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06-22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科协要改革、要开展宏观学术交流

第3版()
专栏:

科协要改革、要开展宏观学术交流
  钱学森
中国科协的第三次代表大会即将召开了。这第三届中国科协全国委员的任期正好是“七五”计划期间,任务很重。我作为一个科技人员,想对科协的工作,提两点意见。
第一点,我们大家要努力探讨如何真正把中国科协办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科技工作者的团体。我们要学习世界各国在这方面的先进经验,也要认真总结我们自己的经验,中国科协已经走过二十八年的道路了。我们在探讨今后怎么办的时候,必须想到、看到中国的光辉未来,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这就要求我们创新,千万不要按老习惯办事。在我们这个有两千年封建传统和习俗的国家里,一讲体系结构就容易滑到从全国到地方、上下对口、多层把关的僵化结构,这决不是生动灵活的群众团体。
我们还要看到事物是不断发展的,我国正在进行改革,中国科协要跟上改革的步伐。对新出现的科学技术专业怎样处理?对新出现的结构层次,象前些天在徐州市成立的苏、鲁、豫、皖四省接壤地区十六个地、市科协组成的淮海经济区地市科协联合会,怎样对待?我们也要加强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学科之间的联系,这又该怎么办才好?这些都要站在改革的基点上,去从事开拓性的工作。
第二点,中国科协要发展科学技术的宏观学术活动,也就是要充分利用和发挥中国科协包括各种专业学会的群众团体的优势,开展学科之间乃至多学科的交流。这方面,过去中国科协也做了一些工作,今后应大力加强。因为,现代科学技术发展的特点,固然是分工越来越细、专业化,但同样重要的是交叉学科或被称为“汇合学科”的出现,还有他山借鉴、“远缘杂交”的重要性越来越突出。一个科学技术工作者固守自己的专业,“隔行如隔山”,是会在发展中遇到困难的。所以要做到专的基础上的博,博的基础上的专。这非常重要,搞科学技术决不能闭关自守,也要实行“开放政策”。中国科协是可以为此做出贡献的。例如组织专门的多学科交流的宏观学术讨论会,请不同学科的专家们用不是行家也能理解的语言,讲讲他本行的新发展。一面汇报成果,一面给听者以启发。我以前曾称这类活动为“高级科普”,即不是向广大不从事科技工作的群众做科技普及工作,而是向专家们做科技普及工作。
(钱学森 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会名誉理事长)(附图片)

发展电子材料钱要用在刀口上

第3版()
专栏:

发展电子材料钱要用在刀口上
  林兰英
我参加过几次“七五”计划的讨论,一直觉得电子材料生产的问题比较突出。哪个部门的技术改造都离不开电子技术。电子材料上不去,电子技术就上不去,势必拖各部门的后腿。
电子材料为什么上不去?我看是我们对电子材料生产发展心中无数,钱没有花到刀口上。电子材料生产是技术密集、知识密集和投资密集的行业。没有技术条件,投了资也上不去。我们的集成电路生产线重复引进、重复建设,投资就没有花在刀口上,以致现在有的有厂房没有设备,有的有设备没有厂房,有的有厂房有设备没有技术力量。集成电路工厂产量大才能产生经济效益。外国科学家估计,将来只要有四个工厂就能满足全世界集成电路的需要。我们现在各地方各部门各搞各的,这么分散怎行?!
材料工业是基础。赵总理把新材料列为四大重点之一。为此我写了一份建议,中心意思是电子材料要建立南北两大基地。电子材料的品种非常多,有的生产批量很小,不必大家都去搞“小而全”、“大而全”的厂子。多晶硅的生产厂必须建在化工厂附近,化工厂的许多副产品可以在多晶硅生产中得到利用。这样综合利用,多晶硅的成本可降低很多。特种气体的生产,现有的研究力量与生产力量要结合起来,不必再新建厂子。超纯试剂的研究,我国也有一定的水平。有些厂子再添些设备,就可以向全国提供产品。我曾设想成立个电子材料联合公司,但我们的现行体制机构重叠,婆婆太多,这事无法办成。电子材料不能靠引进,因为它的纯度只有三个月的保证期,从国外运来就过期了。
我们的国家还很穷,可要办的事又太多,怎么办?我看有两条:一条是我们的思想要适应国家经济体制改革的需要,要全心全意、不折不扣地执行中央的方针政策,把经济搞上去。一条是办事要有个统盘的考虑,要站到全国的立场上来想问题,把有限的钱用到刀口上。我国的电子材料工业的发展,要面向全国,力争打进国际市场。
(林兰英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研究员)
 (附图片)

