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04-27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在全国地质矿产局长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第2版()
专栏:

在全国地质矿产局长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国务院副总理 万里
(一九八六年四月二十五日)
我讲四个问题。
第一,地质队伍的辛勤劳动应当受到全社会的尊重
地质矿产工作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一个极为重要的支柱。物质文明的建设,社会财富的生产和积累,所需要的资源绝大部分要靠地矿产业提供。现在和可预见的未来,95%以上的能源,99%以上的材料都要取自地下。这种情况几十年内不可能发生变化。地下资源是大自然的赐予。但是,要勘查、开采出来供人们使用,需要科学技术知识,特别需要地矿工作者的辛勤劳动和献身精神。
地质勘查工作,属于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相结合的高强度的复杂劳动,是光荣的、豪迈的事业。建国以来,在艰苦环境的考验中,磨练出了一支有理想、能吃苦耐劳的好队伍。这支队伍的大多数职工,长年奋战在崇山峻岭、深沟老林,有的在戈壁、海洋,跋山涉水,战天斗地。数以万计、十万计的地质工作者,有的十几年如一日、有的几十年如一日,历尽千辛万苦,忠于职守,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是有革命的献身精神的。三十六年来,以地质勘查工作为先导,在全国范围内陆续兴建了大庆、金昌等二百多座矿山城镇,还有更多的大型工程设施。我国石油、有色金属、黄金产量、发电量、钢、原煤、水泥等重要产品产量的增长,都包含着全国地质队伍的劳绩。也可以说,我国每一座矿山、每一项重大工程、每一座大中城市,都留下了地质战线成千上万无名英雄的业绩,他们栉风沐雨、披荆斩棘的实践活动和开拓精神,理应受到全社会的尊重。地质工作者为国家建设付出了心血、洒下了汗水,党和国家感谢你们,人民不会忘记你们。希望我们各级党政领导、各个财经部门,以至思想理论界、文学艺术界、新闻出版界,都来关心地质战线。唯物主义者不能割断历史。我们不能只看到后续工程的效益,忘掉了先行者们在创业过程中的艰辛。
地质工作的成绩,同各地党政领导的支持是分不开的。不少地质工作者成年累月在野外作业,困难比其他部门大,后顾之忧多,当地党政领导要更多地关心他们的疾苦,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为他们创造更有利的工作、生活条件。
第二,扩大地质工作的服务领域,发挥综合效益
六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定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七个五年计划》,要求加快地质找矿和资源评价的进度,同时,积极开展水文地质和工程地质工作,认真做好基础地质工作和地质研究工作。这既体现出地质工作作为前期、超前期的基础工作的特点,又要求地质工作继续扩大服务领域,发挥综合效益。这是我国地质工作发展战略的具有深远意义的一个重大转变。
