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09-14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战火的考验

第4版()
专栏:

战火的考验
  “爆破英雄”、某团特务连班长 徐高虎
我是某团特务连工兵排的班长,在今年3月8日攻打越军占领的某高地的战斗中,先后排除越军埋设的地雷三百五十三颗,为步兵开辟通路五条,全长一千一百四十五米。炸毁越军屯兵洞三个,包括一个排指挥所,毙敌十一名,被昆明军区授予“爆破英雄”称号。
今年2月底,上级要从我连抽调几名工兵去配合步兵连攻打越军的高地。我一听到消息,就决心要抢这个任务。当我去找指导员和连长时,已有三四个人正在请求呢。我有点急,害怕他们说我刚参加过2月11日的战斗而把我挤掉。于是我想好了理由:干部、党员要起带头作用,我是班长,又是党员,当然要带头嘛!特别是在我入党时宣誓要在战火中接受党的考验,现在我正要去接受考验,看我是不是一个真正的共产党员;我虽是工兵,但在步兵教导队训练过六个月,对步兵的单兵战术及使用的常规武器比较了解。经过连长、指导员研究以后,我被批准了。
接到了任务后,我们成立了一个由四个人组成的突击组,其中三个步兵,就我一名工兵。我们的任务是开辟道路,炸毁敌人的火力点。有一天,我正在战壕里对越军高地观察时,越南兵打过来一颗照明弹。我面前突然一闪亮,眼睛几秒钟内看不到东西。这个现象启发了我,我想制造一种照明手榴弹,到时突然扔到敌人洞里,可以把敌人照得在十几秒内看不到我,不就解决问题了吗?于是,我与一连七班的同志一起研究,找了一些资料,终于搞成功了。
然后就开辟通路,到3月6日我们一共开好了四条通路,一直通到离敌人的洞边二十几米的地方。3月7日晚上,按照上级作战命令,我们潜伏到离敌人二十几米的地方待命。
3月8日早上六点,一连连长传达了命令:“出击!”我是工兵,任务是开路,排除这二十几米内的地雷。“踩”地雷就是工兵的任务,我理所当然的第一个冲出去了。
通向越军一号洞有两条路,一条是小道,有藤有树,比较隐蔽;还有一条是一个洼地,容易暴露。这两条路走哪一条好呢?按常规和书本上讲的,应该走那条较隐蔽的。但是我考虑,我们这样想,越军也会这样想的,他们必然会用各种办法控制这条路。于是我决定出奇制胜,走这暴露的地带,这样想过之后,就大胆的下到这个洼地,一个地雷一个地雷排掉,大胆地带着大家从洼部踩过石尖往前直扑越军一号洞。这一着果然奏效,摸到离敌人石洞还有六七米的地方,敌人还未发现。离洞边三四米时,敌人发现了我们,向我们开了枪。我急中生智,抓起一块石头向另一个方向扔了过去,这石头在另一大石头上骨辘辘滚下去,发出响声。越军马上把枪调过去朝那边打。我趁机爬起来,把炸药包拉响,朝三四米远的洞里面一扔,自己随时跳过两块石头。炸药包一爆炸,一号洞塌了,几名越军全炸死在里边。
炸掉一号洞,敌人当然就发现了我们的进攻企图。我立即抱起第二个炸药包,带着七班同志飞快地向二号洞冲去。这条路是他们自己走过的路,是不会埋地雷的。
可是洞口在一个陡峭的石壁上,没有什么隐蔽的,不容易接近。这时洞里架起了机枪和冲锋枪,朝我们这边狠打。我们散成弧形,把这洞包围起来。这时,我们一个战士陈建华的胳膊给打伤了。我重新对这个洞进行观察后,向突击组组长七班的陶涛打了招手,意思是说,你们用枪封锁洞口,我从右边绕过去,从洞顶上往下面打。他明白我的意思后,就把枪全部对准洞口打,我就一下跳到洞顶上面。一看,好得很,洞顶有几个小石洞一直穿到大洞里面。我从小洞口往底下一瞧,里边有六个越南兵,两名机枪手,一个端冲锋枪,其余三个垂头丧气的抱着枪在那里。我把三个手榴弹的拉火环都套在大拇指上,然后把手榴弹顺着小洞扔了下去,手榴弹一爆炸,炸死了一个,另外五名就赶快跑出洞口,当即就被我们七班打死三个。剩下两个钻了进来,我立即从洞顶上跳下,把一个炸药包扔过去,这两个越军还没反应过来,炸药包就爆炸了,二号洞连同这两个越军都被炸掉了。
炸掉一号洞和二号洞后,我们沿着二号洞到三号洞他们走过的路插到三号洞跟前。
三号洞位于山顶,地形险要。当我们靠在一块石头边上观察并商量炸洞的办法时,洞口出来了一个越南兵,还在笑眯眯的眨巴眨巴眼睛适应外面的光线呢!这个越军是侧身朝我们这边的,我必须想办法让他把身子转过来才能打死他。于是我对他喊了一句中国话,他一听,立即转过身来,我一扣扳机,就把他打倒在地。这时,八班突击组上来了,同时另一个高地的越军发现了我们,拚命地朝我们打枪打炮,情况紧急。我想起了自己发明的“照明手榴弹”还没用上呢!于是我爬到了敌人的洞边上,掏出照明手榴弹就向洞里扔。这时另一方向的越军向我们打来一发火箭弹,那冲击波把我冲得栽了两个大跟头。八班突击组组长张元虎看到这情况,马上掏出两颗手榴弹朝洞里扔,然后过来把我抱住,他以为我受伤了。他扔的手榴弹在洞口产生了一股烟,我趁这个机会爬了过去把照明手榴弹扔进了洞里。一闪亮,我清楚地看到洞里边越军又是跳又是叫,乱作一团。我把炸药包一拉着,扔进洞里去了。然后,我连滚带爬翻过两块石头,只听轰的一声,这个洞就给炸塌了。这个排指挥所,就这样被我毁掉了。
我们就是这样一路领先,连续炸了敌人的三个石洞,为战友扫清了障碍,完成了任务。我们只伤了两个人,我和陈建华,做到了以小的代价换取了大的胜利,受到了上级的表扬。

