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09-13第8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心曲——为党的十二大欢呼

第8版()
专栏:

心曲
——为党的十二大欢呼
黄既经过阴雨连日的发霉,更会感到阳光的可贵;经过动乱十年的噩梦,更盼吹来党的春风。走向光明的大路,曾经几次被风沙遮住;只有党,能够从迷漫中重新指出通畅的前途。一百多年的历史是一堂大课,人民的斗争是一条长河;党的产生是历史的胜利,奴役的结束是斗争的结果。旧时的苦难已经在人的心里记牢,烈士的血迹永远不会消掉。党的光辉是祖国的明灯,民族的尊严是江山的至宝。望不断的良田,止不住的欢乐;燃不尽的炉火,走不完的船车;人民的海洋,劳动的巨浪。党的声音传来了——从亿万颗心灵,唤起共产主义理想。为了盖好我们的庄严大厦,大家都在争添砖瓦。可是也有人被金钱和美酒迷住
了心窍,在那里偷挖墙脚。让他们去沉醉一时吧,党推动起来的巨轮一定会把他们碾垮。
1982年9月5日

历史建丰碑

第8版()
专栏:

历史建丰碑
林焕平
一心中如潮涌激荡吹东风引领盼红日东方正曙红
二冉冉红日升大地闪光辉开创新局面历史建丰碑
三蓝图似锦绣四化催长征举国齐奋发建设两文明
四国家庆中兴红旗随风迎人民无限情歌颂党英明

战士的心声

第8版()
专栏:

战士的心声
铁道兵某部 李武兵我是共产党员,我是战士,朝阳般火红的理想是我生命的羽翼。我站在中华民族的大地上,我属于这样的人体——太阳下,我荷枪而立,哪怕植一叶绿荫献给脚下的土地,心里也感到甜蜜而充实。我知道肩上的枪刺,挑着神圣的使命,挑着今天的安宁,明天的希冀,我的职责,与祖国的尊严连在一起!我没有柔曼的曲线,没有轻盈的舞步踏着欢快的乐曲,甚至,在值勤的哨位上,没有一个自由而轻松的“稍息”,只有单调的“立正”,宛如一尊雕像,一棵树的静止。但,我的信仰没有在寂寞中倒塌,我的思想的翅膀,要去搏击风雨。哦,我是共产党员,我是人民的战士。我自豪,我属于这样的人体——我荷枪巍然站立着,用共产主义理想赋予我的蓬勃生机,展露祖国泰山一样的威严,守护秋实累累的大地……

大地的歌(外一首)

第8版()
专栏:

大地的歌(外一首)
江苏无锡 达黄我是你古老的原野上,一张拉弯的犁,多少年不息地开垦,希望能犁尽你的贫瘠。我是你辽阔的穹苍里,一只坚韧的候鸟,不论天南,还是地北,都是你高飞的羽翼。我是你漫长的孕育之后,第一缕带血的晨曦,我涂抹你的苍白,让你充满玫瑰色的希冀。我是你的小星,为你生辉,我是你的群山,为你站立。你是我的祖国呵,是我离不开的大地,你慈母般养育了我,我整个儿都属于你。
致祖国你是横笛,我就是笛孔,让你充满悠扬的歌声,让你有歌声一样的生命。你是花蕊,我就是芳芬,让你不负一捧嫣红,香飘万里晴空。你是眼睛,我就是你的笑容,让你明澈而没有愁容,遗忘一切过去的苦痛。因你我才存在,为你我竭尽忠诚。祖国呵,我要用我的青春抚平你额上苍老的皱纹。

伟大的构思——写在建筑工地上

第8版()
专栏:

伟大的构思
——写在建筑工地上
浙江台州 王自亮在建筑工地上,脚手架升起来了。于是,象搭五色积木一般,人们倾注了想象的热情,让绿色大森林和坚硬的花岗石,组成一个温暖而和谐的世界;那高高的吊车晃动着,象站在原野上的长颈鹿,衔起一段从热带森林来的传说。而粗犷的风,也不再掀起衣襟。整个民族在构思——泛起的泥浆中,有茧的手握紧了在昏黄的灯光下,把一张沾满汗渍的图纸铺开,一再斟酌那些精彩的段落。还有无数个细节:那壁灯,那窗帘,就这样,崭新的城市诞生了!巨大的建筑工地上,堆满灰色的混凝土和金黄色的细沙,它们不再枯燥而乏味了;被我们全体构思着、想象着,将成为一个伟大的整体——漂亮的建筑群,在阳光下骄傲地发亮,它属于生活,它属于中国大地上的黎明!

