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09-03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艰苦奋斗 无私奉献 宁夏驻军帮助民族地区发展经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艰苦奋斗 无私奉献
宁夏驻军帮助民族地区发展经济
本报讯 驻宁夏回族自治区的人民解放军,发扬以艰苦创业、无私奉献为主要内容的“贺兰山精神”,为振兴宁夏地区的民族经济作出贡献,曾受到国务院和解放军总政治部的表彰。
驻守部队在支援地方建设中,把重点放在战略性技术支援上。他们从航天、航空、水文、通信等单位选派一批技术骨干,到大型厂矿和科研单位进行对口支援,先后为宁夏厂矿设计出六套自动化控制系统,使有的濒临倒闭企业焕发了生机。某部为宁夏电化厂设计的氯乙烯生产过程微机自动化控制系统,使氯化氢的转化率在国内同行业中居首位,每年可使工厂增收170多万元。此外,驻军还拿出最好的设备和技术尖子帮助宁夏进行矿产资源普查和控制爆破,并把这些技术无保留地传授给地方。
在扶助贫困地区脱贫和支援地方重点农业建设上,驻宁夏部队更是起了突击队的作用。宁夏南部山区长年干旱缺水,宁夏驻军兵分三路,从地下、空中、黄河牵来“龙王”。空军某部在南部山区和沙漠腹地飞播造林20多万亩,实施人工降雨几十架次,使当地降雨量显著增加。为修建宁夏大型的固海扬水工程,驻军先后出动10多万人次,还有上千台机器、车辆,大干苦干,一个部队换防,另一支部队接着干,老战士退伍,新战士顶上来,整整干6年。在“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中,驻军干6年。在沙漠荒滩植树9万多亩,并沿黄河建造300多公里防护林带。              (施金玉 马三成 黄翊明)

用先进支部带后进支部 行唐县建立联村党总支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用先进支部带后进支部
行唐县建立联村党总支
本报讯 以一个先进村党支部为核心,建立联村党总支,带动邻村后进支部转化——河北省行唐县委这一做法,收到明显效果,受到中央组织部门的肯定。
行唐县建村党总支是从鲁家庄、窑沟和高家庄开始的。这3个村同处在县北部深山区,自然条件基本相同。鲁家庄党支部工作生机勃勃,被地委评为先进党支部,而另两个村支部却处于瘫痪状态,各项工作落后,而且无人愿当干部,村班子几经调整,情况依旧。县委书记刘茂谦实地调查分析了3个村的情况,便向县委、乡党委提出建立联村党总支的建议,得到3个村党员的一致赞同。经过民主选举,联村党总支建立后,按鲁家庄支部的做法,各支部健全了党内各项制度,制定了党员发挥模范作用的规则,整顿了党的纪律,解决了群众意见较大的土地分配不公等实际问题。鲁家庄还帮助窑沟、高家庄解决用电、农田水利建设中的困难。仅半年多时间,两个后进村的工作有了起色,开始向先进转化。
鲁家庄联村党总支的成功经验使行唐县委得到启示。他们又相继帮助一些村建起联村党总支,并及时总结经验。     (陈国琦 杨文海 范文俭)

灾有救 孤有依 残有治 日喀则社会保障工作有起色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灾有救 孤有依 残有治
日喀则社会保障工作有起色
本报讯 西藏日喀则地区各级党委、政府,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积极认真地做好社会保障工作。
近两年来,日喀则地区18个县(市)由于分别遭受洪、涝、雹、霜、雪、地震等自然灾害,大批庄稼被毁,牲畜死亡严重,给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了很大困难。对此,日喀则地区各级党委、政府深入抗灾第一线调查研究,帮助群众生产自救,重建家园。1988年以来,这个地区为抗灾救灾下拨资金,出动抗灾救灾人员为受灾群众解决口粮、种子、衣服、被褥和建房材料,保障了群众的生产、生活需要。
地委、行署、地区财政局、民政局先后拨出专款,修建了11个敬老院、3个福利院,依靠集体力量和社会力量,使全地区的1200多名孤寡老人安度晚年。
日喀则地区还投资在日喀则市和亚东县办起了残疾人综合门市部,既解决了残疾人就业难问题,又促进了民政经济的发展。同时日喀则地区还成立了盲、聋、哑康复领导小组,配合中国残联医疗队,先后给155名白内障患者施行了手术,配制了眼镜,手术有效率达100%,使这批社会残疾人摆脱了失明的痛苦,重见了光明。
            (麦正伟 彭斯龙)

