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06-24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一个新型的经济实体——记北京市天桥百货股份有限公司

第2版()
专栏:

一个新型的经济实体
  ——记北京市天桥百货股份有限公司
  本报记者 欧庆林
在城市商业体制改革中成立的天桥百货股份有限公司,是北京出现的第一个以股份制为基础的新型经济实体。一年多来,人们热切地关注着这个“实体”的发展和命运。它现在怎样呢?
改革就要“破格”
天桥百货股份有限公司是利用天桥百货商场的优势组建的。天桥百货商场,从五十年代开始就成为全国商业战线上的一个楷模。当时它以“三主动”的优质服务,赢得了顾客的信任和称赞。三十多年来,这个商场信誉不衰,经营和服务仍是第一流。
1984年春,当城市经济体制改革刚刚开始的时候,天桥商场的职工思索、讨论着一个问题:“天桥”的改革把劲用在哪里?“天桥”向何处去?人们的眼光从柜台飞向商品经济发展中所展示的丰富而广阔的市场。于是,一个大胆的设想开始酝酿了——成立股份有限公司。
也正是在这个时候,另外一个设想也在天桥商场的上级主管部门里酝酿着——把首都最繁华地区之一的前门大街上的所有工业品零售商店,划归天桥商场,成立天桥商场总店。以总店带分店的形式组成一个经济实体。说得透彻点,就是由“小块”变成“大块”。
是靠行政的手段来联成一“大块”,还是靠自己的优势吸引别人、用经济的办法搞联合?“天桥”选择了后者。他们向上级主管部门说明了已经反复酝酿的想法——发放股票,聚集社会闲散资金,开拓业务,发展联合,成立“天桥百货股份有限公司”。他们的想法得到积极的支持。
1984年7月26日,天桥百货股份有限公司经北京市政府批准宣告成立。北京市工商银行为它发行的三百万元股票,仅五、六天时间就被认购一空。单位认购最多的一百万元,最少的一万元;个人认购最多的二千元(最高限额),最少的一百元。天桥百货商场和前门百货商场的四百多名职工,大多数都认购了股票。
这一下在首都轰动了。人们拭目以待,看“天桥”会搞出些啥名堂来!
企业告别国家“大锅饭”
北京市工商管理局在为天桥百货股份有限公司发放经营执照时,很费了脑筋:“企业性质”这一栏怎么填写呢?是国营,是集体,还是个体?“三种成份都有,是个混合体。它是有别于国营、集体之外的第三种商业”,最后只好这样落笔。
天桥百货股份有限公司以天桥百货商场为基础,又吸收了前门百货商场为自己的骨干企业,加上股东的入股,开始了自己的经营活动。他们确定了“两大骨干、满天星”的开发方针,在进一步搞好天桥商场、前门商场两大骨干企业经营服务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跨省、市,跨行业的经销、联销、代销业务,大力开拓横向经济联系。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天桥股份公司先后同二十二个省、市的三百多家生产厂家和贸易单位建立了购销业务关系。截至去年年底,全公司销售额达七千多万元,其中去年7至12月销售额为三千多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5.4%。