面向经济与加强基础

第3版()
专栏:

面向经济与加强基础
  周光召
我谈一下当前科技工作者普遍关心的几个问题:
一、要多开一些渠道,创造一些条件让科学技术工作者为国民经济服务。
近几年来广大科技工作者按照中央的要求,在科学技术为国民经济建设服务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取得了相当成效。但是,在我国,一个有机的科学与工业联系的系统还没能完全建立起来,科技转向经济的渠道还不畅通。要解决这个问题,除继续动员广大科技人员朝这个方向努力之外,还要积极地为他们打开一些渠道,创造一些条件。吉林省的副省长对我说,不是科技人员没有努力面向经济,关键是经济要有依靠科技的积极性。现在很多企业还没有依靠科学技术的活力、动力和自主权。这就需要创造一系列的社会条件,不然就有可能促使一些从事对国家很需要的高级技术的科技人员盲目地参加低级技术的竞争。中央最近提出要以科研机构为主组织引进消化,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主张。
二、在国民经济发展的同时,在国力许可的范围内,要有计划地发展我们国家自己的基础科学研究。象我们这样一个大国,不能没有自己的基础研究。我们不能象一些经济力量雄厚的国家那样去搞大量的尖端科学,但是,我们需要有一些人站在更高的层次上来研究一些对我们国家的建设有长远作用的问题。另外,还有一些基础性的工作,如植物志、动物志的编写,国土整治、生态等方面的研究等,都需要长期的观察、分析、研究和积累。如果不从现在就安排一些力量来研究、探索,从国家的长远利益来看是会吃大亏的。
三、中年科学家希望在有生之年培养出为我国发展科学技术所需要的一支队伍。培养人才有各种方式,其中包括送到国外去培养。但在国内培养的人才无论如何应该是这支队伍的重要力量。在这个问题上,对“土”博士、“洋”博士都要一视同仁,采取公正的政策。我们应当更多地宣传、鼓励那些立志在自己的土地上发奋图强、努力在科研工作中探索、并做出成绩来的年轻人。当前的实际情况是重视出国培养的超过了重视在国内自己培养的。对这一点,我们一些老科学家也感到很担心。
(周光召 中国物理学会副理事长)
 (附图片)

组织科技协作攻关是条好经验

第3版()
专栏:

组织科技协作攻关是条好经验
  刘光鼎
从国民经济建设对能源的要求来看,到1990年,全国原油产量要达到一点五亿吨,天然气产量要达到一百五十亿立方米。这是一项十分艰巨的任务,其中最重要的问题是必须有充分的储量作为保证。我国的油、气潜力是很大的。过去三十年,我们在寻找石油的工作中取得很大的成就。我们突破了重重困难,在中新生界陆相沉积盆地中找到了油、气,发现了大庆等一系列油、气田。我国南北都有广泛的中古生界海相碳酸盐岩分布,这里同样有巨大的油、气潜力。但这只说明我国有雄厚的发展油、气能源的基础,还必须经过有效的普查勘探,具体地圈定油、气藏,取得工业油、气流,计算出油气储量,才能成为石油、天然气发展的保证。为此,我们必须切实依靠科学技术的进步,在对地下未知情况的探索与认识上取得新突破。
这些年来,我国寻找油气资源的科研工作存在着力量分散、资金不足、低水平重复等问题。我们应当组织攻关,把石油、地质等部门的力量组织起来,在改革中使有限的财力、物力统一使用,使现有的科技力量充分发挥作用。
我非常赞成围绕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关键性课题进行科技攻关。这是集中人力财力物力、获取最大经济效益的重要途径,也是我们“六五”期间科研工作成功的好经验。当然,在组织全国性科技攻关中,我们还缺乏办法,以致论证时间过长,有的甚至陷入争课题、争经费的困境。令人高兴的是,最近地质矿产部和石油工业部两部部长进行了会谈,共同表示要促进部际联合,发挥两支队伍的积极性,不做重复工作。走横向联合的道路,就能把有限的资金、人力用在刀刃上,向国家提交更多的油气储量。
(刘光鼎 中国海洋学会副理事长)

创造良好的学术环境

第3版()
专栏:

创造良好的学术环境
  蔡诗东
实施“七五”计划的关键之一是要调动各个层次、各种人才的积极性。对于科技工作来说,创造一个良好的学术环境,尤其重要。这里,谈谈我和我的同事们关心的几个问题:
一是要鼓励人才在国内做贡献。我们今后培养人才,使用人才,应当更多地着眼于国内,鼓励与支持那些安心在国内、脚踏实地、勤勤恳恳干工作的科技人员。现在有人担心“人才外流”。我觉得,我们首先应当相信大多数青年是有理想、有抱负、并愿为祖国四化出力的。但是,我们的政策一定要合理,对国内培养的或国外培养的人才一视同仁,唯才是举,不给人造成一种出国就有出息的错觉。让科技人才和科研工作在中国的土地上扎根生长,创造良好的学术环境,活跃学术气氛,那么,出去的人早晚也要回来的。
二是要重视人才的培训提高。首先注意在职人员与教师水平的进一步提高。例如小学教师可利用暑假到师范学校或师专进修,中学教师可分批到高校进修,大专院校的教师可经常与研究所挂钩,以便熟悉当今科学前沿的工作。这样对教学和培养学生会有很大的促进。
三是要扶植科技书刊。外国人常常凭我们科技杂志的论文以及科技书籍来看我国科技发展的情况,从而判断我国经济有无重大发展的潜力。现在我国大多数科技刊物困难甚多,从数量、种类、篇幅到出版周期都有种种客观条件的限制,对科技书籍出版没有给予必要的支持,任其自生自灭。其实这些书刊在对外宣传上也是举足轻重、不可忽视的一环。
四是要改革科技成果的鉴定工作。我国从科学发明到产品上市,缺少许多中间环节,往往是开完鉴定会,成果也就完了。因此,我建议少开或不开某些并无太多必要的鉴定会。最好的鉴定者应当是用户。只要仪器、设备等产品技术过关,正规化,标准化,可靠耐用,就会受到大家欢迎,就会有利润,并且可以参加国际竞争,为国家创汇。这才是最好的奖励。现在这种鉴定制度不知浪费了多少人力与财力。
(蔡诗东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

要有鼓励技术进步的具体政策

第3版()
专栏:

要有鼓励技术进步的具体政策
  颜孟秋
节能是关系到“七五”计划能不能顺利完成的一件大事。这些年来我搞了几项节油技术,有一定的成效,其中四项获得国家专利,引起中央领导的重视,给我们很大鼓舞。现在,这些节油技术已在全国二十多个省、市、自治区推广。采用这些技术,减少环境污染,至少可节油10%,多的达一半。武汉一个工厂,建厂二十多年来一直没有解决的毒气污染问题,采用了我们的节油新技术之后很快就解决了。原来是亏损大户的工厂,当年就扭亏为盈。
但是,我们也发现,有些部门、单位的领导在应用新技术方面怕担风险。他们宁愿使用老设备、老办法,让大量宝贵的能源白白浪费掉或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也不愿采用新技术。这种思想在依靠技术进步的过程中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障碍。这个问题不解决,再好的技术也不可能很快推广应用。
我想,在这方面需要解决两个问题。一是要相信技术进步。诚然,一项新技术在开始安装、使用时可能不很顺利,甚至可能影响生产。但要相信经过努力,问题是能够解决的,生产是可以很快上去的。二要在实际工作中制定并认真贯彻鼓励技术进步的政策。现在的情况往往是,不采用新技术、新设备,虽然多耗费了能源和其它原材料,领导不担责任;采用新技术,一旦生产多少出现一点波动,领导反倒可能受到处分。采用新技术给企业和国家带来好处后,也不一定能够得到上级的奖励。因而,要针对一些企业领导怕担风险、怕麻烦的思想状况,制定切实的依靠技术进步、促进企业发展的技术政策。
另外,要关心和支持科技人员从事科研工作。我深深地体会到,一个科技项目成败的关键往往不是在技术本身,而是在领导。有的领导,你要搞科研,他不给条件,而且横加阻拦。上级拨给的经费下来了,他左卡右卡,到头来让你搞不下去。我也遇到过一些很好的领导,在我工作最困难的时候,甚至试验烧坏了房子时,他们不但不批评,还要我好好总结经验,继续搞下去。在这种情况下,工作就进展得快。领导如果真是科技人员的知音,他可以给你承担风险,也可以给你解决各式各样的困难,在你失败的时候支持你、鼓舞你,给你创造一个宽松的、融洽的环境,让你能够安心地工作,而在相反的情况下,你就要花很大的精力去对付他。这两种做法,对于技术进步的利弊是不言而喻的。
(颜孟秋 湖南长沙市能源 研究会副理事长)

四个火枪手纵横捭阖 两场点球战明星失手 法国队联邦德国队率先打入半决赛

第3版()
专栏:

四个火枪手纵横捭阖 两场点球战明星失手
  法国队联邦德国队率先打入半决赛
本报墨西哥城6月21日电 记者郭伟成报道:世界杯足球赛四分之一决赛战幕拉开。两场比赛在加赛至一百二十分钟后,均踢成平局,不得不以踢点球来决胜负。巴西队以4∶5负于法国队;墨西哥队以1∶4负于联邦德国队,法国队和联邦德国队将在25日进行半决赛。
此间的足球行家和观察家们都认为,几乎难以衡量究竟谁是今天这两场比赛的胜利者。在前两阶段中一帆风顺的巴西队,曾被公认为最有希望在本届杯赛夺魁的队伍。至二十五分钟,巴西队9号卡雷卡一脚破门。不久,法国队普拉蒂尼将比分追成平局。意大利体育评论家特雷分析说:巴西队锋线上占有优势,而法国队以普拉蒂尼、蒂加纳、吉雷瑟和费尔南德斯为中坚,控制中场,牵动全局。这四员大将象是大仲马笔下的四个火枪手,左冲右突,纵横捭阖。比赛结果使巴西队教练桑塔纳大失所望。他承认:“这是一个非常沉重的打击。”但是,为什么会在踢点球时失利,并恰恰是济科、苏格拉底等这样举世闻名的超级球星踢不进球,连这位教头都感到大惑不解。桑塔纳说:“在巴西,人们公认济科、苏格拉底是踢点球的好手。当然,这并不是说他们就不会踢歪了球,正象普拉蒂尼今天踢飞了点球一样。也许,这就是足球吧。”
一些体育记者认为:在同联邦德国队这样的欧洲强队较量中,墨西哥队表现出出人意料的实力和技战术水平。直到加时赛结束,双方仍然保持着0∶0的平局。
如果说,在整体配合中联邦德国队个人技术的优势还不易被人察觉的话,在单兵作战中,就明显地起到了决定性作用。联邦德国队踢点球连发连中,墨队队员只中一次,其余不是踢飞了,就是被联邦德国队门将准确扑住。

信心·意志·技术

第3版()
专栏:评说世界杯

信心·意志·技术
  尤里
有人说,罚点球压力最大的不是守门员,是罚球的队员,而罚球队员心理上的压力又远远超过技术上的压力。此话不无道理。可以想象,当全体队员奋力拚搏了一百二十分钟之后,决定成败的命运就在此一举,真可谓“一脚系天下安危”,抬腿射门的瞬间,这种心理压力是极大的。
一个优秀足球运动员在这种关键的时刻,同样需要接受考验,但是他能够依靠顽强的意志和对成功的信念战胜自己,从而能把更多的精力放到如何发挥自己的技术特长上。
二十一日两场比赛中共罚点球十七个(不包括比赛中巴西队罚的一个点球),仅有五个球没有罚进。这五个球中,巴西队苏格拉底和法国队普拉蒂尼各占一个。这两位身经百战、名扬四海的世界足坛明星竟在此时失常,是技术不好吗?是罚点球的经验不足吗?都不是。原因恐怕正是因为他们名气太大,人们对他们寄希望太大,以及在关键时刻这种责任感造成的巨大思想压力,影响了技术的发挥,从而出现了令人难以理解的结果。
罚点球在比赛中是不多见的,然而在关键时刻却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它需要运动员有勇气,有信心,战胜自己,正常发挥出自己的水平。而这种能力,只能在激烈的对抗和争夺中去磨练和培养。

纪念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成立四十周年 国际足联将举办世界明星足球赛

第3版()
专栏:

纪念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成立四十周年
  国际足联将举办世界明星足球赛
本报墨西哥城6月20日电 记者姚春涛、郭伟成报道:国际足联主席阿维兰热今天宣布,为纪念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成立四十周年,国际足联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决定联合举办一次世界足球明星大赛,全部收入将为遭受地震灾害的墨西哥城少年儿童谋福利。
这次世界足球明星大赛定于7月27日13时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帕萨德那的罗斯波奥林匹克体育场举行,由美洲和世界其它地区的著名球星分别组成两个队进行比赛。
世界足球明星大赛基本阵容如下:美洲明星队费尔南德斯(巴拉圭)塞萨尔(巴西)帕萨雷拉(阿根廷)基拉尔特(墨西哥)马拉多纳(阿根廷)卡莱格里(美国)卡雷卡(巴西)内格雷特(墨西哥)巴尔达诺(阿根廷)济科(巴西)桑切斯(墨西哥)罗梅罗(巴拉圭)教练员:比拉尔多(阿根廷)米卢蒂诺维奇(墨西哥)世界明星队詹宁斯(北爱尔兰)布里格尔(联邦德国)卡布里尼(意大利)奥尔森(丹麦)普拉蒂尼(法国)莱比(丹麦)朴昌顺(南朝鲜)孔蒂(意大利)布特拉格诺(西班牙)莱因克尔(英格兰)蒂默米(摩洛哥)鲁梅尼格(联邦德国)贝肯鲍尔(联邦德国)克鲁伊夫(荷兰)

