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02-26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一位共产党员的心愿——记苏州动力机器厂老工人徐登银学雷锋的事迹

第3版()
专栏:

一位共产党员的心愿
——记苏州动力机器厂老工人徐登银学雷锋的事迹
记不准是哪一年了。这天傍晚,苏州市袁家弄五保户王大爷家门口,突然出现一个身背小木箱的中年男人。他轻轻推开房门,对老人自我介绍说:“王大爷,我是居委会介绍来的,替你理发的。”说着,便把老人搀到门口,搬过凳子,让老人坐下,拿出理发工具,为老人理起发来。理完,他又把老人搀到床边,让老人躺下,扫起地来了。双目失明的王大爷感动地问:“我无亲无眷,你是谁啊?”陌生人凑近老人的耳边:“王大爷,我姓义。”说罢,出门去了。打这以后,不管春夏秋冬,数年如一日,他都定期为老人理发。有时,还给老人送去钱、粮票和年糕。一次,老人生病嘴里无味,想吃腐乳。谁料他第二天就买来了。王大爷老泪纵横地说:“义同志,你比亲人还亲啊!”
有一年春节前,这位“义同志”身背小木箱走进了第三人民医院的病房,找到骨科的护士长,自我介绍道:“我是个义务理发员,快过节了,有病人要理发,就请打个电话来吧!我留个电话号码。”过了几天,有个股骨骨折的病人要理发,护士长试着拿起了电话。果真,第二天,他笑呵呵地背着小木箱来了。
“义师傅,真难为你了!”病人十分感动。
其实,他哪姓义呢?为此,还闹过一次笑话。
还是在十年动乱的日子里,他坚持到火车站当义务服务员,维持秩序,帮旅客提东西,乐呵呵的,忙这忙那。开始,有人怀疑他有神经病。自然也引起了车站民警的注意,问他姓什么。当他笑嘻嘻回答说“我姓义”,对方越发狐疑了,逼问他是哪个单位的。他只好说出了自己的真实姓名和厂名。可是民警不放心,又专门打电话到苏州动力机器厂询问。厂党委说:“是叫徐登银,我厂的老工人、共产党员,他经常学雷锋做好事……”。“啊!”民警放下了话机,深受感动。后来,还特地发给他一个车站服务员证!
说起徐登银的事迹,厂里同志没有不钦佩的。他今年五十四岁,1957年进厂以来,曾20多次被评为厂、局、市、省的先进生产者;7次调换工种,先后当过仓库保管员、运输工、辅助工、厂部通讯员、炊事员和传达员。干一行,爱一行。1960年自然灾害期间,为了解决职工生活困难,厂里办起了养猪场。组织上调他去喂猪。徐登银高兴地去了,把猪养得又肥又壮。1964年,徐登银被调到五金仓库工作。他虚心求教,刻苦钻研,和其他同志一起,把仓库整理得井井有条。由于在仓库管理上做出了优异的成绩,1965年,他光荣地出席了江苏省工交财贸先进生产者代表大会。
会议期间,徐登银住在部队的招待所,亲眼见到解放军以雷锋为榜样,争做好事的感人情景,心里很不平静。
回到厂里,他便拿出自己的伙食费去买了一套理发工具,学起了理发。休息日子,他走进理发店看人家理发。万事开头难,先给自己的孩子理,再给大人理。不多久,他就用块布包着理发工具到农村义务为社员群众理发去了。后来,他经过一番苦练“摇刀”,又学会了理光头、刮胡子。从此,他跑的地方更广了:农村、学校、医院、营房、街道……都留下了他的足迹。
时光流逝,徐登银手上的理发剪子磨了又磨,梳子换了一把又一把,肥皂用了一块又一块,毛巾添了一条又一条。有人问他:“徐师傅,你不图名,不图利,到底图个什么?”他笑笑说:“我的心愿是,要让雷锋精神发扬光大!”
事实也正是这样啊!有个姓周的退休老师傅,她听说徐登银做了许多好事,深受感动。一次见了徐登银说:“徐师傅,你上班还在做好事,我退休在家了要向你学习。”徐登银说:“我们一起到火车站做好事,怎么样?”打这,火车站又多了一位义务服务员。
……花开花落,转眼十几个年头过去了。当年满头青丝的徐登银,如今两鬓已经添了白发,脸上布满了皱纹。有人见他下班后匆匆背起理发箱,相劝道:“徐师傅,你是半埋黄土的人了,学雷锋是青年人的事,你也该歇一歇了。”徐登银笑说:“是呀,年纪大了,更要抓紧时间为人民服务呀!”
徐登银同志的先进事迹已为苏州广大群众所传颂。这里的学校、工厂、部队、机关、街道等单位相继请他作了50多场报告,人们听了后都情不自禁地称赞:
“徐登银不愧是一个共产党员啊!”
本报通讯员 吕美中 张惠明
本报记者 颜世贵

