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10-20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德国统一社会党新任总书记号召全党和人民 为加强社会主义努力奋斗

第3版(国际新闻)
专栏:

德国统一社会党新任总书记号召全党和人民
为加强社会主义努力奋斗
本报柏林10月19日电 记者许宏治报道:新任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总书记埃贡·克伦茨昨晚向全国公民发表电视讲话,号召全党和全国人民同心同德,为加强社会主义而努力奋斗。
克伦茨首先感谢中央委员会对他的信任,并对埃里希·昂纳克同志多年来在党的领导岗位上所做的工作表示感谢。
克伦茨指出,德国统一社会党将毫不犹豫地沿着不久前中央政治局声明所开创的道路前进。他强调,在这方面要有勇气,要正视现实,要坚定不移。通过这次中央全会,党要在人民面前树立崭新的形象。
他指出,德国统一社会党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政党,是一个伟大的、久经考验的战斗组织。他强调,没有德国统一社会党,就没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最重要的是,党的统一和坚定的行动,相互信任和言行一致。
克伦茨总书记强调要充分发挥工人阶级的作用,号召作为领导阶级的工人阶级和党共同努力,来解决在复杂的经济、政治形势下出现的问题。他还指出,社会主义社会需要合作社农民、知识分子、手工业者、士兵、妇女、青年等各阶层人民群众的共同努力,包括教会人士和信仰宗教的公民在内。
克伦茨强调指出,党的经济政策和社会福利政策相统一的战略方针是行之有效的,必须继续坚持。没有任何理由低估或者怀疑已经取得的成就。他同时谈到了民主德国建设中急待解决的问题和工作中的缺点,认为不能对此估计不足。他说,党的纲领是使社会主义进一步发展并不断革新。
克伦茨说,根据连续性与革新相结合的思想,政治局声明为就国内政策进行对话打开了大门。他希望,通过公开辩论,为继续发展民德的社会主义找到最好的解决办法。
他提出了对话的两个前提:一、一切为了社会主义在民德的继续发展,尊重社会主义理想,不能背弃民德人民共同取得的成就;二、民主德国是主权国家,应该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民德应该做什么和不应该做什么,将进行什么样的改革,应由民德自己决定。
克伦茨宣布,党中央政治局已向政府提出建议,起草有关民德公民出国旅行的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后由人民议院审议。他指出,现在对民德公民到西方旅行的一个严重障碍是,西德仍然拒绝尊重民德公民的国籍,顽固坚持“对所有德国人实行保护责任”的复仇主义立场。
在对外政策方面,克伦茨表示将继续把同苏联结盟放在首位,继续同苏联及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加强合作,同时根据和平共处的政策,继续同所有国家加强合作。
在谈到为12大作准备时,新任总书记表示,这一工作将通过党和全体人民交换意见来进行。将按照列宁主义思想,广泛公开地在党内实行民主集中制,要尊重来自下面的意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在充分讨论和交换意见后再作出决议。
克伦茨最后说,我们的权力是在党的领导下工人阶级的权力,全体人民的权力。我们的一切努力都不是为了自己的私利,而是为了人民的幸福。我们将为了加强社会主义,为了维护和平,为了人民美好的现实和未来,更好地行使这一权力。“一切都在我们手中,一切在于我们的团结一致,我们党的统一和坚定”。

南斯拉夫国防部长强调 反对国家分裂和外来干涉

第3版(国际新闻)
专栏:

南斯拉夫国防部长强调
反对国家分裂和外来干涉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0月18日电 南斯拉夫国防部长卡迪耶维奇上将18日强调,南斯拉夫人民军坚决反对国家分裂和外来干涉。
卡迪耶维奇是18日在南军事委员会和军队共盟组织委员会主席团联席会议上发表长篇讲话时表明这一立场的。
卡迪耶维奇指出,任何旨在反对南斯拉夫和反对南社会主义的阴谋,包括呼吁外国势力干涉南内政的阴谋,都会遭到南人民军坚决的和毫不妥协的反对。
他说,国家制度和社会制度是一个国家的内政问题,它只能由这个国家的人民在没有任何外来影响的情况下自行决定。
卡迪耶维奇驳斥了一些人对军队的攻击和指责。他说,在对待南面临的一切国内问题上,军队都有自己明确的立场。军队决不采取中立态度。
卡迪耶维奇强调指出,南斯拉夫的新宪法必须明确规定:南斯拉夫是一个全体劳动人民、公民和平等的各族人民统一的、联邦制的、自治的和社会主义的共同体。宪法是最高的政治和法律文件。各共和国的宪法必须与联邦宪法一致,而不是联邦宪法服从各共和国的宪法。否则,南斯拉夫就会变成邦联。

卢旺达总统支持中国平暴

第3版(国际新闻)
专栏:

卢旺达总统支持中国平暴
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 基加利消息:卢旺达共和国总统、全国发展革命运动主席哈比亚利马纳说,中国政府平息北京反革命暴乱是中国的内部事务,任何别的国家不应该将自己的意愿强加给中国政府。
这是哈比亚利马纳总统17日在基加利接见中国新任驻卢旺达大使田逸民时讲这番话的。
田大使还就进一步发展两国合作关系问题同哈比亚利马纳总统进行了友好的交谈,哈比亚利马纳总统希望卢中两国今后进一步发展友好合作关系。

波兰统一工人党表示 反对政府合作社法修正案

第3版(国际新闻)
专栏:

波兰统一工人党表示
反对政府合作社法修正案
新华社华沙10月17日电 波统一工人党今天表示反对政府提出的合作社法修改草案。
由团结工会领导的波兰政府最近向议会提出了修改合作社组织和活动法的草案,主张撤销几乎所有合作社组织的省一级和中央一级的联合会机构,并提出了出售合作社财产的问题。
波兰统一工人党政治局为此在今天发表的声明中指出,这个修改方案证明,政府准备以违背宪法规定的方式,取消国营和集体所有制。
声明说,各合作组织有权建立自己的相应的代表机构。政府的改革主张应该征得广大社员同意,并在他们参与下加以实施。声明还表示主张保护合作社的财产。
波兰合作组织中央理事会在讨论了政府所制订的合作社法修改草案后也表示坚决反对这一法案的制订方式及其内容。理事会说,这一草案没有考虑合作社社员在此之前已经表达的意见和建议,破坏了民主原则、所有制法律和自决权利,违反了波兰宪法所保证的对合作事业实行保护的原则。
波兰合作组织已决定在今年12月召开全国代表大会,对政府的有关修改合作社法的建议作出正式回答。目前,已有部分专业合作组织对政府提出的修改草案提出了严厉批评。

原匈党部分党员召开会议宣布 匈社会主义工人党依然存在

第3版(国际新闻)
专栏:

原匈党部分党员召开会议宣布
匈社会主义工人党依然存在
新华社布达佩斯10月17日电 原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的部分党员16日晚在布达佩斯召开会议,宣布匈社会主义工人党仍然存在,并且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召开一次党代表大会。
这次会议是由原社会主义工人党内的“马克思主义统一纲领派”主席里班斯基等人发起的,来自全国各地持相同观点的党员代表约1000人参加了会议。
里班斯基在讲话中说,不久前召开的社会主义工人党党代会决定将党改建成社会党违背了广大党员的意志。他表示反对那次党代会的决议和对匈国内形势的分析。
会议在一份呼吁书中宣布,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即将组成临时领导机构,准备在今年召开党的14大,并建议由格罗斯领导这个党。

德国自由民主党和民主农民党表示 拥护统一社会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

第3版(国际新闻)
专栏:

德国自由民主党和民主农民党表示
拥护统一社会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
新华社柏林10月17日电 同德国统一社会党共同执政的德国自由民主党和德国民主农民党17日在柏林强调,两党拥护在民主德国实行德国统一社会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多党合作制,赞成各党在全国阵线中共同合作的政策。
据德通社报道,德国自由民主党执委会在一份公报中说,德国自由民主党对工人阶级及其政党德国统一社会党的领导地位并无疑义。公报明确指出,为建立一个各阶级、阶层真正的联盟,为使各民主党派相互配合,更好地共同发挥作用,要特别诚心诚意地接受德国统一社会党的领导。
德国自由民主党主席曼弗雷德·格拉赫指出,民主德国的多党合作制,是这个社会主义国家存在和发展的基础,必须很好地运用它。
德国民主农民党也强调,社会主义在民主德国是不能被取代的。该党坚决谴责西方帝国主义势力干涉民主德国内政的企图。

匈国会通过宪法修改草案 改国名为匈牙利共和国

第3版(国际新闻)
专栏:

匈国会通过宪法修改草案
改国名为匈牙利共和国
新华社布达佩斯10月18日电 匈牙利国会18日通过宪法修改草案,将原国名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改为匈牙利共和国。修改后的宪法取消了关于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的领导作用的规定,确定国家实行“议会民主”,并宣布“匈牙利共和国是个独立、民主的法制国家,同时体现资产阶级民主与民主社会主义的价值”。
修改后的宪法还规定,匈牙利采用市场经济,在改变经济模式的过程中保障公有经济与私有经济地位平等。
宪法修改后还规定,匈牙利取消作为集体国家元首的共和国主席团而改行国家总统制。
宪法修正案宣布取消匈牙利工人民兵组织。

埃塞俄比亚反政府武装发动攻势 门格斯图呼吁不要分裂祖国

第3版(国际新闻)
专栏:

埃塞俄比亚反政府武装发动攻势
门格斯图呼吁不要分裂祖国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10月18日电 埃塞俄比亚总统门格斯图今天晚上发表全国广播电视讲话,向人民发出警告:祖国有分裂的危险。
门格斯图说,摆在人民面前有两种选择,要么允许提格雷人民解放阵线通过阴谋手段把厄立特里亚北部地区分裂出去,肢解埃塞俄比亚;要么取得对反政府武装的彻底的战略性胜利。
门格斯图是在反政府武装提格雷人民解放阵线声称,该组织在与提格雷省接壤的北部地区向政府军发动进攻,并取得重大胜利之后发表上述讲话的。
他坚决认为,埃塞俄比亚人民民主共和国包括全社会的各个部分,当然不把提格雷排斥在外。
他说,埃塞俄比亚人民的团结、和平和社会福利比其他任何东西更重要,应不惜一切代价进行维护。

安外长南非外长会谈 安盟主张无条件停火

第3版(国际新闻)
专栏:

安外长南非外长会谈 安盟主张无条件停火
新华社马普托10月18日电 据莫桑比克通讯社报道,安哥拉外长范迪嫩和南非外长皮克·博塔今天在这里举行会谈,讨论安哥拉和平进程问题。
在4小时的会谈中,范迪嫩提出了在靠近纳米比亚和安哥拉接壤的边境地区驻扎两个“布须曼营”的问题。
由南非装备起来的这两营人一直同纳米比亚解放运动作战,同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密切配合。
新华社巴黎10月18日电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安盟)领导人萨文比今天在法国尼斯指出,在人阵(执政党)方面不提出先决条件的情况下,安盟保证在实现安哥拉停火的协议上签字。

英联邦首脑会议选出新秘书长

第3版(国际新闻)
专栏:

英联邦首脑会议选出新秘书长
新华社北京十月十九日电 吉隆坡消息:正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召开的英联邦国家首脑会议昨天举行秘密投票,结果是尼日利亚的安约库击败澳大利亚前总理马尔科姆·弗雷泽,当选为下一任英联邦秘书长。
已经担任英联邦秘书长之职达十四年之久的什里达思·法兰尔即将退休。安约库,现年五十六岁,曾任尼日利亚外长。他将于明年七月份正式就任,任期五年。

