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09-01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李鹏等与农田水利基建会议代表座谈 农业再上台阶必须抓好水利 要加强治理大江大河大力开展农田水利建设

第1版(要闻)
专栏:

李鹏等与农田水利基建会议代表座谈
农业再上台阶必须抓好水利
要加强治理大江大河大力开展农田水利建设
据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罗观星、新华社记者邹爱国)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上午在与全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会议代表座谈时说,水利在农业发展中占据重要的位置,我们要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加强对大江大河的治理,大力开展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以促进农业的进一步发展。
座谈会在中南海国务院会议室举行。李鹏、宋平、田纪云、陈俊生等领导同志与代表们就大力开展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水利改革和发展水利事业的设想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水利部部长杨振怀在汇报会议情况时说,这次会议是水利部近12年来召开的第一次这样规模的重要会议。会议期间,代表们认真讨论了水利的形势和任务。总的来说,水利形势是好的。去年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各级领导重视,群众发动充分,投入有明显的增加,工作比较扎实,是近十年来规模最大、效益最显著的一年,但是当前水利面临的形势仍然严峻。山东省副省长王乐泉、四川省政府副秘书长孟俊修、浙江省副省长许行贯、湖南省副省长卓康宁、福建省副省长苏昌培等,在会上先后发言。
李鹏总理在讲话中说,建国以来,水利建设成绩很大。四十年来,我国农业所以发展很快,水利起了很大的作用。水利战线的同志作出了突出的成绩。他代表国务院向水利战线的全体职工表示亲切的慰问。李鹏说,要让农业再上一个台阶,必须抓好水利建设。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解决11亿中国人的吃饭问题,我们只有靠自己。他说,中华民族的发展历史,从某种意义上讲,也是同洪水作斗争的历史。我们要发扬中华民族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把农民组织起来,扎扎实实地开展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努力建设旱涝保收高产稳产农田。
李鹏说,我们要重视水利的发展,从战略高度来认识水利的地位和作用,要把水利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并在“八五”计划安排中加以体现。中国作为一个水资源相对短缺的国家,我们要加强水资源的管理和保护,要节约用水、计划用水、科学用水。他说,对小水电,我们要采取进一步扶持政策,要鼓励地方、农民兴办小水电,有关方面要支持小水电事业的发展。水利部门可兴建以水利为主综合利用的水电站,以电养水。要加强水利队伍的建设,切实解决实际困难。
宋平在讲话中说,各级领导要把水利建设放在重要的地位,要把水利作为基础产业来抓。农业要发展没有水利不行。城市工业要发展,没有水也不行。水利建设要切实搞好规划,要按科学办事。大江大河的治理要加强,要有全局观念,要上下游兼顾,团结治水。他提出,进行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要靠自身的力量,靠劳动积累,靠各行各业的大力支援。只要各级领导重视,组织群众,把农田水利作为一件大事来抓,农业的发展就大有希望。

全区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喜事 西藏民族团结表彰会召开 标志西藏局势稳定民族团结健康发展

第1版(要闻)
专栏:

全区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喜事
西藏民族团结表彰会召开
标志西藏局势稳定民族团结健康发展
据新华社拉萨9月1日电 (记者多穷、朗杰)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大会,今天在拉萨隆重召开。
这次大会是西藏和平解放以来的首次民族团结表彰大会。来自西藏各地的104个先进集体代表和298名先进个人出席了会议。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民委主任司马义·艾买提、中央有关部门和兄弟自治区负责人以及西藏自治区党、政、军负责同志参加了今天的大会。
今天是西藏自治区成立25周年的喜庆之日。上午10时许,代表们胸戴红花,在1000多名手持鲜花的少先队员的欢呼声中徐步进入拉萨人民会堂,接受西藏200多万各族人民给予他们的荣誉。
表彰大会由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江村罗布主持。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胡锦涛作报告。他说,西藏首次民族团结表彰大会的召开,是我区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喜事。它标志着我区局势的进一步稳定,标志着我区的民族团结正健康地向前发展。
胡锦涛说,西藏和平解放以来,党中央和国务院十分关心西藏人民,针对西藏的实际制定了一系列特殊的政策和措施,使西藏人民同兄弟民族人民在社会进步和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结成了同呼吸、共命运、各族人民心连心的新型民族关系。各族干部群众亲密团结,共同奋斗,取得了西藏民主革命和建设的巨大成就,使西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他说,近40年来,西藏的民主和法制建设逐步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完善,昔日的农奴翻身解放做了国家的主人,发挥出了社会主义建设的积极性;西藏农牧业生产持续发展,工业从无到有,已经建立起初具规模的工业基础;各项事业都取得了巨大成就。这些成就,处处体现了民族团结的精神,闪耀着民族团结的光辉。
胡锦涛说,西藏和平解放40年来的历史充分证明,国家的统一,人民的团结,国内各民族的团结,这是过去、现在和今后西藏事业必定胜利的基本保证。
司马义·艾买提代表中央统战部、全国人大民委、国家民委向大会表示热烈祝贺。他说,拉萨戒严的解除,这次民族团结表彰大会的召开,都表明西藏在反分裂、反渗透的斗争中取得了重大的胜利。他希望西藏各族人民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关怀下,依靠全国各族人民的支援,依靠自己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的新西藏,为中华振兴、祖国强盛做出更大贡献。

