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09-03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海湾危机中的法国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海湾危机中的法国
本报记者 张启华
为了应付海湾局势,法国从部长到总统难于平静地享受8月的休假。密特朗总统两次从度假地赶回巴黎召开内阁紧急会议,并在两天内先后召见了各党派的7名领导人;罗卡尔总理提前结束国外旅行;几百名议员也都被召回出席议会特别会议。爱丽舍宫通过热线频繁地与西方盟国、阿拉伯国家保持着直接联系。法国最高当局在炎热的气候下,如此紧张地活动,目的是谋取在错综复杂的海湾事件中扮演一个符合法国利益和地位的角色。
综观一个月来法国领导人的讲话、政府声明和各种行动,法国主要做了如下一些事情:
——强烈谴责伊拉克入侵、并吞主权国家科威特的行径,坚决执行联合国安理会对伊拉克实行禁运与制裁的决议,法国海军积极参与了对伊拉克的海上封锁;
——派遣以“克莱蒙梭”号航空母舰为主的海军舰队进驻海湾水域,一支近200人的伞兵部队已降落阿联酋,这是法国军队首次进驻海湾的一个国家;
——派出一大批特使到24个国家游说,阐明法国的政策,并通过各种渠道与联合国秘书长、苏联和不同倾向的国家保持紧密磋商;
——建立反危机机制,考虑到危机可能带来的经济和社会后果,制定了短期和中期的对应政策。
人们认为,在近几年来的地区冲突中,法国对这次事件震动之大、动员之深广颇为罕见。这可能有内外因素起作用。近年来法国对外活动主要着眼于东西欧靠拢、欧洲建设,对东西方缓和后可能出现的动乱和冲突缺乏准备。由于海湾事态急剧发展,很快涉及到法国驻科威特使馆的安危和近600名侨民的生命安全这些敏感问题。在国内,当局对此事的处置稍有不慎,都有可能引发不同党派的对立。密特朗总统和社会党政府需要谨慎行事,以取得朝野上下的广泛支持。
法国是“以自己的方式介入中东危机”的(密特朗语),它采取了“有区别的和谨慎的”态度。在西方国家中,法国没有也不可能像美国那样作出反应。在西欧范围内,它没有像英国那样紧跟美国,也不像联邦德国那样埋头于德国统一。支持美国又与其保持一定距离,是法国在海湾危机中的一项方针。有人提出这样一个问题:如果美国获胜并掌握了中东的大权,这是否对法国就有利而无弊呢?因此,法国需要谨慎地处理它同美国的关系。
中东地区是法国的利益所在。法国从海湾地区进口它所需石油的45%,对其经济发展关系甚大;中东一直是法国武器最大的买主之一;它还准备参与伊拉克的重建计划。如果说当前法国的介入超过它先前在乍得、黎巴嫩介入的程度的话,那是不足为奇的。法国在支持美国军事行动的同时,也透露出愿意考虑阿拉伯人自主解决冲突的主张,并为此想方设法施展它的外交技能。舆论认为,这是因为法国还要同更多的阿拉伯国家保持传统的关系,海湾危机不管以何种方式解决,法国都想争得发言权。
在危机中,法国还倡议共同体讨论、通过了对伊拉克制裁的五点措施,发起在巴黎召开了西欧联盟九国国防部长会议、参谋长会议,决定组建西欧混合舰队介入海湾,相互提供后勤援助和交换情报。政府一位高级官员在谈到法国反危机战略方针时说,法国不能忘记欧洲的统一和建设。这些表明,不管海湾局势如何发展,立足欧洲、支持美国、面向阿拉伯,将是法国的基本方针。但问题是,这几方面能否面面俱到,照顾周全呢?
     (本报巴黎9月3日电)

埃及欢迎美国免除其军火债务

第6版(国际)
专栏:

埃及欢迎美国免除其军火债务
埃及总理阿提夫·西德基2日表示,欢迎美国将免除埃及所欠军火债务的决定。
美国总统布什9月1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美国决定免除埃及所欠的71亿美元的军火债务及其8亿美元的利息,以帮助埃及克服因海湾危机造成的巨大经济困难。
西德基总理在向报界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说,埃及正在加紧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进行磋商,争取就埃及所欠这两个机构的债务问题达成协议。
他呼吁埃及人民帮助政府克服由于伊拉克入侵科威特造成的经济困难。
                      (新华社)

伊拉克宣布完成从伊朗撤军

第6版(国际)
专栏:

伊拉克宣布完成从伊朗撤军
伊拉克外交部发言人8月28日宣布,到8月21日伊拉克军队已全部撤出伊朗领土。
这位发言人说,伊拉克副总理兼外长阿齐兹8月23日已将此事正式通知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他还否认关于伊拉克军队仍占据一些伊朗领土的报道。
   (新华社)

