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09-17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向管理要效益

第2版()
专栏:

向管理要效益
本报评论员
建国以来,我们已经建成了一批企业。总的说来,这些企业的设备、技术、工艺都是比较好的。其中有的企业较之发达国家的同类型企业并不逊色。按说,国家和人民应当从这些企业身上得到更多的实惠。然而,在这些企业中,有相当大的一部分,经济效益并不理想。原因之一就是管理落后。先进的企业,落后的管理,这在当前是个十分突出的矛盾。
管理也是生产力。在同样条件下,谁的管理好,谁就可以创造出更多的价值;相反,管理落后,企业就会衰败,就会走下坡路。
现阶段,企业管理水平低表现在许多方面,其一是机构重叠,人浮于事。领导心里一本糊涂账,每个岗位、每个工种配备多少人、完成多少定额,不甚了了。“三个和尚没水喝”的现象非常普遍。马钢初轧厂是向管理要效益的一个典型。他们从整顿劳动组织,严格定额定员制度入手,较快地改变了落后状态,取得了较好效益。
企业管理水平不高,只抱怨外界的不利因素,而不检查自身,是无法提高管理水平的。镇江化工厂的经验就在于他们勇于自我诊断,自我剖析。
“人贵有自知之明”,企业何尝不是如此。知不足而后进取。后进企业有不足,就是管理水平比较高的企业也会有些问题,也可以通过“自我诊断”找到不足。怕的是,象目前有些企业那样,明明很落后,却还夜郎自大,不求进取。
改善管理除了要“自我剖析”之外,还要取人之长。厂与厂之间,地区与地区之间,搞一些“拿来主义”往往是可以及早见效的。珙县化肥厂尝到了甜头,他们的经验值得重视。
管理是个大课题,在一定意义上说,它的作用并不比增加设备和提高技术差。对于众多的现有企业来说:管理改善之时,就是效益提高之日。

改进企业管理是提高企业素质的重要内容 马钢初轧厂等企业取得了好成绩

第2版()
专栏:

改进企业管理是提高企业素质的重要内容
马钢初轧厂等企业取得了好成绩
本报综合消息 企业管理水平低,素质差,效益低,这是目前大多数企业面临的一个严重问题。马鞍山钢铁公司初轧厂、江苏镇江化工厂、四川珙县化肥厂三家企业,采取措施,改进落后的管理,向管理要效益,取得了初步成效。
马钢初轧厂提高企业管理的特点是认真抓了劳动组织和劳动定额的整顿。这是一个投产不到五年的新厂。前几年,这个厂的管理水平低,生产能力没有达到设计水平。问题的关键在于定额定员很不合理。机构臃肿,人浮于事。去年年底,这个厂利用统计分析、工作日记写实等方法,对全厂85个主要生产岗位进行了技术测定,对191个岗位、52个工种进行了定额定员的整顿。今年这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在可比的101项定员指标中,有83项达到了部颁标准,工人的工时利用率由过去的30%提高到44%。这个厂今年上半年各项技术经济指标是历史上完成得最好的,利润比去年同期增加78万元。
镇江化工厂提高企业管理水平的主要做法是发动群众不断对企业进行“自我诊断”。长期以来这个厂只重视抓产值、产量,忽视了经济效益。消耗高,成本高,经营管理中漏洞较多。从1966年投产起,这个厂累计亏损475万元。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镇江化工厂对各种浪费现象进行了“诊断”,以问题最突出的碱车间为重点,对具体生产指标逐项分析、测算,提出近期内必须达到的新标准。几年来,这个厂紧紧抓住“自我诊断”不放,反复查找漏洞,制订改进措施,不断提高经济效益。十年动乱时期,这个厂是镇江市亏损第二大户,而现在,亏损的帽子已经甩掉了,一跃进入了江苏省同行业先进行列。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是珙县化肥厂提高管理水平的诀窍。这个基础工作较差的小厂为了克服弱点,今年聘请生产工艺相同、企业管理较好的灌县氮肥厂承包本厂的生产技术改造。按照承包合同,灌县氮肥厂专门派遣一个工作小组进入珙县化肥厂,帮助工作,限期提高该厂的经济效益,得利双方分成,亏损由灌县氮肥厂负责。珙县化肥厂在兄弟单位的帮助下,从今年第二季度起生产增长,成本下降,利润上升。珙县化肥厂的经验表明,改进企业的经营管理,提高企业管理水平,既要靠内部的努力,又要争取外部先进企业的帮助。取他人之长,补自己之短,往往可以速见效果。