天津色织三厂开展各种有意义的活动 积极引导后进青年工人努力向上

第4版()
专栏:

天津色织三厂开展各种有意义的活动
  积极引导后进青年工人努力向上
本报讯 天津色织三厂采取生动活泼的形式对后进青工进行帮教,引导青年工人健康成长,加强了企业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自1979年以来,全厂二十一名失足青年中有九人成为先进生产者。
开展树典型活动,让后进青年生活在一个充满比、学、赶、帮气氛的集体中。
最近两年来,全厂共树各种先进典型人物三十三名。由于对后进青年不洗“老底板”,重拍“新照片”,使领导和职工的感情更加融洽了,形成了一个先进不受气,后进不孤立,你追我赶,争当先进的局面,涌现出各种类型的建设精神文明标兵三百多名。青年工人马振华,因有劣迹曾被两次拘留。开展树典型活动以来,他看到身边的人奋进了,过去表现一般和比较后进的人成了先进典型。他努力钻研技术,决心做出成绩。厂领导发现他的变化后,及时帮助他。经过半年的努力,马振华终于创出天津市色织行业第一个男青工万米无疵布的记录。厂里立即到他家里送喜报,给他戴大红花,在机台上挂红旗,树他为全厂的生产标兵。他激动得流着眼泪说:“一定要加倍努力,争取更大的进步”。
开展兴趣活动,让后进青年在自己喜好的活动中吸收营养,陶冶情操。
青年人精力旺盛,由于缺少正当的业余文娱活动,往往容易受到不良习气的影响。针对这个情况,厂里建立了二十七个兴趣小组,有文艺、体育、摄影、烹饪、讲演等等,让有不同兴趣的职工都能在自己所喜好的活动中陶冶情操,提高思想素质。青年工人张国柱,进厂前曾两次被劳教。他进厂后,觉得脸上无光,不求进步。厂领导发现他喜欢朗诵,就鼓励他参加讲演组。在讲演活动中,他听到同伴们讲祖国的飞跃发展,讲同志间的新型关系,讲共产主义的美好理想,思想上受到很大教育。他利用三个晚上的业余时间,写出讲演稿《朋友》。他的演讲得到领导和同志们的热情鼓励,促使他改变了对人生的看法,认识到了人生的价值。
开展“我为工厂添光彩、争荣耀”活动,让后进青年在集体奋进的洪流中图进取,求进步。
去年全厂广泛开展了“我为工厂添光彩、争荣耀”活动,厂内造成一种图进取、讲文明的风气,出现了勇于向坏人坏事作斗争,热心关怀同志的新风尚。青年工人黄得来,过去对政治学习不感兴趣,对周围的事不关心。现在他变了,一次外出买东西,遇见三名歹徒作案后逃窜,他挺身而出,协助公安人员将罪犯抓获,受到了表彰。

