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09-29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负起历史的责任——吉林农安县发展职业技术教育见闻

第3版()
专栏:

负起历史的责任
——吉林农安县发展职业技术教育见闻
本报通讯员李力 祝华新
吉林省农安县自然条件并不好,经济上也不算富裕。该县六年来投资六十万元,办起了有二十三个专业的二十所职业技术学校,在校学生一千一百多人,占高中阶段在校生总数的40.7%。农安的职业技术教育发展这么快,主要的一条经验就是县乡两级党委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教师出身的女副县长于亚芬说,今天我们花大力气抓职业技术教育,暂时还看不出什么成效,但要不了几年,人们便会感到这些职业技术学校在农安的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我们要对农安的未来负起责任。
乡政府腾房
农安县柴岗乡职业高中有着宽敞的庭院,这里的教室窗明几净,整洁的学生宿舍能叫城里的学生见到也啧啧称羡。学校还有播音室、电视机,图书室里摆设着花盆。恐怕不会有人想到,这里过去是乡政府的办公大院。
柴岗乡1983年办起了职业技术高中,由于没有独立的校舍,只得与普通初中挤在一起。新办的职业技术学校要扩大规模、走向正规,而普通初中恰巧要增加实验室,两家都需要房子。问题提交到1984年1月召开的乡第十次人民代表大会上。代表们说,为我们本乡本土培养人才,花再多的钱也值得。乡长在人民代表面前立下“军令状”:待十二万元筹款一凑齐,乡政府保证职业高中立即自立门户。农民说话是算数的。现款从社队企业和农民手里源源不断地汇集到乡政府。几个月功夫,十二万元已筹妥。可是一细算,发现独立建校资金不够。眼看学校要开学,怎么办?
乡党委、乡政府认为,不能失信于民。办学不仅仅是个孩子们受教育的问题,它还关系到柴岗经济发展有无后劲。因此,当机立断:腾出乡政府办公大院办职业技术高中。请示报告送到县政府。县政府专门召开办公会议讨论批准了这份报告,并称赞了柴岗乡党委、乡政府的远见卓识。
1984年7月26日,乡政府只拿走了四张办公桌和二十把椅子,搬到已经下马的乡鞭炮厂的九间破旧的草房里。乡政府的电视机、扩音器,招待所的被褥,食堂的炊事用具,剩下的米面,甚至长在地里的菜,都留给了职业高中。这样,职业高中有了价值三十万元左右、面积为一千二百二十五平方米的共四十八间校舍。此外,乡政府还给职业技术高中拨出一台四轮拖拉机和一百二十亩实习地。原来的十二万元筹款,此时可以用于建设新的乡政府,可是乡政府又拿出这笔款的一大半给职业高中整修房屋、添置桌椅和教具。农民称赞道:为办职业技术教育,土改时乡政府背包办公的传统又回来了。
从批评到表扬
1983年9月的一天,农安县组织各乡乡长进行职业教育大检查。他们来到哈拉海乡。乡领导很窘迫——原来,这个乡里对职业教育不重视,只是把普通中学的牌子翻过来变成了职业中学。这里的校舍、师资等条件都很差,学生纷纷退学,最后,学校只剩下校长、会计和看门老汉三人。学校办到这种地步,哈拉海乡成了全县唯一受批评的乡。
乡里的领导们坐不住了。他们立即开会讨论县委县政府的批评。随后,他们向县政府交上了一份检查报告,表示迅速筹款十二万元改善职业高中的办学条件。县委、县政府、县人大常委会立即联名向全县发文件,表扬哈拉海乡知错即改的精神。
哈拉海乡的领导大受鼓舞,他们对照县委文件找差距,认为办职业技术教育的劲头还不足,决定再增加五万元投资。县里也大力支持,给了他们两万七千元的财政拨款。不到一年,职业中学的新校舍建成了,校园象样子了,从各地招聘的教师也来了。退学的学生陆续回到了学校,并招收了新生。现在哈拉海的职业教育越办越红火。
为了未来的农民
农安县地处松辽平原,是全国商品粮基地县之一。这里有饲养家禽的传统,也以蔬菜种植和园艺见长。于是,新刘家乡办起了农业技术高级中学。
也许有人会想,办农业技术高中,除了校舍,有几亩实验地也就行了。可新刘家的乡干部想得更多、看得更远。他们想,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耕地逐渐向种田能手集中,会出现一些象韩丁那样的种田大户,所以,从现在起就要培养一专多能、能经营大农业的新一代农民,职业技术高中应负起这个历史责任。为此,他们拨给农业技术高中九百三十亩耕地作为学校的实验地——仅这一项乡里每年就少收入六千元。乡里还购置一台汽车供学生驾驶实习用,买了一台录相机,给学生放科教影片。从1981年至今,乡里投资已达一百二十万元。
未来的农民需要今天教师的培育。新刘家十分重视改善教师的生活待遇。乡长潘成业建议每年春播、秋收时节开展尊师活动周,为教师们办实事。今年春天的第一个尊师周补发了拖欠民办教师的工资一万五千元,优先供给一百七十户教师二十吨平价化肥。一位早年从北师大数学系毕业的老师因住房、两地分居等困难申请到外地工作。乡里闻讯后,马上帮他盖起了三间瓦房,并设法解决了他家的分居问题,农业高中根据他的工作能力,提拔为副校长。如今,这位教师安心在农业高中工作。

