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09-30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北京大学面向四化调整科研布局 著名高等学府呈现学术繁荣局面

第3版()
专栏:

北京大学面向四化调整科研布局
著名高等学府呈现学术繁荣局面
本报讯 记者毕全忠报道:近几年来,北京大学在进行教学改革的同时,加强和改进了科学研究工作,按照继续重视基础研究,大力加强应用研究,积极而有选择地进行开发研究的精神,调整了科研布局,以便更好地贯彻面向经济建设、为四化服务的方针。全校科学研究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新局面。
据不完全统计,理科各系和研究所1978年至1983年有一百二十五项科研成果获得全国科学大会、全国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以及有关部委、省市的奖励。1984年又完成了一百零一项科研课题,仅在通过鉴定的三十三项应用科技成果中,就有三项达到国际水平,六项为国内首创,二十二项达到国内先进水平。1980年至1984年理科教师公开发表了三千一百六十八篇学术论文。这几年文科教师也写出了大批研究论文和科学著作,仅已经出版的各种专著、译著、教材、参考书、工具书等就有一千多部。七年间全校取得的研究成果总数,超过了“文化大革命”以前十七年的总和,其中有些项目居世界领先地位。
基础理论研究是北京大学科研工作的主要任务之一,也是北京大学的优势所在。这几年学校充实和加强了这方面的研究机构和力量,扩大了研究领域,取得了一批新成果,也涌现了一批新的学科带头人。自然科学方面继九项研究成果获得1982年国家自然科学奖之后又有了新的进展。例如数学系教授张慕庆关于临界点理论及其应用的研究,物理系副教授杨威生关于半导体金刚石锗硅表面结构的研究,地球物理系教师岳曾元关于星系密度波在不稳定阶段的演化规律的研究,在同类研究中均处于国际先进水平。人文、社会科学方面,经济学院教授厉以宁关于西方消费经济学和教育经济学的研究,中文系副教授金开诚关于文艺心理学的研究,在国内均属于开创性的工作,并达到了较高水平。考古学系吕遵锷副教授及其指导的研究生在辽宁省营口县金牛山遗址发掘出较完整的猿人化石,是我国人类学和考古学的一个重大收获,为研究人类的进化和发展提供了宝贵的新资料。此外,北京大学的许多著名老教授近几年来也取得了新的成果。例如朱光潜教授哲学与美学方面的译著,对这方面的研究作出了重要贡献。季羡林教授近来对吐火鲁文、梵文及古印度文学的译著和论文,周祖谟教授对汉语古音韵的研究,都取得了新成就,居世界领先地位。
在继续重视基础研究的同时,北京大学注意改变以前对应用研究和开发重视不够的状况,采取措施加强了这方面的工作,以便更加直接地为解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实际问题作出贡献。目前,理科各系和研究所正在进行的四百七十项研究课题中,属于基本理论研究的课题约占30%,属于应用研究和开发的课题占70%以上。文科各系和研究所正在进行的七十项重点研究课题中,研究现实问题的将近一半。这是三十多年来北京大学科研工作的一个显著变化。近几年来,这方面的研究已取得了许多新成果。由该校负责总体设计的“计算机—激光汉字编辑排版系统”的研制成功,标志着最早发明活字印刷的中国在印刷技术上又一次登上了世界高峰,其中多项核心技术不但具有中国特色而且达到世界先进水平。遥感技术应用研究所与校外几个单位,用遥感技术共同取得的山西省一比二十五万卫星影象目视农业自然条件系列图,是我国遥感技术应用的重要成果。物质结构研究室对工业催化剂的研究,不仅取得了重要的理论成果,还取得了制备工艺方面的成果,年经济效益可达七十六万元。该研究室另一项成果“串级萃取理论及在提取贵金属中的应用”,对工业生产也有重要价值。近年来,北京大学不少文科教师直接参与了国家经济改革、教育改革和国家立法的咨询工作,提出了不少有价值的参考意见。还有许多教师积极投入了对社会主义的理论与实践、西方国家现代化道路、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模式、我国人口问题、中小城市建设问题以及香港问题的研究等。
北京大学科研工作的另一个新发展是已经建立和正在筹建一批多种学科互相渗透和结合的研究中心,开展了信息科学、环境科学、材料科学、生命科学、管理科学、高等教育科学以及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问题等跨学科的综合性研究。
蓬勃发展的科学研究工作促进了北京大学整体学术水平的提高,不但为国家提供了科学成果,而且提高了学校的教育质量。北大专职科研人员不多,全校教师绝大多数既担任教学工作,又从事科学研究。研究成果能迅速地运用到教学中去,促使教学内容不断充实和更新。很多选修课、专题课的内容就是教师科学研究的成果。教学工作反过来又促进了科学研究的发展。