天桥股份公司的经营搞活了,自主权多了,它真的与“国家脱钩”了——国家除了“照章收税”之外,其他什么都不管——企业亏了,国家不补贴;企业的经营活动,没人干预;企业长工资,发奖金,搞福利,国家也不拿钱,真正是“自负盈亏”。天桥百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继斌和总经理臧怀俭都反复强调:股份制就是自己努力挣饭吃,不靠国家给饭吃。不是“铁饭碗”,而是“泥饭碗”;“泥饭碗”虽不能打碎,但可能变大变小。
过去天桥商场的经营没有自主权,“进货一个源,死活一棵树”。自己要想到外埠采购,先要向主管的百货公司写报告,上边同意了,才能去办。如今,股份公司的最高权力机构董事会自己就可以决定,用不着请示报告,想办的事情就能办了。他们大力发展商商联营、商工联营,同广州百货站联合成立了“京穗进口商品联营部”,双方各投资一百万元,实行“利益均沾,风险共担”。一年多来,通过这条渠道组织了二百五十多个品种的五百八十四万元的商品,丰富了首都市场。他们发展厂、店直接挂钩,与南京无线电厂、辽宁营口洗衣机总厂、苏州电扇厂、苏州电冰箱厂、国营南京720厂等名牌产品厂家建立联系,签订长年供货合同,填补了以往经营的空白。他们还同山西临汾玻璃制品厂、河北束鹿服装厂等单位“直挂”,向他们提供样品、原料、商标,让这些厂家生产首都市场需要的物美价廉的小商品。
过去,天桥商场靠银行贷款过日子,控制比较死。一是资金数量受限制,自有资金多,贷得就多,自有资金少,贷得就少;二是用起来也受限制,购置五十元钱以上的固定资产就要上报批准。限制这么多,企业根本无法向外开拓,搞横向联合。股份公司成立后,集股资金灵活自主,自己从市场的实际情况出发,确定发展的战略和决策,办起事情来效率高、效益也好。比如京郊怀柔县新建一个百货大楼,天桥股份公司决定投资入股二十五万元,联合经营。北京燕山石化区商业网点不足,经营不好,他们投资三十万元,与燕山石化区的百货公司合办“燕山分店”,天桥股份公司派出优秀职工去参与经营管理。这个分店开业半年,销售额和利润都比上年同期大幅度增长。
职工告别企业的“大锅饭”
天桥股份公司在内部经营管理上,建立了严格的承包责任制,主要内容是“六好七定”。“六好”是执行政策完成定额好,服务态度服务质量好,团结互助好,遵守纪律好,商品陈列卫生好,思想政治工作好。“七定”是定销售、定利润、定资金、定品种、定费用、定差错、定劳效。营业组达到“六好七定”规定的标准和条件的记一百分,其中经济指标和服务指标各占五十分。同时,还规定指标和条件超额完成或完不成的,要增分减分。建立了经济指标和服务指标两个方面同时考核的管理制度,工资和奖金的分配就不再是平均主义,才真正体现了多劳多得。干得好的,工资年年升级,每月奖金可以拿到四十多元。干得不好的,长工资没份,奖金一点拿不着。
今年,天桥股份公司在内部改革上又迈出新的一步,试行了“百元销售工资含量提成制”,取消了“旱涝保收”的基本工资、固定不变的福利待遇,把每个人的工资、福利、奖金都同自己的工作量、劳动量紧密结合起来,使每个职工上班来了工作任务明确,工作标准明确,劳动报酬明确。他们还全面实行了实物负责制,凡因工作中责任心不强、马虎从事造成的商品丢失残损,一律由个人负担。天桥商场的钟表组丢了五块电子表,价值四十五元,在岗人员全部赔偿了损失。食品组短款八百元,全组免发两个月奖金,用奖金补偿损失。
“天桥”打破分配上的“大锅饭”,落实了责任制,使优质服务有了坚实的基础。而股份制本身又使职工更能够加倍关心企业的命运——企业经营的好与坏,直接关系到个人的得与失。
在探索中前进的天桥百货股份有限公司,给我们的启示是十分有益的。今年“天桥”将继续发行三百万元的股票,冲破了条条块块的束缚后,他们是要大干一场的。