伊朗称伊拉克仍占其部分领土

第6版(国际)
专栏:

伊朗称伊拉克仍占其部分领土
据伊朗通讯社报道,伊朗武装部队司令部的一位官员最近说,尽管伊拉克声称伊拉克军队已经全部撤离伊朗领土,但大约20平方公里的领土仍在伊拉克的占领之下。
伊朗通讯社援引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的话说,应该根据两国1975年达成的阿尔及尔协议来设立两伊边界的界标。
  (新华社)

巴基斯坦警方逮捕一名前部长

第6版(国际)
专栏:

巴基斯坦警方逮捕一名前部长
据伊斯兰堡的报纸3日援引官方人士的话说,巴基斯坦警方2日逮捕了前总理贝·布托政府的劳工国务部长吴拉姆·阿克巴尔。
官方人士说,阿克巴尔是在俾路支省首府奎达的一家旅馆内被捕的。但是,被捕原因尚不清楚。
阿克巴尔是贝·布托被解职后巴基斯坦临时政府发起清查前政府官员的运动中被捕的第一位部长。
另据报道,临时政府将在近日内向特别法庭提出对贝·布托政府的4至5名部长的诉讼,其中包括石油和自然资源部长,商业,地方政府和农村发展部长以及议会事务部长。他们被指控犯有“滥用职权和贪污腐化”罪。 (新华社)

图片

第6版(国际)
专栏:

9月3日,第五次中日民间人士会议在东京开幕。图为日本首相海部俊树(中)、日本众议院议长樱内义雄(右)和中国驻日大使杨振亚(左)在开幕式上。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摄

探索建立相互信赖长期稳定的友好关系 中日民间人士会议在东京开幕 海部首相致词祝贺 王震邓颖超发去贺电

第6版(国际)
专栏:

探索建立相互信赖长期稳定的友好关系
中日民间人士会议在东京开幕
海部首相致词祝贺 王震邓颖超发去贺电
本报东京9月3日电 记者于青报道:中日民间人士会议第五次会议今天上午在东京新大谷饭店开幕。此次会议的主题是“中日友好和亚洲及世界和平”。
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协会长韩叙、中日友协会长孙平化和中国国际问题研究中心总干事李鹿野等组成的中国委员会代表团和以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会长伊东正义、前众议院副议长冈田春夫、日中协会会长向坊隆为中心组成的日本委员会共百余人出席了今天的全体会议。中国驻日大使杨振亚也出席了会议。
日本首相海部俊树和众议院议长樱内义雄到会表示祝贺。
海部首相致词说,本次盛大会议能够召开,意味着日中关系正在摆脱困难局面,向着全面改善的方向发展。他说,尽早恢复日中两国关系不仅是中国人民的愿望,也是日本人民的愿望,日本政府对正在进行政治、经济改革的中国寄予期望并愿意给予积极合作。他希望与会的双方委员坦率,充分地交换意见,使这次会议取得丰硕的成果。
会上宣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中日友好协会名誉会长王震和中日民间人士会议中国委员会顾问、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名誉会长邓颖超给本次会议发来的贺电。
日方首席代表伊东正义和中方首席代表韩叙先后在今天的全体会议上作基调报告。
伊东正义在报告中说,到今年为止,日中邦交正常化已18年,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已12年。在此期间,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在两国政府和国民的共同努力下,在经济交流、人员往来、文化交流等各方面都取得了令人注目的发展。
他强调说,我们必须把日中关系的“两个原点”铭记在心,并据此解决各种问题。其一是1972年日中邦交正常化的原则,即关于那场可憎的战争的性质,要有那是一场日本发动的侵略战争这一历史的正确认识。其二是认识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唯一的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这是重大的政治前提。
伊东正义说,发展日中关系,还必须遵守两国领导人确认的“和平友好、平等互利、相互信赖、长期稳定”四项原则,把今后的日中友好合作关系加固得如同磐石一样,并子孙万代发展下去。
韩叙在报告中说,这次会议是在人类进入20世纪90年代,国际形势发生重大变化和中日关系经历了曲折和困难、开始有了转机的时刻召开的。中国代表团希望双方代表在本次会议上能就如何克服当前困难、恢复中日关系的健康发展进行有益的探索,能以前瞻性的态度探讨中日两国人民如何为亚洲的和平、稳定和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韩叙说,鉴于90年代的世界形势风云变幻,动荡不安,我们应当从长远的角度和广阔的视野来考虑中日关系的重要意义。为此,他提出4点意见:第一,中日两国需要在维护亚洲和平、稳定与繁荣的大目标下,求同存异,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协商合作;第二,坚持中日两国世世代代友好下去的方针;第三,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进一步促进中日经济技术合作,促进亚太地区的经济技术合作;第四,充分重视和发挥民间人士在促进中日友好关系中的作用。韩叙希望中日双方能够加强经济、科学、文化、教育等多方面的合作。
中日民间人士会议自1982年10月为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10周年在东京举行第一次会议以来,每隔两年交替在北京和东京举行一次。这次会议将举行4天。

