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04-14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民柬抵抗力量上月歼敌六千多 越军在柬泰边境制造无人区

第6版()
专栏:

民柬抵抗力量上月歼敌六千多
  越军在柬泰边境制造无人区
本报曼谷4月12日专电 记者周修庆、刘爱成报道: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部昨天发布消息说,民柬三派抵抗力量3月份痛击侵柬越军,在十六次战斗中打死越军三千一百八十八人,打伤三千三百一十二人,俘虏了六人。
消息说,3月份以来,韩桑林部队士兵向民柬抵抗力量投诚的有二十三人。
消息还说,侵柬越军今年1月份在柬埔寨暹粒省卡亚尔地区向西哈努克民族主义军发射毒气弹,使一名柬埔寨老百姓死亡,三人受伤。
消息说,越军第三三○师中的三百名士兵曾在暹粒省越军四七九前线指挥部受化学战训练。与此同时,一些化学战专家也被派往其它一些越军部队。
本报曼谷4月12日专电 记者刘爱成报道:泰国军方人士昨天在亚兰说,越南已开始一项新的封锁柬泰边境、阻止柬埔寨老百姓援助民柬抵抗力量的计划。越南的这项代号为SB—1785计划是K—5计划的继续,目的是沿泰国乌汶府至达叻府对面的柬泰边境建立一条宽约五公里的无人区。柬埔寨老百姓未经批准不得进入该区,违者要遭到越军和韩桑林的巡逻部队的射击。
这位人士对《曼谷邮报》记者说,这一无人区的建立将使柬埔寨老百姓更难进入泰国避难。
K—5计划是越南去年进行的一项用壕沟铁丝网和埋设地雷来封锁柬泰边境的计划。
一位泰国边防警察人士昨天说,在过去四天中,泰国安全部队在东方部队管辖的边境地区共排除越南潜入泰国领土埋设的苏制地雷一千三百二十四枚。在排雷过程中,一位军官和其他两位排雷者在亚兰南部离泰柬边境线约二百米的地方被地雷炸伤。(附图片)
  图为民柬国民军在一次战斗中乘胜追击敌人。

各国议会联盟大会通过三项决议 我代表指出维护世界和平必须反对霸权主义

第6版()
专栏:

各国议会联盟大会通过三项决议
  我代表指出维护世界和平必须反对霸权主义
新华社墨西哥城4月12日电 各国议会联盟第七十五届大会今天在这里通过三项重要决议后闭幕。
大会通过的第一项决议要求各国议会为促进核裁军和和平利用外层空间作出有效的决定,呼吁各国议会和政府采取适当措施加速消除国际恐怖主义活动,要求各国议会建议各自的政府遵守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的关于缓和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紧张局势的决议。大会反对外国干涉中美洲,支持孔塔多拉集团为谋求中美洲和平而进行的斗争,呼吁中美洲国家尽快签署中美洲和约。
大会通过的第二项决议要求各国议会为实现中东的持久和平而加倍努力,认为通过执行联合国的有关决定,可以实现这一目标。
大会关于加速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的决议,要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其他国际金融机构接受发展中国家根据自己的支付能力和经济发展情况来偿还债务的措施,希望发达国家能拿出一百二十亿美元成立一个国际开发基金会,支持亚、非、拉的开发银行。决议希望发达国家减少贸易保护主义和其他形式的贸易歧视,以实现南—北贸易平等。
各国议会联盟第七十五届大会今天选举皮埃尔·科尔尼龙为联盟的新秘书长,从明年1月1日接替皮奥·卡洛·泰伦齐奥的工作。大会还重新接纳利比亚、安哥拉、危地马拉和洪都拉斯为议会联盟成员。
新华社墨西哥城4月11日电 中国人大代表团团长、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张致祥今天在墨西哥城召开的各国议会联盟第七十五届大会会议上发言指出,当前超级大国的争霸和由此而来的军备竞赛是对世界和平的主要威胁。要维护世界和平,必须反对霸权主义。
张致祥说,中国不参加军备竞赛,主张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他认为,拥有全世界95%以上核武器的两个超级大国对此负有主要责任,各国人民有权利要求它们率先大幅度削减核武器。
张致祥在谈到地区性冲突和局部战争问题时强调说,外国在这些地区的侵略、扩张行径和军事占领不停止,国际紧张局势就难以缓和。他表示中国坚决支持柬埔寨和阿富汗两国人民反抗外来侵略的斗争;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关于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主张;支持阿拉伯和巴勒斯坦人民收复失地、恢复民族权利的斗争以及南非人民反对种族隔离制度的斗争和纳米比亚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正义事业。
张致祥接着说,中国认为中美洲问题完全应该由中美洲人民自己解决,反对任何外来势力以任何形式和借口干涉这一地区的事务,支持孔塔多拉集团和平解决中美洲问题的努力。
张致祥最后在谈到今年作为国际和平年时,呼吁各国人民不断发展友好合作,努力维护世界和平,实现共同的经济繁荣和发展。
今天,中国代表团还在中国驻墨西哥大使馆设宴招待参加议会联盟大会的各国代表。

