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06-22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胡耀邦到威尼斯参观访问 行前游览了古罗马斗兽场等遗迹

第6版()
专栏:

胡耀邦到威尼斯参观访问
  行前游览了古罗马斗兽场等遗迹
新华社威尼斯6月22日电(记者黄昌瑞 虞家复)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上午乘意大利空军专机从罗马到水城威尼斯进行访问。
到机场迎接的有意大利劳工部长詹尼·德米凯利斯,威尼斯省督乌戈·特罗塔和威尼斯市长内雷奥·特罗尼。
威尼斯是著名的旅行家马可·波罗的故乡。
威尼斯人民今天以其独特的方式隆重欢迎胡耀邦来访。在贯穿市中心的大运河上,身穿民族服装的威尼斯人架着五彩缤纷的龙船、比索纳船和这里独有的单桨平底木船“贡多拉”,迎接胡耀邦总书记。当胡耀邦一行所乘的船只通过大运河中心航道时,运河两边船只上的人们招手致意,以表达威尼斯人民对中国客人的热烈欢迎。欢迎船队一直伴随胡总书记的坐船驶抵圣马可广场。
胡耀邦在德米凯利斯和特罗尼等意大利官员的陪同下,游览了座落在市中心的圣马可广场以及广场周围富丽堂皇的大公府。在大公府,当意大利官员告诉胡耀邦总书记,威尼斯在今年将举办中国古代文明的展览时,他高兴地说:“那太好了。”
新华社罗马6月20日电(记者黄昌瑞、虞家复)胡耀邦总书记今天下午兴致勃勃地游览了举世闻名的古罗马遗迹。
汽车绕过矗立着“无名英雄墓”的威尼斯广场不久,马路右边展现一片开阔的洼地。这里到处是废墟,只有靠近路边的红砖建筑和两端的凯旋门尚保存完好。当年,那里曾是古罗马的政治、经济、文化和宗教活动中心。
胡耀邦总书记在游览这些遗迹时对陪同人员说:“我年轻时候就注意古罗马的历史。我读过有关斯巴达克起义的书籍”。他沿着古罗马时代繁华的“圣路”往前走,经过了罗莫洛之墓,来到一根又高又粗的石柱旁。当有人说到这十分象北京圆明园时,胡耀邦说,圆明园的西洋楼同这里的建筑有相似之处。当看到康士坦丁凯旋门被维修用的脚手架和安全席所围住时,胡总书记赞扬意大利在保护古代文物方面所作出的努力。
胡耀邦看了建于公元一世纪的、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古罗马斗兽场遗址后说,当时的统治者对奴隶的压迫是十分残酷的。在古代的中国,把奴隶当作殉葬品也是相当残酷的。(附图片)
6月22日,胡耀邦游览威尼斯圣马可广场。
           新华社记者 王传国摄(传真照片)