泰国外交部发言人说 泰国支持解决柬问题的5国文件

第6版(国际)
专栏:

泰国外交部发言人说
泰国支持解决柬问题的5国文件
新华社曼谷9月3日电 (记者黄勇)泰国外交部发言人索蓬色今天在这里说,泰国政府支持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磋商通过的解决柬埔寨问题的文件。
泰国新任外长索宾·宾卡延今天上午在外交部会见了美国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理查德·所罗门。会见后索蓬色对记者说,双方重点讨论了柬埔寨问题。双方都表示支持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通过的解决柬埔寨问题的文件。
这位发言人还援引泰国总理差猜·春哈旺的话说,五大国通过的文件表明了柬埔寨问题有着良好的发展趋向,相信全世界都会支持的。
索蓬色说,近期内,印度尼西亚将在雅加达主持召开柬埔寨4方会晤。
所罗门是来参加9月1日至2日在这里举行的第9次东盟—美国对话会议的。他将于明天离开这里前往新加坡。

东盟和美国对话会议结束 敦促柬埔寨各方尽快成立柬全国最高委员会

第6版(国际)
专栏:

东盟和美国对话会议结束
敦促柬埔寨各方尽快成立柬全国最高委员会
新华社曼谷9月2日电 为期两天的第9次东盟和美国对话会议今天在这里结束。会议敦促柬埔寨各方同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合作,尽快成立柬埔寨全国最高委员会。
在对话会议上,东盟6国和美国对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为推动柬埔寨和平进程作出的努力表示赞赏。
与会者还支持将由印度尼西亚和法国主持的、近期内在雅加达举行的柬埔寨各方会议,以促进全国最高委员会早日成立。
关于经济、贸易和投资问题,会议认为,双方的投资合作应该加强,并认为有必要进一步增加私人的利益和双方在此领域内的活动。此外,会议还重申支持联合国安理会在伊拉克入侵科威特后通过的有关海湾危机的决议。
第10次东盟和美国对话会议将在美国举行。具体日期要待双方商量后才能确定。
东盟6国包括文莱、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和泰国。
新华社曼谷9月1日电 第9次东盟和美国对话会议今天在这里开幕。
来自东盟6国和美国的代表团以及双方私营机构的代表出席了这次为期两天的会议。会议将讨论贸易、经济和投资合作问题。
泰国外交部常务次长、对话会议主席格森·格森西在开幕式上致词说,在过去两年里,东盟同美国的经济关系有所发展,但根据世界局势的变化东盟和美国就贸易和经济政策加强磋商是十分重要的,这将有助于促进双方经济合作。
他说:“东盟和美国非常重视关税及贸易总协定的原则以及乌拉圭回合所取得的成功结果”。1989年,东盟同美国的贸易总额达到了410亿美元。
格森说,东盟希望柬埔寨问题能尽快得到解决。东盟非常高兴地注意到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达成的解决柬问题的协议。

苏联朝鲜两国外长会谈

第6版(国际)
专栏:

苏联朝鲜两国外长会谈
本报平壤9月3日电 记者周必忠报道: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昨天上午抵达这里,开始对朝鲜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
谢瓦尔德纳泽同朝鲜政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金永南举行了会谈。
朝鲜《劳动新闻》报道说,双方在会谈中讨论了亚太地区的形势等国际问题以及双方关心的一系列问题。
另据报道,谢瓦尔德纳泽在前往中国哈尔滨的途中对记者说,他计划就苏朝双边问题和消除朝鲜半岛的军事对峙、裁军、北南对话等问题,同朝鲜领导人进行广泛而坦率的对话。

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说 同伊外长会谈并非毫无结果

第6版(国际)
专栏:

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说
同伊外长会谈并非毫无结果
新华社巴黎9月2日电 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今天在巴黎接受法国电视一台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刚刚结束的安曼之行,并非彻底失败,而是为解决海湾危机而进行的谈判过程的开始。
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于8月31日至9月1日在约旦首都安曼与伊拉克外长阿齐兹举行了3轮会谈,讨论如何解决当前日益严重的海湾危机。
这位联合国秘书长说,他与阿齐兹的会谈并非像某些西方舆论所说的“毫无结果”。他表示他已从阿齐兹那里得到许诺,伊拉克在是否驱逐一些国家驻科威特的外交官问题上将会表现出“一定的灵活性”。但他又说,他似乎觉得伊拉克是在“拖延时间”,以便“巩固它对科威特的吞并”。