东京集会纪念柬埔寨日 要求越撤军恢复柬埔寨和平与独立

第6版()
专栏:

东京集会纪念柬埔寨日
  要求越撤军恢复柬埔寨和平与独立
新华社东京4月12日电 (记者姚力)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日本委员会今天下午在东京宪政纪念馆举行“柬埔寨日”纪念集会,要求越南当局遵照联合国的有关决议和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宣言,从柬埔寨撤军,早日恢复柬埔寨的和平与独立。
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代表团团长英蒂丽出席集会并讲了话。她说,越南侵略者入侵柬埔寨已经进入第八个年头,柬埔寨人民遭受了深重的苦难。但是越南侵略者没能使柬埔寨人民屈服。他们陷入了柬埔寨人民反抗斗争的泥潭,越来越多的柬埔寨人民奋起反抗越南侵略者。
英蒂丽在发言中揭穿了越南散布的在1990年从柬埔寨全部撤军的骗局。
英蒂丽在讲话中阐述了今年3月17日民柬联合政府提出的关于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八点建议。她呼吁国际社会继续支持柬埔寨人民的正义斗争。
日本国会参议员宇都宫德马、田英夫和众议员冈田春夫出席了集会并讲了话。
会上还宣读了中国对外友好协会发来的支持电。
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于1981年6月决定以每年的4月13日柬埔寨新年为“柬埔寨日”。

美国派高级官员出访西欧 紧急磋商对利比亚采取军事行动问题

第6版()
专栏:

美国派高级官员出访西欧
  紧急磋商对利比亚采取军事行动问题
新华社华盛顿4月12日电 白宫发言人12日宣布,美国已派高级官员前往西欧各国,就对利比亚进行军事行动的问题进行紧急磋商。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弗农·沃尔特斯已到西欧。他将访问英国、西德、法国和意大利。美国司法部长埃德温·米斯近期也将出访欧洲。在他去西欧之前美国还将派反恐怖活动专家去西欧,与西欧同行一起研究反恐怖活动的问题。
据报道,美国的三十艘军舰已驶入地中海,到达了可直接对利比亚发起攻击的位置。其中包括《珊瑚海号》和《美国号》两艘航空母舰,这两艘航空母舰上约有一百七十架飞机。
新华社伦敦4月12日电 英国首相府发言人今天说,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今天夜间就对利比亚进行军事行动的问题打电话给美国总统里根,并就此问题同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弗农·沃尔特斯将军在唐宁街十号进行了一个小时的会谈。
昨天夜间沃尔特斯作为里根总统的特使同一些外交官和五角大楼的一些官员一同抵达伦敦。据报道,他向首相转交了里根的一封私人信件。
提前拿到的13日《邮报》说,撒切尔夫人“已为里根总统使用英国基地对利比亚进行新的大规模空袭铺平了道路。”她表示同意美国使用英国空军基地对利比亚进行报复性打击。首相府发言人拒绝证实或否认这一消息。他只是说,“当然,我们肯定要就此磋商。”
《邮报》说:“美国决心以陆基F—111战斗轰炸机代替速度较慢的舰载轰炸机,可以看作是白宫正在打算进行一次比上个月更为猛烈的打击的一个迹象。”
据报道,部署在英国的F—111战斗轰炸机可能以英国在塞浦路斯的阿克罗蒂里空军基地为前方基地发动对利比亚的攻击,该基地距利比亚一千四百五十公里。F—111战斗轰炸机的时速为一千九百公里。
这家报纸还说,沃尔特斯将军已向首相简要介绍了美国的作战计划。并说,撒切尔夫人“已经断定,根据国际法准则,里根总统(对利比亚进行袭击)是正当的。”
据英国政界人士说,撒切尔夫人原来是反对美国对利比亚采取军事行动的,但华盛顿提出的证据表明,卡扎菲同最近的两起爆炸事件有关,这使撒切尔夫人改变了态度。
关于撒切尔夫人支持美国袭击利比亚的计划的这些未经官方证实的报道,引起了工党和社会民主党等反对党的强烈反响。工党领袖尼尔·金诺克要求撒切尔夫人同欧洲盟国一起说服里根总统停止“他在地中海和其它地区的狂暴政策。”

