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09-19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关于大连市组织科研生产联合体的调查

第3版()
专栏:

关于大连市组织科研生产联合体的调查
国家科委副主任 赵东宛
发展国民经济必须依靠科学技术,科学技术必须为国民经济服务。这是我国发展科学技术和促进经济发展的新方针。为贯彻这一方针,必须不断总结一些能使科研与生产紧密结合起来的组织形式。
一年多前,大连市出现了一种科研生产联合体。它一出现,就表现出独特的长处和很强的生命力。去年6月,我们到大连实地考察了这一新型的组织形式,受到很大启发。最近,我们又去大连作了进一步了解。一年多来,大连市的科研生产联合体在进行科技攻关、提高经济效益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在组织上也有新的发展。
一年多前成立的纺织印染联合体,参加单位已由原来的15个增加到23个。他们组织的色纤维、中长银枪大衣呢和烤花大衣呢、改性涤纶、长丝仿毛织物、后整理助剂和染料等6个科研生产一条龙,经一年多的共同努力,都已基本结束实验室研究,进入中间试验或批量生产阶段,有的已经大量投产。
开始只有6个成员单位的组合机床联合体,现已发展为12个单位,由设计和生产的联合,扩展为科研、设计和生产的联合,形成了包括工厂土建设计、通用设备选用和各种组合专用机床设计研制的总承包能力。他们承担自行车、缝纫机、摩托车、纺织机械等制造厂的技术改造项目和一些汽车厂的引进配套项目任务,一年来共签订了50个承包合同。
新成立的制冷设备联合体,是在大连制冷设备总厂的基础上,联合4个研究所和4 个化工、橡塑工厂组成。联合体成立后第一项任务就是研究试制急需的50立米移动式冷库。他们大力协同,联合攻关,只用8个月时间,就完成了样机制造,即将鉴定。产品尚未出厂,国内外一些用户就已纷纷要求订货。
大连市的科研生产联合体,是若干经济实体和科研单位之间,以科研促进生产的发展、努力提高经济效益为目的,以经济的互惠、互利为杠杆,不改变行政隶属关系的松散的技术经济联合。一年多来的实践证明,这样的联合促进了科学技术更好地为经济服务,同时也使生产发展更多地依靠技术进步。
联合出优势 由于科研生产联合体把科研、设计、中试、试生产、生产等环节有机结合成一体,实现多学科、多专业的联合攻关和生产能力的协作配套,形成了综合的科技攻关能力和生产能力,创造出更大的优势。如纺织印染联合体针对普通涤纶因着色性能差而滞销的问题,组织研制改性涤纶,分别由大连工学院提供情报咨询和样品分析,研究所解决改性工艺和后整理技术,纺织厂承担纺织,印染厂进行印染和后整理。每个成员单位发挥自己的优势,在一年时间内共研制树脂改性涤纶25个品种、50多个花色,色泽鲜艳,风格独特,受到各方好评。他们深有体会地说:“要上新品种必须搞联合,特别要跨行业的联合。”
联合出速度 由于联合体根据生产和市场需要组织科研生产一条龙攻关,研究单位优先安排企业急需解决的关键科研课题,并充分考虑到企业实际应用的条件;企业则优先提供扩大试验的条件,并提前做好成果转入生产的准备,从而大大缩短了科研成果由实验室向工厂转移的周期,显著提高了科研成果的应用率。如组合机床联合体组织有关成员,联合发展精密组合机床的通用部件系列产品,仅用一年半的时间就完成了基型产品研制任务,不但所需时间比过去提前一年多,而且精度比原先提高了一至二个等级。