扎根于人民群众中——胡总书记在意共干部会上讲话侧记

第6版()
专栏:意大利通讯

扎根于人民群众中
  ——胡总书记在意共干部会上讲话侧记
  本报记者 陈特安 许庆美
6月21日下午,意大利共产党罗马省委的会议大厅里,洋溢着亲切愉快的气氛。意共中央领导机构的成员、意共各级党组织的负责干部以及支持意共和对中国友好的各界朋友六百余人,济济一堂,正在等待着中意两党关系史上一个难忘的时刻——同胡耀邦总书记会见。
会议大厅显得热烈而又庄重,会场前方悬挂着中、意两国国旗和意大利共产党党旗,以及分别用中文和意文写的横幅:“罗马共产党人向胡耀邦同志致敬!”主席台两侧碧绿的长青树把主席台装扮得生气勃勃。
五时许,胡耀邦总书记在意共总书记纳塔、意共中央监委主席布法利尼等意共领导人及罗马省委书记贝蒂尼的陪同下,步入会议大厅。这时,全场同志都站起来鼓掌,热烈欢迎胡总书记的到来。意共中央监委主席主持大会,他逐一介绍代表团成员。当他提到胡耀邦总书记的名字时,全场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胡总书记站起来向意共同志频频招手致谢,并与纳塔总书记手拉手高高举起,这时,掌声更加热烈。大会从一开始就出现了高潮。
贝蒂尼首先致词,他说,“胡耀邦同志是拥有四千万党员、并领导着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的共产党的总书记。”“罗马共产党人能在自己省委所在地欢迎胡耀邦同志是极大的荣幸”。他强调,在观察社会和世界上的问题时,“和中国共产党交流经验是重要的”。接着,胡总书记在雷鸣般的掌声中开始发表重要讲话。历时十五分钟的讲话,多次被长时间的热烈掌声所打断。胡总书记还回答了与会人士提出的问题。
会见结束后,不少人士仍然留在会议大厅里,热烈地议论着胡总书记的讲话,久久没有离去。不少人士向本报记者说,这个讲话意义深远,在共产主义运动的史册上,必将成为重要的一页。
胡总书记在讲话中高度评价意共走过的光荣的历程。他赞扬意共从意大利的实际出发,“为捍卫国家主权和民族独立、维护世界和平和安全、谋求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而英勇奋斗,在广泛的社会阶层和各界人士中深深地扎下了根”。这是意共保持自己青春活力之最深厚的根源。一位意共中层领导干部深有感触地说,这种中肯而公正的评价象一面镜子,使我们能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坚定前进的方向。他还说,“胡总书记在讲话中感谢意大利共产党人对中国革命事业的同情和支持。其实,共产党之间的帮助和支持总是相互的。胡总书记的讲话,对意共正在进行的正义事业,是一种真诚的支持和帮助;对意共干部和朋友,也是一种同志式的鼓舞和启发”。
我们在会场遇到了两位基层党组织的书记。他们认为胡总书记的讲话非常重要。这两位多年从事基层党组织工作的意共党员说,胡总书记讲的真好,使我们深受鼓舞。又说,他们在工作中的一个重要体会是:“党组织一刻也不能脱离群众”。尽管这两个党组织所处的地区不同,遇到的问题各异,但两位书记都认为,党组织必须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
胡总书记在讲话中,谈到共产党人以科学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即既能坚持基本原理,又能摒弃某些被实践证明不适合实际情况的个别原理,代之以新的原理。这在与会人士引起强烈共鸣与反响。意共中央领导同志乔治·纳波利塔诺表示,他非常同意胡总书记关于马克思主义的阐述。他说,“马克思主义应在实践中不断发展,而不是作为教条和固定的格式”。意共罗马省委一位负责同志对记者说,“胡总书记的讲话,水平很高。近年来我们党也在探索,如何才能不教条地执行马克思主义”。
当胡总书记在讲话中谈到中意两党之间的“平等、真诚、友好的关系堪称党与党之间关系的一个典范”时,许多意共党员和朋友频频点头,表示赞同。一位意共党员说,“胡总书记把党与党之间的关系概括为两句话,‘互相独立、完全平等’的关系,这是经验教训的总结,凝聚了胜利和挫折、欢乐和痛苦。如果各党都按照这个原则处理党和党之间的关系,可以预见,马克思主义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将会得到更新、更大的发展”。
胡总书记在结束讲话前,高兴地告诉意共朋友们:中国人民期望“经过六、七十年的艰苦奋斗,争取到二十一世纪中叶,在经济上接近发达国家的水平,把我国建设成为高度文明、高度民主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参加会见的一些意共同志和朋友对中国制定的这一近期奋斗目标,感到欢欣鼓舞。他们要求本报记者转告中国同志和朋友,“意大利共产党人和人民热烈期待着中国传来社会主义建设一个又一个的好消息”。
他们深信“有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上,必将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胡耀邦看望我使馆人员留学生华侨代表

第6版()
专栏:

胡耀邦看望我使馆人员留学生华侨代表
新华社罗马6月21日电 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傍晚到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看望了使馆全体工作人员、留学生及华侨代表,并和大家一起合影留念。胡耀邦向大家致以亲切问候,并委托李鹏副总理向大家讲话。
李鹏在讲话时介绍了胡耀邦访问英国、联邦德国、法国和意大利取得的成果,并谈了国内形势和留学生政策等问题。

勿使亲痛仇快

第6版()
专栏:短评

勿使亲痛仇快
在贝鲁特西区和南郊的巴勒斯坦难民营武装与黎巴嫩穆斯林什叶派“阿迈勒”民兵之间,大规模武装冲突已持续了一个多月。激烈的战斗造成了数百人伤亡,萨布拉、夏蒂拉和布拉杰奈堡三个巴勒斯坦难民营遭到严重破坏,贝鲁特西区局势再度恶化。阿拉法特主席多次紧急呼吁平息难民营的杀戮,国际社会和有关方面也曾多方调停,但难民营的紧张局势仍未缓和。这种情况不能不引起许多阿拉伯国家的忧虑,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此也深表关切。
长期以来,以色列推行的侵略扩张政策使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人民屡遭劫难。在抗击以色列侵略和占领的斗争中,巴勒斯坦人民和黎巴嫩人民曾共同浴血奋战,作出了重大的流血牺牲。当前,以色列不仅继续盘踞在黎巴嫩南部地区,阻挠黎巴嫩实现和平统一,而且拒不改变与巴解组织和阿拉伯国家为敌的顽固立场,肆意践踏巴勒斯坦人民独立、自决和建立国家的民族权利。大敌当前,阿拉伯兄弟人民之间只有团结才能自救,兄弟阋墙,只能使亲痛仇快。我们希望冲突各方以巴勒斯坦和阿拉伯民族利益的大局为重,尽早停止流血冲突。
由于错综复杂的历史原因,阿拉伯内部仍存在一些争端和歧见。然而,收复失地和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一直是阿拉伯民族为之奋斗的共同目标。当前,中东局势动荡不定,阿拉伯民族大业未竟,兄弟之间诉诸武力只能加深仇隙,有碍团结,是不利于阿拉伯民族的整体利益的。中国人民一贯支持巴勒斯坦人民、黎巴嫩人民和阿拉伯人民的正义斗争。我们殷切希望难民营冲突各方响应国际社会的呼吁和调停,通过和平协商解决争端,实现和解,共同对敌。

乔森潘致信西哈努克亲王指出 民族大团结是抗越的强大力量

第6版()
专栏:

乔森潘致信西哈努克亲王指出
  民族大团结是抗越的强大力量
本报曼谷6月21日专电 记者周修庆报道:民柬负责外交事务的副主席乔森潘6月19日写信给民柬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说,6月22日是民柬联合政府成立四周年,在以亲王为首的民柬联合政府周围的民族大团结已得到巨大发展,并成为与越南侵略者进行战斗的一支日益强大的力量。
信中说,世界承认民柬联合政府是柬埔寨人民和国家的唯一合法政府,世界也承认柬埔寨人民和国家是团结在以亲王为首的民柬联合政府周围并为反对越南侵略者而战斗。
信中还说,民柬抵抗力量已日益深入柬埔寨内地打击越军,特别是在洞里萨湖周围地区,在金边附近,在一些省份的主要城镇,民柬抵抗力量已能够主动地打击越军,有些省份的主要城镇曾几次遭到袭击。
信中指出,上述大好形势使世界上无数的朋友感到高兴,他们对民柬联合政府的支持更加有力,并对抗越斗争的胜利更有信心。他们特别对民柬联合政府三方一致制定的关于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八点建议感到高兴。通过八点建议,他们满意地看到,民柬联合政府三方不仅在目前的斗争中而且在越南侵略者被迫撤出柬埔寨后的国家前途这些根本问题上取得完全相同的看法。
信中说,由亲王1986年3月17日向世界提出的八点建议已成为柬埔寨整个国家的宪章,明天的柬埔寨将是领土上没有任何外国军队存在、独立、中立和不结盟的柬埔寨。

