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09-30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环保战线上的实干家——记平顶山市环保局副局长肖志英的事迹

第2版()
专栏:

环保战线上的实干家
——记平顶山市环保局副局长肖志英的事迹
中国环境报记者 王子强 本报记者 王黎江
有人说,环境污染同工业发展是连体儿、双生子。可是在平顶山市,1984年工业总产值比1981年增长70%,而市区的降尘量和颗粒物,却分别下降21.7%和19.5%。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同肖志英同志的工作分不开的。
1982年,肖志英担任市环保局党组书记兼副局长。当时,她年已半百。由于对新的工作不甚了解,乍听去搞环保工作,思想上有过波动:“自己还不老,干嘛叫我到环保部门去享清福?”
平顶山是个以煤炭、电力为主的工业城市:这里的原煤产量仅次于大同和开滦;它还是全国七大火力发电基地之一。产煤多,耗煤量也大。煤支援了全国,大量的煤矸石留下了;电,输往外地,大量的粉尘留下了。肖志英翻阅1981年大气监测记录,全市每平方公里平均每月降尘七十二点七吨,超过国家标准九倍多;工业区的降尘量竟达到二百七十七吨,超过四十倍。大气中的颗粒物平均超过国家标准近七倍。这里堆积的煤矸石已有一千七百多万吨。矸石山自燃,更加重了大气污染。这一带已经出现过酸雨。
肖志英肩上的担子分明是太重了,哪是享清福呢!
她将心比心,深感人们对环境保护工作重视的程度,取决于认识的程度。要让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和市民都重视环境保护,需要宣传工作跟上去。肖志英想到了报纸和电台。他们同《平顶山日报》商定,开辟一个专栏,由环保局负责组稿、编辑,每两周一期;同市广播电台商定,每周利用半小时,举行一次专题讲座;团市委等单位也被动员起来了,联合举办了《我愿环境更美丽》征文比赛。征文中提出了许多好建议,有的已被市政府采纳。
肖志英为保护环境大声疾呼,可谓不遗余力。市里召开的重要会议,她都去散发环保宣传材料。一次市政协开会,政协副主席对肖志英说:“老肖,冲淡了我们的会议啊!”肖志英笑笑回答:“目标一致。环境问题不重视,要吃苦头的。”现在,人们对她的做法习以为常了,都诙谐地称之谓“撒传单”。其实,肖志英不仅是“撒传单”,她还抓住污染环境的事实不放呢。平顶山化肥厂的氨水污染了湛河,大批鲜鱼死亡,她捞回一筐死鱼,分送市长、秘书长办公室,请他们去观察、去处理。
人们渴望生活、工作在一个清洁、优美的环境中。但并不是人人都能自觉地保护和治理环境。1982年6月,肖志英到环保局上班不久,请十三家工厂、医院的领导同志研究如何治理湛河。会议原定八点开,到十点钟才来七个单位的同志,其中只有一个单位来的是领导同志。肖志英只得骑着车子上门去传达。真是“磨破嘴,跑断脚”啊!肖志英去找市委书记段松会。书记给她出了个主意:从抓典型入手,以点带面,用事实教育大家。
为了减少平顶山市烟尘,市政府根据环保局建议,决定对全市的三百一十五台手烧锅炉分期分批地进行更新改造。这项工作市人民医院抓得紧,两台锅炉经过改造,效果很好。肖志英亲自上门总结经验,召开现场会,使锅炉改造工作在全市开展起来。
肖志英的可贵之处还在于敢于碰硬。平顶山矿务局医院两台锅炉只改了一台,环保局一再督促,医院就是不理。原来这所医院的一位领导同志是市委副书记的妻子。有的同志怕得罪上级,不敢采取强硬措施,肖志英同一些同志商议,决定登报批评,并下达罚款通知单,逼着这个医院作检讨,并交纳罚款。两个月后,从医院冒出的“大黑龙”被消灭了。
河南第一化纤纺织印染厂的主厂房两侧建有十个空调室,安装轴流风机十一台。风机一开,响声震耳。居民纷纷给市政府写信。
肖志英来到这个厂监测:噪声高达108分贝。工厂领导却强调没有什么好的治理办法。
肖志英曾在这个厂工作过,厂领导希望她去说服居民忍耐些。肖志英说:“按理,按法,你们都该承担治理责任。要打官司,我们坚决站在居民一边。”她明确宣布:“三个月内不治理好,夜班停产,或者一小时缴纳罚款一百元。”
工厂环保科同志自己动手试验,仅花两万元就在限期内使十一台风机噪声降低了35%。有人说:“鸭子”也被肖志英逼得“飞”起来了。
现在,平顶山市的环保工作,已经不是环保局孤军作战了,市委、市政府下属各个局、委开始把环保工作作为共同的事业。
九里山是市区南部防洪的天然屏障,它跟白龟山水库相连,可以开发成风景游览区和疗养胜地。可是前几年,市、县一些单位和生产队,在这一带盲目开办了许多采石场和石灰窑,降尘量高得惊人,成为平顶山市最大最严重的粉尘污染源。两年前环保局就多次提出封闭九里山的建议。封山谈何容易!这涉及一千多人的饭碗问题。有人取笑说:“老肖,要能封了九里山,我建议市委给环保局送块金匾。”
今年5月30日,市政府正式贴出封山布告。封山指挥部就设在市环保局。一声号令,全市有关部门都行动起来了:市公安局和山场办公室,立即停止向这些采石场供应炸药、雷管,并将采石场库存的炸药、雷管全部收回;市工商局吊销了这些场、窑的营业执照;市供电局在限期过后停止供电;在限期内不自行搬迁的单位,由市城乡建设局、公安局采取强硬措施。对这批需要搬迁的乡镇企业,九里山所在地的两个区政府都作了具体安排,并积极规划新的石灰、石料基地。
肖志英在封山前跑上跑下,封山命令下达后,又为落实市政府的各项措施到处奔波。她毕竟是五十三岁、双膝又有炎症的女同志啊!
对于肖志英来说,要做的事情确实太多了。煤矸石及其它工业废渣,平顶山市已堆积了二千多万吨,每年还以三百万吨的速度在增加着;电厂还要扩建,粉尘还会增加……肖志英和她的同志们正在研究解决这些问题。
肖志英,不愧是环保战线上的实干家。

