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08-07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市场形势:上半年较平稳销售降温 下半年看好可能有波动 商业部要求各地重点抓好30多种吃穿用等商品

第1版(要闻)
专栏:

市场形势:上半年较平稳销售降温 下半年看好可能有波动
商业部要求各地重点抓好30多种吃穿用等商品
本报北京8月7日讯 记者潘岗报道:商业部副部长张世尧今天向首都新闻界介绍当前市场形势时说,由于全党全国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三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的方针,各地在稳定物价、稳定市场方面普遍采取了有力的调控措施,今年上半年全国城乡市场比较平稳。特别是春节后几个月,已初步扭转了去年销售过旺、市场不稳的局面。
张世尧认为上半年市场的主要特点是,市场销售有所降温。上半年全国社会商品零售总额为4119.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8.3%,扣除涨价因素,实际下降5.8%。农村生活安排和市场供应较好,灾区缺粮问题基本上得到了妥善安排。在农业生产资料供应方面,由于加强了市场管理,今年以来除部分农药供应较紧外,化肥、农膜的供应明显好转。因商业部今年对食糖、铁丝、元钉、彩电四种商品专门下达了供应农村的指标,增加了对农村的供应量。一般日用工业品下乡数量多数都有增加。
谈到下半年市场形势,张世尧指出,下半年市场形势总的应该是看好的。只要把工作做好了,不至于出现大的波动。但也要看到,当前的经济形势依然严峻,多年积累下来的一些突出问题,再加上动乱、暴乱造成的损失已经和将要继续暴露出来,因此,就市场来说,在表面平稳之下,仍然潜伏着一些不稳定的因素和出现波动的危险。
张世尧说,下半年市场总需求与总供给之间的差额仍然较大,商品结构性的矛盾仍然很突出。据匡算,今年市场供需差额约在800亿元左右。就商品库存来看,6月底商品库存总额,扣除涨价因素后和去年同期基本持平,而去年同期的库存是经过上半年几次抢购后的低谷时期。在商品结构上,一方面很多适销商品供应不足,特别是一些关系国计民生的主要商品如粮、棉、油、部分棉纺织品、优质化肥和部分农药等,库存下降较多,缺口较大。另一方面,一部分商品又出现市场供应疲软,包括很多日用工业品和家用电器,以及毛纺织品等,销售不畅,库存增加。另外,资金供应总的仍然紧张。
张世尧要求各地在商品供应方面采取
“两手抓”,即一手要继续抓好若干种人民生活必需品的供应,保证市场大局的稳定,另一手要对其他商品大力推销,以销售促收购、促生产,以销售促经营、促效益。
张世尧说,下半年重点抓好的30多种商品是,吃的商品有粮、油、菜、猪、牛、羊、蛋、糖、盐、边销茶;穿的商品有棉、麻、纯棉布、混纺布、纯化纤布、汗衫背心、棉毛衫裤、卫生衫裤、毛巾、袜子;用的商品有火柴、洗涤用品、学生用品、卫生纸、灯泡、炉子、烟筒、铁锅、铝制品、搪瓷制品;生产资料有化肥、农药、农膜、铁丝、元钉。
张世尧还说,下半年要把扩大销售的重点放到大量的一般商品、平销滞销商品上,特别要放到扩大工业品下乡、搞好农村旺季市场供应上。

江泽民李鹏会见钱学森时指出 学习老一辈科学家爱国精神 四化建设中要依靠工人阶级也要充分发挥知识分子作用

第1版(要闻)
专栏:

江泽民李鹏会见钱学森时指出
学习老一辈科学家爱国精神
四化建设中要依靠工人阶级也要充分发挥知识分子作用
本报北京8月7日讯 记者何黄彪报道:在静谧典雅的中南海紫光阁,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国务院总理李鹏今日下午三时半亲切会见了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钱学森,热烈祝贺他荣获“小罗克韦尔奖章”和“世界级科技与工程名人”、“国际理工研究所名誉成员”等称号。
这一荣誉,是今年6月29日在美国纽约召开的1989年国际技术与技术交流大会上,为表彰钱学森对中国火箭导弹技术、航天技术和系统工程理论作出重大开拓性贡献而授予的。
江泽民总书记、李鹏总理首先同钱学森合影留念,接着进行了愉快的交谈。江泽民总书记称钱老是他的老学长,因为他俩分别在1934年和1947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江泽民同志首先请李鹏同志讲话。
李鹏总理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钱学森所获得的荣誉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这是当之无愧的,这不仅是钱老的光荣,也是中国的光荣,是中国科学工程技术人员的光荣。
李鹏说,钱学森同志在50年代初期,曾冲破重重阻挠,漂洋过海,毅然回到祖国。他的经历,体现了一位中国知识分子所走过的曲折道路,也集中表现了中国知识分子的光辉品质,这就是爱国、爱党、爱人民。他对祖国人民有着深沉的爱,对自己的事业充满了胜利的信心,充满了克服一切困难的勇气,并且为完成这一事业锲而不舍,竭尽全力。
李鹏说,中国是以工人阶级为领导的国家,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他们的主流是好的,就是在这次动乱中,绝大多数知识分子、工程技术人员热爱党、热爱国家,抵制了动乱。我们在建设四化的过程中,要依靠工人阶级,也要充分发挥知识分子的作用。
李鹏在谈话中还谈到发展我国国防工业的重要性。他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在吸收国外经验的同时,发挥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传统,把国防工业搞上去。
接着,江泽民总书记讲话。他说,完全同意李鹏同志讲话。当年钱老冲破重重困难,远涉重洋回归祖国,充分体现了高度的爱国主义精神。现在有的人总觉得外国什么都比中国好,这是妄自菲薄。我们学习钱学森同志,不光要在学术方面,更重要的是在政治品质方面。要学习老一辈科学家那种高尚的民族自尊心、民族自信心和民族气节。
江泽民还说,目前,中国的经济同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但中国的前途是光明的。中国绝不屈服外国的压力。越是困难,越要发扬我们的民族精神,越要把我们的工作搞好。同时,中国又是“礼义之邦”,我们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关系,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与各国进行贸易往来和经济技术合作,进一步搞好对外开放。
钱学森同志感谢党中央、国务院的关心。他说,作为一名科学家,活着的目的就是为人民服务,人民对我们工作满意的话,那就是最高的奖赏。我们一定要爱国、拥护共产党,在党的领导下,为四化建设竭尽全力。
钱老还深情地回忆了在周总理的关怀下,在聂荣臻同志的直接指挥下,进行国防科研工作的情景。他说,现在某些方面赶不上去,不是因为中国人笨,而是我们缺乏严密的组织,没有更好地把人的积极性发挥出来。他相信,在党中央领导下,我们的事业会越来越兴旺发达。
国务委员兼国家科委主任宋健、国防科工委和中国科协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见。
(附图片)
江泽民、李鹏亲切会见钱学森。
新华社记者 郭占英摄

检察机关抓紧查处贪污受贿大要案 上半年逾3300件涉及县处级以上干部120多人

第1版(要闻)
专栏:

检察机关抓紧查处贪污受贿大要案
上半年逾3300件涉及县处级以上干部120多人
新华社北京8月7日电 (记者周立宪)全国各级检察机关上半年查处贪污受贿大案要案3300多件,涉及县处级干部120多人,司局级干部11人。
据最高人民检察院有关部门介绍,今年以来,全国各地检察机关特别注意查处贪污受贿金额在万元以上和案犯是担任县处级以上领导职务的案件。上半年立案查处的这类案件比去年同期增加1.5倍,其中重大受贿案1000多件,比去年同期增加4.7倍,据统计,贪污受贿达10万元以上的有78件,其中30至50万元的8件,50万元以上的6件,最高的金额为186万元。
最高人民检察院介绍说,各级检察机关今年上半年共立案查处贪污受贿案16000多件,比去年同期增加60%。
据了解,最高人民检察院今年上半年已派出5名检察长和副检察长、10多名厅长、几十名处长分两批到各地办案。5月中旬,在北京处于严重动乱的情况下,最高人民检察院还召开专门会议,部署加强反贪污工作。6月中旬,他们又重点检查了10多个大城市的工作,了解有无“滑坡”现象,并发文要求各地“在坚决进行清查反革命暴乱分子的同时,一定要把反贪污受贿工作抓得很紧很紧,丝毫不能放松”。
据介绍,目前全国各地检察机关设立的约3000个举报中心,为查处贪污受贿案起到了积极作用。有的地方出现了从一封举报信入手,连续查出20多名、30多名贪污受贿者的案子。

索贿受贿20余万元 厂长熊家庆夫妇被逮捕

第1版(要闻)
专栏:

索贿受贿20余万元
厂长熊家庆夫妇被逮捕
据新华社沈阳8月7日电 曾获得全国纺织系统、辽宁省劳动模范,省五一劳动奖章等多种荣誉称号的辽宁省辽阳纺织厂厂长熊家庆,伙同其妻常洁索贿受贿20多万元,最近夫妇都被依法逮捕。
熊家庆1982年任厂长后,利用职权把他妻子常洁从外单位调入本厂,安排在经营处主管棉纱、布匹的销售计划工作。夫妇二人借棉纱、布匹紧俏、价格上调之机,将大量棉纱、布匹卖给一些个体户和急需原料的企业,大肆索贿受贿,有时一次受贿额就超过万元。
熊家庆财迷心窍,竟在给本厂处室人员批奖金时也索要“回扣”,如不给下次他就不批给奖金。近几年来,熊家庆从批给处室的16万多元奖金中共捞取“回扣”3万多元。
司法机关在对熊家庆住宅、办公室搜查时,搜出人民币和美元、港币折合人民币共16.6万多元,金项链6条,金戒指7个,金耳环两副,彩色电视机、录像机等各种家用电器26件,还有大量名烟名酒。搜查时厂内职工们高兴得放起了鞭炮。
目前,此案在进一步审理中。

工业生产呈现两个重要趋势 能源原材料和基本生活品生产稳步回升 工业库存大幅度上升经济效益继续下降

第1版(要闻)
专栏:

工业生产呈现两个重要趋势
能源原材料和基本生活品生产稳步回升
工业库存大幅度上升经济效益继续下降
新华社北京8月7日电 (记者吴士深)国家统计局最新统计显示,当前我国工业生产呈现两个重要趋势:一是能源、原材料和基本生活用品生产稳步回升,二是工业库存大幅度上升,工业经济效益继续下降。这种状况表明,调整产业结构、产品结构亟待下大功夫。
据介绍,7月份全国工业产值完成1063亿元,比去年同月增长9.6%。由于受高温酷暑、洪涝灾害的影响,7月份平均日产值比上月下降13.4%。但从1至7月份情况看,工业生产形势比较平稳,累计工业总产值达7463亿元,比去年同期上升10.2%。年初不景气的能源、原材料和基本生活用品生产已经稳步回升,1至7月份能源总量增长5.9%,与工业生产增长速度差距缩小。7月份,生铁、钢材产量比去年同月分别增长4%和4.2%。铁合金、氧化铝、纯碱、乙烯、农药、塑料等工业品增长幅度为10.4%至33%。
但是,今年以来,部分家用电器、日用机械、投资类机电产品明显滞销,积压增多。6月末,全国预算内工业企业产成品资金比年初增加180亿元,上升36%,国家统计局指出,这种状况如果继续下去,将加大资金的有效占用和有限资源的严重浪费。特别是作为国家财政基石的预算内工业企业资金流转减慢,生产成本上升,经济效益将继续下滑。上半年这类企业实现利润下降12.1%。对此,必须引起各方面高度重视,切实调整产业结构、产品结构,抓管理促效益。

总书记在上海人民中间

第1版(要闻)
专栏:

总书记在上海人民中间
江泽民同志到上海来了。短短四五天,总书记深入基层,同工人、农民、解放军指战员、知识分子和干部等各界人士广泛接触,热情交谈,大家都感到格外亲切。
“阿拉跟总书记握握手!”
在上钢一厂二转炉车间前,工人们一下子热情地围住了头戴安全帽的江泽民同志,争着说:“阿拉跟总书记握握手。”江泽民同志热情地握住钢铁工人们的手,相互问好。这时,总书记提议:“我们一起来唱个歌,唱《咱们工人有力量》好不好?”
“好!”
“咱们工人有力量,嗨,咱们工人有力量!每天每日工作忙,嗨,每天每日工作忙……”在江泽民同志的指挥下,响起了嘹亮的歌声。唱着唱着,江泽民同志发现有些工人不太熟悉后面的歌词,便说:“这样的歌我们还是经常要唱啊!”目睹此情此景,有位同志说:我已经好多年没有见到这样的场面了!
在上海第二纺织机械厂四分厂参观时,总书记在一台数控车床前向进厂才三个月的青年操作工李永志询问后,向他伸出了手。小李赶忙拿起回丝擦手。“不要紧!”江泽民同志说。小李还没来得及擦干净,他的手已经被总书记紧紧地握住了。
在知识分子座谈会上,江泽民同志主动向谢晋、王应睐、张骏祥、张瑞芳、袁雪芬、曹鹏等一一招呼,说:我们是老朋友了,今天一起谈谈心。座谈中,谢晋谈到了上海昆剧团四位著名演员拒绝金钱引诱,坚决回到祖国,江泽民同志建议:“是不是请他们站起来,让大家认识一下!”于是,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梁谷音、岳美缇、刘异龙、王芝泉都站了起来。
在党政军干部会议上,江泽民同志走到一张张圆桌旁,同每一位同志亲切握手。他动情地对大家说:“我离开上海,真有点依依不舍。”
这次总书记回上海,用他自己的话来说:“有告别之意,也有交接之意。”
总书记同上海同志谈起,今年7月下旬,他到湖北视察,车子经过黄鹤楼,“当时我见了黄鹤楼便想起了上海,我想,我可不要‘黄鹤一去不复返’啊!”说得大家都笑了起来。他还说起了他同上海的“缘份”:解放前在上海交大读书,解放后一直到1954年才离开;三年自然灾害时又回到上海工作,隔四年又离开了;粉碎“四人帮”以后,他作为中央派驻上海工作组的成员来到了上海,之后又离开;到1985年又来到上海工作了四年。他在上海留下了无数的脚印,上海在他心中留下了深深的感情。
直接听听人民群众的心声
这次总书记回上海,除了告别和交接,大家还看得出来,他十分想直接了解实际情况,听听人民群众的心声。
在工人座谈会上,上棉一厂南织布机一班组长郑锦秀拿着事先写好的发言稿念完后,江泽民同志亲切地对她说:“我有一个要求,那就是我很想知道你们厂里究竟还有些什么问题,还存在些什么困难,实际情况究竟怎么样,你离开稿子后等一会儿还可以再说说,好吗?”在知识分子座谈会上,当他听说由于时间关系,大家的发言将要被规定在“一个小时之内”时,立刻说:“一个半小时吧,我要先听听大家说些什么。”复旦大学副教授王沪宁在发言中谈到,他最近正在写一篇关于“反腐败”的理论文章,江泽民同志立即说:“你这篇文章是否复印一份给我看看!”在上海县塘湾乡的座谈会上,由农村党委书记、市农委主任张燕谈到了上海郊县的乡镇工业对农业基本建设的投资每年为2亿,上海县县委书记盛亚飞谈到了县里准备开展增进群众同党和政府感情的工作,江泽民同志都立即用笔记了下来。对于这里农村集体经济的状况、外贸生产、计划生育等情况,他都听得十分仔细,并不时地作着记录。在他的笔记本上,还记下了上海郊县贯彻四中全会精神的打算:抓好党风建设,开展社会主义、爱国主义和艰苦奋斗的教育,增强国家计划观念的教育……;记下了所到之处上海人民对党中央和国务院决定近期做七件事的热烈期望:“七件大事人民高兴、人民关心”,“七件大事决定得好”;也记下了上海在建设重点工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以及如何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建议等。5日上午,他还饶有兴趣地观看了新改型的上海桑塔纳轿车,对国产化进展顺利表示满意。
总书记在上海期间,每天同市委的同志乘坐一辆中型面包车,所到之处都是清茶一杯,也不见有人递过任何饮料。江泽民同志一直坚持在家里用餐。
对上海人民、上海工作的厚望
曾经在上海长期工作、生活过的江泽民同志,这次来到上海,对上海人民、上海的工作提出了厚望。
江泽民同志希望在上海能够通过广泛深入的学习和扎扎实实的思想政治工作,使四中全会精神深入人心。在各种座谈会上,他针对各界人士的思想实际,用谈心的口吻、谈体会的方式,使大家对四中全会精神有更进一步的认识。
在工人座谈会上,100多位工人、工程技术人员、厂长、书记们听到了总书记对工人阶级的期望:要克服困难,过几年紧日子,工人老大哥要带头!上海的各行各业无论如何要把经济搞上去!总书记还要求上海通过深化改革,进一步增强大中型企业的活力。他说,大中型企业在国民经济中占主导地位。大中型企业搞活了,它们在经济建设中的骨干作用可以得到发挥,经济搞上去就有希望。
在农村,江泽民同志不止一次地对农村干部强调,民以食为天,要以农业为基础。在上海县塘湾乡吴泾村一块丰产试验田前,他对干部们提到了这样一个数字:我国人均的耕地只有一亩多,而美国是15亩,加拿大是30亩。要充分利用每一寸可耕的土地,努力提高单位面积的产量。
记得去年江泽民同志在上海担任市委书记时,曾在一次会上仿照唐代诗人王勃《滕王阁序》中的名句“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说过这样一句形容当时上海形势的话:“困难和希望同时并存,机会和挑战一起出现”。现在,上海人民面临的仍然是这样的局面。上海人民将记住总书记这次对上海的衷心期望:上海是全国最大的工业城市和经济中心,也是一个重要的国际港口,完全应该也有条件在扩大改革开放方面做出新成绩。上海在这方面的潜力很大,有许多文章可做,是大有可为、大有希望的。
是的,上海人民一定会勇敢地迎接挑战,顽强地克服困难,在改革开放、建设四化中大踏步前进,努力为全国作出更大的贡献!
解放日报记者 谈小薇
(原载8月7日解放日报)

