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09-17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海军南海舰队某部指战员舍生忘死 抗击台风暴潮 抢救遇险乡亲 七名干部战士光荣牺牲,八百多群众安全转移

第4版()
专栏:

海军南海舰队某部指战员舍生忘死
抗击台风暴潮 抢救遇险乡亲
七名干部战士光荣牺牲,八百多群众安全转移
新华社广州9月16日电 (通讯员乔平)海军南海舰队某部指战员最近在珠江口虎门一带英勇抗击台风暴潮,抢救出400多名群众,有7名干部战士为人民献出了生命。
9月9日上午,九号台风正面袭击珠江口,最大风力达12级。由于台风来势猛,强度大,又值潮汛高峰,形成了百年不遇的台风暴潮。南海舰队训练团驻地沿江堤坝决口700多米,堤内房屋被淹,顿成一片汪洋。
在群众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的时候,团长凌宏康等率领400多名官兵,冒着狂风骤雨,冲进被淹没的村庄,抢救群众,抢运物资。指战员在冰冷的海水里奋战十个多小时,保证了村里800多群众安全转移,无一伤亡。
在与台风暴潮搏斗中,留守营房的战士魏星翔毫不犹豫地冲入波涛,同战友一道将1名在水中挣扎的妇女及其孩子救起,护送她俩到安全地带。当他再次冲向村子救人时,被汹涌的海浪夺去了生命。
连同魏星翔在内,为抢救人民而牺牲的烈士共有7人。他们中有的正在患病,背着领导悄悄加入抢救群众的行列;有的往返多次从海潮中救出群众,自己却因精疲力尽而被海浪卷走。遇险群众为子弟兵舍生忘死救护他们的英雄行为所感动,连连高呼“解放军万岁!”

广州部队中青年领导干部下连当兵

第4版()
专栏:

广州部队中青年领导干部下连当兵
广州部队上百名新近走上军、师、团领导岗位的中青年干部,最近陆续下到连队过普通一兵的生活,研究新时期的部队工作。

松花江地区开展党员联系户活动

第4版()
专栏:

松花江地区开展党员联系户活动
黑龙江省尚志县一面坡镇去年在实行大包干责任制的同时,建立了党员联系组,重点帮助困难户。今年2月,中共松花江地委总结推广了一面坡镇的经验。

李永国抢救落水女孩英勇献身

第4版()
专栏:

李永国抢救落水女孩英勇献身
贵州省青年农民李永国为抢救落水女孩英勇献身。最近,贵州省委发出通知,号召全省人民学习李永国的优秀品质。李永国今年30岁,是绥阳县的民兵排长。

“民族服饰与用品展览”在上海开幕

第4版()
专栏:

“民族服饰与用品展览”在上海开幕
“民族服饰与用品展览”9月15日在上海开幕,展出了我国55个民族的400多件服饰。

民兵勇擒越狱犯

第4版()
专栏:

民兵勇擒越狱犯
7月18日上午,一对自称夫妻的男女青年冒雨来到河南郸城县磨王庄大队王自仁家,要求避雨。恰巧,民兵王大升来找木工家什,他们那极不协调的口音和女青年惊恐的面容,引起了大升的怀疑。大升暗地询问女青年,得知她叫王秀兰,是郑州某厂的职工,和爱人生气出走后,被男青年拐骗至此。王大升和男青年搭话,询问他们的来历。男青年声称女青年是他妻子。
王大升让他把女青年留下,第二天带证明信来领。那人走后,为了王自仁家的安全,大升把女青年领到自己家,并让爱人为她换衣,陪她休息。当夜12点左右,那青年果然趁着雷雨交加,来到王大升家,声言:如不交出女青年,就把房子点着,用雷管把门炸开。王大升赶紧躲在门后,歹徒一脚把门闩踢断,闯进屋里。趁他转身之际,大升冲上去,抓住了歹徒的右手,双方展开了搏斗。女青年拿起铁锨帮忙,在黑暗中,失手打在王大升胳膊上,歹徒趁机挣脱逃跑,大升忍痛紧追不放,终于逮住了他。
经公安机关审查,歹徒叫王兆魁,自1978年以来,因流窜偷盗、拐骗、强奸妇女被判刑两次,加刑一次。今年4月,越狱逃跑,是本省正在追捕的要犯之一。河南郸城县人武部发布命令,授予王大升三等功,并号召全县民兵向他学习。 谢文礼