意共总书记纳塔谈地中海地区局势 反对恐怖主义不能用战争办法 马耳他要求安理会讨论地中海局势

第6版()
专栏:

意共总书记纳塔谈地中海地区局势
  反对恐怖主义不能用战争办法
  马耳他要求安理会讨论地中海局势
新华社罗马4月13日电 意大利共产党总书记纳塔今天在意共十七大上作总结发言时谈到当前地中海局势说,这一地区的战火有扩大的危险。他强调,对恐怖主义,应当坚决反对,但必须采取负责任的态度和在尊重国际法情况下来反对,而不是采取侵略和战争的办法。
纳塔还说,意共支持意大利政府关于召开欧洲共同体会议的建议,并强调欧洲要在这一局势中起作用。纳塔还谈到,象南斯拉夫和阿尔及利亚这样的国家也应该起作用,以便推动不结盟国家运动发挥力量,同时千百万人民应该用强烈的语言支持美国国内不那么顽固的力量以便改变现行的愚蠢的政策。纳塔再次号召要为和平、为缓和,特别是当前要为意大利置身于任何冒险行动之外以及为欧洲达成协议而斗争。
新华社北京4月13日电 瓦莱塔消息:马耳他政府新闻官米夫苏德12日在一项声明中说,马耳他政府要求联合国安理会举行紧急会议,讨论地中海局势和考虑采取适当行动,以便制止在地中海使用武力和进行武装进攻带来的威胁。米夫苏德说,马耳他政府的请求已交给现任安理会主席法国。

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会议结束 在债务和改革国际货币体制问题上未取得进展

第6版()
专栏:

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会议结束
  在债务和改革国际货币体制问题上未取得进展
新华社华盛顿4月11日电 (记者赵子健)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今天在这里结束了为期三天的春季会议,会议在解决国际债务和改革国际货币体制两大问题上未取得实际进展。
在会议结束后发表的公报中,两个组织的联合发展委员会呼吁发达国家进一步降低实际利率、减少贸易保护主义、改善初级产品价格、稳定货币汇率和增加对发展中国家的资金投入。
但是,什么时候增加世界银行的资本,公报并没有作出说明。世界银行行长克劳森在昨天的报告中表示要在今后五年中大幅度增加对发展中国家的贷款。为此,世界银行需要更大的资本基础。
据会议人士透露,美国和法国今天就是否迅速增加世界银行的资本一事发生了激烈的争吵。美国财政部长认为增资可以考虑,但还应等一等。法国的意见是应在今年年底以前有个分晓。增资后贷款的扩大发放主要对象将是同法国利益密切的非洲和同美国利益密切的拉美国家。
改革国际货币体制是发展中国家呼声强烈的重要议题。但是,会议对这项议题的调子越来越低,到最后等于完全回避。这主要是因为某些发达国家强烈反对。特别是对“指标区”这一建议,发达国家认为不能接受。因为它们不愿接受规定一个汇率目标这样一种制度性约束。
在货币基金组织的特别提款权的分配,即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的外汇使用权的问题上,发达国家坚持以往的立场,拒绝分配。由于发达国家拥有强大的“投票权”,所以发展中国家的要求被再一次拒绝。
当然,本次会议也不是一点成绩都没有。例如,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表示,债务问题是一项长期性的严重问题,仅仅强调让债务国压缩进口和压缩开支只能改善短期的国际收支,不能解决这种实际属于发展性质的长期问题。发达国家在这个问题上的态度有所转变,他们表示愿意探讨具体的解决办法。此外,会议决定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研究一些“客观指标”问题,这些指标将被用来衡量工业国的宏观经济情况,如果某些国家的指标出现了不平衡,货币基金组织就出面劝说调整,这种做法有助于保证外汇市场的稳定。