上海炼油厂一手抓节能 一手抓管理 四年半节能所得利润占全厂增加利润的百分之四十八

第2版()
专栏:

上海炼油厂一手抓节能 一手抓管理
四年半节能所得利润占全厂增加利润的百分之四十八
本报讯 记者章世鸿报道:上海炼油厂从提高企业素质、推进技术改造着手,坚持不懈抓节能,能耗下降30%,取得了显著经济效益。四年半时间,全厂共增加利润1.45亿元,其中节能增加的利润占48%。今年上半年,综合商品率达94.62%。在全国同行业中,连续四年被评为节能先进单位。
这个企业的领导认识到,炼油厂是加工能源的,自己多节约一吨油就能为社会多提供一吨油。从1979年初到今年6月底,该厂靠节能共为国家节省了4,994万度电,25.7万吨燃料油。近年来国家给该厂提供的原油并没有增加,要提高经济效益,只能在节能和综合利用上做文章。他们时时刻刻用这个指导思想教育全厂职工,实实在在地抓节能,力求以最低的能耗取得最大的社会经济效益。
提高企业素质是搞好节能工作的基础。该厂从班组的计量、定额、统计、考核、奖惩、原始记录、职工教育等基础工作抓起,制订了节能管理条例。过去,厂里的能源计量工作不完善,因而很难准确统计各车间能耗情况,影响节能效果。现在,他们将能耗定额分解成76项具体指标,同生产计划一起下达到班组,结合经营责任制和劳动竞赛一起执行,保证了节能目标的实现。
把节能作为技术改造的重点。厂里对7项装置进行能源回收改造,花了1,070万元投资,改造后一年减少用油9万吨,价值722万元,只需一年半时间就可收回全部投资。他们还一手抓质量管理,一手抓节能,将二者紧密结合起来。全厂174个全面质量管理小组,开展了节能攻关活动。

加强能源管理 改造陈旧设备 牡丹江市节能取得明显成效

第2版()
专栏:

加强能源管理 改造陈旧设备
牡丹江市节能取得明显成效
本报讯 牡丹江市切实抓好节能工作,在去年节电24,235千度、节煤29,050吨、节约成品油1,090吨的基础上,今年又取得万元产值综合能耗比去年同期下降4.5%的好成绩。
牡丹江市从去年开始,结合企业整顿加强了能源管理工作,建立了节能机构189个,配备专职兼职节能人员1,938名,基本做到市、局、公司和企业有节能机构,车间有节能小组,工段、班组有节能员。这个市还把节能做为技术改造的重点,有计划、有步骤地对一些耗能高的陈旧设备和落后工艺进行改造。一年多来,完成了19项重点技术改造,更新改造了老式锅炉98台,实现节能项目169项。 李迎春

贵石沟矿区重视点滴节约

第2版()
专栏:

贵石沟矿区重视点滴节约
本报讯 山西阳泉矿务局第三工程处,严格财务管理制度,合理使用资金,开展利废节约活动,收到效果。
贵石沟矿区是国家重点建设项目,投资大,工期要求急。有的人觉得自己是国家重点工程,浪费点没啥。针对这种思想,这个处严格施工管理,努力提高材料利用率。
他们注意修旧利废、以旧代新。机电科修复了一台闲置三年之久的12型翻斗车,节省了一笔开支。由于加强了施工管理,7月份这个处节约材料费九万多元。8月份又有新进展。
孙光耀

