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06-13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钱其琛回到北京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

钱其琛回到北京
新华社北京6月13日电 外交部长钱其琛在结束了对厄瓜多尔和古巴的访问以后,今天上午回到北京。

国家教委发出通告 维护中小学正常教学秩序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

国家教委发出通告
维护中小学正常教学秩序
本报北京6月13日讯 国家教委昨天发出《关于维护中小学正常教学秩序的通告》,全文如下:
为了维护中小学正常教学秩序,国家教育委员会向全国所有中小学、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社会各界再次郑重通告:
一、最近一段时间,广大中小学校的干部、教师和职工,在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的支持、配合下,本着对国家负责、对青少年负责的精神,顾全大局,克服种种困难,坚守岗位,保证教学工作的正常进行,为维护安定团结的局面做出了重大贡献。对此,国家教委向他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二、中小学和教育行政部门的所有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干部和教职员工都要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告全体共产党员和全国人民书》,认清当前形势,在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全体教职工在课堂内外都要旗帜鲜明地帮助学生了解这场暴乱的事实真相,要以北京的反革命暴乱和各地动乱的事例来教育广大师生,认清这场暴乱的反革命性质,不相信谣言,不传播谣言,抵制各种蛊惑人心的反动宣传。少数教师由于对事实真相不了解和缺乏政治经验,对动乱和反革命暴乱的性质认识上有不同,是可以理解的,要通过学习逐步统一认识。但应明确指出,对学生进行教育必须按党中央、国务院告全党和全国人民书以及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讲话等精神进行,以保护未成年学生心灵的健康成长。这是做为人民教师必须遵守的神圣职责和纪律。
学校要组织中学高年级的学生学习有关文件,对全体学生都要进行热爱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热爱人民解放军的教育。
三、各级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和社会各界应为维护中小学正常教学秩序继续努力。广大中小学教职工应坚守岗位,克尽职守,认真工作,努力提高教育质量。中小学的招生和毕业考试等工作必须如期进行,未经县级人民政府和上级教育行政部门批准,不得随意改变。
广大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保证中小学学生有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不单是各级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的责任,也是社会各界、学生家长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国家教委希望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为维护中小学的正常教学秩序继续做出努力。