这里的乡村干部为千家万户办实事——甘肃省酒泉地区农村见闻

第4版()
专栏:

这里的乡村干部为千家万户办实事
——甘肃省酒泉地区农村见闻
新华社记者 曹永安 本报记者 张述圣
8月,记者在甘肃河西走廊西端的酒泉地区走村串户采访,展现在记者眼前的是一幅幅干群齐心勤劳致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生动图景。这里的广大乡、村干部终日辛苦操劳,忙的不是自家的责任田,而是乡里、村里的事。记者看到,一些昔日靠吃“涝坝水”的乡村,如今自来水已接到农户的厨房;一幢幢新盖的校舍正改变着乡村学校破旧的容颜;一条条新修的乡村道路又平又宽;文化活动室、科技站布满了乡村;新修的幼儿园、敬老院矗立在花丛绿树之中。农村实行大包干以后,人们担心公益事业无人搞,精神文明建设无人管,社会治安等无人抓的问题,在这里都得到妥善解决。
地处祁连山下的酒泉地区丰乐乡,过去是酒泉地区闻名的“穷窝”,“干部派不来,姑娘嫁不来”是丰乐乡的真实写照。这次,记者来到丰乐乡,出乎意料地发现,丰乐乡再不是旧模样了。1984年,这个乡人均纯收入达四百二十二元,人均口粮七百斤。在谈到今昔生活巨大变化的原因时,大家都说,党的富民政策好,干部真正为千家万户办实事,还有什么穷治不了!前来这个乡搞调查研究的酒泉地委书记郭振江对记者说:“农业生产的经营自主权到了农户以后,农村经济工作的重心还在乡、村。各项工作落实得好不好,关键仍在基层干部。所以,我们地、市两级在农村实行大包干的同时,逐步建立和完善了乡、村干部的岗位责任制。”
1982年冬,酒泉地区农村实行大包干后,一度出现过“土地包到户,不要村干部”的倾向。相当多数的基层干部适应不了这个新形势,不敢工作,也不会工作。地、县针对这种状况,组织大批干部调查研究,及时进行引导。他们总结推广了酒泉县泉湖乡和金塔县中东乡乡、村干部转变工作作风,为农民致富进行具体服务的经验,在全区农村干部中开展为农民推广一项新技术、开辟一项生产新门路、增加一项新收入,把政策宣传到户、致富计划落实到户、技术服务到户、物资供应到户、扶持专业户到户的活动,大受农民欢迎。在这项活动开展的基础上,乡、村干部岗位责任制便逐步建立完善起来。
岗位责任制实行以后,乡村干部工作上有责任,手中有权力,政治上有荣誉,经济上有实惠,积极性高,责任心强。服务千家万户,富裕村里乡民,在自己任内为乡亲们多办点实事,成了他们的一种追求。安西县西湖乡乡长文建贵,为给大家多找一条致富门路,去年他一上任,就骑上骆驼,背着水壶干粮,三下罗布泊,在戈壁沙滩上跋涉五百多公里,找到了硝矿。在金塔县大庄子乡,记者了解到,这个乡的乡、村干部为农户开辟了采矿、种瓜菜、养畜禽、建果园、办加工业等十几条致富门路。今年全乡人均养猪一头,80%的农户新植了一亩果园,新办了七个小煤窑,八个小矿点,九个小加工厂和作坊。
干部为群众服务,群众拥戴干部,酒泉地区农村干群关系的变化也给记者留下深刻印象。中东乡银田地村村干部侯焕君告诉记者说:“过去开会要五遍、六遍地敲钟,结果不是张家未到就是李家未来。现在我开会不用敲钟,随便招呼一声,大家坐得齐齐的,有的一家来一个人还怕听不清,一来两、三个。”在酒泉地区,农民主动找干部讨个信息,算个收支账,请干部帮助拿个主意是普遍现象。记者问老农邓进选:“如今干部还多吃多占不?”他听了嘿嘿一笑:“什么话,如今我们疼干部,做了好吃的想请请他们,他们还忙得顾不上哩!”安西县南岔乡九南村村主任唐振华,春夏两季外出为群众联系推销白兰瓜,自己的农活顾不上,本村农民自动组织起来帮助他耕种、收割、打碾。他们说:村干部为大伙忙得顾不上家,我们心里实在过意不去。
1984年,酒泉地区农村人均纯收入达四百九十七元,是甘肃全省农民人均纯收入的两倍。今年的经济形势又好于去年,预计有60%以上的乡总收入可在1980年的基础上翻一番,半数的乡人均纯收入超六百元,多数乡的人均纯收入可以连续增百元。