又是芦苇扬花时——宝钢工地人物速写

第8版()
专栏:

又是芦苇扬花时
——宝钢工地人物速写
周嘉俊
又是芦苇扬花时节。
我想到了过去一位熟识的驻工地的银行支行长李忠铭。
也是这样的芦苇扬花时节,我背着行李,匆匆来到工程指挥部,在江边一间简陋的棚屋里住下。这间屋子其实还并不属我一人所用,白天是两位农民工的休息室,又放着一只烧水的煤球炉,只有晚上才是我睡觉看书写字的地方。我总以为太受委屈了,可是,当我见到了这位掌握经济大权的支行长和他的同事们的办公室以后,我便心平气和地自足起来。
“银行开到工地来了?”我打趣地说。
“工地需要银行嘛!”他头也没抬地回答。
看上去,他已经五十开外了,大家叫他胖行长。数不清、看不尽的阿拉伯字,使他戴上了高深度的眼镜,以至使他的外貌比他实际年龄大上十好几岁。人家来支取什么钱了,他和和气气地接过支票,先看上一眼票面的数额,然后,侧着脸,透过花镜,鼓动着胖腮帮,笑眯眯地问:“你这笔开支根据什么算出来的?”或者说:“请把你们的财务处长找来,好吗?”
一天傍晚,支款的人没有了,他在做清洁工作,我拍着他厚实的肩膀说:“你对他们好凶哪!”他似乎觉得惊奇和意外,说:“我凶吗?”他说完又笑了,并且具有如此感染人的魅力。
以后,我又在广阔的工地上常常地遇上他。那时的工地并没有象现在这样纵横南北东西的什么A级公路,是农民的居屋拆除后形成的沟沟洼洼的一片,其间还有尚未收割的庄稼,地面上甭提骑自行车,步行都是异常艰难的。胖行长呢?提着一只脱了漆皮的灰色拉链包,脚高脚低、步履踉跄地跋涉向前。
终于在第二年芦苇扬花时节,工地出现了“三通一平”(路通、水通、电通,场地平)的局面,他开始启用半机械化的交通工具——自行车了。这是他私人的车子,很旧了,却保养得极好,油光光的,一尘不染。
到第三个芦苇扬花时节,工程暂时的停缓了,有几支外地来的基建队伍要回基地去了。有个队伍的领导向指挥部报了一份账单,总额50万元。而实际上这支队伍总共才百把人,到工地也不过半年。当指挥部领导苦笑着瞧着这份账单发愣时,胖行长走进了办公室,对着正在发愁的指挥说:“把账单给我吧!”
“干啥?”指挥惊讶异常,却也流露出获得解脱似的轻松,顺手将账单递给了胖行长。胖行长把眼镜往上推了推,不加思索地说:“他们前后来了91人,时间五个月十天,连设备保养费,运输费,职工返程路费在内,一共24万元。”他说得简略而明白,他对一个单位账目了如指掌的程度使站在旁边的我钦佩不已。
“唉,国家有困难,需要暂时调整步伐,就有一些人想发国难财!”指挥感慨而幽默地说。
这天晚饭后,我和他在江堤上散步,摇曳的芦苇呈现出婀娜的风姿,白茸茸、轻盈盈的绒花,向江上飘去。江上的空气是明净的,凉爽宜人。我们谈到了白天的事,他说:“现在这时候,你查账是没用的,他们会有两本账,三本账,变着法子搞钱。他们把国家这个口袋里的钱掏出来,塞到小集体、个人的袋袋里去,亏了国家,肥了自己,唉——”他沉重地叹了口气,这是我少见的一次叹惜。后来,那个基建队伍的领导终于把账单中的数额从50万减到25万元。
3月,杨柳吐青时刻。为了保护工程安全生产,指挥部决定要挖一条十公里长的围厂河。工管处请基建队报了每米河道的开挖价,竟高达4,000元,工管处长说:“找胖行长参谋、参谋!”胖行长说:“我去找浙江的专业队,1,000元就行!”
自这次以后,我几乎有半个月没见到这位掌管财权的芳邻了。有一天,工管处长高兴地告诉我,浙江的专业石工已经来了,胖行长也在,有好几十条赤膊船,挺威风哩!你去看看!
我兴冲冲地赶到河边,对胖行长说:“你又为工程出了好主意,立了功。”
“嘻嘻,”他笑了,“何功之有唷!”他摇摇手,颇为风趣地说:“其实,我是不懂的,这办法是我从几位老基建那里听来的,我只不过给他们做了一个大媒!”
围厂河挖好了,两岸栽上了整齐的榆树。工地上,仍有人在骂这位胖行长,说他是“守财奴”、“铁算盘”。对于这些话,虽然他没听到,我想他也会猜到的。他所没有忘记的是:自己是个共产党员,我们正在做的是共产主义事业!
又是芦苇扬花时节,芦花呵,沿着河流,漂啊漂啊,带着赞美的歌,漂到远方。

开创新局面(图片)

第8版()
专栏:

开创新局面(宣传画) 宋光森 石恒谟

读者·作者·编者

第8版()
专栏:读者·作者·编者

读者·作者·编者编辑同志:
人民日报八月六日第八版刊登的《圆明园片石》一文中有史实错误。圆明园是一八六○年十月被英法联军焚烧的,不是八国联军焚烧的。
朱剑茂编辑同志:
八月六日我在贵报发表的《圆明园片石》
一文,未及查阅史实资料,金勋的《圆明园始末记》,也未在手边。仅凭记忆,致将“英法”联军写成“八国”联军,错误由我负责。经读者来信指正,衷心感谢。
此致敬礼!
端木蕻良
一九八二·八·十七
编者附记:这个史实错误,我们未能在发表前纠正,这是我们工作中的疏忽。特向读者致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