大学生不是特殊公民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

大学生不是特殊公民
本报北京6月13日讯 据有关部门提供:一位北京大学毕业生日前给有关部门写了一封信,信件内容如下:
这次由学潮开始的动乱发展到反革命暴乱,死伤了成百上千的人,给国家财产造成了数亿元的损失,我感到十分痛心。
作为一名早几届的北京大学毕业生,我想向社会讲几句话。我觉得现在的某些大学生政治素质太差,而又自高自大,为所欲为。群众对他们过于宠爱,党和政府也对他们过于宽容、迁就,甚至违法不究,才使得动乱愈演愈烈。
党和政府这几年的最大失误是对教育重视不够,主要是忽视了对大学生的政治思想教育,包括共产主义理想教育、四项基本原则教育、组织纪律性教育和道德品质教育,使不少大学生被资产阶级自由化腐蚀了、俘虏了,成了资产阶级的接班人。
不少大学生没有系统地学过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理论,却不加批判地接受了不少资产阶级理论。他们许多人不大了解共和国的建立经历了怎样艰难曲折的历程,不大了解新中国为什么只能走社会主义道路,因而对党和人民政府缺乏深厚的感情。他们没有经历过10年动乱,不知道珍惜得之不易的安定团结的局面。我和我的同学们是结束10年动乱后,由邓小平同志亲自提议恢复高考制度后首批上大学的,因此十分珍惜学习的机会,对党和政府是有感激之情的。35周年国庆游行的时候,大学生们发自内心地打出“小平您好”横幅,充分说明了这一点。现在有些在校大学生却谩骂攻击我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真是不可思议。近年不少大学生很少接触劳动,接近工农群众,不懂得是他们的同龄人年轻的解放军战士,用鲜血和生命保卫祖国,才使得他们能在和平的环境下学习;不懂得是他们的同龄人年轻的工人农民,用辛勤和汗水创造了大量物质财富,才使得他们能免费上大学。比起这些同龄人来,我们的大学生对社会的奉献还很少,没有任何理由自高自大,更不能俨然以新的救世主自居。我们还很贫穷的祖国就像一个大家庭,哥哥姐姐们用自己的劳动供养弟弟妹妹们上学,弟弟妹妹们理所当然地应当珍惜学习机会。
判断一个人,重要的不是听其言,而是观其行。判断这次学潮的性质,也不能光看他们喊了什么口号,打过什么旗帜,而是要看他们的所作所为和引起的后果。检验真理的标准只能是社会实践。
我认为,这次学潮以来,有极少数学生手段卑鄙,目的更不可告人。这些人蒙蔽利用了广大学生,欺骗了社会舆论。他们言行不一,口是心非,从一开始就把自己摆到党和政府的对立面,甚至妄想凌驾于党和政府之上,成为特殊公民。他们对党和国家领导人苦口婆心的劝说根本不听,甚至用威胁的口吻说什么,不答应这个条件就罢课就游行,不答应那个条件就静坐就绝食。他们对党的领导抽象肯定,具体否定。在他们的演说中,党所领导的人民政府是独裁、无能、腐败的政府,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没有一个好人,通通要打倒。这哪里还看得见“拥护共产党”的影子?他们在校园里和天安门广场上每天用高音喇叭转播美国之音,竖立所谓中国化的美国自由女神像,干扰举世瞩目的重大国事活动,到处煽动罢课、罢工,惟恐国家不乱。这怎么能谈得上“爱国”?他们一面不断到许多新闻单位去闹,高喊“新闻要讲真话”,一面每天在各主要街道的电线杆上和天安门广场的喇叭里炮制大量耸人听闻的谣言。他们一面说政府不重视教育,一面不但自己不上课,还鼓动中小学生罢课。他们一面说要“维护宪法尊严”、“要法制不要人治”,一面又成立非法组织,搞违法游行,带头在4月底冲击中南海,不断进行违反宪法的蛊惑宣传。更不用说他们在北京市带头违反市容交通法规,骑车带人,乱扔废弃物,把神圣庄严的天安门广场变成臭气熏天的肮脏垃圾堆了。戒严令颁布以后,他们自以为只要标榜“爱国”就可以无法无天,对戒严令置若罔闻,继续游行示威,贴标语造谣言。一些人积极参与了拦截军车殴打解放军指战员的反革命暴乱。直到今日,还有一些学生仍拒不复课,四处串联,到处煽动罢课、罢工,甚至扬言要发动更大的所谓“爱国民主运动”,反动气焰十分嚣张。
我认为政府对这些大学生太过于迁就了,前一个时期舆论界对这些大学生太过于吹捧了,以至于这些大学生一度成了神圣不可侵犯的社会主宰,高高在上的特殊公民,什么法律法令法规都管不了他们,甚至那些流氓地痞、盗窃抢劫犯都纷纷声称自己是大学生。
痛定思痛,我希望每个有良知的大学生和公民都来反思这个问题。疾呼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大学生不能成为特殊公民。任何人都不能借口“爱国无罪”就可以为所欲为。非法组织一成立就立即取缔,对违法游行一上街就坚决止住,触犯刑律的更要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大学生犯法与民同罪。对违法犯罪的大学生决不能等到“秋后”再去惩处,更不能连“秋后”都不算账。有法不依就是放纵,就会使法律失去其尊严,就会使越来越多的人无视甚至践踏法律,就会酿成社会动乱。
                   一名北京大学毕业生

中央国家机关三十九个部门和单位致函中央 坚决拥护平息首都反革命暴乱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

