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09-20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明白人”当家“瘫痪厂”变活

第2版()
专栏:

“明白人”当家“瘫痪厂”变活
杜国堂 靳冬春
邢台市桥东区红旗钢管厂,在今年2月整顿企业时,调整了领导班子。调来3名懂生产、会管理、有事业心的干部担任厂长、副厂长;让三十九岁的助理工程师、副厂长吴迈华在生产上唱“主角”,改变了过去那种事事围着一把手转,弄得厂长难以行使生产指挥权的现象。不到半年时间,就把个“瘫痪”的厂子改变了面貌。
红旗钢管厂是个集体所有制企业,全厂共有职工66名。过去曾靠土办法,用“大拉马”手工操作生产钢管,还生产一些纸芯,工人有活干,产品有销路,工厂积累了4万多元。后来,某些上级领导人不从实际出发,贪大求洋,给厂拨了10万多元的投资,要工厂大上钢管。厂子的领导人看着上级眼色行事,把土设备“大拉马”拆掉,上“洋”的高频焊管机。结果搞了将近一年,“洋”设备没搞上去,“土”设备也搞没了,把积累花光了,弄得厂子没产品,工人没活干,工资也开不出。全厂一片混乱,打架斗殴的、弃工经商的,乱拿公家东西等,违法乱纪事件屡屡发生。许多老工人看到这种状况,非常痛心,纷纷找领导说:“谁能把厂子搞上去,俺们每月出300块钱请一个厂长也干”。桥东区委根据工人们的要求,经过多方面考察了解,调来了上述3名厂长。
3名厂长上任后,认真总结了钢管厂的经验教训,认清了一个道理:过去搞政治运动,抓阶级斗争,大都看着上头眼色干,全厂围着政治斗争转;现在,党的工作重点转移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上来,就得按着经济规律办,围绕着如何提高经济效益转。他们说,在经济“变革”的新时期,要想使全厂围绕“中心”转得好,冲破困境改变面貌,就必须让懂生产、懂技术、会管理的人唱“主角”。
于是,3位厂长进行了明确分工:一把手赵锁贵负责供销和思想政治工作,三把手白振山负责对外联系业务和职工生活,二把手、助理工程师吴迈华管生产。一、三把手深知吴迈华是个有胆有识、勇于创新的“干才”。他1968年毕业于北京航空学院,精通机械专业,先后当过工人、技术员、助理工程师,既懂理论,又肯实干。车、铣、刨、磨、钳、焊样样拿得起,绘图设计富有创见,搞过十多项重大技术革新,曾在3个厂子打开过产品没销路、企业没“饭”吃的困难局面。这次,让吴迈华主抓全面生产,他首先谈了自己改变这个“瘫痪”厂子的意见。他说,现在我们的厂,犹如病人到了垂危阶段,既不能“大补”,也不能“大泻”,需要对症下药,细心调养;若继续搞高频焊,大上钢管,搞长线产品,困难会越来越多,只有上投资小、见效快、收益大的短线产品,才能解决燃眉之急。吴迈华的意见深得一、三把手和工人的赞同,一致认为,他摸透了厂子的病根,找到了良方。
由于一、三把手的大力支持,积极配合,使吴迈华抓生产大胆放心,发挥了才能。他根据厂子的混乱状况,首先建立健全了财务制度、成品出入库制度、工具使用和保管制度、考勤制度、生产定额和原材料消耗制度等。并把工人编成五个班组,全厂实行两级管理。他还带领一部分工人走出去承揽业务,和邢台市啤酒厂签订了制冷安装、空压机安装、给水工程、啤酒罐、钢窗等六项工程合同,产值达7万多元。在很短时间内,便使全厂有了产品,工人有了活干。在这种情况下,一、三把手配合得很自觉、很主动,厂长赵锁贵抓劳动纪律的整顿和青工的思想教育,副厂长白振山带领供销人员到江苏、河南、山东、山西和省内张家口等地联系供销业务,使全厂生产越来越红火。半年时间过去了,红旗钢管厂的局面改变了。产量、产值、利润,超额完成了全年计划,银行存款由二月份的43.51元,增加到46,000多元。职工们都高兴地说,让“明白人”当家,我们再也不发愁了。

太原市信托贸易公司采取多种措施 疏通渠道 扩大工业品下乡

第2版()
专栏:

太原市信托贸易公司采取多种措施
疏通渠道 扩大工业品下乡
本报讯 太原市信托贸易公司采取多种措施,疏通商品流通渠道,扩大工业品下乡。
为了预测农村市场供求变化,这个公司确定了20名联络员分赴各地与200多户农村基层供销社建立了业务关系。他们下乡时携带商品目录和样品,征求农民的意见。这个公司把农村基层供销社和个体户做为重点服务对象,优先分配货源,简化办货手续,还采取了分期付款等措施,推销工业品。有200多家客户同他们订立了分期付款合同。
推销工业品中,公司实行了开包拆零的供应方式,哪怕基层供销社或个体商贩要几双袜子几双鞋,也满足需要,为做活零售生意提供方便。
这个公司牵线搭桥,把一些供销社的多余的积压商品收回来,转调给需货单位,帮助他们调剂余缺,互通有无。这个公司还采取措施,为那些稍加改造即可变滞销为畅销的商品找到了销路,效果很好。
  韩文寿

把收音机送下乡

第2版()
专栏:

把收音机送下乡
本报讯 江苏省五交化公司盐城采购供应站会同建湖和滨海两个县的五交化公司,拿出一批适合农民需要的半导体收音机,于8月份三次到建湖县上冈公社和滨海县獐沟公社赶集,共销售台式半导体收音机814台。
今年以来,半导体收音机在盐城城镇市场上滞销。但是,这个公司同时又发现,农村想添置收音机的人家不少。为此,他们把各种收音机带到农村赶集。仅在滨海县獐沟公社一地,两天就零售台式收音机340台。一位老大妈好容易挤到销售摊前,一下就买了6台,她说,这是队里好几家托她买的。这个集市上的两家合作商店从未经销过收音机,他们见到社员们的购买盛况,当即进货174台,也很快销售一空。 朱明 朱一平

塘田购销站设立农商联络员

第2版()
专栏:

塘田购销站设立农商联络员
本报讯 广东省惠来县塘田购销站适应农村新形势,去年以来,设立了不脱产的农商联络员。
塘田地区地处丘陵山区,村落分散,单靠购销站不能满足农民需要。去年初,购销站在13个自然村中,选出12人担任购销站的农商联络员。
农商联络员主要任务是:首先,及时反映群众要求,协助购销站改进购销工作。过去购销站供应的磷肥都是块块,农民要捣碎才能施用,费工费时,十分不便。联络员把这一意见反映上来后,购销站把磷肥捣碎成粉供应,方便了群众。
其次,做好“扶贫”工作。这个购销站对人多劳力少的困难户列表登记,由农商联络员分户联系,以优先供应生产资料和收购农副产品等办法,扶助他们走上富裕的道路。再次,协助购销站签订收购合同。
广东省惠来县 吴坤祥 方朝水 蔡义喜

推销积压商品不能搞搭配

第2版()
专栏:来信

推销积压商品不能搞搭配
编者按:商业部门处理库存积压商品,是要把库房里的死物变为活物,变为消费者的有用之物。那种不问消费者是否需要,硬性向基层商店和消费者摊派的做法,是应当制止的。
编辑同志:
国务院关于疏通城乡商品流通渠道扩大工业品下乡的决定下达后,山东省莱西县的一些基层供销社改变了以往那种坐门等客的官商作风,采取积极措施,疏通商品销售渠道。然而,有的单位从小集体利益出发,把积压商品硬性搭配给农村社队或个人。有的供销社把积压的香烟、茶叶派销给生产大队和生产队,群众对此很有意见。个别供销社的采购站收购农副产品和畜产品,付款时代销一盒高价香烟,无论社队和个人无一例外。有个供销社的门市部为了拉生意,经营价值一元的商品,开上1元5角的发票,慷公家之慨。这样做,销售单位虽然压缩了库存,扩大了销售量,实际却是在转嫁负担,丧失了社会主义商业在群众中的信誉。
山东省莱西县院上供销社 宋吉亭

