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06-18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改变“看似大家负责,实际无人负责”的状况 洛阳棉纺织厂实行厂长负责制效果好

第2版()
专栏:

改变“看似大家负责,实际无人负责”的状况
洛阳棉纺织厂实行厂长负责制效果好
本报讯 在经济体制改革中,河南省洛阳棉纺织厂坚定不移地推行厂长负责制,企业素质明显提高,经济效益持续增长。
洛阳棉纺织厂是1985年被正式批准试行厂长负责制的。为了保证这一改革措施的顺利进行,该厂首先制订了厂长负责制实施细则,建立、健全了厂务会议和厂长办公会议制度,从组织上保证了厂长对全厂生产经营等重大问题有决策权。与此同时,该厂对全体生产、行政部门干部实行聘任制,规定中层干部由厂长聘任,基层干部由中层干部聘任。这样,厂长不但能管产、供、销,而且有权调动人、财、物,改变了过去“看似大家负责,实际无人负责”的状况。
实行厂长负责制后的干部聘任制,要求包括厂长在内的所有干部订出任期目标,不仅立足眼前搞好近期工作,而且以战略眼光致力于企业的今后发展。各级干部脑中有目标,肩上有压力,手中有实权,考核有奖惩,因而工作积极性和责任性极大提高。
这些强化了的生产指挥系统,提高了办事效率,保证了厂长负责制的贯彻执行。今年初,该厂生产一度发生波动,日生产水平有所下降。厂长在2月17日作出“攻关”决定,要求各车间立即解决影响生产的关键问题,并责令有关科室协助,仅十天时间,日产棉布就由十八万米上升到二十一万米。接着厂长又连续召开了三次现场办公会议,对生产车间提出的影响生产的六十九个问题,当场拍板解决了四十九个;下余的二十个责令有关科室限期解决,3月份以来,该厂日生产棉布稳定在二十二万米以上。
洛阳棉纺织厂试行厂长负责制,注意摆正党、政、企的关系,厂长有权不滥用,自觉接受党委和职代会的监督。在决策前,厂长往往主动听取党、政、工、团的意见,集思广益。对牵动全局的决策,如安排全年生产任务和制定经营目标时,更为慎重。厂长或主管副厂长总要亲自带队,组织各方面人员作市场调查。让党、政干部熟悉市场、了解生产、支持经营,从而使全厂各方面的力量围绕生产经营这个中心环节使劲。
洛阳棉纺织厂试行厂长负责制一年多来,企业素质明显提高,经济效益也持续增长。1985年各项主要经济技术指标均优于上年;今年1至4月份的产量、质量、利润等指标又有新的增长,其中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了56.92%,居全省同行业前列。
(赵瑞五)

开展多种形式横向联合和技术协作 宝安借外地智力发展本地经济

第2版()
专栏:

开展多种形式横向联合和技术协作
宝安借外地智力发展本地经济
本报讯 据南方日报报道:广东省宝安县在实行对外开放的同时,积极同内地开展多种形式的横向经济联合和技术协作。到目前为止,已同全国二十二个省市和国家十二个工业部门,兴办了包括工、农、商、服务业四个方面的经济联合体共五百二十多个,有效地促进了宝安商品生产的发展和提高了出口创汇能力。
宝安县原来的经济基础较差,技术人才奇缺。1982年开始,他们制订了各种优惠措施,鼓励内地前来宝安联合兴办企业,使全县在几年内涌现了各种形式的经济联合体,初步形成了电子、电器、建材、机械、化工、纺织、食品等行业的工业生产基础,同时建立起猪、鸡、鱼、奶、蔬菜、水果等鲜活商品出口基地。
在众多的经济联合体中,生产企业与生产企业相结合的形式最多,效益也最为显著。据统计,几年来全县仅工交系统就同省内外联合办了二百七十一个新企业。
宝安县有关部门还与科研单位、大专院校发展多种多样的横向联合,如建立科研联合体,开展技术咨询服务、技术承包、技术投资、成果转让、聘请顾问等。
宝安县积极发展农业方面的横向经济联合。1982年以来,他们先后同湛江联合种植湛江红橙,同潮州联合种植潮州柑和养殖鳗鱼,同省畜牧局联合兴办瘦肉型猪场,同上海牛奶公司合办奶牛场,同国家农垦部联合养殖对虾,同国家农牧渔业部合办饲料企业……总共有九十项之多。去年,全县鲜活商品出口创汇达三亿五千万港元。