中央国家机关三十九个部门和单位致函中央
坚决拥护平息首都反革命暴乱
据新华社北京6月12日电 据来自中共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的消息,最近两天来,中央国家机关又有39个部门和单位致信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坚决拥护平息反革命暴乱的重大决策。
这些部门和单位有:国家民委、国家教委、人事部、劳动部、交通部、农业部、文化部、经贸部、卫生部、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审计署、国家统计局、国家建材局、国家旅游局、国家医药管理局、国家环保局、国家外国专家局、国家土地局、中国民航局、国家地震局、中国专利局、国家文物局、国务院台办、国务院特区办、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中国农村信托投资公司、中国国际商会、中国贸促会、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人民保险总公司、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国务院三峡地区经济开发办公室、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总公司。
连日来,这些部门组织党员、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告全体共产党员和全国人民书》,收听邓小平同志在戒严部队军以上干部会议上的讲话,收听、收看揭露反革命暴乱事实真相的广播、电视。大家一致认为,一个多月以来,极少数人蓄意煽动和制造的动乱,已经发展成为骇人听闻的反革命暴乱。他们的罪恶目的,是企图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否定社会主义制度,颠覆中华人民共和国。这是一场事关党和国家命运的严峻斗争。暴乱不平,党无宁日,国无宁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都将成为泡影。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采取坚决、果断的措施,迅速平息了这场暴乱,代表了全党、全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表达了全党、全国人民的共同心愿,是完全正确的。我们表示坚决拥护,并向出色地完成平息这场反革命暴乱任务的戒严部队、解放军全体指战员、公安干警和武警官兵,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慰问。
一些部门还结合部门或行业的工作特点,认真研究和制定了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定局势要求的具体措施。国家民委强调,要在党的领导下,正确处理和解决民族关系中存在的各种问题,警惕国内外分裂势力的挑拨离间。要坚决揭露和反对一切破坏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的阴谋活动。农业部要求部机关和本行业的干部、职工,克服一切困难,坚守工作岗位,千方百计地保证夏季粮油的丰收,并为夺取今年全年农业全面丰收而努力。卫生部明确提出,部机关和所属单位的工作人员要坚决维护正常的工作、生活秩序,加强值班,及时掌握疫情,做好协调、服务、指挥工作。当前特别要搞好救治伤员和正常的防病治病工作。国家地震局加强了安全保卫和值班工作,保证了信息、资料的及时传递和震情的监测预报工作。中国民航局强调,各级领导和工作人员,必须坚守岗位,尽职尽责,同时要加强机场、机关要害部门的保卫工作。

打击犯罪活动 维护社会安定 长沙昆明兰州取缔非法组织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

打击犯罪活动 维护社会安定
长沙昆明兰州取缔非法组织
本报长沙6月13日电 近期来,湖南省长沙市公安机关果断制止动乱,先后收捕了31名从事阻塞交通、煽动罢工、抢劫、杀伤公安干警等破坏活动的犯罪分子,有力地维护了社会的安定。
这31名犯罪分子,大多是没有改造好的劳改释放、解除劳教的人员或有其它劣迹的人员。6月6日晚,长沙市南区无业人员高炳坤煽动群众掀钢轨,并抬钢轨堵截48次列车,严重破坏铁路运输秩序。非法组织“长沙工人自治联合会”副会长、长沙客运段列车员何朝辉从5月28日中午开始,仅半天先后在长沙湘江大桥、大众电影院前和南门口等地拦截车辆4部。更为严重的是,他在南门口拦截市工商银行南门口办事处的运钞车,当民警制止时,还疯狂地叫嚣:“我在这里搞动乱,要动乱到底!”4月底以来,杨雄等13名抢劫犯罪分子身带三角刮刀等凶器,租坐出租汽车快速作案,先后5次在长沙至宁乡的公路上5次拦路抢劫过往车辆,共抢劫现金1480元,还杀伤2名车上工人。这中间,6名是劳改释放或解除劳教人员。
新华社昆明6月12日电 昆明市公安局今天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混人昆明“市民团”中的15名犯罪分子已落入法网。
据介绍,这15名犯罪分子有的是杀人潜逃犯,有的曾犯有盗窃、流氓及其他罪行被判刑劳改或劳教过,有的平时就有过各种犯罪活动,有的是“四人帮”残余。在这次动乱中,他们犯下了新的罪行。
自5月19日以来,昆明出现的“市民团”这个非法组织,曾多次欺骗、裹胁不明真相的群众上街游行,冲击省政府机关,在东风广场发表各种反对四项基本原则、恶毒攻击党和政府的反动言论,并妄图设置路障。
新华社兰州6月13日电 据《甘肃日报》报道:兰州市公安局最近抓获所谓“市民敢死队”、“市民声援团”中9名制造动乱、破坏社会治安的不法分子。
这些不法分子在前一段时间里,乘兰州市社会秩序混乱之机,四处串联,建立非法组织,并积极参与了设置路障、拦劫车辆、堵塞交通、阻止职工上班等不法活动,破坏了兰州的社会正常秩序。
经初步审查,在抓获的9名不法分子中,有所谓“先锋敢死队”队长,“敢死队”情报联络处处长等。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北京一些非法组织成员和暴徒到公安机关自首坦白交待问题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

