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04-08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二十四国集团召开会议 讨论债务问题和国际货币体制改革

第6版()
专栏:

二十四国集团召开会议
讨论债务问题和国际货币体制改革
新华社华盛顿4月6日电 (记者赵子健)代表亚非拉发展中国家利益的二十四国集团今天开始在这里举行为期三天的会议,讨论发展中国家面临的债务问题和改革现行国际货币体制问题。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有关人士指出,1985年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长放缓已对发展中国家造成了损害。世界贸易量的增长率从1984年的9%下降到3%,致使去年全年发展中国家的平均经济增长率下降了零点九个百分点。
参加这次会议的代表们认为,当前国际债务问题严重,现行的“具体国家具体对待”的解决方法不足以满足债务国的需要,必须加以改革。据统计,到去年为止,发展中国家积欠的外债已相当于它们年出口收入的两倍半以上,到1991年时,仍将高于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的水平。代表们强调说,导致这种状况固然有债务国本身的原因,但有许多外在因素是他们所无法控制的,如发达国家日益增长的贸易保护主义、初级产品价格的下跌和居高不下的实际利率。因此,发达国家不应一味指责债务国的国内政策问题。
改革国际货币体制是这次会议的又一项重要议题。代表们在会议上特别提出要从三个方面着手进行。一是放弃造成汇率猛升的浮动汇率制度,代之以一个限制主要货币汇价滑动上、下限的“指标幅度”;二是要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变它只监督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政策而对发达国家的问题熟视无睹的作法,加强对工业发达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协调问题的监督;三是要求改变目前国际支付手段不足,许多发展中国家因缺乏外汇而不得不放慢经济发展的现状。
据悉,代表们将把报告提交到将于本月8日举行的二十四国集团部长级会议上讨论通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两个政策策划机构——临时委员会和发展委员会——将于本月9日至11日在这里举行一年一度的中期会议,参加会议的有来自两个组织一百多个成员国的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鸿儒和财政部副部长李朋将在会议上发言,阐明中国政府对一系列国际经济问题的看法和立场。

发展中国家解决债务问题的新努力

第6版()
专栏:

发展中国家解决债务问题的新努力
李淑蓉
4月上旬,二十四国集团部长级会议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中期会议,即将在华盛顿先后举行。可以预料,如何解决当前的债务问题仍将是会议的重要议题。
今年来,发展中国家为谋求合理解决债务等问题作出了巨大努力,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今年3月初二十四国集团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召开的特别会议所取得的积极成果。这次有广泛代表性的特别会议专门就国际债务、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和国际货币金融体制改革等重大国际经济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和磋商,并且达成了新的一致意见,体现了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团结合作精神。
首先,发展中国家在会上就国际债务问题第一次全面协调了立场,明确提出了解决债务问题的指导思想,即只有恢复债务国的经济增长,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债务问题。这就为今后发展中国家谋求债务问题合理解决的斗争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自1982年债务危机爆发以来,发展中国家的债务形势恶化一直令人瞩目。七十年代,发展中国家的债务不过一千多亿美元左右,但到八十年代,债务总额直线上升,1980年跃为六千一百亿美元,1985年又猛增到九千七百亿美元,平均年增长速度达9.7%。另一方面,发展中国家的偿债能力却在不断下降,1980年至1985年间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率平均为3—4%,大大低于债务的年平均增长速度,而且1980年至1985年发展中国家的出口增长率每年平均为负2.7%左右。虽然拉美、非洲的债务国为解决债务问题曾多次召开过地区性或集团性会议,取得过一定的进展,但也有其局限性。几年来,债务国也曾努力寻求各种解决债务的办法,但这些办法大多是短期的、临时性的救急办法。例如进行紧缩调整,削减进口、贬值货币、冻结工资等等,以及同债权国达成债务重新安排等等。经过几年的实践,发展中国家逐渐感到:只靠债务国单方面进行紧缩性调整,不但解决不了债务问题,反而限制了国内经济的增长,造成了人民生活水平的下降,导致社会动荡和混乱,是些治标不治本的办法,不是解决债务问题的出路。因此,不久前特别会议的公报明确指出,只有恢复经济增长,才是解决债务问题的永久性办法。
对于去年10月美国财政部长贝克提出“贝克建议”,发展中国家原先的意见也不尽一致。有的认为贝克建议是“积极的、进步的”,有的则认为贝克建议是“帝国主义的大棒”。二十四国集团特别会议第一次对“贝克建议”作出了比较全面、客观的分析,认为这一建议具有某些积极因素。它承认发展中国家只有恢复经济增长,才能解决债务问题,同时认识到目前发达国家同发展中国家之间存在着高度的相互依存的关系,债权国、国际金融机构和商业银行必须同债务国一道共同解决债务问题。但“贝克建议”还很不够,需要进一步补充和修改,提出债权国应当积极考虑发展中国家对资金的需求,为它们经济增长提供更多的资金,以补偿它们由于初级产品价格下降和石油价格暴跌造成的损失。与此同时,会议还特别强调,发达国家必须调整和协调其经济政策,取消贸易保护主义和出口补贴,削减财政赤字,降低利率等,为发展中国家偿还债务创造良好的外部经济环境。
为了解决债务问题,二十四国集团特别大会还提出,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发展委员会”下设立一个债务工作组,专门研究债务问题的现状及其解决办法;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国际金融组织和商业银行几方面应抱有共同的政治意愿,以合作的精神进行持续的和全面的政治对话;以及货币基金组织应当增加新的资金来源以解决债务国的中期国际收支逆差问题,并建立一笔新的贷款基金或扩大现有的贷款基金。
当前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低收入的发展中国家急需资金来减轻国内贫困,发展民族经济。但是近年来国际社会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的资金,特别是优惠资金却在不断减少。八十年代以来,官方发展援助从1980年最高峰时的三百七十五亿美元,减少到1984年的三百四十八亿美元。工业国家提供的官方援助在其国民生产总值中的比例不断下降。石油输出国由于石油收入减少,提供的官方发展援助也在减少。而且大部分官方发展援助给了中等收入国家,低收入国家只得到了其中的五分之二。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的非优惠资金近年来也在明显减少。1980年提供给发展中国家的出口信贷总拨款额为三百四十九亿美元,1983年下降为二百九十九亿美元。商业银行贷给发展中国家的商业贷款从1980年的八百五十亿美元已下降到1984年的一百五十亿美元。特别是,近年来在国际金融市场上还出现商业资金向发达国家倒流的现象,例如1984年美国从国际市场上净借款二百五十亿美元。
为了解决资金不足的困难,二十四国集团特别会议提出了具体的建议,例如,世界银行尽快增加资本一倍以上,(目前世界银行资本为七百八十七亿特别提款权),并扩大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贷款的规模,到1990年世界银行每年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的贷款不应少于二百一十五亿美元(目前世界银行每年的贷款规模为一百二十五亿美元);国际开发协会为发展中国家筹集更多的优惠资金;以及发达国家捐助国为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提供更多的援助资金。
改革国际货币金融体制,促进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也是当前发展中国家面临的问题,主要发达国家的财政、金融、贸易政策的不协调和失误,对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带来了不良影响。二十四国集团特别会议为此建议召开一次国际会议,着重讨论解决现行汇率体系的改革、货币基金组织对工业国家政策的监督以及关于特别提款权的分配等问题。二十四国集团认为现行汇率体系(主要货币的浮动汇率制)的运行不能令人满意。汇率的激烈波动和货币比价不合理给发展中国家造成了严重的损害,有关国家应在主要货币的汇率短期波动过大或失调时,立即进行会谈,协调货币和财政政策,稳定汇率。
为了作好召开国际会议的准备,二十四国集团还建议在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临时委员会和发展委员会下,成立一个副手级委员会,制订具体的改革建议和措施,以及成立一个部长级代表联合委员会,审议副手级委员会提交的改革建议和措施。二十四国集团3月特别会议是一次成功的会议,它为发展中国家谋求债务等国际经济问题作了应有的贡献,同时也为即将在华盛顿举行的例行会议铺下了基础。

德奎利亚尔谴责保护主义政策 要求债权国采取现实主义态度

第6版()
专栏:

德奎利亚尔谴责保护主义政策 要求债权国采取现实主义态度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4月5日专电 记者管彦忠报道:正在这里访问的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昨天严厉谴责发达国家的保护主义措施,要求债权国对处理债务问题更具有灵活性。
德奎利亚尔在记者招待会上指出,欧、美资本主义国家过去通过他们的银行轻率地向拉美国家提供贷款,丝毫不顾及投资的效益,其结果使资金没有变成生产性投资。如今,债权国一方面要求债务国还债,另一方面又采取保护主义等措施限制它们履行承诺的可能性。这样对待发展中国家的债务问题是不合情理的,如同将一把手枪指到债务国的太阳穴上。他要求债权国采取更明确的现实主义态度,更具有灵活性。
关于中美洲问题,德奎利亚尔说,拉丁美洲国家应当尽一切努力寻求拉丁美洲式的解决办法,排除一切外部干涉。他认为,中美洲问题的根源不是意识形态方面的,而是一个十分重要的社会经济问题,影响到整个拉丁美洲。拉美国家了解本地区的问题,只有它们能够摆脱外部的影响而解决问题。联合国支持孔塔多拉集团的调解努力。
德奎利亚尔是4月30日到阿根廷进行正式访问的,阿方辛总统和卡普托外长会见了他。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谈去年通货膨胀率 工业发达国家下降 发展中国家上升

第6版()
专栏: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谈去年通货膨胀率
工业发达国家下降 发展中国家上升
新华社北京4月7日电 华盛顿消息: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昨天发表的报告说,1985年,发展中国家的通货膨胀率上升,工业发达国家的通货膨胀率则下降。
报告说,1985年,发展中国家的消费物价上升了49.3%,高于1984年46.3%的水平。拉丁美洲高达164.2%,高于1984年145.3%的水平。其中阿根廷和巴西的通货膨胀率分别高达672.1%和227%。亚洲通货膨胀率稍有下降,降至6.8%。中东通货膨胀率下降更多一些,由16.3%降至12.5%。
美国和其他二十个工业发达国家的平均通货膨胀率从1982年的7.5%下降到1985年的4.2%。其中:日本为2%,西德为2.2%。美国的通货膨胀率从1984年的4.3%降到3.6%。通货膨胀率上升最大的新西兰,从6.2%升到15.4%。冰岛的通货膨胀率在工业发达国家中仍然领先,为32%,1984年为30.6%。

巴基斯坦表示不同喀布尔政权直接谈判 双方在苏联撤军问题上存在严重分歧

第6版()
专栏:

巴基斯坦表示不同喀布尔政权直接谈判
双方在苏联撤军问题上存在严重分歧
本报伊斯兰堡4月6日专电 记者史宗星报道:巴基斯坦官方发言人今天在这里宣布,在一揽子解决阿富汗问题的四个文件没有得到最后确认前,巴基斯坦将不同喀布尔政权进行直接谈判。
这四个文件是:巴阿互不干涉的双边协议、关于美苏提供国际保证的声明、巴阿关于遣返阿富汗难民的双边协议、关于上述各协议与苏联撤军问题关系的协议。
这位发言人在谈到将于5月5日恢复的巴阿日内瓦间接谈判时指出,在前六轮谈判中,对话各方实质上已就全面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的前三个文件达成了一致意见,即保证互不侵犯和互不干涉、提供国际保证和安全、自愿地遣返阿富汗难民。第七轮谈判将集中讨论第四个文件所涉及的撤军及撤军时间表这个至关重要的问题。
这位发言人指出,日内瓦谈判目前已进入关键阶段。喀布尔政权最近提出的一项改革草案是“完全不能被接受的”,因为这个草案建议的苏联撤军时间太长。发言人明确表示,巴基斯坦要求苏联在几个月内完成撤军,而不是几年。他说,谈判在目前取得进展是困难的,但是如果双方都拿出诚意来,没有理由达不成协议。

朝外交部发表声明 谴责温伯格访问南朝鲜

第6版()
专栏:

朝外交部发表声明
谴责温伯格访问南朝鲜
本报平壤4月7日专电 记者刘正学、冯志远报道:朝鲜外交部今天发表一项声明,强烈谴责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到南朝鲜进行加剧朝鲜半岛紧张局势的活动。
温伯格于4月2日和3日在汉城参加了美国和南朝鲜的第十八次“年度安全协商会议”。会议发表的联合公报宣称美国将继续在南朝鲜驻军,增强其武力,并“将以核保护伞保卫南朝鲜的安全”。
朝鲜外交部的声明说,美国以所谓朝鲜北方“南侵”威胁为借口,继续驻军南朝鲜,并向南朝鲜提供最新式军事装备,强化美国和南朝鲜的“联合防卫态势”。这表明美国不希望消除目前北南之间的军事对峙和不信任状态,相反地要继续激化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
声明认为,温伯格在南朝鲜的活动,严重威胁了亚洲和世界的和平。声明要求,美国必须停止在南朝鲜的战争阴谋活动,尽早撤走它的全部军队和核武器,只有这样才能维持朝鲜半岛的和平,和平解决朝鲜问题。

不恋“故土”的逆移民潮

第6版()
专栏:随笔

不恋“故土”的逆移民潮
徐平
“当最后一名犹太人离开以色列时,请别忘了关闭机场大厅的电灯。”
几年前,当一位西方人士幽默地描述一些不满当局内外政策的以色列人“拂袖而去”时,曾经说过上面这样一句挖苦的话。当时恐怕没人会想到,这种“逆移民”会发展到今天这般严重的地步,以至以色列的总理佩雷斯不得不在内阁会议上大声疾呼,要以色列人“爱国”,不要“弃家而去”。
佩雷斯绝非无病呻吟。据以色列官方透露,近年世界各地“回归”以色列“故土”的犹太移民人数不断减少,去年已降到最低点,只及以往水准的41%。与此同时,已在以色列定居的犹太人却大批出走,仅1985年一年,自愿“背井离乡”、一去不复返的以色列人即达九万六千人。出入相抵,去年以色列净得到的犹太移民数是负四万五千人。有人甚至以数学公式计算说,这股“逆移民”只要再持续半个多世纪,现有三百多万犹太人的以色列,就会出现“最后一名犹太人离开以色列”的现象,耶路撒冷本。古里安国际机场的最后一盏电灯就该熄灭了。难怪佩雷斯沉不住气了!
为了蚕食阿拉伯领土,推行侵略扩张政策,实施“大以色列”计划,以色列头目一直为人丁稀疏而忧心忡忡。所以长期以来,在美国的财政援助下,以色列一直不遗余力地搜罗来自世界各地的犹太移民。1984年底,以色列当局曾花费三亿美元,将二万五千名世居埃塞俄比亚穷乡僻壤二千多年的法拉沙人偷偷移入以色列。为了证明这批黑人属于犹太民族,平息对他们身世的非议,一些犹太法学家曾长期辩驳、论证。然而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后,始终也没搞清楚,他们究竟是公元前十二世纪所罗门国王与埃塞俄比亚女王希巴春风一度后留下的后裔,还是二千五百年前就皈依了犹太教的非洲土著居民。但尽管如此,这些身世不明的人还是被当作“犹太民族的一支”,由波音飞机接送到新的犹太人定居点去了。
经过诸如此类的巧妙手段和良苦用心,到1984年底,以色列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共建立了一百七十三个犹太人定居点,安置了二十五万犹太移民。
然而时至今日,情况发生了很大变化,不仅境外的犹太人,都有“国”不愿投,连早年迁居这块土地的移民,也纷纷出走,甘心情愿到异国他乡做二等公民,这里的缘由何在呢?
以色列报纸虽然遮遮掩掩,也不得不承认,无休止的“确保以色列安全”的战争,恶化日深的经济,以及来自东西方的“犹太移民之间”的政治地位及经济生活上的“差距”,使他们丧失了“对故土的眷恋”。越来越多的犹太人看清,这块被称为“流着奶和蜜”的土地,如今流的却是血和泪;在这被称作“希望之乡”的地方,根本没有他们的希望。
因此,当今年2月13日,苏联犹太人夏兰斯基作为东西方交换的间谍之一,获释后飞抵耶路撒冷时,以色列如获至宝;佩雷斯亲往迎接,好一番亲热。以色列似乎把这样一个人当作了凤凰,能赢得百鸟来。佩雷斯还说:“在所有的犹太人都获得自由并回到故乡之前,我们一刻也不会安心”,其迫切心情溢于言表。可是无情的事实是,越来越多的犹太人并不眷恋以色列这块“故土”,而且不少居民似乎已感到厌恶,争取尽早离开。佩雷斯的“爱国”呼吁看来也只能落空了!