体育运动与文化艺术相结合 亚运艺术节隆重开幕 万里委员长等观看演出

第1版(要闻)
专栏:

体育运动与文化艺术相结合
亚运艺术节隆重开幕
万里委员长等观看演出
本报北京9月1日讯 记者李力报道:古柏缀上七色彩灯,欢乐的人群和喧天的锣鼓把北京劳动人民文化宫变成了火树银花不夜天的胜境。第十一届亚运会艺术节今晚在这里隆重开幕。
本届亚运会组委会名誉主席、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万里,以及李铁映、丁关根、陈希同等领导同志和首都群众一起,在劳动人民文化宫大殿观看了开幕演出。
一些亚洲国家驻华使节和亚奥理事会成员的代表也参加了今晚的开幕式。
亚运会组委会执行主席伍绍祖在开幕式致词中指出,亚运艺术节充分体现了体育运动和文化艺术相结合的精神。我们深信通过这次艺术节的文化交流,有助于实现本届亚运会“团结、友谊、进步”的宗旨,创造欢乐、祥和、友好的气氛,以促进亚洲地区体育运动和文化艺术事业的共同繁荣。
艺术节开幕之时,朝鲜青年艺术团和伊朗、蒙古、中国台北的艺术家且歌且舞,他们的精采表演博得了沿途近3万名观众的热烈欢迎。
安徽怀远的一支农民演出队——安徽花鼓灯艺术团今天与中央歌舞团合作演出了大型民间舞蹈《鼓乡之春》,作为本届艺术节的开篇之作。
中央民族歌舞团来自汉、满、蒙、回、藏、锡伯、维吾尔等多个民族的艺术家在彝族大三弦的伴奏下载歌载舞。巨大的投影屏幕上不断地变幻出长城、富士山、日月潭等亚洲著名景地,亚运会会徽和艺术节节徽交相辉映。
据悉,本届艺术节将推出58台节目,其中包括来自12个国家和地区的艺术家的演出。艺术节的闭幕式将于10月7日与亚运会闭幕式同时举行。
(附图片)
9月1日,张灯结彩的北京劳动人民文化宫里,中外文艺工作者和首都群众载歌载舞,欢庆第十一届亚运会艺术节开幕。
本报记者 孟仁泉摄

姚依林在国务院电话会议上强调 高度重视行政诉讼法实施工作 政府工作有法可依才能保证基本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

第1版(要闻)
专栏:

姚依林在国务院电话会议上强调
高度重视行政诉讼法实施工作
政府工作有法可依才能保证基本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
新华社北京九月一日电(记者孙本尧)国务院今天晚上在北京召开贯彻实施行政诉讼法电话会议。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在电话会议上讲话时指出,各级政府、各部门领导要高度重视行政诉讼法的实施工作。
姚依林说,行政诉讼法的制定和实施,是我国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的一件大事,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认真贯彻实施行政诉讼法,对于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维护和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使职权,加强廉政建设,提高行政效能,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他说,我们的政府是人民的政府,我们的政府工作人员是人民的公仆,为人民服务是我们的根本宗旨。为了实现这一宗旨,更好地行使行政管理职权,我们要不断地改进和完善我们的工作,欢迎并接受来自各方面的监督,包括司法监督。为此,各级人民政府、各部门的领导同志,一定要深刻认识制定和实施行政诉讼法的重要意义,把认真贯彻实施行政诉讼法,真正作为行政机关的一项重要职责。
姚依林说,行政诉讼法再有一个月就要实施了。为了很好地执行这部重要的法律,国务院要求各级政府和各部门,在这次会议结束之后,要根据会议精神,专门研究一次本地区、本部门的政府法制工作,认真检查本地区、本部门实施行政诉讼法的准备情况,发现不适应的方面,尽快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姚依林指出,各级政府、各部门领导要高度重视政府法制工作。他说,贯彻实施行政诉讼法,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法制工作。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邓小平同志多次强调加强法制建设,指出搞四个现代化一定要有两手,“即一手抓建设,一手抓法制。”在政府工作中,李鹏同志十分重视政府法制工作,提出政府工作要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深刻揭示了政府法制工作在政府工作中的重要地位。对此,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
姚依林说,政府法制工作是整个政府工作的重要基础。由于政府工作涉及到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任务十分繁重,因此,现代国家管理者的重要工作之一,就是要在总结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将解决同类性质问题的具体方法抽象成共同的行为准则,并严格实施。只有如此,才能从根本上提高政府工作效能。同时,只有使政府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才能有效保证党和国家基本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使这种基本政策不因领导人的改变而改变,不因领导人的看法和注意力的改变而改变。因此,国家的政治生活、经济生活和社会生活的主要方面,都应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他说,为实现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的目标,也必须加强政府法制工作。治理整顿涉及到各方面的利益分配,改革开放的进行必然会遇到旧体制、旧观念、旧的习惯势力的阻碍。无论是治理整顿还是改革开放都是我们面临的艰巨而复杂的任务,而法律手段能够为实现这方面的任务确立新的社会规范。现在正在进行的治理整顿、深化改革,强调综合运用经济手段、行政手段和法律手段。但是,无论运用经济手段还是行政手段,都要尽可能规范化、法制化,尽可能有法律手段的配合和制约,以减少治理整顿和改革中的主观随意性。
姚依林表示相信,随着行政诉讼法的实施,我国各级政府依法行政的水平一定会大大提高,法制工作也一定会在新的形势下,为加强国家的行政管理,为我国政治、经济和社会的进一步稳定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国务院秘书长罗干在电话会议上讲了话,他说,自从行政诉讼法公布以来,特别是国务院今年2号文件发布以后,国务院各部门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做了大量实施前的准备工作。大多数部门和地方都举办了不同规模、不同层次、形式多样的培训班,国务院部门和地方人民政府的许多领导同志,集中时间学习了行政诉讼法,一些执法任务重的部门还分别召开了各自系统的工作会议,具体研究贯彻实施行政诉讼法的问题,不少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还就贯彻实施行政诉讼法做出决定。许多部门和地方对现行规章和正在实施的具体行政行为进行了认真清理。有的部门和地方已成立了复议机构,配备了复议和应诉工作人员,正在抓紧复议和应诉人员的培训。所有这些都充分说明,各部门、各地方对行政诉讼法的实施准备工作是重视的,态度是认真的,积极的。但是,从全国来看,这方面的工作发展还不够平衡,还有不少问题。认真解决这些问题,进一步做好行政诉讼法的贯彻实施工作,是摆在各部门和各级政府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罗干就如何做好行政诉讼法的贯彻实施工作,讲了几点意见。他提出,要进一步提高对实施行政诉讼法重要意义的认识,增强做好贯彻实施工作的自觉性。国务院各部门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都要认真积极地贯彻实施行政诉讼法,既要认真对待,改进行政管理工作,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又要积极履行法定职责,提高行政效率,保证法律、法规的严格实施。进一步提高对实施行政诉讼法重要性的认识,尤其需要我们的各级领导同志要树立依法行政和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的观念,改变以言代法的做法;要正确处理依法办事与提高行政效率的关系。
罗干说,要加强行政诉讼法的配套立法工作,为行政管理活动提供必要的法律依据。国务院将起草制定行政诉讼法的配套法律草案和行政法规。国务院有关部门要加强起草工作,凡是承担具体法律和行政法规草案起草工作的部门,领导同志要亲自抓,要在人员、经费上予以保证,按要求完成。地方人民政府,要结合本地区的实际和行政管理的需要,抓紧地方性法规的起草和规章的制定工作。为了保证法律、法规的实施,为行政管理活动提供明确的标准,各部门、各地方应当尽快完成法律、法规的实施办法或实施细则的起草制定工作。
罗干指出,要严肃行政执法,提高行政执法水平。他说,行政执法是行政机关的一项重要职责,也是受司法监督的一种主要的行政行为。国务院各部门、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要把严肃行政执法作为一项紧迫任务,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并采取有效措施,改善执法活动。严肃行政执法,必须加强对行政执法的监督检查。同时,加紧行政执法的工作制度建设,认真做好行政执法的协调工作。
罗干要求各部门、各地方认真检查行政诉讼法实施前的准备工作情况,加强领导,切实做好政府法制工作。他说,认真贯彻实施行政诉讼法,必须加强政府法制工作。做好政府法制工作,关键在于加强对政府法制工作的领导。国务院各部门、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的领导同志,要把加强政府法制工作作为进一步搞好治理整顿、促进和保障改革开放顺利进行、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措施,予以高度重视,切实抓紧抓好。
国务院法制局局长孙琬钟在电话会议上就进一步做好行政诉讼法的宣传和干部培训工作、抓紧进行规章和具体行政行为的清理工作、认真做好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不断总结经验完善制度等问题讲了话。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汉斌、国务委员宋健和陈俊生、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任建新等领导同志以及国务院有关部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中央军委法制局、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人民政府的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乔石在中央党校开学典礼上强调 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思想路线