吴学谦会见石川忠雄

第6版()
专栏:

吴学谦会见石川忠雄
本报东京4月12日专电 吴学谦外长今天下午在东京新大谷饭店会见了中日友好二十一世纪委员会日方首席委员石川忠雄和其他委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吴学谦表示,中日两国领导人都很重视中日友好二十一世纪委员会的作用,这一委员会的工作在两国人民中产生了很好的影响,希望今后继续为促进中日友好而努力。
石川忠雄表示不辜负日中两国领导人的期望,今年秋季将在日本召开中日友好二十一世纪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希望会议取得成功。

中美洲五国外长确定首脑会议日程

第6版()
专栏:

中美洲五国外长确定首脑会议日程
新华社北京4月12日电 危地马拉城消息:中美洲五国外长11日在危地马拉首都结束了为期两天的会议,通过了5月份将要在同一首都召开的中美洲五国首脑会议的四项议程。
危地马拉、尼加拉瓜、哥斯达黎加、洪都拉斯、萨尔瓦多五国外长通过的议程中,第一项是讨论孔塔多拉集团的和平斡旋以及有关中美洲地区政治谈判和安全的问题。
议程还包括讨论危地马拉总统塞雷索提出的关于建立中美洲议会的倡议,研究改革中美洲一体化结构、加强同欧洲经济共同体的合作、促进地区之间的贸易、解决中美洲外债问题的基本方案等内容。

世界实行夏时制情况点滴

第6版()
专栏:资料

世界实行夏时制情况点滴
自3月30日格林威治时间凌晨一点起,绝大多数欧洲国家的钟表同时向前拨快一小时,开始进入今年的夏时制时间。在欧洲,只有冰岛至今还未采用夏时制。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很多国家未实行夏时制。
美国于1967年生效的一项法令规定,每年从4月最后一个星期日到10月最后一个星期日实行夏时制。因此,今年美国的夏时制将自4月27日东部时间凌晨两点开始。
地处南半球的国家,冬季即将来临。智利已于3月9日将时钟拨回一小时,占有3个时区的澳大利亚也于3月19日将时钟拨慢复原。大多数欧洲国家将于今年9月28日凌晨将时钟拨回一小时。英国、爱尔兰、美国和加拿大则在10月26日才将时钟回拨复原。
苏联从1981年实行夏季时间。苏联在实行夏季时间的第一年,由于充分利用日光,节约了二十五亿度电。
·温宪·

阿根廷委内瑞拉领导人呼吁 谈判解决中美洲冲突

第6版()
专栏:

阿根廷委内瑞拉领导人呼吁
  谈判解决中美洲冲突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4月12日专电 记者管彦忠报道:正在这里访问的委内瑞拉总统卢辛奇与阿根廷总统阿方辛昨天签署联合声明,呼吁卷入中美洲冲突的各方通过对话和谈判解决这一地区的冲突。
联合声明提出要保持协商进程,以巩固和加强拉丁美洲的民主。
为此,两国总统还签署了一项谅解备忘录,并将建立一个民主国家之间进行对话的政治协商委员会,其它国家也可参加。
两国总统认为,英国在马尔维纳斯群岛的军事存在严重影响到该地区的和平与安全,主张英国与阿根廷恢复谈判,尽快和平解决争端。
两国总统坚持主张债权国与债务国进行政治对话,寻求合理解决债务问题的办法。他们谴责工业国采取的保护主义政策。双方对国际石油市场的形势及其对两国经济的消极影响表示关切。
此外,阿根廷外长卡普托和委内瑞拉外长孔萨尔维分别代表两国政府签署了双边经济合作协议和建立两国常设混合委员会的协议。
卢辛奇总统是4月9日抵达阿根廷进行正式访问的,今天已离开这里前往乌拉圭访问。