采取有力措施 保护海洋资源 官井洋大黄鱼由衰而兴

第2版()
专栏:

采取有力措施 保护海洋资源
官井洋大黄鱼由衰而兴
本报讯 记者毕月华报道:由于采取保护措施,曾经濒临绝种的福建官井洋大黄鱼资源,正在逐步恢复。据福建水产部门测算,这里的大黄鱼资源保有量约增加到二十万担,大体恢复到1957年的水平。
官井洋是闽东一个封闭式的海湾,气候好,饵料丰富,每年春末夏初,沿海大黄鱼多回游到这里产卵。过去由于缺乏对资源的保护措施,没有规定禁渔区和禁渔期,渔民长期盲目捕捞,捕捞单位激增,使官井洋大黄鱼资源受到破坏,单位鱼产量逐年减少,捕获的鱼体愈来愈小。
大黄鱼资源衰退,引起人民政府、渔民和广大消费者的关注。1979年国务院颁发《水产资源繁殖保护条例》后,福建省人民政府相应制订了保护实施细则,官井洋海湾所在的宁德地区行署,为保护大黄鱼正常产卵,明确规定6月份禁止捕捞,7月份只允许小量作业,6至8月禁止定置网作业,冬汛期间也对捕捞数量加以限制,以保护幼鱼正常生长。这个地区有关县联合组成了保护大黄鱼的专设机构,加强宣传教育和海上巡逻监督。为保障官井洋七千多渔民的正常生活,有关部门每年拨款三十万元帮助渔民广开生产门路,派出技术人员指导他们养殖紫菜、对虾、钓石斑鱼等。既保护了海洋资源,又发展了当地的水产养殖业。
以上措施实施后取得了明显效果。据去年和今年试捕后的生物测定,现在官井洋大黄鱼平均体重九百五十六克,体长四百二十七毫米,按科研部门推算,近一年中已保护大黄鱼幼鱼五亿尾。

