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04-15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从办实事中看党风的转变——南京市在城市工作中实行“目标管理”的调查

第5版()
专栏:调查报告

从办实事中看党风的转变
  ——南京市在城市工作中实行“目标管理”的调查
最近,有人向南京市委书记程维高提出一个问题:“从南京市来看,端正党风应从何处入手?”他回答道:“要从领导机关、领导干部做起。我们主要在两个字上做文章,一‘实’、二‘活’。”
在“实”字上作文章,就要治领导机关“空”的毛病。南京市级机关的厅、部、委、办、局有四十六个,下面还设处、科。这样的领导机关,隔了几级才到基层,很容易“空”。怎样才能由“空”变“实”呢?南京市采取了一个措施,就是在城市工作中实行目标管理。市委、市政府进行广泛的调查,经过自上而下、自下而上地反复论证,最后制定了《南京市1985年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十项目标》,提请市人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于去年1月11日在《南京日报》上公布。几百万双眼睛注视着这些目标,是一定要兑现的。
实行目标管理是和建立严格的责任制紧密相联的。市委书记、市长负全面的责任;五位副市长分别是完成这五十项目标的主要责任者。然后,再将这些目标层层分解,划分为四百四十二项小目标,逐个落实到基层各单位,落实到个人,并规定市委、市政府定期向全市人民汇报、公布执行结果。
有了共同的目标,就把领导机关和基层单位紧紧地联结在一起了。对于重大的建设项目,市委书记程维高总是亲临第一线,实地调查。市长、副市长也“沉”到了基层。拓宽“卫岗公路”的工程,按要求应于去年“七一”完工通车。去年6月间,负责这项工程的市委一位领导同志发现工程进度缓慢,立即带领有关部门的同志赶赴现场调查,了解到是由于石料供应跟不上造成的,便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终于使施工速度大大加快,保证了“七一”通车。
有了共同的目标,全局观念也明显地增强了。为近万户至今住在“地震棚”里的“下放户”建设的南湖新村,原定1986年底建成。1984年5月市委决定缩短工期一年。由于实行了目标管理和责任制,全市人民关注的南湖新村终于如期竣工。1986年元旦以后,“下放户”陆续搬进了新村。
有了共同的目标,保证了精神文明建设和物质文明建设同步进行。宣传系统配合五十项奋斗目标,举办了“振兴南京”的知识竞赛活动,参加者达七十多万人,大大振奋了市民“热爱南京、建设南京”的精神。文化战线很有生气,教育改革正在逐步深入,科技体制改革也出现了好势头,卫生战线围绕群众看病难的问题进行了一系列工作,群众性的体育活动蓬蓬勃勃。总之,精神文明建设不再是“说说重要,做做漏掉”了。
有了共同的目标,也使改革的发展更加顺利。在实行目标管理的过程中,紧紧围绕“搞活南京”这个主题,大力推进城市各项改革。企业开始有了活力,农村经济出现了新的格局,横向经济联系有了新发展。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对城区采取了放权的改革措施,把死气沉沉的城区,搞得生机勃勃。过去,城区虽然机构齐全,但既无钱,又无权,连盖一个厕所都要市里批准。现在,被捆住的手脚放开了,各区主动、积极地开展工作,办了许多过去想办而办不成的事情,如去年就新增加五千多个商业网点。由六个城区积极组织和吸引资金改造的住宅小区现在有十四个。各区财力增加了,去年大抓了二十三条马路的环境卫生,盖了五十七个厕所,修建了一些中学、小学、幼儿园和街道花坛。
“目标管理”治了领导机关“空”的毛病,各级党政干部振作精神,各尽其责,多办实事。预定的1985年的五十项奋斗目标,以及被分解的四百四十二项小目标,已经完成和超额完成的有四百二十五项,占96%;没有完成的只有十七项,占4%。
实践使人们的认识产生了新的飞跃。现在,不仅南京市有“奋斗目标”,区里也有“奋斗目标”,街道办事处同样在想要为人民办哪些实实在在的好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逐步深入人心,党群关系也改善了。
(江 兰)