昨天和今天——南欧纪行之三

第6版()
专栏:

昨天和今天
  ——南欧纪行之三
  本报记者组
马德里是古典美和现代化奇妙结合的瑰丽都城。西班牙王宫东方宫气魄宏大,态势非凡,旁边的菲力普铜像栩栩如生,那骏马前脚凌空,仰天长嘶。而西班牙广场上的塞万提斯纪念碑则显得沉静庄重,这位世界文化巨匠坐在椅子上,表情严肃地正构思他那传世巨著。在他下前方的唐·吉诃德铜像瘦骨嶙峋,维妙维肖。希贝尼斯喷泉银珠四溅,映衬着一座双狮拖车石雕,它是马德里的象征……如果说,建筑、铜像、喷泉、石雕向人们展示了西班牙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那么,同马德里古香古色的景观交相辉映的,不乏现代气息和色彩:市北新区高楼林立,鳞次栉比,光亮派建筑风格独具,在阳光下耀眼夺目。卡斯蒂利亚大街宽阔笔直,快车道、慢车道、公共汽车道上车水马龙,涌流不息,与多姿多彩的新建筑群组成了强烈的现代派线条。一到马德里,我们立即感受到这带着古典韵味的现代生活节奏。
当然,更吸引我们视线的是现代西班牙人创造的经济奇迹。
无论是与新闻界同行会见,还是在企业界、金融界采访中,我们经常听到西班牙朋友谈起六十年代到七十年代中期的经济起飞。五十年代中后期西班牙还是一个贫穷落后和闭关自守的农业国,全国就业人口中近一半务农,国民生产长期处于低水平的自给经济状态,1959年的国民收入人均仅二百多美元;当时的西班牙几乎没有自己的汽车工业,其它基础工业也十分落后。
战后西欧邻国经济迅速恢复、发展对西班牙形成了巨大冲击波。从1959年起,西班牙政府改变了闭关锁国的经济政策,实行全面对外开放。对内,颁布了“经济调整法”等一系列经济法规,从1959年起实行为期四年的“经济稳定性计划”,继之,又是连续三个四年“经济与社会发展计划”。其间,政府还颁布了“外国投资法”,允许外国公司或个人来西班牙开办、扩建或改造企业。一时,西班牙被称为“外国投资者的天堂”,外资大量涌入。
西班牙人常说:“阳光和空气,是西班牙不花成本、利润最高的‘商品’。”西班牙政府充分发挥海滩多、名胜多、阳光充足、空气清新等优势,大力发展旅游业。去年到西班牙的游客多达四千三百余万人,比本国人口还多五百万,从而挣得外汇收入八十多亿美元,占国民生产总值的10%。
经济开放后出现的外资多、旅游外汇多和侨汇多的“三新”现象为西班牙1959—1973年的经济腾飞奠定了物质基础。1959—1973年国民生产总值年平均增长速度近8%,仅次于日本居世界第二位,故有“欧洲的日本”之誉。人均国民收入1975年达到二千七百五十美元,比1959年翻了三番多;1980年又增至四千六百多美元。汽车等基础工业的突飞猛进更令人瞩目,小汽车产量1960年不足四万辆,到1977年已突破百万辆大关。短短十四年,西班牙摘掉了“落后农业国”的帽子。1975年,它宣称已是“世界第十大工业强国”。
与《国家报》同行的一席谈,使我们对“经济奇迹”给人民生活带来的变化有了更形象具体的认识。负责国际新闻的女编辑玛利娅主动把自己与她父亲对比:父女俩都是新闻工作者。但她现在的日子,却是父辈当时难以想象的。经济起飞前,她父亲为了维持一家生计,得同时兼操两三个职业,还买不起房子,好不容易才有一辆摩托车。玛利娅今年三十六岁,已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只干一个职业,却有了自己的房子、汽车,电视机等家用电器更不在话下。据说,进入八十年代,西班牙70%的家庭有自己的小汽车,而马德里已达到平均两个半人一辆小汽车的水平。
陪同安娜女士告诉我们,在西班牙,“穷”的概念在变。现代的“穷”,指收入只能满足吃穿基本需要,虽有栖身之所,但不是自己的房产。不论此说如何,看来,西班牙经济面貌的历史性变化影响所及,已远不止于人们的日常生活,许多认识问题也有待探讨。
如果说,1975年以前西班牙引人注目之处在于它的经济发展,那么,从那时以来,和平民主化进程却成了人们深为关心的问题。据说,在活跃的思想浪潮中,有人认为佛朗哥四十年独裁统治,扼杀民主,不得人心,但他最后十几年的经济政策对西班牙却起了积极作用,因而他们倾向于把政治上的佛朗哥与经济上的佛朗哥区别开来。对此,我们接触过的许多西班牙朋友则不同意这种看法。他们认为,六七十年代整个世界经济高速增长,其间,西班牙出现经济奇迹,这同客观形势关系很大。所以,西班牙经济的高速发展与佛朗哥无关。要说真有什么关系,那就是,如果没有佛朗哥的独裁统治,西班牙的经济发展步子会迈得更大更快。
目前,在西班牙,人们最不满的是失业问题。1985年底全国失业人数已达二百七十三万人,占全国劳动力人口总数的20%以上,比1984年底增加近十三万人。失业者中有一半是难得分文失业补贴的青年人。《工人世界报》社长桑德拉尔告诉我们,政府的紧缩政策使西班牙经济复苏步子缓慢,造船业、冶金业和白色(冰箱、洗衣机等)工业部门久陷萧条而难于摆脱困境。同时,另一些行业则被外国公司吞噬……西班牙经济不仅面临从危机中尽快走出来的任务,还得迎接加入欧洲共同体后调整结构,与新伙伴全面竞争的挑战。
西班牙人擅长斗牛,豪迈勇敢。无疑,他们在对付现代经济危机这头“顽牛”时,同样也会逐步闯出自己的路子。

