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11-01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里根在会见谢瓦尔德纳泽后表示 期待戈尔巴乔夫来华盛顿会晤

第6版(国际)
专栏:

里根在会见谢瓦尔德纳泽后表示
期待戈尔巴乔夫来华盛顿会晤
本报华盛顿10月30日电 记者张允文报道:里根总统今天下午在白宫会见了来访的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会见之后,里根向记者说,他对同谢瓦尔德纳泽会谈的结果很满意,他期待戈尔巴乔夫来华盛顿会晤。
里根说,谢瓦尔德纳泽向他递交了一封戈尔巴乔夫的信件,信中除了表示应邀访美外,还陈述了他在其他武器削减问题上的观点。里根说,信件表明戈尔巴乔夫是“好商量的并具有政治家风度,我对此表示欢迎”。
里根说,他同苏联外长讨论了完成中程核武器条约尚存的主要问题的状况。他说,剩下的尽管是一些技术性问题,但却是一些确保对条约进行有效核查的重要问题,而核查是美国最为关切的问题。
里根接着说,他同苏联外长还讨论了其他谈判的最新进展。他强调就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50%达成一项协议十分重要。他说,我们同意为达成这一协议而进行工作,他希望明年访问莫斯科时签署这一协议。
谢瓦尔德纳泽是今天凌晨飞抵华盛顿的。上午他同舒尔茨国务卿进行了会谈。下午会见了里根总统后又同舒尔茨继续会谈。
今天下午发表的一份联合声明说,美苏双方就一项进一步发展两国对话的计划取得了一致意见。这一计划包括:尽快完成消除中导的协议;两国首脑讨论美苏关系的全部问题;签署中导协议;制订一项两国领导人接触的议事日程;对达成一项削减战略武器的未来条约和遵守反弹道导弹条约制订出谈判原则。
联合声明还宣布,两国领导人将在1988年上半年在苏联会晤,寻求两国关系的全面进展。双方将朝着及早达成一项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50%的协议而工作,以便里根总统访问莫斯科时签署。(附图片)
10月30日,美国总统里根在白宫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他和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将于今年12月7日在华盛顿会晤。图为里根总统和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左一)、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右一)在新闻发布会上。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西德英国日本表示欢迎美苏首脑会晤

第6版(国际)
专栏:

西德英国日本表示欢迎美苏首脑会晤
新华社波恩10月30日电 联邦德国政府发言人奥斯特今天晚上在波恩发表声明说,联邦政府对美苏两国将于12月7日举行首脑会晤表示欢迎。
他说,波恩再次表示希望在这次首脑会晤中签订消除中程核武器的协定,并且希望美苏两国为减少战略武器和在世界范围内消除化学武器以及减少常规军备继续努力。
另据报道,英国政府发言人昨天晚上也发表声明说,英国政府对美苏在年内举行首脑会晤表示欢迎。
新华社东京10月31日电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外相仓成正今天上午发表谈话,对美苏确定举行最高级会晤和双方将签署中导条约表示欢迎,并且重申日本支持美国的立场。
仓成外相表示,日本希望美国总统里根与苏联共产党总书记戈尔巴乔夫的会晤能有助于双方的军备谈判和扩大更广泛的对话。

意中交流协会主席科隆博评述我党十三大 中国将沿着大会肯定的基本路线前进

第6版(国际)
专栏:

意中交流协会主席科隆博评述我党十三大
中国将沿着大会肯定的基本路线前进
本报罗马电 记者罗晋标报道:意大利参议员、意中经济文化交流协会主席维托里诺·科隆博说:“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的,无论是经济改革,还是政治改革,都应当继续进行下去”。
科隆博主席是在不久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这番话的。
科隆博主席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自1971年以来曾先后10次访华,会见过周恩来、邓小平和赵紫阳等中国领导人。他所创建和领导的意中经济文化交流协会,为发展意中两国和两国人民间的友好关系做了许多有益的工作。
关于中国正在进行的改革,科隆博主席认为,“邓小平关于打开中国的门窗,与世界各国建立联系和进行交流的思想是正确的,这使得中国能在现代建设方面取得巨大成就。”
科隆博以其耳闻目睹事实向记者畅谈了中国正在发生的变化。他说:“第一步,在农业方面打破‘吃大锅饭’的旧思想,实行责任制,这是正确的,具有决定性的重要意义。这样可以使农民直接关心经济效益和现代化,其结果是:中国在农业方面达到基本自给。第二步,把农业方面进行的这种经济改革扩大到工业方面,这条道路也是正确的,加强了工人的责任心,使他们更加关心增加生产和提高产品质量,这方面的结果是,使某些工业部门已有出口,获得了资金,使生产得以继续发展。工业方面的改革是很困难的,比农业改革要复杂得多”。
科隆博主席认为,“中国实行计划经济与市场调节相结合,注意市场的情况,这是一个伟大的选择,中国不仅为满足国内市场的需要,同时为国际市场提供产品,成为同世界各国开展贸易往来的国家,这样也使中国的财政金融情况得到了改善。”
对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13次全国代表大会,科隆博主席表示十分关心,他说:“13大要解决政治体制改革问题,我认为这对中国的现代化是非常重要的。中国现任领导是善于领导正在进行的这场改革的,我希望13大实行干部年轻化之后,仍然要坚持已经选择的道路。如果改变这条道路,那就要倒退,就会使中国陷入象‘文化革命’那样的极‘左’的或资产阶级化的危险道路。”
本报罗马10月27日电 记者史克栋报道:意中经济文化交流协会主席科隆博10月25日还在米兰《日报》上撰文庆祝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的召开。文章强调指出,中共十三大“是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其标志之一是,这次大会将要对现阶段进行的深入改革给以充分肯定;其二,这次会议将在国际上,特别是在面临着改革任务的社会主义国家中产生重大影响。”关于党的问题,科隆博认为,重要的是一条政治路线的问题,也就是要实现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问题。他相信,通过这次大会,这条路线肯定会得到加强。

通向首脑会晤的崎岖道路——从首脑会晤看美苏关系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通向首脑会晤的崎岖道路
——从首脑会晤看美苏关系
本报记者 张允文
谢瓦尔德纳泽今天凌晨飞抵华盛顿,同舒尔茨紧张会谈了一个上午后,会见了里根总统并递交了戈尔巴乔夫的信件。接着,里根总统同两位外长一起出现于白宫新闻发布室,向记者们宣布了戈尔巴乔夫将于12月7日访问华盛顿并签署中导协议的决定。
经过了多次戏剧性的周折,酝酿已久的美苏首脑第三次会晤终于敲定。
1985年11月里根同戈尔巴乔夫在日内瓦首次会晤后曾商定,为加强两国首脑的对话,1986年戈尔巴乔夫访问美国,1987年里根回访。由于此后军备控制谈判无进展,戈尔巴乔夫以不愿举行无实质性内容的会晤为由而迟迟不确定访美日期。但在两国的“间谍战”之后,戈尔巴乔夫却出人意料地建议在冰岛雷克雅未克同里根会晤,为正式首脑会晤作准备。在雷克雅未克,戈尔巴乔夫提出削减50%进攻性战略武器,甚至全部核武器的建议,里根也同意销毁全部洲际导弹的建议,但却在太空武器问题上僵持不下,这次原来要为正式首脑会晤作准备的会晤终于不欢而散。
冰岛会晤后,苏联要求将中导谈判同限制太空武器挂钩,但美国坚持不在战略防御武器上作出让步,致使中导谈判处于停滞状态。今年2月,戈尔巴乔夫提出中导控制同太空武器谈判脱钩的建议后,中导谈判随即出现转机。7月,戈尔巴乔夫又宣布放弃在亚洲保留100枚弹头的要求。于是双方都认为,美苏两国签署一项历史上第一个削减核武器的协议并举行第三次首脑会晤已有了现实的可能性。9月中旬,谢瓦尔德纳泽访问华盛顿,双方达成了销毁全部中导的原则协议,并确定戈尔巴乔夫11月访美,同里根签署这一协议,具体日期由舒尔茨10月下旬访苏时确定。
舒尔茨访苏期间,双方基本上解决了中导协议主要分歧。人们满以为,戈尔巴乔夫11月访美举行第三次首脑会晤已成定局。然而,10月23日戈尔巴乔夫会见舒尔茨等人时表示,由于双方在太空武器问题上的谈判无进展,他还不便于为访美定下一个日子。美国对此大感意外和失望。分析家认为,对正受到金融市场动荡冲击的里根政府来说,戈尔巴乔夫访美,其“政治价值”更大于中导协议。美国舆论认为,这种“最后一分钟”把首脑会晤同太空武器谈判挂钩对期待以第三次首脑会晤来改善处境的里根政府无疑是一大打击。人们几乎一致认为,在里根总统所剩无几的任期中,期待两年之久的戈尔巴乔夫访美将成泡影。谁也未料到本周初又出现了意外的转折。苏联突然宣布首脑会晤无先决条件,谢瓦尔德纳泽将携带戈尔巴乔夫信件访问华盛顿。苏外长来去匆匆主要办一件事:为戈尔巴乔夫访美确定日期和议程。中导协议本身,按舒尔茨的说法,早已完成了98%。
美苏首脑会晤的戏剧性发展,反映了两个超级大国微妙、复杂的关系。首脑会晤同两国核武器谈判密切联系。美苏武器谈判的时断时续表明了两国又争夺又妥协的关系。自从1983年里根提出战略防御计划以后,苏联在武器谈判中的首要目标是打掉这一计划。苏联担心,这一计划将使美国发展新一代的武器并把苏联拖入新一轮的武器竞赛。美国的首要目标则是消除苏联威力巨大的陆基洲际战略导弹的威胁。这是多年来双方武器谈判中争执的焦点,也是首脑会晤问题上种种周折的由来。双方都想从首脑会晤中得到政治上的好处,并进而在武器谈判中争取有利地位。
即将销毁的全部中导只占两国全部核武库的4%,其政治意义大于军事上的实际影响。今天发表的两国联合声明表明,美苏两国今后武器谈判的主要着眼点依旧是进攻性战略武器和太空武器。在这个关键性的领域内,双方立场悬殊,各不相让。里根任期结束前,双方能否在这个领域内找到妥协的办法,是明年上半年实现里根访苏、举行第四次首脑会晤的前提。可以预见,通向第四次首脑会晤的道路将会更加艰难曲折。
(本报华盛顿10月30日电)