外交部发表声明 我国中止同格林纳达外交关系

第1版(要闻)
专栏:

外交部发表声明
我国中止同格林纳达外交关系
本报北京8月7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今天发表声明,中国中止同格林纳达的外交关系。
声明全文如下:
1989年7月19日,格林纳达政府宣布与台湾当局建立所谓“外交关系”。中国兼驻格林纳达大使奉命一再向格林纳达政府进行了严正交涉。但是,格林纳达政府仍无视中国政府的立场,坚持其错误决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格林纳达政府的错误决定,违背了1985年中格建交联合公报的原则和格林纳达政府关于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承诺。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奉命宣布:中国政府中止中国同格林纳达的外交关系,由此而产生的一切后果,应由格林纳达政府承担。
中国在台湾问题上的一贯立场,得到了世界上所有同我建交的国家的理解、尊重和支持。我们坚决反对与我建交国家同台湾建立官方关系和进行具有官方性质的往来,对它们同台湾之间完全属于民间性质的经济贸易和文化往来则不持异议。台湾当局推行所谓“弹性外交”,搞“双重承认”,制造“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的图谋是绝对不可能得逞的。中国人民终究要实现祖国的统一大业,这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是任何力量都不能阻挡的。
中国人民珍视同格林纳达人民的友谊。希望格林纳达政府从中格关系的长远利益出发,纠正其错误决定,重新回到中格建交公报的原则立场上来,使两国关系得以恢复正常,两国友好合作得以继续发展。

河北重奖有功科技人员

第1版(要闻)
专栏:

河北重奖有功科技人员
新华社石家庄8月7日电 河北省最近设立省长特别奖,奖励那些在科技兴省工作中贡献突出的科技人员。这次定为一万元的省长特别奖,将专门奖励那些具有获得省级一等奖、国家级二等奖以上的科技成果,并在成果中解决了技术关键,在振兴河北省经济中取得显著经济和社会效益的个人。

热浪袭击长春

第1版(要闻)
专栏:

热浪袭击长春
据新华社长春8月7日电 (记者辛明华)从7月31日至8月6日,长春的上空,骄阳似火,没有一片云。怕热不怕冷的北国长春市民经受了罕见的热浪袭击。
气象部门说,热浪是由于稳定的大陆暖高气压受海上台风北上的影响造成的。室外最高气温达34摄氏度,室内也高达32至33摄氏度。日平均气温比历年同期高出3—4摄氏度。
人们想方设法避暑。市内仅有的几处游泳场所天天爆满。太阳一落,到马路边、广场上纳凉的人比平日多几倍,深夜不散。气象部门预报,立秋后将出现多云天气,气温可望下降。

钱学森谈获奖感想 一切成就归于党归于集体

第1版(要闻)
专栏:

钱学森谈获奖感想
一切成就归于党归于集体
本报讯 钱学森同志8月3日在国防科工委和中国科协祝贺他获得“小罗克韦尔奖章”时说,一切成就归于党归于集体(全文见本报第四版)。

致读者

第1版(要闻)
专栏:

致读者
本报第七版即日起试用计算机编排系统编排。由于电脑系统采用的字体与铅排字体略有差异,计算机编排的版面与铅排版面风格上也因此不尽相同,特此敬告读者。 本报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