要保障女儿童受教育的权利

第3版()
专栏:记者来信

要保障女儿童受教育的权利
目前,女儿童入学率低,已经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国家教委有关方面负责人呼吁:希望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全社会都来关心女儿童的成长,采取有力措施,保障女儿童受教育的权利。
据1984年统计,全国男女儿童入学率分别为97%和93%,女儿童入学率明显偏低。在一些革命老根据地、少数民族地区、边远地区、山区和穷困地区,女儿童入学率低的问题尤其突出。西南、西北及内蒙古、广西等省区,就有近二百万女儿童没有入学。全国约有三百五十多万女儿童未能跨入学校大门。个别地区有些学校几乎没有女学生。
广西巴马瑶族自治县各小学今年共招生三万五千三百二十七人,其中女生一万零七百七十八人,仅占全部招生数的30.5%。全县有三十八个学校或教学点没有招到一个女生。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1984年未入学的适龄儿童共八十多万,其中女儿童就有七十多万。西藏一些农村、牧区的女儿童入学率不到30%。
造成女儿童入学率低的原因,主要是长期以来重男轻女的封建思想的影响。在一些农村、牧区,许多家长认为,女孩子迟早是“泼出去的水”,上不上学无所谓。“女子无才便是德”旧的传统观念,至今还束缚着一些人的头脑。有些贫困、落后地区的群众,由于生活困难,不愿意花钱让女孩子上学。女孩子大一点,就留在家里放养牲畜、家禽,照看弟妹,做家务劳动。还有些家长为了搞家庭副业赚钱,也不让女孩子上学。另外,一些地方的宗教习惯影响,也是女儿童入学率低的一条重要原因。
许多教育工作者建议,为了提高女儿童的入学率,各级领导,特别是教育行政部门和妇联要深入宣传普及教育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根除重男轻女的思想;教育要尽快立法,对少数阻挠女儿童入学的人,要给予必要的制裁,以维护女儿童受教育的正当权益;要采取各种措施,鼓励家长送女儿童入学;为适应农村、牧区群众生产、生活的需要,各级教育部门还应采取多种形式办学,为这些地区适龄女儿童入学创造条件。总之,全社会都要关心女儿童的成长,使她们树立起自尊心和自信心,保障她们受教育的权利。新华社记者 雷晓路

领导干部继续教育座谈会提出 加强领导干部继续教育是迫切任务

第3版()
专栏:

领导干部继续教育座谈会提出
加强领导干部继续教育是迫切任务
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记者尹鸿祝)历时三天的领导干部继续教育座谈会,今天在这里闭幕。会议提出,在新老干部交替、干部制度进行改革的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继续教育是一个十分迫切的任务。
在今天上午举行的会议上,中组部副部长王照华、国家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杨海波、河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树德,以及高扬等同志相继发言。他们一致指出:对领导干部进行教育,是时代的需要、社会的需要。党的高中级领导干部经过1982年和1985年两次大的调整,大批老干部退下来,大批年轻新干部走马上任。这一大批新干部怎样适应、胜任所担负的领导工作?办法是什么?就是要进行继续教育,要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改变干部缺乏现代化管理知识、专业知识的状况。增强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他们还希望研究和总结我国领导与管理工作的客观规律。
中共中央宣传部部长朱厚泽参加了今天下午的会议,并同与会代表和中国科协现代管理知识讲师团的讲师们,就如何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继续教育问题进行了探讨。