徇私枉法 隐藏越狱潜逃犯 干部谢太平及其妻子被逮捕

第4版()
专栏:

徇私枉法 隐藏越狱潜逃犯
干部谢太平及其妻子被逮捕
新华社北京9月16日电 (记者黄智敏)身为国家干部的谢太平和他的妻子苟新莲因合谋隐藏一名越狱潜逃犯达一年多,最近被北京市公安机关依法逮捕。
越狱潜逃犯苟新全系苟新莲之弟,犯有窃枪预谋杀人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服刑期间又因外逃被加刑两年。1981年5月,苟新全再次越狱潜逃,继续在武汉、洛阳、郑州、邢台、保定、西安等地流窜作案。去年2月,苟新全潜来北京,投奔在一个文艺团体做人事工作的姐夫谢太平家中。谢太平、苟新莲明知苟新全是越狱潜逃犯,竟徇私枉法,合谋将苟犯隐匿下来。过了两个月,他们又将苟新全改名换姓为“李国强”,由谢太平利用工作之便将其安置到景山街道劳动服务公司综合门市部当临时工。苟犯在门市部当临时工后,以门市部为据点,经常招引社会上的违法犯罪分子一起吃喝、鬼混,并结成犯罪团伙,大肆进行盗窃活动,先后窃得价值1,200余元的物品。今年5月19日凌晨,苟犯驾驶偷盗来的汽车,途中被治安联防人员抓获。在审查中,苟犯乘人不备,逃跑到谢太平家里,谢太平与苟新莲当即为苟犯出谋划策,商定逃跑路线,从银行取出1,000元存款,还拿出200斤全国通用粮票,资助苟犯逃跑。当天傍晚,谢、苟两人又一起到车站为苟犯“送行”。5月31日,苟新全被公安机关捉拿归案。

乌兰夫会见国际奥委会领导人

第4版()
专栏:

乌兰夫会见国际奥委会领导人
新华社上海9月16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乌兰夫今天上午在这里会见了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和国际足联主席阿维兰热。
乌兰夫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萨马兰奇和阿维兰热应邀前来观摩第五届全运会表示热烈欢迎。萨马兰奇在交谈中对中国体育运动员在近几年中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

张劲夫会见渡边武

第4版()
专栏:友好往来

张劲夫会见渡边武
据新华社北京9月16日电 国务委员张劲夫今天在会见日美欧三边委员会日本主席渡边武时说,中国引进外国先进技术发展经济,决不会影响以后对外贸易和经济技术合作的规模。
张劲夫欢迎外国企业家到中国投资,开展合资经营。他说,如果企业家们认为中国这方面的条件还不够成熟,可以先同中国开展合作设计、合作生产项目,这种办法可能更简便一点。
渡边武谈到了日本有一些老工人和技术人员退休后想为其他国家的经济发展出力的情况。张劲夫说,我们欢迎他们到中国来当顾问、当专家,提供技术和管理方面的咨询。无论他们是长期还是短期来华工作,我们都表示欢迎,并将给予合理的报酬。

苏副外长贾丕才离京回国

第4版()
专栏:友好往来

苏副外长贾丕才离京回国
新华社北京9月16日电 苏联外交部副部长贾丕才结束了对中国的一周工作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贾丕才在机场对记者说,他同中国官员就一些国际问题和中苏关系的各个方面交换了意见。他说,会谈是在求实的气氛中进行的。
贾丕才还透露他已邀请钱其琛副外长访问苏联以继续他们之间的讨论。贾丕才说,“我们已经开辟了一条新的联系渠道。”前来为他送行的钱其琛说,“中苏两国关系中还存在着障碍。这是不能回避的。”

