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06-23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人大法委会党员委员学习邓小平讲话时指出 平息反革命暴乱完全正确 人大应加强民主法制建设 “集会游行示威法”“戒严法”“新闻法”等要加紧制订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

人大法委会党员委员学习邓小平讲话时指出
平息反革命暴乱完全正确 人大应加强民主法制建设
“集会游行示威法”“戒严法”“新闻法”等要加紧制订
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 据全国人大有关部门提供的消息: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的党员委员于6月15日和16日认真学习了邓小平同志接见首都戒严部队军以上干部时的讲话,一致认为,这个讲话是统一全党和全国人民思想,指导我们夺取平息首都反革命暴乱的全胜,沿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创的路线继续前进的纲领性文件。
与会委员谈到,正如邓小平同志深刻指出的那样,这场风波是迟早要来的,这是国际的大气候和国内的小气候决定的,是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的。这几年,国际上有那么一股风,说共产主义的“幽灵”正在逐渐消失,社会主义国家的建设都不成功,马克思主义不灵了。大多数社会主义国家在改革,国际上有股势力不遗余力地诱使这些国家背离社会主义道路而纳入资产阶级共和国的轨道。从国内看,这几年有些人和国外的敌对势力遥相呼应,借解放思想、改革开放之机,大肆鼓吹资产阶级自由化,加上党在意识形态领域的领导不力,致使资产阶级自由化在政治思想文化领域泛滥,最终酿成这场反革命暴乱。事实清楚地表明,极少数人挑起的这场动乱,根本目的就是要打倒共产党、推翻社会主义制度,建立一个完全西方化的资产阶级共和国。这是一场严重的、生死存亡的政治斗争。党中央、国务院果断决策,一举平息发生在首都的反革命暴乱,是完全正确的。
与会委员指出,通过这场风波,有许多经验教训值得吸取:(一)我们在强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方面缺乏一贯性,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清除精神污染的斗争没能坚持抓下去,在人民中造成了思想混乱。小平同志说,这次事件的性质,就是资产阶级自由化和四个坚持的对立,真是一针见血。(二)由于资产阶级自由化泛滥,党的领导受到严重削弱。这些年党组织的地位和作用下降,不少基层党组织陷于瘫痪、半瘫痪,党内存在的某些自由化倾向、腐败现象等问题得不到及时的克服和纠正,党内民主集中制的生活制度和组织纪律性受到削弱,这些都使党在反击少数坏人的挑战中不够坚强有力,也使党在群众中的威信下降,影响了党对群众的凝聚力,教训是深刻的。(三)小平同志指出,十年最大的失误是教育,主要是思想政治教育,这就抓住了关键。很长时间以来,我们不讲马列、不讲革命优良传统,不讲阶级斗争,似乎世界真的已经“充满了爱”,而长期坚持资产阶级自由化的人却从来没有放松和我们争夺青年一代的斗争,他们散布资产阶级利己主义,鼓吹一切向钱看,宣扬资产阶级民主自由思想和生活方式,妄图通过和平演变来实现他们把中国变成资产阶级共和国的梦想。我们绝不能再等闲视之,必须做好青少年思想教育工作,彻底粉碎资产阶级某些人的梦想,这是关系国家民族命运的大事。
与会委员表示,小平同志讲话中明确肯定了在政治体制改革方面必须坚持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感到非常亲切,增强了做好人大工作的信心。大家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根本的政治制度,是写入宪法的,也是行之有效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特别是第六届全国人大以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得到加强,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重要,为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作出了贡献。但是,也要看到这一制度还没有很好贯彻执行,也还不够完善,比如在监督方面就很不够,完善人大制度是政治体制改革中一项长期任务,在人大工作的同志要明确责任,为此做出不懈的努力。
大家认为,小平同志指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一系列路线、方针、政策都要坚定不移地干下去,其中一项很重要的内容就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这是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根本任务,也是法律委员会主要的任务,我们应该努力加强这方面的工作,特别是这场斗争给我们的法制建设提出了一些重要的课题,法律委员会应认真研究,如“集会游行示威法”、“戒严法”、“新闻法”、“出版法”、“结社法”等,应当抓紧研究制订。另外,这次学潮暴露了我们的法制教育仍然薄弱,许多人不懂法或不很熟悉法律,给极少数坏人钻了空子,如何提高全民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还是一项长期的任务。有些委员强调提出,一定要充分运用法律武器依法从重、从快、从严惩处反革命暴乱分子和搞打砸抢烧杀的刑事犯罪分子,绝不姑息养奸,否则贻害无穷。
委员们还希望党和政府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在打击少数坏人、彻底平息暴乱的同时,也要注意克服和纠正自身的失误,在克服腐败、整治“官倒”、稳定物价、搞好治理整顿以及开展政治体制改革,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法制方面扎扎实实地做些实事,提高党在群众中的威信。
与会委员一致建议,为了铭记人民解放军在这场斗争中的历史功绩,对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使全体人民牢记血的教训,防止历史悲剧的重演,在适当的时候,为这次平息反革命暴乱牺牲的人民解放军、武警和公安干警建立“纪念碑”。
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王汉斌、副主任委员顾明、林涧清、项淳一、江平等14位委员、4位顾问参加了学习和讨论。