优势同优势相结合

第2版()
专栏:长话短说

优势同优势相结合
江畅
经济基础较差、技术人才奇缺的宝安县,开展多种形式的横向联合和技术协作,借助外地智力发展本地经济,几年时间,面貌大变,商品生产迅速发展,出口创汇能力提高很快。这说明,自己的优势同别人的优势相结合,是加快经济发展的一条捷径。
我国有许多资源丰富但经济不发达的地区,这些地区的干部、群众为了尽快富起来,开始认识自己的资源优势,不满足于单纯出售原材料,有的自己办起了加工业。这是商品经济带来的新气象。但是,这些地区经济之所以不发达,又因为地处偏僻,交通不便,技术力量不足,信息不灵,搞加工业又是劣势。这些地方把自己的优势和自己的劣势相结合,并没有带来更大的优势,而是优势与劣势相抵消,等于零。结果产品质量不好,在市场上缺乏竞争力,资源优势不仅发挥不出来,甚至还带来人力物力的浪费。
宝安县的作法值得借鉴。要加快发展本地经济,一是树立经济联合的思想,打开山门,实行对外开放,同经济发达地区建立各种经济联合,把本地的资源优势同发达地区的技术优势结合起来,生产出质量好的产品来;二是在横向联合中学管理经验,学各种技术,培养人才,为进一步开发本地资源打下基础。这样互利互惠,发达地区通过联合赚了钱,不发达地区通过联合,提高了商品生产的能力,得到了更多的好处,就能逐步发达起来。

国家烟草专卖局、工商行政管理局、物价局发出通知 加强管理维护卷烟市场正常秩序

第2版()
专栏:

国家烟草专卖局、工商行政管理局、物价局发出通知
加强管理维护卷烟市场正常秩序
本报讯 国家烟草专卖局、工商行政管理局、物价局最近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加强卷烟市场管理,整顿好卷烟市场,以维护国家和消费者利益。
通知列举了当前一些地方卷烟市场的混乱状况后,根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烟草专卖管理体制的指示精神,要求各地采取措施,维护卷烟市场的正常秩序,制止违法活动:
——严厉打击高价倒卖名牌紧缺卷烟的违法活动。对以不正当手段串换、套购名牌紧缺卷烟,或内外勾结为违法经营单位、个人提供批量货源进行高价倒卖的,要从严查处。
——对无准运证明运销卷烟的,一律查扣,并作严肃处理。严禁通过邮寄手段或各种运输工具非法贩运卷烟。
——经销卷烟的单位和个人,必须持有烟草专卖许可证和营业执照,严格执行国家规定的价格,并实行明码标价。不得擅自提价出售或降价竞销,不得搞硬性搭配。
——对非法制售手工卷烟、冒牌卷烟、白包烟的活动,要坚决查处,加以取缔。
——对计划外烟厂要采取坚决措施,限期关闭。
通知最后要求各地对违法活动要按有关规定给予经济制裁,直至吊销烟草专卖证、照,单位的违法活动要视情节追究单位领导人和当事人的责任,构成犯罪的要依法惩处。各地要按通知精神,立即对卷烟市场进行一次整顿,认真查处违法倒卖卷烟的大案。

卖高价烟真的不能制止吗?

第2版()
专栏:

卖高价烟真的不能制止吗?
本报记者 李文
近一个时期,在国营商店里很难买到的优质名牌卷烟,在个体商贩的烟摊上却比较容易买到,但价格比牌价高出一倍至几倍,使人望而却步。“高价卷烟真的不能制止吗?”消费者提出这样的疑问和呼声。
造成这种现象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一些地方在卷烟销售中没有认真贯彻执行《烟草专卖条例》。一些卷烟企业用名牌烟与系统外单位串换物资,不按计划调拨产品,给烟贩以可乘之机。在名烟产地云南,各地常驻的烟贩子成群结队,他们争购、套购大批名牌卷烟,不择手段地进行偷运、倒卖,从中获取暴利。今年初,哈尔滨市邮局收到的各种名牌卷烟,最多的一天竟达二万条。此外,经营卷烟的单位存在不正之风,有的乱批条子,把大量名牌烟卖给烟贩。再加上搭配风的盛行,使一些国营商店不愿经营卷烟,而烟贩子却可以抬高名牌烟的价格。
要扭转这种局面,目前最现实的办法是,加强卷烟专卖管理,认真整顿卷烟市场,对严重违反专卖条例的单位和个人进行检查和处理,专卖、工商、物价、税务、交通、邮电、民航、公安、司法等部门,密切配合,严厉打击投机倒把、假冒烟、高价黑市等不法行为,以维护国家和消费者的利益。各地在这方面已做了不少工作,取得了一些经验。
黑龙江省专卖部门重点抓了通过铁路查处省外无计划进烟、通过邮电局堵截违章邮寄卷烟,基本上卡断了黑市烟的货源。
四川省整顿卷烟市场价格的工作,在全省范围内铺开。成都市在一个多月时间里逐一检查了全市所有烟店和个体烟摊,对有黑市交易、无证经营批发业务、擅自提价等不法行为的三百七十多家给予处理。
广东省烟草专卖部门与有关部门联合,对进行套购、偷运者查获后采取强行收购的办法,有力地打击了投机倒把活动。
事实表明,黑市高价烟坑民的问题并不是不能解决的,关键在于是否认真抓。这里有个认识问题需要解决。有人说,现在提倡放权、搞活,为什么烟草的生产、销售却强调集中统一管理?这是烟草行业的特殊性决定的。说它特殊,一是既要满足人民需要,又不能过量,不能搞薄利多销;二是作为高税商品,是国家的主要财源。据有关部门估算,由于执行专卖政策不力,仅一九八二年至一九八四年造成国家财政损失有二三十亿元。烟草行业实行专卖是十分必要的。