第1版(要闻)
专栏:

乔石在中央党校开学典礼上强调
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思想路线
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 (记者刘思扬)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党校校长乔石今天在中央党校1990年秋季开学典礼上强调,中国共产党是一个马克思主义的政党,党的性质和任务要求全体党员,尤其是党的干部学好用好、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乔石指出,学习马克思主义,最根本的是要理论联系实际。他说,我们在最近十多年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取得了很大成绩,从根本上说,就是因为重新确立了党的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思想路线。学习马克思主义,首要的就是要确立这样一条思想路线,坚持马克思主义,首要的也是要坚持这样一条思想路线。
乔石说,理论联系实际,从根本上讲,是要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作指导,来解决革命和建设中面临的实际问题。在当前,特别要通过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中国的实际情况与历史经验,弄清为什么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是一条马克思主义的路线,为什么说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是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适合中国情况和符合中国社会发展规律的,从而增强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
乔石希望党校的教员和学员围绕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个中心,共同研讨一些实践中已经出现的重大问题,比如:如何更好地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把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坚持改革开放在具体实践中很好地结合起来;怎样正确认识和执行计划指导与市场调节相结合的原则;怎样更好地在集中力量加强物质文明建设的同时大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怎样更好地加强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建设等。
在谈到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同提高干部的党性修养结合起来的问题时,乔石说,加强党性,就是要求每个党员都必须按照无产阶级政党的党性原则来改造自己,增强实现党的奋斗目标的信心和决心,提高贯彻党的根本宗旨、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发扬党的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和批评与自我批评等传统作风,掌握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不断改造自己的思想。他强调,当前党性教育的重点是,认真贯彻十三届六中全会决定,使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坚持走群众路线,自觉加强同群众的联系,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勤政廉政,自觉同各种腐败现象和不良倾向作斗争。
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薛驹在开学典礼上讲了话。中央党校今年新入学的900多名学员以及党校3个分部的1600余名学员参加了开学典礼。

中苏外长工作会晤认为海湾问题应当和平解决

第1版(要闻)
专栏:

中苏外长工作会晤认为海湾问题应当和平解决
新华社哈尔滨9月1日电 (记者曹凤元)中国外长钱其琛今天在这里说,中苏两国都认为,在解决海湾问题上,应尽可能避免使用武力,防止局势激化、造成爆发战争的危险结果。
钱其琛和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今天上午举行了3小时的工作会晤。会晤后两国外长分别与记者见面并回答了他们的提问。
钱其琛说,双方讨论了海湾问题、柬埔寨问题、双边关系以及其他共同感兴趣的国际问题。
他在回答中苏两国在海湾危机上的立场是否相同的问题时说,中国和苏联在海湾问题上的立场是相近的或一致的。双方都反对伊拉克入侵科威特,要求伊拉克无条件地尽快从科威特撤军。双方都主张科威特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应尽早得到恢复和尊重。双方认为,要在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和阿拉伯国家的范围内通过和平的方式,政治解决海湾问题。
谢瓦尔德纳泽对记者说,苏中双方都对海湾地区的情况表示关注和担心,愿意进一步合作,采取和平手段解决海湾冲突。
他还说,阿拉伯国家的努力对解决海湾冲突将起到特别重要的作用。
在答复关于柬埔寨问题提问时,谢瓦尔德纳泽说,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在解决柬埔寨问题上做了很有意义的工作,苏中两国在这一问题上的合作与协调一致是十分重要的。双方得出结论,柬埔寨问题很快就可以解决。
双方在谈到朝鲜半岛局势时,都主张缓和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维持朝鲜半岛的稳定与和平是非常重要的。
新华社哈尔滨8月31日电 苏联外交部长谢瓦尔德纳泽今天晚上乘专机抵达这里。
明天,中国外交部长钱其琛将与谢瓦尔德纳泽举行工作会晤。
随同谢瓦尔德纳泽前来参加工作会晤的有苏联副外长罗高寿等。
钱其琛外长、中共黑龙江省委副书记周文华、黑龙江省副省长戴漠安、苏联驻华大使特罗扬诺夫斯基和中国驻苏联大使于洪亮等到机场迎接苏联外长一行。

