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09-07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杨尚昆率党政代表团到达平壤 金正日等到车站迎接 数十万群众夹道欢迎

第1版(要闻)
专栏:

杨尚昆率党政代表团到达平壤
金正日等到车站迎接 数十万群众夹道欢迎
本报平壤9月7日电 记者归通昌、徐宝康报道: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主席杨尚昆为团长的中国党政代表团,今天下午乘专列抵达平壤,参加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建国40周年盛大庆典,并进行友好访问。金正日书记到车站迎接,平壤数十万群众夹道欢迎。
下午3时30分,杨尚昆主席一行乘坐的专列,徐徐驶入平壤车站。杨尚昆主席走下列车,同等候在车站的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金正日热烈握手、拥抱,互致问候。
朝鲜少年儿童向杨主席献上芬芳的鲜花。在“热烈欢迎杨尚昆主席”、“朝中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和团结万岁”等横幅标语下,聚集在车站的数千名群众热烈欢迎杨主席来访。
杨主席乘车从车站前往百花园宾馆途中,数十万群众聚集在街道两旁,挥动花束和朝中两国国旗,欢声雷动。在普通门,平壤市行政委员会副委员长向杨主席赠送了一尊象征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友谊的雕塑像。在凯旋门,少年儿童为杨主席戴上红领巾。
今天前往车站欢迎中国党政代表团的还有:吴振宇、李钟玉、金永南、崔光、姜希源、郑浚基以及朝鲜有关方面负责人。
中国驻朝大使馆的工作人员,朝鲜军停会朝中方面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在朝鲜工作和学习的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和留学生代表以及吉林省代表团、辽宁省代表团成员也到车站迎接。

我国启用“长征四号”运载火箭 首次成功发射一颗气象卫星 卫星顺利进入近圆形太阳同步轨道仪器工作正常

第1版(要闻)
专栏:

我国启用“长征四号”运载火箭
首次成功发射一颗气象卫星
卫星顺利进入近圆形太阳同步轨道仪器工作正常
新华社北京9月7日电 (记者许志敏)北京夏令时9月7日5时30分,我国成功地发射了一颗试验性气象卫星。卫星顺利进入近圆形太阳同步轨道,星上仪器工作正常。
卫星进入预定轨道后不久,我国的气象卫星地面站就收到了卫星发送的气象信息。目前,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和国家气象局正在按计划对卫星进行在轨测试。
这颗命名为“风云一号”的气象卫星,是在我国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运载火箭发射的。它是我国自行研制和发射的第一颗极地轨道气象卫星。星上装有两台甚高分辨率扫描辐射仪,共有5个探测通道,可探测白天和夜间的云图、地表图象、海洋水色图象、水体边界、海洋面温度、冰雪覆盖及植被生长。卫星主要任务是获取全球的气象信息,并向全世界气象卫星地面站发送气象资料。此外,这颗卫星还具有探测空中粒子成分的功能,为空间物理研究提供资料。“风云一号”卫星正式投入试用后,对于提高我国天气预报水平,特别是灾害性天气的监测和预报能力,更好地为国民经济建设服务有重要意义。
国务委员宋健、中央军委副秘书长刘华清等领导同志分别在国防科工委北京指挥所和太原卫星发射中心观看了卫星发射实况。卫星发射成功后,国务院、中央军委向全体参试人员致电祝贺。
新华社北京9月7日电(记者陈智强、许志敏)今天5时30分,当我国火箭发射现场传来“风云一号”气象卫星发射成功喜讯时,我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家族增添了一个新成员,这就是“长征四号”。
据有关专家告诉记者,新启用的“长征四号”运载火箭,是一种采用常规推进剂的三级火箭,主要用于发射各种不同用途的大型中低轨道对地观测卫星,其中包括广泛用于气象、海洋观测和资源勘查等领域的太阳同步轨道卫星。“长征四号”在火箭发动机、数字化网络和运载火箭的第一、第三子级都运用了我国航天技术的新成果,有了较大改进,具有发射较大直径卫星的能力。
(附图片)
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运载火箭成功地发射一颗气象卫星。张桐胜摄
上海航天局所属的某航天器制造厂生产的“长征四号”一、二、三级火箭全貌。
新华社记者 夏道陵摄

邓小平会见卡卢奇 宾主强调按照中美三个公报精神发展两国关系

第1版(要闻)
专栏:

邓小平会见卡卢奇
宾主强调按照中美三个公报精神发展两国关系
本报北京9月7日讯 记者孙毅报道: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国防部长卡卢奇时说,中国正集中精力进行现代化建设,全心全意地维护世界和平,这是我们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出发点。
邓小平对卡卢奇部长说,亲自到中国看一看,你就可以发现,中国是一个守信用的国家,是个负责任的国家。
邓小平说,在国际问题上,我们欢迎谋求缓和的趋势,我们反对谋求霸权。最近几年的历史证明,所有谋求霸权的都遭到了失败或正在失败。
在谈到中美两国关系时,邓小平说,中美关系近几年的发展是比较平稳的,我们应该按照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精神,进一步发展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这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他表示相信,卡卢奇国防部长的这次访华,将有助于中美两军、两国友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邓小平还向客人们介绍了我国深化改革、发展经济的情况。
卡卢奇表示赞同邓小平的看法,他说,美中两国关系已经有一个牢固的基础,美国将遵循美中之间的三个联合公报,继续发展两国友好关系。
卡卢奇还赞扬邓小平是当今世界上最伟大的领导人和战略思想家之一,他对有机会同邓小平交谈表示非常高兴。
国务委员、国防部长秦基伟等会见时在座。美国驻华大使洛德和卡卢奇的主要随行人员也参加了会见。

北戴河楼堂馆所清查又获成果 决定削减南戴河黄金海岸在建面积百分之四十

第1版(要闻)
专栏:

北戴河楼堂馆所清查又获成果
决定削减南戴河黄金海岸在建面积百分之四十
本报讯 记者鲁牧报道:北戴河地区楼堂馆所清查工作又出成果。除九月四日报道的北戴河削减建筑总面积百分之四十外,九月五日决定南戴河、黄金海岸又削减建筑面积五点二万平方米,占两处在建总面积的百分之四十。
南戴河、黄金海岸是新兴的旅游、休养区。过去,楼堂馆所寥寥无几。这次清查统计表明,一九八三年至一九八七年已建成项目三十三个。其中,南戴河十三个,黄金海岸二十个,均为市、县和外省市审批的项目。
这次作为重点清查的正在建设和已办审批手续行将开工的项目,南戴河九个,建筑总面积四万平方米;黄金海岸十九个,建筑总面积九点二万平方米。
同北戴河一样,这些在建项目分为四类不同情况,予以处理:
——基本建成项目十一个,建筑面积四点五万平方米,占总面积的百分之三十四。
——允许继续建设的项目三个,建筑面积一万平方米,占总面积的百分之七。
——属停建缓建的项目八个,建筑面积为三点六万平方米,占总面积的百分之二十七。
——属部分停缓建的项目六个,建筑面积为一点六万平方米,占总面积的百分之十二。
至此,整个北戴河地区楼堂馆所清查工作初步告一段落,总共削减建筑面积十四点四万平方米,约占在建项目总面积的百分之四十。
国务院北戴河兴城楼堂馆所清查小组负责人指出,这次清查还是初步的,有些数字尚需进一步核实,遗漏的一定要补上,务必做到全面彻底清查,从中央部门、单位做起,坚决停建一批、缓建一批。尤为重要的是,已确定停缓建的项目,要立即拟订维护计划、落到实处,切实做好善后工作,将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

我气象卫星发回第一幅云图照片 照片图象清晰纹理清楚层次丰富 卫星正式向全世界广播气象信息

第1版(要闻)
专栏:

我气象卫星发回第一幅云图照片
照片图象清晰纹理清楚层次丰富
卫星正式向全世界广播气象信息
新华社北京9月7日电 (记者许志敏、通讯员杨建平)今天北京夏令时7时9分,记者从国家气象局卫星气象中心资料处理系统的图象终端上,看到了我国气象卫星发回的第一幅云图照片。
这是一幅苏联、亚洲地区上空的卫星云图照片。在场的专家们分析认为,照片图象清晰,纹理清楚,层次丰富,初步表明我国第一颗太阳同步极地轨道气象卫星有较好的技术性能。
卫星气象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这颗命名为“风云一号”的气象卫星在今天5时30分从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后,约一刻钟左右,广州气象卫星地面站就收到了卫星发回的信息。卫星出境后飞越越南、老挝、泰国、柬埔寨、马来西亚、印尼、印度洋、南极、东太平洋、加拿大、北极、苏联等上空,于7时9分完成了第一圈环球运行,回到我国乌鲁木齐气象卫星地面站接收范围。此时,卫星拍摄到了一幅太阳刚刚从地平线升起的云图照片,从这幅照片上可清晰地看到地球表面的暗影和云层。
这颗卫星上携带的甚高分辨率扫描辐射仪可见光探测通道已顺利开通,开始正式向全世界广播气象卫星信息。
我国北京、广州、乌鲁木齐3个气象卫星地面站每天可接收卫星过境的6至8条轨道资料。卫星气象中心将这些资料加工处理为云图照片、云分析图、地表特征影像等气象产品后,可及时提供给各省、市、自治区气象部门和有关用户,将提高我国监视灾害性天气的能力以及天气预报的时效和准确性。同时,我国还可通过这颗卫星获得世界其它区域的遥感资料。