世界杯赛四分之一决赛战报

第3版()
专栏:

世界杯赛四分之一决赛战报
  法国队胜巴西队5∶4(1∶1,1∶1)联邦德国队胜墨西哥队4∶1(0∶0,0∶0)

米歇尔喜出望外

第3版()
专栏:

米歇尔喜出望外
法国队获胜后,教练米歇尔掩盖不住内心的喜悦,嘴里吸着烟,脸上带着笑,几乎有些神经质地出场与各国记者见面。他说:“打败巴西队使我们充满了自豪。因为这一胜利差不多是在巴西的土地上获得的。”他指的是瓜达拉哈拉人几乎一边倒,都是巴西球迷。
米歇尔教练说:“最后发言的是点球,这一结局是合乎逻辑的。”他认为,法国对巴西一战,是本届杯赛以来最精彩的一场球,“双方都表现出自己的足球技艺。”“现在,我们应当想想下一场较量了。法队要尽快从今天的消耗中恢复过来,不然,将是很危险的。我们的前景是美好的,将按照自己的风格走下去。” 本报记者

西班牙队摆酒庆功众人皆醉 老教练危言诫同人唯他独醒

第3版()
专栏:

西班牙队摆酒庆功众人皆醉
  老教练危言诫同人唯他独醒
西班牙队击败“黑马”丹麦队,在西班牙本国激起了一股狂热。一时间,小小足球成为朝野议论的中心话题。据墨西哥电视台报道,西班牙国王卡洛斯二世表示,如果西班牙队能进入最后决赛,他将御驾亲临墨西哥观战。
与此同时,在西班牙队的驻地,洋溢着胜利的欢乐,教练、队员们特地邀请国际足联的官员们一起联欢。鲜花、美酒、佳肴,觥筹交错,好不热闹。到底是老教头穆尼奥斯城府深,他告诫同人,“我们还有许多不足,比利时队并不是好对付的。现在还不是一味沉湎于胜利的时候。我们缺乏对自己的正确估价,自然也不会正确估价一些不错的球队的长处,更没有对彼此实力的中肯比较。如果这样的话,你们会看到,我们以五个进球打败一个被认为拥有绝对优势的队,这种事情别人也会重演。”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第3版()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扶贫工作靠全社会 大厂矿务局鼎立相助
  流通领域需供销员 辽宁东沟县明确政策
《广西日报》大厂矿务局利用本矿优势,帮助附近贫困县市办矿,发展工副业
《辽宁日报》东沟县宣布支持和保护供销员工作的具体政策
《中国科技报》国家科委组成科技扶贫开发团,7月初将分赴大别山区六个县
《陕西日报》西安机务段1060机车安全行车三百万公里,相当绕地球七十五圈
《国际商报》广东头5月出口跃居全国第一,超过辽宁和上海
《黑龙江日报》1至5月全省黄金总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54.6%
《大众日报》山东沂南县两千多名妇女离开田间、灶塘,走村串乡销售小商品
《北京日报》市化工研究院面向生产,去年为本系统服务的课题占80%
《四川日报》电子部第十一设计研究院两年派四十多人出国考察,院领导没一人占用指标
《湖北日报》武汉人工育出新型观赏鱼——水晶彩鲫,幼鱼透明,内脏和骨骼清晰可见,鱼体呈彩色花纹
《甘肃日报》张掖市发挥职工监督物价的积极性,6月份已根据群众来信查处一百六十八个网点的问题
《哈尔滨日报》市工商管理部门加强对个体业者的教育,今年市场违纪案件月月下降
《南方日报》中山大学组织学生干部到珠江三角洲农村参观,进行形势教育
《宁夏日报》平罗县为农民排忧解难,派出四十一名干部到外省市推销西瓜、瓜子等农副产品
《大连日报》金南路街道为子女不在身边、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办家庭敬老院
《江西日报》星子县黄垄山林场共产党员李辉祥上山管理山林二十二年,从未谋取一根木材
《中国医药报》山西省针灸研究所师怀堂挖掘整理出失传千年的“九针疗法”
《安徽日报》广德县层层示范,发展庭园经济,年总收入达三十五万元以上
《长江日报》武汉市农业科技中心派出近四百名科技人员到省内外二十多个乡村推广实用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