保护农业环境 促进良性循环 全国将建省级农业环境监测站

第2版()
专栏:

保护农业环境 促进良性循环
全国将建省级农业环境监测站
本报讯 据中国环境报报道:全国各省级农业环境监测站将在今、明两年建起来;“七五”计划的后三年,全国有严重污染的地、市、县也将建立农业环境监测站。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在农业环境保护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初步建立了一支农业环保队伍,目前全国各地的农业环境监测站已有一百余个,工作人员两千余人。

四省一市开展横向销售性联合 上海经济区加快商品流通速度

第2版()
专栏:

四省一市开展横向销售性联合
上海经济区加快商品流通速度
本报讯 据文汇报报道:经国务院上海经济区规划办公室和商业部同意,最近决定成立江、浙、皖、赣和沪四省一市商业厅局长联席会议制度,统筹解决市场安排和横向经济联系的流通体制。
上海经济区成立几年来,四省一市商业部门开展横向销售性联合,仅上海市商业一局系统就与经济区内各中心城市联合成立了几十个销售联合体,采取设样品间、经销点,以及联营、代销等形式,扩大商品销售。去年一年通过这些方式投入的工业品达五亿三千万元,减少了流转环节,加快了商品流通速度。

引进技术 开发资源 提高效益 东乌旗加工畜骨畜血变废为宝

第2版()
专栏:

引进技术 开发资源 提高效益
东乌旗加工畜骨畜血变废为宝
本报讯 据内蒙古日报报道:去年末建成投产的东乌珠穆沁旗骨血粉厂引进先进技术、设备,利用牧区废弃的大量畜骨、畜血和该旗境内乌拉盖河的泥鳅,加工生产营养价值较高、用于牲畜饲草饲料添加剂的骨粉、血粉、鱼粉系列产品,和用于化工工业的骨油,经济效益十分可观。
去年下半年,这家筹建中的骨血粉厂,从内蒙古农牧学院引进骨血粉加工技术,从新疆引进加工设备,投产以来至今年五月,已加工骨血粉、鱼粉一百多吨,产品行销国内十多个省(区),并出口日本。

组成庞大鞋业联合群体 鞋城莆田鞋业生产出现好势头

第2版()
专栏:

组成庞大鞋业联合群体
鞋城莆田鞋业生产出现好势头
本报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今年头五个月,以“鞋城”著称的莆田县出口鞋收购值达二千四百七十二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三十五。
该县鞋业出现这一好势头,原因是:以县鞋革厂和中外合资企业福祥塑胶公司为轴心,与县外省外搞横向联合,引进大企业和上级公司的技术和资金,合建新厂,发展新项目;在县内与乡镇企业、联合体、个体户搞多种形式的联合与协作,组成了一个庞大的鞋业联合群体。

国家经委组织轻工业部、商业部、国家物资局、国家物价局等部门 采取措施解决小商品短缺问题

第2版()
专栏:

国家经委组织轻工业部、商业部、国家物资局、国家物价局等部门
采取措施解决小商品短缺问题
本报讯 记者李茜报道:本报6月18日二版刊登了《小商品短缺为什么老解决不了》的报道后,国家经委立即召开紧急会议,组织轻工业部、商业部、国家物资局、国家物价局和北京市等有关部门的负责人,研究解决小商品的生产和供应问题,并作出几项决定:
——调拨、调剂原材料和电力,支持小商品生产。国家在计划外已调给生产部门五万吨钢材的基础上,再调九万吨钢材给小商品生产部门。同时,紧急调剂薄钢板一万吨,解决搪瓷日用品的原材料紧缺问题;还调拨三千吨铝材,解决铝锅、铝壶及其它铝制小商品的生产用料。另外,由山西调给北京部分电力,支援小商品生产。
——认真贯彻执行国务院关于放开小商品价格的决定,使小商品的价格随行就市,高进高出。
——轻工业和商业部门要保证小商品的生产和供应,生产小商品的企业不能随意停产转产?商业部门不能重大轻小,要保证把工业部门生产的小商品供应到消费者手中。
——立即组成小商品调查组,以北京市为基点,解剖小商品生产和供应中的症结问题,并切实加以解决。调查组由国家经委牵头,轻工业部、商业部、国家物价局、国家物资局和北京市有关负责同志参加。

罚款不能凭嘴说

第2版()
专栏:市场随笔

罚款不能凭嘴说
褚兵
日前我路经南阳市文化路市场,目睹一个市场管理员斥责一菜贩:“破坏市场卫生,罚你五元。”那菜贩不服,陈述了几句,便被加重罚到十元,市场管理员愤愤地说:“再犟,就罚二十元,看你胳膊能扭过大腿!”见此,围观的群众皆有不平之色。
为加强市场管理,对违反制度者处以适当罚款确有必要。但罚款须有依据,要按照规定执行,才能做到严明公正,被罚者才会口服心服。那种罚款多少,任由嘴说的做法,既无依据,又不严肃,应该纠正。

哈密瓜在哈密绿洲重放光彩

第2版()
专栏:

哈密瓜在哈密绿洲重放光彩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6月18日电 (记者兰学毅)被誉为“中华第一密瓜”的哈密瓜,如今在新疆哈密绿洲重放光彩。还未到瓜熟季节,关内的瓜品采购员已纷纷前来订货,到6月初,已签订了销售三万多吨瓜的合同。前不久,农牧渔业部将哈密市确定为我国第一个哈密瓜生产基地。
哈密是哈密瓜的故乡,素有“瓜莫盛于哈密”之说。十年内乱,哈密的大片瓜田被当作“资本主义尾巴”砍掉,改种了高粱、玉米。现在,哈密绿洲的哈密瓜种植面积已恢复到近二万亩,年产两万多吨,选育和培育的各具特色的哈密瓜优良品种已达三十多个。随着哈密瓜产量和新品种不断增多,以哈密瓜为原料的加工业也发展起来。目前哈密已建起十一家哈密瓜制品加工厂,还有一批乡镇办的加工企业正在兴建。去年哈密出产的哈密瓜干、瓜脯、瓜汁、瓜酱、糖水瓜罐头等加工制品,已远销全国十几个省、市、自治区。哈密技校烹调班用哈密瓜制作的美味佳肴——哈密瓜膳,独具特色,厨师运用渖、烧、卤、泡、酱等烹调技艺做出风味小吃三十多种。

文明窗口

第2版()
专栏:

文明窗口
李持贵
这里是哈尔滨铁路火车站售票室。从三十八个售票窗口望出去,能看到一个“小社会”。
“同志,我买一张到山东德州的票。”排到窗口前的一位旅客说。
售票员点完钱说:“同志,你的钱不够,还缺一元五角。”
旅客听后,叫苦不迭,“这可怎么办,我身上就这些钱了!”
这些年来,哈尔滨火车站售票室的百余名售票员几乎人人都碰到过这种情况。有的旅客购票款缺一角、两角,也有的短个三五元。
看到旅客发愁,售票员也很着急。旅客有困难,我们不帮谁帮?她们垫上自己的钱,把票递到旅客手里说:“同志,困难解决了,你放心走吧!”
开始是党员高汝云、曹洪英带头,接着王云、孙淑珍、李学兰、王凤玉也都跟着学。
旅客走了,可各种议论却来了:“这些售票员真傻,连人家的姓名都不知道,这钱不是白扔了吗!”
然而,事实是这样回答的。随着旅客到达了目的地,一封封感谢信便寄到了哈尔滨:请表扬五号窗口的售票员,请表扬在二楼售票的一位女同志,请向胸前佩戴○七七号标志的售票员表示谢意……随着这些信,钱也寄回来了。几年来,售票员一共为旅客垫了四百零陆元捌角钱,结果,分文不少,都陆陆续续地寄来了。
如果说,当售票员给旅客垫钱时,旅客心情很激动的话,那么,当这一份份钱寄还到售票员手里的时候,她们的心情又怎能平静呢?她们说:我们的旅客有多好,多么值得信赖啊!
有的旅客就此和售票员交上了朋友,通信互勉;有的表示,要用售票员的这种品质来激励自己更好地学习、生活和工作。
一滴水可以映出太阳的光辉。在我们的生活里,象哈尔滨火车站售票室那样的“一滴水”,该有多少呀!