山西省阳高县委认真抓企业整党 学政策 划界限 刹歪风 促改革

第5版()
专栏:经验交流

山西省阳高县委认真抓企业整党
  学政策 划界限 刹歪风 促改革
山西省阳高县委在企业整党中,针对企业的特点,组织广大党员学政策、划界限,进行党性教育,收到了好的效果。
一是划清改革失误与钻改革空子的界限。县委抓住县日杂副食品公司跨行业经营汽车问题这个典型事例,发动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和国家的政策,提高了人们辨别是非的能力。大家明白了,凡是趁改革之机,违反政策规定,不顾国家和人民的整体利益,企图谋取个人或小团体私利的行为,都属于钻改革空子的不正之风,必须坚决刹住;而那种在改革中大胆探索,不是为了个人或小团体谋私利的改革行为,只是由于缺乏经验或客观上的某些原因,出现了一些偏差或漏洞,才属于失误,应当通过完善改革加以纠正。
二是划清多劳多得与不顾国家、集体、个人利益滥发奖金实物的界限。县委在认真处理某厂滥发奖金问题时,帮助大家从所发奖金与企业的经济效益、企业留利部分比例上,从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关系的处理上,从是否按规定缴纳了奖金税和企业内干部与职工的分配上进行比较和鉴别,使大家分清了什么是合理的奖金,什么是滥发奖金。
三是划清正常业务往来和行贿受贿的界限。县委运用正反典型事例进行对比教育。如县针织厂去年9月份原料紧缺,面临停产。当他们向外省一家棉纺厂购买原料时,对方提出买一吨原料另加二百元“好处费”。他们拒绝了对方这种不正当的要求,广泛发动全厂职工献计献策,终于从北京购回原料,没花一分“好处费”,解决了燃眉之急。相反,向阳商店的个别领导为了获取三百八十元“好处费”,从外地一家电器厂购进质次价高录音带一千六百四十盘,销售不畅,积压资金四千元,使单位蒙受损失。这样,一对照一比较,大是大非清清楚楚。
四是划清正常招待来客与大吃大喝的界限。通过对一些典型事例的剖析,大家明确认识到,在待客问题上,只要按照“必需、合理、小额”的规定,用餐标准适当,陪客人数精简,就容易区分必要招待和大吃大喝的界限。
五是划清执行厂长(经理)负责制选贤任能与滥用职权的界限。有一个企业的厂长滥用职权,不按照正常的组织程序,随心所欲地撤换了一位与自己有不同意见的副厂长。更为严重的是,他超越厂长的职权范围,把这个同志的厂工会委员的职务也撤掉了。县委帮助这位厂长区分什么是大胆负责、从严治厂,什么是滥用职权、胡作非为,使他深刻认识到,自己那样做,确实滥用和超越了厂长的权力,严重违背了党的组织原则。随后,这位厂长主动纠正了自己的错误。
六是划清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与不择手段“一切向钱看”的界限。通过剖析肉联厂原党支部书记兼厂长王固基犯错误的事例,使一些原来认为“改革就是承包,承包就是多捞”的同志,搞清了放开、搞活决不是无规无矩,无章无法,提高经济效益也并不是不讲手段,不看途径,不顾社会效益。东风旅馆的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钱要挣,利要盈,但一定要挣得理直,盈得正当。”
由于界限划清,认识提高得快,使不正之风得到了较为有力的纠正。目前,全县各企业单位对1985年滥发的三万五千五百多元奖金已作了全部清退,纠正行业歪风又有新的突破;财务管理混乱的问题初步得到解决;大吃大喝、铺张浪费的歪风已被刹住。不正之风的纠正,推动和促进了企业的改革和经济效益的提高。
            (杨富春 刘彦云)