国际稀土会议在京开幕

第4版()
专栏:友好往来

国际稀土会议在京开幕
据新华社北京9月16日电 冶金部副部长周传典今天在第七届国际稀土钴永磁会议的开幕式上说,中国稀土资源得天独厚,储量居世界之冠,目前生产能力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位。
他说,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愿意同世界各国进行技术交流、合作研究、合资经营,并发展产品贸易,以促进稀土工业的发展。在这次为期三天的会议上,来自美国、日本和中国等9个国家的100多名专家和学者将宣读78篇论文。

王震会见刚果工会联合会代表团

第4版()
专栏:友好往来

王震会见刚果工会联合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9月16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王震今天上午会见由刚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刚果工联总书记扬古马为团长的刚果工会联合会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王震会见日本作家

第4版()
专栏:友好往来

王震会见日本作家
据新华社北京9月15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日友好协会名誉会长王震今天在北京会见了日本著名小说家、日本文艺家协会副理事长水上勉和以他为团长的日本作家代表团。

委内瑞拉舞蹈团在京首演

第4版()
专栏:友好往来

委内瑞拉舞蹈团在京首演
新华社北京9月14日电 委内瑞拉舞蹈团今天晚上在天桥剧场举行访华首场演出,受到首都一千多名观众的热烈欢迎。
这是这个舞蹈团自1950年成立以来的第一次访华演出。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杨成武观看了演出。他在演出前会见了舞蹈团团长曼努埃尔·罗德里格斯·卡德纳斯博士。

中国铁路代表团赴罗、法访问

第4版()
专栏:友好往来

中国铁路代表团赴罗、法访问
新华社北京9月15日电 应罗马尼亚运输邮电部部长布鲁恰和法国运输部部长菲泰尔曼的邀请,铁道部部长陈璞如率领中国铁路代表团今天上午离开北京,前往罗马尼亚和法国进行友好访问。

突尼斯外交国务秘书离京

第4版()
专栏:友好往来

突尼斯外交国务秘书离京
新华社北京9月15日电 突尼斯外交国务秘书马哈茂德·梅斯蒂里对我国进行了为期五天的友好访问后,于今天离开北京。
马哈茂德·梅斯蒂里访华期间,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会见了他。外交部副部长温业湛同他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和双边关系进行了会谈。
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代表王品清同他就双方经济、技术合作问题交换了意见。

亚太农村道路建设养护座谈会开幕

第4版()
专栏:友好往来

亚太农村道路建设养护座谈会开幕
本报讯 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和中国交通部联合举办的农村道路建设养护座谈会9月15日在北京开幕。
与会的亚太地区代表会前已在上海、无锡、宜兴、南京和济南等地对农村道路及有关设施进行过考察。与会代表还将考察北京远郊的农村道路。

梁莉的命运

第4版()
专栏:

梁莉的命运
1982年12月的一天,一位年轻的女子来到牡丹江城上访。
她叫梁莉,时年22岁,是黑龙江省宁安县东京城林业局副局长商恩民的儿媳。丈夫叫商广林,是牡丹江电业局东京城保线站工人。她被商家毒打赶出家门后,在外已飘零了两个月。