气象部门汛期天气预报及时准确 为抗御台风和洪涝灾害作出贡献

第3版()
专栏:

气象部门汛期天气预报及时准确
为抗御台风和洪涝灾害作出贡献
新华社北京9月28日电(记者崔俐莎)“时间就是金钱,情报重于生命”,今年汛期我国气象部门就是以这样的信念为各地提供准确及时的预报服务,在防御自然灾害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年汛期我国天气复杂多变,好几次台风在沿海一些省登陆后,造成了不同程度的灾害。这段时间,从中央气象台到各省、市、县气象台站,充分利用卫星云图、雷达等“千里眼”、“顺风耳”,跟踪监视台风动向,及时准确地作出预报,使各地有时间做好防灾抗灾的准备,大大减少了台风造成的损失。在九号台风到达辽宁大连前二十四小时,大连气象台便作出台风预报。他们先后六次向市委、市政府汇报,并通知到各生产部门。气象台还通过海岸电台拍发海洋警报十二次,通知在海中行驶的船只。
由于台风的影响,不少地方的电线被刮断,交通也中断了。气象工作者不顾个人安危,坚持在恶劣的气候条件下观测天气、传送情报。山东省莱阳县气象站在因九号台风路经本县造成电话中断、汽车难驶的紧急关头,组织党团员冒着狂风暴雨,每小时步行十五里到电信局发出台风联防电报。
据不完全统计,因气象部门预报工作做得好和广大群众奋力抗灾,烟台市在这次遭受九号台风袭击中减少损失一亿五千万元左右。黑龙江省伊春市受八号台风影响,大部分地区遭到洪水冲击,二十多万人被洪水围困。市里根据天气和汛情预报,及时组织群众脱险,没有发生人员伤亡事故。
遭受台风袭击和影响的省、市领导,对气象部门的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一些省的领导同志还到气象预报第一线慰问工作人员。吉林省省长高德占在看望气象工作者时说:“你们的工作,对我们领导全省防汛工作和作出决策起了关键性作用。”

我国人民踊跃捐款援助非洲灾民

第3版()
专栏:

我国人民踊跃捐款援助非洲灾民
本报讯 中国红十字会九月二十八日宣布:今年四月由中国红十字会发起的援助非洲旱灾灾民的募捐活动已经圆满结束。我国各地人民发扬国际主义和人道主义精神,踊跃捐助,共募集到人民币一千三百八十七万零一百四十六元。
这个消息是在《中国红十字》杂志创刊三十五周年纪念会上宣布的。朱学范、崔月犁、钱信忠等出席了会议。
非洲大陆连年遭受严重干旱,成千上万的非洲人民生命受到严重威胁,我国政府和人民对此十分关切和同情。中国红十字会举办的这次规模较大的社会募捐活动,是在没有红十字会组织的二十五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一百多个大、中城市和少数县开展的,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热烈的响应,捐款的有社会知名人士、离退休老干部、工人、农民、军人、教师、学生、宗教界人士、伤残人和孤寡老人,还有一些在劳教所的失足青年。
有些在华的外国友人和归国观光的华侨也闻讯捐助。
一些文艺团体、体育团体为捐款举办了义演义赛,许多中西医老专家、教授参加了捐助义诊,一批著名书画家捐助书画、举行义卖。
这次活动表达了中国人民和非洲人民心心相连的情感。
(于弋)