敢于负责的庭长

第3版()
专栏:

敢于负责的庭长
河南省鹤壁市山城区人民法院经济庭去年审理呼建华、刘元平、刘正如结伙盗窃一案时,庭长王书楷发现公安机关向检察院移送的起诉意见书上写了三个被告,而检察院向法院起诉时竟成了两个被告。经查,被告刘元平的父亲是市工会干部,由于他的奔走说情,被告名单中没有刘元平。可是从整个案件来看,对刘元平应该追究刑事责任。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这样做法应该纠正。老王将这一情况及时向法院审委会和上级法院作了汇报,在法院领导和市委政法组的支持下,将罪犯刘元平逮捕判刑。
在审理另一个案件时,被告人的父亲和两个哥哥,晚上到王书楷家认老乡,向他求情。老王向他们讲了国家法律的严肃性,对他们进行了批评。被告的哥哥看求情不成,就到法院纠缠,不让老王下班,骂他是“昏官”,并威胁说:“你要敢判我弟弟的刑,我也不准备活了,咱今天不见明天见,我也知道你家在哪住。”面对他杀气腾腾的样子,王书楷没有畏惧,说:“既干这一行,就不怕;怕就不干这一行!为了维护真理,死了也值得。”后经审理,依法判处了被告的徒刑。 本报通讯员

不徇私情的检察员

第3版()
专栏:

不徇私情的检察员
去年,吉林省榆树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员黄文志同志,在办理一个盗窃自行车案时,作案人的妻子是他的亲戚。她到黄文志家说:“他是偶尔犯罪,我身体有病,还有孩子,把他判了刑,我可怎么过!看在咱们亲戚面上,求你照顾照顾,别给他处分了。”黄文志耐心地向她做了教育工作,告诉她做案人的行为触犯了国家法律,不能因为是亲戚就不给处分。她看说情不行,就趁老黄上班不在家的机会,把4只大母鸡和一面袋豆包送到黄家。第二天,老黄退了礼,并向检察长作了汇报。做案人被依法判了三年徒刑。
本报通讯员

公正办事拒绝受礼

第3版()
专栏:

公正办事拒绝受礼
广州市法律顾问处律师何成,在代理旅美华侨黄国光办理在穗房屋产权纠纷案件的诉讼时,按法律规定,维持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黄国光特从美国汇来二十美元,以表示谢意。何成收到信和汇款单后,即交给组织处理,并写信给黄国光,说明我国律师的职责,使他很受感动。
广州市公证处公证员黄洪昌,在办理邓汝铮申请去美国的证件时,邓的心情很迫切,要求尽快办好各种公证文件,以便早日和在美国的胞妹团聚。为此,当事人给黄洪昌同志送来外汇兑换券五十元。黄洪昌拒绝受礼,并向当事人作了解释。
本报通讯员