站在改革前列的厂长经理倾吐心里话:但愿不再“侧着身子避箭”

第2版()
专栏:

站在改革前列的厂长经理倾吐心里话:
  但愿不再“侧着身子避箭”
本报讯 据羊城晚报报道:在最近召开的支持改革恳谈会上,广州市十一位站在改革前列的厂长、经理表示:现在他们最需要的是得到领导的理解和支持,使他们不必过多地“侧着身子避箭”,以免消耗宝贵的精力和时光。
参加恳谈的同志说,广州开放较早,相对来说,改革的大气候是比较好的。但是,改革者的前进道路仍然是艰难曲折的。有些同志描述自己眼前的处境说:你要迈出新的一步,既要面对工作中许多困难与风险,往往又要侧着身子躲闪那些非议、责难、中伤等“暗箭”,非得要“两面作战”不可。他们说,现在有这样一种情况:你工作得平庸无奇,没有谁会非议;一旦搞改革,打破了旧的平衡,却责难蜂起,改革者承受着种种压力,受压点往往不在改革措施的本身,而是要花九牛二虎之力,去应付种种纠缠。一位厂长说,现在没有谁敢明目张胆反对改革用人制度;可是,他免去了一个不称职的中层干部,有人就攻击他“排挤异己”;他起用有开拓精神的新干部,又被指责为“任人唯亲”。另一位厂长谈到,企业不吃“大锅饭”,也引起那些捧惯“铁饭碗”者的不满和告发。
参加恳谈的厂长、经理们说,现在社会上有一种人,专爱向改革者施放“暗箭”。“四分钱(指揭发信),查半年”,把改革者的锐气都磨掉了。某青年担任一家工厂的厂长后,大胆采取聘任干部、实行岗位责任制、拉开分配差距等改革措施。由于他和全厂干部工人的努力,两年间这家连续七年亏损、职工纷纷“跳槽”的工厂,变成了产量翻番、产品畅销十八个省的先进单位。可是,正当这时,该厂没有被聘担任领导职务的一个干部,竟四处指控厂长“弄虚作假”。于是,好几个上级单位组成的联合调查组进厂了,两个多月后,终于查清这是诬告。这位厂长在接受调查期间,一些既定的改革措施也不敢执行,该对外联系的业务也只好暂时中断。有告必有查,这本无可厚非,奇怪的是,上级竟有人在弄清真相后,还要“保护”揭发人,要厂长“无则加勉”,要“正确对待”。白云山制药厂卓著的改革成绩,也招来不少麻烦。这个厂靠产品质量和“五包”等优质服务打开全国销路,某些“简报”却多次通报该厂用不正当手段诱购,有人还在大会上散布对该厂某领导的流言,等等。面对这些“冷箭”,该厂不得不在厂内专门设立律师室,以对付这些“飞来横祸”。
这些厂长、经理认为,改革要顺利地进行下去,就不能在旧框框、旧观念的包围中束手无策。但是,光这样还不够。上级领导的充分理解与支持十分必要,这会大大减轻改革者所面临的压力。他们建议:上级和纪检部门的同志,是不是可以和改革者交交朋友,平常多了解一些下情,这样会比等“揭发信”来了才调查更好。对于那些“四分钱”,不能不分青红皂白地一概给予“保护”,其中确属诬告的,则应追究法律责任。

岂能强行派销冻猪肉?

第2版()
专栏:记者来信

岂能强行派销冻猪肉?
  新华社记者 辛明华
据记者了解,吉林省长春、吉林等十二个城市,把居民4至6月的肉食补贴款变成猪肉供应券发给市民,让居民凭券到国营副食商店换取冻猪肉,并限6月底前换完,过期作废。据省商业厅计算,十二个城市四百七十八万人,三个月可收回居民补贴二千五百一十一万元,处理冻肉八百二十五万公斤,约合十一万头猪。这种变相派销冻猪肉的做法,引起了群众的不满。把市民肉食补贴变成猪肉供应券的目的有两个,一是把冻肉尽快地销售掉,二是腾出冷库收购生猪,兑现同农民签订的生猪定购合同。据商业厅报告,到今年3月,全省库存已宰冻猪三十三万多头,其中有二十万头已储藏八个月以上。而从4月开始至8月的生猪出栏小旺季,全省有三十五万头签订了合同的生猪待收购,去掉正常销售部分,将仍有十万头储存不了。
吉林省截扣市民肉食补贴,改发猪肉供应券,用强制手段扩大冻肉销售后,国营商业扩大销售,减少了损失,但是,市民、农民、个体商贩十分不满。逼着市民吃国营商业的冻猪肉,如果不吃,补贴就白瞎了。更严重的是,有些存期很长、甚至开始变质的冻肉也照样出售。市场放开以后,农民卖猪有三个渠道:一是卖给国营商业;二是自宰自销;三是卖给个体收猪商贩。国营商业发放猪肉供应券以后,用行政手段来扩大经营,使农民自销和个体商贩受到排挤。去年改革统购统销制度后,生猪生产和猪肉市场活跃了,对生产者和消费者都有利。发放猪肉供应券,多渠道又变成了单渠道,搞活了的市场就又死了,消费者的利益受到了损害。
吉林省为什么积存这么多冻肉?其原因一是去年年末商业部门用强行的方法,盲目收购了三十万头猪,超过库存能力。当时商业部门怕猪肉流到外省,为保本省供应,就给各市县下达了很高的收购指标,各地采取派购、罚款等措施向农民要猪,结果比正常情况下多收了猪。二是去年吉林省本地产猪肉基本可以满足本省消费,但又从省外购进三十二万多头猪。三是国营商业经营不活,销量大幅度下降。商业厅统计,今年1至3月比去年同期下降59%。
值得注意的是,把肉食补贴扣下不发,改发猪肉供应券的做法已经在吉林省其他一些地方蔓延。本来不存在积压冻肉问题的县城和乡镇,也在那里发供应券,目的是用这种行政手段帮助国营商业扩大猪肉销售量。有的办法比城市还厉害。长春等市发了三个月的供应券,而一些县竟发了半年以至全年的供应券。享受肉食补贴的居民的半年乃至全年的补贴款分文得不到,只好上国营商店去凭券换肉。
群众呼吁有关部门立即纠正这种做法。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六五”以来技术引进成就显著 127个大中型引进项目建成投产

