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04-08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国家审计署就水利资金审计情况提出报告 水利资金的使用和管理亟需加强

第4版()
专栏:

国家审计署就水利资金审计情况提出报告
水利资金的使用和管理亟需加强
本报讯 国家审计署最近根据各级审计机关对水利资金进行审计的情况提出了一项报告,反映水利资金的使用和管理漏洞普遍存在,是当前一个值得重视的问题。报告列举了存在的主要问题、产生原因,并建议切实加强水利资金的管理,充分发挥其效益。
国家审计署的报告指出:近年来,水利资金的使用效益有所提高,对改变农村生产、生活条件,防灾抗灾,起了重要作用,但在使用和管理上仍然存在不少问题,据十三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五百五十六个县统计,1984年防汛、岁修、小型农田水利等专项资金的使用中,查出二亿二千五百四十六万元资金使用有问题,占审计金额九亿七千零一十四万元的23.2%。其中属于违反财经纪律的有一亿六千四百二十五万元,占审计金额的16.9%。水利资金管理和使用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是:
一、挤占挪用水利资金。据五百五十六个县统计,水利资金被挤占挪作它用的达七千七百七十万元,占审计金额的8%。主要用于修建办公楼、职工宿舍,购买汽车、摩托车和兴办企业等方面。
二、弄虚作假、虚列支出,变预算内资金为预算外资金。据十五个地区、市统计,虚列支出形成的帐外资金达九百一十九万元。以假工程、假发票、假决算的办法,转移资金的现象比较普遍。
三、工程质量差,损失浪费比较严重。如有个水库,计划投资一百二十六万元,灌溉面积三千亩,工程历时十年,投资用掉一百零一万元,但目前只能灌溉五百亩。有个灌区,从1974年兴建,到1984年,共投资一百七十四万元。由于管理不善等原因,灌溉设备和工程设备弃而未用。
四、帐外物资多,管理差,漏洞大。市、县级水利部门普遍存在防汛、岁修当年没有用完,历年滚存下来的帐外物资,一个县少的有十几万元,多的有二百多万元。这些物资在财务部门没有帐,单位领导没有数,管理混乱,随便使用。
五、基层水利部门财会基础工作薄弱,滥发钱物、请客送礼普遍存在,贪污私分也有发生。
产生上述问题的主要原因是,“以拨代支”、“以领代报”、“以购代耗”等财务管理办法漏洞太大,加之财务制度不健全,财政监督不力,财经纪律松弛。
为切实加强水利资金的管理,充分发挥其效益,国家审计署的报告提出了如下建议:
一、各级水利主管部门应加强财务管理,健全财务机构,培训财会人员,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工程验收制度和责任制度。今后凡挤占、挪用防汛、岁修、抗旱等水利专项资金的,应如数清理退回;由于放松管理造成严重损失浪费的,要追究领导人的责任,严肃处理。
二、严格执行财政预、决算制度和领、拨款制度,严禁“以拨代支”、“以领代报”的做法。加强县、乡级财政的监督作用,凡拨到县以下的水利经费,不能存入个人户头支用,应通过乡财政拨款,监督使用。
三、加强水利部门的财产、物资管理。建议财政部门协助水利部门对水利财产、物资进行一次清理,变帐外为帐内,变“死物”为“活物”。在清理的基础上,建立健全财产、物资管理制度,严格审批领发手续,堵塞漏洞。
四、为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建议财政部门会同水利部门研究改革水利资金管理办法,积极创造条件,推行有偿使用的制度,有借有还,周转使用,提高资金使用效果。
五、市、县审计局要对水利部门实行定期审计,促进管好、用好资金。

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副委员长在会见港澳记者并回答他们的问题时说 西藏在发展在变化在前进 欢迎达赖回来,但有一条,他必须放弃搞西藏独立

第4版()
专栏:

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副委员长在会见港澳记者并回答他们的问题时说
西藏在发展在变化在前进
欢迎达赖回来,但有一条,他必须放弃搞西藏独立
新华社北京4月7日电 (记者李尚志)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佛教协会名誉会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今天说,西藏在发展、在变化、在前进,西藏和平解放三十五年来的成就说明,藏族兄弟离不开汉族兄弟、汉族兄弟离不开藏族兄弟,这个思想在西藏已经深入人心,西藏人民对建设团结、富裕、文明的新西藏充满了信心。
班禅大师今天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西藏厅会见来京采访六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六届四次会议的港澳记者时,用近两个小时的时间介绍了西藏的情况,回答了记者们的提问。
班禅说,去年9月他作为中央代表团的副团长,前往拉萨参加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二十周年的活动,此后他在西藏各地视察工作近四个月,前些日子才回到北京。
有记者问及西藏的情况。班禅说,三十多年来,西藏在共产党的政策指引下,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都在不断发展,总的看成绩进步是主要的。这期间,当然也有些失误,特别是“文化大革命”造成了很大损失。但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经过拨乱反正,党的一系列正确的方针政策得到恢复,中央还专门召开了西藏工作座谈会,胡耀邦、万里等中央领导人亲自去西藏视察、指导工作。这是西藏工作一个新的根本性的变化。
班禅说,党的政策的贯彻落实也要有个过程。1982年他去西藏时,看到那里比“文化大革命”时期有了很大变化,但许多事情还不能令人满意。去年他到西藏,亲眼看到了发生的明显变化,人民群众都穿上了新衣服,喜气洋洋,西藏绝大部分地区群众的温饱问题已经基本解决,许多藏族同胞对他说,现在不光是党中央的方针政策正确,各级干部执行得也很好,希望这样的政策继续执行下去。
班禅说,在中央和兄弟省、市、自治区的支持和帮助下,这几年西藏建设有了新的发展。1985年与“文化大革命”前生产情况最好的1965年相比,全区农牧业总产值增长了89%,工业产值增长了近六倍。现在,西藏已有了四所高等院校,文化事业也有了很大发展。“文化大革命”中遭受破坏的寺院、寺庙,许多已修复或正在修复,今年又恢复了中止二十年的拉萨祈祷大法会,西藏党政军领导同志都参加作了布施。这就充分证明,藏族人民的风俗习惯真正得到了尊重。所有这些,都有力地促进了民族团结,藏族人民的爱国热情进一步高涨。西藏确确实实地正在发展、变化、前进。
有记者问及西藏同香港签订旅游合同的问题,班禅说,我国执行的对外开放、对内搞活的政策,对西藏自治区也是适用的,而且中央对西藏采取了许多灵活和特殊的政策。西藏人民欢迎外商和港澳人士到那里投资,这样对西藏、对投资者都会有益的。他说,西藏有独特的风光,有独特的民族文化,旅游资源是丰富的,今后随着旅游设施的改善,那里的旅游业是大有希望的。
有记者提出,我国用“一国两制”的方式完满地解决了香港问题,台湾海峡两岸也要用这种方式来统一,但现在有人以西藏问题为例,说中央的方针靠不住。这位记者问班禅大师对这种观点有何看法。
班禅严正地指出,西藏的问题根本不是“一国两制”的问题。他说,当年中央人民政府同西藏地方政府签订的关于和平解放西藏的协议中,明确规定西藏的政治制度、社会制度要改革,但什么时候改、如何改,要待西藏的领袖人物和西藏人民认为合适的时候再改。西藏和平解放后,中央是完全按这个协议办事的,到1956年中央明确宣布,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不在西藏进行民主改革。但一些人在帝国主义和外国反动派的支持下发动了叛乱,他们的目的是想把西藏从祖国大家庭中分裂出去,这是背叛祖国的问题。和平解放西藏的协议中明确规定,维护祖国统一是包括西藏人民在内的各民族人民的责任,所以中央和西藏人民一起坚决平叛是理所当然的。平叛后,西藏人民强烈要求进行民主改革。西藏的民主改革反映了藏族人民的要求和愿望。所以,西藏和香港是性质不同的两回事,有的人拿西藏问题的解决来反对“一国两制”的方针,那是一种借口。班禅认为,从解决西藏问题反而可以看出,中央完全是说话算数的,这一点,香港人士尽可放心。
有记者问班禅对达赖喇嘛能否回国有何看法。班禅说,对达赖喇嘛的问题,中央有五条方针,都公布过了。我看,中央过去是本着这五条方针办的,现在也这样办,将来仍然会这样办,是不会变的。中央欢迎他回来,西藏人民欢迎他回来,我个人也欢迎他回来,他什么时候回来都会受到欢迎。但是有一条,他必须放弃搞西藏独立,否则我们之间就没有共同的语言。搞西藏独立,我们是绝对不能接受的。