我国首届心理卫生协会代表会在山东召开

第3版()
专栏:

我国首届心理卫生协会代表会在山东召开
据新华社济南9月29日电 中国心理卫生协会第一届代表会近日在山东省泰安市召开。
国家主席李先念、全国政协主席邓颖超题词祝贺,他们的题词分别是:“社会各界都应当关心人民群众的心身健康,为心理卫生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发展我国心理卫生事业,提高人民身心健康水平!”中顾委副主任王震发来贺信。费孝通、朱光潜、潘菽、高觉敷、茅以升、吴阶平等也为祝贺代表会的召开题词作画。
这次代表会选出了中国心理卫生协会理事和常务理事会,著名精神医学家、首都医学院教授陈学诗当选为理事长。世界心身医学学会会长、美国芝加哥大学著名精神医学家皮·肯培尔教授应代表会邀请来中国讲学。代表会将于30日结束。

今日首都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第3版()
专栏:今日首都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开门请农民竞争 连城菜场欢迎唱对台戏
展览凭事实说话 益阳地区决心搬文件山
《湖北日报》△武汉市连城菜场敞开铁门,六十多位菜农把鱼肉蔬菜摆到菜场,同菜场合体卖菜,相互竞争
《湖南日报》△益阳地区举办“文山”展览,地直机关局以上单位今年上半年所发文件二千五百多份,摆在桌上请代表评议
《大众日报》△胜利油田原油日产突破八万吨大关
《南方日报》△近几年广东省平均每年减少一个县的耕地,省政府为此召开全省国土工作会议,采取措施加强土地管理
《山西日报》△屯留县东李高村党支部于1978年约法三章:不吃请、不收礼、不谋私,至今没有一人违犯
《陕西日报》△陕西渭南地区十一个县、市已全部达到国家规定的普及初等教育标准
《天津日报》△津塘疏港公路全部竣工
《吉林日报》△长春市电业局和农安县哈拉海镇共同维护输电线路,七年来这个镇四十里长的线路设备无一损坏
《长江日报》△武钢砍掉二百七十多个科室,精简五百余名科处长和一千八百名一般干部
《河北日报》△晋冀鲁豫四省接壤区十一个市、四个地区在邯郸市成立了中原地区经济技术协调会
《北京日报》△北大、清华等六所大学新生中党员数是去年的六点二倍
《广州日报》△广州民航局用电子计算机取代人工操作进行气象观测
《辽宁日报》△沈阳物资贸易中心同全国六大经济区的三十二家大中型骨干企业建立协作关系

中国队震动亚洲田坛 在第六届亚洲田径锦标赛中共获十九枚金牌 我国选手打破男子四乘一百米接力赛亚洲纪录

第3版()
专栏:体育

中国队震动亚洲田坛
在第六届亚洲田径锦标赛中共获十九枚金牌
我国选手打破男子四乘一百米接力赛亚洲纪录
本报讯 第六届亚洲田径锦标赛昨天进行了最后十个项目的比赛,中国选手参加了其中的五项比赛,获得三枚金牌、两枚银牌、一枚铜牌,并打破一项亚洲纪录。
中国女子跳高选手杨文琴以一米九○的成绩夺得女子跳高第一名,第二名是中国选手倪秀玲,成绩也是一米九○。中国台北选手武为琼以一米八一的成绩名列第三。中国选手杨柳霞获得女子一千五百米赛跑金牌,成绩是4分19秒11。由郑晨、余壮辉、李丰、蔡建明组成的中国队获得男子四乘一百米接力赛金牌,成绩是39秒34,这个成绩打破了39秒54的亚洲纪录。
我国台北选手古金水获得男子十项全能第一名,成绩是7538分。第二名是中国台北的李福恩,第三名是中国队的翁康强。泰国女将以45秒07的成绩刷新了女子4×100米的亚洲纪录,并取得该项金牌。
我国选手在第六届亚洲田径锦标赛中共获得十九枚金牌、十五枚银牌、七枚铜牌。金牌数第一。(台体)(附图片)
我国优秀选手刘华金(右二)在女子一百米栏比赛中。王金城摄