第2版()
专栏:

“六五”以来技术引进成就显著
  127个大中型引进项目建成投产
本报讯 记者鲁牧从国家计委获悉:“六五”计划开始以来的五年多时间里,我国技术引进工作进展很快,成就显著。截至今年6月中旬,累计一百二十七个大中型引进项目建成投产,对于加强基础工业和交通基础设施,加快技术进步,起着很大作用。
“六五”期间,从国外引进技术的大中型项目,共计三百个。主要包括能源开发、交通通讯、原材料和机电工业的技术改造等所需先进技术和装备。其中,引进软件占50%,大多具有七十年代中后期和八十年代初的国际水平。三十万和六十万千瓦发电机组、五十万伏直流和交流输变电设备、程控交换机、卫星地面站设备、彩色显象管等的制造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
这一百二十七个技术引进大中型项目的建成投产,使能源、原材料等工业的年生产能力明显增强。同时,还加快了机电设备国产化的步伐。如数控机床、牙轮钻头和钻机、自动化工业仪表、大型联合收割机、制氧机、汽轮机、露天矿开采成套设备等,国产技术水平有了较大提高;小方钢坯连铸机、年产一万五千吨涤纶短纤维成套设备、十万吨级船用柴油机,已基本立足于国内制造。

黑龙江省纺织品出口大幅度增长

第2版()
专栏:

黑龙江省纺织品出口大幅度增长
中国纺织品进出口总公司黑龙江省分公司帮助企业排忧解难,使全省纺织品出口大幅度增加,今年头五个月出口创汇比去年同期增长72%,已完成全年任务的66%。今年以来,这家公司充分利用展销会、洽谈会、广交会等多种渠道开拓国际市场,开展横向联合,采取省外进料加工等办法解决面料不足问题。 (据新华社)

“橱窗里面无春秋”

第2版()
专栏:市场随笔

“橱窗里面无春秋”
  贺锐
前几天,我在洛阳逛街,发现几家大商店的橱窗里仍然是一片严冬景象。这些店并非专卖冬季服装,然而塑制模特儿还穿着狐皮大衣、羊毛衫、皮靴,形成一种与外界极不协调的小世界,颇有点“橱窗里面无春秋”的味道。
商店设立橱窗,是为了展示自己的商品,吸引顾客。橱窗设计,要美观大方,富有时代感外,还应随四时而变化。冬季畅销的电热器、皮大衣、毛毯、羊毛衫等,在夏季是少人问津的,而电风扇、裙衫、游泳衣等就颇受人欢迎。顾客买夏服,模特儿穿皮大衣,令人啼笑皆非,也不能充分发挥橱窗作用。

国际冶金工业技术展览会在京举行

第2版()
专栏:

国际冶金工业技术展览会在京举行
本报讯 国际冶金工业技术展览会6月24日至30日在北京国际展览中心举行。这是首次在我国举办的这一类型展览会,有来自联邦德国、日本和美国等二十七个国家和地区的一百八十家公司参加,展销分析设备、切断机、辗磨机和抛光机、测试设备、自动化设备等,展览会期间还组织一百二十六个技术座谈会,由一些参展公司向我国工程技术人员和专业人员讲解有关技术课题。