全国工贸中心首届商品交易会共成交十一亿元

第4版()
专栏:

全国工贸中心首届商品交易会共成交十一亿元
新华社郑州4月7日电 (记者陈开印、穆晓枫)历时六天的全国工业品贸易中心经济联系暨首届商品交易会于今天在郑州结束,成交总额达十一亿元。
参加交易会的有来自二十八个省、市、自治区的商业批发企业、生产厂家,供销社、乡镇企业的人员和有证商户等。在一万七千多平方米的展厅里,陈列着四千三百多个厂家的五十万种商品,向大会提供的货源达四十五亿元,其中名、优、新、特产品占25%。
这次交易会是由全国工贸中心商情中心站和四十六个大中城市工贸中心经营协作会全体成员单位共同主办的。

近一半基层工会建成“职工之家” 工会被赞誉为党委的好助手,行政的好帮手,群众信得过的“家”

第4版()
专栏:

近一半基层工会建成“职工之家”
工会被赞誉为党委的好助手,行政的好帮手,群众信得过的“家”
本报讯 据全国总工会提供的材料,我国已有将近一半的基层工会建成“职工之家”。
整顿工会基层组织,开展建设“职工之家”的活动,是全国总工会两年前按照中央书记处指示精神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针对当时一些地方基层工会组织薄弱、工作沉闷的状况,全总提出了建设“职工之家”必须达到的标准和相应的考核办法。两年来,全国各级工会组织把这项活动作为工会建设全局性、战略性的任务来抓,建立健全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和民主管理制度,为职工群众说话办事,为解除职工群众的后顾之忧,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作了大量工作,使整个工会组织通过建设“职工之家”活动发生了巨大变化,主要是:
——工会领导班子得到强化,开始形成一支符合“四化”要求,密切联系群众的“职工之友”队伍。全国已有70%以上的基层工会主席进入了党委班子;
——企业民主管理程度提高。在二十多万个已验收合格的“职工之家”,职代会都能行使职权,审议或决定企业重大问题;
——工会参政议政的能力提高。很多单位在改革中形成了党、政、工“三加强”的局面,搞好工会建设成为建设精神文明单位和六好企业等不可缺少的重要内容。
据全总几次抽样调查,过去约有60%的职工认为工会作用不大,而现在则有80%的职工改变了这种看法,对工会工作表示满意,工会被赞誉为党委的好助手,行政的好帮手,群众信得过的“家”。
全总有关负责人说,这是工会基层建设历史上一次突破性的进展。按照全总安排,到明年底将基本上把全国所有的基层工会建成为合格的“职工之家”,此后再在县以上各级工会机关开展这一活动。
(马运生 吴锦才)

保证用好各项农业资金

第4版()
专栏:

保证用好各项农业资金
本报评论员
国家审计署对农村水利资金审计情况的报告,提出了一个值得重视的问题:当前有些地方农村水利资金的使用和管理相当混乱。有的挤占挪用;有的弄虚作假,虚列支出;有的工程不讲质量,造成损失浪费;有的滥发财物,请客送礼,等等。这反映了这些地方的财政监督不力,违反财经纪律的歪风远未制止。
党和国家十分重视水利建设。在农业投资中,用于水利的资金占有很大的比重,能否用好这些资金,对农业生产的发展影响极大。目前国家财力还不丰裕,各项资金都要精打细算,合理使用,讲究效益。实行地方财政包干,丝毫不意味着可以任意挪用或滥用资金。近几年来,农业资金包括水利资金的使用效益虽然有了明显的提高,但挪用和滥用资金的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审计机关的调查表明,这里既有管理制度问题,也有领导干部的思想作风问题,在某些地方后者更为突出。
为了强化农业的基础地位,增强农业发展的后劲,国家将逐步增加对农业的投资。中共中央今年一号文件明确指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各县,要保证用好中央各项农业资金,不应挪用。地方财政也要尽可能多拿出一部分钱投入农业,扭转一些地方农业投资递减的现象。水利投资要尽快恢复到1980年财政包干时的水平。”在国家建设资金短缺的情况下,中央决定逐步增加农业的投资是下了很大决心的。如果挪用乱支的作法不改变,违反财经纪律的歪风不纠正,资金使用效果不提高,那么,增加投资越多,资金的损失浪费就越大。这种状况决不能容许继续下去!
今年以来,中央为端正党风采取了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党风和社会风气正在好转。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业务部门在整党和端正党风中,应当根据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的精神,认真严肃地抓一下农业资金的使用和管理,把制度健全完善起来,加强财政监督,堵塞漏洞,对严重违法乱纪者,要绳之以党纪国法。以后,这种监察应当经常化、制度化。只有这样,国家有限的农业投资才能发挥最好的效果。

西哈努克亲王离京去朝鲜

第4版()
专栏:

西哈努克亲王离京去朝鲜
新华社北京4月7日电 民主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今天下午乘火车离开北京去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和外交部副部长刘述卿到车站送行。
到车站送行的还有民主柬埔寨驻华大使江裕朗、朝鲜驻华大使申仁夏和其他一些国家的驻华使节。

林若宴请弗拉伊科维奇主席

第4版()
专栏:

林若宴请弗拉伊科维奇主席
据新华社广州4月7日电 中共广东省委书记林若今晚在白天鹅宾馆举行宴会,代表中共广东省委、省人民政府和全省人民,对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主席拉多万·弗拉伊科维奇和夫人一行来广东访问表示热烈欢迎。
林若在宴会上祝酒时说,广东将坚定不移地继续实行对外开放,进一步加强同国外的经济技术合作。
弗拉伊科维奇主席在答词中说,中国今后的发展将对世界的发展、对维护世界和平作出很大的贡献。
今天上午,南斯拉夫贵宾由国务委员张劲夫陪同,在深圳经济特区进行了参观访问。

桂林市加紧旅游设施的建设

第4版()
专栏:

桂林市加紧旅游设施的建设
被国家列为全国七个旅游重点建设城市之一的桂林市,目前正在加紧进行宾馆、桥梁和风景区等方面的建设。与外商合资兴建的十一家高级宾馆已经动工。这些宾馆将拥有床位五千多个,比现有旅游宾馆床位总数多近两倍,其中有一半到年底就可投入使用。在象鼻山、虞山附近,两座漓江大桥正在紧张施工。长达十九公里的外环路也在加紧建设中。为加强桂林旅游设施的建设,最近国家又拨出一亿多元专款。

玩具被列为重点开发产品

第4版()
专栏:

玩具被列为重点开发产品
轻工业部最近决定将玩具列为“七五”期间重点开发产品,并为此制定了一个雄心勃勃的规划。根据这个规划,轻工业系统在“七五”计划末期给孩子们提供的玩具将比目前增加一倍。据了解,轻工业部今后在玩具生产上发展的重点是塑料玩具、电子玩具、智力玩具,并逐步形成婴儿、幼教、科教等系列产品。

巴浪湖农场自制水稻点播机

第4版()
专栏:

巴浪湖农场自制水稻点播机
宁夏回族自治区国营巴浪湖农场改革传统的水稻种植法,自制水稻点播机,以直接点播种代替人工插秧,省种、省工、省费用。这项新技术荣获自治区优秀科技成果奖。巴浪湖农场研制的水稻点播机,轻巧灵活,操作方便,适应水田作业。一人开机,两至三人辅助,每天至少播种四十亩,高的可播六十亩。用这种机械播种长出的秧苗,行距、穴型、密度和长相,均优于插秧稻。目前,这个农场推行机械点播水稻达七千亩,稻谷平均亩产由以前人工插秧的三、四百公斤提高到五百公斤左右,最高达七百多公斤。