人们常常把地质工作者看作是爬山的,找矿的,打钻的。这有一定的道理,但是不完全,现代地质工作的活动和功能远远不止这些。从地质工作探索的范围看,地质工作者不仅要上山,还要上天、下海。我国的航空地球物理调查、航空遥感调查、海洋地质概查都做了许多工作。
从地质工作的对象或内容看,地质工作的第一个对象是地下资源,包括能源、金属、非金属矿产资源和地下水资源。我国是世界上矿产资源丰富、矿种配套较全的少数国家之一。但是,已探明的矿产,在品种、储量、品位、分布和建设条件等许多方面,还不能完全满足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进一步加强地质找矿工作,查清地下资源的潜力,是持久的、世代相传的事业。要把力量用到最有效益的地方,急用先勘。除了寻找资源,还要积极开展资源的加工应用和综合利用的试验研究,以提高资源利用率和效益,做到“物尽其用”。这是国家和地方生产建设中的又一件大事,必须抓紧抓实,决不能有任何懈怠。
地质工作的第二个对象是环境。这方面的工作是大量的、多方面的,从国内外的发展趋势看,是日益加重的。我国是一个多山的国家,自然灾害多。在各种自然灾害中,地质和地震灾害频繁,有时与气象灾害并发,为害之烈,是触目惊心的;许多地方病也与地质背景有关。认清这个特点,对灾害性地质作用进行系统调查、监测,及时作出评价和预报,提高防灾科学水平,应当成为我国地质工作的一个重要领域。我国的人口多,城市多,由此引起的环境地质问题也特别严重。如大规模垦殖和采伐造成的水土流失和沙漠化问题;地下采矿引起的地面塌陷问题;修建铁路、公路、露天采场造成的边坡稳定性问题;过量开采地下水造成的城市地面下沉问题;还有城市和工矿区的地下水污染问题等。人为的地质灾害,其严重程度并不亚于自然地质灾害。我国的环境问题,相当部分是地质问题。要有效地保护环境,必须重视和加强环境地质工作。城乡建设部同地质矿产部,要紧密配合,携手并进。此外,工程地质工作、旅游地质工作也都是环境地质工作的组成部分。
城市地质工作,对城市的建设和发展关系极为密切。城市的工业发展,要立足于能源和原材料资源基础,这是显而易见的。城市建设的规划布局、城市人口容量,都同城市所处的地质条件和水资源条件有很大关系。老城市的改造,碰到的地质问题更多。可以说,现代化城市的建设和扩建,城市居民的衣食住行和生活质量,都离不开城市地质工作。
地质工作的第三个内容是基础地质工作,包括区域地质调查、区域地球物理调查、区域地球化学调查和基础地质研究等。基础地质工作成果,标志着一个国家的地质研究程度,对长期经济计划、国土开发整治规划,都是必不可少的基础资料。建国以来,我国的基础地质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也具有相当的水平,要长期不懈、精益求精地干下去。
总之,要大力加强地质勘查工作,要引用新技术、增长新知识、增加新人才、提高地质队伍的素质,扩大地质工作的探索范围和服务领域,发挥多方面的社会功能,完善多层次的服务体系,以满足国家和地方对地质工作的愈来愈多的需求。
第三,探索合乎中国国情的地质工作新体制
为了调动几百个地勘单位和几十万地质职工的积极性,发挥地质工作的多种功能和综合效益,必须改革地质工作的旧体制。旧体制有两大弊端,一是“大锅饭”,二是条块分割。这些问题,要在“七五”、“八五”期间求得基本解决。要取世界各国之长而避其所短,从中国人口众多而技术落后这个基本国情出发,总结自己的经验,逐步形成合乎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地质工作新体制,以适应有计划的商品经济发展的要求。
