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09-29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减轻农民负担是一件大事 农民要求尽快制止乱摊派、乱集资、乱收费、乱罚款

第2版()
专栏:

减轻农民负担是一件大事
农民要求尽快制止乱摊派、乱集资、乱收费、乱罚款
本报讯 据湖北日报和山西日报报道:湖北省公安县和山西省石楼县对农民负担进行调查后,精简了乡村干部,明确了农民合理的负担项目。这两家省报就农民的要求发表社论和评论员文章,要求各地切实采取措施,认真清理农民不合理负担,制止乱摊派、乱集资、乱收费、乱罚款的行为。从7月上旬到8月中旬,公安县认真清理整顿农村不合理摊派,为农民减轻负担五百零六万元,人均六元三角。
在清理整顿中,公安县的领导发现不少乱摊派用于乡村干部吃喝。如双剅乡有个村去年收群众提留八千元,其中半数被干部吃喝了。治安村、黄林村通过调整,村、组干部精简了一半,吃喝开支再不准向下摊派,有些吃喝严重的干部作了退赔,村民人均负担减少八元五角。这个县已精简区、乡、村、组超编人员和勤杂人员三千三百多人,一年减少开支一百零九万元;压缩非生产性开支七十三万元。
山西省石楼县已精简村民小组会计六百二十二人,小组长八百二十二人,减少补贴七万二千二百元;公积金、公益金、管理费由去年提留8.5%下降为5%。
湖北日报题为《要“取之有理,取之有度”》的社论说:农民积极性是发展农村经济的决定性因素,保护农民积极性是农村工作中的一个核心问题。目前有的地方农民的负担是很重的。有些地方还采取截留农业贷款、预购定金和售粮款等办法,对摊派款实行强扣硬要,搞得干群关系紧张。在这种情况下,如不采取得力措施,就不能把农民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已经调动起来的积极性久旺不衰地保持下去,也就不能巩固和发展农村大好形势。
怎样制止不合理的负担,做到减轻农民负担呢?最重要的,就是坚持“取之有理,取之有度”的原则。所谓取之有理,就是说规定农民所负担的项目确属必要,必须符合人民的愿望和要求,符合人民的利益。离开了这个前提,就背离要农民承受一定负担的根本目的,当然也就毫无合理性可言。这是一个方面。但是光顾项目的设置是否合理还不够,还有个掌握数量的问题,即做到“取之有度”。这就是指农民负担的总数额,必须符合农民的承受能力。
在对待农民负担的问题上,有的同志对“取之有理,取之有度”缺乏认真考虑,以已有的文件为依据,认为农民的负担这也不能减,那也不能动,这种态度是不正确的。据调查,现在农民的负担项目及其标准,除一部分是基层单位自行规定的以外,相当数量确实是有红头文件的,尤其是部门的文件更多。对这些已经形成的规定进行一番清理很有必要。
山西日报的评论员文章说:
农民除了依法纳税和合理上交集体提留以外,还要交纳各种摊派款项。有的摊派项目多达十几种、几十种,人均负担多达十几元、几十元。有的地方乱集资、乱收费,有些部门乱罚款。有些是直接搞到农民头上的,有些则加到乡镇企业头上。这种乱摊派、乱集资、乱收费、乱罚款,严重地败坏了党风,侵犯了农民的权益。
加重农民负担,大体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出于好心,说这几年农民富了,应该多集点资,多办点好事。这些同志不了解实际,近几年农村经济发展很快,但还有一部分农民生活仍然相当困难。另一种是出于部门或个人的私利,将负担转嫁到农民头上。
中国的问题是农民问题,农民安而天下兴。减轻农民负担,则是农民安居乐业的重要条件。各级领导应立即动手,解决这一问题。

搞活生产资料市场的探索——石家庄市经济管理体制改革见闻

第2版()
专栏:

搞活生产资料市场的探索
——石家庄市经济管理体制改革见闻
本报记者 张国荣 莫新元 李文
编者按:搞活生产资料市场,是发展生产和搞活企业的客观需要。但搞活生产资料市场涉及计划体制、价格体系改革等许多复杂问题,需要慎重从事,通过试点,认真探索,不断实践。石家庄市从实际出发,积极在搞活生产资料市场方面进行探索,提供了一些有益的启示。
最近,记者到石家庄市物资局采访,只见这个局的钢材、木材市场货源充足,买卖兴隆。货不论计划内、外,实行统一市场价格。过去对物资部门望而却步的农民,如今腰里有了钱,也可以在物资市场上选购所需要的原材料。
石家庄市的生产资料市场为什么搞得活?市长王葆华说:“这完全是逼出来的。因为不进行生产资料价格改革,城市经济改革也就不可能搞活。”
去年以来,石家庄市随着城市经济改革的深入进行,企业增强了活力,生产资料的需求量迅速增加,尤其是对钢材、木材等主要物资的需求量,远远超过国家的分配指标,缺口很大,而国家对生产资料的管理又统得过死,一些计划外的高价钢材、木材,市物资部门不敢买,即使买了也害怕违反价格政策而不敢卖,结果一些工厂原材料严重不足,有的只好停工待料。
这是一个严峻的问题。石家庄市的领导同志认为现行的生产资料价格体系,弊端很多,必须改革,否则经济改革就难以深入发展。去年8月间,他们搞了六条物资价格改革的变通办法。这就是:对计划内物资执行供应价;对协作、加工、串换调剂来的物资执行保本价;对外地计划外的物资,高来高去,低来低去,随行就市,实行市场价或协商价。
今年年初,石家庄市迈出了生产资料市场改革的第二步:把计划内、外的钢材、木材捆在一起,不论进价高低,销售一律随行就市,实行同一个市场价格。对计划内钢材、木材,因执行市场价而超出供应价多收的价款,既不作为物资企业的利润,也不上交财政,而是定期返还给有计划指标的用户。
市物资局规定,对中间环节和个人购货,不返还差价。这样就用经济手段,迫使一些单位和个人不能再搞二次中转和倒买倒卖的活动。据有关部门统计,仅钢材、木材两种物资,全市一年就可减少二次中转收费十八万元。此外,由于物资部门财力雄厚,信息灵通,所定的市场价格基本能反映供求关系,对稳定生产资料市场,平抑物资价格起到较好的作用。
钢材、木材历来是国家统得较死的重要生产资料。石家庄市从这个要害部位开了一刀,顿时给生产资料市场带来了生机。企业有了择优选购生产资料的自主权,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分期分批进货,这就克服了过去那种不管合用不合用、物资部门有什么供什么的弊端,减少了企业不合理的库存。
由于打破了计划内、外两种物资供应的界限,有效地调动了企业和物资部门多渠道采购物资的积极性,加快了生产资料的流通。过去,市木材公司经营的计划内桩木、小径圆木等,规定供应城市企业,但这些企业并不需要,而农民盖房需要,却不能供应。现在可以敞开供应了。北至保定,南到邢台、邯郸以及邻近省市的一些单位和个人,都竞相前来购买,木材市场活跃起来了。
目前,石家庄市正准备进行第三步的改革试点。就是将计划内、外物资实行同一市场价格,取消差价返还,所有差价全部上缴市财政,作为全市“生产资料补贴和奖励基金”,由市财政部门根据企业经营的好坏,内部消化能力的大小和使用生产资料数量的多少,进行综合考核,给予适当的补贴或奖励。列在企业户头上的计划指标,只作为物资部门保证供应数额和给予财政补贴的参考依据。这就在生产资料流通环节打破了一种物资两种价格的局面,既促进企业眼睛向内,降低原材料消耗,努力提高经济效益,又可推动原材料生产厂真正按市场需要进行生产,对基本建设规模也可起抑制作用,为最终实行一种价格,取消牌价、议价准备了条件。
石家庄市搞活生产资料市场的改革方案,是一个比较完整的有机整体。他们迈出的每一步都为下一步积累了经验,准备了条件。

劳务市场成为深圳用工的主要渠道 城乡青年在基建、种植、养殖业中大显身手

第2版()
专栏:

劳务市场成为深圳用工的主要渠道
城乡青年在基建、种植、养殖业中大显身手
本报讯 深圳特区劳务市场目前已成为深圳市用工来源的主要渠道。广东省内外二十三万多人在各地劳动服务公司的组织协调下通过劳务市场进入深圳特区做工,这个人数是深圳特区固定工、合同工总人数的三倍多,其中百分之七十是青年,百分之五十经过了就业前培训。这些人能进能出,他们在深圳特区主要从事基本建设、种植业和养殖业。
深圳特区经济形式主要是三来一补(即来料加工、来料装配、来样制造和补偿贸易),受国际市场调节比较厉害,用工伸缩性很大。加之特区商业、饮食服务业、蔬菜种植业急待发展,基建、筑路需要大批人员,为劳务市场的形成创造了先决条件。
广东全省十三个地、市和三十七个县的劳动服务公司在深圳设有办事处,他们和深圳市劳动服务公司互相配合,形成了深圳特区劳务市场管理网。劳动服务公司采取不定期召开座谈会的形式,沟通供求信息,制定相应措施,调节供求矛盾。
地处珠江三角洲的南海、东莞、顺德、开平等县,经济比较发达,半数以上的青年农民开始向非农业行业转移。一些不发达的市、县也争相进行劳务输出,促进了深圳劳务市场的竞争,推动了各地积极开展就业前培训。汕头市根据深圳特区发展的需要,培训大批青年服务人员,成为全省输出服务人员质量最高的地方。
在深圳劳务市场中流动性最大、最活跃的是青年。他们中间有的准备到特区去一展身手,充分发挥自己的才干;有的准备到特区去开开眼界,学点本事,将来回去建设自己的家乡。无论基于何种目的,他们在特区建设中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东莞县劳动服务公司组织的装卸队,连续三年被评为“特区优秀装卸队”。东莞县建筑安装公司,几年来承建香密湖度假村、罗湖大厦等大小工程二十多项,一九八四年被评为特区“全优工程先进单位”。
现在,广东省劳务市场已开始从深圳特区向省内其他地区拓展,全省通过劳务市场调节的劳动力三百万人。广东省劳动服务公司的负责同志说,从劳务市场目前的形势看,发展的前景是乐观的,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我国经济领域中产生的这一新鲜事物,目前还缺乏理论上的探讨和研究。劳务市场在管理上还很不完善。劳务工的工资待遇、福利、保险问题还没有得到合理解决。这些都有待于在今后的工作中逐步改进。
(邓琮琮)

商河县化肥厂靠改革振兴

第2版()
专栏:

商河县化肥厂靠改革振兴
宋学春
过去年年亏,越亏越多;现在年年盈,越盈越多。这就是山东省商河县化肥厂的历史与现状。
商河县地处鲁西北地区,近几年农业发展较快,但县办企业和乡镇企业发展缓慢,贫穷的帽子没有真正甩掉。化肥厂1976年建成投产时,年产八千吨化肥,由于受“左”的思想影响,厂子不计成本、不计盈亏,只求机器转就行,一直到1981年,年年亏本,1980年有一个月就亏了十二万元,发工资只能靠贷款。看着这个烂摊子,人心乱了,男的上班下象棋、打扑克、玩麻将。女的上班做鞋子、看孩子。不少职工四处活动要调走。
1980年10月,县里调整了化肥厂的领导班子。新的领导班子认识到:不改革,工厂就要倒闭;不改革,三百五十多号人就没饭吃。经过一年多的调查研究和准备,1982年,改革开始了:制订了工作岗位责任制,把各项经济技术指标层层分解,落实到班组、个人,使全厂职工人人明白自己的职责;定期考核,记分计奖,奖勤罚懒,多劳多得,各人收入与全厂的经济效益挂起钩来。一位青年工人,工作吊儿郎当,从追求吃喝玩乐发展到偷盗厂里的物资,受到处分;一位厂负责人,夜班值勤没能及时发现生产中出现的问题,扣了一个月奖金和部分工资。
改革使厂风开始好转,生产面貌发生变化,1982年实现了扭亏为盈。
化肥厂在实行责任制的同时注意起用人才。他们一不求全责备,二不光看文凭,不拘一格。全厂仅有十五名大中专毕业生,近几年有八名入了党,除提拔六人担任厂级领导外,还提拔了三人担任科室负责人,其余的也都根据每人的特长安排了适当工作,改善了他们的学习、工作、生活条件。1967年毕业的大学生高连训同志担任副厂长后,主管全厂的技术改造和“三废”回收利用,工作抓得很有成效,为降低消耗、成本,提高全厂经济效益作出了贡献。1983年9月,他设计安装了铜液再生气回收装置,每天可回收合成氨半吨,一氧化碳二千四百立方米,仅此一项,每年就可以为厂里增加十多万元。还对十四项技术工程进行了改造,为国家节约资金七十余万元。在生产上已经部分实现了管理数据化与分析自动化,取得了高产、稳产和安全生产的良好效果。
“改革救活了我们的厂,知识分子振兴了我们的厂”,化肥厂的职工深有感触地说。改革后生产发展较快,三年迈了三大步。1982年实现利润二十二万多元,1983年六十一万多元,1984年七十八万元。合成氨成本也大大降低,消耗、劳动生产率、设备完好率等主要经济技术指标都达到了全省同行业的先进水平。