在企业管理上下真功夫 百善煤矿不靠涨价靠经营

第2版()
专栏:

在企业管理上下真功夫
百善煤矿不靠涨价靠经营
本报讯 记者张振国报道:安徽省煤炭厅党组书记朱扬最近在百善煤矿对记者说:“在我们社会主义国家,指望产品额外加价来赚钱的企业,绝不是过硬的企业。百善煤矿停收超产煤的加价费以后,在企业管理上下了真功夫,经济效益不断上升,供煤合同照常兑现,这才是办企业的正道。”
安徽省百善煤矿,地处淮北平原,是全省最大的无烟煤矿。百善的煤质量好,是制造合成氨化肥的主要原料。由于百善的煤畅销,去年安徽省自行规定:在完成国家计划之外,增产计划之内生产的煤,每吨加价七元销售。在国家计划和增产计划都完成以后再增产的煤,每吨可由本矿加价二十五元销售。
今年六月底,百善煤矿遵照上级指示,刹住了乱涨价歪风,仅此一笔,今年下半年就将少收入八十万元。他们顾全大局,不埋怨,不松劲,下硬功夫加强企业管理。他们对采煤、掘进的工人全部实行计件工资,其他辅助工种都搞承包责任制。结果,七月和八月超额完成了煤炭产量计划,质量也有提高,两个月实现利润四十六万多元,比去年同期增收五十多万元。与此同时,百善矿同五十九家工厂签订的供煤合同完全兑现,有的还增加了供货量。

亚太国际贸易博览会将于1985年在北京举行

第2版()
专栏:

新华社北京9月15日电 (记者李肇芬)亚洲及太平洋地区国际贸易博览会将于1985年第四季度在北京举行。这是第一次在我国举办的国际贸易博览会。
亚太国际贸易博览会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和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联合举办,中国作为东道国,由中国贸促会负责接待工作。中国贸促会正在兴建的展览中心将作为这个博览会的展出场地。亚太经济社会委员会负责在中国以外的有关组织、宣传、协调等工作,并提供咨询服务。
中国贸促会主任王耀庭和亚太经济社会委员会执行秘书基勃里亚,今天就举办博览会问题签署了议定书。
双方议定,举办这次博览会的目的是促进亚太经济社会委员会成员、准成员之间,以及与其他国家和地区之间的经济合作、贸易扩大和工业技术的发展。
王耀庭说,这次博览会对于促进亚太各国和地区之间的相互了解和经济贸易往来,发展“南南合作”,加强我国和亚太地区各国、特别是同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技术合作,都将起到积极作用。
基勃里亚认为,组织这次博览会是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重要国际经济活动,它将鼓励亚太地区国家的技术和科学进步,并进一步推动他们的出口活动。
亚太国际贸易博览会于1966年、1969年、1972年曾先后在泰国、伊朗、印度举行。

数字式万能工具显微镜研制成功

第2版()
专栏:

数字式万能工具显微镜研制成功
据新华社贵阳9月16日电 数字式万能工具显微镜,最近在贵阳研制成功。
万能工具显微镜是机器制造、仪器仪表、计量单位生产和科研必备的大型精密光学计量仪器。它能把工具零件放大10倍至50倍,按纵、横、垂直三个方向测定其长度、角度和形状。