《写在天山上的碑文》出版 胡耀邦陈云王震为该书题词

第3版()
专栏:

《写在天山上的碑文》出版 胡耀邦陈云王震为该书题词
新华社乌鲁木齐9月27日电(记者白如臣)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顾问委员会编辑、新疆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写在天山上的碑文》一书,今日起在新疆发行。
胡耀邦同志为本书题词:“英名与天山永存”。陈云同志题词:“天山埋忠骨英名万古存”。王震同志题词:“向为解放新疆建设新疆献身的烈士们致以崇高的敬礼”,并题写了书名。
本书选辑了王震、王恩茂、罗元发多名老人撰写的三十五篇文章和回忆录,记述了已经逝世的原自治区党政军各方面的领导同志的生平事迹,并附有他们的照片和传略,书中介绍的二十五位人物,都是建国后新疆第一代开拓者。他们身负党的重托,在解放新疆、建设新疆的斗争中作出了重要贡献,他们的业绩为新疆各族人民永远怀念。
这本书还反映了解放新疆和开发建设新疆的历史进程,为今人和后人提供了了解新疆的可贵资料,是缅怀前人、激励后代和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富有教益的读物。

中国农科院的一项成果表明 优质燕麦能防治高血脂疾病

第3版()
专栏:

中国农科院的一项成果表明
优质燕麦能防治高血脂疾病
本报讯 通讯员史锁达报道:中国农科院作物品种资源所陆大彪等与北京市海淀医院、北京心血管病研究中心等十八个单位协作,从1981年以来,对优质品种的燕麦治疗高血脂疾病进行了大量的临床及动物试验。
试验结果表明,优质燕麦对降低胆固醇、甘油三脂和B—脂蛋白效果明显,对因高血脂引起的动脉粥样硬化具有明显的改善作用,9月26日,在北京参加鉴定会的专家们认为,这一研究为高血脂患者的治疗和增进人们的健康增加了一种新的食疗品种。

一种声音电疗仪研制成功

第3版()
专栏:

一种声音电疗仪研制成功
本报讯 一台在患者接受电疗的同时,既可收听新闻又可欣赏音乐的“声音电疗仪”,前不久通过鉴定。
电疗仪治疗一些疾病有较好的疗效,受到年老体弱患者的欢迎,但他们到医院就诊有许多不便。目前,国内所用的电疗仪器多数体积大、不易移动,且属重复性单调刺激,时间一长,病人就会产生枯燥厌烦情绪,影响医疗效果。去年5月,空军某航空预备学校卫生处退休军医胡德宗决心设计一种体积小、重量轻、并能根据患者的爱好和疾病类型选择不同节奏音乐的电疗仪,使患者在欣赏乐曲或收听新闻中,情绪稳定地接受治疗。他经半年多努力,研制成一种声音电疗仪,通过对二百零二例临床治疗观察,显效率达90%以上。今年5月,经专家鉴定,认为这种电疗仪新颖、实用、便于普及,是解痉止痛、消炎消肿、促进血液循环、改善组织营养、促进神经血管功能恢复的医疗工具。(申兵胜)

一批新到的国内外情报图书资料在京展出

第3版()
专栏:

一批新到的国内外情报图书资料在京展出
本报讯 一批新到的国内外情报图书资料,9月28日起在北京科学会堂展出。周培源为展览开幕式剪彩。
这批情报图书资料共七千余册件,是由北京科学会堂邀请首都十一家情报图书服务单位提供的。展出的情报图书资料都是美、英、德、日、法等国及港台地区近五年的出版物。其中有国际会议录、单位论文、美国兰德公司研究报告、联合国各专门机构的出版物、美国高等院校指南缩微片等。同时展出的还有一部分计算机文献技术资料、样机,以及计算机在图书管理自动化方面的应用软件。展览将于11月10日结束。(陈祖甲)