盐城禁赌协会显威力 15万“嗜赌者”告别赌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盐城禁赌协会显威力
15万“嗜赌者”告别赌场
本报讯 江苏省盐城市充分发挥群众自治组织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激励、自我服务的作用。
他们针对农村赌博活动猖獗,且有蔓延之势,光靠各级党、政干部和公安司法部门,力量不足,鞭长莫及的实际,在全市成立了“妇女禁赌协会”“老年禁赌协会”“少儿禁赌协会”,发动群众的力量来扫除赌博这一社会公害。“妇女禁赌协会”在乡、村均由妇联主任牵头,吸收妇女积极分子参加。协会根据广大妇女“嫉赌如仇”,与丈夫朝夕相处、情况熟悉、许多家庭由妻子当家理财等特点,充分发挥其在禁赌中的监督作用、感化作用和控制作用。“少儿禁赌协会”也是一支特殊力量,这个市农村不少中小学、幼儿园都组织教唱“禁赌歌”,给孩子们讲赌博危害的故事,给学生交待任务,帮助父母禁赌,也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目前,全市98%的村已建立了“妇女禁赌协会”,有妇女禁赌会员631143人,另外还有230个村建立了“老年禁赌协会”,有65个村建立了“少儿禁赌协会”。3年来,已教育、敦促153018名“嗜赌者”告别了赌场,走上了正道。
        (朱步楼 裴艺元)

西平县把信访问题解决在基层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西平县把信访问题解决在基层
本报讯 河南省西平县委、县政府始终把信访工作作为密切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大事来抓,取得了显著成绩。
该县县委常委每季度召开一次信访工作例会,县委常委、正副县长多年坚持接待群众来访制度。县委书记雷布均仅去年以来就阅批群众来信七百五十二件,占全县群众来信总数的百分之六十七点四。
为便于信访问题的处理,去年初该县建立了由公、检、法、司、信访等部门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凡属重要的疑难信访问题均由联席会议研究讨论,并由县委常委或正副县长实行“三包”,即包调查处理,包协调配合,包办案质量;他们还注重加强乡村信访基础建设,县对乡、乡对村均实行了信访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全县十九个乡镇全部建立了司法、信访联合办公室,二百九十九个村委全部配备了信访民调员,使全县百分之八十以上的信访问题被解决在基层。
今年二月份,这个县的工业系统一些单位由于市场疲软,效益不好,部分职工工资无保障。少数人酝酿集体上访。西平县委、县政府一方面立即派出工作组到车间和职工家里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一方面积极筹集资金,解决他们的生活问题,并且想方设法帮助亏损企业广开门路,很快缓解了矛盾。
对待要求过高、甚至无理取闹的集体上访案件,县委、县政府采取果断措施,先后将七名煽动、串联集体上访的头头依法处理。
   (王汉杰)

62万元抢劫犯落网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62万元抢劫犯落网
本报讯 8月22日凌晨3时许,冀鲁两省有关公安部门通力合作,在山东省龙口市将62万元巨款抢劫犯罪团伙首犯窦月亮逮捕归案。犯罪分子窦月亮是山东省莘县羊店乡羊店村人,7月16日伙同另外8名同伙将4名石家庄市采购人员,诱骗至高唐县烟店乡杨二庄,劫取了他们4人的居民身份证、工作证、印章、手表、现金380元和现金汇票62万元。目前,窦月亮和其他8名同伙均被逮捕归案。

(任春铭)

国防教育简讯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国防教育简讯
▲山东省胶南县寨里乡庄家疃村党支部书记兼民兵连指导员丁树斋,带领民兵连增强国防观念,坚持海防巡逻,至今44年从未间断。40多年来,庄家疃没有发生一起案子,道不拾遗,夜不闭户。前不久,该村民兵连被国防部授予“全国民兵工作先进单位”。
         (孙向军)
▲仅11万多人口的安徽省安庆市迎江区,至8月中旬已建立全民国防教育领导小组121个;辖区内16个局、公司和100多个企事业单位,都将国防教育纳入了主管领导的目标管理责任制,84名厂长、经理接受国防知识考核,成绩全在及格以上。
      (汤小波 童建方)
▲河北省平乡县武庄村农民李东明,拿出勤劳致富积蓄的12万元,办起了“家庭国防教育室”。截至8月中旬的3个月内,便已接待各界群众1.3万人。县委、县政府和人武部已将这间“家庭国防教育室”正式列为国防教育场所。
                      (孙立全)
▲不到2000人口的广东省深圳市宝安县南岭村,前些日子向市捐资5万元人民币,作为全民国防教育资金。  (胡有秀 林列荣)