亚洲田坛水平最高的大赛——访亚洲田联秘书长尼古拉斯

第3版()
专栏:体育

亚洲田坛水平最高的大赛
——访亚洲田联秘书长尼古拉斯
28日下午七点半钟,我们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的马得亚体育场,采访了亚洲田径联合会秘书长尼古拉斯先生。他认为,第六届亚洲田径锦标赛是历届比赛中水平最高、争夺最激烈的一次。他特别对中国选手的出色表现给予了高度评价。
尼古拉斯先生谈到对这次比赛的总印象时说,亚洲田径锦标赛自1973年创办以来,本届赛会成绩最好,世界水平与亚洲水平的差距拉近了,短跑项目的水平明显提高,前几名的成绩非常接近,男子100米前五名的成绩都在10秒4左右。
关于中国选手的表现,这位新加坡籍的秘书长认为,本届比赛的各项优胜者将有资格参加世界杯赛,中国队员实力很强已为众所周知,他们几乎拿走了一半左右的奖牌。亚洲田坛的领导人对中国选手郑晨刷新男子100米亚洲纪录的成绩感到十分高兴,这是一个突破,沉睡了十七年的纪录终于被打破了。希望中国选手以此作为起点,向世界水平进军。
谈到对亚洲田径运动前景的看法,尼古拉斯先生认为,这次亚洲田径锦标赛是他担任亚洲田联领导职务多年来,第一次看到成绩这么好的赛会,表明亚洲田径运动的水平正在提高。我们应当看到与世界水平还有差距,不要忘记亚洲田径水平还要不断地提高。
陈江滨 崔晓良

亚洲田径联队组成

第3版()
专栏:体育

亚洲田径联队组成
本报讯 参加即将在澳大利亚举行的世界杯田径赛的亚洲联队已组成。我国十多名优秀选手被选进亚洲联队。

亚太区羽毛球邀请赛结束

第3版()
专栏:体育

亚太区羽毛球邀请赛结束
本报香港9月29日电 记者许伟报道:由香港羽毛球总会主办的1985年亚太地区羽毛球邀请赛今晚在这里闭幕,中国福建队获得冠军。

“青年党主席”李璜分析台湾形势 经济繁荣不再 政治改革不通

第3版()
专栏:今日台湾

“青年党主席”李璜分析台湾形势
经济繁荣不再 政治改革不通
本报讯 台《自立晚报》报道,“中国青年党主席”李璜最近接受台刊《民主国家》记者访问时指出,台湾今天面临经济繁荣不再、政治改革不通、继承发生问题等三项危机。这三项危机均足以导致“内溃”,其中又以政治改革不通为危机的根本所在。他提出警告说:“政治改革不通,台湾就没有前途。”
李璜指出,从“十信”弊案中可以看出,台湾经济之所以不景气,完全是“政府”官僚政策作祟。由于官官相护,象“十信”这样的大案就不能彻底解决,老百姓对“政府”也就失去了信心,所以大家有钱就往外跑。这从表面上看来是经济问题,但骨子里却是政治问题。政治为少数人把持,但却没有把持的能力。
他认为,台湾一直是个人崇拜的政治,没有建立好民主法治,若无民主法治则继承必定发生问题。
李璜对台湾的经济繁荣不再,感到担忧。他说,经济繁荣不再,出现了失业众多,人民生活艰苦,因而社会秩序不保,若照现在这个样子,一直走下去,是非常可虑的。(微言)

台湾准备投资巨款 发展大型积体电路

第3版()
专栏:今日台湾

台湾准备投资巨款
发展大型积体电路
本报讯 台湾最近考虑投资新台币一百亿元,发展超大型积体电路,以奠定台湾岛内电子工业的基础。
台湾“行政院”已多次开会讨论发展超大型积体电路的可行性,原则上同意由“政府”投资,筹建大工厂提供各厂商使用。并且以发展一百万位元记忆体为对象。所需经费拟采取“政府”投资与民间入股相结合方式解决。
(晓晨)