苏联庆祝苏中友协成立30周年

第6版(国际)
专栏:

苏联庆祝苏中友协成立30周年
新华社莫斯科10月30日电 苏联对外友好和文化协会联合会、苏中友好协会今天在莫斯科的“友谊之家”举行晚会,庆祝苏中友好协会成立30周年。
苏联对外友好和文化协会联合会主席捷列什科娃主持了会议。苏中友协主席齐赫文斯基在长篇讲话中回顾了30年来苏中友好协会的工作,并表示苏中友好协会今后将继续为促进中苏关系的发展而工作。
苏联前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阿尔希波夫也在会上讲了话。中国驻苏联大使于洪亮在会上宣读了中苏友好协会会长伍修权给大会的贺信。

舒尔茨同谢瓦尔德纳泽会谈后说 美苏在限制空基武器方面取得进展

第6版(国际)
专栏:

舒尔茨同谢瓦尔德纳泽会谈后说
美苏在限制空基武器方面取得进展
新华社华盛顿10月30日电 美国国务卿舒尔茨今天同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会谈后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美苏两国在限制以太空为基地的武器方面取得了“一些进展”,但双方在继续遵守限制反弹道导弹协议的时间上仍存在着分歧。
美国方面想在1994年结束这一遵守协议期,而苏联则想确定从1988年开始的十年内为遵守协议期。
当记者问到苏联现在是否不再把削减战略武器同美国的“星球大战”计划相联系时,舒尔茨回答说,“他们仍在说这是两个相联系的问题。”

安理会授权联合国秘书长 安排南非与西南非洲人民组织间的停火

第6版(国际)
专栏:

安理会授权联合国秘书长
安排南非与西南非洲人民组织间的停火
新华社联合国10月30日电 联合国安理会今天通过一项决议,授权联合国秘书长“安排南非与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之间的停火”。
决议以14票赞成,美国一票弃权而获得通过。决议表示欢迎西南非洲人民组织愿意签署并遵守同南非的停火协议的决定。决议指出,西南非洲人民组织的这一决定为执行安理会435号决议铺平了道路。安理会于1978年通过了435号决议,批准联合国关于纳米比亚独立的计划。
决议指出,与执行435号决议有关的“一切有待解决的问题”现在都已得到解决。但美国不同意这一结论。它认为现在只是解决了执行435号决议的“程序问题”。这表明,美国依然坚持把古巴从安哥拉撤军同纳米比亚独立这两个毫不相干的问题联系在一起。
安理会的决议指出,一旦纳米比亚境内实现了停火,就必须采取必要的行政步骤和其他实际步骤,包括部署“联合国过渡时期援助团”。
决议强烈谴责南非继续非法占领纳米比亚并顽固地拒绝执行安理会各项决议和决定。
在决议通过之前,安理会就纳米比亚局势等问题举行了三天讨论。40多个国家和组织的代表在会上强烈谴责南非当局无视国际舆论,拒绝为实施联合国关于纳米比亚独立的计划确定日期,并坚持把古巴从安哥拉撤军作为实施安理会435号决议的先决条件。