国务院和中央军委致电祝贺气象卫星发射成功

第1版(要闻)
专栏:

国务院和中央军委致电祝贺气象卫星发射成功
新华社北京9月7日电 国务院、中央军委今天向参与我国气象卫星研制、试验的全体人员发出电报,祝贺我国首颗气象卫星发射成功。贺电全文如下:参与我国气象卫星研制、试验的全体同志:
在国庆39周年即将到来之际,我国成功地发射了自行研制的第一颗极地轨道气象卫星。这是你们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指引下,贯彻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方针,大力协同、团结奋战的结果,国务院、中央军委向全体从事研制、试验的科学工作者、工程技术人员、工人、干部、解放军指战员表示热烈的祝贺和亲切的慰问!
这次卫星发射成功,填补了我国应用气象卫星的空白,标志我国航天和气象卫星技术有了新的进步,对促进国民经济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对全国各族人民也是一个鼓舞。
希望你们谦虚谨慎,再接再厉,为我国的四个现代化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国务院 中央军委
一九八八年九月七日

八月份工业生产增长再度加快 今后几个月要控制速度注意产品质量

第1版(要闻)
专栏:

八月份工业生产增长再度加快
今后几个月要控制速度注意产品质量
新华社北京9月7日电 据从国家统计局了解,8月份全国工业总产值为100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8.3%。
据国家统计局分析,我国工业生产出现这样的高速度的主要原因是轻工业受市场刺激生产猛增。8月份轻工业产值49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87亿元,占全国新增产值的56.1%。再一个原因是调整了产品结构,在电力增长较慢的情况下,保证了高速增长。生铁、钢材、氧化铝、烧碱、十种有色金属、合成氨等耗电多的原材料产品的生产,有的比7月份下降,有的比去年同月下降,而耗电较少的机械产品和轻纺产品则增长快。
据统计,1至8月累计,全国工业总产值775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7.1%。
国家统计局认为,8月份工业生产虽然保持了高速增长,但给今后的发展增加了一些困难。统计局指出,今后几个月的工业生产,一是要注意控制增长速度,同时又要十分注意产品质量。

夏时制于九月十一日结束 届时请把钟表拨慢一小时

第1版(要闻)
专栏:

夏时制于九月十一日结束
届时请把钟表拨慢一小时
新华社北京9月7日电 1988年夏时制定于9月11日(星期日)凌晨2时结束,请大家届时将钟表从2时拨回到1时。广播电台等报时单位报时,应将“北京夏令时”改称北京时间。各地方和铁道、民航、交通、邮电、广播电视、气象等部门,应提前精心安排好各项工作和生产活动。
根据1987年国务院办公厅作出的安排,今后每年全国夏时制的起始时间从4月中旬第一个星期日的凌晨2时开始,到9月中旬第一个星期日的凌晨2时结束。

我国将向太平洋发射火箭 要求各国过往船舶和飞机注意安全

第1版(要闻)
专栏:

我国将向太平洋发射火箭
要求各国过往船舶和飞机注意安全
新华社北京9月7日电 新华社受权公告:中华人民共和国将于1988年9月14日至10月3日向北纬28度13分,东经123度53分为中心,半径35海里圆形海域范围内发射试验运载火箭。为了过往船舶和飞机的安全,中国政府要求有关国家政府通知本国的船舶和飞机,在上述日期内北京时间每日10—17时,不要进入上述海域和海域上空。

苏联盟号飞船终于平安着陆

第1版(要闻)
专栏:

苏联盟号飞船终于平安着陆
新华社莫斯科9月7日电 今日凌晨4时50分,载有苏联宇航员利亚霍夫和阿富汗宇航员穆罕马德的“联盟TM—5”号飞船的降落装置,在苏联哈萨克共和国杰兹卡兹甘城东南160公里处实现了软着陆。
这两名宇航员原定于昨天返回地面,由于飞船上的计算机自动提前中止了降落程序,不得不将着陆推迟一天。降落装置中氧气和水的储备虽然还能再维持一天,但宇航员在窄小的座舱中要一直穿着宇航服,感到很不方便。
宇航员随身还带回了在“和平”号轨道联合体上拍摄的电影片及照片胶卷、录音带、光谱图及一些生物体。

