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06-22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胡耀邦总书记会见意共干部并发表讲话 论述中意两党能建立新型亲密关系原因

第1版()
专栏:

胡耀邦总书记会见意共干部并发表讲话
  论述中意两党能建立新型亲密关系原因
据新华社罗马6月21日电 (记者冯彬)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了意共四百多名干部并发表讲话,着重论述了中意两党得以建立新型的亲密关系的主要原因。
当胡耀邦在意共总书记纳塔的陪同下进入会场时,全场响起了长时间的热烈掌声。会见由意共中央监委主席布法利尼主持。罗马省委书记贝蒂尼致欢迎词。
胡耀邦在讲话中回顾了中意两党长期的友谊和合作关系,并强调指出这种传统关系自从已故意共总书记贝林格1980年访问中国后,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他说,“我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现在我们两党之间的平等、真诚、友好的关系堪称党与党之间关系的一个典范。”
胡耀邦认为,中意两党能建立这样一种新型的亲密关系有三个主要原因:
第一,我们两党对马克思主义都采取科学的态度。
第二,我们两党在国际事务中都能坚定不移地代表本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
第三,我们两党都坚持奉行处理党与党关系的正确准则。(讲话全文另发)
胡耀邦的讲话受到了热烈欢迎,不断被掌声所打断。(附图片)
  图为胡耀邦总书记在意共总书记纳塔(左一)陪同下来到会场。
             新华社记者 齐铁砚摄(传真照片)

让轻工集体企业活起来

第1版()
专栏:

让轻工集体企业活起来
  本报评论员
全国轻工业集体企业第三届职工(社员)代表大会昨天在北京开幕。这是我国轻工集体企业的一次盛会,我们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轻工业集体经济是在我国手工业合作化基础上发展起来的。长期以来,在“左”的指导思想影响下,轻工业集体经济发展缓慢。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通过拨乱反正,逐步纠正了对集体经济的一些错误认识。《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进一步明确:“集体经济是社会主义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许多领域的生产建设事业都可以放手依靠集体来兴办。”党的改革、搞活政策强有力地推动轻工业集体经济的发展。
坚持改革是轻工业集体经济发展的根本出路。近几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先后颁发了一系列扶持和发展集体经济的政策,但是,这些政策在各地落实很不平衡,有些同志对集体经济的性质、特点、地位和作用仍存在不少模糊认识,把发展集体经济看作是权宜之计。有些地方和有些部门甚至违反政策、无偿平调、侵吞集体企业资产;或者任意侵犯集体企业应有的经营自主权,严重挫伤了广大集体企业职工、干部的积极性。要使轻工集体经济活起来,办法只有一个,就是坚持改革,认真贯彻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有关政策。
“七五”期间轻工集体企业改革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要真正按照集体经济的性质和特点来办企业。几年来,轻工集体企业学习了农村联产承包责任制的经验,80%以上的企业实行了各种形式的承包责任制。今后,要把这项改革逐步与企业内部管理体制其它方面的改革和厂长负责制紧密结合,使之制度化。要加强民主管理,坚持按劳分配,同时逐步进行价格改革,改变过去由于价格管理体制统得过死,限制了小商品的品种开发和质量提高的现象。对于实践已经证明是行之有效的改革措施和办法,必须坚持下去;应当下放给集体企业的权力,必须下放,不能以某种借口收回来。要正确处理好国家宏观管理同集体企业放开搞活的关系,处理好新旧体制转换过程中各种复杂关系,保证集体企业改革的健康发展。
历史的经验证明,只有采取鼓励、扶持、保护的政策,轻工集体经济才能健康发展;反之,采取歧视、限制、打击的政策,轻工集体经济就要遭受挫折。目前,多数集体企业经济基础仍比较薄弱,普遍存在资金不足,人才缺乏,技术装备差,原材料不足,社会负担重等问题,因而自我改造和自我发展的能力低。挖掘轻工集体企业内部的潜力,必须靠一系列政策,各地区、各部门从多方面加以扶持,使轻工业集体经济在“七五”期间稳定、协调、持续发展。

轻工业集体企业第三届职代会开幕 张劲夫代表国务院向大会表示祝贺,薄一波强调轻工集体经济“七五”要在经济体制改革、技术改造、提高质量上狠下功夫

第1版()
专栏:

轻工业集体企业第三届职代会开幕
张劲夫代表国务院向大会表示祝贺,薄一波强调轻工集体经济“七五”要在经济体制改革、技术改造、提高质量上狠下功夫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吴锦才、本报记者莫新元报道:全国轻工业集体企业第三届职工
(社员)代表大会6月22日在北京开幕。张劲夫代表国务院向大会表示祝贺。
今年是我国手工业社会主义改造胜利完成三十周年。薄一波出席会议并讲了话。他在回顾了我国手工业合作社几十年的发展历史后指出,轻工业集体企业现在已经打下了一定的基础,是轻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城镇集体经济的骨干力量。“七五”期间,轻工集体经济要稳定发展,进一步理顺企业内部、外部的各种关系,根据人民的消费需求以及外贸出口的要求,在质量、品种、产量上都要有新的突破。他强调,“七五”期间不要盲目追求发展速度,要在经济体制改革、技术改造、提高质量上狠下功夫,否则不会有后劲。
这次代表大会是继1963年全国第二届手工业合作社社员(职工)代表大会后召开的一次盛会。出席大会的正式代表有六百多人,代表着轻工集体企业的七百四十五万职工。他们当中有生产战线上的劳动模范和先进生产者,有勇攀技术高峰、取得卓越成就的工程技术人员,有勇于改革、开创集体经济发展新局面的开拓者,也有各级手工业联社的负责人员。会议还邀请了一部分过去对手工业合作化做出了贡献的领导干部。这次代表大会将听取、审议全国手工业合作总社理事会的工作报告和财务工作报告,讨论通过总社章程和讨论修改《轻工业集体所有制企业条例》,选举产生总社新的领导机构。
全国手工业合作总社副主任季龙在会议上总结了轻工集体经济发展的五条经验:要充分肯定集体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坚持长期发展的方针;要采取扶持、鼓励政策,维护集体经济的合法权益;要坚持改革,按集体经济的性质和特点办企业;要依靠技术进步,逐步改变手工业生产的落后面貌;要有稳定的、同任务相适应的管理机构和联社,加强领导和管理。
郝建秀、吕东等领导同志也出席了大会。

窦店村发挥集体经济优势 建立农牧业配套服务体系 加快向现代农业转化步伐

第1版()
专栏:

窦店村发挥集体经济优势
  建立农牧业配套服务体系
  加快向现代农业转化步伐
据新华社北京6月22日电 (记者阎振国、李京华)北京市房山县窦店村充分利用集体经济的雄厚家底,加强为农、牧业服务的生产技术服务体系建设,加快了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化的步伐。
为农业生产提供服务的服务体系主要包括农业科技组、农机队、粮油加工厂等。为畜禽业生产提供服务的服务体系主要包括防疫室、种猪配种站、密闭式育雏车间、饲料加工厂及附设有冷库的肉联厂等。
这两个系列化服务体系的建立,不仅使农、牧业承包者产前无忧,产后无虑,而且产中的劳动强度和劳动量也大大降低。

利用职权倒卖进口汽车犯有投机倒把罪 原海南区党委组织部部长林桃森被判处无期徒刑 同案犯李玉林被判刑五年,二犯非法所得已追缴

第1版()
专栏:

利用职权倒卖进口汽车犯有投机倒把罪
  原海南区党委组织部部长林桃森被判处无期徒刑
  同案犯李玉林被判刑五年,二犯非法所得已追缴
新华社广州6月22日电 海南行政区中级人民法院最近审理了原中共海南行政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林桃森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便利,勾结原海口市物资供应总公司采购员李玉林倒卖进口汽车的重大投机倒把案。林桃森已被依法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追缴非法所得三万六千元;李玉林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五年,追缴非法所得三万六千七百四十元。现已追缴到林、李二犯非法所得五万三千二百四十元。
林桃森不服,提出上诉,经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审理,确认原判认定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罪准确,量刑适当,审判程序合法,上诉无理,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林桃森现年五十七岁。1984年9月下旬,他和李玉林相互勾结进行倒卖汽车的投机倒把犯罪活动。林桃森编造了部队一位首长急需一辆皇冠牌小轿车的谎言,向原海南行政区对外经委的一名副主任提出要车。这个副主任答复要有部队证明才能办,林桃森让李玉林设法解决。李玉林通过非法手段弄到一张盖有部队公章的空白公函信纸,制造了急需购车的假证明。由林桃森将这张假证明交去,海南区对外经委的这个副主任便把原分配给海南区农委的一辆皇冠牌小轿车改分给了林桃森假称的要购车的部队,实际上这辆车落在林桃森、李玉林手里。李玉林将这辆车倒卖给文昌县经济信息贸易公司,牟取暴利二万元。林桃森和李玉林两人各分得赃款一万元。1984年11月间,以林桃森任董事长的“开源公司”,弄到一百辆日产三菱牌旅行车,林桃森指使这个公司的经理打着卖给“海南军区干休所”的名义,将三十辆旅行车交给李玉林倒卖。李玉林于12月上旬先后将这些车卖给电白县电城镇农工商联合公司十辆,卖给海南通什农垦供销公司二十辆,共获利四万四千三百四十元。林桃森分得赃款二万六千元,李玉林分得一万八千三百四十元。综上所述,从1984年9月至12月间,林桃森先后将要到的进口汽车三十一辆交给李玉林倒卖,非法经营总额达二百七十一万九千元,牟取暴利六万四千三百四十元,林桃森分得赃款三万六千元,李玉林分得二万八千三百四十元。此外,李玉林于1984年8月间,通过林桃森打电话给“海联公司”负责人,搞到两辆奔驰牌小汽车,倒卖给临高县多文贸易商场,获取暴利八千四百元。李玉林共牟取暴利三万六千七百四十元。
1985年8月,中央、广东省、海南区联合调查海南行政区联合贸易公司进口汽车情况时,林桃森与李玉林相互勾结倒卖进口汽车的问题被发现了。经过检察机关侦查,掌握了林桃森犯罪的确凿证据。广东省人民检察院海南分院批准,于1985年9月24日依法逮捕了林桃森。中共海南行政区委员会报请中共广东省委批准,已于1985年9月29日将林桃森开除出党,并撤销他所担任的一切职务。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海南分院就林桃森、李玉林案分别向海南行政区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海南行政区中级人民法院依法组成合议庭进行了公开审理。合议庭听取了公诉人支持公诉的发言;审问了被告人,听取了出庭作证的证人证言,出示了证据,宣读了证言;聆听了被告人的供述、辩护和最后陈述;听取了辩护律师的辩护;核实了本案的证据。经过审理,海南行政区中级人民法院认为,本案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林桃森的行为已构成投机倒把罪。他非法经营数额特别巨大,个人牟取暴利数额巨大,情节特别严重,而且拒不认罪。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一十八条、第一百一十九条、第六十条、第五十三条第一款和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严惩严重破坏经济的罪犯的决定》第一条(一)项的规定,海南行政区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林桃森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追缴非法所得三万六千元上缴国库。
海南行政区中级人民法院对李玉林的判决指出,李玉林身为国家干部,无视国法,与林桃森勾结倒卖进口汽车,投机倒把数额特别巨大,个人非法所得数额巨大,情节严重,本应从重判处,但鉴于李玉林被捕后能坦白交代自己的全部罪行,并揭发林桃森的犯罪事实,积极退赃,有悔改表现,因而依法从宽判处。

赴南斯拉夫出席南共联盟十三大 习仲勋率我党代表团离京

第1版()
专栏:

赴南斯拉夫出席南共联盟十三大
  习仲勋率我党代表团离京
新华社北京6月22日电 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习仲勋为团长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应南共联盟中央的邀请,今天晚上乘飞机离开这里,前往南斯拉夫出席南共联盟第十三次代表大会。
到机场送行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胡启立,中央办公厅主任温家宝和南斯拉夫驻华使馆临时代办多米奇等。

夙愿实现之后

第1版()
专栏:凡人新事

夙愿实现之后
工兵某部助理工程师张珑曾立下非考取研究生不可的夙愿,可是,当他真的接到研究生录取通知书后,却又不愿离开他日夜战斗的地方——老山前线。
张珑是1983年从南京工学院毕业后考入军校的“学生官”,今年2月,经上级批准参加了地方研究生招生考试。4月底,部队党委在战区接到了航天工业部空间技术研究院508所录取张珑为研究生的通知书,决定同意他按时前去入学。政委白崇录把好消息告诉了他,并代表党委在阵地上向张珑表示祝贺。没想到张珑却不同意,他说:“我想去深造的心情确实很迫切,但现在祖国的边境还不安宁,战友们还在流血牺牲,我们的任务还未完成,我怎能在这个时候离开自己的岗位?”一席话感动了战友们。
部队党委本着爱惜人才的目的,及时向航天工业部空间技术研究院转达了张珑本人的意见,并建议保留他的研究生录取资格,推迟入学。研究院派专人到部队协商后,同意了他们的意见。
现在,张珑和战友们正在老山主峰上冒着敌人的炮火紧张地施工……
云南省十支局四所某部 政治处
祁建民

参加科协三大代表到京开始会前各项准备工作

第1版()
专栏:

参加科协三大代表到京开始会前各项准备工作
新华社北京6月22日电 参加中国科协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正式和特邀代表已经到达北京,开始紧张的会前各项准备工作。大会将于23日下午开幕。
大会的正式代表有一千八百二十三人。据大会组织者介绍,代表构成情况有两大特点:一是年轻化。代表中三十五岁以下的有十六名;三十六岁到五十五岁的占到代表总数的56.9%,共有一千零三十七人。第二是代表基本上由科技工作者所组成,共有一千七百二十二人,占代表总数的94.5%,而科协二大代表中科技工作者只占了68%。
会议代表中,还有女代表一百五十九人。少数民族代表有九十八人,包括了十八个少数民族。
同时,科协三大还有二百一十二名特邀代表参加。这些特邀代表包括港澳地区的知名科技人士,从海外回祖国大陆定居的科技工作者等。
代表们一到京,许多人就对修改科协章程、科技工作如何更好地为国民经济服务等问题开始热烈议论,为充分发挥科协的作用献计献策。

河北小麦总产量创纪录预计达一百五十多亿斤

第1版()
专栏:

河北小麦总产量创纪录预计达一百五十多亿斤
河北平原三千七百四十八万亩小麦喜获丰收,总产量预计可达一百五十二亿斤以上,比去年增产三亿斤,创历史最高纪录。
去年以来,河北省各级领导积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不放松粮食生产的指示,紧紧抓住小麦种、管、收各个关键环节,及时深入生产第一线,加强领导。各级金融、物资、供销、农技等职能部门,也围绕小麦生产采取了一系列支农、惠农措施。由于上下重视,多方服务,从而大大提高了农民的种田积极性。

亚运会电子服务系统已有了初步设计方案

第1版()
专栏:

亚运会电子服务系统已有了初步设计方案
第十一届亚洲运动会的电子服务系统已经有了初步设计方案。六月二十二日,这届亚运会的组委会在首都体育馆向提出设计方案的中国科学院、北京市计算机工业总公司等七个单位颁发了纪念奖。
第十一届亚运会将于一九九○年在北京举行。在亚运会组委会的统一领导下,中国科学院、北京市计算机工业总公司、北京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北京市计算机中心、航天工业部和电子工业部七个单位的一百多名科技人员,分别对亚运会的电子服务系统进行了研究和设计,经过两个多月的紧张工作,已于近日提出了几个设计方案。 (据新华社)

胡耀邦总书记在同意共干部会见时的讲话(一九八六年六月二十一日)

第1版()
专栏:

胡耀邦总书记在同意共干部会见时的讲话
  (一九八六年六月二十一日)亲爱的纳塔同志,亲爱的布法利尼同志,亲爱的同志们:
今天上午我同纳塔同志和你们党的其他领导同志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谈,现在又在这里和同志们见面,感到十分高兴。
我们两个党是在同一年诞生的。六十五年来,中国共产党人一直怀着钦佩的心情关注着葛兰西和陶里亚蒂缔造和培育的你们党走过的长远而光荣的历程。在反法西斯战争年代里,意大利共产党同其他民主力量一起,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许多优秀党员为国捐躯的光辉业绩至今仍为人们所传颂。战后,你们党从本国实际出发,主张一切民主、进步力量的团结,为捍卫国家主权和民族独立、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谋求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而英勇奋斗,在广泛的社会阶层和各界人士中深深地扎下了根,在国际工人运动中享有很高的威望和声誉。不久前,你们顺利地召开了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会议体现了独立自主的原则立场,团结民主的良好气氛,富于创新、大胆探索的科学精神。正象陶里亚蒂同志生前说的,“我们来自远方并走向远方”,具有光荣历史的意大利共产党,今天正在不断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和障碍,迈步走向光明的未来。
同志们,早在反法西斯斗争的年代里,我们两党就互相声援和支持。1980年恩里科·贝林格同志访问中国后,我们两党的传统友谊和合作关系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去年亚历山德罗·纳塔同志成功的中国之行,和我本人这次应邀回访贵党,再一次体现了我们两党之间的深厚友谊。我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现在我们两党之间的平等、真诚、友好的关系堪称党与党之间关系的一个典范。
为什么我们两党能建立这样一种新型的亲密关系呢?我认为主要原因有三个:
第一,我们两党对马克思主义都采取科学的态度。
马克思主义是观察事物、认识世界的锐利武器,是指导我们推动社会进步的指南,是不断发展的科学的思想体系。作为科学,马克思主义本身就要求人们用科学态度来对待它。在这一点上,我们两党有共同的认识。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几次重大的胜利和几次严重的挫折,从正反两方面告诉我们,马克思主义必须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而不是一成不变的僵死的教条;必须善于做到:既能坚持基本原理,又能摒弃某些已经过时的或者被实践证明为不适合实际情况的个别原理,而代之以新的原理。马克思主义是全人类精神文明的最高结晶,今天我们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把马克思主义推向前进,也要不断批判地吸取和概括当代人类文明发展的最新成果。在这里,我记起贝林格同志1983年为纪念马克思逝世一百周年而写的《二十世纪末的马克思》这篇文献中,有这样一段话:“马克思的教诲是:实际的历史和社会进程无疑要受到思想和意识形态的影响,但是在这一进程中,思想和意识形态(包括革命的意识形态、马克思的意识形态在内)也会受到实际运动的制约,甚至产生实际变化,并逐步获得新的含义、新的形式和新的内容”。我赞赏贝林格同志的这种对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态度。
事实证明,不同的国家究竟如何走向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没有固定的模式,也不可能从书本上找到一整套现成的答案。说到底,社会主义还在实践之中。在西方,你们在战后出现的新的复杂情况下,正在努力探索走向社会主义的道路;在东方,我们正在进行改革,完善社会主义制度,探索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道路。我们从不讳言,我们面临的任务十分复杂,十分艰巨;我们也毫不怀疑,马克思主义总是在人类改造社会、改造自然的复杂、艰巨的实践中获得大的发展。我们坚信,只要勇于实践,善于不断总结经验,我们的探索和努力将获得成功,从而为人类社会进步事业,也为马克思主义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维护国家独立,谋求社会发展,争取世界和平,是全人类的共同愿望,也是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我们两党都从自己的实践中认识到,从根本上说,本国人民的利益与世界人民的利益是一致的;以人民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的共产党人,必须为顺应和代表这一历史潮流作出巨大的努力,也只有这样才能发展和壮大自己的队伍。为此,我们都珍惜自己国家的独立,维护自己民族的尊严,也尊重别人的独立和尊严。我们都致力于自己国家的发展,也支持广大第三世界国家发展民族经济,并努力促进国际经济繁荣。我们都坚决反对战争威胁,特别是核战争威胁,坚决反对军备竞赛和任何侵略扩张政策。我们两党在国际事务中,都一贯按照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独立自主地决定自己的立场,坚决维护本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对于任何以大欺小、以富压贫、以强凌弱,以及试图由大国主宰世界等不公道、非正义的主张和行径,我们既不随声附和,更不同流合污,而是谴责和反对。正是基于这些共同和相近的认识和立场,我们两党在当代重大的国际问题上有着广泛的共同语言。
第三,我们两党都坚持奉行处理党与党关系的正确准则。
我们两党对发展党与党关系的基本原则,提法虽不尽相同,但我们从各自的经验出发,得出了共同的看法。各国党都应该是独立自主的,不存在什么领导中心。你们党是最早公开提出这样一个重要思想的党之一。
我们都认为:不论大党小党,老党新党,执政党未执政党,都应对本国人民负责,都有权自己决定和管理自己的事情。党与党之间的关系应该是一种互相独立的、完全平等的关系。
每个党,由于历史、处境和经验不同,对于一些问题有不同的看法,采取不同的做法,是完全正常的,应当承认这种差异,应当互相尊重。
每个国家的共产党,不论人数多寡,历史长短,执政或未执政,都各有自己的长处和短处,都可以通过自己的实践,为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贡献;任何一个党都也不能把自己对是非的判断当作真理与谬误的标准强加于别的党;谁也无权独占马克思主义理论宝库的钥匙,而反对他人进行探索和创新。
任何一个党,都没有理由自命特殊,把自己凌驾于他党之上;都不应对别党的内部事务说三道四;都不应利用它与别党的关系来针对第三者。
我们两党在实践中恪守上述这些准则,因此,处境、经历的不同和由此带来的某些差异,不但没有影响相互的谅解和信任,相反能彼此得到启发,互相学习和促进,更加努力地去探求真理。
同志们,对于中意两党的亲密友谊和合作关系,我们党是十分满意和高兴的。我谨借此机会,感谢意大利共产党人对我们事业的同情和支持,感谢意大利人民和各界朋友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我国今年开始实行“七五”计划。我们期望,从现在起,经过六七十年的艰苦奋斗,争取到二十一世纪中叶,在经济上接近发达国家的水平,把我国建设成为高度文明、高度民主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结束我讲话的时候,我热烈欢迎今天在座和没有在座的意共同志,以及意大利各界朋友们,有机会到中国去看一看,对我们所进行的事业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这对我们将是一种真诚的支持和帮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