国际要闻简报

第6版()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苏丹全国大选基本结束
四月一日开始的苏丹国民议会选举十二日在二百六十个选区中圆满地结束了选举活动。
苏丹全国选举委员会委员塔伊布·哈利拉说,投票选举在全国是有组织地和平进行的,目前只剩下四个选区的选举活动尚在进行中。他说,从十三日开始统计选票,并将向每个选区宣布选举结果。选举结束后,将按原计划于二十六日召集国民议会。国民议会将制订出国家宪法,从而标志苏丹过渡军事委员会一年统治的结束。
孟就边界事件向印抗议
据孟加拉国通讯社报道,孟加拉国政府四月十二日就印度边界安全部队最近开枪打死两名孟加拉国巡逻队员一事向印度政府提出强烈抗议。报道说,一支孟加拉巡逻队当时正检查三艘从印度进入孟加拉国的走私船。走私分子遇到盘查便逃往印度境内。当两名孟加拉国巡逻队员在与印方巡逻队协商后返回孟加拉国境内时,印方巡逻队开枪将他们打死。
法国又一艘核潜艇下水
据法新社报道,法国一艘名为“绿宝石”号的攻击型核潜艇四月十二日在瑟堡军港下水。这艘潜艇将在一九八八年九月开始服役。这是法国第四艘“红宝石”型的核潜艇下水。“绿宝石”号潜艇全长七十二点一米,水下排水量为二千六百七十吨,水下航速为每小时二十五海里,下潜的最大深度为三百米,全艇乘员六十六人,艇下装备有先进的探测设备,并有四个鱼雷发射器。(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