改革的基本方向是,能够向商品化发展的一部分地质工作,主要是开发性地质工作,其成果要从无偿使用改为有偿使用,使地质勘探单位逐步走向企业化、社会化。这类地质勘探单位,最终要与政府部门在行政上脱钩,保持经济联系,发展横向联合,在宏观控制下放开搞活。不能商品化的一部分地质工作,主要是基础性地质工作,仍以事业管理为主,更着眼于满足全国、全社会长远发展的需要。在变革运行机制的基础上,地质矿产部门逐步转变管理职能,建立切实有效的服务和行业管理,把大的方面管住管好。地质矿产部门在全行业改革中先走一步,你们这一步走对了。要继续走下去,用地质矿产部门的体制改革带动全行业的改革。开辟地质市场,是向“商品化、企业化、社会化”过渡的一项重大改革措施。1985年的实践证明,这样做,既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国家地质事业费的不足,提高了地质工作的社会经济效益;又安排了一批富余劳力;地质勘探单位也增加了一些收入,提高了自我改造、自我发展的活力。可以说是一举数得,应当予以鼓励、支持。地质勘探单位对外有偿服务或有偿转让工作成果,收费要公道、合理,不允许见利忘义,漫天要价。要强调服务第一,质量第一,信誉第一。在“老、少、边、穷”地区的扶贫项目,在收费标准和办法上更要优惠一些。各部门的地质勘探单位以平等条件进入地质市场,既互相竞争,也要发展联合。要明确社会主义地质市场的统一性和开放性,不允许以部门保护的行政手段分割市场。
地质矿产部门在体制改革中先走一步,为行业改革探索道路,是值得赞许的。但是,地质行业改革不应当长期停留在部门改革的层次上。有关工业部门,都要抓紧本部门的地质工作体制改革,共同为地质行业改革作好必要的准备。今年3月,朱训同志和王涛同志一起,商讨地质矿产部同石油部在油气普查勘探中加强横向联系,就两个部之间的合作问题初步拟定了十条。这是部际联合的一个好开端,希望你们以此为起点,继续前进。
第四,认真贯彻执行《矿产资源法》
《矿产资源法》颁布以后,各级地质矿产部门在矿产资源开发管理方面的职责越加重大了。经过多年来大规模的地质勘查工作,全国累计发现了二十二万个矿点,其中绝大多数是零星、分散的小矿,一般适于群众开采。从政策上把这一头放开,扶植群众办矿,有利于加速开发矿产,发挥资源效益;有利于把丰富的劳动力资源同矿产资源结合起来,形成真正的经济优势;有利于振兴农村经济,改善农村产业结构,特别是帮助“老、少、边、穷”地区人民脱贫致富,好处很多。但是必须看到,地下宝藏是非再生性资源,我国的矿产资源总的来说是丰富的,又是有限的。因此,在放开搞活的同时,必须加强管理,防止对资源的破坏和浪费,防止交叉开采造成事故,防止对环境的污染。中央关于制订“七五”计划的建议强调,必须十分注意有效保护和节约使用矿产资源,并把它作为长期坚持的基本国策。这一点应当时刻牢记。
在经济法规中,《矿产资源法》是一个大法。为了有效地贯彻执行《矿产资源法》,首先要各级领导重视。凡有矿业活动的地方,要用多种形式,大张旗鼓地宣传、讲解《矿产资源法》,做到家喻户晓。其次,围绕《矿产资源法》,要形成一套法规体系。第三,要建立、健全《矿产资源法》的执行监督体系。第四,贯彻执行《矿产资源法》,要明确责任,各司其职。
总之,要在科学的领导和管理之下,使我国的矿业活动在国家、集体、个人一起上的方针指引下,有一个大的发展,为国家和人民作出新的贡献。