鸳鸯和寿星

第2版()
专栏:市场随笔

鸳鸯和寿星
戴玉庆
目前,市场上钢笔滞销。一家制笔厂试制了鸳鸯铱金笔,投放市场后很快销售一空。中国人把鸳鸯当作爱情的象征,在为新婚夫妇祝福时,送一对鸳鸯笔,可算意味深长,大受欢迎。由此,又有人联想到了“寿星”——这个健康长寿的象征。当亲朋挚友过生日时,送上一支“寿星钢笔”,既是善良的祝愿,又有鼓励发愤学习的含义,自然是雅俗共赏的!
从鸳鸯笔寿星笔的畅销,给人一个启发:中华民族历史悠久、文化渊远流长,只要下功夫在商品设计上想办法、肯创新,适合民族特点,就能使商品扩大销路,占领市场。

三年来全国建设商业冷库428座

第2版()
专栏:

三年来全国建设商业冷库428座
本报讯 记者陆振华报道:自1979年加速商业冷库建设以来,全国已建成冷库428座,新增冷藏能力57万吨,相当于过去二十九年所建冷库总容量的一半以上。这一措施对促进畜牧业发展,增加鲜活商品收购量,改善市场供应,起了很好的作用。
这批新建的大中小型冷库,分别建在各省、市、自治区肉蛋集中产区和销量比较大的城市。建设冷库的投资大部分由国家拨款,其次由地方自筹和银行贷款。今年在建冷库共169座,现已建成24座。
前几年,我国冷库容量不足,在生猪收购旺季,主要产区出现生猪存不下、宰不了、调不走、销不出的情况,许多地区被迫缓购或限购,造成了农民卖猪难。在这种情况下,国家不得不采取降价措施销售猪肉,据1980年和1981年统计,仅此造成的损失就比1979年以来四年内兴建冷库的投资还多,这一事实说明投资建设冷库是十分必要的。

学习赵春娥没有必要派人来洛阳

第2版()
专栏:

学习赵春娥没有必要派人来洛阳
编者按:学习赵春娥,要学习她革命第一,工作第一,他人第一的共产主义思想品德,学习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高尚风格。只有结合自己思想、学习、工作实际,才能把赵春娥的优秀品质真正学到手。
形式主义是学习的大敌。赶浪头,凑热闹,一阵风,是学不到“真经”的。有人借“学习”之名,游山玩水,更是十分错误的。如有这种情况,应该采取措施加以制止。编辑同志:
工人阶级的好女儿赵春娥的事迹在电台、报纸上介绍以后,前来洛阳市老集煤场参观的人络绎不绝,现已由市内发展到市外、省外。据统计,从6月中旬到8月31日,煤场已接待了211个参观团体,9,940多人次。煤场是个百十人的小单位,本身无力应付,只好求助公司和市一商局派人负责接待,洛阳市委也成立了专门接待班子。
目前,前来参观的团体和个人有增无减,并正在向全国各省市发展。照此下去,不仅给煤场和洛阳市造成很大压力,而且还造成国家财政的大量支出。洛阳是我国历史上的名城,有驰名中外的龙门石窟和白马寺等名胜古迹。据参加接待的同志反映,有的参观团实际上是借“学习赵春娥”之名,行游山玩水之实。
我认为,赵春娥的事迹已陆续在报纸上发表,各地区各单位都可就地组织干部职工扎扎实实开展学习,没有必要派出人员来洛阳参观。建议有关部门及时采取措施,制止这种参观风。同时,建议有关部门多出版一些赵春娥事迹的小册子和新闻图片,及时满足各地学习的需要。 洛阳市 贾广兴

一朵信誉之花——访太谷县山西中药厂

第2版()
专栏:

一朵信誉之花
——访太谷县山西中药厂
本报记者 齐志文
叶帅题写的“山西中药厂”几个苍劲的大字,镌刻在太谷县西街迎面的一块巨石上。这家创办于明朝、具有450多年历史的老药厂,现在已经是拥有500多名职工、1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的工厂。可容四五吨溶液的螺旋煮提器,代替了盛几勺水的小砂锅,保持恒温的数控电升炉,取代了“老君炼丹”的炉鼎,电阻熔炉顶替了炭烧坩埚。药厂原来只生产几种成药,而今能制作130多种,除丸剂、散剂、丹剂、片剂、冲剂,还有糖浆、注射剂和酒剂。产品畅销国内外。
山西中药厂能延续数百年,经历几个朝代,解放后又迅速得到发展,主要原因是他们注重质量,珍视信誉。厂长杨巨奎说:“用药如用兵,人命关天。因此,制药过程,只能精益求精,不容半点疏忽。”为了保证药品质量,该厂对每种原料,每道工序,每项操作都有严格的具体的要求。有些二三十年工龄的老工人,为着发挥他们的专长,终身一业。
山西中药厂配药采用真材实料,重上乘。如今有3,000多种植物、矿物、动物可作药材,其中有天上飞的,山里跑的,人工种的,野外生的,因产地不同,采获季节不同,有效成份的含量就有差异。山西中药厂用的宁夏中宁一带的枸杞,青海西宁的大黄,甘肃岷县的当归,广东新会的陈皮,浙江的白芍,吉林延边的长白参,都是同类产品中的上乘。而鹿茸则采取不老不嫩的“二杠”,选蚕蛾取不甩子的,用海马要海南的,都是该厂最讲究的。工厂的信条是不以次充优,不以假乱真。每到收获和狩猎季节,就派出采购人员,奔波于大兴安岭、长城内外、西藏高原、珠江三角洲等地。
这个厂还配备了几位经验丰富的老工人负责仓库验收,看药材纹理,闻味道,从色泽、分量上识别真假,辨别优劣。有一次从国外进口一批红花,严把质量关的老头们一眼看穿,那是用尼龙丝和面筋造的,外商只好退货、赔款。
老药工们说:“仙丹妙药,要靠如法炮制。”山西中药厂生产两种祖传名药:我国最古的复方升炼剂之一“龟龄集”,一种是清乾隆皇帝命名的“定坤丹”。从1915年以后多次在国外博览会展出,1979年和1980年又获国务院颁发的银质奖章。这两种中成药珍品,炮制极其讲究。原料进厂后,要经过漂洗、浸泡、研磨,而后辅以老酒、陈醋、纯蜜、鲜姜、菜油等,再炒制,炙制,还要经日晒(以阳光杀菌),夜露(露珠浸润),地埋(除却腥膻),前前后后有99道工序。原料中的生地经过九浸九蒸九晒,才变成熟地。一种又轻又薄的叶子叫淫羊藿,药性储于叶中。工人们用小剪刀将叶柄、叶杆及叶边小针刺细心地剪干净,再用一方寸120个孔网的细箩筛过,才去配药。
近几年,山西中药厂广泛采集古方、民间验方及著名中医的处方,制作治疗多发病、常见病、小儿病、疑难病的新中成药。在发展新中成药过程中,他们认真进行药理研究,通过动物实验,作对比分析,积累数以千百计的临床数据。另外,该厂还添置了紫外光谱、分光光度计、分水测定仪等科学仪器,保证出厂药品的质量。
病人靠药物治病,药厂凭质量发展生产。山西中药厂已建立了很好的信誉。愿这枝药苑奇葩更加艳丽夺目。(附图片)
图为厂长杨巨奎(左)定期到车间参加劳动。 李世宝摄

绍兴市保险业务向农村发展

第2版()
专栏:

绍兴市保险业务向农村发展
本报讯 浙江省绍兴市保险支公司开办的财产保险业务,从今年初开始向农村发展,到5月底为止,已有81个社队办的企业参加财产保险,投保财产总值2,324万元。
宋来法

中波轮船股份公司举行第十六届股东会会议

第2版()
专栏:

中波轮船股份公司举行第十六届股东会会议
据新华社北京电 中波轮船股份公司第十六届股东会会议9月17日在北京举行。波兰海洋经济局(部级)第一副部长波斯彼欣斯基和我国交通部常务副部长钱永昌分别代表双方股东参加了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这个公司管理委员会的双方成员和总公司、分公司的双方经理。
中波轮船股份公司成立已有30多年,它为中、波两国航运合作和对外贸易运输作出了有益的贡献。

湘西仪器仪表总厂努力抓产品升级换代

第2版()
专栏:

湘西仪器仪表总厂努力抓产品升级换代
本报讯 记者吴兴华报道:湘西仪器仪表总厂在调整中努力抓产品的升级换代。
该厂主要生产实验室仪器。在调整过程中,他们主动走访用户,了解用户的需要,大力研制新产品。从1979年以来,投入批量生产的新产品有29种。正在研制的新产品有16种。
该厂非常注意产品质量。有两个产品被全国同行业评为一等品。

图片

第2版()
专栏:

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县打粮沟门乳粉厂职工设点收购,社员们可以牵着羊来现挤现卖,既方便了群众,又保证了鲜奶的质量。
新华社记者 杨慎和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