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09-14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选拔德才兼备、年富力强、富于创新精神的干部 中央国务院主要部门领导班子作较大调整 调整中注意了中央与地方、部门与部门之间的干部交流

第1版()
专栏:

选拔德才兼备、年富力强、富于创新精神的干部
  中央国务院主要部门领导班子作较大调整
调整中注意了中央与地方、部门与部门之间的干部交流
新华社北京9月13日电 从去年5月开始,中共中央主要办事机构、国务院系统各主要部门的领导班子陆续进行调整,目前已基本落实,一批德才兼备、年富力强、富有创新精神的干部走上了领导岗位。
中央要求,这次调整领导班子,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步子要迈大一些,年龄过限的同志都要逐步退下来,选拔年纪较轻、德才兼备的优秀干部接替。中央、国务院各部门领导班子的调整,就是根据这个精神,在1982年机构改革的基础上再次进行的。在一年多的时间里,中央、国务院新任命的部长、主任以及直属局局长共四十七名,副部长、副主任和直属局副局长近八十名,其中新选拔了近百名中青年干部。通过这次调整,进一步改善了中央、国家机关领导班子的素质。
国务院系统八十一个部门的领导班子,调整后的正职领导干部的平均年龄为五十六点六岁,比调整前下降五岁,五十五岁以下干部的比例由10%增加到近30%,经济部门的主要负责人绝大多数年龄在五十五岁左右。各部门的正职领导干部中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达到71%,比调整前增加了27.5%。
尽管这次调整领导班子的幅度较大,任务较重,但由于中央的指导思想明确,工作搞得具体细致,加上各部门建立了第三梯队,培养了后备干部,各项准备工作较为充分,使整个工作进展较快,步子较大,效果也比较好。
这次调整班子配备干部时,注意了中央与地方、部门与部门之间的干部交流。到目前为止,省、自治区、直辖市输送到中央、国务院各部门担任领导职务的干部有十多人,有的从基层提拔上来直接担任了部长。同时,中央、国务院各部门之间互相交流的干部也有十多人。这种纵向、横向选拔和交流干部,不仅开阔了选拔干部的视野,而且能够更好地发挥干部的长处,有利于干部的全面成长。

“六五”期间我国财政状况逐步好转 财政收支连续四年基本平衡

第1版()
专栏:

“六五”期间我国财政状况逐步好转
  财政收支连续四年基本平衡
据新华社北京9月13日电 “六五”期间我国财政状况逐步好转,财政赤字缩小,连续四年做到了收支基本平衡。今年1至8月,财政收入比去年同期又增长21.8%。
财政部主要负责同志日前就我国当前财政状况回答了本社记者的提问。他说,我国财政状况的好转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
第一、国家财政收入由连年下降转为稳定增长。1979年到1981年,为了贯彻“调整、改革、整顿、提高”的方针,国家财政曾经拿出大量资金,用于解决长期以来,特别是十年动乱遗留下来的问题,国家财政收入暂时出现了连年下降的局面。随着“调整、改革、整顿、提高”方针的贯彻执行和中央采取的一系列集中资金、增收节支措施的实施,从1982年起,我国财政收入由下降转为上升。在生产稳步发展的基础上,1982年国家财政收入比上年增长6.6%,1983年又比上年增长11.7%,1984年又增长21.1%,按可比口径计算,增长14%,提前实现了“六五”计划规定的1985年指标。今年1至8月,按可比口径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21.8%。
第二、国家财政支出逐步扩大,支出结构有所改善。在1981年,为了进一步调整经济,缩小财政赤字,国家曾不得不暂时紧缩了基本建设拨款和国防费支出。以后随着财政状况的逐步好转,这方面的支出又开始回升。特别是从1982年起,为了集中财力、物力保证重点建设,国家财政采取了一系列集中资金的措施,进一步加强了能源交通等重点建设。文教科学卫生事业方面的经费,则一直是逐年增长的。国家财政支出的分配,坚持了保证重点、兼顾一般的原则,支出结构日趋合理。
第三、国家调整了积累与消费的比例关系,使城乡人民生活不断得到改善。1979年以来,国家在压缩基本建设投资的同时,大大提高了消费在国民收入中的分配比例。农民家庭按人口平均计算的年纯收入,1984年比1978年增长166%;城镇职工家庭平均每人每年可用于生活费的收入,1984年比1978年增长92.4%。由于城乡人民生活逐年提高,居民储蓄存款迅速增加。
第四、通过初步改革,扩大了地方和企业的自主权,调动了他们的积极性,增加了企业的机动财力。仅1984年国营企业就提取利润分成三百五十亿元,比1978年增长十一点七倍。
第五、财政赤字缩小,并已连续四年做到了收支基本平衡。1979年和1980年,国家财政曾连续两年发生巨额赤字。从1981年开始,中央采取了一系列调整经济、紧缩财政支出的紧急措施,当年就收到了显著成效。这一年财政赤字压缩到二十五亿五千万元。1982年至1984年,每年财政赤字分别为二十九亿三千万元、四十三亿五千万元和四十四亿五千万元。
这位负责同志说,我国财政状况正在迅速好转,但这并不是说财政问题已得到完全解决。国家财政负担的补贴很重,中央财政相当困难;在经济体制改革全面展开以后,有些措施没有相应跟上,资金还有些分散。此外,由于社会上出现某些不正之风的影响,加上我们信息不灵、管理不严、监督不力,偷税漏税、违反财经纪律的现象还相当普遍。我们必须重视这些问题,决不能因为形势好而盲目乐观,掉以轻心。