国务院办公厅紧急通知 加强文物安全工作 警惕坏人冲击破坏 保证各类文物安全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

国务院办公厅紧急通知
加强文物安全工作
警惕坏人冲击破坏 保证各类文物安全
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 国务院办公厅昨天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在当前形势下加强文物安全工作。
通知说,6月初北京发生的反革命暴乱和一些地方发生的动乱已经基本平息,社会秩序逐渐恢复正常。但是,情况仍然比较复杂,极少数反革命暴乱分子并不甘心失败,斗争还在继续。在复杂的情况下,为防止文物古迹遭到坏人的冲击和破坏,保证各类文物的绝对安全,现就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各级人民政府要加强对文物管理部门的领导,组织他们认真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告全体共产党员和全国人民书》,特别要认真学习邓小平同志6月9日接见戒严部队军以上干部时的重要讲话,坚决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制止动乱和平息反革命暴乱的一切指示、命令,统一认识,遵守纪律,忠于职守,在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国务院保持一致。
二、各级人民政府领导和文物主管部门在任何情况下,都要保证文物的绝对安全。各级文博单位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文物安全防范措施,领导负责,责任到人。在社会秩序尚未全面恢复正常的城市或地区,凡无安全保证的博物馆或文物开放单位,不宜急于开放。文物库房要妥善封存。陈列展出的珍贵文物,要撤存文物库房或转移到安全地方妥善保管。
三、遇有紧急情况,各地人民政府和文物主管部门要与公安、驻军联系。对特别重要的文物收藏单位,要增加武装保卫力量。保护文物安全是人民解放军和武警、公安干警的一项光荣任务。驻有军队的文博单位要主动做好宣传和服务工作,加强军民团结,密切协作配合,军民共同肩负起保护祖国文物安全的重任。
四、要加强文博单位工作人员的政治思想工作,提高他们保护文物的使命感和责任心。在任何时候和任何情况下都要保持文博队伍的稳定和团结。文博单位所有干部、职工要严守纪律,严禁参与一切不利于制止动乱和暴乱的活动,并且为建立正常的社会和工作秩序努力做好各项工作。
五、提高警惕,防止一小撮暴徒和坏人在逃窜过程中把砸毁、焚烧文物古迹作为报复对象。凡是开放参观的文物单位,要注意观察混迹于观众之中的可疑分子。如有迹象表明可能发生意外,要当即采取适当措施进行处置。
六、文物是全民族和全人类的宝贵财富,保护好文物不受损失是历史赋予全国人民特别是文物工作者的光荣使命。目前,各级人民政府和文物管理部门要充分发挥作用,在确保文物安全的前提下,努力通过文物向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一代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中华民族勤劳勇敢、艰苦奋斗的光辉历史,继承和弘扬民族优良传统,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为建设四化、振兴中华的伟大事业而努力奉献。

