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06-22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悍然宣布对我实行新“制裁”措施

第1版(要闻)
专栏:

美悍然宣布对我实行新“制裁”措施
新华社华盛顿6月20日电 美国白宫发言人菲茨沃特20日在一份书面声明中宣布布什总统已指示美国政府对中国采取新的“制裁”措施,试图进一步在政治和经济上对中国施加压力。
菲茨沃特说:“总统今天指示美国政府停止参加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官员的所有高层接触。”他还说:“除禁止接触外,美国将寻求国际金融机构推迟考虑向中国提供新的贷款。”
在中国平息在北京发生的反革命暴乱后,美国总统布什6月5日就宣布对中国采取5项“制裁”措施,包括暂停武器出售和中、美军事领导人之间的互访等。

旗帜鲜明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

第1版(要闻)
专栏:社论

旗帜鲜明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
取得平息反革命暴乱的决定性胜利之后,全党、全军、全国人民都在认真学习邓小平同志在接见首都戒严部队军以上干部时的重要讲话。通过结合这场斗争实际的学习、讨论,大家越来越清楚地看到:旗帜鲜明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是何等的重要。
早在1979年,邓小平同志就明确提出了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即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并指出:“这是实现四个现代化的根本前提。”但是,长期以来,这四项基本原则没有被一贯地坚持,没有把它作为基本思想来教育人民,教育学生,教育全体干部和共产党员。它常常只是被当作一种“标准语言”引用在文件上,甚至被一些人视为“套话”、“空话”。一时间,“坚持社会主义道路没有方向,坚持人民民主专政没有对象”等等模糊认识和讽刺挖苦之词,流行于街坊,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则乘机泛滥。这次动乱和反革命暴乱的发生,就是这种泛滥的恶果。因此,邓小平同志一针见血地指出:“这次事件的性质,就是资产阶级自由化和四个坚持的对立。”血的教训使我们认识到,在中国,要搞现代化,就要旗帜鲜明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
坚持四项基本原则,首先必须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这是我国近百年来的历史,尤其是新中国成立以后革命和建设的成就证明了的。坚持社会主义制度,是广大劳动人民利益的根本保证。我们搞改革,无论是经济体制改革还是政治体制改革,都是为了使社会主义制度能够更好地自我完善和发展,更充分地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而不是改变社会主义制度。改革开放,是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前进的改革开放,不是离开社会主义道路。而在这场反革命暴乱中,极少数煽动暴乱的阴谋分子,却是打着“改革”的幌子,企图推翻社会主义制度。他们心目中的“改革”,是要用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模式来改造我们几千万革命先烈用鲜血换来的社会主义制度。他们在这场暴乱中提出的“早日敲响公有制的丧钟”、“推翻社会主义制度”等等,就说明了这一点。对于这种假改革之名否定社会主义道路的罪恶阴谋,必须坚决予以揭露。还必须看到,现在国际上有一股潮流,企图使社会主义国家放弃社会主义道路,最终纳入国际垄断资本的统治,纳入资本主义的轨道。我们要坚决顶住这股潮流,不然的话,社会主义的中国就要重新沦为国际资本主义的附庸。这是每一个有爱国之心的人都不能容忍的历史的倒退。
平息这场反革命暴乱的斗争还提醒了我们,决不可以放下人民民主专政这个有力的武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果断地停止使用“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口号,决定把全党工作的重点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这是完全正确的,但是,阶级斗争还没有停息,我们还不能高枕无忧。在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中指出:“在剥削阶级作为阶级消灭以后,阶级斗争已经不是主要矛盾。由于国内的因素和国际的影响,阶级斗争还将在一定范围内长期存在,在某种条件下还有可能激化。”这是一个很有现实意义的科学论断。这次北京发生的从学潮到动乱,从动乱到暴乱的事件,就有着深刻的国内和国际背景,是阶级斗争存在和激化的一个典型表现。几年来,在一些人头脑当中,阶级斗争的观念完全消失了,他们对于全党工作重点转移之后阶级斗争还在一定范围内存在这个事实,失去了起码的警觉。有的人甚至对于在新形势下还要坚持人民民主专政这个原则觉得刺耳。这场反革命暴乱给了我们一个十分严重的教训。实践告诉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仍然存在着特殊形式的阶级斗争。我们要遵循邓小平同志的指示,研究在一定范围内阶级斗争的新的特点,总结在改革开放的条件下坚持人民民主专政的新的经验,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对人民实行民主、对敌人实行专政的原则,坚定不移地严格区别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坚定不移地按照法律和法律程序办事,同极少数坚持与社会主义为敌的人进行有效的斗争。