1980年夏,当梁莉复习功课准备再次考大学时,商广林向她求爱——因为她美貌,有文化。梁莉不答应——因为对方品行不端,自己又没有工作,怕不好相处。商广林着急了,又是下跪,又是吃耗子药,这“虔诚”的举动,将纯洁的梁莉卷入了爱情的漩涡,他们终于在1981年4月结了婚。
没有爱情的婚姻是痛苦的。但对梁莉来说,婚后受歧视、受虐待的地位,使她简直无法生活下去。
丈夫搞流氓活动,妻子不得干预。一天,商广林在进行流氓活动时,被梁莉抓住了。开始,商广林跪着求饶,还在一张台历纸上写了“我以后再不搞破鞋了”的保证。这事被商恩民知道后,大骂儿子:“蠢货!这不是让人抓住了把柄了吗?”商广林如梦初醒,就将保证条撕碎。由于商副局长的纵容,商广林搞流氓活动不避梁莉了。有一次,梁莉实在看不下去,上前质问了几句,竟被商广林一脚从床上蹬了下来,头碰到地板上昏了过去。
丈夫赌博,妻子不得过问。商广林是个赌徒,为此曾被公安局拘留过。梁莉实在忍受不下去了,一次闯进赌场抢了丈夫的麻将牌,准备交给公公。商广林拽住妻子的头发大打出手,打得梁莉头晕耳鸣,左眼受伤。
商广林回到家里大摆老爷架子,家务事一点不干。1981年11月,梁莉早产,生了一个小子,商广林以侍候月子为名,向单位请了一个月假。可是他整日在外鬼混,经常夜不归宿,有时白天回家就睡觉。有一次,梁莉求他洗洗尿布,不料婆婆开了口:“老爷儿们哪有洗那玩艺儿的。”话音一落,商广林就把尿布向妻子摔了过去。
小小的东京城,出了商广林这样的二流子,群众没有不骂的。

为了谋求经济上的独立,改变自己在家庭中的附属地位,梁莉打算开办一个小吃部。她在去年8月25日请几个人修理门面,晚九点多招待帮忙的人吃完饭后,见饭菜不多,就没吃,留给丈夫。当她正准备上床休息时,商广林回来了,一进门就嚷嚷要吃饭。梁莉说饭在碗橱上扣着,商广林一看大骂:“他妈的,凭我这样的人物吃这个,给我重做!”梁莉央求说:“我干了一天活太累了,将就吃点吧,我都没舍得吃给你留着呢!”商广林喊道:“我娶媳妇就是为了侍候我!”边说边抓起勺子向梁莉打去,接着就抽耳光,抓头发,用二寸宽的铁板打下肢。可怜的梁莉被打得鲜血直从额头上流。她一拐一瘸地去找公婆伸冤,没想到,婆婆说:“横是你没给他做饭,要老婆干啥!一个臭家属工,事可不少”。公公商恩民领着老婆、女儿来到儿子住处,正好同闻讯赶来的梁莉母亲和三弟梁亚彬相遇。商恩民的老婆根本不把这位工人家属的亲家放在眼里,一进门就喊:“娶老婆干啥,不就是侍候男人吗,不做饭就该打!”梁莉顶了几句,商恩民的老婆和女儿便将梁莉按在地上又抓又打,并抢走了梁莉的手表。商恩民挡着门不让梁家母子进去劝解,任凭老婆、姑娘殴打儿媳妇。正在他们打成一团的时候,商广林从柜里拿出小口径步枪要行凶。他举枪砸碎的门玻璃划破了商恩民的手,商恩民却故意喊:“梁三(梁亚彬)拿刀砍我了!”商广林持枪要对梁亚彬下毒手,吓得梁母一边叫儿子快跑,一边阻拦商广林。商广林朝梁母的胳膊上咬了好几口,随后持枪追到外面,由于梁亚彬已经跑远了,商广林企图行凶才未得逞。当天夜里一点,商恩民腰挎手枪,带着几个人来到梁家要抓梁亚彬。进了门,他拍拍腰,蛮横地说:“梁三跟我走,判10年是你,判20年也是你!我说了算。”商的老婆和女儿骂声不止。后经邻居好言相劝,商家的人才走了。
梁莉被打得遍体鳞伤,不让回家,不让见孩子,只好住娘家。商广林又三天两头去闹。9月5日晚六时,商广林腰挂电工刀子、钳子又来到梁家,抓住梁莉的头发向外拉,梁家人一看大事不妙,就把商广林推出门外。商广林说:“你们等着,我回家拿枪非干死你们不可!”不一会,这家伙果然拿着小口径步枪来了,还领着几个帮手。他刚要进门,梁莉的父亲为了避免发生人命案,上前拦腰抱住商广林,并喊大儿子梁亚东赶快来夺枪。商广林一不做,二不休,先扣动扳机,一颗子弹打飞。商家人怕枪落到梁家有了证据,便将枪夺走藏了起来。梁父被商广林打得满脸是伤,梁亚东身上也被螺丝刀扎伤。正在医院住院的商恩民,得知儿子动枪以后,忙从枕头底下拿出手枪,挎在腰上,带着几个帮手进了梁家院,大喊:“我就一个儿子,谁动他一根毫毛,我让他跪着给扶起来!”由于商副局长来势汹汹,说话口气又大,梁家尽管有理,但还得说软的。
这里人们要问,商广林两次持枪行凶的枪是哪里来的?原来是商恩民1980年10月经牡丹江北方工具厂一位党委副书记的批准,从厂里借的。商广林从父亲手里接过这支枪后,为非作歹,逍遥法外,致使梁家整日在惊恐中生活,天一黑就落锁,深怕大祸降临。