宗教界人士认真学习邓小平讲话 拥护党中央国务院正确决策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

宗教界人士认真学习邓小平讲话
拥护党中央国务院正确决策
据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 连日来,在京的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和天主教等宗教界人士,认真学习和座谈邓小平主席接见首都戒严部队军以上干部时的重要讲话。他们表示拥护邓小平主席的重要讲话,拥护中共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平息反革命暴乱的决策。
正在上海治病的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从上海打电话来表示,坚决拥护邓小平主席的重要讲话,拥护中共中央十一届三中全会制定的路线、方针、政策。他说,我国宗教政策能够得到恢复与贯彻落实,我国各宗教能在祖国社会主义建设中积极发挥自己的作用,全赖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路线的指引。
中国道教协会于6月15、16、17日连续三天通过各种会议组织道协常务理事、理事、道教界人士及协会工作人员认真学习了邓主席的重要讲话。6月17日理事会作出决定,在广大道教徒中进行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热爱人民解放军的教育,遵纪守法,不信谣,不传谣,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正在上海的中国道教协会会长黎遇航来信表示,坚决拥护发生动乱以来政府作出的各项决定,要求政府对制造暴乱的头头依法严惩。
几天来,在京的伊斯兰教人士认真学习了邓小平主席的重要讲话。大家一致认为,邓主席的讲话高瞻远瞩,稳定了大局,指明了方向。中国伊斯兰教界人士和广大穆斯林群众一定要以高度的爱国热情,坚决拥护党和政府的正确决策,以实际行动,为稳定大局贡献力量。6月17日,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会长沈遐熙带领中国伊协全体工作人员和来自甘肃、青海、宁夏等省区赴沙特自费朝觐的伊斯兰教人士与穆斯林群众60余人,慰问了首都戒严部队。
6月20日中国天主教主教团、中国天主教教务委员会和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写信给党中央、国务院和首都戒严部队,表示中国天主教徒一定认真学习邓小平主席的重要讲话和党中央、国务院《告全体共产党员和全国人民书》,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地与党中央在政治上保持高度的一致,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独立自主自办教会的方针,为维护祖国的安定团结和人民的幸福安康作出应有的贡献。

邓朴方率中国残疾人艺术团 慰问首都戒严部队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

邓朴方率中国残疾人艺术团
慰问首都戒严部队
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记者许志敏)邓朴方今天带领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慰问首都戒严部队。
邓朴方等与戒严部队某部官兵亲切交谈。当了解到在平息首都反革命暴乱中有不少解放军官兵英勇负伤致残时,邓朴方说,你们的行动唤起了人民群众的觉悟,唤起了一个中国人起码的良心。他代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和全国5000多万残疾人,向戒严部队全体官兵表示亲切慰问。总政群工部部长祝庭勋代表总政领导和戒严部队全体官兵,对在平息反革命暴乱中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给予戒严部队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为戒严部队表演了精彩的节目。

动乱中坚守岗位 困难时犹见真情 石化行业中外合作更紧密 我国石油出口合同都能按要求履约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

动乱中坚守岗位 困难时犹见真情
石化行业中外合作更紧密
我国石油出口合同都能按要求履约
本报北京6月23日讯 记者赵志文报道:由于有外国同行和朋友们的卓有成效的合作,中国石化总公司所属工厂及装置,在北京发生反革命暴乱期间,没有一分钟停产。这是记者日前从石化总公司和外国公司银行驻京代表及现场专家举行的座谈会上获悉的。
中国石化总公司是我国的大企业集团之一,承担着大庆、齐鲁、扬子、上海30万吨乙烯工程等多项重点工程的建设。在我国发生动乱期间,许多友好公司、银行坚持同石化公司开展各项经贸交流、合作业务,许多专家克服困难,坚守岗位。在南京扬子30万吨乙烯工程建设工地帮助建设的西德鲁奇公司的十几位专家,在接到撤离通知后,仍然坚持在现场工作使工程正常进行。
又讯 记者陆振华报道:今年我国石油贸易进展顺利,预计上半年石油出口量与去年同期持平。中国化工进出口总公司最近致电日本有关商社,重申确保对日本的石油供应。
中国化工进出口总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说,中化公司一直承担着中国原油、成品油的进出口任务。在北京发生反革命暴乱前后,公司的原油、成品油进出口业务一直在正常进行,港口出运工作从未间断,公司所有对外签订的合同都能按要求履约。

《捍卫社会主义共和国》一书即将出版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

《捍卫社会主义共和国》一书即将出版
新华社北京6月22日电 由戒严部队指挥部新闻处编辑的《捍卫社会主义共和国》一书,经有关部门批准,即将出版。
今年4月以来,首都学潮泛滥,动乱不息,以致发生了反革命暴乱。为了帮助人们了解这场动乱暴乱的缘由、动因和深刻认识这场斗争的性质,本书辑录了党和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在这一时期的重要讲话,报刊的重要社论和重要文章,戒严部队广大官兵的英雄事迹,戒严部队官兵与首都广大人民群众的鱼水深情。本书还辑录了全国各省、市、自治区,人民解放军各大军区、军兵种拥护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决策的电文信函,各族军民拥护平息反革命暴乱的来信来电,并附有记者在现场拍摄的40余幅彩色、黑白照片。
全书约40万字,由长征出版社出版,在国内外公开发行。