聘请纪检通讯员 防范违法乱纪事件 江西陶瓷公司党委加强纪检工作

第3版()
专栏:
聘请纪检通讯员 防范违法乱纪事件江西陶瓷公司党委加强纪检工作
本报讯 记者宋培基报道:江西省陶瓷工业公司党委前年以来在所属基层厂矿聘请60名纪检通讯员,协助开展纪检工作,使案件的检查和信访处理比以前更加及时,起到了监督纪律执行的作用。
江西省陶瓷工业公司是个陶瓷生产联合企业,公司所属32个厂矿,有3万多名职工,4,800余名党员。1979年,公司和所属厂矿党委纪委成立,先后配备了22名纪检专职干部,因干部编制少,任务又较重,工作中感到力量不足。针对这个情况,公司党委从1980年下半年开始,挑选了60名敢于同坏人坏事作斗争的党员担任不脱产的纪检通讯员。
聘请纪检通讯员以后,公司党委纪委将一般性案件交给基层纪检干部和纪检通讯员联合去办,就是一些重大案件的调查,也尽量吸收纪检通讯员参加。去年,纪检通讯员配合纪委共检查处理了案件17起。现在,全公司对案件检查、信访的处理都比较及时。
聘请的纪检通讯员,分布在各个单位,而且他们多数人是工人和一般干部,情况知道多,上级又委以明确职责,能够及时发现和揭发违法乱纪问题。如瓷用化工厂一度招待客饭较多,群众意见大,纪检通讯员便将群众意见反映到纪委,经检查仅1979年招待费一项就花了4,900多元。厂党委根据调查意见,迅速采取措施,制订了“不准请客送礼,谁请客谁拿钱”的规定,刹住了请客送礼的歪风。

老红军赠送群众树苗50万株

第3版()
专栏:

老红军赠送群众树苗50万株
本报讯 四川省温江军分区离休老红军姚保明、陈彪、李天银、马文海,自办苗圃十多年,免费送给机关、群众树苗50万株。
四位老红军离休后商量说:“咱们离休无事,就多栽些万年青送给群众吧”。从1969年开始,他们年年给地方免费赠送树苗,为绿化祖国做了贡献。 丁学书

“猪倌”和他的妻子

第3版()
专栏:

“猪倌”和他的妻子
天山脚下的一座军营中,一个贴着大红喜字的洞房里坐满了宾客。结婚典礼就要开始了,却不见新郎就位。来宾们感到惊奇,新娘更是着急。
正在这时,一个腰系白围裙的年轻人兴冲冲地进了房。他,就是新郎,连队的饲养员王昌海。
连队开赴天山筑路,小王一人留在这儿喂养15头肥猪和两头母猪。就在他准备与来部队的未婚妻张胜蓉办理喜事的前几天,两头母猪一下子生了22头猪崽。这下可把小王忙得成天两脚生风,没有一点空闲,连自己的婚礼也给误了时间。
他俩结婚后,小王添了一名好帮手。白天,新郎准备饲料,新娘打扫猪栏。晚上,新郎给猪崽生火保暖,新娘为猪添草御寒。半个多月过去了,20多头小猪崽长得滚瓜溜圆,煞是喜人,小两口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
又过了些日子,新娘要启程回乡,还恋恋不舍地到猪圈里瞥上一眼,向丈夫嘱咐了又嘱咐。
肖鸣建 刘仲秋

决心为农业现代化作出贡献 阳明堡副食门市部主任贾福元辞职务农

第3版()
专栏:

决心为农业现代化作出贡献
阳明堡副食门市部主任贾福元辞职务农
本报讯 记者张怀京、通讯员丁伟跃报道:山西省代县阳明堡公社供销社副食门市部主任、共产党员贾福元,辞去公职回乡务农。
贾福元今年三十六岁,1961年从中学回到家乡东关大队当农民,1974年被选为党支部书记。正当他带领社员致富的时候,却被当做偏离了社会主义方向进行批判,并取消了他“模范共产党员”的称号,罢免了党支书职务。在这种情况下,他于1976年1月到供销社接了父亲的班,当了职工。
从1979年起,贾福元连续三次向组织写报告,要求辞去公职回乡当农民。为了表明自己的真情实意,他还向组织上写了“不讲任何条件,将来决不后悔,不保留城镇户口”的保证书。
去年9月初,上级批准了贾福元的要求。他15日办理了手续回到村里,20日被选为大队党支书。现在,他已回乡5个月了,集中干了三件事:落实生产责任制;统一管理拖拉机具,保护和发挥农业机械作用;精简干部。全大队的干部已由原来的50多人,减少为7人。

每逢佳节倍思亲(摘要)