联合出效益 由于联合体形成并发挥了综合的科研攻关和生产能力,因而在较短的时间里就已取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如纺织印染联合体,一年多来中央和地方共投入科研经费140万元,而由此创造的税利达367万元,为投资的2.6倍;如所有研制项目投产后,初步估算年产值可净增3,600万元以上,相当于该市纺织工业总产值的4%多。又如组合机床联合体,两年多来共签订科研、设计、制造合同87项,承担388种、421台设备的研制任务,不仅解决了一些成员企业原先任务不足和经济亏损的问题,而且增加了品种,提高了质量,在技术服务和经营管理等方面也有了改进。
联合促进了科技发展 在联合体内,由于生产企业给科研单位提供了自己特长的技术经验以及样机制造和工业性试验条件,促进了科研水平的提高。如组合机床联合体的研究所和企业合作,吸取厂方座标镗床的设计制造经验,使新型的组合机床镗头精度达到2微米,滑轨精度每米偏差不超过5微米。同时,联合体内的科研单位根据经济互利原则还可分得一定收入,在当前科研经费比较短缺的情况下可以解决一定的问题。
大连市科研生产联合体在较短的时间内,能得到较快的发展,充分表明这一新的组织形式适应了当前科技和经济发展的需要。他们的经验主要有以下几点:
1、在坚持自愿原则的基础上,从行政上进行必要的组织和干预。
联合体的成员单位都是自愿参加的,但在现行体制条件下,还要上级主管部门进行必要的组织协调,帮助解决跨行业、跨行政系统的一些问题,才能使联合体得到发展。大连市委和市政府、市科委在这方面作了大量的工作,受到基层单位的欢迎。
2、在坚持经济上互惠互利的基础上,强调大力协同,发扬风格。
联合体成员单位之间经济上的互惠互利是通过各种形式的经济合同加以保证的,这是联合体松而不垮的经济纽带。为了加强相互之间的密切配合,还需要讲协作,讲风格,这是联合体发展壮大的思想基础。
3、在坚持科技为生产和市场需要服务的基础上,强调科研先行。
实践表明,联合体的产生和发展来自生产和市场的需要,但要打开新的局面,收到较大的经济效益,必须科研先行,不断推出新的成果。作为科研生产联合体,它区别于一般工业公司或生产联合体的显著标志,就是它必须具有较强的技术开发能力,产品的技术水平处于领先地位并具有一定的竞争能力。
大连市的科研生产联合体在发展成长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联合体这种组织形式受到现行经济体制的限制,特别是联合体的计划渠道和利润分成办法等,需要国家有关部门根据新的情况作出相应的规定。
大连的科研生产联合体还在继续进行深入的试验。毫无疑问,这是一种很重要的联合形式。如果全国各大、中城市的许多科研单位和一部分大专院校的研究所(室),都按专业特长与有关企业组成联合体,前者在一定意义上同时充当后者的技术开发部,承担起各个层次的从科技攻关到发展新产品的一条龙任务,那么,不仅可以有效地促进经济发展,而且也是科研体制和机构改革的途径之一。