中曾根首相离任前夕谈日本外交政策 下届政府将继续执行原有的外交路线

第6版(国际)
专栏:

中曾根首相离任前夕谈日本外交政策
下届政府将继续执行原有的外交路线
新华社东京10月29日电 即将卸任的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今天下午在首相官邸举行鸡尾酒会招待各国驻日记者时说,竹下登领导的下一届日本政府将会继承与继续执行他的外交路线。
中曾根作为执政的自民党总裁将于10月30日任期届满,作为日本首相也将于11月6日卸任。
在外交与国际问题上,他说他主张日本推行“中庸与稳定的外交路线”以及坚持日美安全条约。他表示,日本应积极参与西方工业国家的各项协调活动。他对于苏联同意撤除设置在西伯利亚的100枚SS—20导弹表示高兴。他强调,日本应该在非军事领域作出重要贡献。中曾根指出,为了同邻国搞好关系,日本人不应该忘记亚洲各国对日本的过去仍然存有一定的警惕和疑虑的心理。

一句话新闻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菲律宾总统科·阿基诺10月30日对记者说,东盟国家首脑会议将按原计划进行,东盟国家首脑在与会期间将受到严密的保护。
△土耳其执政党祖国党在伊兹密尔的总部10月30日被炸,炸伤9人。
△瑞士外交部30日宣布,瑞士已决定向巴基斯坦提供1000万瑞士法郎,以帮助解决在巴基斯坦的阿富汗难民和当地居民的工作与就业问题。
△法国财政部长巴拉迪尔10月29日要求美国、日本、加拿大、西德、法国、英国和意大利财政部长尽快举行会议以“充实和加强卢浮宫协定”,对付交易所和金融市场的动荡不安。
△联邦德国汉堡市市长多纳尼和民主德国德累斯顿市市长贝格霍费尔10月30日在汉堡草签了两市结为伙伴城市的协议。
(本报讯)

国际要闻简报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贾亚瓦德纳总统表示不谋求连任
斯里兰卡总统朱尼厄斯·理查德·贾亚瓦德纳十月三十日在科伦坡说,在拟于一九八九年举行的下一届总统选举中,他不谋求连任。
尽管反对党斯里兰卡自由党一再要求提前选举,但贾亚瓦德纳重申,议会选举将于一九八九年六—七月进行,总统选举将在一九八八年十二月—一九八九年一月进行。菲总统承认政府仍面临颠覆威胁
菲律宾总统科拉松·阿基诺十月三十日在马尼拉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承认,曾参加八月二十八日未遂兵变的几股势力一直在企图谋反,政府面临的威胁并未消除。
在谈到与军方的关系时她说,武装部队的大部分是与她站在一起的,“否则,我就不可能挫败八月二十八日的兵变了。”
她还说,明年一月份要举行地方选举。“一旦所有的官员都由人民选举产生,那将会对政局稳定起很大作用。”侵柬越军正向泰柬边境大量增兵
据十月三十一日来自泰国东部边境城镇亚兰的消息,侵柬越军正在向泰柬边境大量增加兵力,准备在旱季向柬埔寨抗越力量发动进攻。
从十月二十六日起,大批越军从金边方面调往马德望。近两天来,这些军队进一步向泰柬边境移动。十月二十九日,一批越军向泰国巴真府八号难民营对面调动。突尼斯和利比亚又重新开放边境
突尼斯内政部十月三十日宣布,突尼斯东南部梅德宁省通往利比亚的杰迪尔角边境哨所以及突尼斯迦太基国际机场已重新开放。旅客只要持有领事馆签证,即可在这两个地点过境。
突尼斯观察家们认为,这是突尼斯和利比亚两国关系走向正常化迈出的新的一步。萨尔瓦多政府和游击队对话中断
萨尔瓦多大主教阿图罗·里韦拉十月三十日正式宣布,由于萨游击队“法拉本多·马蒂民族解放阵线”拒绝参加下轮对话,政府和游击队之间的对话被迫中断。哥又一位爱国联盟领导人被暗杀
哥伦比亚爱国联盟卡克塔省议员赫拉尔多·奎利亚尔十月二十九日在该省省会弗洛伦西亚被身份不明的枪手刺杀,成为近三周内遭暗杀的第二位爱国联盟领导人。
暗杀事件发生后,当地军警立即出动搜捕凶手。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