全国729个县乡镇企业产值超亿元

第2版()
专栏:

全国729个县乡镇企业产值超亿元
本报讯 据中国乡镇企业报报道:1985年,我国有七百二十九个县的乡镇企业总产值超过一亿元,占全国县级单位总数的26%。
这七百多个县主要分布在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区。华东、中南两大区内就有四百六十七个,占64%。这七百二十九个县乡镇企业产值总和为一千九百九十九亿元,占全国乡镇企业总产值的73%。这些县中,总产值最高的是江苏省无锡县,达到三十四亿七千万元。其次是浙江的绍兴县,江苏的江阴县、沙洲县。

建行放贷39亿多元支持商品房建设

第2版()
专栏:

建行放贷39亿多元支持商品房建设
到去年底,各级建设银行已累计发放土地开发和商品房专项贷款三十九亿多元,支持开发建筑面积八千九百多万平方米,已竣工使用五千六百多万平方米。
中国人民建设银行负责人指出,今后各地商品房贷款的使用方向,应当把握以下三个重点:一、要以建造商品住宅为重点,有条件的地区可以适当搞一些急需的商业用房和其它用房,但比例要适当控制。二、以大中城市为重点。大中城市人口密集,人均居住面积少,迫切要求改善住房条件。三、以改造旧城区为重点。 (据新华社)

首钢迁安矿头五个月取得可喜成绩

第2版()
专栏:

首钢迁安矿头五个月取得可喜成绩
本报讯 首都钢铁公司狠抓所属迁安矿的矿山建设,采取填平补齐,改造挖潜和落实经济责任制等措施,使矿山面貌大变,生产不断上升。
今年头五个月,已累计完成精矿粉二百零五万多吨,比去年同期增长17.34%。有二十一项技术经济指标超过去年同期水平,十七项超过历史同期最高纪录。精矿粉品位继续保持在68%以上的国际先进水平。
(严欣)

我国农机业在改革中大步发展 农民个人购置经营拖拉机394万台,占农村拖拉机保有量84%

第2版()
专栏:

我国农机业在改革中大步发展
  农民个人购置经营拖拉机394万台,占农村拖拉机保有量84%
本报讯 我国农业机械化在农村大变革中,逐步扭转新旧体制转变初期与形势不适应的局面,在大发展中呈现出崭新特点。到1985年底,农村农机总动力达到二点零八亿千瓦(二点八四亿马力),“六五”期间年递增率超过7%,五年新增的农机总动力为前二十八年发展总数的42%。到去年末,机械动力已占农业总动力的81.7%,人畜力的比例不足20%。农业机械已成为农业生产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几年农业机械化发展很快。特点之一:农业机械作为商品进入农村市场,突破了农业机械只能由国家和集体经营的旧模式,形成了国家、集体和农民个人经营多种形式并存的新格局。农民个人购置经营的拖拉机已达三百九十四万台,占农村拖拉机保有量的84%,按功率计占总数的三分之二以上。“六五”期间,农村用于购买农业机械的资金,平均每年为五六十亿元,主要是农民自筹。特点之二: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劳动力向非耕地经营的转移和正在发展的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形成了推进农业机械化发展的新动力。北京、天津、辽宁、上海、江苏、浙江、山东、广东这八个经济较发达的省(市),乡镇企业产值占全国乡镇企业产值的56.5%,农业机械化发展也快,农机总动力五年增长52.3%。 (王方杰)

沭阳县物价检查所认真检查饲料价格

第2版()
专栏:

沭阳县物价检查所认真检查饲料价格
本报讯 江苏沭阳县物价检查所针对农民对饲料价格上涨的反映,于五月初,对全县六个饲料厂普遍进行了价格检查。
检查中发现,一些饲料厂的产品价高质次。具体反映:一,加大原材料成本。例如,沭阳县马厂米厂购进的原材料花生饼,每公斤成本价应为四角七分,米厂却以每公斤六角计入饲料成本。二,擅自提高销售价格。饲料生产本应是保本微利,现在一些饲料厂看到饲料走俏,就不顾物价部门的规定,擅自提高价格,有的利润率高达百分之十七点九以上。三,饲料质量下降,饲料配方不按技术要求做,库存有什么原料就生产什么饲料,不管饲料是否达到质量要求。
经过沭阳县物价检查所的督促,这些厂生产状况有所改善,产品基本符合质量要求,销价降低百分之六左右。(傅广明 仲伟松)