武侠小说家古龙病逝

第3版()
专栏:今日台湾

武侠小说家古龙病逝
本报讯 台湾著名武侠小说作家古龙,因患肝硬化,食道静脉出血,9月21日在台北去世。古龙原名熊耀华,四十九岁。较有影响的作品有《苍穹神剑》、《蝴蝶·流星·剑》、《天涯·明月·刀》等,计有数十部。《蝴蝶·流星·剑》为香港邵氏公司搬上银幕后,古龙的小说成为香港影视界争拍的题材。

兴建中的阳明山公园

第3版()
专栏:今日台湾

兴建中的阳明山公园
阳明山公园是台湾正在建设的第三座“国家公园”。位于台北地区,以大屯山、七星山火山群为中心,总面积约一万一千四百多公顷。
公园内以火山景观为特色,包括火山体、火山口、喷气孔、温泉、地热、断层等地质景观及火山山脉、河谷、瀑布、湖泊、盆地、平台等地形景观。区内气候湿润,由于地形、高度与季风的影响,产生雾景、雨景及雪景等独特的景象。
已发现的植物有一千二百二十多种,以亚热型植物为主,包括台湾水韭、大屯杜鹃、钟萼木、岛槐、八角莲、四照花等稀有及特有植物。重要的植物生态景观则有火山湖泊之水生植物生态景观、台湾箭竹与台湾芒草之草原景观,阔叶林生态景观等,此外杜鹃花群、樱花木、金银花、野鸦椿等观赏树种亦颇具盛名。在动物生态方面,鸟类已发现五十九种,蝴蝶一百三十三种,两栖类十二种,蛇类二十二种、蜥蜴类六种,哺乳类则以台湾猕猴、白鼻心及台湾野猪较为珍贵。公园将分建为生态保护区、特别景观区、游憩区、一般管制区及史迹保存区。(微山)

“市长”说空话“议员”发牢骚

第3版()
专栏:今日台湾

“市长”说空话“议员”发牢骚
本报讯 据台湾《中国时报》最近消息,台北市“议员”陈怡荣整理出一份历届台北“市长”的“空头支票”,提请现任“市长”参考。
近四年来,台北市走马灯似的换了四任“市长”。市“议员”听了不少“市长”们的承诺,谁知人去政息,承诺皆成“空头支票”。因此陈怡荣特加整理,列出“空头支票”十三项。陈怡荣责问,历届“市长”的承诺未能兑现,是市“政府”权力有限?行政效率太差?还是根本不当一回事?实在很难令人满意。他特地开列出清单,希望现任“市长”别再复蹈旧辙,光说不干了。 (石拾)

台北中秋夜举办偶戏展

第3版()
专栏:今日台湾

台北中秋夜举办偶戏展
台湾“文化建设委员会”为配合中秋佳节,于9月26日起在台北举办为期五日五夜的“民间剧场”文娱活动。主题是“偶戏大展”,邀请目前当地仅存的皮影戏、傀儡戏几个剧团演出。此外,流行民间的掌中戏亦很活跃,由传统的“五洲派”、“外江派”、“两园派”等各门派艺人表演技艺。(连天)

玩陀螺

第3版()
专栏:今日台湾

玩陀螺
大庄
玩陀螺,是中国的传统游戏。用一根细长绳将陀螺缠绕,一抽绳头,陀螺便在地上飞旋。没有一定技巧,不易玩转。它原属青少年的游戏玩具。
台湾陀螺俱乐部的陈季怀工程师,利用力学及球体原理,对旧式陀螺进行了改进,无需再用绳缠绕,只要用手轻轻转动,陀螺便可旋转自如。当陀螺转速变慢将停时,再用绳鞭抽打,便可加快转速,甚至延续转十几小时。这样一来,陀螺便变成孩童和老人都可玩的游戏。
舞蹈老师张宝霞,还把陀螺游戏和中国民族舞蹈相结合,编成了“陀螺舞”。