普通人身上的照人光彩

第5版()
专栏:先锋谱

普通人身上的照人光彩
义利之间,舍利取义。在农村经济改革中,我国劳动人民这一传统的美德,在河南省鹤壁市郊区大胡村第九村民小组组长郭二生身上又闪射出照人的光彩。
先从1983年秋季的那件事说起。那时,当地开始实行土地承包。人们见郭二生年纪轻,手艺好,便纷纷议论:“要说交红运的还数二生。”郭二生心里也不平静:“那些有病、缺劳力的困难户怎么办?”果然,“困难户”陆续登门了。
首先登门的是个五十多岁的寡妇,叫王换梅,一家八口,仅有的一个劳动力还是个涉世未深的孩子。她一进门就对二生说:“大婶要拖累你了,分开地俺得跟着你!”
接着,李太生来了。李太生是个“老病号”,两年之内先后死了长子和老伴,剩下的是守寡的儿媳和几个还不懂事的孙子。六口之家的生活重担就压在这个老人身上。李太生流着眼泪央求:“俺粘也得粘着你!”郭二生对他们说:“既然大家信得过,我就牵个头儿。”
大胡村人均三分地,仅抓粮食生产是难以脱贫的。正当郭二生为大伙找致富门路的时候,本村一位在市化工厂工作的老工人李合群提供一条信息:某橡胶助剂为市场急需,可以大力生产。郭二生筹集起八十万元的资金兴建化工厂。
正在这时,李太生经当地医生诊断患了食道癌。郭二生把厂里的事急忙安排了一下,就跑到李太生家里:“走!我送你到外地去看病。”他找来一辆汽车,拉上李太生到安阳肿瘤医院确诊,又带李太生到林县人民医院做了手术。李太生出院后,郭二生让他在自己经办的化工厂里当门卫。工厂建成后,第九村民小组适龄男女都当上了工人。村民的收入大大增多了,日子一天天富起来。
去年,有两个外地人提出承包郭二生经办的合作化工厂。他们对郭二生说:“现在你每年收入两千元。我们承包化工厂后,算你入了一股。你就是在家里躺着,也让你每年收入两万元!”郭二生想,化工厂交给他们后,我自己是多得了一些,但村里大多数人却要减少收入。他毫不犹豫地拒绝了。
对郭二生做出的贡献,大胡村第九村民小组的农民心里有数。经大家推选,郭二生当上了市里的劳动模范。最近,郭二生被批准为中共预备党员。
(延锡 金斗)

心愿

第5版()
专栏:新风赞

心愿
今年3月3日上午,河北省廊坊市整党广播动员大会就要结束了。一辆汽车急驰而来,停在北旺乡政府门口。一位青年吃力地从车上搬下一捆捆书,激动地对乡党委宣传委员张景立说:“这是我的一点心意,请组织把这些书发给各支部,愿咱乡的整党工作顺利开展!”
送书的人名叫刘福兴,是李桑园村的共产党员。近几年,他患有心脏病,耳又聋了,干农活吃力,就办个小书店,既活跃了农村文化生活,又增加了收入。这几天,他参加村里的整党会议,听不见别人讲话,就认真看文件,写心得体会。他见眼下学习材料不多,就上北京、跑天津,用自己的一百三十多元钱买来五百多本书,其中有整党材料汇编、党课教材、老一辈革命家的故事、雷锋和张海迪的故事,送给乡党委。他说:“我是个年轻党员,更需要加强学习,加强党性修养,做个合格党员!”
(王崇玉 王俊桥)

建议刊登基层整党经验

第5版()
专栏:编读往来

建议刊登基层整党经验
目前,整党工作已经深入到基层。由于工作繁忙和理论水平有限,不少基层党组织感到担子很重,亟待解决的问题与矛盾很多。因此,建议“党的生活”专版刊登一些基层的整党经验,以指导基层的整党工作顺利进行。
山东省即墨县驻军某部整党办公室
刘辉肖
(编者按:刘辉肖同志的建议很好。吉林省吉林市委整党办公室刘建伟同志,也来信希望多刊登一些有关农村整党的文章,以便对农村乡镇级整党工作有所帮助。我们将认真考虑这些建议,与读者同心协力办好“党的生活”专版。)