建筑有了新材料——沙灰砖

第4版()
专栏:

建筑有了新材料——沙灰砖
一种只用沙不用土制作的沙灰砖,在黄河故道的河南省中牟县郑庵砖厂研制成功,不久前这种沙灰砖被评为河南省优质产品。这种沙灰砖是以百分之八十五的沙子和百分之十五的石灰为原料,经混合压制成型后,在窑内用蒸汽压力养护而成。砖的质量好,抗压强度高,抗折、抗冻、抗碱性能强,砖的六个面平且光,线条、角边整齐,成本也较低。

一种猪血发酵饲料研究成功

第4版()
专栏:

一种猪血发酵饲料研究成功
一种猪血发酵饲料最近由商业部主持在湖南省衡阳肉联厂通过了鉴定。这一成果为我国的动物蛋白资源开辟了广阔前景,对促进畜牧水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饲养试验证明,用猪血发酵饲料饲养畜、禽、鱼类增重快,繁殖力和抗病力强,饲养成本低。这种饲料是由湖南省肉食水产公司、商业部无锡粮食科研设计所、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和北京市营养源研究所共同研究成功的。 (据新华社)

荷兰花卉展在京开幕

第4版()
专栏:

荷兰花卉展在京开幕
据新华社北京4月7日电 (记者文赤桦)来自荷兰王国的近三百种鲜花,今天在北海公园——古时皇家的花园一展芳容。
这个花展是由北京花卉协会和荷兰花卉促进公司联合主办的。
中国花卉协会会长何康和荷兰驻华大使馆的农业专员范安波讲了话。
出席今天开幕式的有国务委员兼中国花卉协会名誉会长陈慕华,荷兰驻华大使斯密森东,以及荷兰花卉促进公司董事长尼克·范列士等。

任建新同“通过法律维护世界和平中心”代表团举行会谈

第4版()
专栏:

任建新同“通过法律维护世界和平中心”代表团举行会谈
据新华社北京4月7日电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任建新今天在这里同以执行局长玛格丽特·汉内白莉女士为团长的“通过法律维护世界和平中心”代表团举行了会谈。
任建新是该中心执委会成员兼亚洲地区主席。晚上,任建新副院长在人民大会堂设宴欢迎代表团。代表团成员、世界法官协会秘书长卡尔·乔治·齐伦博士参加了会谈和宴会。
“通过法律维护世界和平中心”是世界上最大的非政府性国际法律组织。一百五十多个国家的法律工作者参加该组织的活动。

中蒙两国政府第一个长期贸易协定在京签字

第4版()
专栏:

中蒙两国政府第一个长期贸易协定在京签字
新华社北京4月7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1986年至1990年长期贸易协定》今天下午在这里签字。
这是中、蒙两国政府间的第一个长期贸易协定。根据这个协定,两国将以平等互利的原则,进一步发展双边贸易关系。中国将向蒙古提供绸缎等轻工产品和干鲜水果,蒙古将向中国出口板材、马皮、鹿角等产品。
今天双方还签署了两国1986年相互供应货物和付款议定书。
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王品清和蒙古外贸部副部长纳·巴布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在协定和议定书上签了字。
字签仪式前,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郑拓彬会见了蒙古政府贸易代表团,并出席了签字仪式。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代表团在韶山参观

第4版()
专栏: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代表团在韶山参观
新华社长沙4月8日电 由恩佐总书记率领的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代表团今天上午在韶山参观了毛主席的故居。
恩佐一行是昨晚乘火车由武汉来长沙访问的。
在武汉期间,中共湖北省委书记关广富会见了代表团。他代表中共湖北省委和湖北人民对南非人民正在进行的反对种族歧视、种族隔离和争取种族平等的正义斗争表示坚决支持。代表团还出席了华中师范大学举行的一千多人的报告会。会上,恩佐列举大量事实揭露了南非当局的罪行。