中苏将加速边界谈判进程

第1版(要闻)
专栏:

中苏将加速边界谈判进程
新华社哈尔滨9月1日电 (记者曹凤元)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在这里说,为了加速中苏边界谈判的进程,中国和苏联商定10月下旬在北京继续进行边界谈判代表团工作小组会议。
钱其琛是在与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举行了工作会晤后向中外记者透露这一消息的。
他说,会晤中,双方讨论了建立边界地区信任和裁减边界地区的军事力量的问题。为此9月10日将在莫斯科举行两国外交和军事专家代表团第二阶段谈判。
钱其琛说,“希望这个谈判能取得积极的成果”。
谢瓦尔德纳泽在工作会晤后对记者说:“这些谈判表明两国在合作方面达到了新的质的水平。”
两位外长还透露,中苏双方决定在苏联的哈巴罗夫斯克设立中国总领事馆,在中国沈阳设立苏联总领事馆。双方已就这个问题达成了协议。

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开幕 李瑞环出席开幕式并剪彩 近1400家中外出版社展出7万余种出版物

第1版(要闻)
专栏:

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开幕
李瑞环出席开幕式并剪彩
近1400家中外出版社展出7万余种出版物
本报北京9月1日讯 今天上午,由中国图书进出口总公司主办的第三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开幕。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瑞环出席了开幕式并为博览会剪彩。出席开幕式的还有国务委员、国家科委主任宋健、中宣部部长王忍之等领导同志。
来自28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近1400家中外出版社参加了这次博览会。展出的7万余种出版物,反映了各参展国家和地区在科技、经济、社会和文化等方面的最新成果和发展水平。一些在世界上享有盛誉的出版公司,已连续3次参加了每两年举办一次的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徐步青 袁晓京)

第11届世界女排锦标赛落幕 苏联队获冠军 中国队获亚军

第1版(要闻)
专栏:

第11届世界女排锦标赛落幕
苏联队获冠军 中国队获亚军
本报北京9月1日讯 记者刘大保、夏珺报道:由中国主办、16支代表队参加的第11届世界女子排球锦标赛历时11天,经过52场鏖战,于今晚在北京降下帷幕。在争夺冠军的决赛中,上届冠军中国队经过4局苦战,以1∶3卫冕失利,获得亚军,4局的比分是:13∶15、15∶6、9∶15和14∶16。上届第6名苏联队继1988年奥运会之后,又一次从中国队手中夺走一项世界冠军的奖杯。
在下午进行的另一场决赛中,美国队以3∶1勇胜上届亚军古巴队,获得第3名,古巴队屈居第四。南朝鲜、秘鲁、巴西、日本队分别列第5至第8名;首次打入决赛圈的中国台北队在争夺第9至12名的比赛中击败民主德国队,居第11位。
闭幕式上,国际排联主席阿科斯塔,中国国家体委主任伍绍祖,副主任、本届世锦赛组委会主任袁伟民和北京市副市长张百发分别向优胜队颁奖。
本届世锦赛最佳教练员奖颁给了苏联队主教练卡尔波尔,最佳运动员奖由苏联队的巴尔霍姆丘科获得;中国选手李国君、苏惠娟、赖亚文分别获得最佳发球、最佳二传、最佳防守奖;巴西队莫·阿娜获最佳扣球奖;美国队金伯利和劳丽分获最佳拦网奖和最佳风格奖;秘鲁队修达德获最佳一传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