人民饱尝战争之苦渴望和平 黎巴嫩举行和平马拉松比赛

第6版()
专栏:

人民饱尝战争之苦渴望和平
黎巴嫩举行和平马拉松比赛
据新华社北京4月7日电 贝鲁特消息:4月6日,在战火纷飞的黎巴嫩举行了首次和平马拉松比赛,四百多人参加比赛。
比赛的起点在南部沿海城市西顿,黎巴嫩政府军第六旅的一名士兵率先跑完四十二公里全程,抵达设在贝鲁特西部萨法体育俱乐部的终点,夺得冠军。九名黎巴嫩基督教徒参加了比赛。他们冒着生命危险通过贝鲁特的“绿色分界线”和穆斯林控制区,胜利到达终点。两名荷兰外交官、一名美国学者和一名英国教师因安全原因退出比赛。参赛者由几辆满载全副武装士兵的卡车和警车沿途护送,荷枪实弹的民兵也在维护秩序。
黎巴嫩穆斯林和基督教派之间因权力分配而爆发的内战已持续了整整十一年,和平仍遥遥无期,加上以色列1981年以来的多次袭击和占领该国南部领土,黎巴嫩人民饱尝了战争之苦,生活在紧张、危险和动荡不安的环境中。仅从上月至今,全国就有二百二十多人在暴力冲突中丧生。

劳雷尔说菲律宾将努力发展同中国关系

第6版()
专栏:

劳雷尔说菲律宾将努力发展同中国关系
新华社马尼拉4月7日电 菲律宾副总统兼外交部长萨尔瓦多·劳雷尔今天重申,菲律宾新政府愿意发展它同中国的关系。
萨尔瓦多·劳雷尔是在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陈嵩禄今天上午在这里拜访他时说这番话的。
劳雷尔说,菲律宾政府将作出努力进一步发展菲律宾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关系,特别是在贸易领域方面。
陈嵩禄强调说,中国政府重视中国和菲律宾之间的友好关系。
他表示希望两国之间的这种友好关系将在各个方面进一步扩大。
劳雷尔回顾了1972年他第一次访问中国时受到中国领导人和中国人民欢迎的情况。他说,他一直赞成只有一个中国——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政策。他说,“今后,我们将继续执行只有一个中国的政策。”

墨西哥议长接见我人大代表团

第6版()
专栏:

墨西哥议长接见我人大代表团
新华社墨西哥城4月6日电 墨西哥参议院议长安东尼奥·里瓦·帕拉西奥今天在接见中国人大代表团时说,他相信中国政府和墨西哥政府在对待世界和平和发展问题上的态度将是“一致的”。
中国人大代表团是前来这里参加各国议会联盟第七十五届大会的。里瓦·帕拉西奥指出,中国人大代表团参加本届大会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中国人大代表团团长张致祥说,全世界人民十分关注世界的和平和发展。他表示,中国人大代表团将在本届大会上同墨西哥议会代表团进行友好合作。
各国议会联盟第七十五届大会将于明天开幕。

以轰炸巴勒斯坦难民营

第6版()
专栏:

以轰炸巴勒斯坦难民营
新华社贝鲁特4月7日电 以色列战斗机今天轰炸了黎巴嫩南部城市赛达的两个巴勒斯坦难民营。
总的伤亡人数现在还不知道,但据警察说,至少有五人受伤。以色列飞机在当地时间十一点四十五分轰炸难民营时,当时整个城市上空浓烟滚滚。
以色列在特拉维夫的军事指挥部今天发表一项公报说,以色列飞机袭击了赛达的一个通信中心和几座建筑,巴勒斯坦武装人员利用这些建筑来进攻以色列边境。