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是被无数事实证明了的历史结论。建设现代化必须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因为谁都不能否认,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不可能推翻三座大山,建立一个统一、独立和强大的人民共和国,也不可能使中国人民获得解放,逐步走上富裕的道路。这是个基本事实。不可否认,在领导现代化的事业中,党在工作指导上有过偏差和失误,党内确实存在着某些腐败现象,对这些问题,党中央是清醒的,是欢迎人民群众对党的工作中的缺点提出批评的,是愿意诚心诚意地纠正种种失误和缺点的,包括欢迎很尖锐的批评,支持揭发腐败现象、惩治腐败分子。这一点有目共睹。但是极少数坚持与人民为敌的人,趁机发泄对中国共产党的仇恨,污损党的形象,说什么“共产党烂透了”,蓄意煽动旨在推翻中国共产党的反革命暴乱。对于他们的险恶用心,我们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历史和现实都表明,在中国,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不可能有国家前途和民族的希望,什么改革、开放,什么现代化建设,都将变成一句空话,中国人民只能饱受动乱之苦。另一方面,中国共产党是先进的马克思主义的政党,我们的党完全有能力有勇气发挥自己的优势,纠正工作上的偏差和失误,消除各种消极现象,不断地把中国的革命和建设事业推向前进。过去的历史证明了这一点。党的失误,包括“文化大革命”那样严重的错误,不都是中国共产党自己领导全党和全国人民纠正的吗?今后的历史也必将会证明这一点。一切愿意把中国的事情办好的人都应该有这样的共识。
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是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是我们取得革命和建设胜利的思想保证。国内外阶级敌人仇视、畏惧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是因为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不可战胜,他们反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是为了解除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思想武装。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已经抛弃了过去一个时期里那种以形式主义、实用主义对待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态度,强调要掌握它的基本原理和科学体系,强调要根据中国的情况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赋予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以蓬勃的活力。可是,几年来,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泛滥,一会这个“主义”,一会那个“思想”,掀起一股诋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浊浪,在思想界、理论界造成极大的混乱,严重毒害了一些青年的思想,在一段时间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在中国似乎可以抛弃了。暴乱从反面给人们上了深刻的一课,使我们认识到,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永远也不能丢掉,任何其他“主义”、“思想”都不能代替它。当然,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并不是要像过去那样咬文嚼字,搞教条主义,更不是僵化保守,而是要使我们的立场更加坚定,方向更加明确,使我们的思想更加活跃、更加解放,更加实事求是地去解决中国改革和建设中的各种问题。
平息反革命暴乱之后,痛定思痛,教训深刻。巨大的代价使人民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党的十三大制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路线是完全正确的。两个基本点,即四个坚持和改革开放,两者缺一不可,一软一硬也不可,两点必须相称,两点必须并重,达到互相促进,相辅相成。
旗帜鲜明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重在教育。四项基本原则的宣传和教育,要做得生动、实际,用细致的科学的道理,用历史的和现实的、正面的和反面的事实,来说服人。如果不结合实际,只凭干巴巴的说教,是不会有好效果的。现在,有了暴乱这个活生生的反面教材,暴徒的凶残,敌人的险恶,血与火,伤与死,人民历历在目,看到了放松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就是这样的结果。这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紧密联系实际进行思想教育工作的大好时机,只要从立场上、态度上、行动上真正重视了,进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教育的工作一定会大有成效,关键在于全党的努力。

姬鹏飞代表政府郑重声明 中国政府对港澳方针不变 希望港澳同胞为繁荣祖国作出更大贡献

第1版(要闻)
专栏:

姬鹏飞代表政府郑重声明
中国政府对港澳方针不变
希望港澳同胞为繁荣祖国作出更大贡献
新华社北京6月22日电 国务院港澳办公室主任姬鹏飞今晚向中央电视台记者发表谈话,代表中国政府郑重声明:中国政府按照“一国两制”构想所制定的关于香港、澳门问题的一系列方针政策不会改变。
姬鹏飞谈话的全文如下:
记者:姬鹏飞主任,最近北京平息了反革命暴乱后,有些人很关心我国政府会不会改变关于香港、澳门问题的方针政策,您能否就这个问题谈点看法?
姬鹏飞:对于最近北京平息反革命暴乱的事件,海内外和港澳各界人士非常关心。有些人对于我国政府是否会继续贯彻执行关于香港、澳门问题的方针政策,是否会继续遵守中英、中葡联合声明,产生了一些疑虑。对此,我代表中国政府郑重声明:中国政府按照“一国两制”构想所制定的关于香港、澳门问题的一系列方针政策是不会改变的。中英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和中葡关于澳门问题的联合声明是庄严的国际协议,中国政府将始终不渝地信守这两个声明,并履行我们在这两个声明中所承担的各项义务。我们希望中英、中葡在香港、澳门问题上早已开始的合作能够保持和发展,中英联合联络小组、中英土地委员会,以及中葡联合联络小组、中葡土地小组,应该按原定计划继续进行工作。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草案)征求意见的工作,可将时间适当延长。我们希望尽快排除困难使这项工作能够继续进行。希望香港、澳门两地的起草委员、咨询委员和全体港澳同胞本着对香港、澳门负责,对国家负责的精神,为完成起草基本法这一历史使命而努力。
北京发生的反革命暴乱是由学潮、动乱逐步发展起来的,在这过程中,港澳同胞以不同的方式表达过各种各样的看法。由于不了解或不完全了解整个事件的真实情况,产生了某些误会,是可以理解的。在这里,我也要指出,港澳某些人到内地做了一些国家宪法和法律不允许的事,在实际上对内地的动乱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无论在过渡时期或在港澳回归祖国之后,内地与港澳实行的是两种不同的社会、经济制度,中央人民政府决不会改变港澳地区的资本主义制度,不会把社会主义的政策推行到港澳地区,港澳地区也不应该干预或企图改变内地的社会主义制度,更不能允许有人利用港澳作为颠覆中央人民政府的基地;内地的人去港澳必须遵守港澳的法律,港澳同胞回到内地也必须遵守国家的宪法和法律。到内地从事反对共产党领导、反对社会主义和危害内地安定团结的活动,不仅是内地法律所不容许,违背全国人民的愿望和利益,结果也必将损害港澳地区的稳定繁荣,也是违背广大港澳同胞的愿望和利益的。
长期以来,广大港澳同胞和爱国人士,关心内地的四化建设,为祖国的繁荣富强作出了很多贡献,我们是不会忘记的。我们衷心希望港澳同胞,不管有过什么样的误解,都能继续发扬爱祖国、爱香港、爱澳门的优良传统,密切同内地的交往,关心内地的开放改革,贯彻执行中英、中葡联合声明,为祖国的繁荣昌盛,为港澳的稳定繁荣而作出更大的贡献。

田纪云会见英国客人时说 中国将进一步发展对外贸易 一些国家在贷款上卡中国是短视之举

第1版(要闻)
专栏:

田纪云会见英国客人时说
中国将进一步发展对外贸易
一些国家在贷款上卡中国是短视之举
新华社北京6月22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今天说,中国将不会缩小而会进一步发展与外国的经济交往和贸易往来。
田纪云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英国英之杰集团中国有限公司总裁爱灵顿子爵时说,中国政府平息反革命暴乱一事并不意味着中国会改变自己的政策,也不表明中国政府是不稳定的。
他说,正相反,邓小平主席已经说过,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和政策,尤其是改革开放的政策,是不会改变的。
田纪云说,中国政府注意到,一些外国政府对中国政府平息反革命暴乱不理解,在少数国家带领下掀起了反华浪潮,一些外国专家、技术人员和商人离开了中国。田纪云表示,他相信,随着局势的安定和环境的改善,那些离开中国的人会回来的。
他说,一些国家在贷款上卡中国,这是短视的,不能持久,对它们自己也不利。
他说,中国市场有巨大的潜力。谁丢掉这个市场,将来会后悔的。中国这个市场,这个国家不来,那个国家就会来。在中国是有买卖可做,有钱可赚的。
他说,中国政府将尽一切努力保证外国专家、技术人员和商人的安全,并继续改善投资环境。
他说,中国今年的贸易进出口情况比较好。出口保持去年的水平,进口有所增加。外汇储备足够,银行支付能力是好的。他说,在平息反革命暴乱之后,中国社会将更加安定,投资环境将得到改善。从长远看,中外贸易将会更加发展。
英国英之杰集团与中国有25年的业务关系。在过去的10年内,双方的业务额达20亿美元,进出口基本平衡。
爱灵顿子爵说,他这次来华,是为了表示英之杰集团对华贸易的信心,同时也对中国政府遇到的困难表示理解和同情,对中国政府克服困难抱有信心。
在谈到外国贷款时,爱灵顿子爵说,他相信,并不是所有外国政府都把贷款撤走。如果大家坐下来好好思考一下就会发现,撤走贷款将不利于贷款者,也不利于中国人民。
他认为,国际上对中国局势的报道不一定准确和全面。正因为这样,他才到中国来了解情况。
田纪云副总理对爱灵顿子爵的“有远见、有战略眼光的态度”表示赞赏,对他进一步发展对华贸易的行动表示感谢。

外交部发言人说 中外经济合作将会继续发展 外交公寓枪击事件中公寓里无人伤亡

第1版(要闻)
专栏:

外交部发言人说
中外经济合作将会继续发展
外交公寓枪击事件中公寓里无人伤亡
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二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李金华今天说,现在北京局势已恢复正常,一些外商已表示将来华继续洽谈生意,也有一些外国公司决定继续在中国投资。
她在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答记者问时说,在北京发生暴乱的情况下,一些在华外国人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暂时离开了中国,这是可以理解的。
李金华说,中国将坚持改革开放政策,继续发展同外国的经济技术合作。希望外国继续发展同中国的合作,这对双方都有利。
另有记者问:本月七日戒严部队向建国门外外交公寓开枪,损害家具及其他设备,中国方面是否准备为此表示歉意?
李金华答道:中国人民解放军戒严部队是在受到来自外交公寓的枪弹袭击时进行还击的。对这一事件,中国政府做了迅速的处理。在这一过程中,公寓中无人伤亡。

应人大常委会邀请 玻利维亚国会代表团将访华

第1版(要闻)
专栏:

应人大常委会邀请
玻利维亚国会代表团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6月22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此间宣布,应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邀请,由参议长西罗·洪堡·巴雷罗和众议长瓦尔特·索里亚诺·莱亚·普拉萨联合率领的玻利维亚国会代表团,将于6月26日至7月5日对中国进行友好访问。
这位发言人还宣布,应外交部长钱其琛的邀请,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外交部长卡洛斯·达格拉萨将于6月25日至30日对中国进行友好访问。

外交部发言人表示 坚决反对美干涉我内政 希望美方不要做不利于双方关系的事

第1版(要闻)
专栏:

外交部发言人表示
坚决反对美干涉我内政
希望美方不要做不利于双方关系的事
新华社北京6月22日电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中国政府坚决反对美国政府干涉中国内政、对中国施加压力。
发言人李金华是在新闻发布会上回答美联社记者有关美国宣布中止同中国高级官员的接触的问题时作上述表示的。
李金华在回答这一问题时还说,中国方面希望保持和发展中美关系,但这需要双方互相尊重,加深理解。任何一方都不应该做损害两国关系的事情。
她说:“我们认为,只有遵循中美之间的三个联合公报以及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中美关系才能继续得到发展。”
李金华说,中国政府最近平息反革命暴乱,是为了恢复社会秩序的稳定,保障国家和人民的安全,使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得以顺利进行。这是中国的内政,任何外国都不应该干涉。
她说,外国人对中国当前发生的事情如果一时看不清楚,可以多作一些观察,采取冷静和慎重的态度,不要匆忙做出结论。她指出,有的国家想用政治或经济手段向中国施加压力,这是不明智的,也是徒劳的。
李金华说:“中国人民从不屈服于外来压力。我们希望他们把眼光放远一些,从维护双方关系的大局出发,不要做伤害中国人民感情的事情,也不要做不利于双方关系的事情。”
她重申: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不会改变,中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也不会改变。
当一名外国记者要求她提供证据,证实有些外国人支持最近在北京所发生的暴乱时,李金华说:“确实有外国势力和外来势力,在北京的反革命暴乱中同国内的非法组织进行密切接触,进行煽动和挑唆,乃至向他们提供各种支持。”

第十一届亚运会组委会四次会议透露 亚运会筹备进展顺利 争取邀请所有成员国到会

第1版(要闻)
专栏:

第十一届亚运会组委会四次会议透露
亚运会筹备进展顺利
争取邀请所有成员国到会
本报北京6月22日讯 记者李北大报道:在首都平息暴乱的同时,第十一届亚运会工程改建和新建的场馆中有15个完工。1478名体育健儿挥汗在运动场上,备战亚运会。组委会主席陈希同等四位第十一届亚运会组委会官员今天在组委会第四次全委会上,透露了亚运会筹备最新消息。
今天距亚运会开幕还有456天。亚运会集资目标是6亿元,现在集资额刚达3.68亿元。在这种情况下,国务院同意发行第十一届亚运会基金奖券,并决定从国家财政预算中增拨1.5亿元。此外,还由国家财政分期解决亚运会筹办和举办经费1.97亿元。亚运会经费已得到保障。
不久前在印度尼西亚召开亚奥理事会,批准了北京亚运会设27个项目(308个小项)。
第十一届亚运会组委会执行主席伍绍祖在会上强调,我们争取邀请亚奥理事会所有成员国前来参加亚运会。会上,还宣布了亚运会组委会新调整的领导机构人员名单。

插手动乱 造谣煽动 一批台湾国民党特务落网 有些特务分子向国家安全机关自首

第1版(要闻)
专栏:

插手动乱 造谣煽动
一批台湾国民党特务落网
有些特务分子向国家安全机关自首
新华社北京6月22日电 国家安全部消息:各地国家安全机关经过严密侦查,破获了一批自4月中旬以来插手北京等地学潮和动乱的台湾国民党特务案件,缴获了大量特务活动的罪证。
台湾国民党特务机关一直在通过各种渠道,使用各种手段,煽动大陆的所谓“自由民主运动”,阴谋制造社会动乱,颠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人民民主政权。自从北京等地出现学潮和动乱后,台湾国民党特务机关在加紧对大陆进行造谣煽动、蛊惑人心的反革命宣传的同时,指使潜伏在大陆的特务分子直接插手动乱,扩大事态,以图使大陆的这场所谓“民主运动”扩大为全面的“反共抗暴运动”。他们还布置潜伏特务密切注视和搜集动乱情况,报送境外特务单位。
台湾国民党潜伏特务的这些反革命活动陆续被我国家安全机关侦破,有些插手动乱的台湾国民党特务已向我国家安全机关投案自首。现将破获的部分台湾国民党特务案件公布于后:
北京市国家安全局于5月19日、5月27日依法拘留了台湾国民党特务王长洪、钱荣勉和梁强。
特务王长洪,男,现年38岁,原是北京市某工厂干部,1988年在境外被台湾国民党“大陆工作会”策反,参加了特务组织。北京发生动乱后,台湾特务机关委任王长洪为“省级特派员”,指示他回到北京搜集动乱情况,秘密筹组“北京工作委员会”。王长洪于4月27日回到北京后,即发展北京市某工厂干部钱荣勉为特务,并向台湾特务机关密报国内动乱情况。他还多次在天安门广场散布谣言,煽动动乱,并混入绝食的学生中挑唆说“政府真没有人性,这样的政府还要他干什么!”造谣说“西安民警打死了几十个学生”。王长洪还向台湾特务机关报告说“当前要将工作之重点放在工运上”,妄图煽动罢工,进一步扩大动乱。破案后,查获了王长洪与台湾特务机关进行联络用的密码等罪证。
特务梁强,男,现年36岁,原为北京市某工厂干部,1986年在国外学习期间参加了台湾国民党“大陆工作会”特务组织,被委任为“中央特派员”,派回国内。台湾特务机关指示他回国后在知识分子中间发展组织。北京发生动乱后,梁强不断窜到一些高等院校和天安门广场煽风点火,参加动乱,为非法组织“高自联”、“外自联”撰写了反动宣传品。他还起草《中华团结党宣言》,扬言要另立“政府”,并多次向台湾特务机关密报他的活动情况。
上海市国家安全局于6月7日、6月14日依法拘留了台湾国民党特务邱麟和周彦、曹卫国、冯进、卢正清。
特务邱麟,男,现年30岁,原是某报社记者,1986年出国定居,1988年在国外参加了台湾军事情报局特务组织,不久被派回国内活动。上海动乱期间,台湾特务机关多次指使他“要利用学生与中共对立的新形势,策动社会大众声援,以扩大学运朝着推翻中共政权方向发展”。邱麟按照特务机关的布置,四出活动,参加“沙龙”聚会,多次向特务机关密报动乱情况。破案后,查获了邱麟使用的密写工具和发出的密写信底稿等罪证。
特务周彦,男,现年23岁,原为上海市某公司工人,1988年在自费出国留学期间参加了台湾军事情报局特务组织,不久被派回国内,搜集情报。曹卫国、冯进、卢正清也是通过周彦先后参加台湾特务组织的。今年4月下旬,台湾特务机关指示周彦“把握现状,参加学运,回报成果”,周彦即伙同冯进、曹卫国、卢正清等积极活动。他们向台湾特务机关密报说:“我们已拉起队伍游行,声援学生,口号是‘我爱金钱,更爱民主,更爱自由’”,“我们以个体户面目出现,对游行有极大的促进作用,对市民有极大的号召力,造成了极大的影响”。破案后,缴获了台湾特务机关发给周彦等人的密函指示等罪证。
广东省国家安全厅于6月14日依法拘留了台湾军事情报局特务张益、吴继东,缴获了他们从事特务活动的证据。张益,男,现年25岁,待业青年;吴继东,男,现年23岁,原为广州市某宾馆工人。张益、吴继东于1988年11月被台湾军事情报局发展,参加了特务组织。广州动乱期间,张、吴二人按照台湾特务机关的指示,接收和传播台湾广播电台编造的谣言,煽动动乱,并多次向台湾特务机关密报北京和广州地区的动乱情况。
宁夏回族自治区国家安全机关在甘肃等地国家安全机关的密切配合下,于6月2日依法拘留了台湾军事情报局派遣特务高晓诗,缴获了密写用具等罪证。高晓诗,男,现年32岁,原在宁夏某文艺团体工作,1988年在境外参加台湾军事情报局特务组织,被派回国内进行特务活动。他按照台湾特务机关的布置,积极搜集国内动乱情况,并将动乱中搜集到的反动传单密报台湾特务机关。
台湾军事情报局特务曲作杰最近向我国家安全机关投案自首。曲作杰,男,现年26岁,原为沈阳市某工厂工人,1989年3月在境外参加了台湾军事情报局特务组织。国内出现动乱后,台湾特务机关立即派他潜回国内,发展组织,鼓动“学运”。曲作杰入境后的活动,一直在我国家安全机关的严密监视之下,他慑于人民群众和国家安全机关的威力,于5月25日向辽宁省国家安全机关投案自首,交待了他此次入境的任务,交出了携带的特务活动用具。
破获的特务案件正在审理中。投案自首的特务分子,经审查教育后,将予从宽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