首都集会庆祝著名社会科学家 陈翰笙从事学术活动六十周年

第3版()
专栏:

首都集会庆祝著名社会科学家 陈翰笙从事学术活动六十周年
据新华社北京9月28日电(记者徐耀中、赵卫)首都社会科学界近三百人,今天欢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的学术厅,庆祝著名马克思主义社会科学家陈翰笙从事学术活动六十周年。
开会之前,胡乔木、邓力群同志到陈翰笙住所看望了他。朱学范、周谷城、胡愈之、黄华、钱昌照和胡绳、薛暮桥、于光远、许涤新等学术界的一些知名学者到会热情致贺。
为纪念陈翰笙从事学术活动六十周年,新近出版的《陈翰笙文集》的前言是这样介绍这位学者的:陈翰笙同志是我国著名学者。他的著作至今为国内外学者所重视。他又是一个积极投身于革命的革命家。现代中国的一些著名历史事件,如反军阀运动,保卫民主运动,支援抗战的工业合作社运动等等,都是同他的名字有联系的。陈翰笙曾先后在国内外著名大学执教,他是一个热爱青年的革命前辈和博学长者。受过他熏陶的人,都被他质朴谦逊、谆谆善诱的态度所感动。一直到今天,虽已年近九十,目力衰退,但他仍然不辞劳苦地设帐教学,哺育青年。
社会科学院院长胡绳在庆祝会上发了言。
参加今天庆祝活动的许多人都接受过陈翰笙的教诲。著名经济学家薛暮桥在讲话中说,孙冶方、钱俊瑞、孙晓村和他自己一大批经济工作者都是陈翰笙的学生,都是受陈翰笙影响后逐步走上革命道路的。在庆祝会上发言的还有孙晓村和爱德乐、爱泼斯坦等。
在半个多世纪的学术活动中,陈翰笙写下的中英文专著和论文二百余本(篇)。近年来,陈翰笙又在《外国历史小丛书》、《中国大百科全书》等的编辑工作中付出了大量劳动。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第3版()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歪门邪道想发财 碰壁勤劳守法办实业 致富 请看石碣今昔
乱涨邮资多收入 亏心认真清理并退款 诚恳 要学湖北做法
《南方日报》△广东东莞县石碣区前几年想靠做大生意发财,不惜干走私的事,结果连年亏损;近两年来,吸取教训办实业,年人平均收入达七百九十元
《湖北日报》△全省邮电系统对3月份以来乱涨价而多收的二十多万元邮政资费进行了认真清理,现已凭证退款八万多元
《新华日报》△江苏省军队离休干部夏同浩将一百幅历代名家书画珍品捐赠给国家
《辽宁日报》△辽宁省提前超额完成“六五”计划的主要经济指标
《北京日报》△市政府决定陶然亭公园将建成百亭园,欢迎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前往建造具有自己历史或地方特色的亭子
《宁夏日报》△全区工业生产保持稳定增长的好势头,今年预算内企业实现利税比去年同期增长38.6%
《吉林日报》△省委发出通知,要求广大干部群众向抗洪抢险中涌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学习
《江西日报》△兴国县派出大批干部和科技人员逐村逐户地帮助四万八千户特困户落实脱贫致富规划
《四川日报》△凉山彝族自治州大青山万亩飞播草场建成,正式划归牧民户管理使用
《大众日报》△山东烟台市规定从今年暑假后全民和县以上集体企业用人必须优先录用职业高中毕业生
《广州日报》△市电台明日起每天三次广播市区交通消息,指导汽车司机选择行驶路线,疏通车辆流量
《贵州日报》△贵州汽车制造厂老工人苏永荣利用四年的工余时间,从废铝渣中提出铝合金六十六吨,价值二十万元,上交国家后不取分文
《重庆日报》△嘉陵摩托车经济联合体与二百多个企业协作,五年来生产摩托车六十万辆投放市场,为国家回笼货币七亿五千万元
《河北日报》△玉田县草桥头农工商联合公司经理刘佐庭夫妇把承包公司后提取的十六万七千多元全部贡献给集体
《解放日报》△上海市奉贤县两名专业户今年开发千亩海滩办养鱼场,目前已陆续上市商品鱼四万多斤