“趁火打劫”又一种

第2版()
专栏:长话短说

“趁火打劫”又一种
仲义
惯于趁火打劫的人,是很会看机会的。落井下石,乘虚而入是一种,一般说,这是为人所不齿的;也有一种趁火打劫,是在人家高兴的时候,过节的时候,有喜事的时候。这种趁火打劫,堂而皇之,其实剥开来看,并不比前一种“高尚”,倒是那用心之奸,行为之诈,让人寒心。
我之所以有这点后见之明,是由于前几天教师节的一件事情引起的。教师节之际,河北省石家庄市“杂文报社新时代信息开发服务处”,印制了一万张优惠供应教师松花蛋证券,发给本市大、中、小学及幼儿园的教师们。这些松花蛋原来是变质的,打开来,臭气熏人。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现场抽查,变质的占80%,对教师买回家去的抽样检查,不合格的占94%。是不是这家服务处不知道自己的货变质了呢?不是的,这批货3月份运到后,就已发现破损严重,部分变质,服务处曾先后以“优惠”独生子女、老干部等名义,销出五十四万多个。在此期间,卫生防疫部门,已经对他们进行过罚款处理,并明令以后不加工、不挑选,不准再出售。谁知这些在“优惠”别人中,吃惯了优惠自己甜头的人,乘教师节之际,故伎重演。杂文报曾说过要“鼎新革故,激浊扬清”,想不到为了赚几个钱,竟如此昧良心。
“趁节打劫”,是趁火打劫的又一种,而且是既有好名声又有好价钱的一种。鲁迅先生说:“就是能够咬死人的毒蛇,商人们也会将它浸在酒里,什么‘三蛇酒’,‘五蛇酒’去卖钱。”商人为了赚钱不择手段,但今天看来,“蛇酒”还有治病之利,不象变质松花蛋于人只有害。

商业部、国家标准局等部门发出通知 加强茶叶质量和价格的管理

第2版()
专栏:

商业部、国家标准局等部门发出通知
加强茶叶质量和价格的管理
本报讯 9月21日商业部、国家物价局、国家标准局、工商行政管理局发出《关于加强茶叶质量和价格的市场管理工作的通知》。从1984年茶叶经营放开以来,茶叶市场形势是好的。但有的地区茶叶销区价格较乱,质量下降。为加强市场管理,搞活茶叶经营,通知指出:
要继续发挥主渠道的作用。国营商业和供销社是茶叶流通的主渠道,担负着安排好国内市场、吞吐商品、平抑物价的重要任务。要模范地执行国家标准、价格、税收等经济政策。主动与工商、标准、物价、财政等部门密切配合,共同管理好茶叶市场。要改进经营方式,降低费用水平,提高经济效益。
坚持茶叶标准,加强质量管理。茶叶放开后,对标准的管理不能放松,对现有标准要进一步完善。产区生产单位应注意茶叶质量,产品出厂要有检验证书。省级业务主管部门要把好质量关,调出产品做到货证同行,销售茶叶要有业务主管部门的检验证明。茶叶标准管理部门和业务主管部门要加强质量检查监督。对制造和出售假茶的单位和个人,有关部门要配合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认真查处。
茶叶价格要保持基本稳定。认真贯彻按质论价、地区差价、质量差价的政策。销区平均进批差率应控制在15%左右;批零差率也应不超过20%。茶叶实行议购议销后,为保证市场价格的基本稳定,业务主管部门应会同有关部门,制定收购、调拨、销售的指导性价格。其它渠道的销售价格应参照主渠道的价格成交。严禁哄抬物价,以次充好,变相涨价,牟取暴利。销区的零售价格应相互衔接。
(王永增)

管一管副食店乱改行

第2版()
专栏:市场随笔

管一管副食店乱改行
秋实
重庆市中区从去年下半年以来,有几十家副食行业的商店改行经营家用电器等热门货。有的店甚至把地点较好的门面出租,收取高额租金。群众对此很有意见。
人们的生活离不开副食店。这些行业的改革,应该把满足人民群众日常生活需要作为目标。如果“什么赚钱干什么”,丢掉了副食店的本色,给群众的生活带来不便,那就不对了。
当然,出现这些情况,主管部门也是有责任的。因为,把经济搞活,决不是撒手不管。副食店与人民的生活密切相关,一些地方不是多了,而是很不够,主管部门应引导这些店在搞活经济中发挥积极作用;如果视而不见,听之任之,岂不是失职了吗!