西藏欢迎外商来投资 各项合作将按协议继续有效进行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

西藏欢迎外商来投资
各项合作将按协议继续有效进行
本报拉萨6月23日电 记者刘伟报道:“西藏和各国进行的各项合作项目,将继续按协议有效执行,欢迎外商来藏投资,欢迎为促进西藏经济发展所给予的资金、技术和人才援助。”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毛如柏20日向在拉萨的外国工作人员通报国内和西藏区内情况时作了上述表示。
前些天,一些在藏的外国工作人员收到国内来电或通知,要求其撤离。一位外籍女教师表示,她不愿中断教学课程的连续性,她认为这里很安全,西藏人民很友好。毛如柏对在藏的外国工作人员执行双方协议或合同的责任心表示赞赏。

纪念“反美共同斗争月” 朝驻华大使举行记者招待会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

纪念“反美共同斗争月”
朝驻华大使举行记者招待会
本报北京6月23日讯 记者周必忠报道:朝鲜驻华大使朱昌骏今天就迎接“6·25—7·27反美共同斗争月”举行记者招待会,强烈谴责美国和南朝鲜当局阻碍朝鲜的和平与和平统一,策划朝鲜的永久分裂。
朱昌骏说,朝鲜停战已经36年,然而在朝鲜半岛仍未能实现巩固的和平。共和国政府为使临时的停战状态变为巩固的和平,消除战争危险,作出了坚持不懈的努力。近年来,提出了关于举行三方会谈建议等合情合理的主张。但是美国和南朝鲜当局拒不接受。
他指出,美国应该不再干涉我国内政,从南朝鲜立即撤出其一切军事装备和军事人员。南朝鲜当局理应欣然接受我们光明正大的和平主张。

外商在福建投资势头不减 6月上旬批准外资合同35项金额4000多万美元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

外商在福建投资势头不减
6月上旬批准外资合同35项金额4000多万美元
本报福州6月23日电 记者张铭清报道:进入6月,来闽洽谈投资的外商络绎不绝。从6月1日至15日,福建就新批外商直接投资合同35项,协议金额达4165.8万美元。“我坚信中国政府有能力稳定局势,有能力治理好国家,改革开放的方针是不会变的”。6月19日新开业的福建金龙地产有限公司董事长的这番话,也许能代表一些外商的心声。
今年1至5月,福建利用外资在去年增长2.9倍的基础上,一直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外商新签投资合同399项,协议金额达2.85亿美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57%和1.19倍。其中台资企业116项,金额1.02亿美元,分别占总项目数和总金额数的29%和35%。独资企业126项,金额1.23亿美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3.2倍和3.1倍。三资企业工业总产值20.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5%。
今年福建签订的外资合同有以下特点:一是外资投向绝大多数是生产性项目,重点是出口创汇企业、进口替代企业和技术先进企业。二是台资所占比例大。吸收台资比较集中的厦门,到6月上旬,台资项目已达67个,占吸收外资项目的60%,比去年同期增长1.2倍。三是履约率较高。去年9月在厦门投资洽谈会上签定的300个利用外资项目已有61%办理了开业执照。
由于前一阶段福建省做了大量稳定局势的工作,全省三资企业无一家停产,而且80%以上的三资企业都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外商对福建的社会安定比较满意,表示要进一步办好企业,扩大投资。
针对三资企业的具体困难,省市外经部门组织了现场办公、上门服务,为其排忧解难。

侵吞百万元扶贫补贴 巴楚县农行被查处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

侵吞百万元扶贫补贴
巴楚县农行被查处
本报乌鲁木齐6月23日电 记者曾坤报道:靠吃国家大量补贴过日子的新疆著名贫困县之一的巴楚,国家补给的大量农业资金却被负责全县农业资金管理的县农行一些干部吞噬截留,数额高达百万元以上。这是日前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向记者公布的一桩大案。
经查实,这个县农业银行系统有21名业务人员,在1986年至1988年的三年中间,利用领导严重官僚主义和财务管理混乱的空子,大肆贪污公款,有的贪污数千元,有的贪污数10万元,共计贪污公款116万元之多。喀什地区两级法院已对其中8名罪犯作出一审判决,另外4名罪犯正在审理之中。有关部门已对8人做了撤职、除名等政纪处理。

