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06-16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人大常委会十一次会议举行全体会 听取有关的出国访问报告。彭真说,对其他国家的经验我们都要加以系统研究,只要是对我们有用和有益的东西都要吸取

第1版()
专栏:

人大常委会十一次会议举行全体会
  听取有关的出国访问报告。彭真说,对其他国家的经验我们都要加以系统研究,只要是对我们有用和有益的东西都要吸取
据新华社北京6月15日电 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全体会议,听取有关的出国访问报告。
彭真委员长出席了会议并讲了话。会议由朱学范副委员长主持。
在今天的会议上,外交部副部长刘述卿受国家主席李先念的委托,提出了关于李先念主席访问缅甸和泰国的书面报告,全国人大访问苏联代表团团长张承先提出了关于全国人大代表团访问苏联的书面报告,全国人大参加各国议会联盟大会代表团提出关于出席各国议会联盟第七十三届大会的书面工作报告。
耿飚副委员长在会上作了他率领全国人大代表团访问南斯拉夫、罗马尼亚的情况报告。他说,这次访问进一步密切了我国同这两个国家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全面友好合作关系。
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王汉斌受彭真委员长委托,在会上作了关于彭真委员长访问日本情况的报告。他说,彭真委员长今年4月对日本的访问是两国关系中的一件大事,访问进行得很顺利,获得了圆满成功。
彭真委员长在王汉斌报告后讲了话。他说,这次访日取得成功,是中日两国之间友好关系的反映。日本国会、政府和各界人士对我们的热情、友好接待,不是因为我这个人,而是对我们国家的重视,对作为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尊重。
彭真说,日本是我们的友好邻邦,中日友好是和平的因素、制约战争的因素。我们一定要认真、扎实地发展同日本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使中日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彭真还说,对日本的经验,对其他国家的经验,我们都要加以系统研究,只要是对我们有用和有益的东西,我们都要学,都要吸取。这样,我们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发展就快了。
副委员长陈丕显、阿沛·阿旺晋美、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赛福鼎·艾则孜、严济慈、胡愈之、叶飞,出席了会议。
国务院副总理李鹏、最高人民法院院长郑天翔、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杨易辰列席了会议。

全国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会议闭幕 争取五年时间全民基本普及法律知识 各级党委要把这一重要任务提到议事日程上来 彭真等会见与会全体同志

第1版()
专栏:

全国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会议闭幕
  争取五年时间全民基本普及法律知识
  各级党委要把这一重要任务提到议事日程上来
  彭真等会见与会全体同志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张严平、本报记者晓渡报道:历时一周的全国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会议15日闭幕。会议通过了《关于向全体公民基本普及法律常识的五年规划》。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邓力群今天下午作了总结讲话。
参加会议的同志在讨论中认识到,这几年立法工作进展较快,正如邓小平同志指出的:全国人民都看到了严格实行社会主义法制的希望。他们认为健全社会主义法制具有重大意义。同志们认为,随着社会主义法制的恢复和逐步完善,开展了各种法制宣传活动,特别是打击严重经济犯罪和刑事犯罪的斗争显示了法制的威力,许多干部和人民群众正在养成守法的习惯,一批能够铁面无私地执法和奋不顾身地护法的模范人物不断涌现。但是,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问题,在一些单位、一些干部中还相当突出。还有一些地方发生干部利用职权,任意侵犯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侵犯公民人身自由、权利的违法事件。因此,守法,是社会主义法制的基本要求,也是全国所有公民必须履行的义务。所有公民,包含各级干部,任何人都不能例外。
在讨论中大家谈到,现在有一种糊涂观念,说什么“讲依法办事,把党的领导摆到哪里去了”。大家分析说,党章中规定,“党必须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活动”,这是一条重要的准则。依法办事同党的领导是一致的。
还有一种想法是,“今后按法律办事还要不要政策?”大家分析认为,法律和政策,在代表人民意志和作为治理国家的主要手段方面,本质上是一致的。政策经过社会实践证明是成熟的,正确的,才能用法律的形式固定下来,所以法律是依据党的政策制定的,是成熟的政策的定型化、法律化;法律的实施和适用,以及根据形势变化要求加以修改或废除,也必须接受党的政策指导。
大家还批评了主张“法律也要松绑”的错误观念。
邓力群在讲话中指出,我们现在就是要使体现全国人民意志、由人民制定出来的法律为全国人民所熟知、所掌握,使全国人民人人知法、懂法,正确地执法和自觉地维护法律。就是要使人民成为法律的主人,法律成为人民手中的武器。
 邓力群在总结讲话中强调,争取五年左右时间在全体公民中基本普及法律常识,需要各级党委都充分认识它的重要意义,把这一重要任务提到议事日程上来。
新华社北京6月15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彭真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了出席全国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会议的全体同志。
参加会见的还有余秋里、胡乔木、邓力群、陈丕显、薄一波、李鹏、郑天翔、杨易辰、刘复之、王兆国、王汉斌、邹瑜等。

