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09-02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电子产品展览会开幕 万里等领导同志出席

第2版()
专栏:

电子产品展览会开幕
万里等领导同志出席
本报讯 记者陆振华报道:由电子工业部举办的建国以来规模最大的电子工业新产品展览会,昨天在北京开幕。万里、刘澜涛、程子华、钱昌照、陈再道、周培源、屈武等参加了开幕仪式。万里同志为展览会剪彩。
剪彩以后,万里同志和其他领导同志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展览。万里同志仔细询问了一些产品的生产单位、质量性能和使用效果。他说:“我国电子工业近年来虽然取得了很大成绩,但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还有很大差距,电子工业部门要带头尽快缩小差距,迎头赶上去。”
参加展览会的有中央和地方870多个单位、5,000种新产品,主要内容包括电子计算机、家用电器等方面的一些产品。展览会将于本月25日闭幕。

秦皇岛市对文化路、渤海春饭店进行初步处理 有牵连的领导人待查清后处理

第2版()
专栏:

秦皇岛市对文化路、渤海春饭店进行初步处理
有牵连的领导人待查清后处理
本报秦皇岛9月1日专电 记者李荣琨报道:今天上午,秦皇岛市委、市政府召开了处理文化路、渤海春两家饭店问题的大会。
自从本报8月22日发表了《发生在秦皇岛的两桩奇闻》以后,市委和市政府十分重视,立即派出工作组进行调查,调查结果证明,报纸揭发的问题完全属实,这两家饭店在经营作风上确实问题严重,影响很坏。因此决定给予文化路饭店党支部书记张鹏飞党内警告处分、副经理张秀霞撤销职务处分,两人都追回5至7月份奖金,给予副经理门国平行政警告处分,追回7月份奖金。对两个饭店的有关职工也进行了处理:倒卖剩饭的发起者刘风荣、曹桂英受到行政警告后,追回5至7月份奖金,并根据他们倒卖剩饭的总价值,处以十倍罚款。其他参与者都追回5至7月份奖金。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张志刚代表市委和市政府讲了话。他说对上述人员的处理,只是解决这两家饭店问题的第一步,对与两家饭店有牵连的上级领导人的问题,希望饭店职工和知情者继续检举揭发,市委决定待彻底清查后,再按党纪国法进行严肃处理。

以“公平”治“不公平”

第2版()
专栏:长话短说

以“公平”治“不公平”
杨传春
“秤杆儿经理”以“公平”治“不公平”,他“以”的“公平”,只是“公平秤”吗?
我认为又是又不是。同是“公平秤”,有些商店挂在墙上,经理看也不看,用也不用,顾客偶尔一用,找上门来,经理竟然为服务员护短。可见,没有公平的心,光有“公平秤”,是无济于事的;同是一杆“公平秤”,司玉田也曾遇到过蹊跷事:某饭店明明短斤缺两,可是他去查时,不但不少,而且还多,以后他“突然袭击”,才弄清了原由。可见,有了公平心,加上细致的工作作风,“公平秤”才能治住“不公平”。
“秤杆儿经理”治“不公平”的做法,对于那些空有公平心,但不愿挟“秤杆儿”的经理,实在可以为镜。

自筹资金的重点建设项目——介绍二汽续建工程

第2版()
专栏:全国重点建设项目介绍

自筹资金的重点建设项目
——介绍二汽续建工程
新华社记者 陶国栋
我国规模最大的现代化汽车厂——第二汽车制造厂续建工程,近三年来,通过自筹资金建设,进展迅速。目前计划施工面积已有三分之一以上竣工,三分之一的设备已经安装就位。绝大部分项目都可按期在1985年或提前完成。
座落在湖北省西北部十堰市的第二汽车制造厂,从1978年投产到今年6月底,已生产两吨半越野车和五吨民用载货车174,000多辆,累计向国家上缴利润、税金和折旧提成达7.8亿多元。今年预计生产汽车6万多辆。但按国务院原批准的二汽建设规模,尚需建一个车型的生产能力,另外,已经建成的部分还有一些薄弱环节需要填平补齐。1979年国民经济调整时,由于国家投资有困难,有关部门拟把二汽续建工程列为缓建项目。二汽党委毅然下决心提出从1980年至1985年,在确保上缴国家利税和折旧提成的前提下,把国家留给企业的折旧资金、大修理基金和利润留成资金的一部分捆起来使用,共自筹3.3亿多元,以完成续建的工程。这个方案立即得到国务院批准。
二汽的续建工程主要包括:兴建自备热电厂、技术中心、生产三吨半越野车的工程以及为提高五吨载重车质量为中心的技术改造工程等项目。目前,各项改造和建设工程正在确保汽车产量大幅度增长的情况下加紧进行。经扩建,五吨载重汽车生产能力已提前三年在去年就基本达到设计年产55,000辆的水平。
汽车工业在我国交通运输事业中是个薄弱环节。目前二汽的汽车产量已占全国四分之一以上。二汽的续建、改建、扩建项目全部建成后,生产面貌将有较大的改变,年生产能力将提高到75,000辆,加上试制成功的两种较大吨位的载重车新产品基本车型可达到五种,各种变型车将增加到几十种;自备热电厂可综合利用热能,使汽车成本大大降低,技术中心、教育中心的建设,将为企业的技术进步和人才培养创造有利条件。(附图片)
第二汽车制造厂位置图(新华社)