国务院任免一批国家工作人员

第4版()
专栏:

国务院任免一批国家工作人员
新华社北京9月13日电 国务院1985年8月19日、30日任免一批国家工作人员。
任命:柳随年、阎颖(女)为国务院副秘书长;李金华为审计署副审计长;武连元为核工业部副部长;常崇煊、彭玉(女)为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胡传治为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总经理;陈祖涛为中国汽车工业公司总经理;张德维兼任驻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代表;王赤极为常驻国际民用航空组织理事会代表。
免去:李灏的国务院副秘书长职务;柳随年的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职务;阎颖(女)的国家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职务;邹家华的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副主任职务;祁田(女)、王宸生的审计署副审计长职务;刘书林的核工业部副部长职务;高镇宁的航空工业部副部长职务;王瑞庭的纺织工业部副部长职务;周伯萍、季宗权的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职务;冯直的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总经理职务;李刚的中国汽车工业公司总经理职务;沈平兼任的驻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代表职务。

刘延东在全国机关共青团工作座谈会上提出 机关团的工作要成为全团的表率

第4版()
专栏:

刘延东在全国机关共青团工作座谈会上提出
  机关团的工作要成为全团的表率
本报讯 记者张砚报道:9月12日,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刘延东在全国机关共青团工作座谈会上说,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机关共青团工作的基本任务是,促进经济体制改革,服务业务工作,发挥青年作用,在实践中努力培养大批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富于革新精神和创造能力的新人。
刘延东说,近几年来,全国广大机关团干部为机关团的工作创新和发展作出了自己的贡献。但是,目前机关团的建设同党的要求、青年的期望,同新时期机关团的工作发展,还有不相适应的地方。这种不适应主要表现在相当数量的机关团干部缺乏必要的文化专业知识。为了完成新时期机关共青团工作的基本任务,使机关团的工作成为全团表率,刘延东提出今后要采取措施,建设一支新型的机关团干部队伍。这些措施是:
——规定机关团干部所应具备的文化程度。今后新任的县以上机关团委正副书记,一般应具有大专文化程度(包括在学或通过自学达到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鉴于目前还有相当数量机关团干部尚未达到相应的文化程度,应积极为他们创造学习深造条件,鼓励他们自学成才,尽快适应机关团的工作。
——改革机关团干部任职形式,逐步建立以专职为骨干,兼职为主体的专兼结合的新体制。实行专兼结合,使大批兼职团干部一方面从事本职业务工作,同时兼做团的工作,有利于把团的工作更好渗透到业务工作中去。
——试行机关团干部的任期制。机关团委专职正副书记的任期一般不超过两届,兼职正副书记的任期一般为一届,特殊情况不超过两届。