北京一些非法组织成员和暴徒
到公安机关自首坦白交待问题
新华社北京6月13日电 据北京市公安机关介绍:北京市人民政府和戒严部队指挥部紧急通告发布后,两天来已有一批非法组织头头和暴徒到本市或外地公安机关自首,坦白交待。
投案自首的人,有“高自联”的头头、有为“工自联”保管文件、印章、负责散发反动传单的骨干分子;有用铁棍阻截殴打解放军战士的;有趁乱哄抢子弹、通讯设备的,等等。北京个体户王某,10日到公安机关自首,并交出6月3日晚在长安街参加堵截戒严部队时哄抢的解放军用品。北京某厂工人王某,6月4日上午参加围堵一辆军车时,从车上弄下两挺机枪、一箱子弹,王抢走100多发子弹,10日自首时,交出了子弹。
北京市公安机关表示,对投案自首的,将根据市人民政府和戒严部队指挥部紧急通告的精神,根据违法犯罪的事实情节,予以从宽处理。所有参与反革命暴乱的人,要赶快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否则严惩不贷。

故宫重新对外开放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

故宫重新对外开放
据新华社北京6月13日电 (记者李京华)自5月20日关闭的北京故宫博物院,今天向游客敞开了北大门。
故宫博物院副院长王树卿说:“5月20日闭馆是为了故宫的安全。在闭馆期间,故宫从未进驻一名戒严部队的士兵,也未关押过一名学生和市民。”

人大常委李贵写信说 根本没参加过“签名”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

人大常委李贵写信说
根本没参加过“签名”
新华社北京6月13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李贵最近给本社来信,澄清香港《文汇报》报道的有关人大常委会委员签名一事。信件全文如下:新华社总编室:
最近才知道文汇报5月25日在第一版刊登了所谓57名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联名要求召开人大常委紧急会议的消息,其中列有我的名字,我根本没有签过名,纯属捏造,希写此信予以披露,以正视听。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  李贵
             1989年6月4日

《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动乱》一书将出版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

《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动乱》一书将出版
新华社北京6月13日电 为了帮助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和领会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制止动乱、平息暴乱的重大决策,中共中央宣传部编辑的《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动乱》一书即将由人民出版社出版。该书第一集收集了4月26日《人民日报》社论,李鹏、杨尚昆等同志重要讲话。

公安部转发北京市公安局通缉令 通缉“高自联”在逃的头头和骨干分子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