轻工业部改进环保工作

第2版()
专栏:

轻工业部改进环保工作
本报讯 记者肖体焕报道:八月二十八日至九月一日轻工业部在北京举行的全国轻工环保会上,讨论了今后轻工系统环境保护工作的任务,表彰了六十四个环境保护的先进单位。
我国轻工业系统行业多、企业小、设备陈旧、工艺落后,资源能源利用率低,各种污染物排放量大。为了防治污染,搞好生产,造福人民,轻工业部于一九八一年六月,制订了《轻工业环境保护工作暂行条例》,同时采取了一系列改进和加强环境保护工作的具体措施,调整和充实环境保护队伍,层层举办培训班,提高专业管理素质。

毛丝鼠在青海安家

第2版()
专栏:

毛丝鼠在青海安家
本报讯 记者王春生报道:从国外引进的珍贵小型毛皮动物毛丝鼠,在青海试养成功。

秤杆儿经理

第2版()
专栏:

秤杆儿经理
本报通讯员 王成志
河北省卢龙县饮食公司经理司玉田,到饭店检查工作时,腋下总是挟着一杆秤。时间长了,人们叫他“秤杆儿经理”。
清晨起来,饭店还没开门,他便走进附近的饭店。
“馒头蒸好了吗?”他问服务员。
“蒸好了。”
他夹起一个馒头,往秤盘上一放,秤杆略微抬起了头。在他的眼里,秤杆最有权威。他一连称了几个馒头,然后掰开一个,对饭店主任说:“重量够了,可是面和得有点稀。记住,水分一定要按标准控制!”说完,把小秤儿往腋下一挟,走了。
这个公司下设四个饭店,前一段时间,经常有顾客反映有的饭店出售的食品短斤缺两。司玉田经过调查,发现有的饭店的确钻了“钱眼儿”,损害了群众利益。他在公司召开的干部大会上说:“克扣群众,是奸商行为。我们做的是社会主义的生意,就应该讲社会主义的道德,不能见利忘义。”可是,有些人还是你说你的,我干我的,把他的话当成耳旁风,缺斤短两的事仍时有发生。司玉田一气之下,才买了这杆秤。
“给我拿十根油条来!”
按照他的吩咐,操作人员把十根油条放在他的秤盘上。按着每斤面粉的出货率一称,秤杆儿翘得老高。奇怪!接着他又称馒头,还是准斤足两。这是怎么回事呢?事后,有人悄悄告诉他:你称的那些东西,都是人家特意给你拣出来的。司玉田挨了骗,从此改变了办法。他挟着秤杆儿直接朝着坐在桌上吃饭的顾客走去,笑容可掬地对顾客说:“同志,您的油条借我用一用。”他用秤一称,一两三钱。按规定,一根油条应该一两四到一两五。接着,他又挨桌称了几份儿,有的竟连一两三也不足。
顺藤摸瓜,司玉田称了油条,又称米饭、馒头、大饼、包子,发现不足秤的,当即找售货员退换。有的饭店想摸索一下他进店的时间,以便“小心”从事。可是不成,司玉田来去根本没准儿。
过了几天,司玉田召开了各饭店主任和部分职工大会。他宣布:凡是连续三次短斤缺两或出售质量不合格食品者,免发当月奖金。从此,各饭店都加强了责任心。一个月过去了,“秤杆儿经理”终于以“公平”治住了“不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