峨眉牌重庆沱茶 荣获世界优质产品金质奖

第2版()
专栏:经济短波

峨眉牌重庆沱茶
荣获世界优质产品金质奖
重庆茶厂生产的峨眉牌重庆沱茶荣获1983年世界优质产品金质奖,为我国制茶工业赢得了建国以来的第一个世界“金牌”。世界产品质量评选常设委员会9月8日在意大利首都罗马向中国代表颁发了金质奖奖章。
峨眉牌重庆沱茶已有30多年的生产历史,其味醇厚甘和,茶水橙黄,具有提神醒脑、生津止渴、帮助消化以及防止血管硬化等作用。这种茶从1981年开始出口到亚洲、欧洲许多国家,普遍受到人们的喜爱,被誉为“中国的咖啡”、“健美的良茶”。
不久前,中国土产畜产进出口总公司四川茶叶分公司收到世界产品质量评选常设委员会发来的一封贺信。信中说:“我们高兴地通知你们,重庆沱茶经过有机生化的严格检验,已被评选为1983年的世界优质产品。”

云南个体工商户的发展速度农村超过城镇

第2版()
专栏:经济短波

云南个体工商户的发展速度农村超过城镇
据云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统计,到今年六月全省农村已有个体工商户六万零八百多户,从业人员达七万八千多人。云南农村个体工商户的发展速度已超过城镇。独龙、怒、佤等民族和苦聪人中也出现了第一代个体工商户。

黑龙江省椴树蜜收购量相当去年同期四倍

第2版()
专栏:经济短波

黑龙江省椴树蜜收购量相当去年同期四倍
与江南荔枝蜜齐名的黑龙江省椴树蜜今年获得大丰收。到八月底,全省已收购椴树蜜八千五百多吨,相当于去年同期的四倍。

昭乌达盟农户造林超过全盟造林总数一半

第2版()
专栏:经济短波

昭乌达盟农户造林超过全盟造林总数一半
内蒙古自治区昭乌达盟鼓励个体户在荒山荒地造林,今年上半年,这个盟个体户造林达六十六万三千亩,占全盟造林总面积的百分之五十三。

新疆丝绸销往内地

第2版()
专栏:经济短波

新疆丝绸销往内地
建国以来,新疆丝绸第一次销往内地。不久前,新疆和田丝绸厂和广东省惠州百货公司签订了一万米供货合同。
早在2,000多年前,养蚕业从内地通过“丝绸之路”传到西域,新疆就成为蚕茧的主要产区之一。这里产的蚕茧质好个大,丝层多、色泽鲜美。新疆和田丝绸厂,近年来重视提高产品质量,增加花色品种,产品受到各族妇女的欢迎。这次他们的产品又远销到了祖国的南方。 (据新华社)

日本电子工业第二次访华代表团 参观我电子新产品展览会

第2版()
专栏:

日本电子工业第二次访华代表团
参观我电子新产品展览会
本报讯 9月15日下午,以日本电气家用电子公司佐佐木阳三为团长的日本电子工业第二次访华代表团一行22人,参观了我国电子工业新产品展览会。
日本电子工业第二次访华代表团,是应电子工业部邀请,就两国电子工业界合作问题,前来北京交换意见的。
崔秀芝

一些城市恢复 旧货市场

第2版()
专栏:

一些城市恢复
旧货市场
邱原
我国不少城市恢复了旧货市场,使居民家中不用的衣物有了出售的地方。
现在国营的委托商店很少,对许多旧物又不收购,因此群众急切希望恢复旧货市场。据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提供的材料表明,各地已有的120多个旧货市场经营的旧货有衣服、鞋帽、日用五金、杂品、钟表、缝纫机、家具、旧木料、书刊、自行车等,还有少量的电视机、收录机、电风扇。这些东西在旧货市场上很受顾客欢迎,成交十分活跃。

图片

第2版()
专栏:经济短波

北京市农垦局在有关科研单位协助下,培育出了“北京黑”瘦肉型种猪,现每年向全国20个省市提供种猪12,000多头。用“北京黑”为母本杂交的第二代猪,瘦肉率高达58.8%,深受用户欢迎。
李林涛摄

图片

第2版()
专栏:

今年连遭特大洪水袭击的湖南凤滩水力发电厂,经全厂职工的共同奋斗,提前120天完成全年发电计划。 新华社记者 龙启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