十二大代表谢希德同记者谈话时指出 培养人才要克服“近亲繁殖”现象 要实行人才交流,打破当前家族式、半封闭式的人员结构

第3版()
专栏:

十二大代表谢希德同记者谈话时指出
培养人才要克服“近亲繁殖”现象
要实行人才交流,打破当前家族式、半封闭式的人员结构
本报讯 记者刘军报道:十二大代表、复旦大学副校长、著名物理学家谢希德,最近就发展教育、科学事业对记者发表谈话时指出,在我国高等学校和科研部门培养人才的过程中,如何克服“近亲繁殖”的现象,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谢希德教授首先分析了目前大学生和研究生工作分配的现状。她说,由于受旧的习惯势力的影响,各单位往往舍不得把最优秀的人输送出去。在有些部门人员中大量聚集着本系科专家、教授衍传下来的弟子门生,处在半封闭的状态下进行教学和科研工作。有的甚至把本单位毕业生看作“嫡系”,门户之见还相当严重。
谢希德教授认为,这种“近亲繁殖”的办法在科学尚未充分发展的历史条件下,对于继承传统特色,形成学术流派起过一定的作用。但是,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这种人员结构已经不能适应今天的新形势。二十世纪以来,科学技术的发展出现了不同学科纵横交错、相互渗透,产生出大量新兴的边缘学科,重大科研成果大多是依靠从事不同专业研究的人互相协作和从事同一课题的各学派互相讨论,取长补短才能获得成功。去年春天,我在美国华盛顿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和斯密士学院等高校访问和讲学期间,耳闻目睹许多知名的专家和教授对于自己培养的学生,即使优秀生也很少留下来工作,而是输送出去。
谢希德教授说,相比之下,我国当前这种家族式、半封闭式的人员结构就显得落后了。因为纵然本系科的专家、教授水平很高,传业有方,但个人的学识毕竟有限。长期在这种半封闭系统内工作,容易造成孤陋寡闻,头脑闭塞,思想凝固。而且这样的组织形式容易形成论资排辈和家长作风,滋长排外和本位主义,不利于发扬科学民主和开展协作交流,对于取得重大成果和培养出类拔萃的人才都是有妨碍的。
谢希德教授指出,改变这种“近亲繁殖”的状况,重要的一条是要实行人才交流。例如,选派骨干教师到国外进修,请校外、国外优秀教师讲学,合作开展科研工作等等。上海复旦、同济、交大、师大和一医等,五校师资协作组成立一年半来,为逐步克服“近亲繁殖”的现象,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首先,协作组每年3月在上报分配计划前,相互推荐优秀的研究生、大学毕业生充实师资队伍。其次,从留校青年教师或中年骨干教师中,每年选送一定数量的人到兄弟院校的重点学科作进修教师或短期工作,其中有的教师可直接参加兄弟院校教研室的工作。第三,从原有教师队伍中,调整部分教师到兄弟院校去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实践证明,这样做既促进了各种不同学科和学术观点的交流、渗透。同时由于具有不同学术见解的教师讲学,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也各有千秋,使学生接触面广,思路开阔,更富于创造精神。
她还说,为了从根本上打破当前这种家族式的半封闭状况,我建议条件成熟时,取消专职助教制,把大学毕业生全部分配到工厂、农村、科研等单位工作。助教由研究生兼任,讲师从工厂、科研等单位择优聘任。毕业生不留校作终身教师,对毕业生来说,通过流动开阔视野,才能有所建树。

上海出现三个教学科研生产联合体

第3版()
专栏:

上海出现三个教学科研生产联合体
本报讯 记者肖关根报道:今年9月1日,华东化工学院和上海高桥石油化工总公司建立了教学、科研、生产联合体。这是在上海出现的第三个这类联合体。
6月8日,上海华东化工学院先和江苏省常州市签订了建立教学、科研、生产联合体的协议。接着,学院党委又研究如何更广泛地发展这一新生事物,把科技成果在农村和社队企业中推广应用。8月5日,他们又与上海市嘉定县签订了协作协议。
党的十二大开幕的那天,华东化工学院的领导来到上海高桥石油化工总公司,双方草签了联合体协议。这些协议确定,双方按照“优惠优先,互助互利”原则,在科研攻关、成果转让、技术服务、技术培训和人才交流、技术顾问、学术和信息交流等方面进行长期合作。协议还对经费、经济效益分配、成果所有权等问题作了规定。
这些协议签订后,华东化工学院已经派出9位教授、副教授、讲师到常州市为当地的工程科技人员作了9次学术报告;先后签订了三项技术协作协定。华东化工学院还邀请常州市科委派人参加各类成果鉴定会。
今年暑假,华东化工学院的三好学生到常州考察,受到了当地的热情接待。