我国正式公布中外籍人员入出境通行口岸

第4版()
专栏:

我国正式公布中外籍人员入出境通行口岸
新华社北京4月7日电 公安部新闻发言人今天宣布,中国有七十一个口岸准予中外籍人员入出境。
这位发言人说,为了使中外籍人员明确各入出境通行口岸,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员入境出境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出境入境管理法》和国务院颁布的《边防检查条例》的规定,公安部正式公布中外籍人员入出境通行口岸。
这些口岸是:
机场:
北京、上海虹桥、天津张贵庄、哈尔滨、沈阳、大连周水子、西安、昆明、乌鲁木齐、南宁、桂林、成都、南京、杭州、厦门高崎、福州义序、广州白云、海口。
港口:
上海(包括宝钢、石化码头);
天津;
辽宁:大连(包括新港)、营口;
河北:秦皇岛;
山东:青岛(包括黄岛)、烟台、石臼、威海、黄县龙口;
江苏:南京、连云港、南通、张家港;
浙江:宁波、温州;
福建:福州、厦门、泉州;
广东:广州(包括洲头咀)、黄埔(包括芳村)、汕头、汕尾、海口、湛江(包括霞海、南油码头)、蛇口(包括赤湾)、惠阳澳头、太平、八所、开平三埠、三亚、珠海九州、中山、江门、肇庆、番禺莲花山、台山广海、深圳大亚湾、深圳梅沙;
广西:北海、防城、梧州。
陆地:
辽宁:丹东;
吉林:图们;
内蒙古:满洲里、二连;
西藏:聂拉木;
新疆:红其拉甫;
广东:深圳罗湖、深圳文锦渡、深圳沙头角、珠海拱北、广州(火车站)。
公安部新闻发言人说,下列十四个口岸仅限于毗邻双方国家人员按证件上指定的口岸通行:
吉林:集安、和龙县南坪、龙井县开山屯、龙井县三合、浑江市临江;
黑龙江:绥芬河、黑河;
新疆:霍尔果斯、巴克图、吐尔尕特;
西藏:普兰、吉隆;
云南:畹町、瑞丽。
这位新闻发言人说,下列十二个口岸经特殊批准者,方可入出境:
机场:
新疆:和田;
内蒙古:海拉尔。
港口:
广东:广州大铲岛、珠江口桂山岛、惠阳三门岛、拱北湾仔;
浙江:海门、舟山沈家门;
福建:东山。
陆地:
广西:友谊关;
云南:河口;
西藏:亚东。

刘华清会见意大利海军编队军官

第4版()
专栏:

刘华清会见意大利海军编队军官
据新华社上海4月7日电 (记者陈毛弟)海军司令员刘华清今天中午会见了正在上海作非正式访问的意大利海军编队指挥官卢吉·利劳上校和编队其他主要军官。
今天由北京到达上海访问的意大利海军参谋长卡索尼·皮乔尼中将以及我国海军东海舰队司令员聂奎聚等会见时在座。

香港汇丰银行总部大厦举行开幕典礼

第4版()
专栏:

香港汇丰银行总部大厦举行开幕典礼
本报香港4月7日电 记者陈泊微、黄幸群报道:入夜,座落在港岛中区的香港汇丰银行总部大厦灯火通明,随着阵阵欢快的鼓乐声,该新厦宣布正式开幕。
近两千名香港各界知名人士以及一些国家驻港领事馆官员、各国银行驻港分行人士出席了这个典礼。港督尤德爵士为新厦正式开幕剪彩。
汇丰银行董事长沈弼在致词中回顾了总部新厦的兴建过程后,说:“有关香港在1997年以后的前途,一直有人提出疑问,眼前这座宏伟的建筑物,其设计是要屹立至1997年以后数十年的。口头声称对前途有信心自然容易,但本人相信这座总部新厦足以有力地表明汇丰银行对前途的看法。”
汇丰总部新大厦楼高五十二层(其中有四层在地面以下),建筑面积达九万九千多平方米,总造价为五十二亿多港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