企业管理混乱 违章违纪作业 一些地区和产业伤亡事故上升 有关部门负责人强调提高全社会安全生产意识

第1版(要闻)
专栏:

企业管理混乱 违章违纪作业
一些地区和产业伤亡事故上升
有关部门负责人强调提高全社会安全生产意识
本报讯 记者江绍高报道:今年上半年,我国县以上全民和集体所有制企业工伤事故死亡率比去年同期上升1.4%。有些产业、地区上升的幅度很大,如水利系统上升53.8%,冶金系统上升22.4%,山西省上升90.2%,上海上升48.5%,贵州省上升41.7%,上半年全国矿山发生的一次死亡3人以上的大事故,比去年同期上升27.3%,其中乡镇矿上升76.7%。更为严重的是,今年连续发生火车颠覆、飞机失事、船舶翻沉、车辆肇事等恶性事故,严重影响了社会安定和正常生产。全国安全生产委员会副主任、劳动部副部长李伯勇7日在劳动保护宣传工作会议上谈到这些情况时,强调采取措施提高全社会安全生产意识。
当前,一些企业安全生产情况不好的主要原因,一是领导不力,管理混乱。今年2月28日,黑龙江鸡西矿务局穆棱矿多种经营公司前进小井工人交接班时,由于管理乱,通风设施不严,老空区瓦斯泄出,又值推车刮断电煤站电源线产生火花,导致瓦斯爆炸,井下28人全部遇难。4月10日,江州造船厂电焊火花引燃残油,造成10名女工死亡。事前,厂安全科曾向主办安全工作的副厂长紧急报告,作业现场有严重隐患,但这个副厂长并未理睬。
二是劳动纪律松弛,违章违纪作业。今年以来全国发生的重大伤亡事故,绝大部分是人为的责任事故。8月5日,甘肃两当县西坡煤矿南翼采区掘进上山口瓦斯爆炸,直接原因就是通风不良瓦斯聚积,一矿工违章打开矿灯修理,灯线短路产生电火花而引爆的,死亡45人。7月21日和7月25日,四川的“川运24号”客轮违章违纪操作失误翻沉,死亡失踪176人;“云航24号”小型客轮无证无照,违章航行翻沉,死亡失踪77人。1至7月,黑龙江省共发生火车、汽车相撞事故330起,直接经济损失1080多万元,驾驶人员有章不循,违章行车是主要原因。
三是安全教育没有跟上,人员素质下降。全民所有制大、中型企业,安全生产的教育、培训抓得不够,往往是事故以后再发通报。用工制度改革后,企业使用的临时工、外包工、轮换工增多,这些人中,许多连起码的安全生产教育都没有进行,有的省发生的死亡事故中,这些人占一半。
李伯勇强调,深化企业改革,提高经济效益,必须采取综合治理措施,把安全生产抓紧抓好。比如,强化安全监察工作,推行安全目标管理,奖罚分明,把安全生产同企业和职工的经济利益结合起来;层层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绝不允许扯皮推诿;进一步加强与完善安全生产的法制建设,依法办事;重视做人的工作,把宣传教育放在首位。

一定要搞好安全生产

第1版(要闻)
专栏:短评

一定要搞好安全生产
今年以来,生产、交通事故不断,造成了人们心理上的恐慌,危及到生产的正常进行,影响到社会的安定。如何把事故降下来?应该引起社会的普遍关注。
这些重大和恶性事故,绝大多数是人为的责任事故。领导麻木,管理混乱,纪律松弛,视规章如儿戏,给国家和人民的生命财产带来巨大的损失。
许多矿山、许多工地,不是都挂着“安全第一”的大幅标语么。然而,有的人并不把这当回事,有的甚至就在这标语牌下干着极不安全、极其危险的事情。所以,衡量一个企业的领导者是不是重视安全生产,不能看表象,要看他是不是真正把安全生产摆在首位,采取各种措施,尤其是企业技术的进步,设备的更新,劳保条件的改善等,排除企业不安全的隐患。如果没有这样做,各地、各行业、各企业的劳动安全监察机构和监察人员就应该站出来说实话,维护工人和企业的根本利益,帮助企业搞好安全生产。
职工的素质高低直接关系到安全生产。许多事故的酿成,其发端往往是个人或几个人的小小失误,如果当时警惕了,注意了,就可能完全避免。所以,要注意抓紧职工安全生产知识的教育,提高他们的素质,增强他们安全生产的意识,大家都懂得安全生产,都遵守安全生产的规定,就能比较有效地克服企业生产中的不安全因素,防患于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