佳木斯市加强军地协调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佳木斯市加强军地协调
本报讯 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市委、市人民政府不但把优秀青年选送到部队,还积极主动配合部队共同育兵,分担部队的困难。今年,市里还拿出40万元,准备维修和翻建军队转业人员住房;对今年接收的75名军队转业干部,市长召集有关部门联合办公,两个小时即全部安排完毕。全市还成立包户帮带服务小组3458个,常年为优抚对象照顾日常生活。         (马道子)

“张雷公”的婆婆心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孺子牛征文

“张雷公”的婆婆心
吴中心
张雷公实名叫张富林,是湖南省涟源市芙蓉乡民政助理员,全国民政系统劳动模范。因他讲话直来直去,办事铁面无私,大家都叫他张雷公。
“我就是脾气大,见不得歪门邪道!”张雷公经常这样说。
他确实脾气大,我有切身体会。那一年,我从部队退伍回乡,不安心农业生产,请求他给我安排到乡企业工作。我提着两瓶好酒和几条好烟找到他家,恭恭敬敬献上一支烟,说明了来意。我还没有反应过来,他就把烟丢出了门外,口沫星子几乎溅到了我脸上,把我痛痛快快地“教育”了一番。碰到这样的木脑壳,我还有什么办法呢?在回家的路上,我把烟酒狠狠地丢进了水塘,并不断地诅咒张雷公,咒他不得好死。
3个月后,我突然接到市文化局的聘用通知,高兴得不知感谢谁。后来我才知道,张雷公看了我的档案,了解到我发表过一些小说,把我推荐给了市文化局。去报到的那天中午,我到张雷公的办公室,想说几句感谢话。他伏在办公桌上睡得正香。他太累了。我不忍心喊醒他,向他行了一个九十度的大礼,轻轻地退出了门。
今年3月,我到市“社教”宣传队担任编剧工作。为了感谢张雷公对我的厚受,我特意带领宣传队回芙蓉乡演出。演出很成功,干部、群众皆大欢喜,张雷公却满脸阴云。我问其中原因,他说:“年轻的倒好,可以看到戏,可是那些老人、残疾人呢……”我突然醒悟,我们忘记了不该忘记的人们!于是,张雷公亲自带队,把戏送上门,群众反映特好。
演出结束那天,几个没有看到戏的五保老人从好几公里远的大山中赶到乡政府来要求看戏,尤其要听拉二胡。我要二胡手小王拉最拿手的。小王拉了《黄土高坡》和《冬天里的一把火》。老人们说听不懂,要求拉古老的花鼓调。小王不屑,也不会。张雷公当众骂我这个带队的无能,骂素不相识的小王饭桶。他夺过二胡,拉起了《应公子孝娘》。他的手很僵硬,拉得也并不好,可老人们一个个都笑得合不拢嘴。张雷公拉了一曲又一曲,最后,他还挣着破铜锣嗓子唱起了老人们百听不厌的花鼓戏《刘海砍樵》。
特殊的演出结束后,张雷公还给一个70多岁的大爷洗了热水澡。老人泪流满面,说张干部给他洗了十几次澡了。还说张雷公的手好轻好软,像一双女人的手。我再也控制不住心头的激动,热泪一下子充满了眼眶,其实,张雷公的手是很粗糙、很僵硬的啊。
张雷公再过几个月就要退休了,他在民政战线干了39年,现在还是个副科级助理员。他没干过轰轰烈烈的大事业,平凡得像一条默默流淌的小溪,但小溪是通向大海的,谁也不能否认,大海里有小溪的身影。