沈阳武汉重庆等十三个城市交流坚持改革经验 加强宏观控制不是收权统死 坚持放开搞活不能走回头路

第1版()
专栏:

沈阳武汉重庆等十三个城市交流坚持改革经验
  加强宏观控制不是收权统死
  坚持放开搞活不能走回头路
本报讯 沈阳日报记者刘汉广、王天祥报道:在加强宏观控制的情况下,中心城市及大中型企业能不能进一步搞活?最近在沈阳召开的试点城市经济体制改革研讨会上,与会者用充分的事实得出了肯定的结论。
参加会议的沈阳、武汉、重庆等十三个城市一条共同的经验是,改革不能“降温”,而要坚定不移。在微观搞活的同时,加强宏观控制,绝对不是收权,更不是重新把企业的手脚捆绑起来。在今年年初强调加强宏观控制的时候,一些城市的体制改革一度出现了波动,有些同志误认为宏观控制中的问题是由于微观放活带来的,有的经济主管部门甚至要求把刚下放给企业的自主权重新收回来。针对这种情况,武汉、沈阳、常州、石家庄等城市及时指出了: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扩大企业自主权的十条暂行规定,以及省、市按照这些精神下放给企业的权力,市里不准收,主管部门不准留,经济综合部门不准扣。这些市都先后进行了放权大检查,发现推、卡、截的现象,及时给予了疏导和处理,把截留的权力坚决归还给企业。对过去制定的搞活企业政策,仍然力求兑现,以取信于民。
由于采取了一手抓加强宏观控制,一手抓搞活企业的正确方针,这十三个城市中目前搞得比较活的企业有不同程度的增加。1至7月份,这些城市在自行消化原燃材料涨价因素40%到50%的情况下,实现的利税总额,普遍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二三十左右。
这十三个城市,在改革中开始注意运用和发挥财政、税务、金融等经济杠杆的调节作用。重庆市在国家银根抽紧的情况下,发挥了银行、税收等部门的作用,收回不合理贷款、征收临时营业税金近三亿元。用这笔钱,市里优先保证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需要的资金,从而达到了既加强宏观控制,又搞活微观经济的目的。
于8月28日至9月5日在沈阳举行的城市经济体制改革研讨会,是由国家体改委主持召开的。参加会议的十三个城市是:沈阳、武汉、重庆、广州、南京、杭州、石家庄、大连、哈尔滨、长春、常州、西安和沙市。
(沈阳日报供稿)

增强党性 用权为公

第1版()
专栏:

增强党性 用权为公
  本报评论员
石家庄市造纸厂厂长马胜利的事迹报道后,引起巨大的反响。当问到“你们要什么样的领导者”时,很多企业的职工回答:“要马胜利那样的!”
“要马胜利那样的”,是群众的心声,也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企业的要求。改革在呼唤马胜利式的厂长,也正在造就大批马胜利式的厂长。
马胜利式的厂长为什么大得人心?原因很多,最根本的是他们有用权为公的高尚品德。
进行经济体制改革,企业的自主权扩大了,厂长的权力比过去也大了,同时厂长对国家的责任、为人民服务的责任更重了。有些企业的领导者缺乏正确的权力观,他们没有把权用到认真搞好改革,调动职工的积极性,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上,用到为国家、为人民多做贡献上,而是用到另一个方面去了:乘机为个人捞取种种好处,或给自己或相亲者晋级,或任人唯亲,或滥发奖金,损害国家的利益、群众的利益。他们在做这一切的时候,打着冠冕堂皇的旗号——“改革”,不但自己犯了错误,失去党和群众的信任,更严重的是败坏了改革的声誉,影响改革顺利进行。
有的人曾经认为,搞改革,领导者只要会用经济手段就行了,用不着提倡什么共产主义的思想品德。这种认识是片面的。事实证明,在改革、放权的情况下,更要严肃执行党和国家的政策,更要加强党性和纪律观念。要搞好改革,只是注意学习用经济手段管理经济是不够的。经济领域从来不是思想的真空。在改革中,老框框打破了,新制度尚未健全,遇到公与私的矛盾、大公与小公的矛盾时,并不总是有现成的章法可循,即使有章法,也有人经不起考验,公然违章。要正确处理这些矛盾,离不开共产主义思想的指导。邓小平同志指出,改革是第二次革命。既然是革命,就不会舒舒服服,没有任何牺牲。过去干革命需要有公而忘私、舍己为人的精神,今天搞改革同样需要一大批具有共产主义理想和风格的先进分子为之忘我奋斗。
企业领导者由于处在掌权的地位,又身在基层接近工人,他们的思想品格如何往往对企业、对职工产生更大的影响。他们是用权为公,还是用权为私,带来的物质后果不同,带来的精神后果更不同。马胜利大公无私、为国为民,得到了“个人影响权”,赢得了职工的信赖和敬重,也为职工树立了两个文明建设的好榜样,带出了好厂风。如果一个企业的领导者用权为私,那就带了一个坏头,会使这个企业党风败坏,生产下降,邪气上升。
改革,是历史的必然,时代的需要。企业的厂长(经理)、书记对改革要具有坚定不移的信念,大展宏图,施展才能。每个担任企业领导工作的同志都应当万分珍惜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用以造福社会,造福人民。我们希望在改革中,企业领导干部以马胜利为榜样,党性掌权、用权为公,为我们伟大的党增光添采,为伟大的改革建立功勋。

努力开拓新劳动领域 多渠道安置编余人员 鸡西矿精减一万七千多职工,产量增加效率提高

第1版()
专栏:

努力开拓新劳动领域
  多渠道安置编余人员
  鸡西矿精减一万七千多职工,产量增加效率提高
新华社哈尔滨9月11日电 (记者周晓农 卢仲云)黑龙江省鸡西矿务局不把编余人员当多余的人看待,组织他们向新的劳动领域转移,目前,已顺利精减和妥善安置职工一万七千余名。
去年煤炭行业实行了吨煤工资含量包干的改革,工资总额不再由人员的多少而由实际产量决定。长期以来人员多、效率低的鸡西矿务局下决心整编劳动组织。他们在整编时,对人员的年龄大小、技术高低、体质强弱等各个方面进行了合理搭配,使编余人员的组织有自谋生路、自负盈亏的能力。由于他们不再列入吨煤包干工资开支,据统计这个矿务局精减人员一年可少支出二千多万元,既减轻了企业负担,又另辟了生产门路,为国家创造了新的财富。
精减人员的关键和难题是安置。他们采取了多渠道的安置办法:一是用于增加煤炭产量,投入开小井、开小工作面、回收掘进煤等。现在已开的小井有十三对,全部投产后,将增加生产能力一百万吨以上;二是从事原煤加工、型煤生产、配件制造、修旧利废。三是承包基建工程、园林绿化、修路打石、自制建材,为矿山建设服务;四是开展对外联营和劳务服务。有的与地方联营办起了小煤窑、小加工厂,有的还到外省或毗邻地区揽活干;五是发展第三产业,开展各种服务项目,为矿山服务,同时也向社会开放。
鸡西矿务局虽然精减的职工人数占全局近十万名职工的17%以上,但由于定员定额合理,充分调动了职工的生产积极性,产量保持了持续上升。1984年与1983年相比,增加产量三十六万吨,年产量达到一千三百多万吨,今年上半年又比去年同期增产了三十五万吨,全员效率比整编前提高了15%,平均每工由出煤零点八七吨上升到一吨以上。

