢得了群众的信任,“老上访”也抑制不住自己的感情主动为他请功。

领导重视真查实办 行政法律两手并举 沈后妥善解决与地方经济纠纷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领导重视真查实办 行政法律两手并举
沈后妥善解决与地方经济纠纷
本报讯 人民解放军沈阳军区后勤部从大局出发,妥善解决与地方的经济纠纷,进一步密切了军政军民关系。截至8月底,已有12起纠纷得到了妥善解决,受到了地方同志的好评。
去年以来,沈阳军区后勤部收到地方反映部队拖欠款的信件30多封,接待来访12人次。从来信来访反映的情况看,欠款数额最小的上万元,最多的100多万元。这主要是由于用人不当、决策失误、管理不善和社会经济生活中出现的三角债而造成的。今年4月,四川省一家企业写信给后勤部部长蔡公杰,反映沈后某部拖欠26万元订货款。蔡公杰接信后,详细询问了情况,要求按合同如数退款,并指示机关跟踪结果。到5月中旬,某部将全部欠款一次还清。
在处理与地方的经济纠纷中,沈后还注意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前年,地方一名职工承包了某部军人服务社,合同期为一年。合同期满后,该职工用私刻的公章在社会上继续以这个服务社的名义签定经济合同,骗取南方一家企业160多万元。事情败露后,受骗单位多次派人来某部追要欠款,并给上级写信反映情况。这个部队及时向地方公安机关反映了这个案子的来龙去脉,主动争取依法解决。后经公安机关调查核实后,认定这起纠纷纯系当事人违法犯罪行为,某部没有法律责任,使这起纠纷依法得到了解决。        (翟国海)

烟台市群防群治打防并举 5年来城乡犯罪率控制在万分之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烟台市群防群治打防并举
5年来城乡犯罪率控制在万分之三
本报讯 山东省烟台市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坚持群防群治,收到明显效果。1985年以来,全市城乡犯罪率始终控制在万分之三左右,今年上半年重大刑事案件的立案数仅占总人口的万分之零点四四。
烟台市逐步形成了以政法基层组织为骨架,以群防群治力量为基础的社会管理体制。全市90%以上的乡镇都有了一个派出所、一个法庭、一个法律服务站和一名司法助理员;全市农村普遍建立了县乡村三级巡逻网络体系,在城区成立了动静结合的职工巡逻队,厂街联防队和看门队;城区居民楼群也实行了以人为主,人技结合的配套防范措施。
烟台市还把社会治安的热点作为综合治理的重点,打防并举。前一个时期,盗窃自行车、撬门破锁入户行窃和破坏水电、交通设施的犯罪活动十分猖獗。市公安局及时进行专题研究,制订了综合治理对策,通过专项斗争和防范措施的完善、落实,有效地遏制了犯罪活动,使群众增加了安全感。(侯云友 徐忠)

沈铁十万党员上业余党校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沈铁十万党员上业余党校
本报讯 沈阳铁路局拥有十一万多党员。沈阳铁路局党委针对铁路特点,从一九八七年起,全局建业余党校四百三十二所,参加学习的党员逾十万名。近三年来,全局有一万多人光荣入党;受各级领导机关表彰的党员达六万多人次。
                      (孟军 东辉)

《妇女生活》宣传千名优秀妇女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妇女生活》宣传千名优秀妇女
本报讯 全国三十七种妇女儿童刊物中发行量名列前茅的《妇女生活》杂志,已出版一百零四期,宣传了上千个闪光的妇女形象。这份河南省妇联主办的月刊创刊八周年之际,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陈慕华题词勉励《妇女生活》为妇女解放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栾家口村建起“连心坝”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栾家口村建起“连心坝”
本报讯 山东省蓬莱县栾家口村北邻渤海,经常遭受海浪袭击。村党支部和村委会急群众所急,于今年春建成了一道长五百多米、高三米的防浪坝。尽管今年雨季风多浪大,但坝内公路、庄稼和民房安然无恙,村民称这条坝为“连心坝”。
         (张永铭)

某部开展雷锋人生哲学教育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某部开展雷锋人生哲学教育
本报讯 海军南海舰队导弹驱逐舰部队在青年干部战士中开展雷锋人生哲学系列教育,引导大家在解决“为谁活着,怎样做人”这个根本问题上下功夫。干部战士自觉地成立了各种学雷锋小组,官兵之间,同志之间,处处讲团结、讲友爱、讲尊重、讲谅解,形成了良好的军营风气。
        (黄彩虹)

