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06-19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总政治部通知全军官兵 认真学习邓小平重要论述 从思想理论上澄清是非统一认识

第1版(要闻)
专栏:

总政治部通知全军官兵
认真学习邓小平重要论述
从思想理论上澄清是非统一认识
新华社北京6月19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全军官兵特别是团以上军官认真学习邓小平同志关于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重要论述。
通知说,为了帮助全军指战员深入学习邓小平同志关于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一系列重要论述,进一步加深对这场斗争的实质和意义的理解,总政治部最近编印了《邓小平同志论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邓小平同志关于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言论摘录》、《旗帜鲜明地反对动乱》和《坚决拥护党中央决策坚决镇压反革命暴乱》等几本书,分别发给全军团以上军官和基层官兵学习。
总政的通知指出,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是党的基本路线的重要内容,是立党立国之本。在当前的形势下,重新学习邓小平同志关于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具有重要的意义。
通知要求各级党委和政治机关把《邓小平同志论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这本书作为团以上军官理论学习的主要内容。要把学习这本书与学习邓小平同志在接见戒严部队军以上干部时的重要讲话结合起来,密切联系当前这场斗争的实际,认真回顾和总结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斗争的经验教训,力求从思想理论上澄清是非,统一认识,进一步增强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把这场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斗争进行到底。

一些省市区党委召开会议强调 全面深刻地领会邓小平讲话精神

第1版(要闻)
专栏:

一些省市区党委召开会议强调
全面深刻地领会邓小平讲话精神
新华社北京6月19日电 连日来,天津、上海、福建、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西、海南、四川、贵州、云南、西藏、甘肃、青海、宁夏等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分别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和省级机关部门负责人会议,认真学习邓小平同志6月9日接见首都戒严部队军以上干部时的重要讲话,一致表示完全拥护,坚决贯彻执行。
他们在学习中认为,邓小平同志的讲话,深刻地分析了发生在首都的反革命暴乱的根源、性质和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决策的正确性,是彻底平息首都反革命暴乱、稳定全国局势的思想武器,对于统一全党、全国人民思想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邓小平同志讲话还深刻阐述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制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的正确性,重申了现代化建设的宏伟目标和发展战略,重申了党的十三大概括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这对于当前和今后我国的改革和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作用。
他们在学习讨论中表示,要全面、深刻地领会邓小平同志讲话的精神实质,用讲话精神指导工作。大家认为,在当前要用小平同志讲话精神来统一思想,认清这场斗争的实质,正确认识党中央在这场斗争中所制定的一系列决策。要继续稳定局势,以实际行动为彻底平息首都反革命暴乱作出贡献。
他们指出,学习和贯彻小平同志的重要讲话,要继续坚定地贯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消除各种疑虑,更加坚定地贯彻执行“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用四项基本原则教育人民、教育学生,教育全体干部和共产党员,自觉抵制资产阶级自由化,反对精神污染,坚定地在党中央的领导下走社会主义道路。同时,要更加切实地抓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

陕西天津一些高校复课

第1版(要闻)
专栏:

陕西天津一些高校复课
本报西安6月18日电 记者孟西安报道:近日内,陕西省已有30所高等院校陆续复课。17日下午,省委书记张勃兴、省长侯宗宾等领导前往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和西安体育学院,看望坚持工作学习的教职员工和青年学生。
张勃兴、侯宗宾一行赞扬这3所院校的教职工,在极其复杂、困难的条件下,坚守岗位,恪守教师职责,苦口婆心地对广大学生做了大量劝导和思想政治工作。张勃兴说:“疾风知劲草”,在这场关系到党和国家命运前途的斗争中,我们每个同志都要经受严峻的考验。
省高教局提供的数字表明,在陕西省49所高等院校中,已复课的30所高校主要是省、地、市属院校,19所国家教委和部属院校大都已提前放假,复课率较低。为此,省长侯宗宾希望外出未归或提前放假回家的学生要解除思想顾虑,尽快或提前回校复课,把丢失的时间夺回来,把荒废的学业补上,他要求教师和家长做好对学生的教育和劝导工作。
本报天津6月19日电 天津市属各高校大多数已复课,毕业班学生可如期毕业。外语学院、医学院、中医学院、音乐学院、城建学院、职业大学等校,学生出勤率已接近100%。今天复课的河北工学院、财经学院等学生出勤均达90%以上,外地学生正陆续返校。河北工学院、民航学院等还决定延期放假,以弥补前一段学业损失。

李鹏乔石姚依林会见烈士亲属 田纪云宋平秦基伟等参加 李鹏说,要把平息暴乱进行到底,决不放过坏人。同时要认真执行政策,严格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矛盾

第1版(要闻)
专栏:

李鹏乔石姚依林会见烈士亲属
田纪云宋平秦基伟等参加
李鹏说,要把平息暴乱进行到底,决不放过坏人。同时要认真执行政策,严格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矛盾
新华社北京6月19日电 党和国家领导人李鹏、乔石、姚依林,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亲切会见在平息首都反革命暴乱中牺牲的刘国庚、崔国政、李国瑞三位烈士的亲属。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鹏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三位烈士的亲属以及为平息反革命暴乱而牺牲的其他烈士的亲属表示亲切慰问。
下午4时30分,当烈士亲属来到紫光阁的时候,李鹏、乔石、姚依林同他们一一握手,并把参加会见的其他党政军领导同志向他们作介绍。
李鹏说,三位烈士壮烈牺牲,我们感到十分悲痛。我借此机会,向所有在平息首都反革命暴乱中牺牲的解放军、武警部队官兵和公安干警,表示沉痛的悼念,向所有烈士的亲属表示亲切慰问。
李鹏说,烈士的牺牲,首先是为人民立下了功劳,为平息反革命暴乱立下了功劳,党和人民感谢他们。同时,他们的牺牲,唤起了千千万万人的觉悟,使人们识破了反革命暴徒残暴、可恶的面目。我们的人民解放军是一支英勇善战的部队,曾经击败许多强大的敌人,在这次平息暴乱中为什么会有这样大的损失?就是因为他们为了最大限度地保护群众,执行了解放军的纪律,“打不还手,骂不还口”,克制忍让。在将近两个月的时间里,我们的党和政府对动乱一直采取了克制忍让的态度。这在世界上是没有的。我们的解放军只是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才进行了自卫。如果不这样,我们的损失会更大。李鹏说,三位烈士在平息暴乱中表现得十分英勇,牺牲得十分壮烈,这是党长期教育培养的结果,也由于解放军对他们的培养。同时,我要感谢你们作为父母兄长在家庭里对他们的培养教育。
李鹏说,现在首都的反革命暴乱基本平息,局势向稳定的方向发展。但是,还有很多暴徒没有缉拿归案。我们一定要把平息这场暴乱进行到底,决不放过坏人。同时,我们要认真执行政策,严格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
李鹏希望烈士亲属节哀、保重,化悲痛为力量,在各自的岗位上为四化建设做出贡献。
三位烈士亲属都表示,自己的亲人为保卫党中央,保卫首都,保卫人民共和国而死,死得光荣。他们表示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并请李鹏总理转达对邓小平同志的问候。
参加今天会见的还有:田纪云、宋平、秦基伟、温家宝、洪学智、刘华清、罗干、崔乃夫、周衣冰、刘振华、朱敦法、张秀夫以及地方政府的领导同志。
会见结束时,李鹏、乔石、姚依林等领导同志与烈士亲属合影留念。
(附图片)
李鹏、乔石、姚依林在京会见刘国庚烈士的父亲刘志荣(左三)、崔国政烈士的母亲温桂琴(右二)、李国瑞烈士的二哥李国臣(左一)等。
新华社记者 王敬德摄

力排干扰 发展经济 山东省形势稳定生产发展

第1版(要闻)
专栏:

力排干扰 发展经济
山东省形势稳定生产发展
本报济南6月19日电 本报记者贾建舟、新华社记者毛致存报道:中共山东省委书记姜春云在日前召开的经济工作座谈会上说,在发生动乱期间,山东省力排干扰,不仅减少了经济损失,而且使各项生产有了新的发展。
5月中旬,济南、青岛等地发生了动乱现象。面对这种情况,山东省各级党组织和政府一手抓制止动乱,稳定形势;一手抓发展经济,保障供给。他们组织党员学习中央制止动乱的有关精神,统一思想,带领广大工人和农民发扬爱国家的主人翁精神,自觉抵制动乱,坚守生产岗位。全省2.4万多个大中小型企业,普遍坚持正常生产,600万名工人出勤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6月5日和6月6日,在北京出现反革命暴乱的影响下,济南、青岛极少数人设置路障,使城市交通一度中断。在极度困难的情况下,这两个市的工人千方百计设法上班,大路不通就绕道走小巷,没有公共汽车就改骑自行车和步行,使生产的各个环节照样正常运转。

在平息首都反革命暴乱中壮烈牺牲 刘国庚等七烈士被追认为中共党员 周衣冰刘振华会见刘国庚亲属

第1版(要闻)
专栏:

在平息首都反革命暴乱中壮烈牺牲
刘国庚等七烈士被追认为中共党员
周衣冰刘振华会见刘国庚亲属
新华社北京6月19日电 在平息反革命暴乱中壮烈牺牲的刘国庚、王其富等7名烈士,日前分别被生前所在部队党委追认为中国共产党党员。
戒严部队某部少尉排长、共青团员刘国庚,6月4日凌晨在首都平息反革命暴乱中,为了解救被围困在西长安街西单路口的战友和保护车上的武器弹药、通信器材,被反革命暴徒杀害。某部战士、共青团员王其富、李栋国、杜怀庆、李强、王小兵、徐如军,6月4日凌晨乘车前往天安门广场执行清场任务,途经翠微路口,遭到暴徒投掷的石块、砖头、燃烧瓶的疯狂袭击,军车起火并翻倒,六人壮烈牺牲。
部队党委号召全体指战员要学习7名烈士在平息首都反革命暴乱中,旗帜鲜明,正义凛然,热爱人民,仇恨敌人,英勇献身的精神,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将平息反革命暴乱的斗争进行到底。
新华社北京6月19日电 北京军区司令员周衣冰、政治委员刘振华今天上午会见了刘国庚烈士的父亲刘志荣、哥哥刘国峰。
周衣冰握着刘志荣老人的手说:“感谢你为我军培养了一个好干部,为人民培养了一个好儿子。刘国庚为保卫共和国,保卫首都献出了年轻的生命,全国人民是不会忘记的。”刘振华称赞刘国庚烈士在平息反革命暴乱中,临危不惧,英勇无畏的精神。刘志荣老人激动地说:“国庚是为国家而死的,死的值得。党和政府给了孩子很高的荣誉,这是我们全家的光荣。”刘国峰表示,要继承弟弟的遗志,永远跟着党走。
山东省副省长宋法棠及烟台市、莱阳市的领导同志,参加了会见。

我国汽车生产持续增长 国产红旗轿车恢复生产

第1版(要闻)
专栏:

我国汽车生产持续增长
国产红旗轿车恢复生产
新华社北京6月19日电 截至5月底,我国汽车行业今年累计生产汽车24万辆,比去年同期增长5%。
国家重点发展的重型车、微型车、轿车分别增长43%,42%,28%。国产汽车“缺重少轻”的局面正在迅速改观。一汽、二汽和南京、济南、天津、上海、沈阳等地的一批汽车重点骨干企业全部完成或超额完成生产计划。各厂积极提高生产均衡率和整车装配的一等品率。在二汽,每两分半钟就有一辆“东风”开下总装配线。
本报讯 记者林钢报道:国务院确定,我国恢复生产红旗牌高级轿车。
据悉,恢复生产红旗轿车将分两步走。第一阶段,在老红旗基础上作局部改进,将要推出的红旗CA770AL型高级轿车,身车外形不变,但内饰将更加现代化。除装有无线电话外,还选用进口汽车空调设备和电动玻璃升降器等。
第二阶段,正在设计新一代红旗轿车,通过国外咨询,使整车的可靠性、舒适性、豪华性有较大的提高。新车计划1992年问世。

在糖果中投放含毒色素 辽宁七家地下工厂被封

第1版(要闻)
专栏:

在糖果中投放含毒色素
辽宁七家地下工厂被封
据新华社沈阳6月19日电 (记者马义)辽宁最近查封了7家生产含毒糖果的地下工厂。
这些地下工厂生产的糖果中,使用大量含毒素的工业色素。据省食品检验所主任吴德明介绍,工业色素不仅对食用者有害,而且还导致遗传功能突变,出现畸形,甚至致癌。
被查封的这7家地下工厂是由来自江苏、浙江、安徽等地的农民在未经批准的情况下开办的。他们为了牟取暴利,竟在糖果中投放廉价的工业色素,然后用国营大食品企业的包装袋包装,蒙骗消费者。

叙利亚总理会见我大使时表示 希望中国局势恢复平静

第1版(要闻)
专栏:

叙利亚总理会见我大使时表示
希望中国局势恢复平静
本报大马士革6月18日电 记者吕志兴报道:“在中国发生的暴乱是由一小撮人煽动的。中国政府坚决予以制止是非常必要的。”叙利亚总理马哈茂德·祖埃比最近在会见我驻叙大使时,衷心希望中国局势迅速恢复平静。
叙一位政府官员表示,西方一些国家以所谓“人权”为借口,大肆攻击中国,是干涉中国内政。
一位叙利亚商人指出,有的西方通讯社唯恐中国不乱,他们连篇累牍地报道中国军队出动大量坦克,压死学生,并编造了惊人的群众伤亡数字,这些都是不可信的。他们的这一行径是别有用心的。这位商人最后表示,作为中国的真正朋友,希望中国尽快彻底结束暴乱,稳定局面,不断繁荣富强。

澳门总督文礼治认为 中葡联合声明不受影响

第1版(要闻)
专栏:

澳门总督文礼治认为
中葡联合声明不受影响
新华社澳门6月19日电 据《澳门日报》昨天援引葡新社消息报道:澳门总督文礼治指出,中葡联合声明不会受到中国局势的影响,因为联合声明对两个国家具有约束力,不管中国或葡国发生什么情况,联合声明始终是对国家而非对个人具有约束力的文件。
据报道,文礼治于16日离开澳门回国述职,17日抵达里斯本时发表上述谈话。他强调说,没有任何理由怀疑协议是否会得到执行。

战士不会忘记他们——首都部队医院救治伤员侧记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特写

战士不会忘记他们
——首都部队医院救治伤员侧记
本报记者 赖仁琼
6月3日深夜,一批部队伤员被送到北京军区总医院。4日凌晨,由优秀医护人员组成的第一支医疗队奔赴火线抢救伤员。行进途中,他们乘坐的救护车一辆被砸坏,一辆被烧毁,医生护士被围攻,2人被打,1人中弹。但他们置个人生死于不顾……
连日来,该院抢救治疗伤员数千人,收住院200多人。在交通中断期间,400多名家住院外的医护人员从门头沟、香山、丰台等地赶到医院参加救护,有的步行30多公里。6月9日,洪学智、刘华清、秦基伟等军委领导来院看望戒严部队伤员,当他们得知医护人员火线救治伤员的情况后说,北京军区总医院的医疗任务最重,完成任务最好。
位于北京西郊五棵松的解放军总医院,从6月3日晚上9点多开始接收伤员。深夜,伤员越来越多,伤情越来越重。院领导和专家教授组成的指挥组在急救科现场指挥。送到急诊科的伤员,在最短的时间里得到初诊、分类、专科检查和止血、包扎等处理,需手术的立即送往手术室。该院外科医生全部到位,18台手术同时展开。
在部分不明真相的群众围攻医院门诊大楼的危急时刻,该院的干部们组成两排人墙,维护抢救通道。医务部主任朱士俊说:“伤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伤员送到医院,连半分钟也没有耽搁!”抢救一严重火击伤的战士需要大量新鲜血液,该院汽车队、警卫连的同志马上列队到急诊科献血,5000毫升鲜血一滴滴流进了这个战士的血管。眼科的专家还到各驻京医院巡诊、会诊,使一些疑难重症伤员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该院收治的伤员中,无一例因治疗不当而死亡。
解放军某部司机班班长樊利华,6月3日晚在新华门西侧为保护排长刘国庚而被暴徒打得遍体鳞伤,他转送到解放军304医院。在这里,他得到了精心的治疗、护理,身体恢复很快。6月16日,记者见到樊利华,他在病床上激动地说:“我万分感谢首都的医生护士和好心的群众,我永远忘不了他们。”
6月3日晚,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扬言要冲击医院,许多不明真相的群众也聚集在医院门口。为使救治工作顺利进行,确保部队伤员的安全,医院几十名同志组成小分队守卫大门,他们还耐心地向群众宣传、解释。当围观者看到陆续送来的伤员不管是军人还是误伤的群众,都得到了积极的救治,便纷纷散去。医院按军队、地方分开并由两套人马分别救治。当该院的血源、药品告急时,汽车队的司机冒着危险到市中心血站和其他医院拉来血液、葡萄糖盐水等。
虽然首都数家部队医院的医务人员已在去年脱掉军装改为文职,但在这次救治伤员中却依然体现了军队的纪律和作风。医生护士说:“我们脱下军装还是兵,无论在任何情况下,都要救死扶伤,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为部队服务,为人民服务,这永远是人民军队的宗旨。”

轻工部向所属企业发出通知 非国家评优概不参加 企业有权拒绝各种集资

第1版(要闻)
专栏:

轻工部向所属企业发出通知
非国家评优概不参加
企业有权拒绝各种集资
本报讯 针对社会上以营利为目的的“评优热”,日前,轻工部发出通知:今后轻工系统各企业除参加国家和省市统一组织的国优、部优,省市优评优活动外,其它单位组织的一切评优活动,包括各种产品展销、质量跟踪活动等,一律不参加,企业有权拒绝各种形式的集资。
通知指出,按国务院批准的《国家优质产品评选条例》规定,除照条例及按照国务院主管部门或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规定评选优质产品外,任何单位不得对工业产品授予优质产品的称号。
轻工部在通知中还强调,在参加统一组织的国优、部优、省市优评比活动中,严禁行贿、受贿、弄虚作假现象发生。

图片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我国最大的长绒棉生产、出口基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一师,面对农用物资涨价等不利因素,仍扩大棉花种植面积,今年比历史最高年份的去年增加两万亩。 曹启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