国庆节前北京引来孔府菜馔

第2版()
专栏:

国庆节前北京引来孔府菜馔
本报讯 国庆节前夕,北京第一家经营孔府菜的孔膳堂饭庄正式接待中外宾客。

高性能浮点数组处理机问世

第2版()
专栏:

高性能浮点数组处理机问世
本报讯 我国首次研制成功高性能浮点数组处理机,9月28日在北京通过国家技术鉴定。

江苏秋播农用物资供应好

第2版()
专栏:

江苏秋播农用物资供应好
“秋分过,秋播忙”。江苏省农业生产资料供销部门抓紧时机积极调拨供应秋播农用物资。目前,江苏省供销社系统已调运入库待供的化肥有一百一十五万五千多吨,复合肥比去年同期增长42.2%。
(据新华社)

不能“企业挣钱公司花”

第2版()
专栏:我说经济改革

不能“企业挣钱公司花”
洪荣章
有些地方政府的工业局改挂了一块“公司”的牌子,摇身一变,自认为“简政放权”了,实际上不承担经济责任,仍然行使政府的行政管理职能。
这种公司和原来的工业局相比,唯一的变化就是把工业局的经费由地方财政拨款改由自筹。从表面上看,这样做减少了财政支出,而实际上国家、地方和工厂都蒙受了重大的经济损失。因为,“公司”的这笔自筹经费转嫁到工厂身上,即企业从销售收入中按规定比例把一笔“管理费”上交给“公司”。其金额,往往要比过去的财政拨款多得多。武汉市有个不到一百二十人的“总公司”,每年白拿企业的“管理费”近百万元,“总公司”职工平均每人达六七千元之多。
企业挣钱,公司花。现在一些“公司”利用摊派得到的收入大搞机关福利,滥发奖金,有的人均奖金达六七百元之多,为所属工厂奖金水平的二至三倍。还有的“公司”不断地增建机关宿舍,而工厂职工只好望“楼”兴叹!这些公司的福利比企业多,同时又享受政府机关的待遇,两头得利。
企业向公司缴纳的这笔管理费,是要摊入成本的。这样,一方面企业实现利润相对降低,因而国家征收的所得税和工厂的留利部分也都减少了;另一方面企业成本增加了,影响了产品的竞争能力,也损害了地方财政利益。
公司向企业提取管理费是不合理的。不管企业产品盈利是大是小,是盈是亏,是正常销售,还是积压产品的削价销售,反正只要工厂有销售收入,公司就可据此收管理费。这实际上是吃企业的“大锅饭”。
另外,由于公司对所属工厂不承担经济责任,不承担生产、经营方面的压力和风险,工资照发、奖金照拿,因此其工作方法,工作制度,也都还是老一套,没有为企业服务的压力和动力。
由此可见,这种用摊派“管理费”来保证“公司”开支的做法,弊多利少,有悖于经济改革的宗旨,应当尽快废止。
(注:作者是武汉无线电变压器厂调研人员)

大连塑料工业在腾飞(图片)

第2版()
专栏:

大连塑料工业在腾飞
大连市的塑料工业是1956年起步的,那时只有一个厂、三百名职工。
经济改革和对外开放加速了大连塑料工业的发展,现在它已拥有十七个厂、万名职工;生产能力从初创时期的年产二十七吨发展到五万吨;产品从两个品种发展到包括塑料板材、管材、薄膜、单丝、泡沫塑料、工程塑料、塑料机械和鞋类制品以及工业、家用电器塑料配件等六十多个类别,一千多个花色品种。塑料工业已成了大连市的骨干工业之一,它的经济效益跃居全国塑料行业的先进行列。该市塑料产品不但畅销二十六个省、市、自治区,并且在国际市场享有较高的声誉。
左图为大连第六塑料厂的工人在制作塑料日用品。
右下图为大连第五塑料厂技术人员在检查产品质量。
左下图为大连塑料彩印厂工人在操作。
本报记者 田永有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