我军康复医学中心初具规模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我军康复医学中心初具规模
本报讯 我军康复医学中心经过三年多建设已初具规模。“中国人民解放军康复医学中心”自一九八七年在沈阳军区大连第一疗养院建立以来,先后开展了心血管、脑血管、呼吸系统疾病的康复医疗,对老年心、脑血管,呼吸系统疾病康复治疗有效率达百分之八十九。许多国内患者和不少国际友人慕名前来康复治疗,均获得满意疗效。
        (王家宝 王连君)

书记的答卷——记永年县施庄村党支部书记李思贵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书记的答卷
——记永年县施庄村党支部书记李思贵
崔会彬 艾秀廷
10年前,这个村是一个人均收入不足150元,派性斗争激烈,干群关系紧张,平均1年多换一任党支部书记的“三类村”。如今,全村1000多户中没有一个贫困户,一半以上成了万元户,去年人均收入达到1150元。干群关系融洽、情深。
当年,李思贵出任河北省永年县施庄村第23任党支部书记后,他考虑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如何让全村1000多户群众摆脱贫困,过上好日子。在一次支委会上,他提出了一个严肃的问题:“前有数任,后有继任,我们这一任为群众做些什么?”他自问自答地说:“我们这一任做的一件最主要的事,就是不能让群众再穷下去了!要让家家户户不仅有饭吃,有衣穿,手里还要有存款。”为实现这个目标,他带领群众在搞好农业生产的同时,大力发展农村商品经济。
短短几年,他带领全村群众办了253个集体、联合体、个体企业,年产值达到2000多万元。
10年过去了,以李思贵为班长的党支部,用突出的业绩,交出了一份出色的答卷:
全村群众家家吃上了自来水;盖了一座容纳5000人的露天剧场;建起全县第一家农村澡堂;建成全地区第一家农村幼儿园;建起一座高标准教学楼;安装了一部300门全自动程控电话交换机;把村里12条街道和4条出村要道全部铺成了水泥路面;近10年没有向群众搞过任何摊派和集资……
在这个村多数群众有了致富门路后,李思贵没有忘记那些人多劳少、呆傻病残、老弱孤寡等在致富路上跟不上步伐的户。
有一年,村民王便的丈夫去世后,给她留下了3个年幼的孩子和4000元债务。就在她支撑不住这个家时,李思贵来到了她的面前,一方面开导她鼓起生活的勇气,一方面启示她搞家庭养猪致富。并把自己节攒的300元钱递给她。“先用这些钱买小猪和饲料,有了困难再找我。”王便的眼睛湿润了。
单燕灵年幼时患侏儒症,21岁仍是家庭的负担。因为没有经济收入,里外倍受歧视。李思贵看到这种情况后,亲自安排他到村办纸箱厂上班。并说:“这是专门为残疾人办的厂子,保证不受歧视。”单燕灵到村纸箱厂参加工作后,很快成了技术工人,一年收入1500元,喜得他见人就称赞李思贵和党支部,感谢党的政策好。
对全村没有摆脱贫困的22户,李思贵逐户分析,具体进行帮助。在他的提议下,集体拿出1.5万元,购回仔猪,让12户喂养;买来毛驴、粪车,安排3户到县城拉粪肥;腾出8间公房,让6户开饭店、摆杂货摊,使22户贫困农民也走上了致富路。
曾有这样一件事,使李思贵的心受到了极大的震动。村里有个五保户单老汉,在家病了3天才被人发觉。他去看望单老汉,那混乱不堪的屋子,那破旧的被褥,那半生不熟的米粥,使李思贵心如针扎。晚上,他失眠了。他用拳头砸着自己的头,暗暗责备自己:思贵呀思贵,单大叔病了3天没人知道,而在施庄,像单大叔这样无儿无女的老人还有七八个,你这支书是咋当的呀!在他的提议下,村里建起了花园式的敬老院,为全村没儿没女的老人安排了美好的晚年生活。
李思贵由此及彼,他建议党支部、村委会作出规定:村干部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每人每月发退休工资;6名建国前的老党员每月给生活补助;8个精神病患者,每月发生活照顾款。他还多次到外地为本村的单身者物色对象,并在报纸上公开为他们征婚……

图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新疆阿勒泰地区近8000贫困户依靠生产重要工业原料干酪素,脱贫面达到95%。阿苇滩乡哈萨克族牧民加马尔一家8口人,5年前,人均收入不足百元,自从购进分离器生产干酪素后,现在人均收入已达1100元。  新华社记者 王毓国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