内蒙古发现西周时期少数民族古墓群

第3版()
专栏:

内蒙古发现西周时期少数民族古墓群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9月28日电(记者石圭平)最近,内蒙古文物考古工作者在赤峰市宁城县发现西周时期少数民族古墓群。这个墓群共有十三座石砌墓,个别墓里有木棺。
经过挖掘,共出土青铜器九百多件。其中有生活用品盘、碟、酒壶,兵器戈、刀、箭头以及祭祀用品等。在一个青铜器皿连罐里还盛着干涸了的鱼、牛肉、羊肉。文物考古工作者认为,这个距今有三千年左右历史的古墓群的发现,对于研究我国古代北方少数民族的文化和中原文化的交流有重要价值。

亚洲田坛盛会神州健儿节节胜利 四天来金牌和奖牌数居首位

第3版()
专栏:体育

亚洲田坛盛会神州健儿节节胜利
四天来金牌和奖牌数居首位
本报雅加达9月28日电 亚洲田径锦标赛今天又进行了十个项目的决赛,中国队参加了九个项目的比赛,一共获得金牌四块、银牌四块和铜牌一块,金牌数和奖牌总数仍居第一位。
中国队的刘华金在女子100米栏决赛中,以13秒22的成绩打破了由她自己保持的13秒29的全国纪录,并获得这个项目的金牌,她的队友陈可美以13秒48的成绩获得银牌,中国台北选手陈文英以13秒59的成绩获得铜牌。这样,海峡两岸选手囊括了女子100米栏全部奖牌。
在女子铅球比赛中,亚洲最好成绩保持者丛玉珍以18米36的成绩获得金牌,中国的另一名选手李梅素以17米64的成绩获得银牌。在链球比赛中,中国选手谢英琪以63米44的成绩获得银牌。在男子200米决赛中,中国选手李丰以21秒20的成绩获得铜牌。中国选手田洪新以16米38的成绩获得三级跳远金牌。中国选手李伟男以55米30的成绩获得男子铁饼金牌,中国的另一名选手王道明以54米62的成绩获得银牌。
(台体)(附图片)
九月二十七日,在第六届亚洲田径锦标赛女子跳远比赛中,中国选手黄东活以六米六○的成绩获得金牌,刷新了她本人今年三月创造的六米五七的女子跳远亚洲纪录。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9月27日,在第六届亚洲田径锦标赛女子七项全能比赛中,中国选手叶联英(右)、董玉萍(左)和中国台北队的童凤翱分别获得冠军、亚军和第三名,这是她们赛后的合影留念。新华社记者 韩居策摄(传真照片)

中国大力士在亚洲青年举重锦标赛上夺得五枚金牌

第3版()
专栏:体育

中国大力士在亚洲青年举重锦标赛上夺得五枚金牌
据新华社加德满都9月27日电 第三届亚洲青年举重锦标赛经过三天激烈争夺,今天在这里结束。伊朗选手以四百零五分的成绩,获得总分第一名。南朝鲜选手获得金牌十三枚,列金牌总数首位。
十个国家和地区的九十二名大力士参加了这次角逐。由六名山东选手组成的中国队参加了全部十个级别中的七个级别的比赛,夺得金牌和银牌各五枚,铜牌一枚,并以一百九十八分的成绩,列总分第五位。伊拉克选手获九枚金牌,金牌数名列第二。获金牌的还有伊朗队(三枚)。中国台北队获得三百三十二分,总成绩排在第二位。南朝鲜队以三百分,列总成绩第三名。日本、印度尼西亚、印度、尼泊尔和巴基斯坦队也参加了比赛,除巴基斯坦队外,其它队都获得了奖牌。