循章治渔食有鱼

第2版()
专栏:长话短说

循章治渔食有鱼
成山
闻福建官井洋大黄鱼资源大体恢复到1957年的水平,不禁喜出望外——真是一条给人以希望与启示的喜讯!
酷渔所向,鱼虾遭殃。“竭泽而渔”,历来为人们所反对。但有的人明知其理,不能践行,非要捕到鱼虾绝了后不可。其中原委,倒与西湖倒掉的雷峰塔仿佛:众人你一块砖、我一块石地挖,挖的人只顾自己眼前得益,又无人去禁止,终至某一日轰然塔倒。大黄鱼呢?——捕者日多,都想多捞,又没人去管,其结果不就是一个“光”字么!
官井洋大黄鱼“荣——枯——荣”(当然还不算十分“荣”)的变化证明:对酷捕滥捞,就是要依法去治。禁了酷渔行为,就开了鱼虾生路。只要象宁德地区那样,下决心按《水产资源繁殖保护条例》去做,不仅现有的鱼类资源可以生长不息、永续利用,而且象大黄鱼这样濒危的鱼类资源,也可以重新兴旺起来。
官井洋现有的大黄鱼,当然还不足以满足市场的需要,但它给人以希望。这希望在于,循章治渔食有鱼。

吃鱼靠政策 市场报就北京鱼市场出现好势头发表社论

第2版()
专栏:

吃鱼靠政策
市场报就北京鱼市场出现好势头发表社论
本报讯 今天出版的市场报就北京市鱼市场出现的好势头一事发表社论。社论说:北京副食价格放开之初,海水鱼价格上涨幅度最大,大黄鱼每斤涨到三元,还打不住,实际卖到三元五角。有人叹惜“食无鱼”。入秋以来,淡水鱼上市增多,不仅国营菜市场有鱼卖,农贸市场和摊商市场有商贩在摆鱼摊,还经常见生产者运活鱼到居民区出售。活蹦乱跳的鲢鱼每斤一元三角。居民又喜形于色:“食有鱼了”。
社论说,出现从食无鱼到食有鱼的好势头,同解决订奶难一样,论功劳,首推改革。是改革推动了郊区淡水养鱼的发展。有了本地的草、鲤、鲢、鲫作基础,辅之以外地的鳝、虾、蟹、鳖调节品种,市场就活多了。可以说,发展郊区淡水养鱼,是各个城市解决吃鱼难的主要途径。人们对鱼的需求增长幅度很大,单靠从大海中捕捞,由于资源等方面的限制,很难满足需要,而淡水养鱼却大有发展潜力。要把潜力挖出来,就得实行灵活政策,放开价格,疏通渠道,允许随行就市,允许自由购销。从现实看,不论是武汉、成都、北京等内陆城市,还是广州等沿海城市,都是靠政策铺出了发展淡水养殖的坦途,丰富了鱼品市场。
社论指出,好势头要发展,改革中的具体问题需要迅速解决。北京市民希望:四季有鱼供应,价钱稳中求降,品种更加齐全。为此,消费者利益、生产者的适当收入这两头当保住。当前,有人随意向卖鱼农民和商贩伸手,是要注意的。国家规定的税收、用于市场建设和卫生工作的管理费,该收的坚决收;乘机揩油的收费项目则坚决禁;乱收费,只能有两个结果:鱼价上涨,加重消费者负担;挫伤农民养鱼积极性,再度酿成食无鱼。

安庆地区大力发展水产养殖 鱼米之乡吃鱼难状况有所缓和

第2版()
专栏:

安庆地区大力发展水产养殖
鱼米之乡吃鱼难状况有所缓和
本报讯 记者赵相如、通讯员操和生报道:安徽省安庆地区大力发展水产养殖,今年扩大水面一百万亩,退田还渔十六万亩。市场上从清晨到黄昏均有各类鲜鱼出售,鱼米之乡吃鱼难的状况已有缓和。
安庆地区人均水面四分多,过去年产鱼仅三千万斤。为了加快渔业生产的发展,今年以来这个地区实行国家、集体、联户和个体一起上,以个体、联户经营为重点;大中小水面一起上,以中小水面养殖为重点。他们发动农民、渔民、农村基层干部、退休职工承包水面,承包期三到五年。现在全地区90%以上的水面已承包,荒水全部落实到了户,养鱼联合体和专业户有七千多户,最多的一户承包水面二千二百多亩。经营不善的国营渔场,也交给群众承包。
群众承包渔场和水面之后,出现了积极自筹资金改造渔塘的好势头。宿松县有个乡办渔场,效益很低。今春由九人联合承包,一包十年不变,他们自筹资金三万元,整修好渔塘。今年每人可得利三千元。