西装革履 跪拜神灵 “检察官”出尽洋相

第3版()
专栏:今日台湾

西装革履 跪拜神灵
“检察官”出尽洋相
本报讯 最近,台北市司法新大楼四楼的阳台上演出了一场闹剧,台北市“地检处”“首席检察官”柴启宸居然率领属员祭鬼祈“福”。
施工质量很差的台北司法新大楼启用后,毛病不少,四处漏水,甚至天花板倒塌。一向平安的“地检处”也开始“怪事”频出,连续五名女书记官难产,一名检察官的太太流产,法警长因肝病猝死。于是便有流言传出,说司法新大楼破土开工时,没有拜祭掌管屋宅平安的“地基主”,才有此种种凶兆。于是台北“地检处”人心惶惶。
“首席检察官”柴启宸安定人心乏术,只好命总务科备齐香烛、纸钱、鲜花、鲜果,在四楼阳台上设下香案,然后自己西装革履,率领属员,亲自对空跪拜,口中喃喃有词,祈求“地基主”神显灵,保佑“地检处”上上下下,人口平安。
(小厦)

台建成第一座太空科学馆

第3版()
专栏:今日台湾

台建成第一座太空科学馆
本报讯 台湾第一座太空科学馆已兴建完成,主要设备包括星象放映系统、多媒体幻灯片放映系统及全天域电影放映系统。全馆有三百个座位。
这座太空科学馆将运用最先进的影像科技,带给观众新奇的临场感受。其影像是以左右一百八十度,上下一百二十度的范围映现于圆屋顶形状的银幕上,观赏时必须半仰躺在座椅上。观众感觉就象卧在小山岗上仰望满天繁星一样。
太空科学馆还附设有科学咨询室、科学实验室、图书资料室、电脑教室、儿童启智室、户外科学活动区及演讲厅等。
(晓静)

高考办法将改革

第3版()
专栏:今日台湾

高考办法将改革
本报讯 台湾就如何改革大学入学考试,邀请教育界人士进行了座谈。到会人士倾向于“大学联招分两段考试”方案。该方案规定考生必须参加共同科目及选考科目两段考试。考完共同考试科目后,考生根据各校要求和本人志愿选考一定科目。计分由各大学自行决定,共同考试科目可以不计入总分,但必须达一定标准;也可以拆成百分比计入总分。台湾教育当局,今年九月底正式公布八七年度大学联招考试科目。

淘汰不合格大学教师

第3版()
专栏:今日台湾

淘汰不合格大学教师
最近一次教育会议上,台“教育部长”李焕,要求各高校淘汰不合格教师,以保证高等教育质量。台湾现有高校的教师素质参差不齐,据统计,一万多名专任教师中有一千多人不合格。有些校长碍于情面,对不合格教师照旧招聘。李焕提出,各校长要拿出魄力来,对教学不力的教师给予解聘。(亚民)

一周动态 9月15—22日

第3版()
专栏:今日台湾

一周动态
9月15—22日
15日,台湾电视台“资深”演员岳阳,“突然”携全家离开台湾去外国。
17日,台湾“警总”拘捕美国《国际日报》发行人李亚频,引起海内外强烈反应,当局由于舆论压力,26日释放。
18日,台北市因空气污染而引起市民患呼吸道疾病的人数剧增,其比例居世界第一。
高雄“千裕三号”渔船在北太平洋沉没,十六名渔民下落不明。
台北康乐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六十余名员工持标语牌进行抗议,要求发还积欠员工五百余万元(台币)的薪资。
19日,台南企业公司起火,商品付之一炬,损失八千万余元(台币)。
20日,云林县一“议员”在公共茶馆里被人枪杀死亡。

图片

第3版()
专栏:今日台湾

台湾舞蹈教师张宝霞编制的“陀螺舞”,赋予陀螺游戏以艺术美感,也为中华民族舞蹈开拓了新生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