开好民主生活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开好民主生活会
本报评论员
中共中央《关于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若干规定》(以下简称《规定》)下发后,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正在认真学习,贯彻执行,这对于切实把民主生活会制度健全起来,进一步推进领导班子的思想作风建设,起了积极作用。
开好民主生活会,目的在于通过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提高依靠自身力量解决矛盾的能力,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贯彻执行。现在,一些领导班子还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有的不团结,领导成员心想不到一起,劲使不到一块;有的领导成员经受不住执政和改革开放的考验,腐化堕落;有的搞家长制、一言堂,个人说了算,等等。这些问题之所以不能及时加以解决,原因很多,但有一条是共同的,就是党内缺乏监督、制约机制。开好民主生活会,是解决这一问题的重要途径之一。
开好民主生活会,贵在坚持。《规定》提出,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的民主生活会,每半年召开一次,根据实际需要,也可随时召开。有的同志强调工作忙,认为每半年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安排不过来。工作忙,这是事实。但是,“磨刀不误砍柴工”。如果领导班子不建立正常的解决内部矛盾的机制,有问题不能及时解决,势必削弱领导班子的战斗力,从而影响工作的开展。坚持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看起来占用了一些时间和精力,但大家思想统一了,方向明确了,团结合作,共同奋斗,可以创造出更高的工作效率。
提高民主生活会的质量,关键是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近年来,一些地方和单位的民主生活会,只谈工作,不谈思想,开成了情况汇报会或研究工作的会;有点批评与自我批评也是隔靴搔痒,走走形式。这种民主生活会,自然难以取得应有的成效。针对这些问题,《规定》指出,民主生活会应主要就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实行民主集中制、清正廉洁、遵纪守法和坚持群众路线等方面党员个人进行检查总结,遵循团结——批评和自我批评——团结的方针,充分发扬民主,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实践证明,批评与自我批评能否认真地开展起来,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主要领导干部能否率先讲真话、讲心里话、揭“短”亮“丑”;能否虚怀若谷,诚恳欢迎同志们的帮助;能否坚持党性原则,开展批评。
民主生活会的基本目的,在于提高认识,解决矛盾,改进工作。因此,各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都应当把制定改进措施作为一项重要内容。要坚决克服那种“摆现象慷慨激昂,提问题争先恐后,说了也就算了”的不正常现象。凡是本级党组织能够解决的问题,都应当提出解决措施;一时难以解决的,亦应提出解决方案,创造条件,逐步解决;需要上级党组织帮助解决的问题,应提出建议,并及时向上级报告。措施一经提出,就要抓紧落实,一抓到底,务求抓出实效。
要真正坚持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各级党组织必须负起监督和检查的责任。《规定》指出:“执行民主生活会制度,实行一级抓一级的责任制,”并且明确规定了具体的检查、监督的要求和管理、指导权限。各级党委组织部门,要在检查、指导下级单位党员领导干部执行民主生活会制度方面,积极主动地实行领导,及时总结和推广执行民主生活会制度的好经验。

严格解剖自己 主动接受监督 中共安乡县委一班人注重开好民主生活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严格解剖自己 主动接受监督
中共安乡县委一班人注重开好民主生活会
本报讯 近年来,湖南省安乡县委一班人坚持把开好常委民主生活会作为加强自身建设的一个重要手段来抓,不断提高了班子依靠自身力量解决问题和矛盾的能力。
会前作好准备。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县委一班人提前半个月召开碰头会,相互交心通气,共同议定民主生活会的具体日期和安排,并围绕会议内容作好充分准备。首先,常委成员提请自己所在的支部党小组先开一次民主生活会,面对面地听取党员的意见,接着下到分管的线或片上,同基层干部群众座谈,征求意见和建议;同时还委托县委组织部的干部分头深入到全县各乡镇、战线(科局)和政府、人大、政协几大家,广泛收集对常委集体和个人的意见。在收集情况的基础上,县委一班人根据市委布置的民主生活会要点,联系班子半年来的思想作风建设和工作情况,进行综合分析,找出几种带倾向性的问题,并把其中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作为民主生活会的重点议题。然后常委成员根据确定的议题搞好全面回顾,写出自我总结和批评提纲。因故缺席的常委成员也规定在会前提交书面发言,届时由会议主持人代为宣读。今年上半年的常委民主生活会,11名常委成员通过各种渠道搜集意见48条,其中对常委集体的15条,对个人的33条,并针对这些意见作了深刻的对照检查。
会上讲究认真。在民主生活会上,安乡县委一班人坚持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开展积极的思想交锋,使每次民主生活会都充满政治性和原则性。生活会既不是“你好我好”,也不是“你死我活”,常委们注意树立正确的批评观,形成健康的批评风气。有名常委过去怕批评成为“同室操戈”,怕伤感情,不敢开展批评。去年下半年民主生活会上,他率先批评了县委主要负责人批准县委机关为攀比而购买“蓝鸟”轿车一事。过去部分常委成员经常因任免干部发生争执,引起误会,把民主生活会当“出气”的场所。现在,常委成员能心平气和地检查选人用人上的本位主义和亲疏观念,较好地消除了这一“痼疾”。另外,县委主要负责人经常带头揭短亮丑、解剖自己不留死角,批评他人不留情面,为民主生活会创造了良好的气氛。
会后积极整改。为了巩固批评成果,民主生活会结束时,会议主持人根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情况对民主生活会作出全面评述,并着重点明常委集体和个人的成绩概况,提出今后需要克服的倾向和努力的方向。在此基础上,县委一班人针对存在的问题制定措施、搞好整改。属常委个人的问题,限期改正。属常委集体的问题,由常委确定专人分工负责解决。整改的结果,规定在下次民主生活会上反馈,使思想上解决的问题真正落实到行动上。民主生活会结束后,会议主持人一方面要求县委组织部及时向市委报送会议记录和会议情况报告,另一方面将部分适于通报的情况向群众公开,主动接受上下监督。 (周志明 周宏建)