图片

第2版()
专栏:

大连市皮革制品厂根据市场需要调整产品结构。该厂制做的“海花牌”人造革手提箱,质量好,受到消费者欢迎。
图为该厂生产车间一角。本报记者 田永有摄

新疆外贸取得显著成绩

第2版()
专栏:

新疆外贸取得显著成绩
本报讯 记者冯霄、刘霄报道:建国以来的三十六年里,新疆对外贸易已扩展到五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商品从十多种增加到一百七十多种;外贸进出口总额在西北五省区居于前列。

两种轻型飞机通过鉴定

第2版()
专栏:

两种轻型飞机通过鉴定
本报讯 由航空工业部华北机械厂自行研制的多用途轻型飞机蜻蜓六型和超轻型蜻蜓五乙型飞机,9月中旬正式通过鉴定。这一成果,标志我国轻微型飞机研制工作获得新进展。这两种飞机构造简单,主要用于农业超低容量和低容量的喷洒作业,也可用于喷粉或播种。

福建人工孵化大黄鱼成功

第2版()
专栏:

福建人工孵化大黄鱼成功
本报讯 福建闽东水产研究所和宁德地区水产技术推广站的科研人员,在今年大黄鱼产卵季节通过人工授精,孵化出了大黄鱼幼苗。从6月份以来培育大黄鱼幼苗七千多尾,在东吾洋用网箱养殖的一千二百多尾,幼鱼平均体长已达六厘米。

12省市行政经费开支下降

第2版()
专栏:

12省市行政经费开支下降
据新华社合肥9月29日电(记者马常青、通讯员赵一民)据财政部最近在安徽屯溪市召开的工作座谈会反映,占全国行政经费总支出约47%的北京、河北、山东、吉林、江西、四川、湖北、贵州、陕西、广东、江苏、安徽等十二个省、直辖市,今年6、7、8月份的行政经费支出逐月有所下降。但这十二个省、市1至8月和去年同期及今年财政部下达的控制指标相比,仍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和超支。

广东个体工商户接近百万人

第2版()
专栏:

广东个体工商户接近百万人
据新华社广州9月29日电(通讯员李建扬)截至今年8月底,广东省已有六十多万户,九十多万人从事个体经营,经营资金总额超过七亿元。
目前,广东省个体工商业者经营的范围包括工业、商业、运输业、修理业、饮食业以及医疗服务等。

首都居民日存款320万元

第2版()
专栏:

首都居民日存款320万元
据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 今年以来首都城镇居民平均每天储蓄存款三百二十万元,平均每个城镇人口每月存入银行十七元钱。到9月20日,全市今年共增加居民储蓄八亿四千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44%。

农牧渔业部要求各地 加强良种家禽产销管理 建立健全繁育推广体系

第2版()
专栏:

农牧渔业部要求各地
加强良种家禽产销管理 建立健全繁育推广体系
本报讯 鉴于家禽良种繁殖推广体系尚不健全,良种家禽供不应求,在引种和产销等方面存在某些混乱现象,农牧渔业部最近通知各地,要求加强良种家禽产销的管理,以维护农民和国家利益。
为了适应我国现代养禽生产发展的需要,近几年,国家已从国外引进星波罗肉鸡、罗斯褐壳蛋鸡和星杂“579”褐壳蛋鸡三个优良商品鸡的曾祖代配套纯系种鸡,有些地方还引进了国外其他良种商品家禽的祖代种禽。同时,国内也培育出一些配套杂交的商品禽良种,并相应地建成了一批曾祖代、祖代和父母代种禽场,繁殖和推广良种。这对提高我国养禽生产水平,发展我国现代商品养禽业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由于多数地区的家禽良种繁殖推广体系尚未建立或不健全,良种家禽供不应求,加之各地对良种家禽的产销工作缺乏科学管理,群众缺少良种家禽的繁殖知识和鉴别能力,出现贪新求洋、盲目引种等现象。有些单位和个人趁机以假乱真、以劣充优,哄抬售价,坑害群众。一些地区和单位看到经营国外良种禽利润高,纷纷申报引进家禽项目,有的单位甚至违犯国家有关进口良种畜禽的规定,不经主管部门审批,擅自和外商签订进口良种家禽的协议。
针对以上情况,农牧渔业部要求各地根据我国现有家禽良种(包括已引进的良种)和本地区的实际情况,选择适当的品种或品系,制订良种繁育体系规划,合理设置祖代和父母代种禽场,分期分批地建立健全本地区的家禽良种繁育推广体系。各级畜牧主管部门应力争在今年以内,组织技术人员制订出所辖地区各级良种禽场的技术质量管理办法,并按照所饲养的良种家禽品种(或品系)繁育技术规范的要求,对各级种禽场进行一次全面的检查和整顿。经验收合格的发给证书,不合格的限期整顿,重新验收。只有取得合格证书的种禽场,方可按照规定的品种和级别出售种苗或种蛋。各级种禽场要全心全意为发展养禽生产服务,按合同保质保量供种。各级农牧主管部门应对良种家禽的产销推广工作给予支持和指导,做好必要的调剂。
农牧渔业部还要求加强进口种禽管理工作。各地研究进口种禽项目要严格把关,避免重复引进或引进不适当的种禽。

变“自养自用”为“为卖而养” 临夏回族自治州努力提高畜牧业商品率

第2版()
专栏:

变“自养自用”为“为卖而养”
临夏回族自治州努力提高畜牧业商品率
本报讯 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打破“自养自用”的传统畜牧业观点,放手发展以奶畜、肉畜为主的商品生产,解决了几十万回族人民缺肉少奶问题。现在,在自治州的各县、乡市场上随时都可以买到新鲜肥美的牛羊肉,以及鲜奶和奶粉,有的还远销到兰州、武威和青海的西宁、格尔木等城市。
由于受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束缚,这里的农民长期以来“养牛为耕田,养羊为过年”,商品性畜牧业一直发展不起来。近几年来,自治州根据市场需要,明确提出“为卖而养”、“为富而养”,努力提高畜牧业的商品率。他们先在居民集中的临夏市发展奶牛,从城市突破,逐步向周围农村扩散,现在全州饲养“黑白花”和杂种奶牛三千多头,年产奶三百多万斤,奶牛专业户发展到五百多户。他们还根据当地条件,大力发展以产肉为主的“站牛”、“站羊”。康乐县胭脂乡马集村,是有名的养牛专业村,全村养“站牛”六百多头,两年来共出售一千三百二十八头。
市场上有了肉、奶供应以后,临夏回族自治州积极扶持、繁荣皮毛加工市场,先后在广河县三甲集、临夏市三道桥等集镇,建立了一批皮毛市场。
临夏回族自治州畜牧业商品生产蓬勃兴起的原因主要是自治州党政领导干部从本地实际出发,制订了包括发展畜牧业商品生产在内的二十八条放宽政策、搞活经济的具体规定,无论是鲜肉、鲜奶还是皮毛等畜产品,“进来的不堵,出去的不挡”,放手让群众去经营。
(屈维英)

为促进农业生产稳步发展 绛县花大力气改善水利条件

第2版()
专栏:

为促进农业生产稳步发展
绛县花大力气改善水利条件
本报讯 山西省绛县把发展农业生产作为稳定市场的基础产业,花大力气改善水利灌溉条件,促进了粮食生产的稳定发展。自1980年以来,全县粮田面积保持在四十五万亩左右,总产量稳定在二亿斤以上。
绛县历来以种植粮棉为主。在发展商品生产的初期,这个县的领导感到,农业生产周期长,波动大,要使农业生产稳定发展,在广大农村由广种薄收转为集约化经营以后,抓粮食生产必须要有新的投入。为此,从1980年开始,他们从改善水利灌溉设施入手,花大力气改变粮食生产的条件。
这个县共有水利设施九百多处,为了使这些设施充分发挥作用,他们从修复着眼,五年来,先后换掉失控水库闸门六个,清理涵洞溢洪道三十多次,修复深井六十一眼,机电灌站六座。同时对自然损坏的桥涵、闸门等设施进行修复,使全县水利设施完好率达到80%以上。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前,绛县先后有十二座大型水库竣工,农村实行责任制后,水库的渠系配套工程暂时搁了下来。为了使这些水库发挥最佳效益,近三年来,绛县水利局投资三百多万元,狠抓干、支、斗三级渠道的配套工程,共开渠道十三条,全长达九十多里,全部进行了防修。现在,绛县共发展水浇地一万八千多亩,促进了农业生产的稳步发展。
(王伟栋 李金平)

特别“广告”

第2版()
专栏:

特别“广告”
郎殿荣
7月28日上午,河北省青龙县安子岭乡信用社门前贴出一张广告,内容既不是调整储蓄利息,也不是发放什么贷款,而是收购和销售山楂树种条。广告一贴出,信用社院内每天挤进百八十号人,来选购或销售山楂种条。信用社主任王殿和穿梭在买卖双方,充当“媒介”,调剂余缺,仅几天时间,就调剂种条五万多条,帮助育苗专业户解决了大问题。但信用社没有收取一分钱手续费。
安子岭乡是个深山区,为了改变山区贫困面貌,信用社将工作重点放在扶持农民发展多种经营上,帮资金、帮技术、帮销售,热心帮助农民致富。在信用社的帮助下,全乡建起家庭果园八百多个,培育出各种果苗一百五十万株,养蜂八百箱,养羊四千只,信用社重点帮助的二百零五户贫困户中有一百四十四户已经脱贫。有人说他们工作干出“圈”了,但信用社的同志们认为,为群众致富服务的事,干的还不够,还应该多干。

引黄灌淤 变害为利

第2版()
专栏:

引黄灌淤 变害为利
本报记者 魏亚玲
历史上,黄河既是哺育中华民族的摇篮,又是闻名世界的害河。尤其是河南开封一带,受害更为严重。
引黄灌淤,变害为利,是人们多年的愿望。在各方面的援助下,从1984年起,开封、兰考、杞县开始建设大面积引黄灌淤工程,计划三年完成。全部工程完成后,将使治理区十七万亩盐渍低产田通过灌淤得到改良,二十五万多亩地得到长期灌溉。一年多来,工程进展顺利,已完成土方一千八百三十多万立方,各种配套工程五百三十多座。
每年从农历六月到八月,是黄河水最大、含泥沙量最多的时节,也是引黄灌淤改造低产田的黄金季节。今年8月,我们来到灌淤现场。当时,开封淤区六个闸门已全部打开,滔滔的黄河水按照人们安排好的线路,将肥泥沃土送进荒沙低产田,经过沉淀,淤泥留下压沙盖碱。赵口闸是淤区的首闸,它每秒钟可输出六十立方水。当地群众说,黄河水含泥量大,“一碗水半碗泥”,那么,六个闸门一天能送出多少万吨泥土,该造多少田呢?兰考县的三义寨闸,是淤区第二大闸。这个闸的水,流经兰考全县,流程七十里,把沃土送到杞县,去年,杞县淤地两千亩,今年可淤地三至四万亩。
过去,一提到豫东黄河故道,一提到兰考,人们就有一种荒凉感。现在的情景可大不相同了,千年荒地变新颜。开封县的王庄有四千多亩地,过去全是沙荒地,直到1980年还是个吃粮靠国家、花钱靠贷款的穷村庄。从1980年开始引黄灌淤以后,仅一年时间粮食增长了四倍多,人均口粮达到九百斤,不仅不再吃国家供应粮,还向国家提供商品小麦二十五万斤,大豆七十万斤。群众生活水平大大提高。
这个县的农民张俊杰一家十二口人,承包了四十亩地,淤地二十亩。淤地前,亩产只有百十来斤;淤地后,一季小麦亩产五百来斤。现在,他家的七间茅草房换成了十二间砖瓦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