“阿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升空 “伽利略”号飞船将飞往木星探测宇宙奥秘

第3版(国际新闻)
专栏:

“阿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升空
“伽利略”号飞船将飞往木星探测宇宙奥秘
本报华盛顿10月18日电 记者仓立德报道:两度推迟发射的美国“阿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终于在今天午间12时53分在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呼啸着冲上天空。“阿特兰蒂斯”号此次太空之行的主要任务是将探索木星的“伽利略”号宇宙飞船送入地球轨道。
今晚7时13分,“阿特兰蒂斯”号已顺利地释放出“伽利略”号飞船及其推进器。至此,“伽利略”号飞船已踏上为时6年、行程约38亿公里的漫长征途飞往木星。在1995年12月飞临木星前,一具自动探测器将脱离飞船,落入木星大气层。这将是人类制造的飞行器首次深入外层空间太阳系行星的大气层。此间舆论认为,“伽利略”号发射成功意味着美国进入探索太空的又一个“黄金时代”。
原定于上周四发射的“阿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因电脑故障而推迟至昨日,但又遇雷雨天气再度推迟。
“阿特兰蒂斯”号预计下星期一返回地面。执行此次飞行任务的5名宇航员中包括华裔物理学家张福林。
按照计划,“伽利略”号飞船将于1990年2月掠过金星,1990年12月和1992年12月两次飞越地球,然后借助地球引力于1995年12月抵达木星。
“伽利略”号飞船造价近10亿美元,是美国迄今最精密的星际飞行器,整个发射计划耗资约15亿美元。飞船总重2550公斤,有一具核动力装置,内装22.7公斤放射性铀—238。飞船配备着摄像机、近红外勘测分光仪、磁强仪、测云仪、大气结构仪等17种科学仪器,用于木星大气层构成、云层结构、温度、磁场等方面的勘测和研究。
此次“伽利略”号木星探测计划是由美国和联邦德国联合进行的。(附图片)
图为“伽利略”号飞船。本报电视照片

我电视剧获国际大奖

第3版(国际新闻)
专栏:

我电视剧获国际大奖
新华社索非亚10月16日电 中国上海电视台摄制的儿童电视剧《窗台上的脚印》15日荣获保加利亚第17届普罗夫迪夫“金匣子”电视剧国际联欢节大奖。
普罗夫迪夫“金匣子”国际电视联欢节每年举行一次。本届联欢节于10月8日开幕,15日结束。由33个国家的44家电视台推荐的57部电视剧参加了联欢节。中国广州电视台的电视剧《小岛》也参加了比赛。

上海和亚历山大结为友好城市

第3版(国际新闻)
专栏:

上海和亚历山大结为友好城市
中国上海市和埃及亚历山大市决定建立友好城市关系。
中国驻埃及大使詹世亮和亚历山大省省长乔塞基在中国驻亚历山大总领馆最近举行的国庆招待会上宣布了这一消息。 (据新华社)

巴解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访捷

第3版(国际新闻)
专栏:

巴解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访捷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阿拉法特十八日抵捷进行为期二天的正式友好访问。
捷共中央总书记雅克什同阿拉法特就双边关系以及广泛的国际和地区性问题举行了会谈,并签署了捷民族阵线中央委员会和巴解组织执委会之间新的合作协定以及这项协定的执行议定书。
阿拉法特还同捷总统胡萨克举行了会见,双方讨论了进一步加强两国的合作问题。

以袭击被占领土上联合国机构

第3版(国际新闻)
专栏:

以袭击被占领土上联合国机构
以色列军队和边境警察十八日袭击了联合国在被占领土加沙地带设立的一个主要的食品分配中心,并扣押了在那里工作的三名联合国工作人员。
来自耶路撒冷的消息说,以色列军警还袭击了在约旦河西岸一巴勒斯坦难民营内的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办公室,并查抄了有关食品分配情况的文件。