经济犯罪与搞活经济无必然联系

第2版()
专栏:经济法制纵横

经济犯罪与搞活经济无必然联系
河北省物价局 田兵存
有人说:“过去经济搞得较死板,经济犯罪活动少;现在商品经济活跃了,经济犯罪也就增多了”。有的甚至认为,经济犯罪是体制改革带来的。这种观点是不对的。
实行改革、开放,搞活经济,旨在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满足人民的物质文化需要。为此,党和政府制定有明确的经济方针、政策,还有相应的经济法规。因此,从根本上讲,改革、开放、搞活经济,没有任何导致经济犯罪活动的基础,经济犯罪跟发展社会主义商品经济毫无必然的联系。
毋庸讳言,社会主义商品经济在发展过程中,仍会残留资本主义、封建主义社会经济活动的痕迹。比如,有些人利欲熏心,唯利是图,尔虞我诈,损人利己,乃至目无国法,行骗犯罪等等。但是,所有这些只能说是受资本主义腐朽思想侵蚀,资产阶级个人主义恶性膨胀所致,而与改革、开放、搞活经济是风马牛不相及的。
问题的关键在于在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加强经济法制建设,不断增强人们的经济法制观念。所有经济工作者都要做到依法办厂,依法经商,自觉地学法、守法、执法,并且提高警惕,严厉打击经济犯罪活动,才能降低经济犯罪率。

阻挠办案本身就是违法行为

第2版()
专栏:经济法制纵横

阻挠办案本身就是违法行为
5月4日,本专栏刊登《石道乡干部阻挠办案》一文后,在读者中引起反响。读者纷纷来信,对原乡党委书记冯万福、乡长刘国乾等人当众撕毁法院传票,肆意阻挠、干涉法院办案,表示愤慨。现摘要几封如下:——编者
辽宁省锦州柴油机厂周之懋:愤慨之余想说几句。我国宪法规定,人民法院依照法律规定独立行使审判权,不受行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的干涉。登封县人民法院传唤被告,是完全符合宪法和有关行政法规的。石道乡干部为此肆意阻挠、干涉法院办案,造成该案久拖不决等严重后果,本身就是践踏宪法的违法行为。
河北省供销合作联合社孙利英:石道乡干部阻挠办案是“以言以权代法”的反映和表现。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决不因职务、地位、权力而不受法律约束。人民法院对违法者依法采取强制手段,直至追究其刑事责任,不可软弱无力。
河南省西华县艾岗乡洪山庙供电所周百友:石道乡干部视国法为儿戏,有的还被提了官,这是很不正常的。周之懋:对一切违反宪法和法律的行为,要予以追究。登封县委、县政府、县人大要对这一事件作出应有的反应,公布处理结果。

对幕后策划者也要追究责任

第2版()
专栏:经济法制纵横

对幕后策划者也要追究责任
今年初,湖北省江陵县人民法院开庭审理田维雄、周万才贪污行贿案。但是作为该案幕后策划者的有关领导却毫毛无损,反而升“官”晋“级”。
田、周二犯是江陵县普济区驻沙市化工批发部的负责人。该批发部一无资金、二无场地、三无货源,在普济区政府默许下,虚报资金十万元,领取了营业执照。然后使用买空卖空、签订假合同等手段,先后获得非法收入十八万元。还按区领导干部旨意,将非法收入百分之三十五上交区,百分之四十留成,百分之二十五用于行贿。经某副区长和区企业管理办公室主任同意,以“业务回扣费”、“酬谢费”、“顾问工资”等名目,向湘、苏、京等省市二十二个单位的业务员行贿二万余元。普济区区长怕事情败露,派人同周犯等人将这些行贿账目涂改为“青苗费”、“交通肇事费”等。
江陵县法院曾向县纪委等有关部门提出,不仅要追究田、周二犯的刑事责任,还要追究其幕后通谋策划者的刑事责任。但是,至今没有结果。相反地与此案有关的普济区一些干部还被分别提了职和调任他处,影响很坏。
荆州地区中级人民法院 欧阳代祥

图片

第2版()
专栏:

浙江省宁海县人多地少。近几年工业生产发展较快,不少企业需要扩建厂房。为了尽量少占耕地,宁海县安排一批工厂利用山坡和荒地扩建厂房。仅城关南门目前就有宁海橡胶厂、宁波电动剃须刀厂、宁海针织厂等六家工厂在白溪河岸坡上建造了新厂房,节省了耕地三百多亩。
本报记者 孟仁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