公安部转发北京市公安局通缉令
通缉“高自联”在逃的头头和骨干分子
据新华社北京6月13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今天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公安厅、局,铁道、交通、民航公安局发出关于转发北京市公安局通缉令的通知。
通知说,非法组织“北京市高校学生自治联合会”(“高自联”)在北京煽动、组织反革命暴乱,北京市公安局已对其在逃的部分头头和骨干分子王丹等21人发出了通缉令。现将该通缉令转发于后,请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公安机关,铁路、民航、交通公安机关和公安边防口岸立即部署查缉,严防外逃。对上述通缉的“高自联”人员,一经发现,立即拘留,并通知北京市公安局。
北京市公安局通缉令全文如下:
非法组织“北京市高校学生自治联合会”(“高自联”)在北京煽动、组织反革命暴乱,现决定对其在逃的头头和骨干分子王丹等21人实施通缉(通缉名单及体貌特征、照片附后)。请接此通缉令后,立即部署查缉,发现后即予拘留,并即告北京市公安局。
通缉名单:
(1)王丹,男,24岁,吉林人,北京大学历史系学生,身高1.73米左右,尖下颏,头发较稀,门齿有洞龋,体态较瘦,戴近视镜,北京口音,嗓音沙哑。
(2)吾尔开希(原名:吴尔凯西),男,1968年2月17日生,维吾尔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宁县人,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系88级学生。身高1.74米,留中分头,头发稍黄,长脸型,大眼睛,厚嘴唇,皮肤较白,说话声音较粗,讲汉话,经常穿绿色军裤。
(3)刘刚,男,28岁,吉林省辽源市人,原北京大学物理系研究生,现无业。身高1.65米左右,方脸,络腮胡,鬓角较长,东北口音。
(4)柴玲,女,1966年4月15日生,汉族,山东省日照市人,北京师范大学心理系86级研究生,身高1.56米,圆脸,单眼皮,高颧骨,短发,皮肤较白。
(5)周锋锁,男,1967年10月5日生,汉族,陕西省长安县人,清华大学物理系85级学生。身高1.76米,方脸型,尖下巴,眉毛较重。
(6)翟伟民(曾用名翟为民),男,21岁,河南省新安县人,北京经济学院学生。身高1.68米,体型瘦,长瓜子脸,留寸头,单眼皮,面部皮肤稍黑,河南口音,乡音较重。
(7)梁擎暾(又名梁兆二),男,1969年5月11日生,四川省蓬溪县人,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系87级学生。身高1.71米,身体较瘦,皮肤较黑,长方脸型,小眼睛,高鼻梁,嘴唇较厚,会讲普通话。
(8)王正云,男,苦聪人,1968年10月生,家住云南省红河州金平县勐拉区南柯乡联防村。中央民族学院学生。身高1.67米,留大分头,瘦长脸,面色黑黄,并有小点疙瘩,云南口音。
(9)郑旭光,男,20岁,河南省密县人,家住西安市环城西路北巷56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生。身高1.81米,体重63公斤,长圆脸,单眼皮,尖下巴,大耳朵。
(10)马少方,男,1964年11月生,江苏省江都县人,北京电影学院夜大剧作班学生。身高1.67米左右,较瘦,长脸型,尖下巴,肤色较黑,戴近视镜。
(11)杨涛,男,19岁,福建省福州市人,北京大学历史系学生。身高1.70米左右,较瘦,高颧骨,双眼皮,戴眼镜,讲普通话。
(12)王治新,男,1967年11月生,山西省介休县人,中国政法大学学生,家住山西榆次市纺织工业学校。身高1.69米左右,留长发,戴眼镜。
(13)封从德,男,22岁,四川人,北京大学遥感所86级硕士研究生,身高1.70米左右,较瘦,脸色较黑,长偏分头,大鼻孔,背微驼。
(14)王超华,女,37岁,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身高1.63米左右,较瘦,脸型较长,脸色黑黄,三角眼,短发。
(15)王有才,男,1966年6月生,浙江人,北京大学物理系代培研究生。
(16)张志清,男,1964年6月生,山西省太原市人,中国政法大学第二学士班学生。
(17)张伯笠,男,26岁,黑龙江省望奎县人,北京大学作家班学员,身高1.75米左右,较胖,圆脸,双眼皮,翘鼻子,厚嘴唇,东北口音。
(18)李录,男,20岁左右,南京大学学生。身高1.74米左右,体型中等,方下巴,下牙突出。
(19)张铭,男,1965年4月生,吉林省吉林市人,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学生。
(20)熊炜,男,1966年7月生,湖北省应城县人,清华大学无线电系85级学生,住北京海淀马神庙一号47单元502。
(21)熊焱,男,1964年9月生,湖南省双峰县人,北京大学法律系代培研究生,家住湖南双峰县杏子测水医院。
北京市公安局通缉的“高自联”部分头头和骨干分子
公安部供稿
(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