儿童剧苑花盛开

第3版()
专栏:为了下一代

儿童剧苑花盛开
本报记者 余章瑞
孩子们喜欢看戏,喜欢模仿舞台人物的动作和语言,所以演好儿童剧,可以对孩子进行思想品德教育,陶冶他们的性情。最近在长春举行的首届全国儿童剧观摩演出(北方片),有16个艺术团体演出了17个剧目。南方片的观摩演出也将在南昌举行。一出出充满儿童情趣、富有教育意义的戏,预示了儿童剧发展的广阔前景,也使人们从中看到了一些好的兆头。
这次观摩演出涌现了一批对孩子、家长和教师都有教育意义和参考价值的优秀剧目。话剧《朱小彬》通过反映少年学生的校内校外生活,向人们提出怎样看待所谓“差等生”和“尖子生”的问题,从而告诉人们应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使孩子德智体美几个方面都得到发展。不少艺术团体对儿童剧的表演艺术作了新的探索。吉林省京剧团演出的《寒号鸟》是一出童话剧,它以京剧的唱腔和舞蹈为主,也采用了一些歌曲的唱法,甚至揉进了一些现代舞蹈动作。这种大胆“拿来”,为我所用,不拘一格的做法,受到观众的称道。
参加这次观摩演出的剧种,不但有话剧、舞剧、歌剧,还有一些地方戏和京剧,如吉剧《春雨红花》、豫剧《早霞》、京剧《金童》《寒号鸟》等。我国地方剧种十分丰富,如果一种地方戏创作并演出一出儿童剧,那么儿童剧将数以百计。京剧有丰富的传统剧目,也以演历史题材的剧目见长。以京剧形式来演现代题材的儿童剧获得成功,说明儿童剧的领域是十分广阔的。
一些革命历史题材的剧目受到重视和欢迎。大同市歌舞团演出的《胡兰就义》,延安歌舞团演出的《延安儿童团》,就题材来说,有的是过去一些歌舞和戏曲中表现过的,成年人中有的已不止看过一两次。但这类题材的戏对新一代的儿童少年还是新鲜的,再加上编剧和导演赋予了新的思想内容,所以看来仍是亲切感人,也很受教育。“忘记过去意味着背叛”,革命传统教育对下一代是不可缺少的,这类儿童剧的演出,说明一些艺术团体充分认识到这点。
许多儿童剧短小精悍,出场人物不多,道具布景也不复杂。《三毛要上学》的演出只有24分钟,却紧紧抓住小观众的心,随着剧情的发展而流泪和欢笑。《老虎和熊的故事》、《芳芳和贝贝》等,演出也只用半小时到一个来小时。这样的戏,可以在小学、少年之家,甚至街道里弄的课外活动站由孩子们自己排练演出。这些戏如果在全国推广开来,孩子们通过演戏、看戏,将会得到许多好处。
目前,一些家庭、幼儿园和学校都希望有更多适合儿童年龄特点和心理特点的文娱节目。由于一时不能满足要求,有时不得不让孩子看大人的戏,听对成人的广播,看不大适合看的电视节目。儿童剧的发展,可以丰富少年儿童的课外文化生活,从而使我们的下一代更加活泼聪明,蓬勃向上。

有些幼儿园的孩子上小学后为什么瘦了

第3版()
专栏:为了下一代

有些幼儿园的孩子上小学后为什么瘦了
北京市大方家幼儿园教养员 李培美
有些幼儿园的孩子上了小学以后,不久就变瘦,变脏了,原因固然是多方面的,但小学与幼儿园不能很好地衔接也是一个重要因素。孩子们从幼儿园进入小学要在学习上、生活上经受一个很大的转折,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就会影响孩子的成长。
以学习量来说,幼儿园的课节少(每天最多二节),课时短(不超过三十分钟)。游戏是主要的生活内容。而小学一年级学生一天就要上5—6节课,课时一下子增加到四十五分钟。课外游戏几乎完全取消。幼儿园上课强调兴趣性、直观性,多采用游戏方式进行,孩子们是在生动活泼的形式中,直观形象的教具辅助下,进行旨在发展智力的学习。到了小学马上转到以认、读、写、算为主的学习,至于课上的游戏则基本没有,直观教具也使用不多。学习内容呢,有些在幼儿园学过的内容,到小学还要重学(如算术在幼儿园学到10以内的加减,入小学还要从1学起),这对促进孩子们的求知欲也是不利的。
儿童教育应适合儿童的心理特点,而儿童心理特点有一个渐变过程,不会因儿童一入小学的大门就突变的。六七岁孩子的思维仍有很大的直观形象性,他们有意识地控制自己的能力还是不强的,无怪乎有不少孩子入小学后上课精神不集中,做小动作等。
幼儿园与小学的不协调是有多种原因的,例如学前教育还不普及,这是一时无法完全改变的。但主要还是有关方面主观上对这种不协调没有采取积极帮助解决的态度,小学与幼儿园各自为政,很少往来,使孩子一时不能适应小学的生活。
我认为根据刚入小学孩子的思维特点,在教学中适当采用游戏方式,增加直观的成分,对促进小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促进思维的发展有利而无害。而幼儿园也应适当延长大班末期的学习时间,减少学习中的游戏成分,培养孩子的注意力,使他们能适应小学的学习负担。