欧洲共同体将举行首脑会议 讨论制裁南非和与美国关系等问题

第6版()
专栏:

欧洲共同体将举行首脑会议
  讨论制裁南非和与美国关系等问题
新华社海牙6月20日电 荷兰外交大臣范登布鲁克昨天说,即将在下周举行的欧洲共同体首脑会议将主要讨论制裁南非和欧洲共同体与美国的关系等问题。
范登布鲁克在荷兰议会下院外交事务常务委员会发表讲话时说,欧洲共同体各国外长上星期一在卢森堡会谈时未能就进一步从经济上制裁南非达成协议,这一问题将在共同体首脑会议上加以讨论。
在谈到共同体与美国的关系时,他说,美国最近威胁从今年7月1日起限制从共同体进口产品的数量,理由是西班牙和葡萄牙在今年早些时候加入共同体后美国产品对欧洲的出口减少了。他说,共同体将被迫宣布首先限制从美国进口的豆类、大米和小麦的数量,以回答美国的威胁。
范登布鲁克说,欧洲共同体并不打算执行与美国对抗的政策,但另一方面,共同体也不允许美国继续威胁执行可能危害欧洲产品出口的单方面措施。
他透露,共同体首脑会议还将讨论一系列重大国际问题以及共同体内部的失业和经济问题。
欧洲共同体首脑会议定于6月26日至27日在海牙举行。

突尼斯宪政党十二大闭幕 姆扎利总书记接见中共代表团

第6版()
专栏:

突尼斯宪政党十二大闭幕
  姆扎利总书记接见中共代表团
新华社突尼斯6月21日电 为期三天的突尼斯社会主义宪政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今天下午在这里闭幕。突尼斯总统、宪政党主席布尔吉巴主持了闭幕式并发表讲话。
代表大会选举了新的党中央委员会和中央政治局。大会还通过了一系列动议。
代表大会在它通过的一项动议中重申,突尼斯社会主义宪政党将继续支持为争取独立而斗争的人民,特别是支持巴解组织领导的巴勒斯坦人民争取恢复民族权利的斗争。
据新华社突尼斯6月19日电 突尼斯社会主义宪政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今天在首都突尼斯的会议宫开幕。
宪政党主席、共和国总统布尔吉巴致开幕词。他再次强调了对党的总书记、总理姆扎利的信任。
姆扎利总书记宣读了关于宪政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五年以来所取得的成就的报告。这些成就主要是:继续致力于全国公民的解放;加强共和国的各项制度;促进行政机构的改革;通过1982至1986年第六个计划的实施加强了经济、社会和文化方面发展的能力。
姆扎利在报告中还阐述了突尼斯的对外政策。
来自全国各地的一千一百二十名代表出席这次历时三天的代表大会。
以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周杰为团长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和其它五十多个外国代表团应邀出席了代表大会的开幕式。
据报道,宪政党目前拥有将近一百万名党员。这次代表大会将要产生由一百名委员组成的中央委员会。
据新华社突尼斯6月19日电 (记者解聘如)突尼斯总理、宪政党总书记、宪政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主席姆扎利,今天晚上在会议宫接见了前来出席代表大会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团长、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周杰,中国驻突尼斯大使谢邦定和代表团全体成员,对中共代表团的到来表示衷心感谢。
周杰团长转达了中国党政领导人对布尔吉巴总统和姆扎利总理的亲切问候,并把中共中央致突尼斯宪政党十二大的贺信交给了宪政党总书记兼大会主席姆扎利。
中共中央在贺信中热烈祝贺突尼斯社会主义宪政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的召开,并高度赞扬突尼斯人民在宪政党领导下,为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为发展民族经济和文化所作的不懈努力。
姆扎利总书记表示,中共中央接受邀请,派代表团出席宪政党十二大并带来贺信,是突中友好关系不断发展的证明。

两名法国人质在贝鲁特获释 法政府感谢叙阿伊三国帮助

第6版()
专栏:

两名法国人质在贝鲁特获释
  法政府感谢叙阿伊三国帮助
本报大马士革6月21日专电 记者陈积昌、周国铭报道:昨日午夜,在黎巴嫩的两名法国人质,法国电视台记者菲利普·罗肖特和乔治·昂桑在贝鲁特西区获释。
这两名记者和其他两名法国电视台记者是今年3月8日在采访“真主党”的一次集会之后从贝鲁特西区返回的路上被绑架的。昨日凌晨,一个名为“革命正义组织”的组织宣布它将释放两名法国人质,“作为对法国对伊朗政策良好发展的回答。”后来,该组织又多次重申了这个决定。晚七时,它又用电话通知叙利亚、阿尔及利亚和伊朗三国驻贝鲁特使馆的官员前往指定的一家旅馆去接候人质。午夜十二时,这两名获释的法国人质安全抵达旅馆。
法国政府欢迎两名法国人质获释。法国总理希拉克说他对此“感到满意”,他感谢叙利亚、阿尔及利亚和伊朗政府“运用它们的影响帮助人质获得释放。”
他表示法国将做一切事情确保其他人质获得释放。目前仍有七名法国人质被扣押在黎巴嫩的极端组织手中。(附图片)
被释放的人质(前排左二)到达巴黎奥利机场时受到法国总理希拉克(前排左一)的迎接。 本报电视照片

南非通过两项针对黑人的修正法案

第6版()
专栏:

南非通过两项针对黑人的修正法案
新华社哈博罗内6月21日电 据来自南非的消息,南非总统委员会20日通过了国内治安和公共安全两个修正法案,并提交南非总统批准。
在此之前,南非议会已就这两项法案进行了表决,南非白人院赞成,有色人院和亚洲人院则反对批准。
按照这两项新法案,南非治安部队可不经审讯拘留南非公民达一百八十天;南非法律和秩序部长授权可在他认为需要的时候宣布任何地区为“骚乱地区”,并可宣布任何地区进入三个月以上的紧急状态。
据报道,一俟南非总统批准这两个法案,它们将马上成为目前南非法律的一部分。
南非许多反种族隔离组织和一些有色人和印度人政党纷纷反对这两项明显针对黑人群众的法案。
另据报道,南非全国自12日进入紧急状态以来,已有三千多人被捕,五十四人丧生。

博塔继续阻挠纳米比亚独立

第6版()
专栏:

博塔继续阻挠纳米比亚独立
新华社哈博罗内6月20日电 南非总统博塔二十日以尚未达成关于古巴于8月1日前从安哥拉撤军的协议为借口,拒绝考虑联合国关于让纳米比亚8月1日独立的解决方案。
博塔是在比勒陀利亚举行的一次集会上讲这番话的。他说,南非的立场始终是,只要四万古巴军队仍然留在安哥拉,让纳米比亚根据联合国的解决方案进行合情合理的和公正的选举简直是不可能的。
博塔今年3月在议会上发表的讲话中曾宣布,8月1日为纳米比亚独立的最后期限,并提出以古巴从安哥拉撤军作为南非考虑执行联合国解决方案的先决条件。

美宣布进一步对利实行经济制裁

第6版()
专栏:

美宣布进一步对利实行经济制裁
新华社北京6月22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国政府20日宣布一项对利比亚实行经济制裁的新规定,禁止美国的公司向第三国出口意在用于利比亚石油工业的产品和技术。
这项将于7月7日生效的新规定的目标是打击利比亚的经济命脉,即利比亚的石油工业。为了对据说利比亚支持恐怖主义一事进行报复,美国已实施了冻结利比亚在美财产和要求美国石油公司6月30日前撤出利比亚等制裁措施。

越南政府改组

第6版()
专栏:

越南政府改组
新华社河内6月22日电 越南国务委员会今天发表一项公告,宣布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素友被免去了部长会议副主席的职务,任命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武志公为部长会议副主席,同时还免去和任命了一批政府部长的职务。
这项决定是越南国务委员会在21日举行的会议上根据部长会议主席的提议作出的。被免去职务的其他成员有:交通运输部长童士元、财政部长朱三式、食品工业部长武遵、商业部长黎德盛、外贸部长黎克、国家银行行长阮维嘉、矿产煤炭部长阮震、文化部长阮文孝。任命原交通运输部副部长裴名流为交通运输部部长、原食品工业部长武遵为财政部长、原广南一岘港省省委书记黄名盛为商业部长、原海防市市委书记段为诚为外贸部长、吕明洲为国家银行行长。

国际要闻简报

第6版()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在海湾受攻击的国际船只增多
设在伦敦的海难救援协会六月二十日宣布,到目前为止,今年在海湾地区遭到攻击的国际船只已达四十五艘,比去年明显增多。据该协会统计,去年全年被击中的船只为三十九艘。
该协会说,许多船只是在来往于哈尔克岛与锡里岛之间被击中的。
据估计,海上保险公司已经在两伊战争中支付了七亿五千万美元的保险金。
伊朗军队进攻反政府武装组织
据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六月二十日报道,伊朗军队本星期向库尔德斯坦地区的反政府武装组织发起进攻。
据报道,政府军十八日打死八名库尔德斯坦民主党成员。报道说,十九日,伊朗空军轰炸了另一个反政府武装——“圣战者”组织在伊拉克境内的一个军事基地,打死二百名“圣战者”成员。
伊朗“圣战者”组织领导人拉贾维六月七日从巴黎抵达巴格达时说,他将组织反对伊朗政府的军事力量,并在伊拉克境内的库尔德地区建立指挥部。
尼俘获一名美国籍雇佣军士兵
尼加拉瓜国防部的公报宣布,尼加拉瓜桑地诺人民军最近在尼东南部同反政府武装力量进行的一次战斗中俘获一名美籍“雇佣军士兵”。
这是尼加拉瓜近几年来在其境内第一次俘获直接参加反政府武装力量对政府军作战的美国军人。
此间报纸《街垒报》六月二十一日发表的国防部的公报说,这个美籍“雇佣军士兵”是本月十六日在大西洋海岸的塞拉亚省被俘的。据供认,他于一九八五年二月十四日被由美国派到哥斯达黎加,然后进入尼加拉瓜境内。
哥伦比亚大滑坡造成人员伤亡
哥伦比亚西南部一段山间公路六月二十一日发生大滑坡,正在这段公路上行驶的几十辆汽车,被大量土石方吞没。
首都波哥大的电台和电视台今晚报道说,目前尚不能确切地知道这一滑坡事故造成的死亡人数,预料至少有二十人死亡。但据有关当局人士估计,死亡人数可能达一、二百人。
(据新华社)

哈克总统会见中巴联合少年远征队

第6版()
专栏:

哈克总统会见中巴联合少年远征队
新华社伊斯兰堡6月21日电 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今天在这里会见中巴联合少年远征队时说,巴中两国少年之间的相互接触,开辟了巴中关系一个新方面。
哈克总统说:“中国不仅是我们的邻邦,而且是我们最好的朋友。”“今天能和两国的儿童们在一起,没有比这更令人高兴的了”。
中巴联合少年远征队员由二十人组成,中方十人,巴方十人,年龄都在十四岁以下。中巴联合少年远征队明天将离开这里前往中国继续旅行。

爱尔兰总统观看我大熊猫

第6版()
专栏:

爱尔兰总统观看我大熊猫
新华社伦敦6月21日电 爱尔兰总统帕特里克·希勒里今天下午专程前往都柏林动物园,观看正在那里展出的一对中国大熊猫。
希勒里总统对中爱关系的发展非常满意。他说:“这对大熊猫为我们带来了促进我们两国友好关系的一个好机会。”
这对名为“平平”和“明明”的中国大熊猫是在6月12日到达都柏林公园的,它们从6月16日开始对外展出一百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