以西塞为首相的挪威政府组成

第3版(国际新闻)
专栏:

以西塞为首相的挪威政府组成
以保守党主席杨·西塞为首相的挪威新政府十六日在奥斯陆宣告组成。
新政府由保守党、基督教人民党和中央党联合组成,它们在议会一百六十五个议席中占六十二席,是一个右翼少数政府。
在总计二十名内阁大臣中,保守党占十名,其他两党各占五名,其中女大臣占八名。
基督教人民党主席谢尔·马格纳·邦德维克在新政府中任外交大臣。

日本自民党议员参拜靖国神社

第3版(国际新闻)
专栏:

日本自民党议员参拜靖国神社
在靖国神社秋季例行大祭之际,自民党的众多国会议员十八日一起参拜了靖国神社。
据东京晚报报道,十八日的参拜活动是由“国会议员参拜靖国神社”组织的,共有一百二十名自民党国会议员前去参拜,另有八十一名议员派代表参拜。在这些国会议员中有五名内阁成员。
(据新华社)

美地震损失严重 各界全力救灾 一些国家领导人向布什发慰问电

第3版(国际新闻)
专栏:

美地震损失严重 各界全力救灾
一些国家领导人向布什发慰问电
本报华盛顿10月18日电 记者仓立德报道: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北部旧金山湾地区昨日下午发生本世纪以来第二次最强烈地震后,联邦政府、当地政府、全美红十字会、军队及民间组织正在全力救灾。布什总统已签署一项声明,宣布震区的7个县为重灾区,并督促联邦紧急管理局加紧救灾工作。奎尔副总统今天乘直升机视察了灾区。
眼下整个灾区的人员伤亡及财产损失情况仍不明了。据在清理道路、房屋、桥梁的瓦砾过程中统计,死亡人数可能达300名。目前震区15万所住宅、办公室、医院等还未通电,不少水源遭到污染,许多企业已经停工,一些银行中止了营业,个别地区发生了小规模抢劫事件。预料仅旧金山市一地的财产损失即达20亿美元。
旧金山、奥克兰两地机场今日已恢复正常,但联结两地的海湾大桥遭到严重破坏,估计1个月内难以修复。因煤气管道破裂造成的建筑物火灾已基本扑灭。穿越灾区的880号州际公路严重塌陷,数百辆汽车被压在下面,救灾人员正在抢救被压在水泥块下的幸存者。军队动用大型运输机,紧急空运食品、罐装饮水、衣服、毛毯等救灾物资;当地军队医院也投入了救助工作,为灾民提供食品和住所。全国各地一些宗教、医疗、慈善机构和团体设立了“热线”电话,呼吁人们为灾民慷慨解囊。
另据报道,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今天向布什总统发来慰问电,并表示苏联将向美国提供救灾援助。此外,菲律宾、日本、瑞士、英国、西德、法国、加拿大等国家的政府首脑也表示愿意帮助灾区的救援或重建工作。白宫发言人已表示欢迎国际援助。

英联邦首脑会议开幕 英国对制裁南非态度冷淡

第3版(国际新闻)
专栏:

英联邦首脑会议开幕
英国对制裁南非态度冷淡
新华社北京十月十八日电 吉隆坡消息:为期一周的英联邦国家首脑会议今天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开幕,许多国家首先要求继续并严厉地对南非实行制裁。
本届大会主席、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穆罕默德在开幕式上说,对南非的制裁“不仅要继续进行,而且必须加强”。他要求对实行种族主义的南非所给予的投资和资助必须完全停止。加拿大总理布赖恩·马尔罗尼、巴基斯坦总理贝·布托、津巴布韦总统罗伯特·穆加贝都强调继续并严厉地对南非实行制裁。多数代表为呼吁对南非继续实行制裁而报以掌声,但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则表现出冷淡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