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06-11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困顿·改革·活力——与四川人民艺术剧院院长傅仁慧一席谈

第4版(综合)
专栏:

困顿·改革·活力
——与四川人民艺术剧院院长傅仁慧一席谈
沈欣
面对商品经济与其他艺术形式的挑战,话剧业陷于困顿之中。四川人艺——西南地区首屈一指的老牌话剧院,终于坠入低谷。四川人艺的出路何在?话剧剧种的生机在哪里?发展艺术生产的资金从哪儿来?……一个个炙人心手的问题困扰着这个院的领导和每一个演职人员。近来,听说他们在解决这些困难中取得了可喜的进展,于是我走访了四川人民艺术剧院院长傅仁慧。
▲你们剧院步履艰难,主要存在哪些问题?
●问题很多,主要有这样几个方面:一是人心涣散。演员觉得排戏是在搞无效劳动,排了半天演不了几场。不如拍电视,覆盖面大,在观众中的影响也大。总的说,话剧缺乏一种凝聚力。二是演职人员严重老化,中青年演员短缺。现在剧院离退休人员已近总人数的1/3,他们不能参加话剧生产,而优秀中青年演员又不易留住。由于话剧院比较清贫,有些年轻女演员进大公司当了“公关小姐”。另外,由于我省没有戏剧学校,后备力量不足。一些戏剧院校好的学生又不愿来四川,剧院也没有条件提供特别优厚待遇,这个问题最严重。三是资金紧缺。现有经费用于支付人头费后所剩无几,事业发展面临危机。四是艺术生产手段单一,话剧演出举步维艰。五是演出团队的闲置人员较多,这些人员的工资津贴仍由剧院统包统管,剧院包袱十分沉重。
▲这些问题您打算怎么解决?话剧是否会消亡?
●话剧处于低谷,不就等于消亡、不发展了,它总是要寻找新出路的。我们制订的《深化体制改革试行方案》可能是个转机,通过这个方案,我们想寻求一条生路,使话剧艺术重获生机,同时实行艺术生产力的转移,开辟一条发展话剧事业的广阔道路。
▲经济问题是困扰剧院的大问题,你们怎样处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关系?
●我们历来重视社会效益,尽量把它放在首位。今后我们将把握改革主旋律,认真选择剧目,着力抓一些能够产生社会影响的戏,力求在艺术上探索、创新,更好发挥剧院在话剧事业上的实验和示范作用。同时,还要注意解决选择剧目角度,开放度不够的问题,只要不是低级、丑陋的都可以演,这样内容就更广泛一些。比如,最近剧院大胆排演了根据日本当代著名推理小说改编的同名多场次话剧《荒诞世界》,以辛辣的笔调,曲折的情节,刻划了一个阴险毒辣的野心家的丑恶嘴脸,从人性高度上揭露了这类人的丑恶灵魂。
▲你们如何强化管理手段,寻求新的生路?
●我们在党政分开的基础上,实行院长负责制。院长在职权范围内充分行使经营自主权,对剧院全面负责。现在的院长很难当啊!既要管业务,还要当经理。我现在满脑子尽是“钱”。我们还实行了分级管理和目标管理。剧院按责、权、利三结合的原则,下放权力,使各部门有充分的经营自主权。做到既能搞活,又不失控。剧院根据年度计划,对下属各部门下达指令性任务,并根据情况签订承包合同或协议。
▲你们为什么正式将电视剧的生产作为剧院艺术生产项目纳入计划?
●演话剧、拍电视剧都是艺术生产和创造效益的手段,只是形式不同而已。拍电视还能使话剧演员得到锻炼,增强镜头感,把电视表演的自然化带到舞台上,使话剧表演更真实、更生动。拍电视还能解决舞台剧所需的资金,理应受到同样重视。
▲你们如何利用技术优势,开展各种有偿服务和经营活动?
●演员剧团在按时保质完成规定演出场次(每年100场)后,可实行单项承包,自行组织演出活动,一年只需向剧院交1万元。其它收入,承包部门有权决定分配。如舞美队在保证剧院排演剧目的设计制作后,开展了美术装修营业、做家具、承担闭路电视装修、缝制儿童服装等有偿服务和经营活动。一年交剧院3万元,其余自行分配。电视剧部还开展新婚录像的业务,尽管才开始两个来月,它们都搞得挺来劲咧!
▲请您谈谈承包给剧院带来了哪些好处?
●电视剧《白莲女杰》的单项承包,使拍摄周期缩短,经费减少,质量提高。全剧4集,1000多个镜头,过去一个月都拍不完,现在仅用20天即完成,只用了14万元,这在过去是根本办不到的。我们看了片,觉得不错。再如儿童剧团,他们认为话剧这种形式儿童不易接受,于是把一台既有话剧,又有歌舞的综合节目奉献给小学生,受到欢迎。承包以后,演员责任感增强,想方设法根据多种层次观众的不同需要,创造性地进行艺术创作与表演。
▲请您谈谈今后的打算好吗?
●今后再搞些译制片、商业片,争取能有发行权,赚点钱便能投入名著的拍摄。以后可能会产生一点好片子,这样电视剧部便转入了良性循环。现在很多是一些单位、厂家出钱,拍行业片,内容单调,不容易出好片子。我们今年准备拍10部(集)电视剧,如果情况好,可拍20部(集)。