第五届第三世界保险会议 第三届发展中国家保险监督机构会议在京召开

第2版()
专栏:

第五届第三世界保险会议
  第三届发展中国家保险监督机构会议在京召开
本报讯 记者张玉书、潘岗报道:第五届第三世界保险会议和第三届发展中国家保险监督机构会议6月24日在北京开幕。来自四十九个国家和地区的三百二十名代表和观察员参加了会议。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出席开幕式并讲话,祝贺这次会议的召开,并对远道而来参加会议的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
田纪云说,第三世界保险会议和发展中国家保险监督机构会议成立以来,通过不断举办各项活动,推动了第三世界国家在保险业务经营中的联系与协作。中国保险业已经成为促进生产发展、防止灾害损失、增进人民福利和聚集建设资金的重要社会服务部门。中国政府欢迎世界各国保险业与中国保险界加强业务合作,相互帮助,相互支持,为发展“南南”合作、促进“南北”对话而努力。

“吃在芜湖”

第2版()
专栏:

“吃在芜湖”
  本报记者 章世鸿 吕网大
这次去芜湖市,同五年前印象大不一样。市面更加繁荣,生活也更加方便,特别是“吃”的方面给人留下的印象颇深。
在一些大城市,早晨买烧饼、油条要排长队,供应时间也短,而这里从早到晚都可以吃到香喷喷的热烧饼,还有豆浆、粢饭、面条、酒酿圆子等。就是一角八分钱一碗的阳春面,也用小锅煮,还加骨汤、葱花、香料。夜市也很兴旺,市中心卖酒菜、面条、馄饨的小摊一个接一个,盘菜随点随炒。芜湖市可说是瓜子城,个体的“傻子”、“胡大”瓜子竞争,国营的“迎春”瓜子也迎头赶上来。消费者欢迎这种竞争。过去群众买鲜肉难,现在,市区设的肉摊有六百个,其中四百个是个体的,出售的都是新鲜肉。国家、集体、个人三者一起上的方针,使芜湖市的副食供应点发展到一万多个,平均三十五个居民就有一个。
近年来,芜湖市的领导充分认识到个体经济在拾遗补缺和解决城乡剩余劳力出路中的重要作用,采取果断的措施加以扶持。一是放宽发证的对象。原来对外来户不发证,现在只要当地政府出证明,有经营场地,就发证;原来一家人不能领取相同行业执照,现在也允许了;原来退休职工不让干,现在只要有单位证明就让干。二是放宽经营范围。允许零售,也允许批发;原来不准长途贩运,不准外地进货,这些限制现在打破了。在收费上也放宽,对本小利薄的行业免收管理费,减轻他们的负担。目前,市区已有个体工商户七千八百多户,一万二千多人,占市区总人口的2.3%,超过历史上个体经济最发达的1956年。
芜湖市工商局热心开展服务工作。他们首先帮助个体户解决场地困难。去年他们对全市主要马路巷道进行了网点调查,本着不影响交通和市容的原则,对摊位实行集中和分散相结合,划分大小摊位群的办法。他们的这个意见得到市政府的批准后,又在花园街新建了一个小商品市场,解决了一百七十个摊位。萧条多年的十里长街也恢复了个体市场。
他们热情服务,也不放松管理,但他们是“以活为主,以管促活”,而不是越管越死。对个体户他们经常进行党的政策和经济法规的教育,加强验照工作,取缔非法营业,保护了经营者的合法权益。对无证摊贩,凡具备条件的就敦促他们登记领照。此外,他们还对个体户进行技术考核和服务质量、卫生状况的检查,既保护消费者的利益,也维护了个体户自身的声誉。

图片

第2版()
专栏:

江西省兴国县古龙岗乡是革命老根据地。近年来,广大农户饲养灰鹅,开辟治穷致富新门路。今年头四个月,全乡有灰鹅三万多只销往广东、福建、香港等地。去年全乡养鹅收入达六十二万元。
             新华社记者 王绍业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