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09-29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宜黄县对党员加强理想教育 领导带头 端正党风 带好民风 促进了经济建设发展,全县社会治安秩序良好

第1版()
专栏:

宜黄县对党员加强理想教育
领导带头 端正党风 带好民风
促进了经济建设发展,全县社会治安秩序良好
本报讯 记者赵相如报道:江西省宜黄县坚持抓党风和党员的理想教育,一年多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促进了全县的经济发展,社会治安秩序良好。
宜黄县委抓全县两个文明的建设,首先抓党风建设,抓党员的理想教育。去年以来在对党员进行教育方面,该县采取了定期集中培训党员,公开处理典型案件,抓住开放、改革、搞活中出现的不良倾向,有针对性地进行党性教育。一年来,全县共举办了党员轮训班七十六期,轮训党员占全县党员的97%。去年,县杂品公司党支部书记兼经理工作不负责任、玩忽职守,给坏分子以可乘之机,造成八万多元经济损失,县委开除其党籍,撤销其一切职务。今年,又通报和查处了神岗乡原党委书记为首的集体私分公款和滥发实物的错误、县外贸公司副经理贪污公款的错误,震动了全县。事后,黄柏岭垦殖场党委副书记主动交代了私自接受七百元回扣的错误,退还了受贿款。
有一部分党员原先把改革只理解为赚钱,还说:“要改革就不应强调党风党纪,否则会捆住手脚”。针对这些想法,县委及时组织党员学习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进行两个文明、松绑放权与加强党纪之间的关系的教育,统一大家的思想认识。
正人先正己。一年半来,全县五套班子共二十一名领导干部做到了八个没有:没有建私房;没有在招生、招干、参军、转干、农转非中以权谋私;没有利用职权直接或间接地经商牟利;没有发生违犯党纪的错误;没有下基层时接受特殊招待;没有擅自批钱批物;没有私自给亲友批买木材;没有违反计划生育的规定。
班子端正了党风,迅速带好了民风,正气就抬头。全县盛产木材,但副局级以上干部一百六十二人,没有一个建私房的。全县二百二十多名局、乡级干部调整时,上午宣布名单,下午就全部到职。县里招工时,各级组织严格把关,一律将参加考试对象出榜公布,择优录取,杜绝了徇私舞弊现象。全县没有一个党员干部变相倒卖国家紧俏物资。当社会上出现看录相热时,宜黄县按照规定审批放映点和放映片,全县不但没有出现放映不健康录相的歪风,而且今年全县电影发行和放映都超计划、超全年和超历史。外地来县放录相和卖小报的,有关部门都严格审查,发现有淫秽内容的坚决取缔。由于行政措施和思想教育齐头并进,这个县曾经发生的赌博之风已绝迹。
一年多来,全县还涌现出一批顶歪风、拒腐蚀的好典型。县公安局一年多来拒收钱物七十多次。
党风好转的结果,促进了经济建设的发展。年初以来全县实现利润比去年同期增长114%,实现税利增长167%,上交利润增长108%。

把军垦优势与家庭经营结合起来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家庭农场越办越兴旺 全兵团已有家庭农、林、牧、渔场近六万个,经济效益提高,今年粮食生产面积减少,产量不减,经济作物产值超过去年

第1版()
专栏:

把军垦优势与家庭经营结合起来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家庭农场越办越兴旺
全兵团已有家庭农、林、牧、渔场近六万个,经济效益提高,今年粮食生产面积减少,产量不减,经济作物产值超过去年
本报讯 记者李克夫报道:近两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把军垦优势和家庭经营结合起来,以兴办家庭农场为突破口,进行了经济体制的全面改革。目前,他们已兴办家庭农、林、牧、渔场近六万个,全兵团经济效益明显提高。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成立于1954年,总人口二百五十万,职工近百万,工农业总产值约占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四分之一。在农村经济体制改革的推动下,兵团为了根治国营农场“一死二穷”的弊病,从管理体制到经营方式进行改革,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移植到大型农垦企业。兵团通过开展试点工作,及时总结经验,从1983年底推广家庭农场。
经过1984年一年的实践,家庭农场显示出优越性。兵团粮食产量比上一年增加二亿斤,棉花增加近三十万担,工农业总产值增长三亿元,人均收入一年提高一百六十元。但是由于认识上的差异以及经验不足,在兴办家庭农场中,也暴露出一些问题:一、组织形式单一,多半是搞些独户经营的家庭农场;二、承包土地的划分过于零碎,与军垦已经具备的机械化、水利化条件不相适应;三、有的农工由于经营能力不足,管理不善等等原因,减少收入,甚至亏损;四、只改下,不改上,各级干部照发工资,责、权、利不落实;五、管理机构臃肿,产前产后服务工作跟不上。
针对上述问题,今年兵团本着稳定、调整、完善、提高的方针,继续采取一系列改革措施:
——在组织上,实行多形式、多专业的结构形式。能独户经营的则独户经营,不能独户经营的可采取联户(几户联合组成一个家庭农场)、挂户(一户牵头,众户随合)的形式,兴办合作家庭农场。另外,农工可根据自己的特长和资源优势组建农、林、牧、渔各种专业家庭农场。
——局部调整承包土地,改进经营管理方式。实行“统一耕作,分户管理”的办法,使承包条田的规模既适应军垦机械化、水利化的优势,又适应家庭经营的特点,经济效果明显提高。
——扶助减收农工。采取“让利、减费、放权”的措施,并主动指导他们提高经营水平,发展收益多、见效快的生产项目。
——改变“只改下,不改上”的局面,使改革上下左右配套进行。兵团正研究拟定各级干部层层包的措施,连向团、团向师、师向兵团层层包,一定三年。承包内容包括利润、产量、上交产品、职工增收等四项指标。
——政企职责分开,压缩非生产人员。把农场管理机构由行政领导部门变成产前产后服务机构。
以家庭农场为主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给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带来勃勃生机。今年粮食生产面积在调减百万亩的情况下,总产量与去年持平,经济作物产值大大超过去年。

忠于职守请客不到送礼不要 会计师柏宗峰严格把关贡献大 四年为国家避免经济损失一千八百多万元

第1版()
专栏:

忠于职守请客不到送礼不要
会计师柏宗峰严格把关贡献大
四年为国家避免经济损失一千八百多万元
据新华社哈尔滨9月28日电(通讯员周忠学)大庆石油管理局财务经营部副主任会计师柏宗峰,忠于职守,严格把关。四年来为国家避免经济损失共一千八百八十二万七千多元。
柏宗峰是在抗美援朝战场上入党的老党员,多年来一直负责大庆石油管理局的基建拨款和结算工作。他在工作中坚决执行财经纪律和各项规章制度,该花的钱,及时拨发,尽量为生产单位提供方便;不该花的钱,不管有什么“理由”,也不管是谁签字盖章,一律卡住。去年夏天,大庆石油管理局兴建十几栋住宅楼,工程的回填土任务本来是归管理局下属的一个基建单位承担,可是有的管理人员为了拉关系,硬要把这一任务转包给外地工程队。柏宗峰认为,本单位能干的活儿,自己不干,向外转包,使二十三万元基建资金外流,这不符合投资管理原则,他表示将拒绝支付这笔拨款。类似这样违背原则的事,只要一经发现,他就坚决制止。仅去年一年他就为国家节约资金四百七十三万元。
今年3月柏宗峰,到一个养猪厂检查经营管理情况,发现一张会计凭证缺少附件,在他的再三追问下,会计才把附件拿了出来。按理,有了附件,财会手续就算完备了。可是柏宗峰想,既然有附件,为什么不附上呢?他一笔笔地查阅这个厂的生产帐目和原始凭证,终于发现这个厂弄虚作假,他们把从市场上买来的猪肉和鸡蛋,冒充本厂的产品,向上级部门骗取自产猪肉和鸡蛋的补贴。事情查清后,为国家追回了十一万元的补贴费。
柏宗峰的模范事迹受到大庆石油管理局广大干部群众的赞扬。他连续多年被评为局机关先进生产者,去年被评为大庆石油管理局先进工作者标兵,今年又被评为大庆市优秀共产党员。