第3版()
专栏:台报文摘

每逢佳节倍思亲(摘要)
尹雪曼
天寒岁暮,忽辗转接获二妹光勤的来信,得知她跟她的孩子们近况都好,衷心至慰。我的母亲生我兄弟姊妹五人,惟大妹光贤于幼年夭折,剩下兄妹四人,而女孩子就只有勤妹一位。但是,去岁获知大哥业已过世;是我同胞兄妹如今只得三人。而三人又天各一方,虽岁事云暮而无法圆聚,思之不禁落泪!
回想当年,在我的故乡豫北,年三十家家户户只有一顿饺子可吃。然而,对所有的人来说,无分男女老幼却都不啻是一餐“盛宴”;足以使人为之眉开眼笑,欣幸无比。这一晚,在鞭炮声中,在香烛高烧,氤氲缭绕,红纱灯笼的映照之下,大人与孩子们虽然还没有换穿新衣、新鞋,人人心里与凝冻的空气中,却都涨满了“喜”气与“新”气。好象只要午夜一过,满街的爆竹声音一响,人与万物,以及整个世界就都变成一个崭新面目;旧的已经逝去,新的业已到来。
二妹说,接到我的信后不久,三姑母与四姑母来了,大伙儿在光莹弟家住了一天,谈起我小时候,三姑母曾一再地模仿我幼年时的顽皮。但是,三姑母所说、所学的我幼年时的种种,我全不复记忆。我只记得幼时不太能获长辈欢心,唯一偏爱我的,好象只有四姑母。四姑母是我祖父母最幼小的女儿,我读小学时,尚未出嫁。因此,每逢我挨打、挨骂,护我、哄我的,就只有四姑母。那时三姑母早已有了自己的家。三姑母的家是个大家庭,虽然富有,但以三姑父抽大烟,因此,家道中落,三姑母在我幼年时的生活并不愉快;加上还有自己的儿女需要照顾,所以,也就无法对我付出多少关怀。但是,她老人家可能记得我的许多调皮捣蛋故事。我真希望早日跟她老人家重聚,俾能从她老人家口中,得知幼年的我的种种“德性”!
从两位老人家的近照来看,四姑母的头发虽然全白,但两位老人家的身体却同样的“扎实”(健康)。两位老人家应该算福大、命大,值得欣幸和祝福!
只是比较来说,四姑母年轻时要比三姑母幸福得多。第一,四姑父是位读书人,记忆中的他,温文尔雅,好象连高声说句话都不会,见人总是笑眯眯,亲切而有礼;可惜勤妹信上不曾道及他的近况,说来令人怀念。第二,四姑母是我祖父七位儿女中最小的一位,我读小学时,祖父虽然早已过世,但祖母仍旧健在。因此,四姑母受到的疼爱独多。第三,四姑母家也相当富有,其资产似乎不亚于三姑母婆家。不过,从两位老人家的照片来看,三姑母年轻时虽不太幸福,样子却没有变;四姑母年轻时虽说幸福,面貌变得却几乎令我难识。原因,我想是四姑母是我童年和青少年时期最亲近的人,而那个时候的四姑母还很年轻。如今,时隔四十余年,四姑母已是一位慈祥恺悌的老太太,与我记忆中的面貌自然要大不相同!
新年新岁,想起这两位老人家,她们恐怕已是我亲人中仅存的两位长辈;但愿不久的将来,我能够再坐在两位老人家的身旁,听她们讲一些我幼年时期的“笑话”与故事,不仅让我重温儿时旧梦,也让全家老幼,上下四代,同声欢乐!那才是绝顶的享受!(原载《台湾新生报》,作者是台湾知名作家)

北京发现清代台湾总兵官印

第3版()
专栏:

北京发现清代台湾总兵官印
据中新社讯 有关中国台湾省历史的珍贵文物——“镇守福建台湾等处总兵官之关防”印,不久前在北京发现。
“镇守福建台湾等处总兵官之关防”是台湾府的军事关防印。清朝于康熙二十三年(公元一六八四年)置台湾府,隶福建省,康熙六十年(公元一七二一年)置总兵官镇守台湾府,光绪十三年(公元一八八七年)升台湾府为行省,始与福建分治。
台湾总兵官隶属于福建省,福建的最高长官为闽、浙总督;总督节制二巡抚、三提督、十二镇。此印为十二镇之一的台湾镇总兵关防,铸造于清光绪三年五月(公元一八七七年),黄铜质,印文为满、汉两种文字合璧。
此印为礼部铸造之新印,因故滞留于礼部。这是有关中国台湾省历史的珍贵文物,现藏于北京市文物工作队。