深入进行经济体制改革积极搞好生产 田纪云要求化工部门和企业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第2版()
专栏:

深入进行经济体制改革积极搞好生产
田纪云要求化工部门和企业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丁根喜、本报记者李文报道: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4月25日在全国化工工作会议上提出,全国化学工业部门和企业,要深入进行经济体制改革,积极搞好生产,为国民经济的持续、稳定、协调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田纪云说,化学工业是一个多行业、多品种、服务面广、配套性强的重要原材料工业,同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关系极为密切。特别是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和新兴产业的兴起,向化学工业提出了新的要求,需要化工部门提供更多的新型化工原材料。化学工业的发展前景非常广阔。“六五”期间,我国化学工业取得了很大成绩,但同国民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的需要还不相适应。
田纪云指出,为了加快我国化学工业的发展,满足国民经济和人民生活的多方面需要,党中央和国务院已决定把包括化工在内的原材料生产摆到同能源、交通建设一样的重要位置上。当前应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第一,坚持把改革放在首位。今年的经济体制改革,在其他方面不迈大的步子,但在发展横向经济联合上应大大前进一步,有所突破。化学工业是最适合于综合利用资源的工业,也最有条件开展横向经济联合。
发展横向经济联合,对化工及其关联行业来说,有利于广泛开辟原料来源,发展加工利用;对各个部门来说,有利于综合利用资源,变“废”为“宝”,减少污染,提高社会效益。这是一举多得的事,应积极地搞。有关行政部门,应大力支持和促进横向经济联合,防止不必要的行政干预。再就是要进一步完善和落实企业内部经济责任制,进一步调动职工的积极性。要把正确处理企业内部的分配关系同落实企业内部的经济责任制很好地结合起来。
第二,努力增加化肥、农药等支农产品的生产。去年以来,由于种种原因,小化肥严重滞销积压,小化肥厂处境十分困难。在这种情况下,有的地方认为,小化肥已经完成了历史使命,因此大幅度削减小化肥厂用煤、用电指标,转产其他赚钱的产品。我们认为,小化肥在历史上是作过贡献的,今后还要继续发挥作用,要给小化肥厂改造和改革的机会。对于这个问题,应该统一认识,不能因为小化肥的暂时滞销积压,就动摇我们支援农业的根本方向,影响支农产品的生产。应该看到,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粮食是基础的基础。我国十亿人口,不把农业、不把粮食这个基础搞扎实,不首先解决吃饭、穿衣问题,实现四化目标是很困难的。要继续促进农业的全面稳定发展,保持粮食稳定增产。这是我国现代化建设中的一项重要战略方针。要求农业上多产出,就要相应多投入。要增加对农业的投资,包括化肥、农药等方面的投资。国家对支农产品的生产,已经采取并将继续采取必要的扶持政策。同时,也要求生产支农产品的化工企业,加强领导,发动群众,进一步提高技术水平,节能降耗,降低成本,增强自我消化能力,以便更好地承担支农任务。国务院决定小化肥降价,这既是一项重要的支农措施,也是重振小化肥生产的重要措施,要尽快落实。
第三,搞好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工作,提高国产化水平。对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化工系统已经做了不少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经验。从全国来看,目前还存在着重复引进、盲目引进的现象,而对消化、吸收重视不够。今后国家将合理调整进口商品结构,坚持把重点放在引进软件、先进技术和关键设备上。特别要做好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工作,以增强自力更生的能力。
第四,抓好化工生产,保持适当的增长速度。国家在“七五”计划中,已经提高了化学工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并给予了适当的安排。今后,国家将根据条件的可能,在投资安排、经济政策方面,继续给予必要的支持,以保证化学工业同国民经济各部门协调发展。对化学工业本身来说,要眼睛向内,立足现有企业,挖掘潜力,广泛深入地开展群众性的增产节约活动,使化工发展有一个适当的速度,经济效益搞得更好一些。

钢铁要增产 污染要治理 冶金业三百多项重大环保工程抓紧进行

第2版()
专栏:

钢铁要增产 污染要治理
冶金业三百多项重大环保工程抓紧进行
本报讯 钢铁要增产,污染怎么办?记者4月24日从全国冶金环保工作会议上获悉:冶金行业三百多个重大环保工程正在抓紧进行。“七五”期间,八十多个大中型企业的主要污染要得到基本治理,用于环保的总投资将达十七亿元以上,是“六五”期间的两倍。
近几年来,冶金行业在防治污染,保护环境上做了不少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绩。但是,仍有不少钢铁企业的烟尘、废水、废气没有得到很好的治理,排放的污染物还有47%达不到国家规定的排放标准。在发展中,再不能重走过去那种“重生产、轻环保”、“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
——要严格控制新污染的发生。“七五”期间,宝钢、攀钢的二期工程继续进行,一批钢铁企业也要建设一些新的项目。在新建项目中,必须严格执行“环境影响报告书”制度,坚持“防治污染和防止生态破坏的措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的规定,不符合要求的不允许开工。
——抓紧老企业污染的治理。对现有企业的“黑龙”、“黄龙”、“红龙”、“灰龙”,要结合技术改造,逐步加以清除。
——开展“三废”综合利用,变废为宝。“七五”期间“三废”综合利用的产品产值要超过十二亿元,利润突破五亿元。要向钢渣要财富。
——加强管理,搞好环境监测和绿化。要在鞍钢、太钢、武钢等企业建立一批环境自动监测站,大力提高冶金行业环境监测水平。“七五”期间,冶金企业至少有30%的分厂一级厂矿,应建成园林式的清洁工厂。

万里在铁道部召开的一次会议上说 要在改革中加快铁路现代化建设

第2版()
专栏:

万里在铁道部召开的一次会议上说
要在改革中加快铁路现代化建设
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六日电 (记者张锦胜)国务院副总理万里今天在铁道部召开的一次会议上说,铁道部搞经济承包,标志着我国铁路经营管理进入了一个新时期。要在改革中逐渐加快铁路现代化建设的步伐。
万里指出,铁路搞经济承包五年不变,这是一个大胆的尝试。如果这五年经济承包搞好了,我们铁路管理体制的改革就会有新的突破。近几年来,铁路系统通过改革获得很大的经济效益。目前,需要改革的地方还很多,铁路系统的干部职工要集思广益,多出主意,研究怎样使改革顺利进行,使改革不断完善起来,在改革中进一步使技术管理现代化,服务现代化。

万里谷牧会见城乡建设系统科技劳模

第2版()
专栏:

万里谷牧会见城乡建设系统科技劳模
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 党和国家领导人万里、谷牧及有关方面负责人,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全国城乡建设系统四十一名科技劳动模范,勉励这一系统广大专业技术人员充分发挥各自的特长,为繁荣和发展我国城乡建设事业作出新贡献。
今天同时受到会见的,还有城乡建设系统一百七十六个科技先进集体的代表,以及四百七十名先进科技工作者。
万里、谷牧等领导同志向这些科技劳模、先进科技工作者和先进集体的代表颁发了奖状和证书。

咖啡馆与茶馆

第2版()
专栏:市场随笔

咖啡馆与茶馆
文华
机关附近,有过两家咖啡馆。现在一家关了门,另一家转了产。两家咖啡馆服务质量并不差,室内装修也很堂皇。失败的原因是,这种饮料不大适合当地群众的习惯,且价格较贵(每杯六角),故光顾者日渐稀落,最后只得“关”和“转”。可是就在机关附近,有个茶社,多年来,生意一直很兴隆,平日门庭若市;节假日,配以地方戏曲清唱,更是座无虚席。二者对比,使我悟出一个道理,饮食服务行业的兴办,一定要因地制宜,符合当地民众的习惯和需要。
自然,我不是说咖啡馆不可以开办,而是说类似的事情不能一哄而起。否则,办起来又转产,劳民伤财,实在不值得。

图片

第2版()
专栏:

安徽省萧县阎集乡孟楼村党支部书记宋茂发(右二)带领党员积极帮助村里贫困户脱贫致富,四年来先后办起二十七项企业,为六十多个贫困户安排了工作。 新华社记者 于杰摄

今春广交会交易活跃

第2版()
专栏:

今春广交会交易活跃
新华社广州4月25日电(记者史美泗)今年春季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开幕十天来,到会客商已有七十九个国家和地区的近两万人次。客商订货踊跃,出口成交进度快,成交额比去年春交会同期增加六成多。许多商品已供不应求,急需各地增加货源。
出口成交最多的是纺织品。棉涤纶纱、棉涤纶布、棉纱、棉布、时装、绸缎都非常畅销。轻工业品、工艺品占总出口成交额的第二位。凤凰牌自行车、双喜牌乒乓球、三角牌不锈钢餐具、虎头牌电池等名牌轻工产品是紧俏快货。景泰蓝、手工抽纱、珠宝首饰、中小件牙玉刻等工艺品也很好销。
农副产品大豆、杂豆、大蒜、冻对虾、茶叶等都已有大批成交。饲料缺供数量最大。
机电仪表产品、化工医药产品、五金矿产品,也都已达成大批交易。

“牡丹城”中一枝花 洛阳耐火材料厂抓环境保护企业面貌一新

第2版()
专栏:

“牡丹城”中一枝花
洛阳耐火材料厂抓环境保护企业面貌一新
本报讯 本报记者刘燮阳、冶金报记者高健平报道:被誉为牡丹城的洛阳,最近,又盛开了一朵工业文明之花。这就是今年4月冶金部授予“清洁工厂”称号的洛阳耐火材料厂。
这个厂是冶金系统的重点企业,主要生产硅质、镁质、高铝质和特殊耐火材料。过去,由于生产工艺落后,设备笨重、机械化程度低,厂区烟尘弥漫,噪音刺耳,污水横流。全厂每年排放废气高达三十六亿立方米;仅厂房顶上,每月要降五十至六十吨工业粉尘。
现在,走进这个企业,却是另一番景象:厂内绿树成荫,环境优雅,空气新鲜,生产秩序井然。一些外国专家在参观洛阳耐火材料厂后,由衷地称赞说:“真没想到你们的工厂这么干净!”
为什么这个厂能在近几年内发生如此大的变化?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这个厂的领导在发展生产、进行技术改造的同时,大抓了环境保护工作。几年来,他们对全厂的生产、环境保护进行了全面规划和安排,先后完成较大的污染治理项目一百多项,总计自筹投资一百多万元;从破碎原料到制砖压型等生产线,都安装了先进的除尘设备,使粉尘合格率由原来的34%上升到90.4%,年回收工业粉尘五千八百零六吨,价值四十四万元。与此同时,他们针对危害职工、扰民严重的噪声,在主机设备上安装了消音器、隔声罩。
为了美化环境,整顿厂貌,这个厂发动群众,对全厂的污水、垃圾等污染物进行了清理,铲平了多年积累下的八座垃圾山,清除垃圾三万六千多吨,新建和修整了三座火车垃圾装车台,使全厂三分之一的垃圾不落地,直接由火车装运拉走。近年来,他们植树一万多株,植草皮一万三千多平方米,使厂区绿化率达96.1%,绿化覆盖率为33.2%,在全国冶金企业中名列前茅。

在傣家作客

第2版()
专栏:

在傣家作客
安莉
在傣历新年前夕,我们来到云南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县曼缅乡曼贺回村,走访了种植橡胶树苗的专业户岩温养家。
五十上下的岩温养把我们迎上竹楼,女主人忙着沏茶。这是一户普通的傣家。竹楼座北朝南,说是竹楼,实际上是用木板搭起来的,青瓦盖顶,排木为墙,站在用水泥砌成的平台上,远望是青翠的山峦,近看是绚丽的花木,好一派亚热带风光。家里的陈设是,一个三开门的立柜把堂屋隔出一个小客厅,客厅的墙上,挂着主人出席专业户代表会议时在昆明照的相片,客厅里摆着在地上可以“走”的一对单人沙发和一个三人沙发,我们就是坐在这里同主人交谈的。
岩温养象谈家常一样介绍他种植橡胶树苗和发展多种经营的情况。他说:“曼贺回村山多地少,过去,就知道种水稻,一年到头,交了公购粮,剩下的连口粮都不够。这几年,政策放宽了,党和政府鼓励农民发挥当地优势,因地制宜地发展多种经营,我们就在山上打主意。周围有这么多山地,当地胶苗又缺,为什么不开些山地种胶苗呢?
“一九八一年我在山上种了些胶苗,每株出圃的胶苗能卖一元五角钱,现在成了种植橡胶树苗的专业户,共种植胶苗五十二亩。我又在胶苗地里间种砂仁,开了鱼塘,种了菠萝、芭蕉等经济作物。今年收砂仁,是一笔可观的收入。种植的胶苗,除了在本县销售以外,还销往勐腊和勐海县。今年已同区里订了出售胶苗的合同。目前家里虽然还不算很富,但我的信心很足,因为我种下了‘富’苗,会结出更多的果来。”
我们问他今后有什么打算,岩温养说:“要在发展商品生产上多动脑子,乡亲们没想到的,自己多想想;乡亲们没做到的,自己带头去做,为全村的共同富裕出点力气”。岩温养告诉我们,寨子里有四十多户人家,全村农民都开始种植橡胶树苗,现在已成为景洪县橡胶树苗的专业村。
在我们告辞这户傣族人家走出村时,主人高兴地指着周围的山坡说:原来这些山基本未被开发利用,现在,大都种上了胶苗、砂仁等经济作物,这荒山很快就变成“宝山”了。后来我们从自治州有关部门得知,全州集体和个人种植橡胶已达二十二万亩。政策规定,开发荒山的农民,自种自有,长期不变,还可免去出售粮食的任务。这样一来,西双版纳丰富的资源优势将会充分发挥出来,繁荣富裕的日子已经不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