学习边陲优秀儿女树立远大理想 祖国为边陲优秀儿女挂奖章大会在京隆重举行 党和国家领导人到会祝贺并授奖 余秋里讲话 一百名获金质奖章,一千名获银质奖章,三千九百名获铜质奖章

第1版()
专栏:

学习边陲优秀儿女树立远大理想
  祖国为边陲优秀儿女挂奖章大会在京隆重举行
  党和国家领导人到会祝贺并授奖 余秋里讲话
  一百名获金质奖章,一千名获银质奖章,三千九百名获铜质奖章
本报讯 记者张砚报道:6月15日下午,祖国为边陲优秀儿女挂奖章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党和国家领导人杨得志、余秋里、胡乔木、秦基伟、陈慕华、胡启立以及这次活动评选指导委员会的委员为一百名边陲优秀儿女每人胸前佩戴一枚金质奖章,向十一个边陲先进集体代表颁发奖牌。少先队员向大哥哥大姐姐献辞,赠送了礼物。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为边陲优秀儿女挂奖章活动评选指导委员会主任余秋里在会上发表讲话,热烈赞扬祖国边陲儿女为建设和保卫祖国边疆的开拓、献身精神。他说,这次评选边陲优秀儿女,是战斗、工作在边疆的各族青年的优秀代表。他们的模范事迹和先进思想,体现了革命传统,体现了当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
(讲话全文见第二版)。
祖国为边陲优秀儿女挂奖章活动,是由中国青年杂志、解放军生活杂志会同边疆十二家青年报刊联合发起的。从去年10月开展这一活动以来,得到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领导同志的热情关怀,得到党中央和国务院各部委、人民解放军各总部、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总部及边疆各省、自治区和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李源潮在会上宣布:共评选出五千名边陲优秀儿女,包括一百名金质奖章获得者,一千名银质奖章获得者和三千九百名铜质奖章获得者。其中有解放军和武警部队指战员,有知识分子、工人、农民,他们代表着四十多个民族。
大会由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胡锦涛主持,首都各界青年六千多人出席大会。会后文艺工作者作了精彩的慰问演出。(附图片)
  杨得志、余秋里等为来自祖国边陲的一百名优秀儿女佩戴金质奖章,向十一个先进集体代表颁发奖牌。 新华社记者 吕淑梅摄

“两个轱辘上太行”

第1版()
专栏:凡人新事

“两个轱辘上太行”
4月28日,地处太行山麓的河北省武安县仙庄村,来了一位“不速之客”。他,年近五旬,脚蹬自行车,风尘仆仆,汗流满面……
“这不是李工程师吗?”“从县城到俺村步步登高,咋骑车子来了?”村上的群众立即当作新闻议论纷纷。可谁也没有料到这位突然到来的客人竟然从远在四百里外的石家庄市骑自行车而来。
他叫李万安,是河北省科学院生物研究所的工程师。这次是专程为仙庄村送一种药品来的。
原来,仙庄村有一千三百亩核桃园,几年前得了一种病虫害,产量年年下降。虽多次请人除治,但效果甚微。近两年来虫害蔓延日益严重,许多本来健康的果树也枝枯叶黄,眼看着“摇钱树”都快成了干树枝。李工程师得知这一消息后,主动承担了治虫的任务。他对果园虫害进行了详细考察,在石家庄购买了药品乙醚,但是,这种药品易燃易爆,不安全,火车不准携带托运。群众在盼着治虫,果树在等着治虫,怎么办?老李心急如焚。他想:不能乘车,就骑自行车去!四百三十多里地,他跋涉了两天,来到仙庄村,不顾疲劳,立即带领群众投入治虫的战斗。
事后有人编了几句顺口溜:“四百里地谁说长?仙庄紧连石家庄。为俺农家除虫害,两个轱辘上太行。”
中共武安县委宣传部 李拴庆 张丽君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发表谈话 中国强烈谴责南非军队入侵博茨瓦纳首都