郑氏宗亲会捐建郑成功铜像

第3版()
专栏:

郑氏宗亲会捐建郑成功铜像
本报讯 据台湾报纸报道:高雄市郑氏宗亲会最近决定:捐建民族英雄郑成功铜像一座,供市民瞻仰。
经过一年多的筹备,这项工程已于今年2月5日破土动工。这将是台湾唯一的一座郑成功武装造像。铜像高2.5米,基座3米,全部为大理石面,由郑春雄教授塑造、郑光灿建筑师设计。 耀闻

哭向天涯寄哀思

第3版()
专栏:

哭向天涯寄哀思
徐爱甫
最近,从报刊上获悉,我父亲徐兼善不久前在台湾不幸逝世。噩耗传来,我顿时咽喉梗塞,潸然泪下,母亲也泣不成声,悲痛欲绝。她那早为父亲生离而破碎的心象被重锤猛击了一下。父亲临终时说了些什么?写了些什么呢?儿女消息难寻,心如煎熬,恨不得变只秋雁飞过海峡,飞到父亲坟前,去慰藉父亲在天之灵。
我父亲曾任国民党国大代表,1949年去台湾。从那以后,母亲和我们兄弟姐妹几个常常倚门远思,盼望父亲早日回来,全家相会团聚。夏去秋来,冬尽春归,盼了一年又一年,谁知得到的却是父亲在台湾病逝的凶信,怎不令人肚肠寸断呢?此时此刻,我心潮难平。听母亲说,我出生不久,父亲给我取名爱甫,因古语中甫是男子的美称,甫与父又谐音,期望我长大后孝顺父亲。我四岁那年患麻疹和肺部合并感染,父亲心急如焚,当我病情好转,叫了一声爸爸时,他乐不可支,把我紧紧搂在怀里。父亲过去疼儿惜女,指望老时有个依靠,可谁知,他老人家不但生前没享受到儿女的安慰体贴,就是死后也得不到亲人的抚棺送葬,甚至连确切的死期都无法打听到,这是人为的悲剧。此刻,我只好对空祭奠,遥寄哀思。待到坚冰消融,海峡通航之日,再将父亲的灵骨取回故乡安葬。
可以告慰父亲的是,现在我们兄弟姐妹四个均已成家立业,各得其所,母亲也身板结实。多年来,我积极地工作,总想为台湾归回祖国,父子早日团圆多做些有益的事情,以此慰藉父亲那颗孤独的心。不幸的是,父亲再也不能生还故乡,享受儿女的亲情了。
愿父亲在九泉下安息。
(据中新社)

台湾耕地十年减少五万公顷

第3版()
专栏:瞭望台

台湾耕地十年减少五万公顷
据《台湾新生报》报道,台湾省“农林厅”说,初步统计结果表明,台湾省耕地较十年前减少五万公顷。

竞选县议员要花两百多万

第3版()
专栏:瞭望台

竞选县议员要花两百多万
台北县一名落选的县议员候选人最近说,县议员候选人中,落选者每人平均花费新台币二百至二百五十万元(约合六万五千美元),当选者所付的费用当然还不止这个数字。

台北召开科技会议

第3版()
专栏:瞭望台

台北召开科技会议
二月八日台北召开第二次科技会议,会中讨论人才培育、重点科技及引进新科技等八个议题,并讨论“台湾科技发展方案修正案”。

台湾对外贸易纠纷多

第3版()
专栏:瞭望台

台湾对外贸易纠纷多
去年台湾对外贸易发生纠纷案件一千一百一十二件。以商品质量不良的纠纷案件最多,占百分之三十五点六,未履约交货纠纷案件占百分之十五点五,其他是商品规格不符、货品短缺、收样品费未寄样品等纠纷案件。

图片

第3版()
专栏:

福建东山县烟酒糖公司在台湾渔民接待站设立小卖部,备有各地的名烟、酒和土特产,供台胞选购。
谢添水摄

图片

第3版()
专栏:

江苏省沛县郝寨公社四座楼大队老游击队员王永赞,是1928年入党的老同志,回乡三十多年来,他经常用我党成长壮大的历史对青少年进行共产主义思想教育。图为他正在给少年儿童讲故事。马德民摄