多宣传一些勇于改革的青年党员干部

第5版()
专栏:编读往来

多宣传一些勇于改革的青年党员干部
我喜爱看“新风赞”、“先锋谱”这两个栏目。这两个窗口虽小,却能从一些侧面反映出整个党员队伍的精神风貌。但美中不足的是,在以往宣传中,较偏重于那些党龄长、职务较低的党员干部,却很少宣传勇于改革的年轻有为的党员干部,特别是党政领导干部。
湖北省老河口市
彭新旗

“窝边草”和“身边事”

第5版()
专栏:一事一议

“窝边草”和“身边事”
  吴振坤
有经验的猎人,见到茂密的草丛总要十分留意,因为草丛中很可能会藏着野兔。兔子为什么不吃“窝边草”呢?据说是为了“掩护”自己。这使我联想到社会上出现的一些现象。
在农村整党对照检查阶段,有一些党员干部只谈大道理,不谈“身边事”,更不谈自己的作风不正的问题。明眼人知道,这是为自己打“掩护”。例如,某地城郊有个村民组,部分土地被国家征用,上面给的招工名额又被干部占用了,本组七户社员无田种、无工做。整党对照检查中,有关干部只字不提这件事。又如某村,群众承包一亩田要交十六元钱,党员干部家属承包只交二元。对照检查中,党员干部也对此事“不开口”。为何“不开口”?据说某些人的信条是:“自己不开口,神仙难下手”。
整党的重要任务之一是端正党风。不认真检查自身的不正之风,谈远不谈近,正人不正己,是缺乏革命自觉性的表现,也是与整党的要求背道而驰的。对照检查不联系实际,整党就会走过场。俗话说,“解铃还须系铃人”,自己有问题,心中是有数的,应该主动检查;自己不开口,群众会开口,侥幸“过关”是行不通的。最近,中指委肯定辽宁省本溪县农村整党的经验。本溪县委发动党员对照检查党风方面存在的事情,自查自报是否有以权谋私、侵占群众利益等问题,认真进行自我批评,然后“群众会诊”,互相开展批评。这种联系实际端正党风的经验,何不借来为我所用呢?

处处设置障碍说明了什么?