长江中下游水情严峻 今年可能有特大洪涝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

长江中下游水情严峻 今年可能有特大洪涝
据新华社南昌6月23日电(记者刘小宁)长江流域今年很有可能出现特大洪涝灾害,这是近日在九江市结束的长江中下游防汛总指挥部指挥长会议上传出的信息。
来自长江中下游的湖南、湖北、江西、安徽、江苏、上海五省一市以及国家防汛总指挥部、水利部的负责同志,对长江的汛情进行了全面分析。今年长江流域雨季提前,从4月开始,大雨频繁,汛前降雨量与常年相比,上游增加四至六成,下游增加了三成,长江中下游江、湖、水库普遍底水偏高,水库超蓄情况严重。长江的两大“蓄水池”——鄱阳湖和洞庭湖的水均已蓄满,汉江流域由于降雨量比往年多一倍,致使丹江口水库已开闸泄洪。而目前长江中下游流域正值梅雨季节,且气候异常,极易出现洪涝。
各省市负责同志在会上表示,一定要立足于来大水、抗大灾,切实做好今年的各项防汛准备工作。目前,长江中下游堤防防洪标准低,一旦出现超标准特大洪水,将坚决地、不折不扣地执行国务院关于防御长江特大洪水的方案,采取分蓄洪措施,主动牺牲局部利益顾全大局。
又讯 据国家防汛总指挥部办公室6月23日提供消息,6月5日以来,由于黄河龙羊峡水库以上地区连续降雨,黄河上游目前出现了较大洪水。由于黄河上游1986年以来连续干旱,发电、灌溉等工农业用水很紧张,这次洪水缓和了缺水局面。

上海确定电话建设规划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上海确定电话建设规划
新华社上海6月22日电(记者冯亦珍)上海确定中远期电话建设规划:到2000年,市区电话机总数将达到160万至200万部,电话普及率约25%。
到1988年底,上海市电话交换机容量已达38.7万门,比1979年增加了2.28倍。
上海中远期电话建设规划主要内容包括:
——由小容量向大容量发展。1995年前,全市初步建成100万门数字和模拟电话交换设备网;到2000年,建成以数字电话交换设备为主的网,容量达160万至200万门;到2020年,全市达到400万门电话交换容量。
——从以行政区划为主的局部网向统一的本地网发展。在全市6100平方公里内,市内、郊县的电话通信将组成统一的本地网,全网实现自动化。
——从单纯的电话网向综合业务数字通信网发展。

台举办大陆贸易研讨会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台举办大陆贸易研讨会
新华社香港6月23日电 据台湾报纸报道,台湾21世纪基金会与联合报系共同主办的“对大陆贸易与投资研讨会”今天在台北举行。
研讨会提出论文14篇,讨论的范围包括近年来中共政治体制与经济政策的发展、海峡两岸经贸关系的发展、两岸经贸关系衍生的问题、华侨社会与大陆的经贸关系等。
参加研讨会的有台湾“经济建设会主任”钱复、“行政院新闻局长”邵玉铭、台湾大学校长孙震、东海大学校长梅可望以及台湾、海外华人学者。

运城改良黄牛取得成效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运城改良黄牛取得成效
据新华社太原6月22日电(记者杨玉良)山西省运城市大力开展把役用型黄牛改良为役肉两用型黄牛的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据最新统计,全市已改良黄牛5000多头,可为农民增加收入100多万元。
过去,运城市农民饲养黄牛都是为了耕田耙地,黄牛的品种以当地役用型为主。这个市的畜牧工作人员应用引进国外优良肉牛种牛对当地黄牛进行配种改良。这种改良后的黄牛半岁的体重平均高出当地同龄犊牛52公斤以上,1岁后即可使役和宰杀。

图片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

6月21日,武警北京总队某部刘艳坡烈士的父母,到儿子生前所在中队看望参加平息北京反革命暴乱的官兵。烈士的母亲安群英希望战士们为首都人民再立新功。
时新德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