吃“谷”的副专员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吃“谷”的副专员
戴明 江平
说副专员吃“谷”,是指江西省赣州地区行政公署主管农业的副专员邱禄鑫一家人仍是农村户口。
五十年代参加工作的邱禄鑫,勤奋好学,积极上进。然而,“文革”时期,几条莫须有的罪名使他由上饶县委办公室主任沦为阶下囚。一九七五年,组织上落实政策,把他调到上饶县委任副书记。这时,他作出了一个异乎寻常的举动:自己的组织关系往县里转,却把一家五口的户口关系往老家乡下转,来了个“非转农”。许多人不理解:“你这是干什么?”他回答:“把乌纱帽拿在手里,为人民大干一番,大不了重操旧业,种田去!”
十年浩劫过去不久,邱禄鑫担任铝心县县委书记。老伴说:“禄鑫,现在国家稳定了,是不是把咱家的户口转回去?”邱禄鑫沉思良久,对老伴说:“当年我们把户口迁到乡下来,那是在特定的政治环境中作的选择,现在情况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可是县里有很多科技人员需要‘农转非’,我们就把指标让给他们吧。”
一家人吃“谷”,苦了三个孩子。农村考学难,孩子们很想转成吃商品粮。邱禄鑫教育儿子:“考得上大学就继续读书,考不上就当农民,自己的路自己走。”孩子见父亲封了门,只好背水一战。现在,老大、老二相继考上大学,老三也上了高中。
当了副专员后,省委、地委的领导多次提起老邱“农转非”的事,都被他一一谢绝了,他还是那句话:“把指标让给更需要的同志吧!”
近几年,赣州地区农业大发展。一位粮食专业户对邱禄鑫说:“赣南粮食大丰收,你也立了一大功,今天,你这个吃‘谷’的专员该吃‘米’(指“农转非”)了吧?”邱禄鑫深情地说:“我从农民来,从土地来,我的归宿还是土地。”
就这样,五十四岁的邱禄鑫至今还是吃“谷”,家里把责任田里打下的粮食换成粮票寄给他。每年一度的探亲假,他都要去责任田使犁弄耙。

为“半边天”荡涤流云 让女干部脱颖而出 大同一批女干部走上领导岗位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为“半边天”荡涤流云 让女干部脱颖而出
大同一批女干部走上领导岗位
本报讯 针对妇女领导干部青黄不接现象,山西省大同市抓基层、抓基础,努力在实践中培养女干部,让她们参政议政。去年以来全市有10名妇女干部走上县(处)级领导岗位,44名妇女干部充实科级领导岗位。
近年来,在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由于社会上对妇女参政议政,搞经济建设,缺乏全面正确认识,大同市不少单位出现了对女干部,尤其是对女领导干部求全责备、飞短流长的现象,使妇女干部从政举步维艰,妇女领导干部严重“断层”,造成干部队伍结构失调,26个乡镇竟无一名女领导干部。
为此,大同市委多次专门召开会议,研究制定了全市培养选拔妇女干部制度,建立了妇女人才信息网络和资料库,并采取了一些“特殊”措施,以保证培养选拔女干部政策的落实。结果在区乡换届选举时,一举改变了全市26个乡镇无女领导干部的现状。
大同市培养选拔女干部注意抓基层、抓基础,教育女干部在基层中成长,在实践中提高,增强妇女干部的参政议政意识,提高她们的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先后成立了“女厂长(经理)协会”、“女领导干部联系会”,“女知识分子联谊会”,开展丰富多采的活动;并宣传表彰了一批颇具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精神,投身改革政绩突出的女干部;同时还通过多种渠道,狠抓了妇女干部的培训工作。
近两年来,全市先后选送了64名青年妇女干部,到中国妇女干部学院、省妇女干部学校和省、市委党校深造学习;组织5批妇女干部共100多人到外地考察学习,今年上半年举办妇女干部培训班54期,培训干部2800多人次,有效地提高了妇女干部的素质。
大同市委、市政府还把为妇女干部开展工作撑腰作主,作为培养选拔女干部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探索出一些宝贵的经验。 (冯天林
白玉龙 李佳)

图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山东省泰安市把各项拥军工作落到实处。图为市劳动就业中心为连队培训等级厨师。  孙庆春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