第1版()
专栏: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发表谈话
  中国强烈谴责南非军队入侵博茨瓦纳首都
新华社北京6月15日电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今天下午发表谈话说,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南非军队6月14日入侵博茨瓦纳首都哈博罗内表示极大的愤慨和强烈的谴责。
据报道,南非军队14日凌晨悍然入侵哈博罗内,打死十二人,打伤多人,并毁坏了一些房屋和汽车。我国外交部的这位发言人说:“这是南非当局对一个独立国家主权和领土的明目张胆的侵犯,也是对非洲国家和人民的公然挑衅。”
发言人指出,南非当局对博茨瓦纳的袭击不是一个孤立的事件。事实一再证明,南非当局顽固地坚持破坏邻国稳定和种族主义政策是南部非洲局势动荡、不安的根源。
他说:南非当局种种倒行逆施,只会激起非洲国家和人民更加强烈的反抗和更大的义愤。博茨瓦纳、安哥拉和莫桑比克等非洲前线国家反对种族主义、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支持纳米比亚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得到全世界所有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的同情和支持。中国政府和人民将一如既往,坚定地站在非洲国家和人民一边,坚决支持他们的正义斗争。

攀钢将进行二期工程建设

第1版()
专栏:

攀钢将进行二期工程建设
新华社成都6月15日电 正当攀枝花钢铁公司庆祝它的二十周岁生日的时候,酝酿已久的总投资为三十亿元的攀钢第二期工程获得国家正式批准,被列为第七个五年计划的重点工程项目。目前,这个钢铁基地正为二期工程的开工进行各项准备工作。
第二期工程将使攀钢的生铁、钢和钢材产量分别增长一百万吨,从而形成年产生铁二百八十万吨、钢二百五十万吨、钢材二百一十六万吨的综合生产能力。这意味着,攀钢将成为中国西南部最大的钢铁联合企业。

彭真会见泰国大理院代表团

第1版()
专栏:

彭真会见泰国大理院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6月15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彭真今天上午在会见以院长平育·提拉尼滴为团长的泰国大理院代表团时说,中泰两国应该团结起来为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而共同努力。
会见是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
在谈到世界形势时,彭真说,维护和平、制止战争的力量正一天天地强大起来。受霸权主义威胁最大的首先是第三世界国家。第三世界国家的人民和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其中包括苏联和美国人民在内,应该团结起来制止世界战争。霸权主义是注定要失败的。
在友好的交谈中,双方对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
彭真说,中泰两国是友好邻邦,有着亲戚般的友好关系。两国还应互相帮助,互相合作,互相学习来建设各自的国家。平育·提拉尼滴表示相信,泰中友好关系将日益发展。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郑天翔等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彭真会见平育·提拉尼滴。
             新华社记者 胥志成摄

辽宁党代会选举产生新省委 李贵鲜当选为省委书记

第1版()
专栏:

辽宁党代会选举产生新省委
  李贵鲜当选为省委书记
新华社沈阳6月15日电 中共辽宁省第六次代表大会新近选举产生的辽宁省委六届委员会昨天召开第一次全会,选举四十七岁的工程师李贵鲜为省委书记,全树仁、孙维本、李长春为副书记。
辽宁省六次党代会选举产生的省顾问委员会和省纪律检查委员会昨天也分别召开第一次全会,戴苏理当选为省顾问委员会主任,胡亦民、沈越、张新村当选为副主任;高姿被选为省纪委书记,黎明、教帅章、刘德芳被选为省纪委副书记。

邓颖超会见山崎丰子

第1版()
专栏:

邓颖超会见山崎丰子
新华社北京6月15日电(记者朱敏之)邓颖超同志今天上午在她的住处——中南海西花厅会见了日本女作家山崎丰子。
邓颖超欢迎山崎丰子多写以中日友好为题材的小说。她说,中日两国要共同友好地进入二十一世纪。
邓颖超特意在西花厅门前迎接山崎丰子,她握着这位女作家的手说,非常高兴你到我家作客,这是很值得纪念的。
山崎丰子告诉邓颖超,她一直盼望能访问周恩来总理生前居住过的地方,今天她的愿望终于实现了。
六十一岁的山崎丰子曾以她的《浮华世家》、《白色巨塔》等小说驰名日本文坛。根据《浮华世家》改编的电影《华丽家族》在中国受到广大观众的欢迎。山崎丰子这次是第四次访问中国了。她告诉邓颖超,她正在着手收集材料,准备写一本以战后居住在中国的日本孤儿为题材的小说,以反映中日间的友好关系。她为收集小说的材料,去年花五个半月时间访问了中国的十八个省、市,同人民群众广泛接触。今年她计划在中国逗留到11月底。除河北省外,还将访问东北、内蒙古自治区等地。
邓颖超说,中国人民是热爱和平不要战争的。我见过许多日本朋友,看到日本人民也是厌恶战争的。让我们相互增进了解,共同为中日友好、为和平事业作出贡献。邓颖超对山崎丰子通过撰写小说来反映中日友好,促进中日人民友好交往所作的努力,表示赞赏。
山崎丰子对邓颖超说,你是一位最值得钦佩的女性。我读过周恩来总理的传记,知道许多有关周恩来总理和你的事迹。临别时,山崎丰子把她的著作《浮华世家》赠送给邓颖超。中国社会科学院秘书长梅益,日本大使中江要介在座。(附图片)
  邓颖超会见山崎丰子。
新华社记者 李生南摄

刮风也是一种不正之风

第1版()
专栏:每周论坛

刮风也是一种不正之风
  米博华
刮风之风,年深日久,属于“改也难”之列。少数地方,用刮风的办法纠正不正之风,效果不好。这个恶习不改,改革怕是很难顺利稳妥进行的。
近闻某地几家在改革中取得明显成绩的工厂遇到很大困难。原因是,该地有关部门为纠正不正之风,派出工作组进驻这几个工厂,使得原来的厂长不能管事了。工作组又是开调查会,又是查账,不管奖金发得滥与不滥一律追回,为联系业务而进行的必要的礼仪往来也算作严重错误,干部人人自危,职工垂头丧气,改革搞不下去,生产也受到影响。
凡事总是“过火”,是老毛病了。为什么经常反复地犯?实在有深究的必要。
矫枉必须过正,不过正就不能矫枉。这看法值得研究。如果脚趾上长个毒瘤,为防止扩散,切掉这个趾头,也许是必要的。但如果硬要锯掉一条腿,那无论如何也不是上策。最好的办法是,治了病又不伤趾,更不伤足。如果非“过正”到断其肢甚至送其命不可的程度,这不是矫枉,而是制造更大的枉。所以要适度,既矫了枉,又尽可能不要过正。这当然很难,但是只要我们具有实事求是的精神,善于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办法还是可以找到的。河北省委在纠正不正之风中,把因缺乏经验出现的失误,同假改革之名搞歪门邪道区别开来;把经济、业务往来中必要的招待,同用公款请客送礼、大吃大喝区别开来……就是很好的例子。这样做,避免了“一窝蜂”、走极端的偏差,既纠正了不正之风,又保护了群众的改革积极性。
长期以来,不少人习惯看风头,摸气候,传小道消息。他们很少到实际生活中去了解情况,解决问题,而是瞪着眼睛,竖着耳朵,探测风向,看上面有什么精神。一旦听到什么精神,不管理解不理解,也不管当地的实际情况如何,一律雷厉风行地紧跟。在跟的过程中,又往往加码、升格,看起来好象是认真、紧跟,实际上往往搞歪了。值得提出的是,有些人多年来靠刮风吃饭,不但没有受到批评,反而被提拔、重用,成为“一贯正确”的人物。这也是刮风恶习难除的一个重要因素。
我认为,今后无论推广什么经验也好,纠正什么偏差也好,都不能再搞所谓“掀高潮”、“造声势”之类的事。那样干,难免出现大起大落,来回折腾的现象。我们吃够了搞运动的苦头。何况改革中的问题,是不能用搞运动的办法来解决的。对于喜欢刮风的同志,应当进行批评教育,让他们明白刮风也是一种不正之风,应在纠正之列。

程子华当选为黄埔军校同学会副会长 选举程元为秘书长

第1版()
专栏:

程子华当选为黄埔军校同学会副会长
  选举程元为秘书长
据新华社北京6月15日电 (记者周立宪)全国政协副主席程子华今天在黄埔军校同学会会员代表大会上被选为同学会副会长。
程子华毕业于黄埔军校武汉分校,曾任中国工农红军团长、师长、军长。解放战争时期,他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兵团司令员。
黄埔军校同学会是去年6月成立的。中央军委副主席徐向前任会长,侯镜如、郑洞国、宋希濂、李默庵任副会长。
中央军委副主席聂荣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德珩担任同学会顾问。
大会选举原黄埔军校十八期学生程元为同学会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