中缅边界联合检查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纪要在京签字

第4版()
专栏:

中缅边界联合检查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纪要在京签字
新华社北京9月13日电 中国、缅甸边界联合检查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纪要今天中午在钓鱼台国宾馆签字。
这次会议于9月5日至13日在北京举行。昨天晚上,出席会议的缅甸代表团在缅甸大使馆举行了答谢宴会。

方毅会见联邦德国客人

第4版()
专栏:

方毅会见联邦德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9月11日电 国务委员方毅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施普林格出版公司总裁汉斯·葛茨博士。葛茨是应邀前来参加这家公司在中国举办的书展活动。
书展已于近日在我国天津、杭州和广州等城市开幕。

李鹏会见联邦德国朋友

第4版()
专栏:

李鹏会见联邦德国朋友
据新华社北京9月12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鹏今天会见由董事长施培乐率领的联邦德国克虏伯工业技术公司有色金属代表团。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总经理费子文等会见时在座。

谷牧会见日本五十铃和伊藤忠公司联合代表团

第4版()
专栏:

谷牧会见日本五十铃和伊藤忠公司联合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9月12日电 国务委员谷牧今天上午会见了以日本五十铃汽车公司社长飞山一男为团长的日本五十铃和伊藤忠公司联合代表团,同他们就中日两国经济贸易关系等问题交换了意见。中国汽车工业公司董事长李刚参加了会见。

五十铃汽车公司向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赠车

第4版()
专栏:

五十铃汽车公司向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赠车
本报讯 五十铃汽车公司向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赠车仪式,9月13日傍晚在钓鱼台举行。这是日本企业首次向中国残疾人赠送交通工具。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理事长邓朴方出席了赠车仪式,他感谢日本朋友对中国残疾人的资助,并代表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向日本朋友回赠了纪念簿和《捐赠画集》。仪式结束后,邓朴方设宴招待了以飞山一男社长为团长的五十铃和伊藤忠公司联合代表团。

云南边防部队打退越军二十多次进攻

第4版()
专栏:

云南边防部队打退越军二十多次进攻
新华社昆明9月13日电 从9月8日到9月12日上午,云南老山边防前线某部打退了越南军队的二十二次进攻,牢牢地守卫着阵地。
老山前沿某高地,是越军进犯我老山地区的必经要道。9月8日晚,老山地区大雨倾盆。越南军队乘夜幕、雨障,在炮火掩护下,向我高地发动疯狂进攻。我高地守卫战士被迫奋起反击,至9月9日清晨六时,粉碎越军十多次进攻,歼灭大批敌人。此后三天三夜,老山地区阴雨连绵,大雾弥漫。越军在用炮火轰击我高地的同时,继续派出大批步兵、特工向我高地进攻。我英雄的边防战士奋勇杀敌,连续作战,使越军的进攻惨遭失败。

中英土地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香港结束

第4版()
专栏:

中英土地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香港结束
新华社香港9月13日电 在此间举行的中英土地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经过两天讨论后,于今天中午结束。
会后发表的新闻公报说,会议讨论了本财政年度香港政府的批地计划。中英双方就目前香港地产市场状况与土地需求交换了意见。此次讨论有助于日后详细考虑批地计划。
下次会议定于10月9日举行,继续讨论批地计划。
根据中英联合声明的规定,土地委员会负责监察在1997年6月 30日以前香港英国政府每年的批地数量、地价收入的分配和使用等问题。在过去举行的三次会议,中英土地委员会的工作有良好的进展,双方已就土地契约文件的问题达成了协议。

文化部为奥地利总统举行文艺晚会

第4版()
专栏:

文化部为奥地利总统举行文艺晚会
新华社北京9月13日电 文化部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文艺晚会,欢迎奥地利共和国总统鲁道夫·基希施莱格及夫人。奥地利外交部长利·格拉茨、副总理兼工商部长诺·施特格和教育、艺术与体育部长赫·莫里茨等观看了演出。
陪同团团长、航天工业部部长李绪鄂、外交部副部长周南和文化部副部长吕志先出席晚会。
今天上午,基希施莱格总统夫妇参观了四季青乡和雍和宫。
中午,国家教育委员会副主任何东昌设宴招待了随同基希施莱格总统来访的奥地利教育、艺术与体育部长赫·莫里茨。