第一届亚洲皮划艇锦标赛结束 中国选手成绩显著共获八枚金牌

第3版()
专栏:体育

第一届亚洲皮划艇锦标赛结束
中国选手成绩显著共获八枚金牌
据新华社东京9月27日电(记者朱铁英)第一届亚洲皮划艇锦标赛今天在日本埼玉县结束。中国运动员在这届锦标赛中共获八枚金牌、五枚银牌和两枚铜牌。
中国男女选手今天参加了皮划艇八个项目的比赛,共夺得五枚金牌、两枚银牌和两枚铜牌。男子五百米单人皮艇比赛竞争激烈,中国运动员薛冰沉着应战,调整体力,在离终点线一百五十米处奋力超过了日本对手,以一分五十三秒三三的成绩获得第一名,并创造了这一项目的国内最好成绩。
在女子比赛中,中国选手周荣华、付莉、罗顺颜、孙聿红以一分四十八秒四○的成绩获得女子五百米四人皮艇的金牌。付莉和周荣华还夺得女子五百米双人皮艇的第一名。在女子五百米单人皮艇项目的比赛中,中国的罗顺颜获得银牌。
在男子皮艇项目比赛中,中国队今天又得了三项冠军。除薛冰取得单人皮艇冠军外,刘海伟和冯晓峰在男子五百米双人皮艇比赛中夺魁,成绩是一分四十三秒七八;另一对中国选手彭波和陈先忠获得亚军。获得男子五百米四人皮艇比赛金牌的是中国选手刘海伟、冯晓峰、彭波和陈先忠,成绩是一分三十四秒九三。

创纪录

第3版()
专栏:创纪录

创纪录
▲保加利亚选手苏莱曼诺夫八月二十四日在瑞典南特耶举行的一九八五年世界举重锦标赛中,以一百四十三公斤的成绩,打破了他自己保持的六十公斤级抓举一百四十二点五公斤的世界纪录,这是今年以来创造的第一个举重世界新纪录。
▲美国长跑运动员德克尔八月二十一日晚在国际田联苏黎世大奖赛上,以四分十六秒七一的成绩刷新了女子一英里的世界纪录。前世界纪录是由罗马尼亚运动员玛丽奇卡·普伊卡于一九八二年九月在意大利的里塔创造的,成绩是四分十七秒四四。
▲摩洛哥运动员阿乌伊塔八月二十三日在西柏林奥林匹克运动场举行的田径比赛中,以三分二十九秒四五的成绩,打破男子一千五百米赛跑的世界纪录。
(据新华社)

富裕农民热心办体育 沙洲县欧桥村与南京体育学院合办江苏省男子篮球队

第3版()
专栏:体育

富裕农民热心办体育
沙洲县欧桥村与南京体育学院合办江苏省男子篮球队
本报南京电 最近,江苏省欧桥村与南京体育学院合办江苏男子篮球队。双方商定,在一年合同期内,除国家体委规定必须以省队名义参加的比赛外,江苏男子篮球队其余比赛,均以“江苏欧桥村篮球队”的名义参加。欧桥村将向江苏篮球队提供必要的事业经费。
沙洲县欧桥村是经济繁荣、文化发达的新村。富裕的农民非常喜爱体育活动,他们曾多次举办高水平的篮球邀请赛,活跃了农民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季安之)

“国际体育文明奖”发奖仪式在法举行

第3版()
专栏:体育

“国际体育文明奖”发奖仪式在法举行
新华社巴黎9月26日电 1984年度“国际体育文明奖”颁奖仪式今天在这里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大厦举行。
被授予“国际体育文明奖杯”的两名运动员是埃及的柔道选手穆哈迈德·阿利·拉什万和波兰举重选手达里乌什·扎瓦治基。
在去年洛杉矶奥运会柔道无差别级决赛中,穆哈迈德·拉什万看到自己的对手、日本选手山下泰裕右小腿受伤出血时就主动退出了比赛,他最后只获得亚军。
1984年在意大利举行的世界青年举重锦标赛中,达里乌什·扎瓦治基拒绝领取铜牌,并主动向大会仲裁委员会解释说,当他和另一名选手因成绩相同而必须以称量体重的办法决定名次时,由于技术故障,电子磅秤所显示的他的体重比他实际的体重轻了零点五公斤。
“国际体育文明奖”是国际体育文明委员会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1964年联合设立的。在一年一度的发奖仪式上,“国际体育文明奖杯”被授予在该年度赛事中表现出良好道德风尚的运动员和运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