“超级粮食专业户”

第1版()
专栏:凡人新事

“超级粮食专业户”
在江苏省宜兴县农村的茫茫稻田里,人们经常可以看到一位老人在田间巡逻观察。这就是当地病虫测报站五十七岁的农艺师任乙。任乙,以及他带领的一班农技人员,由于在防治病虫害研究上作出重大贡献,使全县的粮食作物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等于每年为国家提供粮食一亿五千万斤到二亿斤,所以人们称他为不种稻麦的“超级粮食专业户”。
从七十年代起,褐稻虱成了危害宜兴县水稻生长的主要害虫,大片大片刚刚抽穗灌浆的水稻,不几天就被咬得叶枯秆死。要有效地消灭它,必须在它的幼虫孵化高峰期打农药。但是,按过去预测的高峰期打农药,往往过不了几天又会有大量褐稻虱出现。任乙断定,这个计算方法不准确。于是,他带领测报站的同志,开始采集标本重新研究。他捉了褐稻虱,放在试管里养大,观察它的产卵和孵化规律。为此,他经常在研究所吃饭,在研究所睡觉,接连几天不回家。就这样潜心观察研究了三年,他终于得出了新的结论,把打药期推迟了三到五天,取得了最佳效果。这项科研成果在江苏省获奖,国家有关技术资料也依据他的研究成果对消灭褐稻虱的最佳打药时间作了修改。
无锡日报
许元强

天津市政府要求全市各单位 彻底纠正公款私存歪风

第1版()
专栏:

天津市政府要求全市各单位
  彻底纠正公款私存歪风
新华社天津9月13日电 (记者阎晶昌)天津市审计局最近发现,有些单位大搞公款私存歪风,对此,市政府办公厅发出通知,要求全市各单位彻底纠正这股歪风。
据天津市审计部门对已查清的十七个单位统计,存放的现金总额达近四十一万元。他们使用各种不正当手段截留公款,帐外设帐,有的以个人名义存入银行,有的把大批现金存在本单位和私人手里,逃避监督,随便花用。南开区一个不到三百人的工厂,九个科室车间,竟有七个搞了公款私存,总金额达一万四千多元,截止7月已花掉一万二千多元。
这笔落入私人手中的公款,有的是虚报冒领的工资,有的是发放奖金的余额,有的是向供、销货单位索取的“奖金”或“回扣”,也有截留的业务收入。
公款私存不仅严重破坏了国家对现金的管理制度,也助长了化公为私的不正之风。不少单位用这些钱请客送礼或滥发奖金、实物,少数单位的领导干部甚至将钱放入自己的腰包。天津力生制药厂于去年10月至今年1月非法从原料厂索取一万六千元“奖金”,收款后未入财务帐,直接分给厂领导和经营科负责人,以及科里其它人员。

赵紫阳会见外国学者

第1版()
专栏:

赵紫阳会见外国学者
新华社北京9月13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前来参加亚洲太平洋地区的和平与合作讨论会的七位国际问题知名学者,同他们进行了近一个半小时的友好谈话。
赵紫阳对美国斯坦福大学国际战略研究所主席兼国际安全与军备控制中心主任约翰·路易斯等来自美国、英国、爱尔兰的学者们说,亚太地区的和平与合作问题在世界上引起了越来越广泛的关注。他预祝这个重要的讨论会取得成功。
应客人的要求,赵紫阳介绍了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情况。他说,经过这几年的改革,中国的城乡经济有了更大的活力,呈现空前繁荣的景象。全国人民,包括青年,对国家的未来越来越有信心。人民从实践中看到,中央的方针政策是正确的。
由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和斯坦福大学国际安全与军备控制中心联合举办的亚洲太平洋地区的和平与合作讨论会是9月11日在北京开幕的,定于明天结束。(附图片)
  赵总理会见路易斯等外国客人。新华社记者 王新庆摄