为了保护自己,梁莉运用宪法和法律所给予的权利,开始了申诉。
她带着满脸伤痕,找到东京城林业局党委。去年9月23日,局里派局组织部长、法院院长、办公室主任等6名领导出面调解。这些领导想抹稀泥,劝梁莉认个错。梁莉说:“我错在哪里呀?”有的说:“你高姿态,就可以回家,可以看到孩子。”为了孩子,为了缓和矛盾,梁莉屈服了。她在这6名干部的陪同下进了商副局长家门。一位干部说:“儿媳妇给你们陪不是来了。”可是商家不吃这一套。一见梁莉,商恩民老婆和两个闺女扑上去就打,就咬,6名干部上去拦挡,也吃了拳头。
梁莉想,东京城林业局管不了你商家,林业局以外总还有说理的地方。去年9月29日,她强撑起虚弱的身子,抱起不满周岁的孩子(商家不管孩子了),在公路上截了一辆汽车,奔向宁安县法律顾问处。这里的3名律师忠于职守,在经过调解、调查后,认为商广林侵害了妇女的合法权益,持枪行凶,是犯法行为,向梁莉提供了必要的法律帮助。同时,当他们得知梁莉囊空如洗,给她10元钱。梁莉又经熟人介绍,住进江南公社大车店,把孩子寄养在一位慈善的王大娘家。宁安县法律顾问处的同志看到梁莉生活无着落,与有关部门联系,给她找了个临时工,暂度饥荒。可是,商广林害梁莉之心不死。他到处寻找梁莉的住处。11月的一天中午,梁莉正在大车店休息,商广林进店抓人,被打怕了的梁莉慌忙躲进了走廊,接着又跳窗户逃进了女厕所。商广林看了登记簿,查看了房间。一位服务员怕商广林晚上再来,就让梁莉在自己家里过夜。