浙江悄然兴起茶文化

第4版(综合)
专栏:

浙江悄然兴起茶文化
新华社杭州电 (记者虞云达)我国“名茶之都”浙江省正悄然兴起茶文化。
近几年,每当新茶应市,浙江各茶区茶农带着辛勤培育精心炒制的地方名茶,参加省、市、县不同层次的茶文化活动,活动形式因时、因地、因茶而异,主要有斗茶会、评茶会、品茗会、茶叶节、迎春茶宴、茶艺演出等等,他们请一些德高望重的茶叶专家、学者组成评委,密码记分决定雌雄。
“茶叶之乡”浙江省是我国茶文化的发祥地之一,早在南宋,作为我国古代茶文化的最高表现形式——斗茶活动就在杭州盛极一时,著名的日本“茶道”艺术就是在吸收当时杭州“径山茶宴”的基础上演变发展而成的。1984年茶叶市场开放以来,浙江茶区迅速兴起了茶文化,据了解,茶农们除修心养性追求茶艺享受之外,更多的是为了发展商品经济的目的,他们借助茶文化活动,提高传统名茶知名度,发展创新名茶,打开茶叶销路,占领茶叶市场。
一位深谙此道的茶叶行家告诉记者:斗茶好比打擂台,一旦揭晓不仅名茶状元身价百倍,就是前10位名次的名茶也顿时销路大增。浙江茶区丰富多采的茶文化活动还吸引了海峡对岸的台湾陆羽茶艺文化团专程于5月下旬来杭州龙井茶乡进行茶艺表演,实现了海峡两岸茶人40年来第一次茶文化交流。

拽“车”到“半坡”——记考古学家石兴邦

第4版(综合)
专栏:

拽“车”到“半坡”
——记考古学家石兴邦
本报记者 孟西安
乍一见,给人的印象,分明是淳厚朴实的老农或车夫。
他是陕西耀县人。解放前夕毕业于南京大学,后为浙江大学人类学研究所研究生,长期在夏鼐先生指导下学习和工作。现任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省考古研究所所长。在举世闻名的西安半坡、秦始皇兵马俑、扶风法门寺以及陕西的许多考古发掘现场,都留下了他的汗水和足迹。今天,他仍在进行着半坡遗址的发掘和研究工作。
半坡遗址位于西安市东郊浐河右岸的第二阶地,是20世纪50年代中国考古学的重大发现。1953年秋,中科院考古研究所派石兴邦等人对半坡遗址进行调查。次年,他率众开始了中国考古学史上第一次大面积探方考古发掘。
“考古学是一门科学,科学要求老老实实,来不得半点虚假”,石兴邦回忆起35年前的半坡发掘时说,“诚实是考古工作的本钱。考古工作者最重要的品质就是诚实。考古发掘的目的就是把古人遗留下的遗迹和遗物原原本本地揭露出来。”
在考古发掘现场,他亲自核对各种记录,亲自动手清理,从不放过一个遗迹现象,从不漏掉一件细小文物,对于灰烬也一一加以筛选。清理墓葬是十分细致的工作,他带头并要求大家必须用竹笺剔剥、毛刷清扫,严格使用铁制工具。考古发掘的记录(文字、绘图、照像)是文物发掘最基本、最原始的资料,石兴邦对此要求十分严格。发掘负责人必须亲自去做,随时去记,绝不允许他人代替,也不许隔日追记。仅在半坡发掘过程中,他自己就写了10万多字的笔记。
当时,半坡遗址的发掘采用大面积探方揭露法,这在我国考古界是第一次。在石兴邦的主持下,考古工作者栉风沐雨,风餐露宿,经过4年5次大规模的发掘和清理,先后开探方127个,发掘面积达1万多平方米,发现完整房子46座,墓葬250座,窖穴200多个,获得生产工具和生活用具万件之多。这种大面积探方揭露法的尝试,开辟了考古发掘的新途径,至今仍为我国考古发掘所普遍采用。
石兴邦认为,文物考古是古老而苍翠的事业,考古工作者不仅要腿勤,眼勤,嘴勤,而且还要手勤。由他主笔、10多位同志通力合作写成的《西安半坡》一书,重视利用考古实物资料来复原氏族社会的结构,这对中国考古学研究的理论和方法都有所突破。他除了从事繁忙的领导工作和社会活动之外,日夜兼程,先后编写出版了《西安半坡——原始氏族公社聚落遗址》、《半坡氏族公社》等著作及《黄河流域原始社会考古研究上的若干问题》等数十篇论文。不久前在西安举行的国际性考古学术讨论会上,来自国内外的专家们齐声称赞他对考古事业作出的贡献。但他认为,半坡仰韶文化的研究才进行了一半,就是说,“车”才到了“半坡”。下一步,得以此为基础,向秦、汉、唐拓展,并希望在农业起源和家庭、私有制、国家的起源研究上有所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