抚顺市成立经济协调办公室 综合运用经济杠杆加强宏观控制 集中财力确保重点,压缩基建投资三亿多元

第1版()
专栏:

抚顺市成立经济协调办公室
综合运用经济杠杆加强宏观控制
集中财力确保重点,压缩基建投资三亿多元
本报讯 据《辽宁日报》报道:抚顺市成立经济协调办公室,对各经济杠杆综合运用,使全市的各项重大经济活动在宏观上得到管理,使各种经济活动的调节工作,有了好的开端。
在经济体制改革过程中,抚顺市逐步减少了行政手段,为企业搞活搬开了许多障碍,各项经济杠杆也开始活跃起来。但是,各财、物部门分兵把口,各管一摊,计划多头下达;各经济杠杆目标不一致,难以形成合力;有的甚至与国家的计划目标相脱节,有的经济活动存在着盲目性。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去年末成立了由市长苏海泉任组长,有关委、办、局参加的有权威性的市经济杠杆协调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各种经济杠杆的综合运用,使它们得以综合平衡、相互衔接和配套运行;对全市较大的经济项目及其相应的资金进行统筹安排,使资金由一个“漏斗”下达;并从抚顺的中长期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出发,组织各经济杠杆部门积极筹措建设资金,为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服务。通过这些工作,对全市较大经济活动起到了统筹、协调、指导、监督、仲裁和服务,使计划多头、目标分散、盲目上项目的状况得到控制。今年初各部门上报需要地方解决的基本建设、技术改造投资达七亿元,大大超过了地方在资金上所能承担的能力。最后经过综合平衡,压缩到三亿二千万元,控制了全市的基本建设规模。6月份,经济杠杆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固定资产投资计划进行检查,发现资金需要量和可供量存在较大差距,便建议市计委会同有关部门对固定资产投资计划进行清理,该保的保,该停的停,该缓的缓,该减的减,使固定资产投资所需资金与全市资金可供量相适应。各经济杠杆部门在搞活微观经济上也积极发挥作用,对支柱产品、短线产品、第三产业、新产品研制、能源发展、市场急需的微利产品等尽力筹措资金,鼓励、扶持、刺激其发展;而对重复项目、盲目乱上项目和资金有较大缺口的项目以及亏损企业,采取引导和抑制的办法收到了好的效果。

图片

第1版()
专栏: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营造的防护林带。三十年来,广大军垦战士,发扬南泥湾精神,屯垦戍边,艰苦创业,在大戈壁和沙漠边缘的一千多万亩耕地周围,营造了七十多万亩防护林带,实现了农田林网化。
新华社记者 李广宽摄

彭真、乔石会见并宴请黄文欢

第1版()
专栏:

彭真、乔石会见并宴请黄文欢
新华社北京9月28日电(记者柴世宽)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彭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乔石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亲切会见了黄文欢同志。
彭真首先向黄文欢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取得的成就和意义。彭真说,这次会议以及四中全会、五中全会的中心任务是使党的领导机构成员进一步年轻化。
彭真说,这次干部调整,党内作了广泛、深入的准备工作,因而全国代表会议取得了圆满的结果。国际舆论对会议的成就给予了积极的评价,认为是我们党的一个里程碑。
黄文欢说,老干部让位给新干部,这是全世界普遍关注的问题。在这次会议上,一大批老干部主动让位给年轻干部,这对中国革命具有重大作用,在世界上也将产生积极的影响。会见后,彭真、乔石设晚宴招待黄文欢同志。(附图片)
彭真、乔石会见并宴请黄文欢。
新华社记者 王传国摄

邓颖超会见井上清

第1版()
专栏:

邓颖超会见井上清
新华社北京9月28日电 全国政协主席邓颖超今天上午在中南海会见了日本著名历史学家井上清教授和夫人。
井上清教授曾访华二十八次。邓颖超称赞他为促进中日两国历史学界的交流、发展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了很大贡献。她说,你对中国的感情和友谊是深厚的、始终如一的。
井上清教授说,象我这样年纪的人,了解中国的过去,也了解日本的过去,我应该为日中友谊做出贡献。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胡绳、著名历史学家刘大年等参加了会见。