商家父子一定会得到严肃处理!但梁莉在凄惶的日月里,似乎感到自己看不到这一天,她想用自己的生命换取对商家父子的抗争和控诉,想给领导机关留下一份总结教训的材料。1982年12月一天,她将心爱的儿子安置好后,只身来到宁安城外,想卧轨轻生,但她终于冷静下来:“轻生是愚蠢的做法!”“要坚信正义一定会战胜邪恶!”她返回头,又奔向法律顾问处。律师们给她写了一封信,支持她找地委机关,找新闻单位。显然,这些法律工作者已感到他们力不从心了。
梁莉来到牡丹江地委,地委领导指定专人接待;来到牡丹江林管局公安处,公安处的同志马上打电话追问商广林持枪行凶的情况;来到地区妇联,妇联的同志深表同情。当来到牡丹江日报后,记者们深入基层进行调查了解,再也按捺不住心中的怒火,决心用手中的笔,鞭挞那些危害社会和人民的人和事。可是,商广林却在一股邪恶势力的支持下进行猖狂的反扑:
今年1月29日,商广林在火车上把上访的梁莉堵住当众辱骂,将梁莉的脸打肿,头发薅下一大绺。
商广林多次跑到宁安县法律顾问处,威胁说:“你们有能耐把我送到监狱里去。”商恩民也到处活动,扬言法律顾问处破坏了他们的家庭,公开散布谎言,说他根本没有借过枪,他儿子也没拿过枪。而且,居然还有人出来替他的谎言出假证。
接着,商广林使出了一招打击梁三、祸及梁莉的诡计。他让44岁的干妈阎淑芹到公安局告状,说梁莉的三弟梁亚彬将她强奸了。商广林特别叮咛说:“只有这样公安局才能治梁三的罪。”今年3月12日晚9点多,阎淑芹厚着脸皮跑到林业派出所报案,诬告梁亚彬刚才劫她,企图强奸。派出所将梁亚彬叫去,经过四天的审问和调查,查无实据,将梁亚彬放了。此时,曾兼林业局社会治安领导小组副组长的商恩民抱怨公安人员说:“你们公安局真够呛!怎么把梁三给放了?”
在八十年代的今天,决不能眼看着让梁莉的悲剧继续演下去。《牡丹江日报》同牡丹江电台、《黑龙江日报》,组成联合记者组,对这一事件进行调查,并从今年5月10日起,陆续将商家父子虐待梁莉的案情公诸于众。梁莉受虐待案,正为当地人民所关心。牡丹江地委已派出调查组前往调查。
《黑龙江日报》记者
牡丹江广播电台记者
《牡丹江日报》记者

不许虐待妇女

第4版()
专栏:短评

不许虐待妇女
商恩民身为党员干部,纵子胡作非为,甚至亲自带枪到群众家里进行恫吓。商广林依仗父势,残酷虐待妻子,甚至持枪行凶,诬陷他人。商家父子恶劣行径,为党纪国法所不容,有关单位应当严肃处理。
妇女在家庭中的地位如何,是衡量妇女解放程度的一个尺度。在社会主义社会的家庭关系中,家庭成员的地位是平等的,一家人应该互敬互爱,和睦相处。可是,有的人受夫权、家长制等腐朽思想影响很深,把妇女当成私有财产,动不动就打骂、虐待,甚至非法限制妇女人身自由。这种肉体和精神的折磨,不知把多少妇女姊妹推向绝望的境地。看一看受害人的伤心泪水、块块伤疤,听一听她们的悲愤控诉,每一个共产党员、共青团员,每一个工人、农民、知识分子……都会义愤填膺,振臂奋起,同那种落后野蛮现象进行坚决斗争,直至对犯罪分子绳之以法。
我们同时对那些受到虐待、处境困难的妇女姊妹进一言:要做生活的强者。要坚信邪不胜正,遇事紧紧依靠组织,依靠群众,学会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梁莉的命运没有被商家吞噬,同社会的支持分不开,重要的是她自己终于坚强起来,依法进行斗争。有的妇女由于不懂得运用法律武器,不知道和不善于进行斗争,一旦到了极度悲愤的时候,或者想到自杀,或者想用“以牙还牙”同归于尽的办法进行报复,其实前者是软弱的表现,后者是失去理智的反应,都是极不可取的。
虐待妇女,国法难容。我们相信,梁莉案件以及各地类似的虐待妇女案,一定会得到严肃的处理。

青藏线上第一个藏族火车司机(图片)

第4版()
专栏:

青藏线上第一个藏族火车司机
青藏铁路线上的第一个藏族火车司机——才洛,刻苦钻研技术,兢兢业业工作,去年被铁道兵某部授予“技术能手”和“安全标兵”的称号。
新华社记者 樊如钧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