萨尔瓦多革命民主阵线代表团访华

第4版()
专栏:

萨尔瓦多革命民主阵线代表团访华
  据新华社北京9月13日电 应中国国际交流协会的邀请,萨尔瓦多革命民主阵线代表团一行四人于8月29日至9月10日对中国进行了访问。代表团由萨尔瓦多革命民主阵线执行委员、全国革命运动国际书记埃克托·奥克利和执行委员、基督教社会人民运动国际书记豪尔赫·比利亚科斯塔等四人组成。
访问期间,代表团同中国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张致祥进行了座谈,拜会了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蒋光化。代表团回国前还去上海参观访问。

外交部举办文艺晚会招待在北京的外交使节

第4版()
专栏:

外交部举办文艺晚会招待在北京的外交使节
新华社北京9月13日电 外交部今天在北京展览馆剧场举行文艺晚会,招待各国驻华外交使节。东方歌舞团的演员们为外宾们演出了中国和外国的歌舞节目。

王震会见日本议员

第4版()
专栏:

王震会见日本议员
据新华社北京9月12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日友协名誉会长王震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以众议员、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会长伊东正义为团长的日中友好议员联盟访华团。中日友协会长夏衍等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黄华会见国际康复会会长

第4版()
专栏:

黄华会见国际康复会会长
新华社北京9月12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黄华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国际康复会会长奥托·盖伊卡。
国际康复会是世界上最大的残疾人组织,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在去年6月加入了这个组织。盖伊卡同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负责人讨论了进一步加强双方合作的问题。

屈武会见苏联客人

第4版()
专栏:

屈武会见苏联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9月12日电 中苏友协会长屈武今天上午会见了苏联对外友协、苏中友协积极分子旅游团。

上海破获一起台湾国民党特务案 吴佳节、张建新、朱慧阴谋破坏宝钢建设工程被依法逮捕

第4版()
专栏:

上海破获一起台湾国民党特务案
  吴佳节、张建新、朱慧阴谋破坏宝钢建设工程被依法逮捕
新华社上海9月13日电(通讯员李龙琦、记者陈毛弟)上海市国家安全局最近破获一起阴谋破坏上海宝山钢铁总厂建设工程的台湾国民党特务案。特务分子吴佳节、张建新和积极参加特务活动的朱慧被依法逮捕。
今年2、3月间,台湾“国防部情报局”驻香港的特务机构多次策划破坏上海宝山钢铁总厂建设工程。1983年从大陆去香港定居,尔后参加了台湾国民党特务组织的吴佳节受命潜入上海实施这项破坏行动。去年12月,吴佳节在上海又发展个体摊贩张建新参加台湾国民党特务组织。张建新接受了密写、显影等特务活动训练,并伙同他的女友、上海泰康食品厂工人朱慧用特务联络方法向驻香港的台湾国民党特务机构投寄了密写信等。
今年3月,吴佳节指使张建新前往宝钢窥察地形,商定由吴佳节提供器材,张建新实施破坏。
上海市国家安全局及时发现掌握了这伙特务分子的犯罪活动,经过严密侦察,取得了确凿证据,依法把吴佳节、张建新和朱慧逮捕归案。