越南庆祝国庆四十五周年

第6版(国际)
专栏:

越南庆祝国庆四十五周年
新华社河内九月一日电 (记者凌德权)越南国庆(九月二日)四十五周年纪念集会今天上午在河内巴亭会堂举行。
部长会议主席杜梅在集会上发表讲话。越共总书记阮文灵、国务委员会主席武志公、越共中央顾问范文同等出席了集会。
杜梅在讲话中说,一九八六年底举行的越共六大提出了在越南“对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进行全面改革的主张”。三年来,越南的改革取得了“初步而又十分重要的成就”。但他又指出,“经济、社会形势仍有许多棘手的困难;老的困难尚未完全克服,又产生了新的困难。”
杜梅强调,越南坚持走胡志明主席指出的社会主义道路。他说,继续改革是“迫切的要求”,对越南“具有生死存亡的意义”。“改革是为了更有效地建设社会主义,而不是为了放弃社会主义。”
在谈到对外政策时,杜梅说:“为了(越中)两国人民的利益,为了地区和世界的和平,我们希望同中国关系正常化。我们欢迎中国总理李鹏八月二十八日在中国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上的讲话。”
这几天,越南首都河内及全国各地都举行了各种形式的纪念庆祝活动。

伊朗最高领导人抨击美国和伊拉克 阿联酋希望伊拉克军队撤出科威特

第6版(国际)
专栏:

伊朗最高领导人抨击美国和伊拉克
阿联酋希望伊拉克军队撤出科威特
新华社德黑兰电伊朗最高领导人哈梅内伊8月29日在这里发表谈话,猛烈抨击使海湾处于战争边缘的美国和伊拉克。
哈梅内伊在谴责伊拉克对科威特的入侵时说,伊拉克最终将被迫从科撤军。
哈梅内伊在谈及美国出兵海湾时说,美国“不会维持和保护海湾地区的安全”。
伊朗总统拉夫桑贾尼24日也就海湾的军事对垒的局势表示不安,他担心西方乘机控制战略地位重要的海湾地区。
新华社开罗9月2日电 据来自阿联酋的消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国防部长谢赫·穆罕默德今天在会晤来访的英国外交大臣赫德后对记者说,阿联酋反对伊拉克对科威特的占领,希望伊拉克军队和平地撤出科威特。
谢赫·穆罕默德说,阿联酋反对诉诸武力解决问题,反对阿拉伯国家之间发生冲突,也反对一切形式的占领。
他表示相信,当海湾地区的局势不再需要外国军事力量时,外国军事力量将会撤离。
他说,阿联酋准备增派部队去沙特阿拉伯,加入在那里的阿拉伯联合部队。

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全会发表呼吁书 号召党员和群众遵守纪律和秩序

第6版(国际)
专栏:

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全会发表呼吁书
号召党员和群众遵守纪律和秩序
新华社乌兰巴托9月2日电 8月31日召开的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全会呼吁党员和人民群众遵守纪律和秩序,不要把民主和自由变成违法和为所欲为的代名词。
蒙古《真理报》今天刊登的蒙党中央全会的呼吁书说,回顾过去的8个月,蒙古成功地进行了民主选举,但经济状况却一团糟。上半年工业、建筑和运输部门没有完成生产任务,劳动生产率比去年同期下降,国库可能出现衰竭。
呼吁书指出,纪律松弛、违法现象正在增加,坐等外来施舍的心理随处可见,正常的工作和生产已被打乱。
呼吁书号召全体党员和人民努力工作,为把蒙古推向新的发展阶段贡献力量。

首批美妇女儿童离伊拉克回国

第6版(国际)
专栏:

首批美妇女儿童离伊拉克回国
新华社华盛顿9月2日电 被扣留在伊拉克和科威特的首批美国妇女和儿童于今天乘飞机返回美国。
大约50名美国妇女和儿童是搭乘伊拉克的飞机飞抵华盛顿的。美国政府官员和伊拉克驻美大使马沙特前往机场迎接首批回国的美国人。
随机抵达的还有美国黑人民权领袖杰西·杰克逊。他于上星期前往巴格达同伊拉克总统萨达姆商谈允许美国人员回国的问题。
杰克逊说,另有76名美国妇女和儿童将于今天离开伊拉克取道联邦德国回国。他说,伊拉克允许这批美国人员回国的行动是朝着“正确方向”迈出的“一小步”。
伊拉克驻美大使马沙特在机场表示,如果美国保证不进攻伊拉克的话,伊拉克愿意让被扣留在伊拉克和科威特的所有美国人回国。
伊拉克方面于8月28日宣布,将允许西方国家的妇女和儿童离开伊拉克和科威特。据估计,约有3000名左右的美国人仍被扣留在伊拉克和科威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