第5版()
专栏:剖析与思考

处处设置障碍说明了什么?
1984年,山东省阳信县温店油棉厂发生了一起重大经济损失案件:由于该厂主要领导干部玩忽职守,棉籽霉变三百零七万斤,其中一百五十万斤自燃,造成经济损失达三十二万七千元。
1983年秋天,温店油棉厂超过自身加工能力贮存了一千六百七十余万斤棉籽,按规定应返还群众的棉籽油和棉籽饼不能兑现,群众很有意见。1984年春,阳信县西部五个乡镇的人民代表联名向县人民代表大会提出议案,要求敦促解决。同年8月14日,温店油棉厂党支部委员、工会主席、行政股长温风东上书县委、县政府,揭发该厂和县供销社主要领导人官僚主义严重,玩忽职守,致使大量棉籽霉变。中共阳信县委、县纪委对群众的意见和揭发非常重视,决定组成联合调查组于1984年11月19日开始立案调查。
但是,调查一开始就遇到了阻力。11月20日,调查组到温店油棉厂的上级主管单位县供销社了解情况,县供销社负责人既不汇报任何情况,又拒绝提供任何材料。县纪委态度坚决:不提供材料,到群众中去摸!23日,调查组来到温店油棉厂,进行现场调查。
11月25日,县供销社主任张某突然来到县纪委,提出要调整油棉厂的领导班子,试图卸掉油棉厂厂长李宪文等人的罪责。县纪委领导同志指出:在案子查清楚前,不得更动该厂领导班子。然而,县供销社负责人擅自派人顶替了李宪文的厂长职务。与此同时,他们在厂内打击、排挤温风东,不让他参加党支部会议,并借故撤销了他的工会主席和行政股长职务。
在县供销社某些人设置的层层障碍面前,调查组没有退缩,经过深入细致的工作,终于查清了事故的来龙去脉。事实证明,对于这一重大经济损失事件,李宪文等人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与此同时,县供销社某些人暗中策划,又调任李宪文为温店供销社主任。
1985年5月,阳信县人民检察院受理此案,决定由法纪科一副科长参加侦查。这位党员干部因是李宪文的“老关系”,竟说什么:“这个案子我办不了。中午我做了个梦,梦见李宪文带着手铐在哭,我也哭了。”
在检察院起诉过程中,县里某部门一位领导干部为了给李宪文等人求情,竟不顾事实,向政法机关出具伪证,说什么棉籽霉变自燃“是由于县纪委领导同志不让出售造成的”。检察院个别人将此证词笔录塞进案卷,起诉到县人民法院,把坚持查处案件的县纪委推到了被告的位置。
县人民法院发觉有问题,退回了案卷。在上级有关部门的督促下,阳信县检察院对某部门的那位领导干部的证言进行了侦查,经核实根本不存在此事。
到此,温店油棉厂一案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应该依法处理了。不料又节外生枝。县司法局一位调研员站出来,为油棉厂厂长李宪文等人开脱罪责。地区供销社个别领导人丧失原则,对此给予大力支持,并向地区政法委员会写报告说:“指控的与事实不符。”为干扰此案的查处推波助澜。
中共阳信县委、县纪委不畏压力,坚持原则,顶住了说情风,冲破了关系网,保证了此案的依法查处,维护了党纪国法的权威。中共惠民地委、地纪委的主要领导同志带领工作组几次深入基层,与县里的同志联合办案,对案件逐项分析研究,加快了办案进度。
1985年10月15日,阳信县人民法院开庭,对温店油棉厂棉籽霉变案件的直接责任者公开进行了审判,厂长李宪文、业务股副股长丁宝绪、副厂长刘其岭分别受到了应有的惩处。
但是,较量并没有就此完结。法院判决仅过了五天,县供销社主任张某以县供销社名义上书省委、省纪委,说什么:“温店油棉厂案件是个错案,是由县委、县纪委主要领导人一手造成的。”
为了辨明是非,惠民地区有关部门、办案人员再次召开办公会议,逐项核定事实,分清了责任。随后,阳信县委召开了县直各单位领导干部会议,公布事实真相,旗帜鲜明地批评了张某等人为罪犯开脱、说情、喊冤的错误。
为了严肃党纪,中共阳信县委决定,开除李宪文、刘其岭党籍,给予刘宝祥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责令县供销社主任张某、副主任毛某停职检查。
(山东《支部生活》供稿)
  编后
查处温店油棉厂一案令人深思。
温店油棉厂一案事实清楚,证据确凿,本来不难处理,但从立案到结案,竟长达一年。这其中,除某些同志对严重官僚主义造成的危害麻木不仁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某些人为了个人或小团体的狭隘利益,置党和人民的利益于不顾,四处游说,为犯罪分子开脱,给查案工作设置重重障碍,甚至一再诬告他人“制造错案”,打击检举者。这种明目张胆地违犯党纪政纪的行为是十分错误的,理所当然应该受到惩处。
尽管查处温店油棉厂一案历经曲折,但“障碍”终究被冲破了,设置障碍者受到了查处。人们由此可以看到,党心、民心不可违。党中央对端正党风下了很大决心,提出了正确的方针,只要我们不是坐而论道,而是扎扎实实地按中央的要求抓下去,尽快实现党风的根本好转是完全可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