胡耀邦会见日中友好议员联盟访华团

第1版()
专栏:

胡耀邦会见日中友好议员联盟访华团
新华社北京9月13日电 (记者张荣典)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由众议员、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会长伊东正义率领的日中友好议员联盟访华团。
胡耀邦对日本朋友的来访表示热烈的欢迎。
伊东正义说,在他这次来华前,中曾根首相请他向胡耀邦总书记转达以下口信:一,关于日中贸易出现不平衡问题,中曾根说他将负责努力解决;二,中曾根说他将为促进日本对华投资和争取早日签订日中投资保护协定而努力,也希望中国方面为此作出努力;三,日中友好关系是牢固的,他定将为日中友好关系的不断发展继续作出努力。
胡耀邦说,这很好,我们两国要共同努力发展友好关系。
胡耀邦还向日本朋友介绍了中国的经济形势。他说,虽然去年在经济发展中出了点差错,但经过半年多的努力,情况已有所好转。
伊东正义说,中国的现代化建设正在不断稳步前进,这对亚洲和世界和平都是有利的。他说,我们祝愿中国的现代化事业获得成功,日本应当在中国的现代化事业中加强同中国的合作。
胡耀邦还同伊东正义就一些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中日友协会长夏衍、日本驻华大使中江要介等会见时在座。(附图片)
  胡耀邦会见日本客人。

经理的“妙论”

第1版()
专栏:今日谈

经理的“妙论”
严昌琪
厂工会和职代会认真行使监督权,发动职工民主评议干部。几位受到群众批评的干部跑到公司副经理处告状。副经理一面对他们进行安抚,一面将厂工会主席找来训话:“中央讲得蛮清楚,‘职代会是民主管理的形式’,形式嘛就是形式,怎么搞成真的呢?”
这真是一鸣惊人之论。事物都是内容与形式的统一,任何形式都是某种内容的形式,与职代会的民主管理形式紧密相关的内容正是《决定》所规定的“三权”:审议权、监督权、维护权。无论如何,“职代会是民主管理的形式”决不能与形式主义划等号吧?堂堂一个公司副经理,竟连这点常识也没有!
不过,这位副经理的“妙论”至少给了我们一点信息:某些地方形式主义多么严重,弄虚作假竟到了大言不惭的地步。而某些领导之敢于肆无忌惮地搞形式主义和新的不正之风,正是因为那里的职工群众还没有真正行使民主权利,发挥对干部的监督作用。

李光耀总理到达上海访问 上海市政府举行欢迎宴会

第1版()
专栏:

李光耀总理到达上海访问
  上海市政府举行欢迎宴会
据新华社上海9月13日电 (记者陈毛弟、顾文福)应中国政府邀请,新加坡总理李光耀和夫人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上海,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两周的正式友好访问。
李光耀总理将于9月18日飞抵北京,同我国领导人会晤,共同探讨进一步发展中新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途径,并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意见。
今天到机场迎接的有专程从北京来上海欢迎李光耀总理和夫人的外交部副部长刘述卿、中国驻新加坡商务代表处代表荣凤祥。
上海市副市长朱宗葆等也到机场迎接。
今天晚上,上海市人民政府举行宴会,热烈欢迎李光耀总理和夫人一行。朱宗葆在祝酒时说,李光耀总理阁下曾在1976年访问过上海,给上海人民留下了美好的回忆。他祝李光耀总理这次对中国的访问将在中新关系史上谱写新的篇章。
李光耀在祝酒时指出,这次访问离他上次访问上海已经九年过去了,他看到上海发生了新的显著的变化。随着中国继续推行开放政策,在今后十年内中国以及上海将会发生更大的变化。他希望上海和上海人民在中国现代化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新加坡客人在抵京前,将访问山东、西安。在访问北京后,他们还将去大连、厦门、广州、深圳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