口头作文的办法好

第3版()
专栏:为了下一代

口头作文的办法好
许多家长往往为孩子不能较快地提高写作能力而苦恼。这里向你推荐一种简易而行之有效的办法——口头作文。
根据不同年级孩子的语文水平,出一些作文题,让孩子任意抽取其中一个,进行十五分钟的准备后,写出一个简要的提纲,然后面述给你听。每文不超过五至七分钟,述完后进行讲评,帮助孩子分析“文章”的优缺点。这种方法既可以训练孩子的观察、思维和记忆能力,又有助于孩子运用简洁、准确而有文采的语言表达自己的思想情感,经常训练,便有助于提高孩子的写作水平。
暑期,山西青年杂志社和小学生杂志社联合举行了一次全省中小学生口头作文比赛,来自全省的55名学生欢聚一堂,经过两天紧张而热烈的竞赛,共有25名学生获奖。作家马烽、胡正等同志还到会场指导。与会的教师和学生一致认为,口头作文是提高写作能力的一种好办法,值得在学生中提倡。
林阿绵

青山路染厂居委会设立蒸饭服务点

第3版()
专栏:为了下一代

青山路染厂居委会设立蒸饭服务点
江西省南昌市东湖区青山路街道办事处的染厂居委会,为了解决住得远的小学生和部分职工吃午饭问题,办起了蒸饭服务点。这个服务点有七名工作人员,三位是退休工人,四位是工人家属,她们每天蒸饭二百余份,计一百多斤米。后来,又进一步改进,早上供应早点,中午增加了花样多、价格低的炒菜,为近七十名小学生和部分职工解决了吃午饭的问题。他们的做法是,孩子们上学时把米送来,中午放学就可以吃到热饭。蒸一斤米收费二分。 西文

第七营养素

第3版()
专栏:父母之友

第七营养素
有些少年朋友吃饭时不爱吃蔬菜,这是一种不卫生的习惯。蔬菜里除了含有各种维生素以外,还含有一种重要的物质,就是那些丝丝瓤瓤的纤维素。
纤维素在身体里有什么用呢?那不是食物的残渣吗?
对!正因为它是食物的残渣,它才能起到蛋白质、脂肪、糖、矿物质、维生素、水等营养成分所起不到的作用。
人的胃肠内没有分解纤维素的酶,吃进的纤维素不能被人体吸收和利用,但它却具有其他六种营养素所没有的独特作用,给人体健康带来很多好处,这些好处往往容易被人忽视。
当牙齿咀嚼含纤维素较多的食物时,通过神经反射,能够促使消化液大量分泌,增进人们的食欲。由于它在进入胃肠后占有一定体积,使人产生一种饱腹的舒适感,并能进一步刺激胃肠蠕动,加快了人体对其他营养的消化和吸收,所以有慢性胃炎、消化不良及平时食欲不好的人,多吃一些含纤维素的食物,比吃帮助消化的药物还见效。纤维素能刺激肠道蠕动,能使大便保持通畅,有腹胀,便秘的少年朋友,更要多吃一些含纤维素的食物。
科学家们发现,由于纤维素对人体的新陈代谢和营养状况有一定的帮助作用,因此,经常吃些含纤维素多的蔬菜、水果等食物,有助于防治疾病,增进身体健康。所以,现代科学家提议把纤维素列为第七营养素。
青少年时期,正是长知识、长身体的时候,在饮食上要注意饭菜多样化,不要挑食、偏食,并要多吃一些含纤维素多的食物,以利身体健康。
董天恩
(原载《少年科学》,本报有删节)

贵州国画院为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 举行书画义卖展览

第3版()
专栏:为了下一代

贵州国画院为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
举行书画义卖展览
本报讯 在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的支持下,贵州国画院于7、8月间在贵阳举办了《“为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募捐”中国书画义卖展览》。画家们说:作为前辈,我们应为少年儿童尽到力所能及的责任,使他们在德、智、体、美诸方面都得到发展,长大成为“四化”的建设者。
为了搞好这次义卖展览,贵州国画院对创作内容做了专门研究。展出的300余幅作品都是贵州国画院著名的老中青国画家新近创作的。通过展览售出作品所得的一万元,已全部捐赠给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