发挥妇女特点 组织妇女学习 沧州地区出现一批女企业家

第4版()
专栏:今日巾帼

发挥妇女特点 组织妇女学习
  沧州地区出现一批女企业家
随着商品生产的发展,河北省沧州地区广大妇女冲破小农经济的思想束缚,形成了一支具有时代特征的生产大军。现在,全地区有以妇女为主体的各种经济联合体三千多个,从事商品生产的妇女二十六万人,她们之中有懂经营会管理的能手,有振兴第三产业的多面手,还有发展种养殖业的巧手。
过去这里的妇女只是服从统一安排,不能发挥各人所长。现在她们开始努力学习管理知识,钻研经营业务,出现了一大批有胆有识的女企业家。据统计,全地区有国营和乡镇企业的女厂长(经理)一百八十七人,女工程师、会计师、农艺师四百二十多人,妇女在领导岗位上显示出了她们的智慧和能力。三十四岁的潘玉兰,是华北炉具厂总经理。几年来,她先后搞过量具生产,办过翻砂厂,经营过木材及木器加工,有一定的组织才能和业务水平。去年,她研制出国内首创的GS—45.60.75型多功能节煤取暖炉,当年生产一千多台,受到用户好评。
城乡工农业的发展,促进了第三产业的兴旺。全地区从事第三产业的妇女达二十三万四千多人,服装加工、编织刺绣、商业百货和饮食服务网点遍及各地,大大方便了城乡居民的日常生活,初步改变了群众吃饭难、做衣难、购物难的状况。
农村土地承包后,出现妇女“种养热”。全地区从事种植、养殖业的妇女有四十四万九千多人,对林牧副渔多种经营的发展起了积极作用。河间县榆林庄乡蔡楼村妇代会主任徐桂芬,和亲友承包二十三亩地,建立了家庭农场。该农场已同天津养鸡场、北京中国家禽研究所建立了联系。她们还准备栽种果树近千株,采用地膜覆盖技术套种瓜菜,进行良种繁育。为了能在这块土地上干出一番事业,农场已派人到北京学习技术。
沧州地区各级党委和人民政府为了组织和支持妇女参加商品生产和发展种养业,支持妇联组织抓了三项工作:一是广泛开展办学活动。全地区共举办缝纫、林果、蔬菜、养殖、编织、法律等培训班五千九百四十一期,有十五万四千多名妇女参加各类专业技术学习。二是积极开展扫盲运动。地区妇联组织要求四十岁以下的妇女都要参加文化学习,并教育家长不能让学龄儿童辍学,杜绝新文盲的产生。三是搞好在乡中学生的专业培训。全地区各级科协、妇联、团组织密切配合,以多种形式对三十二万女中学生进行专业培训,已有十三万人掌握了一门以上的专业技术。沧州地区的不少妇女正在成为建设家乡的一支具有一定文化科学知识的新军。彭炳华 赵金霞

图片

第4版()
专栏:

青海省西宁钢厂研究所工程师陈惠卿同志,是全国“三八”红旗手。近几年来,在不锈钢管生产和研究方面贡献突出,使不锈钢管生产扭亏为盈,年盈利额达一百二十三万元。
杨碧霞摄

我们在竞赛中增强感情

第4版()
专栏:今日巾帼

我们在竞赛中增强感情
我和妻子结婚十一年了,可我们之间的竞赛却已是第十五个年头。我们在确定恋爱关系不久,她就向我提出:“我们竞赛吧,看谁对爱情最忠诚,看谁学习最努力,看谁工作最先进。”于是,我们就在竞赛中发展了爱情,又建立了家庭。
妻子是集体单位的职工,她热爱自己的工作,干一行,专一行,连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和技术标兵。在家里,她主动承担家务,培养教育孩子,支持我的工作和学习,被邻里称为“贤妻良母”。
看到妻子在竞赛中每每得胜,作为丈夫,我当然不甘示弱。暗下决心,一定做个“模范丈夫”,为男子汉争口气。白天在厂里我努力工作,回到家中争做家务,还挤出时间学习文化和专业知识。十多年来,我从普通群众成长为模范共产党员,由工人提拔到领导岗位,并在一九八二年考入中南矿冶学院。我的成长是党组织对我的信任和培养,这里面也有妻子与我开展竞赛给予我的鼓励和帮助。
我们之间的竞赛,常由唯一的女儿当裁判,这样也培养了她的上进心和正义感,带动她也参加竞赛。入学前,她争做好儿童;上学后,争当“三好学生”;在家里主动帮助父母做家务;在社会上争做好人好事。十多年来,我们坚持家庭竞赛,不仅使夫妻恩爱,家庭和睦,而且促进了每个成员思想、工作上的进步。大家都称赞我们是一个美满幸福,文明健康的新型家庭。湖南省郴州炭素厂
段荣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