卢旺达领导人视察我援建的体育场工地

第6版()
专栏:

卢旺达领导人视察我援建的体育场工地
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 基加利消息:卢旺达全国发展革命运动总书记博纳旺蒂尔·哈比马纳4月2日在中国驻卢旺达大使安峰石的陪同下,视察了由中国援建的卢旺达国家体育场工地。
哈比马纳对体育场工程的进展情况和工程质量表示满意。他赞扬卢旺达和中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

旅日爱国华侨蔡世金去世

第6版()
专栏:

旅日爱国华侨蔡世金去世
本报东京4月7日专电 著名的旅日爱国华侨蔡世金先生不幸于今天在东京病逝,享年七十五岁。
蔡世金先生是江苏无锡人,早年侨居日本。蔡先生热爱祖国,关心国内现代化建设,尤其关心家乡的文化教育和体育事业,曾数次为建设家乡和培养人材捐款。蔡先生还是中国女排的热烈支持者,为发展祖国的排球运动作出了贡献。
蔡世金先生住院期间,我国驻日本大使章曙等曾去医院看望。

国际要闻简报

第6版()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法国国防部长吉罗赴乍得访问
法国国防部长安德烈·吉罗四月七日上午离开巴黎前往乍得进行四十八小时的访问。
据法新社报道,这是希拉克政府三月二十日组成以来,法国的第一位部长访问乍得。访问期间,吉罗将视察法国驻乍得的部队,并将同乍得总统哈布雷举行会谈。
前苏丹第一副总统被终身监禁
前苏丹第一副总统奥马尔·塔伊布因“破坏宪法、叛国和间谍以及危害全国统一与安全”等罪而被判处终身监禁。
苏丹国家安全法庭五日宣布了这一判决,并责令塔伊布缴纳二千四百万苏丹镑或六百万美元的罚款。
根据苏丹法律,终生监禁为三十年。塔伊布被指控协助几千名埃塞俄比亚的犹太人通过苏丹去以色列,从而被判处两次终生监禁。
日美举行第四次联合军事演习
据共同社报道,第四次日美联合军事演习四月七日上午在日本航空自卫队石川县小松基地开始举行。
这次联合军事演习为模拟空战演习,主要演习截击和护援。参加这次演习的有美国在日本嘉手纳空军基地的六架F15山鹰式战斗机和一架E3C预警飞机、日本自卫队在小松基地和百里基地的共十二架F4EJ鬼怪式战斗机。这次军事演习将到十一日结束。
(据新华社)

我国天文学家观测到 哈雷彗星有两个彗核

第6版()
专栏:

我国天文学家观测到
哈雷彗星有两个彗核
新华社惠灵顿4月7日电 中国科学院哈雷彗星国外观测队,最近在新西兰约翰山天文台观测到哈雷彗星的彗核有剧烈活动,并拍摄到显示彗核分裂的照片。
在3月17日凌晨拍摄的照片上,发现彗核向着太阳方向喷出物质流(喷流),这标志着彗核有剧烈活动。3月22日,彗核活动加剧,出现三个喷流,其中最大一个,喷流喷射高度离彗核表面达四万五千公里以上。在照片上清楚地看出有两个喷流演变成彗晕。3月28日彗核恢复常态,喷流消失,彗核周围没有明显的非均匀结构。这表明,这一阶段的彗核活动已趋平静。
在3月23日拍摄的底片上,明显地可以看出彗核是由两个核构成,两个核间的距离(在底片上的投影距离)约七千公里,这一发现具有重大的科学意义。在1910年哈雷彗星回归时,曾有少数科学家宣称目视观测到彗核分裂,但这一发现始终未得到承认。今年3月份,宇宙飞船“乔托”只观测到彗核有二、三个活动区,而宇宙飞船“韦加”则观测到彗核有二个,中国天文学家这次从地面上也观测到彗核有两个。

图片

第6版()
专栏:图片新闻

位于美国伊利诺斯州多尔顿的麦克森化工厂6日起火。毒烟从这家主要生产工业用和药用溶剂的化工厂溢出,附近的两千多居民紧急疏散。消防队两小时后控制了火势,没有发现有人伤亡。起火原因正在调查。
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