父子情

第1版()
专栏:凡人新事

父子情
7月22日,武警广东总队二支队一大队副教导员黄加利,请假回广西德保县马隘乡探望“病危”的老母。还未进家门,却在村头见到了母亲。他满腹疑虑:母亲好端端的,父亲为何发来“母病危速归”的急电呢?
黄加利到家,父亲气呼呼地对他说:“我活了六十多个年头,养儿育女,得到了啥呀?庆岩掀我的耳光,你管不管?”原来,6月份生产队在重新划分责任田时,黄老伯与村里的黄庆岩发生争吵。庆岩仗着人多势众,打了黄老伯一巴掌。事后,黄老伯实在气不过,当天便发了那份电报。
黄加利得知事情的原委,面对年老体弱的父亲,心情很激动,觉得有必要教训教训庆岩,为父亲出口气。但他冷静下来又为自己的想法感到脸红,自己身为武警干部,怎能凭感情用事呢?他把家人召集在一起,向亲人们讲法律、道德,指出不能采取报复的手段来解决矛盾。黄老伯还在怄气,说:“就你当兵的认法,庆岩打我咋不知道是犯法?”黄加利又耐心地说:“庆岩打人不对,应该批评教育,请政府处理;不能见人家错我们再跟着错啊!”黄加利一席话说服了家人。
第二天,黄加利来到黄庆岩的家,和言悦色地跟他讲道理,对他打人的行为进行了批评。庆岩深受感动,承认了错误,并同村干部一起上门向黄老伯赔礼道歉。
武警广东总队二支队政治处 邓集雄

解放军英模汇报团组成

第1版()
专栏:

解放军英模汇报团组成
本报讯 国庆前夕,解放军各路英雄模范云集北京,组成了五十二名英雄模范汇报团,将向全国各族人民和全军指战员进行汇报。
这个汇报团是中共中央宣传部、解放军总政治部组织的。中央领导同志十分关心这项活动,指示组织先进人物到群众中去演讲,对人民群众进行教育。
解放军英雄模范汇报团的成员,有对越自卫还击作战的英雄集体的代表和战斗英雄,也有长期战斗在海岛、高原和国防科研、医疗卫生等战线的先进人物。
汇报团将在京参加国庆活动,并向首都人民作汇报,然后分成七个分团分赴各地进行巡回演讲。

中美合力抓紧开发莺歌海天然气田

第1版()
专栏:

中美合力抓紧开发莺歌海天然气田
本报讯 记者邢凤炳报道:中美双方正合力抓紧开发莺歌海天然气田。9月28日,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和美国大西洋富田(阿科)公司及圣太菲矿业(亚洲)有限公司,进一步就莺歌海崖城13—1天然气田签署了开发生产补充协议和销售合同。
出席签字仪式的有国务委员康世恩、石油工业部部长王涛、经贸部部长郑拓彬、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总经理秦文彩和美国阿科公司董事长安德森等。
双方将本着互利原则,合力开发和生产这个面积五十五平方公里、地质储量约九百亿立方米的大气田,从1992年起,每年供气为三十二点五亿立方米,稳定供气二十年。该气田的开发生产,对解决广东等地的能源不足、推动地方工业发展将产生较大影响。

黄河上游四电站发电超千亿度

第1版()
专栏:

黄河上游四电站发电超千亿度
截至九月下旬,我国在黄河上游共建的四座水力发电站累计发电量已达一千二百多亿度。
新中国刚成立,国家就把黄河上游(内蒙古自治区托克托县河口镇以西的黄河流域)水电资源作为开发的重点。从一九五八年起,国家投资十一亿九千多万元,在此河段上相继修建盐锅峡、青铜峡、刘家峡、八盘峡水力发电站。这四座电站共有二十六台水轮发电机组,装机总容量约二百万千瓦,每年可发电九十多亿度。一九六一年陆续开始发电。

天津没收机关超编小汽车

第1版()
专栏:

天津没收机关超编小汽车
天津市人民政府最近做出压缩区、县、局党政机关小汽车的决定,并将清理出的这一级党政机关超编的八十三辆小汽车全部没收。天津市人民政府决定,对区、县、局机关实行小汽车定编,除新建单位按规定配给汽车外,其它党政机关凡私自购买或超编的小汽车,一律没收。同时决定,区、县、局一级领导干部不得设有专车,提倡中青年领导干部乘公共汽车或骑自行车上下班。(据新华社)

怎样对待改革者的错误

第1版()
专栏:每周论坛

怎样对待改革者的错误
钟怀
最近在报纸上看到几篇报道,觉得很有意思。
一篇,反映西安飞机制造工厂厂长邵国斌的呼声:不要把搞改革的人整得灰溜溜的(见9月13日人民日报)。
另一篇,透露江苏省沙洲县乡镇工业发展得快的一个“秘密”,就是保护了一大批农村企业家(见9月14日人民日报)。
再一篇,是安徽省委书记黄璜访问记。黄璜谈到对于改革中某些同志工作上的失误和不足之处,必须坚持正确的态度,要把问题看得客观一些,不求全责备;要诚恳相助,帮助他们克服缺点,纠正错误,鼓励他们发扬进取精神,开拓前进(见9月14日经济日报)。
这几篇报道,从不同的角度,提出一个值得人们思考的问题:怎样对待改革者的错误?
改革,是靠人来搞的。没有成千上万有胆有识、富于开拓精神的人走在前面,改革是搞不起来的。改革,不是轻车熟路,不是照葫芦画瓢,而是走新路,要探索、开辟、创新,情况复杂,困难很多。改革者并非圣人、完人,思想上作风上难免有这样那样的缺点和毛病。要求改革者一点不犯错误,是不现实的。提出这种要求,或抱有这种观点,就等于取消改革。对于改革者工作中的错误,如果处理不当,不但会打掉他们的锐气,会影响一大批人勇于开拓的积极性,还会助长某些人的陈腐观念,不利于坚持改革,推进改革。
所以,正确对待改革者的错误,或者说正确对待有错误的改革者,十分重要。正确对待,就要有分析。一要分清主流和支流,成绩和缺点、错误。不要因为人家一犯错误就否定一切,把他们说得一无是处。那样做,对于任何人都不对,对于披荆斩棘的开拓者更不对。二要分析错误的情况和性质,注意政策界限。例如,是由于立法不严密、工作缺乏经验犯错误,还是违反纪律犯错误;是谋个人私利还是未能正确处理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的关系,等等。三要分析犯错误的原因,包括主观原因和客观原因。不要一强调主观原因,就把确实存在的客观原因一笔抹煞。我们对发动“文革”这样大的错误还要作历史的全面的分析,对改革中的错误,更应作全面分析。以上所云,归结为一句话,就是要实事求是。
对于改革者的错误,要正视,要帮助改正,什么事做错了就纠正什么,该处理的要处理。但处理要恰如其分。处理的目的,是纠正错误,总结经验教训,使今后的工作做得更好些,不是把人整得灰溜溜的,更不是把人整倒。处理得当,才能做到既纠正了错误,又保护了改革者的积极性。对于假改革以营私,明目张胆干坏事,严重违法乱纪的人,也要“保护”吗?那已经不属于改革者犯错误的范畴。搞不正之风,违法乱纪,与改革没有必然的联系;相反,不正之风,正是要在改革中解决的问题。
“改革者没有好下场”。这虽然是历史上常见的现象,却不是一条普遍规律。在今天的中国,更不应当让这种悲剧出现。今天,党中央、国务院坚定地领导改革,全国人民衷心地拥护和支持改革。立志改革者的是非功过,群众看得清楚,历史会作出公正的评价。每一个走在改革前列的人,要兢兢业业,谨慎从事,力求少犯错误,有了错误就改正。决不要因为怕犯错误而顾虑重重,趑趄不前,甚至打退堂鼓。那样,对于一个有志于祖国富强、人民富裕的人来说,将是更大的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